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环岛12天,公交地铁火车民宿,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10-06

我们这次出行,是一个五十五岁的我带着两个六十岁的退休教师,我姐姐和姐夫。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体验台湾百姓的日常生活,我们安排了最接地气的旅行方式:自由行、住民宿、坐公交、坐地铁、坐火车,环岛12天,与台北百姓一起泡免费的温泉、在垦丁龙坑游览原生态的自然保护区、在太鲁阁国家公园了解台湾原住民的历史。。。。。。

主要准备工作,这可是干货啊!

这次旅行,我们主要依靠网络:入台证找我认为最靠谱的佰程网,机票在台湾虎航官网定的,民宿主要依靠大鱼和Airbnb,宾馆酒店主要在booking上订的,高铁票是在佰程网定的90天有效的75折预约票,台铁票是在台湾台铁官网上定的,我们还在台湾自由行网站定了随身WIFI,取还都在桃园机场。还有这次比较成功的是预定了垦丁的龙坑自然保护区,这要是在旺季是很难预约上的,龙坑预约是通过淘宝上找的joinMyTrip,还是挺靠谱的,并且我觉得龙坑很值得去啊。台币我觉得是不必换的,办一张华夏借记卡存好钱就行,在台湾取钱每天一次免手续费,如果在ATM上取不到钱也别急,换别的ATM再取,一般找大一点的银行就行了。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6日-10月20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留下一份美好回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台北初印象

十月六日晚,我们从澳门台北。经澳门台北,一个是考虑机票价格比较便宜,再一个考虑就是不需要办理港澳通行证就可以顺便游澳门。经澳门去第三国或从第三国经澳门回国都可以在澳门免签停留7天。到台北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我们首先在游客帮柜台取到事先在台湾自由行网上定的移动WIFI链接如下http://www.go2tw.cn/,然后找ATM取台币,再坐高铁接驳巴士每人30元台币到桃园高铁站,坐高铁130台币到板桥,又坐了一段出租车,顺利入住已经订好的民宿。在台湾只要有门牌号,出租车就能找到,台湾的门牌号很细致。

台北是一个看上去很朴实的城市,外表并不华丽。昨天下着小雨,我在地铁站拿到一把爱心雨伞,开始了紧张忙碌的一天。在北投复兴公园与当地百姓一起享受政府给市民提供的免费温泉泡脚;在淡水老街漫步,搜寻台湾的历史,参观了清朝的英国领事馆红毛城,台湾真理大学,品尝了超好吃的老妈子牛肉面;台北故宫里无数的国宝令我震撼。台北很随和,这里地铁高铁都没有安检,也基本很难见到工作人员,但一切都是平静有序;这里很少见到垃圾箱,但同样也见不到哪里有垃圾;这里人亲切友善,不学雷锋也能热情让座;这里总能听到谢谢谢谢!夜市的繁华更是超乎想象,幸福满满啊!

台中,轻松惬意好生活。

今天早上离开台北,在高铁站买了80一盒的台铁便当,80台币,合人民币17元多,有大猪排啊!高铁半小时一趟,买票提前几分钟就来得及,像坐地铁一样方便,没有安检,买完票直接进站台等车就行了,我们荣幸的买到了一车一号ABC。列车上见不到工作人员,自动售卖机饮料很便宜,卫生间和飞机上是一样的,洗手池就在卫生间里。

台湾公交车座位上方有摁钮,下车摁钮,台中公车划悠游卡10公里以内免费,公交车档次也都特别高,人比较少,贵宾级的享受啊!强烈推荐我们入住的逢甲阿里巴巴,客房很新,服务也是很周到,超高性价比的民宿,离开客栈,我们到热带植物园,看了热带雨林和亚马逊河鱼,还有自然博物馆,然后到宫原眼科,吃冰激凌花费每人180,宫原眼科特别火,买冰激凌要排好长的队啊!真的是历史老建筑创意利用的典范。台中是一个低调而幸福的城市,公交车很奢华,上车有很多座位,悠游卡上车下车都刷卡,10公里以内是不扣钱的,今天我们去自然博物馆植物园宫原眼科,坐了几次公交竟然没花一分钱,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台中人民太幸福太悠闲了!

晚上去逢甲夜市,简直太火爆了,北回归木瓜牛奶一大杯55台币,比较爽啊!小吃大都不太合我们口味,毕竟年纪大了啊,最后选择一家餐厅,要了几个小菜,还不错了,台中台北还是便宜很多。

从日月潭到台南

今天早上坐公交到台中高铁站,还是免费的啊,地铁站5号口旁边买票排队候车,坐满发车,去日月潭往返套票每人340台币,如果单程划悠游卡就可以了,比单程票还是能优惠一些。
     日月潭船票300,由于游客比较少,外面揽客讲价每人200,游船在水社码头、玄光寺、伊达邵之间穿梭往返,当天可以无限次乘坐。日月潭风景区不收门票,玄光寺金盆阿麼香菇茶叶蛋特别好吃,据说好的时候一天能卖7000个,大家排队购买,真正商业传奇啊!我们75元买了六个,还真是特别好吃啊!日月潭景区干净整洁,自然生态保持非常好。

游完日月潭,我们坐车回到台中高铁站,用已经买好的高铁乘车劵换高铁票到台南,还是贵宾级的待遇,我们带小本本的高铁票是专口进出,台湾高铁座位间距比较大,人很少。台南高铁站到台南市内有高铁接驳车,竟然免费接送,又省钱了!我们入住的home1876房间也特别理想,装修很新的一室一厅,房主还在冰箱里给我们准备了饮料,很周到细致啊!强烈推荐。晚上我们找到一家招牌美食“软骨饭”太好吃了!

台南,寻找历史的记忆。

今天的目标是台南安平古堡,安平古堡是荷兰人所建,安平有好多外国人开的洋行,台南历史上曾经是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郑成功赶走荷兰人,占领安平,收复台湾,在赤崁楼荷兰人签下投降书。

下一站是安平树屋,安平树屋原是英商德记洋行的办公室和仓库,由于年久失修,房子被榕树侵占,周围繁茂的老榕树开始盘踞,房屋的原本结构逐渐被树根撕裂,树干也逐渐成为砖墙的主干,经过半个世纪,它们竟完全融为一体,进入安平树屋,会看到树中有墙,墙中有树的独特景观。

在赤崁楼旁边,我们还吃到了鼎鼎大名的度小月担仔面。这里人并不多,大陆游客减少可能是其中的原因吧。在这里还见到了一个台湾人为降温而设置的喷雾装置,设在高处的水管间歇式的往外喷雾,挺好的创意啊!

从台南到高雄,感受台铁。

今天到国立台湾博物馆,很远的地方,18路公交本来说这趟车不到,让我们到终点换20路,可前面的20路他没追上,而车上只有我们三个人,他就决定把我们送到博物馆,说要不送我们还要等一个小时才有车,好有爱心啊!到博物馆还热情地告诉我们几点有车,因为博物馆在郊区车很少。博物馆门票每人80,展出形象生动,很多地方都有影像展示,主要是台湾的历史和民俗。在返回台南火车站时,我们错误地在反方向车站等车,我见18路车过来就招手,说去台南火车站,他就让我们上车了,我们坐的是回头车,台湾司机真是有爱心啊。

台南火车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火车站,看上去虽然很破旧,但很是方便,跨铁路的第二月台通过两个直升电梯连接一个天桥,购票进站完全是地铁式管理,但没有安检,买完票随时可以进站,站台设有座椅,火车很多,但感觉一点都不拥挤,站台车上同样见不到工作人员。大家都很轻松。火车虽然挺旧,但很宽敞干净 ,也是手摁的自动门。我们又吃了80元的台铁便当,有大猪排,好幸福啊!到高雄我们也是很顺利入住定好的物美价廉的瑞谷大饭店,饭店设施虽然比较旧了,但干净整洁,还有免费早餐,性价比超高啊!晚上我们到最美地铁站美丽岛,还有附近的六合夜市。

感受高雄

今早在瑞谷饭店吃的早餐,这段时间一直没能吃上正规的早餐,今天早餐还是挺丰盛可口的。吃完早餐我们坐地铁到西子湾,首先参观了驳二艺术特区,是原来的高雄老港区改造的创意园区,游客不多,有好多学生,老师给学生们看书包,让学生们去玩,我们和一位老师攀谈中了解到,是老师带着学生在上历史课,她说台湾历史挺乱,不同历史时期的统治者都要编造美化自己的历史,我们要让学生了解真正的历史。她们这种寓教于乐的户外游玩式教学,真的很受同学们欢迎啊!

离开驳二特区, 我们又步行到中山大学,通过一个山洞叫西子湾隧道,进入国立中山大学,穿过中山大学到西子湾海滩,细软的沙滩,温暖的海水,还有些学生在进行帆板训练,中午在校园里吃的便当每人才50元,好大的肉块啊,米饭质量也好,学生们好多就在外面凳子上吃饭聊天,太浪漫惬意了!然后我们到打狗英国领事馆玫瑰园,门票每人99元,“打狗”是过去高雄名字的音译,高雄好多老地名都叫“打狗......”

台湾悠悠卡真是太方便了,全台湾公交地铁长途公车便利店都能用,而且还有优惠。现在感觉在台湾旅行真的比在大陆方便很多,回想到在台中的公交车上遇到一个在大陆无锡工作的台湾人说他在大陆坐高铁必须要通过旅行社才能买到票,真的不好理解啊!最近还有一个感受,在台湾没见到坏的和可能会坏的井篦子和井盖,上面都有明显的xx公物的标志。在高雄每次坐地铁都有座位,带小型自行车还可以上地铁,地铁站见不到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安检。还有一个挺有意思的现象,宾馆电梯旁边有一个捐发票的箱子,游客可以将不需要的发票捐了,询问服务人员得知,有些发票是可以抽奖的,捐给福利机构,发票中奖可以用于支持福利事业,这样还可以促进爱心人士养成买东西要发票的习惯。在地铁站和学校等很多地方,都有一高一低两个直饮水机,还有就是台湾公共场所得饮水机都是开水、凉开水、温水三个水嘴,很方便啊!还有随处可见的711便利店,随时都能解决吃饭问题。

大美垦丁,终于遇见你。

从高雄坐地铁到左营高铁站,一号站口出站就能见到垦丁快线,垦丁快线也可以刷悠游卡,九折优惠,一排是二座加一座,座位很宽敞,两个小时到恒春镇,308元台币。中午我们就在楼下吃的著名的小杜包子,超有人气啊,感觉猪肉蛋黄香菇陷的还比较合我们口味,30元一个,两个就够吃了。下午,我们游览了恒春古镇。

垦丁,位于台湾最难端,这里有最美的海岸线,今天是我们垦丁旅行的重头戏,早上先到鹅銮鼻公园,人品大爆发啊,刚到门口由于下小雨,有一对游客已经剪完票了又改主意不进去了,就把票给了我们,省了我们120台币。这里是台湾岛的最难端,鹅銮鼻灯塔守卫在巴士海峡,这里主要特点是由于地壳变迁海底提升形成的珊瑚礁地貌,自然生态保持很好。

第二站是重中之重的龙坑自然保护区,完全原生态不加人为修饰的自然景观。这里不卖门票,每天只接受台湾境内100人境外50人预约参观,收取1-15人聘请一个讲解员的费用1500台币。一般旺季是很难预约上的,我们有幸遇到了淡季,提前半个月竟然预约上了,拼成了五人团,每人花费人民币70元。进入龙坑,讲解员给我们讲解很多种植物的形态特征,我们最感兴趣的还是最难端海边的珊瑚礁地貌,这里是太平洋与巴士海峡夹脚,由于季风因素,形成超大风浪,很远处都能感受到海水象雨点一样打在脸上,我们不得不敬畏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第三站是船帆石,一块象船帆一样的巨石耸立在海中,洁净平缓的沙滩,疯狂而温暖的海浪,徜徉在温暖舒适的海水中,真的是心情舒畅啊!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烦恼。最后我们来到南湾海滩,这里是年轻人冲浪戏水的乐园。

下一站,花莲。

早上从恒春镇出发,乘坐垦丁高雄的客车,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仿寮火车站,仿寮火车站很小也很落后,属于乡一级火车站,但并不影响它的干净整洁,人们还是一样悠闲自在,火车是比较旧的车体,但依然是自动门,座位也是一样宽敞,在火车上我们又吃了台铁便当,都是一样的标准,让人很舒心。和一个退休女教师闲谈,她说花莲环境优美物价低,是养老的好地方。晚上我们就体会到花莲的实惠,鸡腿王套餐一个大鸡腿,其它菜随便加。

花莲,处处体现着实惠。

今天安排花莲拼车一日游,每人车费700台币,合人民币140多元,司机兼导游。早上吃完早餐,八点五十分,司机准时到楼下接我们,九座商务车,车况很好,同行还有上海的两位游客,今天主要游览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第一站清水断崖,险峻的崖壁上就是公路,公路下面就是浩瀚的太平洋。

太鲁阁国家公园可以说地势险峻,公园提供安全保障,还有音像展播,规模很大的游客服务中心,还给我们提供安全帽,景区景观实在是太美了。这么美的景区,这么周到的服务竟然不收一分钱,这让我们大陆来的游客真的很难理解,司机带我们游了一天我们就只花了每人大约140多人民币的车钱,花莲太实惠了!

七星潭,花莲海滨独特的地方是没有沙子,海边全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远看黑黑的效果不好,到海边看石头五颜六色还挺好看的。

与台北的第二次握手

从花莲台北,我们坐的是新车体普悠玛,除了速度慢以外,车体配置都是高铁的标准,但价格可是普通车的价格。在台北,感觉城市比较破旧,但时时处处体现的是方便,从公交车到地铁到高铁人们都很从容,不见安检,不见拥挤,不见乘务员,一切井然有序。在这里感觉处处都能受到尊重和信任,住在哪里都没有被收押金,退房也不查房。在饭店,在旅馆,在路上,不论在哪里,每个人对你都很热情友好,随时随处都能听到“谢谢”。很少见到垃圾箱但也很少见到垃圾,到处都很干净。司机礼让行人那可是实实在在的,更没听见鸣笛声。处处体现着实实在在的平民价格,景点门票更是低的让我们不敢想象.......。我们又在台北游览了中山纪念堂和中正纪念馆。

1顶

2016-10-31 12:0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31 12:56

2016-10-31 13:02

引用 丁丁虫 发表于 2016-10-31 12:56:53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丁丁虫:多谢支持

2016-11-01 09:23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01 13:25

引用 科比 发表于 2016-11-01 13:25:39 的回复:

回复科比:游客少,玩的更舒服啊!

2016-11-01 14:20

地标

2016-11-02 19:01

好美

2016-11-02 19:08

引用 清风雅韵 发表于 2016-11-02 19:08:54 的回复:

好美

2016-11-26 21:59

2016-12-05 20:58

引用 发哥的旅途 的图片:

哈哈,拍得好,打湿了吗?

2016-12-05 21:01

好游记必须顶30

2016-12-05 21:07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12-05 21:07: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