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魂牵梦绕的蓝

6个月的准备与开始

“我不相信地狱,但是我相信天堂,我所笃信的天堂,它不在天上,只在尘世。
人间本该就是天堂。”——毕淑敏

今年的十一假期和好友约定去菲律宾玩。从9月29号到10月7号一共8天。现在时过大半个月,上海一直阴雨连绵看不到太阳。坐在家中回想这明媚的8天,心情总算是好一点。

这8天,定是我生命沙滩中一个闪闪的贝壳。所以写了这篇游记,把它从沙滩上捡走放在玻璃瓶子里收藏,心情不好的时候,拿出来把玩。

==================================================================================
我们一共四人,两个小伙伴在厦门,两个在上海。我们从4月份就开始筹划这个旅行,当小伙伴提议说去菲律宾的时候,我是对这个国家一点概念都没有的,只知道它是一个海岛国家,景色应该不错吧,东南亚国家已经去的差不多了,还有这一块没去过,身边朋友也没去过,毕竟菲律宾旅游在中国并不是很火。那,我们就来次开荒式旅行吧!

我是个旅行小白,所以行程上并无什么计划,全凭万能的小伙伴们定旅游线路。既然是开荒式旅行,那最出名的长滩和马尼拉我们就不要去了。讨论了半天,最终定下去薄荷岛锡基霍尔杜马盖地,宿务这四个地方,中间会停留邦劳巴里卡萨,处女岛,APO岛和奥斯罗布。画一个行程线,就是在菲律宾的中间画了一个完整的圈。最后在宿务坐飞机回到厦门上海

旅行计划定好后就是等待美好的十一假期啦,可是就是这6个月,还真的过的惊心动魄,先是闹出了南海事件,搞得菲律宾中国关系很僵,某宝的菲律宾芒果干都停售了。我们一度担心会限制中国人入境(后来发生的事就戏剧了……担心都是多余的)。再后来是一个小伙伴的出差正好定在这段时间,好不容易搞定了公司眼看可以出发了,27号南海来了超强台风“鲶鱼”。不过,万分感谢老天,“鲶鱼”成功在28号离开,厦门上海的飞机都顺利起飞。

我们,终于出发啦!!!!

下图,胜利会师宿务,真心不容易。

宿务

宿务是除马尼拉菲律宾最大的经济中心,是菲律宾第二大城市。也是菲律宾少有的看起来像“城市”的城市。国内人对这个名字应该不陌生,因为菲律宾芒果干有一个比较出名的牌子就叫宿务。宿务本身没有什么可以玩的地方,不过其东南亚味道十足,各种现代商业正在崛起,而且街上是有红绿灯的(菲律宾大部分地方都没有红绿灯这种东西)。这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各种酷炫的公交车,和满地的摩托车,这也就是所谓的“东南亚风味”吧,哈哈。还有一个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每一个稍具规模的店铺,旅店,都会有荷枪实弹的保安。大型商场超市更是有配备M4A1的武装安保守门……看起来貌似社会很不安定,可是,在后面的8天里,并没有感觉到社会有多混乱。也许在友好和淳朴的背后,菲律宾人民每天都生活在一种无形的危机和混乱中吧。

我们在宿务做了短暂停留,去看了圣佩特罗堡,一个小小的城堡,没什么看的,却也精致。门票不贵,走累了进去在树荫下休息一会,逗逗前台的猫,也是挺有意思的。

薄荷岛

乘快船到了薄荷岛,又坐了20几公里的突突车,终于在阿洛纳海滩附近,找到了我们预定的酒店。整个菲律宾的交通费都很便宜,其实菲律宾的油价和国内差不多的,可是一般打个突突车或者出租车,二十几公里都不会超出一百块钱。这让来自起步价14块的上海的我着实心疼那些出租车司机。不过没空忧国忧民(何况还是人家的国人家的民),因为,漂亮的酒店和美的窒息的阿洛纳海滩已经让我热血沸腾了!!!

就这个海滩,就让我有足够的理由在这待上一个月。沿着海岸线,是大大小小的酒吧,白天坐满了看书晒太阳的欧洲人,晚上,就会变成HIGH翻天的CLUB,有烧烤,有啤酒,有像果冻一样晶莹的海浪,和大海亲昵的呼唤,两三好友,再来把吉他,就醉在这地方。我甚至开始羡慕这里的流浪狗。

第二天出海。

为了能看到海豚,我们一大早就起床去坐船啦。船是著名的“螃蟹船”,头一天晚上约好的。载着一个很原始的柴油机,突突突一口气开到了深海,早就有大批的螃蟹船在那等海豚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那天海豚都可能在睡懒觉,没看到一个,无奈,只好调转船头,去了我们的下一站,巴里加萨。

于是,我们本次旅行的第一个小高潮来了……

这个岛……没!有!人!!!这就是开荒游的好处,想想在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放七天假的时候,在欧洲各国都挤满了黄色面孔的时候,你可以找到一个这样纯净的海岛,放眼望去不是黑压压的人群,而是壮阔的碧海蓝天和如白毯一样的沙滩。植物都是野生的,海水透明的让人感动。你每捡一块贝壳都有可能是它第一次被人类抚摸。最关键,没有遍地的酒瓶塑料袋和下饺子一样的游客。只有你,你的船,你的朋友。这里的每一条鱼都是最开心的鱼,每一个椰子和菠萝蜜都在最自然的状态下快乐的生长。这里纯粹的让你觉得你像一个侵略者,让你觉得把任何现代人类文明带到这来都是一种亵渎。于是,怀着这样谦卑又敬畏的心情,我们换好了潜水装备,划着小船,往巴里卡萨大断层飘去。

巴里卡萨大断层是世界上顶级的潜水天堂,鱼类非常丰富,还有硕大的海龟悠然自得的生活在这里。大断层是巴里卡萨岛的浅海和深海的分界线,有3000尺的落差,景色相当壮丽。当我从船上跳下去看到这个断崖的那一刻,我惊愕到差点把呼吸管吐出去。呛了一口水,然后在心里大吼了一声:哇!!!这种撞击心灵的震慑,果然,是任何照片和录像无法记录的,只有你亲身到那里,游在这大断崖之上,才能感受得到,那是一种被一下印在心里永远无法抹去的深深的烙印。是大自然给渺小的人类轻描淡写的一个大冲击。极其清澈的海水在深处自然的凝为纯净的深蓝。鱼多的像夏天草原上的燕子,密密麻麻的穿梭在你周围。我飘在海上,任凭海浪把我吞没又托起,在那美好的几个小时,我突然觉得,工资,房子,所有烦人的事情,都被海水带走,我此时就是这海的孩子,这自然界的一部分。

时间有限,再不舍也要出发去下一个地方了。继续坐船,去处女岛。

处女岛又叫月亮岛,是海里的一块弯月形的浅滩,涨潮的时候,整个岛就浅浅的泡在海里,退潮的时候会露出沙滩,我们到的时候是中午,没有退潮,于是,整个岛就是在海里的。岛上浅浅的海水阻挡不了人们下船去玩,反而增加了许多乐趣,有很多摊子,就这样泡在海里卖海鲜,椰子,小玩意,海鲜都是刚刚捞上来的,还可以为你炒好,就这么站在海里吃海鲜,真是独特的体验呢。

从处女岛回来,已经夕阳西下。回酒店稍作休整,我们又换了身衣服去著名的蜜蜂农场。那是一个当地的生态农场,有着自家蜂蜜做的各种小玩意和有机蔬菜鲜花做成的美味。我们一整天都没吃饭,这时候感觉到饿得厉害了(事实上,我们这8天几乎是每天只吃一顿饭,不是舍不得也不是时间太赶,而是实在是太好玩了总是忘记去吃饭)。打一个突突车到了蜜蜂农场,不但食物新鲜好吃,景色也是一级的棒,我特别喜欢他们自酿的蜂蜜酒,我喝了好多,很想带一瓶回来,却又担心过海关过安检麻烦,于是又狠狠的喝了几杯,没有买。后来才知道,菲律宾的机场安检……跟国内的地铁安检一个水平,我连打火机都带回来一个。那个酒没有买,不禁有些遗憾。

酒足饭饱,回酒店,泳池游游泳,睡了个好觉,天一亮,我们就收拾行李去坐船,前往下一站——锡基霍尔

锡基霍尔岛

锡基霍尔岛是一个远离所有菲律宾大陆的岛,规模不大不小,岛上有几个镇子和若干村落,居民生活方式相对原始,连手机信号都没有。给我的感觉差不多是国内70年代的生活水平,岛上环境优美,还有刚刚修好的环岛路,吸引了各国游客前来环岛游。我们当然也是慕名而来。

下榻的酒店叫做coco grove beach and dive resort。属于岛上条件最好的度假村式酒店,建筑风格很有特色,而且服务周到,我们在岛上的很多行程,酒店都有安排,而且价格公道。

光这个酒店就很值得逛一逛了,沿着海岸线的繁密椰林星星点点散布的小房子,各种游乐设施,露天酒吧,泳池,一应俱全。夕阳也真是无敌,如果你不想爬山涉水,只想放空一下自己,在这海边吹吹风,躺在泳池边读一本心水很久的书,也实在是舒服。

然而我们是要来环岛的热血青年!酒店景色再好也留不住我们,第二天一早,我们就租了两辆摩托车去环岛啦!

这岛说大不大说小也真不小,原本当地人说3个小时可以环一圈回来的,我们却走走停停,足足骑了10个小时。那天天气特别给力,晴天却又不晒,岛上居民都很友好,主动带路,还会和你打招呼,中学生会用中文和你说你好,各国友人互相见到了也会招手打招呼,大家都是在这样一个和谐的氛围中,各自走着各自的环岛路线。最后夜色降临我们是在没有路灯的环岛路上摸黑骑回酒店的。当然,这10个小时里,我们收获了本次旅行的第二个小高潮。

第一个景点就是一颗400多岁的古树,水从古树中流出自然成池,当地人在池水里投鱼竟然做上了FISH MASSAGE。

之后来到了拉孜教堂,古色古香未经太多修缮的大教堂,菲律宾美国殖民多年,深受美国文化感染,所以当地有很多虔诚的基督徒,我本没有信仰,所以只能心怀崇敬,进去鞠个躬,安静的走出来。

从教堂出来,就来到了我的favorite part——

树藤跳!

一条依山而下的河流,沿途造就很多天然小水池和瀑布,就有人在这里发明了这个游戏,树藤跳!一根树藤,抓着荡过去,在水池中间跳下去,没危险又有意思,我们在那玩了好久,还认识了一家有意思的菲律宾人,树藤跳会收取小小的服务费,因为他们会负责你的安全,还要帮你玩,可是那服务费是极低的,临走,我们又付了小费。

告别了他们,我们又骑上摩托车去找更大的挑战了。锡基霍尔岛上有一个很有名的跳台,十几米高,从台子上直接跳到碧蓝的海里,听起来没什么,可是真的走上那台子,腿还真的是在抖。一位勇敢的小伙伴跳下去了,而剩下的我们,也就只能在台子上卖卖文艺了,哈哈。

最后终于是精疲力竭的回到了酒店,正好赶上酒店的烧烤party,一天没吃什么东西,赶紧大吃一顿,话说这是我们在这个酒店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饭了——这酒店什么都好,唯独米饭总是有一股洗衣粉味,吃的不是很好,这是唯一的一个小小的差评。不过明天就走啦,晚上躺在床上,翻开手机看看这一天收获的美景,还真是不虚此行。来,秀一波美景,全部都是没处理过的原图——

杜马盖地

告别了锡基霍尔岛,我们来到了下一站,杜马盖地

从船上一下来,整个世界的主旋律就变成了突突突……

到处都是摩托车,本来就不宽的街道上,挤满了大大小小的突突车,混乱,吵闹,是这个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也是后来经过时间的过滤,给我留下的唯一印象。之前说过,菲律宾很少看到红绿灯,这个城市就完全没有红绿灯,而又满街穿梭着突突车和摩托车,所以交通情况很不好,这个时候,中国人的种族技能“中国式过马路”就很有用了。凑够一波,赶紧过去。好在,也许是菲律宾人民习惯了这样的交通,也懂得互相谦让,不会像国内的车各种加塞,抢道,拖尾巴,这也是为什么这样毫无交通规则的地方,可以不堵车的原因,值得我们学习。

当然,对于我来说,城市依旧不是重点,重点是,到了杜马盖地之后另一个重头戏——看鲸鲨!

不是去水族馆,不是去看标本,而是活生生的,海里的鲸鲨!你可以和它们一起自由的在海里游荡。不用说又是一个泡在水里的活动,赶紧潜水装备准备好,防晒霜准备好,睡一个好觉攒足了精神,第二天五点多就要起床去看鲸鲨了。为什么这么早呢,因为鲸鲨就是在早上那段时间才会觅食的,过了这段时间,鲸鲨就不允许被打扰啦,说道这不禁要说当地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还是挺大了,众所周知菲律宾有一些法律死角,所以贩毒之类横行也没人管得了,但是保护动物这一块法律到是很严格,去看鲸鲨一定不能打扰人家,只能看,潜水要在鲸鲨五米以外,而且严禁去摸,摸一下,就要被抓去监禁咯。

鲸鲨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不要跟我说蓝鲸,那是哺乳动物),全长可达20米,虽然它是一种鲨。却毫无危险, 但是,试想一下 ,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在你身边游荡,还是有点莫名的小恐怖呢,刚开始下水的时候,真的是不敢靠近,远远的看着,朝我游过来了赶紧跑,真怕它那大尾巴一下把我扇晕过去,后来看它们张着大嘴巴只知道吃,还挺萌的,就凑过去细看,哇塞真的好大……好想去抱抱它,可惜就要回国啦,就不去体验菲律宾的监狱啦,哈哈。

呼,写了四个小时,终于思绪跟着文字回到家里了。十一过后,菲律宾来了个戏剧性的转变,让俺们和老美都哭笑不得。不过,两国关系getting better是件好事,毕竟,真的不希望这么美的地方,我们因为政治原因无法去看。旅行中认识了很多人,有国内的朋友,也有国外友人。在船上认识的法国一家, 无忧无虑休假游玩;带着女朋友蜜月的西班牙小伙吃了我带去的中国零食,赞不绝口;还有在大巴车上跟我聊了一路的菲律宾小伙子,不知道他的面试通过了没有,希望他找到好工作。

这个世界本是友好而温柔的,菲律宾本国人民也是友善而可爱的,政府再恶心,那是政治,不要因为政治而看不到这世界美好的一面。回来后我总是想起认识过的菲律宾人,他们那么善良,可爱,每一个人都笑脸相迎,对中国人毕恭毕敬,丝毫没有所谓“排华”之类的情绪,为什么,我们要抵制他们的芒果干呢?

写这篇游记心里也挺矛盾的,那么纯净的地方,如果在国内火了,大批游客涌过去,是不是就不是那个味道了呢?总有些小小的私心,没人知道这些地方才好,让它们这么自然的美下去……而这当然是有点孩子气了。有好的地方,还是要与大家分享,毕竟,大家的素质都在提高,对吧?

这,也算是我的,旅行的意义了吧。

2016-10-29 23:17

引用 箫院长 的图片:

跟美女们一起出游就是心情好啊!

2016-10-30 15:30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01 13:25

看鲸鲨是不能涂防晒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