最爱乌镇的华东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6-21

说走就走的华东自由行

二零一六年的六月骄阳似火,火烧火燎,要旅行的决心在这个夏天不容抵挡。计划好的成都游不能实施后,说走就走的华东游跃然心上,不可更改。因时间紧迫,经费一定,最初是要报团出行的,但团期改了一次又一次,没法自主决定,最后还是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自助游。事实证明女生真的适合自助游,团游不适合懒散的我们。
       时间日程有雏形后,立刻马上订机票,在阿里旅行定了机票,艺龙网预定了酒店。交通 320元/人,综合比对,从山西杭州上海南京的机票后,选择杭州萧山机场最划算。酒店的选择就很多了,考虑景点距离、舒适要求、出行安排,最终决定住在西湖周边五洋公馆。
     出发
     在2016.06.21 夜 ,一行三人正式出发。但是首发不利,因机场航空管制,飞机晚点,一晚再晚,原本22点的飞机,凌晨才出发,直接导致杭州行的第一天计划彻底打乱。黎明抵达酒店,杭州的夏夜闷热潮湿,值得高兴是预定的五洋公馆帮我们免费升级一晚家庭住房,民国范的宾馆布局,大大的床铺,直线降低了我们这一出发的不快。旅行的意义在于我们不怕千难万险,依旧保持玩耍的心情。

骄阳杭州二日行

第一站  杭州二日游
       好好的睡了一觉,起床已是中午,即便是舒适的空调屋里也弥漫着杭州六月的闷热和焦灼,梳妆打扮,收拾出发。看状况杭州的一日行不得不改为二日游了,所以我们直接延住一晚。问好前台,看了路线,可惜三个女生都是路痴,一出门就搞不清前后左右了。好在陌生的环境里带上休假的心情即便是随处走走都有一种新鲜感。
      边走边问,第一站巧遇胡雪岩故居。胡雪岩一代商贾,叱咤一时,后晚年树大招风郁郁而终。然故居虽不是盛时的占地几亩,如今看到的亭台楼阁、风亭水榭依旧精致细腻,美不可言。青石铺满的院落、曲曲折折的回廊、错落有致的阁楼、满墙的爬山虎,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许是诚意抵达天庭,就在我们不忍离去时突降大雨。说来就来说下就下的大雨,瞬间让我们嗅到的这座院落的烟雨味道,直线的泼水节奏,散去了午后的闷气,浓烈的滴答声谱成一曲欢快的调子,湖里的大小鱼争先恐后的冒出水面,我们在完全滴不到雨水的走廊里肆意穿行,谢谢这偶遇的夏季清爽。
       来杭州吃美食,我们选择了游客必到的南宋御街、河坊街。寻觅美食不是件简单的事,更何况我们这群毫无时间观念的姑娘,结果是等终于来到网评超高的知味观、外婆家时,店铺已经午休歇业,不过满街的饭铺是不会饿着我们滴。杭州小城私房菜里搓了一餐,甜甜的西湖醋鱼、农家小炒、小笼包,米醋的味道也是吃出了逼格。提到食醋就不得说起来,到杭州是找不到食醋的,不论是街边小店、还是网红饭店,米醋是唯一的选择,想念山西的食醋,当然还想念全国火红的川辣。杭州的两天里我们最终品尝了亲民的知味观、好吃的咬不得生煎(强烈推荐)以及驰名中外的楼外楼(东坡肉强推)。

若是和我们一样漫无目的的游玩,那么单单是随意在城区里走走,感受一下江南spa的魅力,都是极好的。 杭州上城区处处都是美景、美食,放空心态,打开胃口,惬意你终将收获。看宣传资料,中美之江学院美得醉人心脾,我们计划前往,奈何路途遥远,还好西湖校区近在咫尺。乘车到了中国美院,艺术的殿堂,每个建筑、标识都彰显着它匠心独运气息,这也是逛大学校园,首选艺校的主要原因。恰逢G20院校活动,宣讲台下的学生,蠢蠢欲动和激情澎湃,仿佛回到了那段校园时光,毫无违和感,不禁感叹一声真好。园区正在建设,主校区也不是很大,但一曲湖水环绕校园,鲜绿的草坪、藤绕的走廊,散落的座椅,单是坐着聊聊天心情都会棒棒哒。
      溜达着出了校门,西湖的湖滨段就在眼前,高大的法桐沿街矗立,我们蹦蹦跳跳就遇见了西湖。细雨微风,没带油纸伞,相拥挤在大大的雨伞下,排排坐,看来来往往叽叽喳喳的人群、观游船点点的湖面,身边的动静相宜一下子就让人抽离现实。
       湖滨段的西湖,适合晚上夜游。湖滨的美食也比较多,夜幕降临后我们就近吃了知味观的简餐。知名的绿茶、外婆家都相隔不远,不过排队的人超多,想吃就要慢慢等了。
      西湖的美当然不能一带而过,我们特意安排了第二早起出游。结果,当然女孩子早起这句话听听就算了,即便早起了早出门也是肯定办不到的,六七点的清爽没赶上,八九点的太阳已经老高老大时,我们出了门,滴滴叫车很方便。然后我必须要说早起早出门真的很重要,因为好热好热,不适应南方天气的妞们真的要早起。还好在武汉学习的四年,偶已经非常适应这种湿热的天气了,而且我要说杭州的天气真心比武汉的天气舒服多了,更别说西湖边了,简直就是一场移动的SPA。提醒带一份西湖地图,租一辆自行车,断桥小拍一会就好了,骑过断桥残雪,到省博看看文物,然后楼外楼吃点醋鱼、叫花鸡,到曲院风荷赏赏风景,拍拍荷花,自行车可以帮助你赶到人群之前欣赏美景。然后来到苏堤。苏堤春晓是我最喜欢的地方,绕过人群拥挤的平湖秋月、曲院风荷,结束镜头感单薄的旅拍时光,漫步苏堤,风光无限好,不时还有些小动物出现,松鼠、猫咪、小狗。苏堤是纯天然氧吧,非常适合家人一起逛逛。三潭映月需要到乘船前往,附近岛上的景色也很不错。
       时间安排合适的话,附近的灵隐寺、茶庄都可以看看,据说也都不错。宋城表演、千岛湖看鱼,也是力荐。因为行程安排,西湖之后,我们返回酒店,开启本次最最期待的乌镇游玩。

悠闲乌镇二日游

直达乌镇的汽车可以在杭州汽车站乘坐,而且可以提前预定,因为攻略没有做好,我们到达汽车站时已经木有车了,六点以后木有汽车啦,往返火车站、高铁站就比较赶了。旅途的奇妙就在于柳暗花明又一村,网约顺风车我们尽然成功啦。当然大家最好早点预约顺风车,汽车票一张31元,网约顺风车100元,人数合适的话,拼车也是很划算的。
       乌镇有东西栅两处景区,东栅是原始的景点,有居民居住;西栅是专门建立的度假区,集休闲观光度假一体,现代设备、原始建筑相结合,整个环境非常好。到乌镇,住宿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那么我详细说一下。西栅住宿的话,青旅是性价比最好的,这是景区内部;当然不住景区内部,外围的酒店就便宜很多了,设备也比较齐全。我们也是看网上评价,外围比较吵,所以才选了内部,事实证明游玩两天的话住西栅是最合适。乌镇的青旅有两家,可以直接在官网预定,我们都住过了,紫藤和水巷,有八人间、六人间、四人间,水巷设施好一点。住景区的话,办理购票也很方便,尤其是节假日售票点人超多,而且学生证有优惠哦。
       晚上10点多到了乌镇,这时候去夜游西栅是来不及滴,晚10点后非住宿游客就不能进入了。乌镇的服务是一站式,舒心爽益。有一种舒适就是居住过才知道,乌镇就是这样的,必须住下来,沿街游走几趟,不时发现一些好玩的小店,和店主、路人攀谈几句,听听苏州评弹、观观树木花鸟,流连忘返就对了。不管是走马观花还是惬意小住,乌镇都值得一去。
       美景如画,夜游乌镇,灯火阑珊,乌篷船悠悠荡荡,未载一船星辉,只托几蓑烟雨。零落的小雨,零星的几艘船只,置身一场灯光剪影的殿堂,在出口处遇到了那颗生命之树,几人合抱的腰身,枝繁叶茂的躯干,茂盛不屈的生长力,岿然不动的坚厚感,有种难以言明的感动。

上海豪游

返程第三站 上海
        告别烟雨浙江,乘车前往桐乡火车站,40分钟就到达上海上海天气就干燥了许多,走在南京路就好像回家了一样,沿街叫喊的商贩,老旧的建筑、凌乱的机车,城市的生活哪里都是一样。住在南京路最方便,出门走走就到了城隍庙,灌汤包来一个、小笼包来一个、豆渣来一个,豫园门口照了旅行照,外滩走起。地铁二号线,到外滩吹吹风,看看东方明珠,算是完成对上海的一点惦念。晚上的外滩人山人海,要和东方明珠合照的人群把护栏都要撞晃了,找个放脚的地方站着,看看这世界各地的老外,人群也是异常的和谐。直到熄灯的时候人群散去,我们才匆忙离去。第二天淮海路逛个街,田子坊约个会,多年的好友聚一聚,感觉都木有变,物是人非许是下次再见的即视感了吧。田子坊上海小资街,每个店铺都别具一格,适合海淘一下。打个飞的,逛街相聚,也算是豪了一把。

后记

出行即是修行,每一处风景,每一次遇见,每一次陪伴,都带着未曾谋面的新鲜和憧憬。喜欢这样自由自在的游走。谢谢一起出行的磊宝,这次的姐妹行因你更加精彩,相约下次美景吧。
    自由行攻略也是要做的,但无需拘泥于形式,保持即时享受的心情就好;交通和住宿必须提前规划,不可随意;晚间机票最好买上意外险,尤其是夏冬季节。喜欢杭州的景,喜欢杭州的人,下次再见喽!

2016-10-29 23:17

引用 FANTASY 发表于 2016-10-29 23:17:56 的回复:

回复FANTASY:

2016-10-30 14:1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30 16:25

引用 tsing 发表于 2016-10-30 16:25:08 的回复:

回复tsing:谢谢

2016-10-30 16:2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