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祖山行(2015. 8. 8-9)

红Se花瓣 (鞍山) LV.16
2016-10-29 21:32 466/56
  • 出发时间/2015-08-08

正文前的碎碎念

开始写游记是我入住蚂蜂窝以后才有的想法,看着那么多人写的美文、发的美景,我也有想写游记的冲动,想把自己在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来,把它们定格下来,当我老的时候,我会看着自己的游记,重新回忆起那只属于我的美好时光。

秦皇岛祖山之行是和我们当地的户外群去的,行程是两天,我看到群里发帖以后,感觉行程还可以,我正好也有时间就报名参加了。这次的祖山之行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的确不虚此行。

景区简介

祖山位于秦皇岛青龙县境内,距秦皇岛市区38.5公里。由于渤海以北、燕山以东诸峰都是由它的分支绵延而成,故以“群山之祖”命名。著名诗人臧克家老先生称祖山为“画境诗天”。钱其琛副总理视察祖山后,题:“祖山老岭,山清水秀,石奇林密,气清云飞”。

祖山,山势跌宕,峰峦陡峻。以山、水、石、洞、花五奇著称,是一处具有一定历史文化内涵的山岳型自然风景区,被誉为“塞北小黄山”。

祖山景区很大,有望海寺景区、天女峰景区、画廊谷景区、飞瀑谷景区和未开发的乌龙谷景区。

两天的穿越、爬山赏景之旅开始了

第一天:穿越南北龙潭瀑布.情人谷(飞瀑谷

8日早上4点多我们就出发了,中午的时候到达祖山镇花厂峪的一户农家。

在分配好的房间里美美地睡了一小觉,下午两点,我们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从六棵树附近的山口翻越进去。

翻越进入景区。

来张正面的。

遥望见长城。

远看六棵松,它又叫幻松。按照不同的方向望去,六棵、五棵、四棵、三棵……大自然的数字游戏堪称一绝。

和六棵松。

伯牙弹奏。有人可能对高山流水的故事可能非常熟悉。据说,俞伯牙是战国时期一位琴师,他弹奏的曲子没有人能听懂,为此他感到很悲哀,于是四处游荡,寻找知音。一天,他途径祖山,忽然见到这里的美景,顿时开始弹奏起来,钟子期砍柴归来,便驻足聆听。伯牙为自己终能寻到知音激动万分,便与子期结为知音,从此,子期每次砍柴,伯牙都扶琴相接,弹琴相送。子期去世以后,伯牙失去知音,他回到他经常为子期弹奏的这里,在崖下摔了琴。这就是伯牙摔琴谢子期的故事。琴弦变成了我眼前的六颗松树,琴韵化成谷间飞瀑。

走进峡谷,脚下的石头就是一景。“两岸青山相对出,潺潺溪水迎面来”。

抬眼看山,悬崖峭壁如鬼神斧砍,山顶怪石林立,巧夺天工,如雕如琢,神形似人似兽。

进入景区以后,我们顺着台阶一路向前。

沿途看见一些人在卖特产。

还看见了人参开的花。

顺台阶向下,渐闻水声。

走近一看,自60米高的悬崖上,一条瀑布飞流而下,似洁白的锦带从天而抛。白色的水花飞溅数丈,声如雷鸣,峡谷震荡,顿觉寒意,山水合一的景色十分壮观,这就是著名的北龙潭瀑布。

据传说,王母娘娘蟠桃盛会那天,玉帝没有听到笙的乐音,就叫巨灵神去找笙女,巨灵神找遍三山五岳,还没找到,正要回天交差,忽见祖山云雾缭绕,按下云头一看,原来笙女正在龙潭洗澡,便把她唤回天庭。王母大怒,罚她到银河浣纱,纱不尽,水不干,不需返回瑶池。可笙女却说:“久居天庭,虽生犹死,像七仙女和织女那样委曲求全,我所不愿,请王母把我化成飞瀑,永留人间”。王母遂命巨灵神押笙女下凡,将其化作飞瀑。

离开北龙潭瀑布景区,我们在龙王庙路口往左,准备继续穿越南龙潭景区。

我们现在所走的路已经不是景区修的路了,我们称之为野道,我们一路必须紧跟着当地向导,否则在山林中就会迷路。

游走在山谷间,聆听着潺潺的流水声,心情不自主的像这泉水一样愉悦了,清澈的山泉水滋润着祖山的生命,一汪汪清澈的小潭仿佛一颗颗碧玉散落在山间,唱着欢快的小曲儿你追我赶着。

一路上很是辛苦,但多了份探幽寻胜的乐趣。进过千辛万苦,我们终于到了南龙潭瀑布。

此瀑布没有北龙潭水大,但三折飞瀑,藏于深谷,也挺不错。

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南龙潭,向上攀登着陡峭的山路,前往情人谷。

在路上,看见了八戒石,太像了。

到了情人谷。我们顺着台阶下到了谷底,只见谷底两侧,林木葱郁,山风吹来,涛声震耳。

情人谷”,溪水常流,瀑布成群,碧潭珠串。两壁时而峭壁凌空,时而坡缓林密,时而幽暗深邃,时而袒胸露怀。穿林入谷,曲径通幽,是恋人约会的好地方,所以它就有了一个这样美丽的名字-情人谷。

此时太阳已经西斜就要落山了,我们只得离开情人谷。

回到我们住宿的那个农家,吃了一顿有当地特色的晚饭。

第二天:望海寺景区,爬天女峰,游十里画廊

第二天早上,天还未亮,我就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早早爬上六棵树的峰顶,等待着与太阳的相会。只见山下的农庄被薄雾青烟所笼罩,鸡鸣犬吠之声传来,群山寂静,天地间仿佛只剩下我自己。一会只见东方出现了一条绰约空灵的红晕,不一会太阳就升起来了,温暖的阳光照耀在群山之上,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阳光照耀下的北龙潭。

回农家吃早饭。

早饭后,我们步行去往祖山北门,路程太远了,中途和群友搭车到的北门。

群友合影。

我们买好了门票(80元) 坐着景区的交通车到了望海寺景区。

望海禅寺建在祖山山腰,它背西面东,三面环绕高山,一面通向画廊谷,站在寺院里透过画廊谷能够东望渤海,所以古人把这座寺院叫作"望海寺",2009年复建完工后更名为"望海禅寺"。

望海寺停车场。

今年祖山举办了首届音乐帐篷节,停车场里还有一些帐篷。

望海寺景区是祖山的中心景区,下山可观瀑布,上山可登主峰,西去可游“花果山”,东行可观“画廊谷”。我们在这里环顾四周的景致,边上有一个“画境诗天”的景观,参观后我们准备去爬五女峰。

去天女峰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顺步行道走,要爬很多台阶,历时得两个小时;一个是花20元做景区交通车。我们大家商量了一下,为了节省时间,决定坐车去要快一些。车子带着我们向天女峰奔驰,大约20分钟把我们送到了北天门。(这张图是爬山回来后拍的)

迎客松。

从这里到天女峰还要走一段路,旁边的路上去就是王母峰(我们没上去)。

顺路前行,看见路边立有几块巨石。

旁边有一个观景台。站在护栏向前鸟瞰,深邃的天空湛蓝如洗,轻雾缭绕,由谷底悠悠升起,在峰峦谷壑中飘渺着。蓝蓝的天空,白絮飘飘,仿佛触手可及。那一刻我无法用言语来描述它的美,只能用眼睛记录下来,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终于来到了天女峰脚下。天女峰是祖山的最高峰,海拔1428米,从半山腰的停车场到主峰有一条石阶铺成的攀山路,总共1118级台阶,远远望去,好似一条通向天宫的云梯。

辽代的大铜锣立在路边,算是山门,呵呵😊

开始爬山了。

由于平时喜欢爬山、游泳,所以爬台阶对我来说不算什么难事。每走一段路就发现会有供人休息的石椅,闲闲的坐了几个人,想往上爬又力不从心的样子。上山途中修了两个凉亭,挺美的。

一路美美的拍照。

终于登上了顶峰。“天女峰”的峰顶有一意石亭,直径十米左右,用石板铺成的地面,中央是个石制的仙女像-三圣母。刻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眺望远方,面露微笑,仿佛为这美丽的景色所陶醉。

小小的山顶被一道铁链圈出了一个十余米的平地,可以环绕着看天女峰四周的美景。只见远处山峰此起彼伏,影影绰绰,像一幅动人的水墨山水画。我忘情的看着,欣赏着,想把这一瞬间的感动留住。

在天女峰对面,是奇乐峰(响山),海拔1360米,四周悬崖峭壁,山体裂缝纵横,山风掠过,如管弦奏出悦耳的乐章,此峰离此甚远,只是遥望了一番。

在天女峰停留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厌倦了爬台阶,就每人花30元坐了类似滑梯的东西下山了,过程也挺刺激的。下山后,坐车返回了望海寺景区。

从望海寺景区向下,我们开始了“十里画廊”之旅。“十里画廊”是祖山开发最早的谷,也是景点最集中的景区,一共有36景。此谷位于祖山正东方向,旧称“三千六百跳”,因为旧时要从大石头上跳来跳去地前行,此谷最大的特色就是两侧的奇峰和绝壁。

顺着台阶下行,走在青石台阶上,山谷两侧,峰峦叠嶂,延绵不绝,山峰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一步一景,景景不同。每一座山峰都如刀削斧劈一般,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美不胜收。

石阶右侧是一条涓涓流淌的小溪,溪水清澈明净,如一条银蛇般从深谷中蜿蜒向下,时而在碎石上游动,时而在巨石下潜行,时而盘旋回顾成一汪美玉,时而平铺直叙成一页宣纸。

路过一个叫“三叠泉”的地方,多级瀑布在这里展开,一间茅草亭坐落在瀑布旁边,左右大山夹持,挺美的。

终于到达“十里画廊”的入口处。

我们坐着景区的通勤车到了景区的东门。

群友合影。

一路上,我看着翠绿的青山,幽幽的峡谷,再见了祖山,不知何年何月才会再次来此游玩,不知那时会是怎样的容颜,又会是怎样的心情。

祖山回来第二周去的吉林,这两次旅游间隔时间太短了,强度太大,累着了。

2016-10-29 21:35

景色优美,文笔不错,继续支持楼主。

2016-10-29 22:05

支持楼主

2016-10-29 22:12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10-29 21:43:49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10-30 07:24

引用 春雨 发表于 2016-10-29 22:12:20 的回复:

支持楼主

回复春雨:非常感谢,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10-30 07:25

引用 火冒三丈。。 发表于 2016-10-29 22:05:17 的回复:

景色优美,文笔不错,继续支持楼主。

回复火冒三丈。。:谢谢朋友,有你的支持是一件幸福的事,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10-30 07:26

本来我想去祖山看看,您拍的这么好看,我就看图吧,不去了

2016-10-30 10:24

2016-10-30 10:3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0:24:05 的回复:

本来我想去祖山看看,您拍的这么好看,我就看图吧,不去了

回复山野的风:有时间还是去吧,挺美的

2016-10-30 18:3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0:23:17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10-30 18:3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0:23:01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10-30 18:3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0:22:36 的回复:

壮观

回复山野的风:看过几次日出,每一次的感受都不一样

2016-10-30 18:3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0:22:26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就是暗点

2016-10-30 18:3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0:22:11 的回复:

云海

回复山野的风:挺美吧😊

2016-10-30 18:3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0:21:19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多谢赞赏😊

2016-10-30 18:5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0:21:0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

2016-10-30 18:50

引用 赵昱焱 发表于 2016-10-30 10:30:47 的回复:

回复赵昱焱: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10-30 18:57

20顶好攻略!

2016-11-02 15:49

2016-11-02 16:05

引用 红Se花瓣 的图片:

也是颇为奇特的花岗岩地貌!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2 16:05:4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恩,感觉和华山的挺相像的

2016-11-02 18:4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2 16:05:2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你😊

2016-11-02 18:4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1-02 15:49:50 的回复:

20顶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欢迎常来☕

2016-11-02 18:43

这篇游记很有参考意义。

2016-11-02 20:46

引用 老林子 发表于 2016-11-02 20:46:59 的回复:

回复老林子:如果对你有帮助,我感到很荣幸,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11-03 11:17

2016-11-23 16:28

2016-11-23 16:2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1-23 16:28:57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多谢,辛苦了😊

2016-11-23 17:02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1-23 16:29:09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多谢赞赏☕

2016-11-23 17:0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1-23 16:29:29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

2016-11-23 17:03

2016-11-24 01:13

引用 火冒三丈。。 发表于 2016-11-24 01:13:59 的回复:

回复火冒三丈。。:谢谢朋友的支持和点赞🌹

2016-11-24 06:35

佩服你记得一年前的事~~

2016-11-24 16:59

引用 RICH515瑞琦 发表于 2016-11-24 16:59:53 的回复:

回复RICH515瑞琦:谢谢朋友的光临和支持🌹

2016-11-24 20:20

歌好景好文亦好

2016-11-26 11:16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26 11:16:28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谢谢好友的来访和支持🌹

2016-11-26 12:17

好美的景,松與石美麗的結合,
彷彿像是偌大的山水盆栽~

2016-11-27 23:12

引用 红Se花瓣 的图片:

滑過弧形山壁高處宣洩而下的一線銀白,更顯壯美粹練!所翻騰出的氤氳水氣,讓人心曠神怡!千變萬化的水流,恣意幻化成飛瀑雲海,大自然的美,實在令人無法言語呀!

2016-11-27 23:14

2016-11-27 23:16

2016-12-03 09:53

引用 火冒三丈。。 发表于 2016-12-03 09:53:42 的回复:

回复火冒三丈。。:谢谢好友的来访和支持点赞🌹

2016-12-03 10:17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27 23:16:42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谢谢好友🌹☕

2016-12-03 10:17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27 23:14:35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恩,谢谢好友精彩点评👍☕

2016-12-03 10:18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27 23:12:25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谢谢好友的来访和支持点赞🌹

2016-12-03 10:18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27 23:12:01 的回复:

好美的景,松與石美麗的結合,
彷彿像是偌大的山水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