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我们换个城市去逛街(六天五晚闺蜜首尔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作为一个韩剧和韩综的半迷妹,首尔一直是我们计划的旅行地之一,随着部部韩剧的热播,对于韩国食物、可爱小物、城市建筑的好奇心与日俱增,不得不说韩国的文化输出真是深入人心。首尔之行已经跟闺蜜计划了好久,为此我俩去年底还报了韩语班,这自由行的准备工作也是够彻底。但是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正式提上议程,直到今年十一长假才成行

先放几张照片镇帖子:

准备工作要做好

首尔一地的自由行攻略,相比七天台湾环岛省心太多,至少在住宿的方面,挑一个交通方便卫生好的酒店,安安稳稳的住上几天,也没有隔天就要打包行李的烦恼,想想就很省心呢.......但是,我们还是找了个半自由行,主要负责机票、酒店和签证,¥3300,相比自己办下这三项,省下了一千块钱左右吧。

1.机票:好的往返航班就是要把游玩的时间最大化,我们搭乘南航 9月30号的CZ6009(16:40 - 19:40)和 10月5号的 CZ6010(20:40 - 22:00),这样基本每一个白天都很完整,30号上午还在办公室努力画图,晚上就在首尔街头吃炒年糕的体验也是蛮神奇的。
       2.住宿:旅行社给我们定的是 首尔东大门华美达安可酒店(Ramada Encore Seoul Dongdaemun),说是在东大门,其实离东大门有两站地铁,虽然楼下就有地铁口,可是每天累成狗还逛不够的我们依旧希望出门就能买买买。酒店环境还可以,干净卫生缺点就是小了些。强烈建议住宿离明洞有多近住多近,能住在商场里是再好不过了~哈哈哈
       3.签证:旅行社办签证很快,提前半个月就行。比较怨念旅行社办的是团签,护照上就木有签证了,而且团签出入境还要等齐其他人,返程时免税店提货,退税之类的时间上要协调。介意的最好提前问清楚,我们是到了机场才知道的。
       4.电话卡:很多人用的是移动wifi,我是坚定的电话卡党,省去移动wifi借、还、带的麻烦,还方便联系地导和小伙伴,上网信号和通话信号都不错,就是比wifi略贵。
       5.韩元:再次安利下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全球取现免手续费,每天一笔,我们到酒店后才去找银行取现金,心也是蛮大的。
       6.公交卡:T-money卡,便利店就有卖,大概24块钱,卡内余额要另充,公交地铁都能用,地铁起步价1000韩元(6块人民币),一天的交通费需要20到50左右,用不完的钱在便利店就可以退掉,不过卡是不能退的而且退钱需要500韩元手续费。
       7.地图:百度地图--有首尔市的离线地图,可以提前下载,虽然内容比较简略,胜在定位快,换乘地铁导个航什么的还是挺靠谱的。
       我在哪儿--优点是定位的同时有个小扇子表示你面对的方向,解决迷路问题的利器,换乘查询也方便,定位略慢。
       韩巢地图--地图内容特别详细,地铁不同出口的位置清清楚楚,路边便利店都有标示,但是定位真的是不能不吐槽一下了,不会自动定位也就算了,总跑偏是什么鬼啊。
       所以就只能三个APP换着用,手机电量掉的刷刷的~

DAY1 第一印象

郑州--首尔--首尔东大门华美达安可酒店

抵达韩国的第一晚,在酒店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下楼去逛逛,结果....什么都木有~大概是因为稍微偏离了热闹的商业区,路上很萧条,心里小失望,这哪里是韩剧里的首尔。也许韩剧和韩综已经把韩国最光鲜的一面展示给大家了,真正到了这里,没有惊喜。

第一件事当然是取现金了,理论上是找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就可以,我们用的是友利银行(우리은행),有中文界面,听到“请选择交易类型...”的提示音无比亲切。之后就一直在这个ATM取现了,还是刘大神代言的哦~~

DAY2 购物日

新罗免税店--乐天免税店--新世界免税店--东大门设计广场--斗塔商城

作为半自由行的优惠的代价,第一天要去逛三个免税店,本来也要去的嘛,正好在这里对比一下。
      三家免税店品牌都差不多,货也都比较全,新罗免税店最小位置最偏,属于地导不带我们自己就不会去的地方,乐天最大人也最多,跟新世界一样都在明洞,自己去也很方便。免税店进口品牌的折扣都差不多,区别主要是韩妆的优惠方式,感觉新世界的折扣最划算,新罗打包出售的现象很严重。有国内钻石白金铂金等等高大上信用卡的小伙伴一定要带上,可以办会员卡打折。

一整天光顾着买买买了,照片也没有拍几张.....

跟YG家熊熊意外的颜色很搭~

逛完三个免税店已经下午五六点了,把战利品放回酒店就出发去了东大门。我们去的时候,东大门LED玫瑰花海已经撤展了,没看到好可惜,夜晚的东大门很繁华,依旧是逛街的好地方。没太搞清楚这个建筑是做什么的,大概就是用于一些艺术展或者是设计展吧,广场上有很多小地摊,卖各种各样的小物件,还有小吃,针对中国游客的中文广告也是随处可见。

东大门的夜景,发给妈妈看,她说跟我们郑州的二七广场差不多嘛,竟然没有什么反驳的力量。如果隐去文字,现代大都市的可辨识度又能有多高呢,这也许就是标志性建筑存在的理由吧,也是虽然一直倍感无力,却也不断进行的建筑本土化呼吁的意义所在。另一方面,文字作为一个民族文化的载体,哪怕科技再发达,其作用也是无可替代的。

东大门的这个都塔商场也有免税店,营业到凌晨,晚上十点后额外打九折,这就十分划算了呀,而且似乎来这里的旅行团不多,我们五天时间逛了三次。宋钟基代言的,免税店还里复刻了《太阳的后裔》里面军营厨房,以及姜医生的家。

DAY3 迷妹之旅

上岩MBC--YG娱乐公司--梨花女子大学--弘大

正式开始自由行的第一天,也是天气最差的一天,大概上午十点多开始,雨就下个不停,一直到晚上。想着避开长假前几天可能聚集旅行团的景福宫,就从行程中首先选择了上岩洞MBC,在首尔西部,汉江北岸,算是比较郊区的地方了吧。

SBS电视台门口的大屏幕,running man在这里取景好几次,《嫉妒的化身》里面也经常出现。

上岩MBC的中心广场,完全是幻灭啊,无限挑战里面见过无数次的广场竟然是这个样子,如此之小,中间不起眼的小蓝人儿真的是《复仇者联盟2》的取景地吗.....现场因为 DMC festival演出,广场被圈了起来,晚上回到酒店在电视里看到白天见过的舞台,感觉也还挺有意思的。

MBC里面的商店,好像是《W》完结活动(?),有很多W的周边,剧里的道具漫画海报也都有。无限挑战的当然也有啦,还看到了“坏记忆的橡皮擦”,可是逛了一圈并没有找到什么值得买的。

无挑的粉丝对这个电梯再熟悉不过了吧,不过刘大神一般从对面的那个门进,相比电视上,还是觉得现场小小的,可惜电梯那里是员工区域,进不去。MBC world里面基本就是些全息影像、VR眼镜之类的伪互动,里面有工作人员引导,不过基本不懂中文。我们去的时候B区因为有摄制不开放,所以门票是一万韩元,说实话挺无聊的,只是为了某种意义想在这里多呆一会儿吧。

虽然知道遇见明星的概率约等于零,可是还要去这个打造了BIGBANG、WINNER、2NE1、IKON的神奇建筑看看,想象中应该是宽敞的街道旁高高的办公楼,楼下一群小姑娘举着条幅兴奋的等待心中欧巴的出现。可是一条胡同边上,旧旧的五六层小楼,楼下只有两个自拍的姑娘的萧瑟场面是什么鬼,旁边竟然还停了几辆去隔壁乱打秀剧场的旅游大巴。大隐隐于市的既视感......闺蜜看到下面这张照片说你把YG拍的好宏伟,现场看真的好小超级不起眼,如果不是在无挑里面见了好几次,绝对会擦肩而过的啊。

YG对面一面小小的涂鸦墙,稍微增加些存在感。

为了避雨耽误了不少时间,到了梨花女子大学已经傍晚了,梨大门口的女人街也都亮起了灯。感觉这些夜景都差不多,街边的小店也差不多,衣服饰品也没比国内好看。梨大门前的街道上种了很多银杏树,银杏果落了一地,都被踩碎了,在下过雨后的道路上形成一种很难闻的味道。

梨大很出名的梨花墙,有着跟名声很不匹配的规模,图片裁剪后看着落英纷纷很美好吗,下面那张才是真相....

梨大的校园挺漂亮,如果不是下雨冻成狗,还是挺想好好转转拍拍照,天色也越来越暗,拍出来都看不清了。校园里有很多历史建筑,跟新建的半地下现代建筑形成对比,却也很和谐。

弘大就要晚上去才热闹,路边各种小吃和小店。晚饭去的哈哈的烤肉店,排队了大概二十分钟吧,店面不大,味道一般般,就是冲着哈哈的名头来的,人均消费150人民币左右。

离哈哈的店不远处一家名叫昭福的甜品店,刚好在一篇游记里看到了,就去尝了尝,依旧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味道,也就是停留在好吃的层次,主要胜在颜值高吧,摆拍神器。

一天逛下来,觉得首尔各个方面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无论是建筑还是市政设施,是衣饰还是饮食,不知不觉中,我们大天朝在不止一个方面甩这里十条街。

DAY4 寻味汉城

清溪川-光化门广场-景福宫-三清洞-韩屋村-南山塔

雨过天晴,空气很好,阳光也很好。今天的目的地是老牌景点景福宫和南山塔,我们坐地铁到钟阁站,然后由南向北,步行经过清溪川、世宗大王雕像、光化门广场、景福宫,本来中午计划去吃皇后名家参鸡汤,中午一点多去的时候已经卖完了,每天是定量的。在附近吃了芒果刨冰后,路过青瓦台,出发去三清洞。韩屋村逛完已经傍晚了,晚上全部给了南山塔(首尔塔)。做了个小示意图~

酒店路边摊上卖的烤小面包,上面有一个整鸡蛋,味道香甜,当早餐再合适不过了。

景福宫的地位相当于我们的故宫,不过规模就小多了,看见周围咔咔拍照的老外,真想把他们拉到故宫见识下什么叫神秘的东方。
       景福宫的地面是沙地,古代的人们走路都不甩泥的吗?我是每走十分钟就要倒倒鞋里的沙子,而且直到最后一天还能从鞋缝里找到小颗粒……景福宫几乎每座建筑下都有“火炕”,标准的地暖,绕过正殿,后宫有很多形制相对自由的院落,虽然和中国古建同源,但是为适应寒冷气候而产生的演变,展现在生活建筑上还是很具有本土特色的,装饰构件灵动活泼,也有趣的多。

全是人的勤政殿。

景福宫的仪式表演有两个,一个在光化门外,一个是在光化门内,每天分别各两场,具体时间记不得了,我们错过十点半的,看的十二点的交接仪式。感觉景福宫的换岗仪式表演性质更强,属于一种历史文化的传播。
       为了看换岗仪式,错过了皇后名家参鸡汤的饭点儿,一时又不知道吃什么,先在路边找了家冰淇淋店补充能量,意外的挺好吃,刨冰是纯奶打的,奶香浓郁,芒果丁饱满滑嫩,两个人吃一份都绰绰有余~上午积攒的燥热瞬间一扫空。步行出发去三清洞,绕着景福宫的城墙走了半圈。

青瓦台在景福宫的北面,北门出去刚刚好,我们绕了一圈……青瓦台附近的路上有黑衣保镖把守,就是韩剧里的那种,西装酷酷的。青瓦台可以预约参观,不过名额很少,我们也没有预约上。

三清洞是一条街,路口有穿着橙色衣服的中文旅游咨询,很热情讲解的也很详细。感觉这些街道都差不多,午饭是在网上很有名的疙瘩汤,看看这排队的人就知道了,也有很多本地人在这里吃,不像哈哈的店,排队全是中国人。味道不太记得了……只记得一个土豆饼卖50人民币是要抢啊,在我家隔壁菜场能买一筐好嘛。

从三清洞的某个咖啡馆旁边的小路拾阶而上,就能到达韩屋村(下次一定要写完游记再扔地图……)。村子里还有很多当地人在居住,比较有古风的只有两三条不长的街道,两边的韩屋也是进不去的,有条件还是穿韩服去景福宫拍照,景色更丰富也更好看。村口就有租韩服的地方,一般是一小时一万韩元(60人民币),头饰发型再加一千韩元,上衣和裙子可以自己搭配,一眼就看上了这个粉色的裙子,好喜欢上面的小花,搭了跟叶子同色的绿色上衣。韩屋村来往的游客很多,遇上有老外要跟我们拍照,还有讲粤语的大妈用英语问可不可以合影,在我说帮我和闺蜜合个影之后哈哈笑着“原来讲国语就可以啊”。

首尔塔又小人又多,缆车前的斜行电梯要排队,缆车要排队,登塔要排队,下塔也要排队,下行缆车还要排队……快要排疯了……塔上观景台很小,不过借着南山的地势,首尔夜景尽收眼底。《星你》中火起来挂锁的地方并不在塔上,而在塔下,出了缆车不远的地方。建议提前在淘宝上买好纸质的缆车票和门票,这让我们躲过了至少一个半小时的排队。

DAY5 萌物派对

江南韩流明星街-林荫道-梨泰院-明洞

今天去江南,查出来地铁线路的时候确认了好几遍,这个路线也太奇葩了,事实证明还真得这么坐,2号线是环线,在东西各甩出来一条尾巴,我们就是坐的2号线支线转环线再转盆唐线。
        地铁坐到狎鸥亭罗德奥站,下车就能看到写着GANG NAM的小熊,以此为起点,向东就是韩流明星街,街道两旁全是大牌奢侈品店,一家一栋楼。路北依次排列着代表各个爱豆团体的小熊,很可爱,每个我都拍了照,各自认领吧~

韩流一条街上有三大娱乐公司之二:SM和JYP。SM在靠近街西头地铁站的路边位置,可是一点儿也不显眼,要不是有小姑娘在拍照,我俩根本没认出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SM。JYP在街东头附近的小路上,跟着地图很容易找到,这个门头倒是很明显呀,即便做了规模肯定很小的心里准备,看到还是一阵的虚无感……FNC也在附近,虽然很累但是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走过去拍了个签到照。三个娱乐公司附近都有保姆车进进出出,有没有明星刚刚好在我们身边经过永远都是个谜了。

江南首尔的富人区,街道宽敞,建筑各具特色,很有设计感。

连着去了两家LINE FRIENDS的店,林荫道店和梨泰院店,以至于晚上去明洞又路过时,直接无视掉了。其实林荫道店可以不去的,交通不太方便,虽然离韩流明星街不远,可是没有联系两者的地铁,需要走两三公里。我俩步行过去的途中休息了两次,累劈了……
         每家LINE FRIENDS的店门口都有一只超大的布朗熊镇宅,网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大熊,是林荫道这一家,向南走不远还有一辆载着布朗熊和邦妮兔的敞篷车~咖啡馆在负一层,不过漂亮的甜点们都已售空了。Line家的东西好贵啊,一个氢气球40多,一个钥匙扣60多,护照夹130……即便如此也好想买点儿什么把呆萌熊带回家,犹豫好久,对比下想起来自己还缺一支钢笔(传说中的没有需求开发需求),于是在梨泰院店入手了第三支LAMY,EF笔尖写中文刚好,放在办公室用,每次写字一低头就能被萌到~

在地铁上路过汉江,留下了在首尔唯一的一张汉江照片,到第五天才发现我们的行程里面没有汉江,算是留下点小小的遗憾吧。

按照之前列的行程,从林荫道坐地铁来到了梨泰院,这个地方没有任何的特别啊,虚无感,难道是来的时间不对?出地铁没多远,迎接我们的是一家巨大的LINE FRIENDS的店,这是首尔最大的一家,所以这家店成了我们来这一站的唯一意义。店大就是任性呀,店内布置了很多可以合影的小场景,每一个都可爱到丧心病狂,各种拍照根本停不下来。

晚上来到了明洞,竟然没有拍街道照片……当时觉得夜景都差不多,现在写游记缺了这张照片,时间顺序的连贯性都被打破了,好别扭。放一张王妃家烤肉店的门头凑数吧。

每个景点附近都有比较有名的饭店,全州中央会馆就是一家,在明洞旁边的小巷子里,巷子口有个古装老爷爷在“招揽生意”,店内有中文服务员。主打菜全州拌饭,我们要了一份拌饭,一份牛肉汤,还有一碗冷面。午饭因为在LINE FRIENDS玩儿的太High错过了,拖到晚饭才吃上正餐,拌饭一端上来就立马下勺子搅,忽然想起来还没拍照,赶紧把菜平平拿相机咔一张。
        把两个女生放在一起逛街就完全没了时间概念啊,吃饭一天比一天晚,每次刚想找饭店,就被某个漂亮的店铺吸引了,逛了一个又一个,一拖再拖,直到饿的下定决心一定要坐下来吃饭才算完。

吃完饭奔向乐天免税店再次开启买买买模式,缺的买,不缺的囤,还有给朋友带的,又买了好多。乐天免税店晚上九点钟就关门了,想要的祖马龙牡丹没有货,我们又辗转到东大门的都塔免税店,牡丹30ml的也卖完了,最后终于在机场拿下。对比下还是觉得都塔免税店的优惠力度最大,施华洛世奇小天鹅项链优惠完不到500人民币……额,说起买买买就自动变话痨。

DAY6 回家啦

梨花壁画村-东大门-仁川机场

在首尔的最后一天,血槽已空,只计划了一个行程,离酒店比较近的梨花壁画村。下地铁后跟着地图提示穿过一片红砖建筑,走大概三四百米就进入了壁画村的范围。在首尔有很多规模不大的小建筑,风格迥异却都很有设计感,后悔没把它们全拍下来。

钥匙博物馆,应该是私人的爱好收藏品,面积不大,一二百平方,入口处还有建筑师设计这个建筑的手绘草图。里面各式各样的钥匙,门票大概二三十人民币吧,感兴趣可以逛逛。

梨花壁画村紧挨着骆山公园,也就是说在半山腰上,想逛个村子却又被迫爬了山,好累啊。我们去的时候,鱼台阶和花朵台阶都被涂掉了,听说这里的壁画会不定期更新,我们刚好碰上了旧的被抹去新的还没画这青黄不接的时段,还好天使翅膀壁画还在,一堆小姑娘为了拍张照片排队,当然也有我俩……

村子里有很多当地人在居住,或者应该说这是一个画了壁画的村庄,有超市,有饭店,还有小片的菜园子,路边种着小花,宁静安详,生活氛围浓厚。菜园子很精致,白色的护栏内蔬菜整齐茂盛的生长着。阳光透过树叶洒在菜园旁的凉床上,在几天的长途跋涉后,我像韩国老太太一样坐在上面晒着太阳吹着微凉的风,跟裹着毯子吹空调和抱着暖气吃冰淇淋一样惬意~

一路向上走到村子的围墙,远眺能看到对面山坡依地势层层而上的屋顶,恍惚间有点儿圣托里尼的赶脚~
        离开壁画村的时候,遇到几个坐在村口晒太阳的老太太,有一位看到我们问“China?Japanese?”,我们回答“Chinese”然后老太太用不太标准的发音说了句“漂~亮~”并跟我们握了握手,年龄很大了,性格还这么开朗,给路过的人都带来了幸福感,我猜她一定也会用日文说“漂亮”~哈哈。

按理说在首尔的最后一天应该好好的大吃一顿作为一个完美的收尾,然而我们在从壁画村步行去东大门的时候,遇上了路边卖泡菜饼的,想着垫吧两口结果一个饼切出来这么大一盘,吃完后觉得自己到郑州都不会饿了。两个卖饼的大妈摊位紧挨着,一样的种类一样的价钱连贴的画都差不多,看见我俩要买都招呼生意,略尴尬……

离出发去机场还有些时间,我俩又奔东大门都塔免税店去了,钱包君哭晕在厕所。
         虽然是晚上八点四十的飞机,因为担心下班高峰堵车,外加到机场还要办理退税,取免税店自提的东西,所以四点钟就从酒店出发了。基本没堵车,在机场办完这些手续大概有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富余,给大家做个参考。在机场免税店给钱包君最后一击,开心的满载而归,回家啦~

写在最后的罗里吧嗦

没有遇见明星,也没碰到录制,没有特别的惊喜,酝酿许久的韩国之行就这样结束了。虽然玩儿的也很开心,可是心里总觉得缺点什么,也许是期待的太高太久,以至于没有喜出望外吧。
         拖沓了大半个月,地铁上写几段,睡觉前整整图,终于一点一点的把游记码完了,相比去年国庆节去台湾的游记,还是有进步的吧。时间过的好快,写写游记给匆匆而过的日子扎下个锚点,当记忆模糊的时候翻出来看,都是美好的回忆。

走吧,我们去台湾看大海(七天逆时针环岛精简之旅)

—— THE  END ——

引用 大耳朵猪猪 的图片:

商场里居然有游乐场里的设施~

2016-10-31 16:0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31 16:04:59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其实是个只能看不能玩儿的装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