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香

不管世间沧桑如何
一城风絮 满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飘过

杭州已经不下六次,但是每每去总有不同的感悟,也总觉有看不尽的风景,或许这也是一种尘缘。
趁着国庆长假后两天错峰游,又来到我这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来逛逛,一年四季,有她不同的风情,也有我不同的心绪。也想去看看没见过的风景。

游园惊梦

Day 1  上海——杭州——宝石山(保俶塔)——杨公堤(曲院风荷,郭庄)——六和塔——胡雪岩故居——河坊街——酒店
Day 2  灵隐寺——三天竺——杭州——上海

看着早班的动车来到杭州,还是同样的线路,地铁倒乘7路公交去到灵隐,因为这次住宿选在白乐桥。7路的线路不错,从断桥沿着北山路一直开,到植物园转到灵隐,一路的风景都还不错,本担心会遇上上班早高峰,倒还好,8点多钟的西湖边很清静。看到那一池池的荷叶很是欣喜,虽然荷花都已不再,但看到那大片大片碧波荡漾还是很赏心悦目。一下车,就闻到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心旷神怡。由于到的太早,前面的客人还没退房,因此寄了包就出发去我的行程。

依旧7路,从葛岭站下,沿着对面一条小路上行,就来到了宝石山,在之前也看到过宝石流霞的介绍,还心想有机会要去探寻一番,不曾想误打误撞居然这次的一个景点就来到了宝石山。

走不多久会路过一间纯真年代的书吧,看着很是不错,本想等下回来在此地歇脚。里面有一对母女在看书品茗,顿觉好羡慕杭州人民的生活。

绕过书吧前行一小段路就看到了保俶塔,但是其实他是座实心的塔并不能登上,不知道刚刚建造时是否就是如此,据说夕阳西下,在西泠桥上像宝石山望区,就可见宝石流霞的美景。

从前都是在白堤上望去宝石山,而今是在宝石山上望西湖。别有一番风味。

走了没多久发现一块指示牌,顿悟原来之前从黄龙洞翻到岳庙所爬的就是这座山!这个山群是鼓励杭州人民健身爬山的道。你可以去蛤蟆峰远眺西湖。而我正好想再试试能不能再次来到黄龙

宝石山不高,但是岔路多。稀里糊涂的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抱扑道院的门口 在往下就又来到了西湖边。只得原路回去,刚巧遇上锻炼的市民他们把我带到了黄龙洞。要是再让我走一次我也未必会记得。可是现在的黄龙洞早已不再求签问卦了 白白浪费我15元的门票呀。

本想着再从黄龙洞翻到岳庙的,但是几经折腾发现自己并爬不动了,还是想着按原计划做车去六和塔吧。坐上公交318路,恍惚之间以为自己坐反了方向,莫名其妙的就下了车。发现此处风景也不错,再一看,原来又是误打误撞来到了杨公堤和曲院风荷。之前也曾想去杨公堤看看的。没想到这次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今年也一直想去曲院风荷看荷花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拖延至今才来,却是意外来到这里,或许冥冥之中自有注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虽然荷花已经谢幕,但还能闻到阵阵清香和满池荷叶也是不错的收获

曲院风荷里有很多的凉亭和茶室供人歇息品茗。也时不时听到熟悉的乡音传来。好不热闹。这里有来游玩的夕阳团,有旅行社,有学生秋游,还有我这种散客。但总的来说人不多,也很悠闲。大家都在这西湖边享受惬意的悠闲。这悠闲或许是常态,或许是偶然。但在这一刻都沉醉在这阵阵桂花香,清风拂荷叶的西湖边。

曲院风荷一直走就到了郭庄。这里要10元门票。里面有插画展。在这里见到零星的荷花和莲花

喜欢杭州的路,像个公园 很美

浮生若梦

从郭庄出来,继续坐318路来到六和塔。六和塔门票有点坑,先要买公园门票20元,再登塔10元。六和塔的台阶很高,还很好的保存着宋朝的砖瓦和壁画。鲁智深,武松也都和六和塔有渊源。

从六和塔出来叫了辆车到胡雪岩故居,完成上次未看完的行程。看了下胡雪岩的生平,年少清贫,盛极一时,潦倒余生。有大起大落,也算没白活过。耳机里循环播放着尘缘,边漫步在深宅大院中,边感慨胡雪岩的一身,有些惆帐,管他穷困潦倒或富可敌国,终究最后一把黄土掩埋。浮生若梦,梦里纸醉金迷,梦醒空空如也。小时候看八月桂花香的时候并不知这是讲胡雪岩的,剧情也忘得七七八八。偏偏片尾曲的那句只有那八月桂花香深入我心。现在这桂花飘香的季节来逛这院子,倒也是应景。

醉生梦死

从胡雪岩故居出来不远就是河坊街,正打算去那附近的御乐堂吃饭,看看时间尚早便先去河坊街逛逛,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和小伙伴也一同夜游于此,好不热闹。现在只身前来有些想念。御乐堂是在微信公众号里看到推荐的,据说可以听昆曲,但来得不是时候没赶上。不过也无妨,温一壶桂花酒,几个小菜佐酒倒也惬意。本想去长桥来着的,但是天色已晚,便又来到北山路,沿着西湖走走,有些许醉意,伴着晚风。西湖的夜景甚是撩人。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灵溪参梦

第二天一早起便是去灵隐去三天竺。一直听闻三天竺是杭州当地人去的寺庙,总想去看看来着,这次特意安排住在灵隐附近好去看看。三天竺一路的景色不错,但是路程不短,据说可以沿着龙井路走到九溪,也有公交车到,下次试着走走看。每每来到灵隐景区便觉耳聪目明,心境平和。弟子虽愚钝,未曾参透佛理,但愿以虔诚之心以沐佛光。

住宿

我可真是没拿酒店的回扣,就是觉得挺好的拿来分享一下,酒店在白乐桥,这边民宿挺多的,过了桥一直走看到石头上写的禅和源就是了。住这里一是离灵隐近,其实我一直想住新新饭店来着,但是因为主要为了拜佛方便所以选了这里,房间不是很大,但布置的很有禅意,还可以自己泡茶喝。前台的妹妹们很热情耐心。就是早餐简单了点,不过拜佛嘛,清淡点就很好。

引用 J字拖 的图片:

2016-10-30 13:2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30 13:25

引用 亮亮的苹果 发表于 2016-10-30 13:25:13 的回复:

回复亮亮的苹果:(微笑 谢谢

2016-10-30 20:5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3:21:26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 我也喜欢这张的意境,哈哈,不害臊一下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31 10:03

引用 zdskin_hanbing 发表于 2016-10-31 10:03:53 的回复:

回复zdskin_hanbing:不敢当,我只是抒发自己的感想,和蜂窝里的大神不能比的。
加油,期待你的游记。写游记不光是为了给别人参考和分享,也是给自己个留念,随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