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那遥远的地方(八)

• 出发时间/2016-09-18

今天去游览巴音布鲁克草原。
      从新源县的那拉提镇到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镇只有不到83公里的距离,所以今天早晨第一次不用起早赶路。
      8点半,在宾馆的房间里迎接曙光。

早饭后,10点钟出发。
      路过那拉提景区附近,远方那拉提草原的上空是浓密的云层。

独库公路

走完那拉提这段相对平坦的G218国道之后,车子向南进入G217国道,驶入著名的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从北疆独山子南疆库车的公路,全长562.25公里,这是连通南疆北疆的交通要道,一条极不寻常的公路。
      公路从1974年开始修建,当时称为天山公路,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国防公路。公路列为国家重点工程,由中央军委直接管辖,参加筑路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工程兵部队,也就是说建设者全是军人。公路工程于1983年9月建成通车,历时近10年。
      恶劣的天气,艰险的环境,艰苦的条件,简陋的装备。在这条公路的建设过程遇到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
      为了修筑这条公路,战士们付出的不仅仅是辛劳的汗水,还有他们宝贵的鲜血甚至生命!雪崩、塌方、泥石流,以及放炮排险等等原因,夺去了168名筑路官兵年轻的生命,最小的战士才16岁。
      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他们!

我们今天经过的这一段是独库公路中条件最好的,沿途的景致非常美。
      开始车子一直在爬山。这里的山海拔不是很高,山坳处生长着茂密的雪岭云杉和一些金黄的白桦,阳光下色彩缤纷,秋意浓浓。

再往高处,白桦不见了,全是清一色的雪岭云杉,覆盖在向阳的山坡上和低洼的山坳里。

经过一段持续的上坡之后,车子进入了天山的深处,开始在接近蜿蜒的山脊的地方行驶。放眼望去,延绵不断的山峰重重叠叠,似乎永无尽头。

前方的天气也开始变了,太阳时而从云层里露一下脸,笼罩在云雾之间的群山变得朦胧起来,犹如浓彩淡墨的山水画。

车子开始下山。
      身后,我们经过的公路缠绕在逶迤的群山之间不断地远去。

牧民们放牧的马儿出现在山坡上,巴音布鲁克就要到了。

巴音布鲁克

不久,广袤的草原和清澈的河流出现在道路的左侧,这是富饶辽阔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和九曲回肠的开都河。

公路边,一队牛群和一队马群在围栏口汇合,鱼贯而行,从容地进入牧场。

最后在一个突起的小山包上,出现了两行醒目的白色大字,“巴音布鲁克人民欢迎您”。

车子开进路边的龙兴国际大酒店,这是巴音布鲁克镇最好的酒店,我们今天就下榻在这里。
      酒店的边上就是游客中心,走路两分钟即可到达。
      安排好住宿,李导让大家先自行用午餐。下午三点一刻在酒店大堂集合。
      我们在离酒店不远的一家餐厅简单吃了点东西,外面这时开始飘起了小雨。
      回酒店在房间小憩了一会,这是出来以后最轻松的一天。

下午大家准时集合去边上的游客中心上车,我们要去的是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和开都河九曲十八弯,因为要看日落,天气会很冷,李导提醒大家要多穿衣服。

天鹅湖

从游客中心到景区有不少路,交通车开了好一会才到了第一个点,天鹅湖。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是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天鹅湖是由众多相通的小湖组成的湖沼地。
      每年4月前后,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雁鸥等珍禽鸟类陆续从南方飞到这里繁衍生息,当冬季来临之前,它们又携带家眷,飞回温暖的南方过冬。
      我们来的应该不是时候。
      天又开始下起了雨,时下时停。
      沿着河边走进去,里面是一片沼泽,不大的水面上栖息着一些天鹅,看来它们是准备在这里过冬了。
      尽管豆大的雨点打在水面上,它们依然若无其事地或者在浅滩觅食,或者梳理已经非常整洁的羽毛,或者漫不经心地在水面游荡。这些天鹅的动作确实十分地优雅,颇具绅士风度。

天鹅湖周围都是大片的牧场,不远处就有骑着骏马的牧民在放牧着羊群。

道路附近的小溪边上,有一大群绵羊在饮水。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中国的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面积有23835平方公里,可利用的草场面积有20519平方公里。这里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海拔高度在1500米至2500米之间。

我们这儿在下雨,远处的山峰却沐浴在阳光之下,草原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但愿过一会能云开雾散,让我们能好好见识一下传说中的九曲十八弯上的九个太阳。
      不时的阵雨破坏了游兴,我们没有在天鹅湖做过多的停留,这里的那个观鸟台也不上去了。

排队上了车继续前行。中途经过一个蒙古黄庙(藏传佛教)可以游览。不过车上没有一个人提出下车,看来和我们一样都被雨天扫了兴。
      车最后停在了巴西里克山的山脚下,从这里登上巴西里克山山顶上的观景台,可以观看开都河的景致。除了徒步登山,景区里还有小型的旅游车可供选择,单趟10块钱。我们还是选择了乘车。

开都河

雨还是继续在下,观景台上的风也挺大。
      西面,开都河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任性地拐来拐去,根本数不清到底拐了几个弯。人的目力所及之处可以看到的大概就是这九曲十八弯了。阴沉沉的天空反射到水面上,居然给每个湾镶上了一道银边。

不规则的支流和星星点点的小湖泊散布在整个草原上,难怪巴音布鲁克的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上畜群随处可见。

南边是延绵不绝的小丘陵,桀骜不驯的开都河只好在山丘之间流淌。

不过开都河时不时地还是会带给人们一个惊喜。多漂亮的S湾,整齐的河床居然没有一丁点的拖泥带水。远远看去,那座跨越河流的吊桥一侧的小山丘仿佛像是欧洲中世纪的城堡。

东面,开都河流向朦胧的远方,望不到尽头。

拉近了看,河水环绕着一座圆型的小山丘的两边流过,形成了一个同心圆。人们把这里称为同心湖。传说,这里居住着掌管爱情的神灵,只要相爱的男女虔诚地祈祷,就会得到神灵的赐福,获得永久的爱情。一个多么浪漫的地方。

雨越下越大,山下的开都河静静地流淌。

大批的游客仍然不断地涌上山坡,为了一睹九个月亮的风采。
      等待是很考验人的耐心的,尤其是在阴冷的风雨中。
      玩味山脚下密集的畜群,会让人不再感到寒冷和无聊。

那拉提的眷顾

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下来,天空慢慢开始越来越亮。
      “那拉提”又来眷顾我们了!
      渐渐地远方的天空出现了蓝天,九曲十八弯开始变得多彩。

被摄影人称作耶稣光的阳光开始洒向大地,

北方,一道彩虹穿破被乌云遮蔽的天空射向地面,在空中架起了半座虹桥。

终于,草原完全沐浴在蓝天白云之下。

这时,南面刚才被雾霭覆盖的群山露出了峥嵘。

最远处耸立着巍峨的雪山,它们是开都河源源不绝的源头。

东面的同心湖这时也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还记得传说中这里住着一位蒙古族的丘比特,它能赐予忠贞的恋人们浪漫的爱情。

看到了两个太阳

七点钟前后,有一阵子太阳终于完全摆脱了乌云,照在九曲十八弯上。但是它和湾流的角度不是十分的理想,只在最宽的河道上留下了投影,我们只看到了两个太阳。

有了阳光 ,笼罩在草原上空的雾霾开始消散,四周的景色变得清晰起来。
      深秋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是金色的,没有了茂密的绿色牧草和鲜艳花朵的陪衬,虽然显得有几分苍凉,但仍不失大气磅礴的风采。

留下点遗憾

接近日落时分, 云层又增厚起来,西面的天空完全被遮住。
      今天是看不到日落了!
      不过东面的方向,天空中倒是出现了淡淡的一抹火烧云,好像那里又要升起一轮红日似的。
      新疆的天气真是有些诡异。

时间就要到8点了,天空迅速地暗了下来,草原的景致开始变得朦胧。
      我们也要往回走了。再见吧,壮丽的巴音布鲁克!虽然带着些许的遗憾。

城。会。玩。

2016-10-30 16:25

引用 marsjustdoit 发表于 2016-10-30 16:25:09 的回复:

回复marsjustdoit:

2016-10-30 17:07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31 10:03

引用 cheer_wq 发表于 2016-10-31 10:03:54 的回复:

回复cheer_wq:去喀纳斯最好是秋季,9月底前后。去巴音布鲁克草原6-7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