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格里拉到稻城亚丁——一次未完成的旅行

小草青青 LV.5
2016-10-29 20:39 323/4

错失泸沽湖,出发香格里拉

2015年的中秋,我们按计划到达丽江,在租车时得知泸沽湖由于道路滑坡,不能前行。所以临时改为前往香格里拉。9月27日从丽江出发,很快被路上的景色吸引了

道路两旁都是盛开的野花,看惯了北方的高大树木,感觉好温馨浪漫,心情都变得愉悦起来

中途经过长江第一湾,以为会波涛汹涌,波澜壮阔,真相却是——不愧是和苏南的长江一母同胞,差不多的模样。那里我曾经在宿舍的阳台上 眺望了4年之久。

路旁的牧场和人家,云雾缭绕的山坡,猪、羊、牛旁若无人的横穿马路,一幅惬意的田园景象。在这里一位叫孙诺卓玛的姑娘搭上我们的车。她在香格里拉的中学上高三,这是农忙季节回家帮助父母收割马铃薯。小姑娘的目标是到上海上大学。卓玛是藏语仙女的意思。

红草滩牧场很美,但对牛来讲,荭草确是有毒的食物。

美丽的普达措

到达香格里拉,到预定的酒店住下后看下时间,决定前往普达措景区。普达措景区不大,乘坐景区车顺时针前行(藏族的习俗顺时针,包括绕交叉路口的圆盘道时也是顺时针的),到蜀都湖后,导游提供两个线路选择,乘车路线还是步行路线,我们两个人和另外4人选择了下车步行。眼睛只能看,融入景色是心得体验。

普达措主要有两大景点,蜀都湖和碧塔海。蜀都湖清秀文雅,像妹妹

碧塔海挺拔深奥,像哥哥。由于自然环境维护的好,树上挂满树胡子。普达措也是松茸的主产区。时隐时现的太阳赋予碧塔海不一样的美,像有了情感变化的人类。

路上时儿有调皮的松鼠跑来跑去,增添了额外的乐趣

碧塔海的尽头是一片牧场,马儿一边喝水一边嬉戏

我们乘坐最后一班景区车离开,这时天色已经暗下来。香格里拉的夜晚格外寒冷,我将所有衣服套在身上依然止不住哆嗦,酒店居然没有空调。晚上找到一个小店吃饭,由于上年香格里拉古城失火,生意冷清,只有我们两个人和另外的两位客人。这两位客人从深圳开车过来,以前来过这里,向我们推荐了去稻城亚丁的路线。我们觉得不错,决定前去。

一段记忆终生的旅行

我们的计划线路是香格里拉——格咱——乡城——稻城亚丁,然后稻城亚丁——理塘——巴塘——芒康——德钦——香格里拉

清晨出发,遥远的雪山在初升的太阳照耀下,璀璨生辉,闪着生命的光芒

很快我们就被眼前的道路惊呆了,终于知道传说中的崎岖是什么样子了,个别地点需要压路机将道路临时修复才能通行,修复前只能等待。有一个地方,新路修在旧路的山腰下方,新路没有修完,需要转上旧路,临时堆积了一个斜上坡,用眼观看超过60度斜角。我家先生开到跟前说:人“让人家先上” ,我在旁边偷偷窃笑。过了几辆车后,我们也开始爬坡,我也很担心会栽下去,但是我们成功了,哈哈。

碧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缤纷的植物,广阔雄伟的山峦 ,看这净化灵魂的美景,人生再无烦恼

照片无法重现这个牧场的美,牧场笼罩在太阳的圣光下,恣意散落的古老树木散发着自然的气息,神秘而纯洁,宁静而美好,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没有到下雪的季节,雪山露出最真实的模样,原来灰色也可以美得壮丽

路上偶尔遇到当地村民,也会遇到一些牲畜,猪都带着自由欢快的情绪不是嘛。

白白的房屋,清澈的小溪,绿色的灌木, 如诗如画,好想在这安个家

这样的景色即使重复出现,你还是惊诧它的魅力

限速20码的道路,实际我们只能开到8码左右

能拯救道路不平带来的晕车不适的只有这动人心魄的自然力量了,刚刚入秋,虽然还没有达到最盛装的季节,但这层林尽染的模样依然是美得不像话了

翻过雪山,我们到达四川境内。我们希望在天黑前能够走完山路,不然太危险了。

悲剧往往在不经意时产生,翻过界限碑(后来知道叫大雪山垭口)不到5km的时候,路中间凸起的一块碎石将车的油底盒刮漏,车已经不能再开。处在海拔4280m的地方,手机没有信号,无法求援。这时我们突然想到界碑附近好像停了一辆面包车,按停的地方看,应该是当地人。我们搭载了一对青年男女从乡城前往香格里拉的车,他们是到香格里拉拍婚纱照的,回到界碑处,面包车上没人,我们决定等一会,如果等不到人,就再搭车先离开这里。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车的主人来了,他在山坡上看到我们下来的,我们向他求助,他说他还有两个同伴,需要征求他们的意见,然后他就去找同伴了。三个人回来后,看过车,认为当地无法维修,建议我们到他们镇上有网络的地方打求助电话。

没有别的办法,我们将车停在路边,跟他们去镇上。到有网络的地方后,我们给租车公司打了电话,他们的意见是将车拖回修理,当晚,我们住到镇上,第二天到派出所办理证明,用于保险。

旅店简陋,但用水方便,当地村民用水是免费的。距离旅店10米的地方,有一个饭店,生意特别好,是一个小姑娘开的,他的爸爸帮她打下手,当地的男子有不下厨的习惯。晚上,旅店外面很吵,前半夜都是卡拉OK的声音。

东旺镇位于峡谷之间,距离大雪山垭口50km。村民主要收入有种植,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挖虫草,采松茸,还有养牛等。每个藏民每年有几千块钱的补贴。房屋大多采用木质结构,主要是方便又便宜。

山上的流水形成自然动力,这个是村民日常使用的水磨坊。

水槽和房屋都是依势而建,年纪大的村民很多不会说汉语。年轻人在学校用的是汉语教学,在生活中讲藏语。

在镇上等了一天半之后,出租车公司安排的车辆将车拖走了,我们将乘坐东旺到香格里拉的班车回去。

回去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狭窄不平,司机开得很快乐,没有一点紧张。路上不时碰到修路,先将山体打眼炸开,再将掉落的山石推到河里。一路紧张的心脏病就快犯了。到得荣之后路就好起来了,只是记得隧道特别有特色。看到香格里拉纳帕海之后,终于放心了。后来我们回到丽江,并去了玉龙雪山

后记

这次旅行将终生记忆,美丽的景色,出问题之后对未知的恐惧,以及后来了解的藏民生活。如今我们仍与那位帮助我们的村民有联系。在今后的旅行中我们将策划更周全,安全将加重考虑。祝愿我们和大家都能顺心顺意,享受旅行快乐

2016-10-29 23:17

2016-10-30 12:1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30 13:2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