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西域游记(下)

蒲公英 LV.16
2016-10-29 20:48 221/26

前言

新疆回来后有朋友问我:你觉得新疆好还是西藏好呢,我听他们说西藏应该去多次、新疆去一次就可以了。

个人觉得只看风景的话西藏像个刚毅的男人,众多的雪山让他充满了男性的阳刚之美;而新疆像个柔美的女人,草原和湖泊让其尽显女性的千娇百媚。不同的美没有对比的意义。

除了美景外,西藏独有的历史文化吸引着全球的目光。但是大量游客涌入导致旺季的时候去西藏根本无法深刻感受到其文化内涵,而且有些淳朴慢慢被改变了,越来越多讹诈、强抢事件发生。

西藏相比新疆并不缺少内涵,西域作为亚欧大陆连接的枢纽,除了金戈铁马之外,那古老的丝绸之路承载了多少人的梦想(为致富、为国家、为信仰)。我常常在想,古人没有登山杖登山包、没有帐篷睡袋、没有炉头气罐、没有轨迹GPS,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可以让他们再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下去!

很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去走一次当年的玄奘之路,来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不过第一次去新疆还是走马观花的看风景咯~

团队介绍

距离上篇游记已经几个月了,重新做一下人物介绍。其实旅行比看风景更有价值的事情是接触各式各样的人,开阔视野的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喜欢一个人的旅行,自由自在、随心所欲;也不排斥团队出行,可以学习别人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

领队子龙:子龙是济南三人行户外的领队。他的生活状态是我比较喜欢的: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是为生活服务的。子龙在年初把今年的任务完成了,然后就开始各地玩。他可以带着商业队出去赚点小钱,也可以约上小伙伴来个丛林探险(他十一的阿尔泰白湖大环线是靠徒步+漂流完成的,在那样的无人且有野兽相伴的地方艰难跋涉,其勇气、毅力、体能真是非常人所及)。有些人可以自己过的很快乐,同时让身边的人也跟着一起快乐,子龙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我只是大概的看了一眼子龙发的帖子,在并不太清楚行程的情况下就直接报名了。

领队大胖:大胖是新疆接待我们的领队。大胖原来人如其名的是个胖子,但是现在是一个苗条的美女,我觉得减肥能成功的人做其他事情也不会太差,因为他们自控能力和意志力比较强。细心的大胖和勤恳的司机武师傅保证了我们这次旅行的顺利,真是太感谢了!

其他队员:此次同行的大部分是山东人,之前也因为出差在山东待过将近一年,山东人给我的感觉是好客、热情和真诚。也许若干年以后我再也不去山东了,但是此次的队友、我的客户还有其他的山东朋友待人的友善,永远都不会忘记。

行程

以前看过很多商业户外队在发帖子的时候很介意别人抄袭其行程,所以上篇并没有分享行程。后来问子龙可以在我的游记里发他的行程吗,子龙说随便发,好东西要给大家分享。

从图片可以看出我们的行程是天山小环线,这一路湖泊、草原、雪山、冰川、沙漠一网打尽!赛里木湖和夏特在本文只放两张照片,有想详细了解的可以阅读上篇(http://www.mafengwo.cn/i/5651039.html)。

DAY0(08.11):乌鲁木齐集合,大巴扎,宿乌鲁木齐
DAY1(08.12):赛里木湖,宿赛里木湖毡房。
DAY2(08.13):赛里木湖日出、霍尔果斯口岸、薰衣草庄园,宿伊宁
DAY3(08.14):夏塔,宿夏塔毡房
DAY4(08.15):喀拉峻草原,宿特克斯
DAY5(08.16):那拉提草原,宿那拉提县
DAY6(08.17):巴音布鲁克,宿和静
DAY7(08.18):罗布人村寨,宿和静
DAY8(08.19):吐鲁番葡萄沟,宿吐鲁番
DAY9(08.19):火焰山,返回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
DAY10(08.20):自由行红山公园、玉器城,HAPPY ENDING

门票:
赛里木湖 10(同去年的青海湖一样,没有去景区也不耽误看景,不但省下一笔门票费还可以避开人潮)
霍尔果斯口岸 15
葡萄沟门票 75
火焰山门票 40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油画。

夏塔

夏塔:世外桃源

喀拉峻大草原

喀拉峻大草原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新疆不愧为中国第一大省,一个景点分成两部分,东喀拉峻是大草原,西喀拉峻是草原+峡谷,往来东西喀拉峻需要乘坐空中缆车。觉得坐那个缆车的感觉应该不错,悬吊在高空中,下面是河谷。

我们此行要去三个草原,所以此次就只去了有大峡谷的西喀拉峻。西喀拉峻进入景点后要先乘船再乘景区车进行参观游览,所以游览的时候要注意时间,不要错过了最后一班船。主要的景点有鳄鱼湾、阔克苏大峡谷、九曲十八弯。

虽然之前也去过大草原,还是被喀拉峻的壮美所震撼。

鳄鱼湾,形似一条鳄鱼趴在水面上。

阔克苏大峡谷。

九曲十八弯。远眺琼库什台,琼库什台是乌孙古道上的很美的一个小村庄,原计划当晚是住在琼库什台的小木屋,这样也算徒步了乌孙古道,可惜多日的暴雨导致道路不通只能远远的看看了。

那拉提草原

听说那拉提是空中草原后就问子龙跟武功山有什么区别,子龙回答没什么区别。我一听大失所望再加上前一天的喀拉峻草原太让我震撼,实在是对那拉提草原提不起兴趣来。

景区车载着我们不断攀升,在车上已经被那拉提随意展示的魅力迷住了,下车后更加感受到她的妩媚多姿。

子龙规定了集合时间后大家就各自结伴游玩了,很快我就因为在后面慢慢拍照而跟队友走散了。看到一个牧民拿着雪莲花,就问他可以拍照吗。拿着花各种拍之后觉得不太好意思,就请他骑摩托车载我上山,20块钱让我很快就超过了走在前面的队友。

把雪莲花放到草地上冒充未被采摘的样子。

如果天气好,观景台上能看到远处的雪山。也可以到雪山脚下,不过最好坐车或者骑马。

从观景台下来后,因为拍照又掉队了。远远看到一匹骏马飞驰而过,停下来拿相机拍照,那匹马掉转方向朝我奔来,赶紧放下相机。骑手是个小男孩,在我面前停下说:你摸一下我的马,我马上退后一步,一方面是那个马很高大健壮,另一方面是脑海里出现一个声音:摸一下多少钱。小男孩抬了下缰绳,马又朝我走近一步,吓得我一边叫一边跑开。小男孩从马上跳下来说:我的马很好的,是队里最好的马。那个马也睁着大眼睛温和的看看我,我再三跟小男孩确认不会被咬之后就去摸它的头。

那个马长得威武雄壮但是很乖,我一摸它,它就很亲昵的拿头蹭我。和我一起掉队的小狮子在旁边给我和马儿照相,有只小羊跑过来乖乖的站在她旁边。小男孩说:我的马喜欢你,那只羊喜欢她。然后我们就跟那个小男孩玩了一会,小男孩兴致勃勃的给我们展示他的骑术。

那拉提草原生活的是哈萨克族人,他们居住的房子是毡房。

其实最好在那拉提住一晚,我们走的时候晚霞出来了,但是为了赶最后一班车离开只能错过美景了。

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是渥巴锡的东归之地,关于渥巴锡的东归请自行百度一下,学习一下历史。其最著名的就是九曲十八弯,从景区到十八弯要乘区间车近一个小时,中途有几个可以参观的景点。

我们刚到的时候天空中布满厚厚的云层,没有阳光的草原失去了灵魂。

我心中盼着太阳赶紧钻出云层,就跟小夏和玲说:我们好好祈祷一下,没准一会太阳就出来了。没想到我们在观景台上逗留一段时间后,云层渐渐散开,阳光洒满大地。

人群都集中在观景台上,我看到观景台附近有个正在修建的圆形木台,就拉着小夏和玲跑过去。这里的视野很好也没有人,我们三个人美美的过了把拍照的瘾。

罗布人村寨

子龙说这个名字起的太不好了,一点也没体现其特色,应该叫塔克拉玛干沙漠胡杨林罗布人村寨。

罗布人村寨的胡杨林规模应该是比不上额济纳旗,但是拍照肯定不输额济纳旗。并且十一去额济纳旗哪是看胡杨林啊,去年我们在景区里呆了不到两个小时,后来子龙和上将带着我们跑到景区外面才得以安安静静的观赏胡杨林。更别提罗布人村寨45的门票可以看四个景点(胡杨林、塔里木河、塔克拉玛干沙漠、罗布人村寨),相对额济纳旗的200度门票来说是多么划算。

塔克拉玛干沙漠

沙漠里非常的燥热,子龙看到有水把手机交给别人后就跳了进去。

而我们就只能站在水里玩玩。

如果等到秋天,胡杨林的树叶变成黄色,这是怎样的一副美景啊。

罗布人村寨的特色建筑。

吐鲁番

吐鲁番主要两个景点:火焰山和葡萄沟。火焰山这种打卡景点就是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景色还不如路上的。但是吐鲁番是返回乌鲁木齐路过的地方,而且去新疆不去火焰山和葡萄沟总感觉少了点啥。

路上的风景。

火焰山其实在景区外面看看就可以了。

进去了也就是为了拍个照。

葡萄沟主要是参观新疆是如何晒葡萄干的,购物就算了。回乌鲁木齐的后跟当地人聊天,很好奇的问人家为什么乌鲁木齐的葡萄比葡萄沟的便宜呢,人家回我:产地的东西本来就是贵啊,你在葡萄沟买东西了?然后瞥了我一眼,那个眼神到现在都不能忘记,仿佛在说:就是骗你们这些游客!

晒葡萄干的特制房子,除了顶四面墙是镂空的。

正好碰到有一家在晒葡萄干,我们有幸进去参观了一下。这个葡萄种类是无核白,好吃又便宜,很怀念在新疆每天吃水果的日子。

新鲜的葡萄被挂起,大约十五天后就变成葡萄干了。

有个队友机智的留了电话,我们从农民那里直接买的葡萄干20元一公斤。没经过任何加工,连树枝都没有去掉,长得很丑但是味道好过以前吃过的任何葡萄干。
不过人家新疆人讲的也很有道理:你们就喜欢长得好看的葡萄干,我们就只好把葡萄干弄的好看一些。从新疆回来后真的挺排斥买葡萄干的,也不知道被怎么加工过了。。。

参观葡萄种植地。

在路上

赛里木湖到霍尔果斯口岸经过的果子沟大桥,大桥修建成功后原来四五个小时的路程被缩减成几十分钟。

这是哪里呢?停车上厕所的地方,美景无处不在。

之前很喜欢油菜花,去过新疆后改喜欢向日葵了,欣欣向荣、朝气蓬勃。

和静到巴音布鲁克需要走一段独库公路独库公路是一条可以媲美318川藏线或许更美的公路。虽然独库公路全程300多公里我们只走30公里,也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公路的魅力。

后记

世界很大,风景很美,趁我们还未老,上路吧!

真美

2016-10-30 13:20

大美新疆!

2016-10-30 14:31

2016-10-30 14:3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3:20:3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山野的风:童话一样的感觉

2016-10-30 16:3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30 14:31:05 的回复:

大美新疆!

回复海风小舟:确实挺美~

2016-10-30 16:40

"新疆像个柔美的女人,草原和湖泊让其尽显女性的千娇百媚",很赞同你的观点。

2016-10-31 08:28

引用 蒲公英 的图片:

赛里木湖的溜达鸡,不多见啊!

2016-10-31 08:30

夏塔古道很美!听说新疆已经在规划修建伊犁到阿克苏的直通道路了,计划就是走夏塔古道,对自然生态的影响不会小的。

2016-10-31 08:33

引用 蒲公英 的图片:

这个角度看很有样!

真美!

2016-10-31 08:34

引用 蒲公英 的图片:

在那拉提大草原上骑马飞奔,你会觉得自己是武侠片中的一个大侠!

2016-10-31 08:37

很熟悉的景色。很多年前就去过,那个时候从巴音布鲁克镇到这里的公路还没有修,走的都是牧民赶场的小道,雨过天晴,满地的蘑菇,很原生态。

2016-10-31 08:40

静美!

2016-10-31 08:41

2016-10-31 08:42

引用 蒲公英 的图片:

美妙人生,一路相伴!

2016-10-31 08:4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31 09:25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31 10:03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10-31 08:28:51 的回复:

回复熊鸽:你作为一个新疆长大的这么认同,就证明我感觉没错了

2016-10-31 16:4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10-31 08:40:20 的回复:

回复熊鸽:回忆起来很美吧。。。

2016-10-31 16:4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10-31 08:33:10 的回复:

回复熊鸽:唉,真想走个夏特古道。。。

2016-10-31 16:41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6-10-31 16:41:15 的回复:

唉,真想走个夏特古道。。。

回复蒲公英:要走就得参加一个户外经验丰富的专业队伍了。

2016-10-31 19:41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6-10-31 16:40:37 的回复:

回忆起来很美吧。。。

回复蒲公英:是的呀!故乡是永远割舍不了的情怀,何况又是这样妖娆多彩的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