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你想象的那么落后,也没我看到的那么幸福(北朝四日三夜真实之旅)

写在最前

‘’为毛要去朝鲜‘’
出发前很多朋友都会关心问,
一开始确实是被硬拽的,后来慢慢就调整为一种纯粹的体(zhuang)验(bi)心理,
如果当下地球上哪里是没有wifi,没有LV,没有club又依然能挑逗着你的猎奇神经,
朝鲜确实已经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了,
这是一篇流水账,但饱含感情。
这是一篇关于朝鲜的感悟,但无关乎政治。
这是一篇客观体验独一无二的社会性感受。
最后把简要所见所闻经验整理给大家(谨做分享 任何政治立场本人概不负责

前期准备

我参的是一个深圳所在的亲友团,朝鲜还没有对外开放自助游,所以建议大家尽可能的凑小伙伴包正规一点的团而尽量规避拼团或者散团,团队的核心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 护照
朝鲜签证上的区别是非常套路的。
坊间有种说法是如果护照本上有了朝鲜的纸签会严重影响你美国韩国的入境,核实过是真的,
所以跟靠谱的旅行社提前一两周联系基本上就能办理妥当,一般不用寄送,拍个信息页就行。
飞机是纸签,火车是团签。团签只会在护照上留下中国海关出入境章,日后一般无影响。
飞机可以加100RMB做贴纸签,不怕死有情怀的话。

▼不影响赴美的签证样式(其实就是一张纸)

丹东出境章

2 安全
全部行程:D1丹东-(火车)-平壤
                  D2平壤-(巴士)-板门店-开城-平壤
                  D3平壤-(巴士)-南浦-平壤
                  D4平壤-(火车)-新义州-(火车)-丹东
吃——在团餐界高标准  早餐自助  烤肉  火锅  石锅拌饭 !还怕饿自带零食。
住——专供外宾的西山国际饭店,40+层,一等接待饭店,相当于国内5星。
酒店和景点间都是点对点大巴,整体来说非常安心。
最最重要的是朝鲜是一个主体思想与政治觉悟异常敏感的国家,限制很多,很怕会有一些匪夷所思的笨蛋在不合时宜的场所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行为,这个沟通成本的代价将会直接影响你的旅行体验。

华南地区有意向的朋友可以联系这个电话咨询 136 3160 9105  劳先生/深圳

▼一手合作机构 朝鲜国旅 不存在外包丹东旅行公司差价

▼客制的行程单

注意事项

1 携带物品
  手机——无法联网无法通话,酒店可以买国际长途3G电话卡200美刀 通话时间非常短,过新义州刷新过GPS会更新成平壤时间比北京快了半个小时,剩下的就是当闹钟跟卡片机了。
  单反——建议能带的都带上,反正这次肯定是被坑了,说是不准,其实只是焦距有限制,不超过100的我觉得都应该OK,说白了只要不要让阿兵哥觉得你在耍长镜头那就没问题。
  货币——人民币、美元、欧罗都可以。特产都不便宜,但是也不算贵。大概就按照国内物价水平差不多定的价。比如水3块,参鸡汤260,献花的鲜花20等等……朝币不对外发行流通,不允许兑换。带入带出都不准,被抓到会非常严重。
  通用——各种设备不准出现韩剧不准出现AV不准照他们阿兵哥不要出现灵修郭嘉证监相关的一切一切,被抽抓到,你懂的...花样很多,但老实说,对中国人算客气,别讲不听,其实还好。

▼陪着我远征多年的大行包

▼朝币上的卖花姑娘(图片来源于网络)

行程/景区

这次去朝鲜我带的是一台理光GR2,还是定焦的/跟三星S7EDGE。所以画面质量有限,
也因为跟团,所以也没有所谓的攻略。

第一天从沈阳出发,下午的动车到达丹东
中朝友谊桥,连接朝鲜新义州,底下就是鸭绿江,这条是新桥,旧桥被炸断了作为遗址平行在旁边,火车一天一班,就这么近,毛爷爷为毛要援,一目了然

▼桥

▼断桥

▼出发

==========================================================

2个小时的漫长候车,我所在17人4050607080后财神团便搭乘伟大的赴朝国际专列,经过历朝历代先烈们走过的地方,兴高采烈跨过鸭绿江

短短十分钟后,在朝鲜人民火热朝天抡大锤进行祖国建设的氛围熏染中,便到达了伟大国家朝鲜的特区城市新义州特别检查站,在这里所有外国人都将宝贵的自由交到尊敬的检查员手中,2个小时。

入关检查全部在列车上完成,检查人员各有分工。
                                收护照
                          查验随行书籍
                        开包查验行李箱
                             归还护照

9大步骤N人执行!

以上物品需要解锁设备,打开行李箱,检查人员会根据领袖赋予的使命翻阅相册、视频、视频app。在这一环节我们要证明革命友谊的纯洁性!韩剧、韩文要严正拒绝,色情、美帝不可容忍。隔壁厢大姐优酷缓存的几十集南朝鲜剧在检察员的见证下做了彻底的删除,帝国污片什么的想都不要想,建议不要以身试法。
(本人胆小如鼠,负责任的说,手机从未如此纯洁干净过)

▼这种性质的照片是绝对不可以的(图片来源网络)

新义州是光荣的人民军工作的地方,不能拍照干扰他们维(tou)护(pai)祖国安全,所以这里并不会有太多的照片。

▼侯检的跨国盒饭,无污染无添加,肉有肉味儿,蛋有蛋味儿

▼沿路车站

▼ 新义州的乡村风光

4个小时的卧铺车程于晚上7点到达的首都平壤平壤当时已经入夜,不夸张的说,火车靠站沿路能看到地标的柳金大厦以及沿途城市夜景绝对会颠覆初次踏足这片神奇土地的游客。
第二个好印象是来自朝鲜国际旅行公司派来迎接我门的导游,导游有两位,估计是相互监督与相互备份,会着传统韩服在火车出口待命,所以想合照的话只能取这天,需要多讲一下的是能在朝鲜从事涉外工作(旅游)行业的人一定不会是普通家庭的孩子,他们的谈吐见识装束跟普通民众完全就是两个极端,汉语汉字不必说,甚至广东话(我们是深圳第一包团朝鲜)黄段子都不在话下,非常惊人。

▼ 火车站

▼ 两位导游,洪秀姬小姐与许崔姬小姐

▼豪华大巴车什么的标配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此行很标配的入驻大名鼎鼎的西山国际饭店,门童中文发音标准笑容亲切,大堂金碧辉煌,电梯宽敞服务贴心,但是酒店没的选,有牌能招呼国际游客的酒店指定就那么两三家,有钱也没的选,没有所谓的5星连锁,他们分特一二三,我们这团roll到是一间一等,还可以,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很多很多

▼西山饭店外景

▼房间内景

电视信号能收到包括东方辽宁4个国内卫视跟央视甚至澳门莲花超过20个华语频道,就算断网也不至于回酒店太无聊,所以别笑人家没见过市面,至少从捕获信息来说差距并不是那么大,讲句不好听的,在朝鲜甚至不影响我看国内黄

▼东方卫视

平壤位于朝鲜半岛西北部,大同江横跨其中,因其地势平坦而得名。大同江与其支流流经市中心。是朝鲜半岛历史最悠久的城市,相传早在檀君时代就被定为都城。

每个来旅行的外国人最重要的一站必定是万寿台。为了培养两位导游和当地人对我们的好感,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敬献了N束20人民币的鲜花并诚恳地三鞠躬,献了这花就算拜了码头,很值当。

▼初代&二代@万寿台,全世界拍照规矩最多的地方

▼早晨赶路的上班族

▼对我报以善意微笑的女警

▼电车

平壤凯旋门号称世界之最,的确雄伟,但并不壮观

▼主体思想塔

▼喷水公园

我们很小就被中朝友谊血浓于水这种价值观教育,然而现实很残酷,流过的血都被遗忘,那些浴血先烈们的名字只有团以上级别被记录装订在两本脏兮兮的红色封面册子里供人翻阅,相当随意。我们家两位老兵参加过抗美援朝,对于部队大院长大孩子而言,也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

▼中朝友谊塔

▼还是蛮感人的

▼牺牲的英烈

地铁的入口只有一个,从很有仪式感的石砌门厅进去,和平常的地铁没什么区别,只是我们是游客并没有买票刷票进站,而是直接走上深不见底的扶梯,至少近十分钟才到达站台。这个世界上最深的地铁尽然有着宽大的站厅,天花板高悬在头顶上,石材和玻璃装饰繁复精美。其实这里的地铁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有着极强的年代感。和朝鲜人最近的就是这次了吧,我竟然和一对朝鲜人挨着坐在了一起,好神奇,我本以为会有专门的车厢把我们和朝鲜人隔离起来。不过短短仅一站我们便出来了,为换算扶梯的时长我拍了段延时视频,整整15秒,从进入扶梯到出闸口。

▼全世界最深的地铁100米+,导游没有说,不过想也知道了,其实就是个大型人防工事

平壤地铁掠影

▼复古的车厢

▼站台

▼工作人员

第二顿饭是朝鲜的小火锅,每人单独一口酒精燃料小铁锅,看样子也是中国进口的。食材清汤寡水,不过可以自行选择的朝鲜冷面。据导游说他们在结婚的时候必须吃冷面以及去万寿台鲜花,冷面寓意着他们的婚姻能够幸福长久。并且如果是即将婚娶的男孩会被叫做新裤子;即将婚嫁的女孩会被叫做新裙子。
顺便证实一下,来这边吃不饱饭全靠泡面饮料充饥什么鬼的,假的,吃的不能说非常好但绝对不可能吃不饱。

▼朝(韩)式小火锅

▼烤肉

▼炒年糕

平壤的黄昏与夜晚

第二日一大早我们便出发前往板门店,经过光荣街和统一大门进入直通首尔防线的高速公路。和朝鲜其他方向的高速公路不同,这条路特别的笔直,而且路政设施完备,印象深刻,很多时候能够一眼看到路的尽头消失在地平线,而不会被弯曲的山体遮挡。不过这些高速公路都是修建于70、80年代,苏联覆没后朝鲜没了石油进口渠道,炼不了石油,沥青比黄金贵,于是这些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汽车时速很难超过80。不过这条路承载着他们对于祖国统一的渴望,我一直试图用我们对台湾的思维来理解他们眼中的韩国。他们畅想着,祖国统一后南朝鲜的人民都会通过这条路涌入平壤,因为金大中就是坐着现代车经过这条路进行的首次南北对话。一路的意识形态教育,让我理解了为甚普通朝鲜人民会憎恶美帝,因为他们生下来就被教育国家分裂的罪魁祸首就是美帝干涉,就像我们大多数人会憎恶民进党人一样。

平壤起点上承载着统一愿景的大门

▼赶路的男子

▼沿途随处可见布满这种防止坦克凸凸凸的碎石路跟随时可能做障碍的半石墩

▼哨岗

记得在《共同警备区》里宋康昊和金太祐在一个水泥墩子两侧互吐口水的游戏,看的时候觉着好有趣,可真实的来到了这个有着无数故事和传奇的地方,却发现一切都好小。那道横着的水泥墩子像门槛一样的,朝军一侧是沙土韩美军一侧是碎石。三间蓝色的低矮板房特别扎眼,这是朝方建设却归属美方管理,是地缘意义上在朝鲜唯一能接触到韩国人的地方,蓝色房子门口永远有两名人民军贴在一起把守着。我们去的时候正值两方守卫换岗,所以并没有看到传说中两房对眼相互监视的情形。倒是对面抖着腿看向我们的韩国长腿欧巴和这边一板正经的军官形成的强烈反差萌甚是可爱。在这里会有专门的人民军军官带着我们,他讲述了这个地方具有的重大意义,并打趣地说他的父亲参与了那场因美国人砍树而朝韩军人群殴的事件,想来他们的茬架那才叫一局气,不过第二次大规模的茬架却是朝鲜怂了,是的三胖爸认怂了,估计是当时苏联爸爸教的。估计他们不明白老炮儿可不是那么好当的。

▼三八线停战缓冲区,本人此行来的最大目的,去过韩国只准在几百米外哨塔用望远镜偷窥参观,整条三八线只有这个院子不准打,两边到点交互值岗,旁边全是高压电网的雷区,因为时局的关系趁现在有机会实地体验还是感到非常骄傲的

▼我们家老太太

▼隔离地带

▼周边的军事遗址等等

开城是朝鲜为数不多的有着历史感的城市,是高丽时代的都城,就好比我们的洛阳西安承载着上古时代的荣光。开城人参是公认的极品中的极品,所以整个过程被导游花样安利。不过我国人民一只具有着走到哪拼到哪的精神,所以高丽博物馆外的两个特产商店内热火朝天,人民币飞舞,计算器啪啪作响,混合着奏响一幕财神进行曲。这又让我想起了在板门店军事管理区入口外的商店里,国人抢夺一幅画的场景,在证明壕气面前,我们不能让朝鲜人民看低我们。毕竟是我们用那些人民币帮助他们较早之前在离我们100公里的地方引燃了三胖引以为傲的氢弹。

▼中英文都很好的讲解

▼高丽(korea)梦开始的地方 明崇祯年间的千年屋檐

▼三位充满童趣的大姐

▼买不起参切片得来一发

开城的午餐很有意思,是著名的九大碗,九只铜碗盛着9中冷菜,据说是朝鲜能看的顶极丰盛的大餐,也尝试了200人民币一份的人参鸡。但这却不及在路边的一杯雪糕,一块钱一杯,糯甜爽口,是小时候学校门口经常有的那种。舔着雪糕看着路上走着的学生,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温馨惬意。可是当我拿起相机她们以一种惶恐的神色迅速逃开,像见到猎枪的鸟儿一样四散逃窜。

▼著名的开城九碗

▼舒服的古都

少年宫的演出很精彩,这帮小男孩和小女孩是未来的牡丹峰乐团,是未来的电视明星,是朝鲜人民为数不多的精神食粮。我宁愿相信他们的表演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因为洋溢在脸上的夸张笑容和嘴形,好出戏啊。不过能看得出他们的幸苦,因为所有的节奏都恰当的踏出,所有的步调都一致迈进,所有的舞姿和姿态都整齐划一。为他们喝彩,毕竟这是一个国家同龄孩子中的最高水平了。

牡丹峰少年表演团(国宝)

▼照相

▼全是游客

▼停车场的陈年老奔

最后一日回程碰上了罕有的大雾天,整个平壤被笼罩在白色巨幕下。我们也开始原本应该是第一个但却因首日到达较晚而推迟至最后一个的行程——万景台故居。位于朝鲜的西郊,在过去是一片墓场,而金日成将军就是看墓人的儿子,他也是从这里出发前往中国东北加入抗联,所以大抵伟人们的人生都是充满着戏剧转折意味的,如果你觉着你不成功,或许和你戏太少有关。

▼酒店阳台外景

▼又是一个中文巨好的讲解和里面三个有故事的泡菜缸

▼来拜谒的一帮朝鲜民众(身后)

▼附一张南浦的西海水闸,被制裁了没关系,没船没油没贸易也没关系,我们自己想办法

▼南浦路边赶路的少年

返程

回程用了同样一整天,从平壤坐火车原途返回丹东,四天前手机左上角的中国联通在这消失,现在又出现了,足足震动了好几分钟,几乎全是微信,各种群各种私信的呼唤。逃离了网络逃离了熟人4天,过了一段轻松无忧的日子后,看着我们的边防战士逐渐出现在视野中,我们还是得面对这个主流的世界。

▼准备去丹东带娃探望丈夫的平壤妹纸

朝鲜再见啦~

▼国门

彩蛋

▼返程前最后一夜在三哥晏客的店载歌载舞腐败了一把

▼不会到你手上的入朝证明 可以借来拍照留念 一千零一张

结语

善意的为三胖洗个地:最近的新闻三胖在最新宪法中去除了对爷爷和父亲“领袖”“领导人”的称呼,说实在的,这个80后背负着全世界的压力,背负着千万人民的未来。他用秘密的方式已经在朝鲜边境建立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开放城市,他用最残酷的办法杀掉一手维护自己地位的亲故但也撕裂了国家最顽固的派系。在全世界人民都谐谑金家王朝的时候,他却在默默改写父辈们的理政方式,这个在德国留学的青年想必也是清楚当年东西两德的悲伤。油管那伙英国人的作品估计在金爸时代是要被追杀的吧。历史总是向前的,希望这个依然风华正茂一腔热血的青年在未被权力所蒙蔽双眼之前能够为这个国家带来一丝生机。

▼...

▼封面用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31 10:2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