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秋 霓虹初见——关西回忆录

• 出发时间/2016-09-30

题记

朝顔に釣瓶とられてもらひ水
译文:朝颜生花藤,百转千回绕钓瓶,但求人之水。

朝颜(牵牛)的藤蔓生到了水井上,作者为此不肯牵扯水桶,唯恐伤了新生的嫩芽而去向邻人借水。日本的俳句,非常可爱的小情怀。第一次知道这种文学体裁是因为一部日本动漫《樱桃小丸子》,樱桃子的爷爷友藏先生经常有感而发写下几句感言,日本人的细腻,他们的小情怀,真的会让人温婉一笑。

关于读物

出发前,买了几本关于日本的书来看,其中有一本是关于吃的,叫做《日本味儿》,书很有趣,是介绍日本传统美食的,里面说到日本人吃东西很讲究“本味儿”,他们善于保留它最原始的味道,习惯按季节去料理食材,最具代表的要数怀石料理。在日语里面,盐叫做“浪花”(浪の华),因为盐的样子很像海里泛起的浪花,山葵叫做“泪”,吃了山葵做的芥末,受不了的人自然会泛起泪光,这些稀奇古怪又好玩的话,无时无刻透露着日本人的生活过得很诗情画意。

第二本要推荐的书叫做《京都人生》,作者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京都人,整本书都像是一个朋友跟你在碎碎念,谈他的京都,谈京都的变化,作者很可爱,尽管长年生活在这座古都,有一些世界遗产级别的建筑因为需要买门票,他连进去都没有进去过,也正如我自己,生活在一个旅游城市,基本也不在自己出生的地方旅游一样,忽然有点共鸣,但生活在这里确实能感觉它的变化,作者大叔会带你坐上206路公交车游说这个多褶皱的京都

第三本书是《重新发现日本:60处日本最美古建筑之旅》。日本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古迹有17处,这就是日本建筑文化的精髓所在了吗?No!作家矶达雄和插画师宫泽洋先生二人精心挑选了日本60处保存完好、震撼人心的古建筑跟我们分享,其实这本书并不是什么深奥的书,而是配有风趣画风漫画的一本既知性又富有娱乐性的读物。因为这次只是去关西的关系,所以我只挑了关西比较有名的几座建筑来看,首先看了清水寺,然后是三十三间堂,在读了《京都人生》的基础上再去看这本书,就像在经纬度上搭起了立体的框架,而去到现场则是填满所有细节,站在清水寺的舞台上也会留意脚下的木架结构,惊呼建筑之神奇。

关于情怀

作为广东八零后尾班车的人,从小看香港台转播的日本动漫、电视剧、综艺节目、还有旅游宣传片,有一种说不出的熟悉,小学和初中的时候看《同一屋檐下》、《等你说爱我》、《律政英雄》、《将太的寿司》,听安室奈美惠、滨崎步、宇多田光、酒井法子的歌,追《男儿当入樽》、《美少女战士》、《怪盗圣T》、《叮当》、《数码暴龙》、《龙珠》数都数不完,星期六星期天9点打开电视看动漫,有时候开电视开早了,还看一会儿《日本风情画》,看完动漫还看一会劲歌金曲排行榜(日本版)。由于高中在寄宿学校读书,所以没什么机会看电视,直到高三毕业之后看了《龙樱》,有了要复读考清华北大的冲动,更开始了一去不复返的追日剧道路,在大学就是把高中时候错过的那些经典日剧都煲了一次,也渐渐追新番,结果大学宿舍4人搭建了一人追韩剧,一人追日剧,一人追美剧,一人追布袋戏的国际化追剧框架。毕业的时候还跟几个要好的朋友说,毕业五年后,我们必须相约去台湾旅游!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那年,我还是觉得日本离我好远,能去一下被日化很严重的台湾过过瘾已经很满足了。而真真的没想到,台湾还没去成,我就已经买好了去日本的机票,三个月来,一直为去日本做功课,但直到坐飞机的那一天,还是感觉很不真实,我真的要去日本了吗,我的天啊

关于旅伴

上图从左到右分别是:tarby老师、鱼子、韵儿、本尊、coco桑,还有右一的小甘甘。

(一)tarby老师:精致优雅的小女人,人与人之间都是各种缘分吧,因为某种身份,我们在一个小县城结缘,这次旅行后还发现了她有一项强大的技能,故我已拜她为师

(二)大雪同学,也叫Coco桑,其实我、大雪还有小甘甘是高中的舍友,也是疯狂的日本迷。大雪她辅修日语,能够用日语跟当地人沟通,这次也是多亏了大雪同学,我们这次行程免了很多麻烦。

(三)韵儿,这个不用多介绍了,出发前我们都经历了一有时间就跑健身房,坚持不加班就去打卡,为了这次好好出发,也为了说一句:只有鬼知道9月份我们经历了什么

(四)鱼子,也是不用多说的,自从遇见了鱼子,目前为止,每一次旅行都带上了她,但感觉这次我们聊天的时间少了很多,时不时我还是会记得在新加坡机场我们边走边聊的话题,还有在考山路小酒吧那个下午聊天的话题,还有在以前小县城的家里我们隔着蚊帐说的那些话...还有很多很多话想跟你聊下去

(五)小甘甘,这个更是不用多说的旅伴,一起去过厦门,一起去过魔都,一起去过斯里兰卡,在本来的小城市也是经常见面能唠嗑一起玩喵的闺蜜蜜。

(六)本尊,不露脸

关于签证

当时在朋友圈很多人问签证,其实嘛,就是找个TB买家,按照他们给的清单,逐样逐样准备好,然后一起送审就是了,自由行的话,资产证明需要10w,这个条件通常给人很苛刻的第一印象,操作起来也是不难,方法就是用自己的存款+向别人借的钱存到自己卡里,然后去银行打流水账就可以了。其他那些证明材料都很容搞掂。
    值得一提的是,回国后要记得办理销签,具体你的TB卖家会告诉你的。

关于费用

以上是韵做的费用统计表,基本的使费都囊括进去了,还有一些路边小吃的没算进去,这一趟基本开销1w多点,机票:香港——大阪关西机场)2332软妹来回,航空公司分别是香港快运和乐桃,都是廉价航空,听说乐桃像坐大巴,快运稍好一点,但都没有飞机餐而且行李要买托运,像我们这种专挑小件贵价东西买的,到最后也是超重得另外买托运,做代购都亏了。

说在之前

最近两次旅行都没怎么做攻略,感觉都不太真实,去完了回来,总会问自己是真的去过了吗?但偏偏又时不时会回想起在旅行的点点滴滴,旅伴们不经意说的一句话,例如:“再不出门就要扣钱啦!”我都会记起那天我们挤在一个屋里,卷起床铺,轮流洗刷,化妆换衫的画面,又是非常真实。

1.香港——关西机场——京都

9月29日,小甘甘单人匹马一支公作为先头部队先过去了,自己玩了京都好几个地方,然后在民宿等我们的第二分队的4个小伙伴集合,tarby老师是最后一个分队的,直到10月1日晚,我们才合体成功

没记错应该是第二次去HK机场了,没什么好说的,不兴奋,睡都睡过了,还有什么新鲜感。

都已经上天空了,我还是没办法相信,要去日本了,没救了。3个多小时的旅程,我翻开我的《日本味儿》继续看,争分夺秒地了解日本的美食,满含期待能吃上正宗美味的拉面、寿司、刺身、街头小吃和各式各样的料理。

在飞机上会发放入境表格,请认真填写住址,因为入境的时候会检查得非常严,最好有多详细写多详细,我下面是错误示范。

睡醒,太阳已经下山了,很美的云海。

这里就是过关啦,我被卡到最后,就是因为沟通问题,机场的人员不会跟你说英语的,他们只管说日文不管你听不听得懂,然而我只听懂了airb&b,靠着我天才般的理解天赋,我悟出来那是得把我的住宿地址每一个字(甚至日文)都要抄上去,然后才能成功过关。

出关后,大概也10点了,时间非常紧,立刻跑去买去京都的车票,来之前也已经听说日本的地铁很发达,而且不熟悉的话很容易会搞混,不知道坐哪趟车,经过几番摸索,去了自动购票机看再去售票柜台排队买票,迷迷糊糊地买了车票,和一张哈喽鸡啼的ICOCA卡。

ICOCA卡简介(什么是ICOCA卡?)
ICOCA卡是JR西日本(西日本旅客铁道)发行的一种智能交通卡,和JR东日本发行的Suica(西瓜卡)差不多,除了能坐车还能用于购物,每刷一次,就要扣钱一次,里面没钱,就不能再使用,需要再储值~值得注意的是ICOCA卡只能在关西地区才能买到。

附:2016 日本交通卡攻略(Suica卡/PASMO(IC卡)/ICOCA卡) 东京交通卡/大阪交通卡(十六番传送门)

车站列车员会指引你站在候车的地方排队,候车指示也非常清晰,真的是文明程度很高的国家。

最近看了韩国电影《明知山有釜》(就是釜山行啦),一上这趟列车明显感觉自己身在电影中,从关西机场去京都要大概1小时的车程。

京都已经11点多了,那里夜深人静,因为有1小时的时差,所以我们并不觉得很晚,但是整条街都是很安静的,我们拖着行李箱轮子摩擦地面的噪音分外嘈杂,我们都感觉很不好意思,车站到民宿那5分钟的路程我们都是提着行李箱走过去的。

京都的民宿虽然是最贵的,但也是最最最舒服的,住了3晚,每天玩完回到去都喜欢摊在一楼,有家的感觉,好自在。这是房东给我们的欢迎词,奇奇怪怪的英文,哈哈哈。

本来还打算今晚去吃个拉面什么的,被《深夜食堂》误导,以为哪里都会有开得很晚的店,问了路边几家小店都说不营业了,只好在Family-mart买了饭团和关东煮,那个萝卜真的是异常的美味啊,好吃到要哭出来,在Family-mart买东西可以用ICOCA刷卡,类似于羊城通。

屋子太美好,却没怎么拍照,这张也是随便拍给人看的,很和风很古朴的感觉,但是电器什么的用起来却是很智能,第一次感受厕所板,真的好喜欢

吃饱就到了财政大神分钱的时候啦,每人6w日元,到手觉得好爽

2.岚山——祗园——居酒屋

今年国庆节,我们例行节目——异国汉服巡礼

目的地选在了《卧虎藏龙》电影拍摄点岚山竹林景点

交通

前往岚山地区的最后两种公共交通——JR与阪急电车。

JR在岚山地区有两条线路存在。
一条为嵯峨野线的嵯峨岚山车站。
从JR京都车站出发,可以乘坐嵯峨野线到嵯峨岚山下车,开始岚山之旅。

另外一条则是小有名气的岚山小火车,正式名称叫作嵯峨野观光铁道。
岚山小火车所行之处曾是JR的一条被废弃的铁路线,因地形复杂风光秀丽,现在开发成为观光线路。

很多童鞋初次到访岚山,都想体验一下小火车的风情。
但请注意,岚山小火车不是只跑在岚山地区的。是跑在岚山地区与一个与观光基本无缘的偏远地区之间的。
所以乘坐小火车只能放在岚山路线的最开始,或者最后!
并且只有JR才能与小火车的车站进行换乘。
所以你只能单程选择乘坐JR,然后换乘小火车到岚山。或者从岚山乘小火车,然后换乘JR离开。

由于昨晚我们很晚才睡,起来也不早了,因为小甘甘帮我们在机场就买好了岚山小火车的车票,所以我们必须在八点出门去坐八点十五分的阪急线,要不就赶不上小火车了。

磨磨蹭蹭化好妆,但是已经没时间穿汉服了,手忙脚乱地把所有道具塞进包包然后匆匆忙忙跑去车站,然鹅我们进错了JR站口,兜兜转转出站再进阪急线,眼睁睁看着火车走了

幸好有狗屎运伴随,虽然用换成案内(日本坐车必用APP,搜了网页版给大家试试:http://transit.yahoo.co.jp/)查看是赶不上小火车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又来一趟,而且是快车,我们是东福寺——京都——马堀,然后换成岚山小火车。

换成的中间还有一段乡间田园小路,今天天气特别清新,这里的田园没有各种动物的便便味道,很清新。

旅途偶遇小伙伴

我们在阪急线上遇上了包包和阿公,昨天通过朋友圈已经知道她们也来了关西,在不知道各自行程的情况下,我们居然在地铁相遇,真的太神奇了!必须合影留恋。

这是田园边遇上的彼岸花,开到荼蘼。

车站有浣熊一家人陪你候车,其实今天人还挺多的。

小火车开进站啦,我们买了最后一节车厢的座位,又会有列车员指挥你排队上车,来到这里,基本要强迫国人改掉争先恐后的坏习惯。

车票有两张,只会收走一张,一张是给你作纪念的。

听说秋天这段路是很美的,两边都是枫叶,还有川流,我感觉比较像贵州黄果树景区那段坐公交车的路。

天阴阴暗暗的。正好我们来感受一下周总理的诗句,体会体会他的感慨和期望。

雨中嵐山

愈見娇妍。

人間的萬象眞理,
愈求愈模糊,
模糊中偶然見着一點光明,
眞愈覺娇妍。

——周恩来

小火车有个拍照活动,是不强制性消费,但是我们觉得国庆节来到这里,留下纪念也是极好的。

小火车只有20分钟车程,转眼即逝,下车便是小苍山,走上石梯便是岚山景区竹林的入口。

早餐就在景区门口解决,然后我们在那里的洗手间换上汉服,在洗手台打理发型的时候,一位外国带队老师表示出极大的好奇,一直跟我们搭讪,还等我们装扮好,只为跟我们合影留念,今天注定是当布景板的一天

《卧虎藏龙》剧照

实景,电影那画面看不到。

在岚山的汉服经历

每走一步都有外国游客找我们拍照,本来想闺蜜三人穿汉服好好拍照的,却成了布景板,欧美游客特别钟爱我们的衣服,我们也尽量跟他们说,这是中国服饰,严重要他们明白今天是我们国家的生日,我们在以这样的方式替她庆生,重点解释这并不是和服或者它的分支。

好困难才有一张合体照,而且偏黑,随便吧,有合照就行了。

途中也撞到很多穿和服的国人,其实我也不想去评价她们什么,只是我们拒绝在国庆当天穿和服,我们有自己民族的衣服,在今天我们就要穿出来,行动是最有力的话语。

遇到日本人拍婚礼照,据称新娘之所以穿著白无垢,是带有切莫出而又返的祈愿所致。

下图是大雪捡到的心形石头,好意头,爱神眷顾你mua~

今天其实挺热的,而且竹林里蚊子很多,穿短裤的大雪同学已经被咬到跳舞了,而我们三个穿了蚊帐布的同学就完美度过蚊子风暴,只是很热而已,走出景区看到有卖雪糕的,立刻挑了宜家一个很实在的老伯伯的店,200円一个,全条街最便宜!而且很好吃,抹茶+云呢拿味嘅正!

从岚山走到桂川,有一条商业步行街,并不像国内的商业街的过度开发,繁华之中带点清幽。有些买工艺品的小店,在店内很安静,不好意思大声说话。

杜如风说的辣到没朋友的调味料,如果你跟谁有什么仇什么怨的话,买来送他就最好玩啦

路过天龙寺,没有进去,继续往前走,便是渡月桥。

岸边有一棵很像盆栽的迎客松,风景极好,甚是适合拍照。还有好多照片就不一一摆上来了。

鱼子是做了多大牺牲,我跟两个没穿汉服的同学合影,今天她们两个比我们三个逛的地方要多。虽然没怎么走,我也是疲惫不堪了,憔悴...

鱼子的swatch还在啊,最后一天在购物的时候,她把心爱的手表弄丢了,真的买了新手表旧的就不要了

中午开始天气越来越好,天也越来蓝,我们已经想要换下汉服了,但是一直找不到卫生间

这段是我们走错的路,但无妨,这里也很美,人力车夫可以像点菜那样,在菜单上看到那个帅的,壮的,价钱也是标好的,坐他们的车兜风,还可以聊聊天。

别看这天色以为是下午五六点,其实才是中午2点左右,这里的时差真的不止1小时啊,经常觉得6点左右已经像89点的样子,原因下面也会说到的。

沿路走出车站发现一家很有趣的家庭小院,大雪很喜欢,要求留影。

提醒这条路是喵的,大家小心。

娘口说:鱼唇的人类,我看到你在偷拍了。

鱼子要求我们要演一出穿越故事片:漫画好好看,现代人一脸惊讶

目前为止,我们都只是在吃便利店的食物啊,好惨

好奇害死喵,格力高这个蔬菜汁,真的超级草味,感觉到了很健康,但不符合我口味。

经过一家店,看到有可乐饼,要了嵯峨野风味,很好吃。

日本人人都爱的美食"可乐饼",虽然也和章鱼烧面丸一样受欢迎,但是却与章鱼烧面丸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可乐饼并不是日本的传统食物,而是西方的舶来品。

可乐饼据说是从法国传入日本,在日本兴旺发达起来。 名字取自法语中的croquette,日音为koroke,音似"可乐饼"。

腌制品

鳗鱼也是很便宜,150软妹币左右一条。

红枫叶,假的,塑胶的,因为现在是早秋,枫叶基本的都还是绿色的,只有叶尖泛红。

在路边穿着汉服走着的我们,招来了一位日本服装店的店员跑过来搭讪,一直称赞我们的衣服好看。用英文艰难地聊了几句,好似聊不下去了,遗憾地说拜拜。

人力车广告

嵯峨野JR站,里面都是万圣节的装饰。

鱼子一路收集特色印章,当然这本不是她的签证,大家不用担心。

车站女神

这是空调候车室,很小,只有6个座位 。

以为自己是电波少女,在岚山JR站等车回去了,打算早点去 祗园 逛逛,听说有“夜生活”

来到花见小路,游客还是有一些的。

买了一盒白茶味的固体香水,香味很喜欢。

这条路吃饭的地方很多,但都是比较细的店,5个人的位置问了好几家都没有,饿到有点头晕的我们找吃饭的地方居然找了两个小时都没找到,非常无奈。

打算坐车回去民宿附近的便利店买大根君吃了

回到我们家的那条小路,看到一家烧烤店,真的非常满意,刚好有一张桌子,就好似是上帝为我们准备的一样,也是我们想尝试的居酒屋,饿惨了的我们点了好多niku niku niku!!!

太喜欢一群朋友一起喝酒啦,热酒更细喜欢

吃那么多烧烤,必须要配一块‘冷奴”(大家猜猜是什么?居然是冻豆腐!)下下火才行

吃完这顿,回家等tarby老师加入

3.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拉面小路

来之前已经听说日本的便利店会卖这种神奇的食物,炒面热狗,亏他们想得出来,不难吃就是,但是我不会吃第二个,哈哈

今天早餐,牛奶特别好喝,叮当的豆沙铜锣烧也好吃。

第一站 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为什么出名?因为那里有千本鸟居,非常壮观,同时也是《艺妓回忆录》的拍摄地点。

交通

伏见稻荷大社并不在京都市内,而是要搭JR到到“伏见”站下车,一出车站,就看见了,我们合照的对面就是车站。相比清水寺,真的是一下车就到的景点,去清水寺则是走到我们脚软都未见到它。

中国,狐狸是狡猾的代名词,而在日本,它却是神灵,自中世纪开始将狐狸视为稻荷神的使者,全国的稻荷神社也都几乎都以狐狸代替狛犬。稻荷神与狐狸的关系,是出自于仓稻魂命的别名“御馔津神”(みけつのかみ)。狐狸的古名为“けつ”,因此“みけつのかみ”便以谐音被解释为“三狐狸神”了。简单说起来,就是读音相似而产生的美好误会。

也有说,狐狸很喜欢吃油豆腐,而昨天我们吃的那碗早餐,也叫作“狐狸拉面”哦!

【油炸豆腐与稻荷神】
很多人都知道祭祀稻荷神除了酒、赤饭之外,最有名的是油炸豆腐。那为甚麼要用这个呢?其实这个也是一连串的误解而形成的,而一般有以下这种说法。
最初贵族们狩猎狐狸的时候,也会利用油炸豆腐来作诱饵。久而久之狐狸,即稻荷会吃油炸豆腐,再变成喜欢油炸豆腐。

小甘甘抽了一张不错的签,稻荷神保佑你

我们去到大概9点左右,大社的人还不算多,去早一点是对的,当我们10点半要走了的时候,基本拍不到没有路人的照片了。

还有就是,你可以爬高一点,高一点的鸟居群人会相应少一些,至少把那些旅行团的游客砍掉,但就是会很累,真的是爬山呀

小tips:
进去千本鸟居的时候,先是一段很新的鸟居群,不用急着拍照,走一段会看到有点旧旧的鸟居群了,并且一分为二两条路,趁早可以先去左边那条路拍照,基本是没有人的,因为那是下山的路,右边才是上山的路,你不早点在这里拍照,你中午就会后悔的。但是作为一个讲文明的游客,请你尽快拍好照,然后按指示从右边的路上山,不要挡住别人回家的路。

阴阳师耶!跟晴明大人的打扮一样~不知道他有多少个式神呢?有多少只ssr呢?他是不是欧皇?

再来一张合照,可以换下一站了~

第二站 清水寺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被列为日本国宝建筑之一。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也只能喝三泉之一,不能贪心,所以选好了再喝哦!

交通

在JR【京都】站转搭往【清水寺祗园 银阁寺】的市内公交,在【五条坂】站下车,徒歩约10分钟即可抵达。

可是我们偏偏没有坐公交,中午时分,热辣辣的,我们是从祗园站一直走去...

斜坡啊斜坡...

我们预约了11点左右的冈本和服体验,去到人已经很多,幸好我们是租了最贵的套餐,所以即便是这个点到,还有挺多选择的。

选和服步骤:和服——半衿(中衣)——腰带(腰封)——飾り紐(腰带上的装饰细带)——巾着(小包)——穿和服——做头发——选草履

挑和服讲究搭配,先选好和服主衫,个人建议不要选择碎花的,拍照会显得小气,颜色的话看各人肤色和喜好,之后就要要选一件内搭(主要看领子的颜色)配主衫的颜色,然后选腰带,腰带的话要跟主衫上的其中一个颜色相近,再然后就是选绑在要带上的装饰绳子,颜色也要跟和服的点缀色调相近,包包也是,如果确实是不会怎么搭配颜色,也可以问一下店员,他们会热情帮你选择的。

穿好半衿的我,正准备做头发,今天甚是人多,但是不怕,他们的效率也是挺高的,服务态度也非常好。

穿和服扎腰封的时候真的要了我的命,店员为了你可以美美的,往死里勒,穿了腰封,平时习惯驼背走路的我,一天都挺起直了腰杆子

这是店员帮我们拍的,说是放在网页上做广告用,希望你们p得我们精神点再放上网店吧,谢谢!

穿了和服好似进了焖烧壶里面一样,非常热,立刻去买雪条吃降降温,但是跑焦了,哈哈哈。。。

走上斜坡就到了清水寺前门,人已经很多了。

入门会看到这样一张地图,其实清水寺不大,很快就可以走完,走完可以去附近的二年坂三年坂走走,非常近。

神秘的清水寺舞台

地主神社,必须过来闭上双眼走一段路,摸摸姻缘石

多谢闺蜜们的指引,我摸到了

我们不贪心,就喝一口,希望愿望成真,神灵保佑~

六只焖烧壶

穿和服是吃不下东西的,只能来到泉水旁边的小店吃刨冰和喝可乐,超级美味,太热了真的,回血

遇到一位大叔在画清水寺,看来已经完工了,在收拾东西了。

做了一日很斯文的京都女子,真是太难为我了

韵说,日本人相亲的照片都是和服照。

是这样吗?

笑不露齿不是我

对了,今天继续布景板,只要我们几个坐在一起,便会有人过来和我们合照,我们也不吃亏,让他们帮我们也拍个合照才放人

二年坂三年坂都是很有趣的店,看着看着,天色已暗,该回去换衣服了。

这瓶“洛水”喝到大雪同学醉了,哈哈哈...

温馨提示:无糖抹茶不要轻易尝试~

终于回去把焖烧壶脱下来了,可能是太热了,有点中暑还是着凉,反正开始发烧了。

晚上去了拉面小路吃拉面。

拉面小路不是一条路,而是在京都火车站大楼的7楼(没记错的话),是一条在外国人中著名的拉面小路。为什么说外国人,因为日本友人表示没有听说过……

拉面小路好像有十来家拉面店,都是日本比较有代表性的拉面,每份拉面基本都在800-1000日元左右,全是自动售票机买好票,然后排队等位吃面。

煮面的小哥都这么帅,把我们大雪同学迷晕了,连刚才在1楼看中的包包都忘记了,整晚都在花痴这位小哥,哈哈哈~

晚上,我们去了松本清药妆店,24小时营业的,本来只是打算去买个感冒药,谁知道买买买模式提前启动了,可以免税,东西特别多,随便可以逛两小时。

最后我和鱼子都感觉发热,还是早点回家,吃药睡觉。

然而没想到的是,它们的感冒药是如此的灵验,第二天起来我已经没什么大事了,感冒基本已经好了,只是预防为主,我再多吃了一天药。

4.京都——宇治——奈良

今天是带着行李出发,但一点都不妨碍,因为JR站会设有很多储物柜,300—800一个不等,按箱子的大小自行选择。

早餐是“奶味茶”+菠萝包,便利店的菠萝包真的各种味道,好奇心重的包包可以一一尝试。

日剧里面弟弟偷偷吃哥哥的,妹妹偷偷吃姐姐的,传说中很好吃的布丁,真的好好次~

今天就要离开京都了,我们一直对我们民宿隔壁这家店非常好奇,也很喜欢他家门口的花花草草,每天我们都是早出晚归,并不知道他家究竟是花店还只是别人的家而已,临走前,我们都想在这里留个纪念。

JR 7站就到宇治

哪里都有章,有集邮嗜好的亲最好带好黑色小本本去盖个够瘾

第一站 平等院

平等院是1052年藤原氏全盛时期时关白赖通修改父亲道长的别墅所建的寺院。凤凰堂是(国宝)在次年修建的阿弥陀堂,也是创建当时的唯一的建筑物。平等院优美风姿让人回想起平安贵族们梦中的极乐净土。庭园(史迹名胜)为平安时代的残留建筑,以凤凰堂和阿字池为中心,借取了宇治河的清流,前方的群山景色,是深受贵族喜爱的雄伟借景庭园。

今天天气小雨,有点凄冷,平等院的游客也不多,趁人少露一下钱财,因为万元币上的凤凰就是平等院上的那只。

今天相机完全不敢拿出来淋雨,看吧,手机拉的近景,就是这只金鸡独立。

平等院真的关照到土豪和屌丝的感受,硬生生把自己印上了十元硬币上,作为世界遗产没点心胸如何行

渐渐感觉到秋天的气息,天凉凉的,枫叶也开始初红。

稍微停雨了,进去凤凰堂需要买门票,我们并不是佛教徒,故没有进去参拜,之后同鱼子结伴仔细看了凤翔馆(博物馆),每次看博物馆都有穿越感,惊呼前人的鬼斧神工,在落后的条件造出惊为天人的艺术品,流芳百世。

凤翔馆是是收藏和展示扉绘、凤凰像、梵钟、云中菩萨供奉像等平等院凤凰堂国宝的综合博物馆,是作为宗教法人首次尝试的设施。重视平等院景观而设计,为了使建筑物不要太过庞大,所以设施的大半都被配置到了地下。地下展示着所藏品,有意图地减少照明,为积极引入自然光下了很多功夫。展示品有国宝的梵钟、从凤凰堂屋顶取下的凤凰像和装饰凤凰堂内壁的云中供奉菩萨26尊等等,每件都是可以代表平等院的珍品。同时历经年月,现在已经无法知道所藏品当时色彩的再现影像(通过电脑图像)也被公开。

凤凰堂里面有三幅画,岚山、平等院和清水寺的冬、秋、春,我驻足看了很久,好像被画吸进去了一样,穿着袈裟游走三地之间,流连忘返。

第二站 源氏物语

说起宇治,多数人第一反应肯定是抹茶,但是中文系的学子更应该想起紫式部和《源氏物语》

“源氏物语”是11世纪初叶平安时代中叶时的长篇小说,共由五十四卷组成。是由一位名叫紫式部的女性撰写的描写王朝故事的名作,对以后的作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直至现代,这部小说仍然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其中最后10卷以宇治为主要舞台,因此也被称为“宇治十贴”。

在平安时代,对于贵族们来说,宇治是一处别墅胜地。它不仅是一个可以荡漾轻舟,观赏红叶等游乐之地,同时也是一个令人心灵安宁的宗教圣地。

在以“桥姬”为开始,以“梦浮桥”而告终的“宇治十贴”里,“从京都宇治”,从“光源氏到其子薰君”,可以说小说中以“桥”暗示着时空的变迁,并加上“华丽和静谧”,“此岸与彼岸”等宇治所特有的对比要素,在故事情节中展现了“从春季到秋季”,从“白天到夜晚”的时空世界演变的过程。

第三站 中村滕吉

吃抹茶制品,被各大攻略推荐这家老字号,其实就在JR站出来,过马路走到对面街便是,用google地图很容找到的,天气好基本要排1小时的队,今天下雨,也至少排了半个小时,而且只能吃雪糕,这么冷的天,越吃越冷,没办法感受它有多好吃。

第四站 奈良

一出JR站就被萌萌的卡通鹿视频萌到了,到处都是鹿为主题的宣传海报,JR站的楼梯也是贴满了鹿鹿鹿,好了,我知道我来到那座被鹿接管的城市了,行了吗

找到民宿之后,立刻去找吃的,来了某某水产店,全部给老板来两份的节奏,点了很多东西,但是吃得不满足。

鳗鱼卷,还好还好~

说真的,我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

韵说:鱼生吃得不满足

蛤蜊汤

松茸

不可以没有逼撸(啤酒)

奈良的民宿有点“图片仅供参考”的味道,房子就像日剧里面,遭遇很惨的打工一族所住的铁皮屋,空间小,当初被店家那“宜家风”蒙骗了,真的也太简约了,空间太小,六人住起来足够温馨

5.奈良

第一次认识奈良是因为玉木宏和绫濑遥主演的有点奇奇怪怪的电视剧《鹿男——美丽的奈良》,剧情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奈良好多鹿。

动漫迷应该也对这里不陌生,这是《火影隐者》里鹿丸的家乡呢,经常说man dog sai(麻烦)那个

奈良,一座被鹿接管的城市,它们将会与你不期而遇。这是一个有着无数寺庙和古迹的美丽城市,也是世界上的木结构建筑之乡和佛像之乡。

在过去的1300年里,鹿都是这个城市神圣的象征。在1637年之前,杀死一头鹿甚至会被判处死刑。二战之后,这里的鹿也被视为国宝而受到保护。鹿群大部分集中在奈良公园,因为这里有很多的游客,游客能够给鹿群提供充足的食物。

它们会散落在街道的各处,甚至进入餐馆、公共休息室等,向人们索要食物。几个世纪的习性,让它们不再惧怕人类。

交通

我们住在奈良公园附近,走路便可到达,由于奈良公园面积较大,我们根据攻略上给的tips,找到了租自行车的店,这地方说难找也不难找,但是我们却找了很久,问了很多路人和店主,也走了很多冤枉路,其实就在奈良车站(阪急线)出来左手边,警察局对面。里面可以租普通的自行车和电动的,车篮上会有可爱的小鹿图案。

看上去跟普通自行车没有区别,但它确实电动的,我们都非常爱那“推背感”,它不像国内的电动车那么丑,而且是每一步都有推进的感觉,飞一样,自己骑在上面,非常有日剧画面感

说起电动单车,又一个笑话可以笑十年,不知道是韵儿没有认真听租车店店员的讲解,还是不知道谁阴差阳错谁关了她车的电源开关,我们一路从公园入口直径到春日大社,其他5人都骑得飞快,一直在说自己的推背感体会,连连叫爽,而韵在后面一直嘀咕,为什么经常锻炼的自己骑得这么吃力,好了,她也不问我们为什么会有飞的感觉,自己却脚上踩铅石般艰难,直到我们在泊车的时候,才大叫起来:难怪我骑得那么辛苦!!原来我没有开电源!!我们6人此时正像炸开盖的锅,一边觉得可怜,一边觉得好笑。韵,你证明了你那强健的体魄,嗯,无人能及

在路上,我们遇上了一对台湾朋友,他们对我们非常好奇,问我们是哪里的游客,也邀请了我们一起合照,最后他也帮我们在进入春日大社前来了一张合照。

而后,他说,可以卡哇伊一点,好吧,我们各自都尽力了
不知各位看客有木有发现,鱼子自上而下,是没有变过的,不论表情还是动作,哈哈哈...

鹿在问你要鹿饼吃的时候,会先跟你鞠躬,而有些游客在它们鞠完躬后并没有给鹿饼吃,它们会继续鞠躬,但鹿也有怒火 ,如果重复几次都不给它们喂吃,它们要么不理你了,要么会过来用嘴巴顶你一下,有些还是比较带劲的,所以想跟它们玩,还是先去入货鹿饼吧。

下图是我朋友圈的原图,春日大社前会有信众捐赠的“常夜灯”有3000多座,非常壮观。春日山作为春日大社的神山,千年以来都被禁止砍伐,因而遍布着以槲书,米储类树木等为主体的常绿广叶林的原始森林。春日大社就是坐落在高大树木之间。

来这里的不但是各国的游客,还是小学生组织户外活动的好去处,不时又会遇见这些萌萌的孩子,一个跟着一个,非常有秩序。

温馨提醒,这里的鹿对纸非常好奇,也非常爱吃,听说有一位外国游客因为背包忘记拉上拉链,遭到了鹿的入侵,护照就这样被吃了,这真是一件相当头疼的事情啊,经我们亲身经历,确实鹿会吃了我们的地图,我们赶紧收拾,它的舌头都伸出来又准备一口了!

春日大社的印章有没有好萌

我们并没有在这里挂牌。

天气转阴,远处又是一群来课外活动的小学生。

我们打算下去买鹿饼,跟鹿玩游戏!

专业的姿势,貌似不用打马赛克,我就这么不厚道地放上来了吧

鹿饼真的非常香,我忍不住吃了一点点,其实并没有什么味道,但是鹿们却馋的不得了,放在车篮的鹿饼暴露了,一群鹿热情地问你要要。

土豪买家,有了这么多鹿饼,还怕没有鹿过来玩耍吗!?

我们就这样拍着照,玩了一个上午的时间。

有一只鹿非常可爱,我拿鹿饼引它过来的时候,它学起马,走起了盛装舞步,tarby老师还帮我录了视频,只是不能上传而已。

一直被鹿追着,奔跑起来吧!

它们究竟是有多饿?

鹿有点多,喂不过来了

经过韵测试,小甘甘寻找方法,我们终于可以让鹿跳起来像袋鼠一样!

我们5位亲测都成功哦!

小甘甘是最吸引鹿的,而且也跟它们友好地摸脖子了

tarby老师,你鞋带掉了喂~

别看天那么黑,其实是中午时分都说这里的时间概念有点难理解...

大雪这次没有带校服过来,所以她决定不跟我们在这里耗那么多时间,所以她自己骑车出去奈良市区逛了些许地方,本来我们约在下面这家店吃“怪味乌冬”,可是店家今天休息,无奈我们只能去超市买一点简便的食物解决午饭问题。

哈密瓜好吃,哈密瓜好吃,哈密瓜好好吃哦!

饭后,大雪同学回去休息,我们就去奈良博物馆前那片空地进行JOJO立教学,估计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JOJO立,我也没必要在这里跟你们解释,知道的知道,不知道的说多无谓

BTW 先看看前人是如何摆pose的~

有兴趣可以百度,我们花了一下午,把队形调了出来,只差一个摄影师,无奈我们只能依靠自拍杆

效果就是这么不堪,地多天少,不过大家动作还是出来了,小甘甘教得真好!

教学中途发现最美逆光,然后我们先咔嚓几张大逆光,美爆了

po主不放图了,gif更能展现我疯癫的性格

旁边有一小哥看我们折腾了这么久,终于忍不住走过来跟我们搭讪:妹纸,我帮你们拍吧~

很好,真的很好,你看,效果出来了!哈哈哈哈....

天色渐黑,我们赶着回家啦!!哦,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啦~~~还不赶紧~~~

玩了一天都没拍车模照,天黑都要补一张才行

无独有偶啊,今晚本来选定了全奈良排名第二的店吃饭,结果又关门了!日本人做食肆真的是任性啊,我们与美食无缘,不过只限这几天,接下来我们要吃满足为止

后来我们去了一家类似“吉野家”的连锁店,各自叫了一份套餐,其实也是蛮好吃的~

6.奈良——和歌山——黑潮市场——大阪

第一站 和歌山

简介:
和歌山县位于日本最大半岛纪伊半岛的西南,北接大阪奈良、三重,南临太平洋。千百年来,这里形成了独特的自然信仰,并以“纪伊山地的灵场和参拜道”为主题登录为世界遗产。同时,这里也有关西地区最好的沙滩——南纪白滨,以及千年古汤牟娄汤。在和歌山,说不定你还能遇见徐福,传说中被秦始皇派出海寻找长生不老药的伟大方士。除了宗教、历史和自然,你也可以去拜访猫站长。这只可爱的猫咪及其助手,几乎每天都在和歌山市贵志川线的贵志车站出勤,迎接乘客和游客的光临。

今天又是拖着行李出发,本来我们打算去完黑潮市场便去贵志车站看望一下小玉2代站在,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经过班子会讨论,最后还是忍痛割爱,留个遗憾下次再来吧!

交通

奈良站坐JR大和线开往大阪方向、在天王寺站下车转阪和线开往和歌山方向、在和歌山站下车。1580日元,一小时五十分钟。

出了JR站就看到公家车站,因为是首发站,所以上车不用那票,下次投币就好,没银币也没关系,车上投币机会自动找钱的。

和歌山县黑潮市场是关西最老牌的生鲜集市,有将近17年的历史,依照60年代日本市场的风格布置,是关西地区有名的海鲜市场。
这里简直称得上是一座海鲜博物馆,从九州岛到北海道,全日本各地各种各样的海鲜产品琳琅满目,令人垂涎。
每天会在这里进行3次定时的金枪鱼解体秀。只凭一把刀,巨大的金枪鱼,转瞬间便被干净利落地肢解完毕,整个过程,精彩漂亮。
可在餐馆里吃到新鮮的海产品,还可到土特产店购买各种当地土特产。

今天有点台风天,呼啦啦地,菇凉们的裙子被刮起了。

每天都要表演看,现场给你做吞拿鱼刺身,让你一次吃个够!

这几天都没好好吃饭的孩子,这下几乎进入疯癫状态。

鲜榨果汁,都好几好喝,这里的特产。

不同颜色不同部位不同价钱

手快有,有慢就没有了,生蚝每人一颗!
我:我不是很敢吃耶~
大雪:我也是~
tarby:吃啦~来到日本难道不吃吗?
我:我未生娃的喔,我怕辐射会不会生个怪婴...
tarby:日本通常都把不好的东西运出去,好的留在这里。
我:好吧,我吃,哈哈哈哈...

蔬菜干,秋葵干,真的很有秋葵味~~~

买了烧烤的食材,可以直接在靠海边的烧烤场自助烧烤。

外面海风很大,里面tarby老师给我们做吃的很暖

第一次吃生蚝,我感觉这个第一次给了我很美妙的感觉,感觉可以来第二次

有人买了酒带回国了

挺烈的梅子酒,我喝了一杯都上头了

《真田丸》

第二站 大阪蟹宴

在和歌山去大阪,大概也需要1个半小时以上,到大阪已经是傍晚,一出站还下起了大雨,我们还左手撑着伞,右手拖着行李箱,另一个人则拿着手机google地图导航,最终还是去到了不是蟹道乐的蟹宴。

大雪说:跟足杜如風指示好不容易揾到間【蟹しぐれ】據說與【蟹道樂】8000円一隻蟹相比性價比高好多。結果為了三個雞蛋的問題無縫切換日語和英語跟店家辯論當然,最終還是正義的我方勝利了~

价钱不到【蟹道樂】的一半,却有那么到道菜,来这里吃的都是看了节目的香港人居多,满世界的粤语,犹如身在香港

下方是道顿崛、心斋桥,路过,小食一条街,没时间逛了....

吃完这顿就开始找我们今晚的民宿,按照airb&b上的地址居然找错了地方,还让我们闯进了红灯区,非常妖艳的贱货们都站在街边,我们几个很不和谐地拖着行李箱经过,最后得到了好心路人的帮助,和我不是吃素的找路头脑,最终我们还是找到了民宿,非常惊喜的是,居然是高级公寓!真的是太幸福了,我们可以看电视直播,第一次这样啃“生肉”,爽,下次来大阪可以继续住这家!

7.黑门市场——梅田——香港

黑门市场交通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日本桥2-4-1
搭乘地铁千日前线至“日本桥站”,从5、10号出口出站;

日本大阪的黑门市场,被当地人称作:“大阪人吃进胃袋食物的代表厨房”
这是一个具有大阪市井氛围的市场,基本上一半以上的摊铺都是鲜鱼店,此外水果、干货也同样老受游客的欢迎。逛逛黑门市场,体验一下大阪市民日常生活,真是别有一番趣味。最好10点前来到,钻进市场里的饮食店,畅快的吃一顿鲜鱼美食,而我们这次目的是~~~和牛!

小丸子,必须试试本地的~

铁板炒面,必须好吃啊~~

关西烧,个人觉得青菜太多了,喜欢有肉的,哈哈....

九点多市场已经人非常多了

限量版白草莓汁,特别贵,因为是白草莓,好喝!

日本和牛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品质最优秀的良种肉牛,其肉大理石花纹明显,又称"雪花肉"。由于日本和牛的肉多汁细嫩、肌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很低,风味独特,肉用价值极高,在日本被视为"国宝",日本和牛是十分珍贵的优质肉牛品种资源。

要了镇店之牛,顶级神户和牛,立马在店里给你煎好,没有过多的调味料,只撒盐,入口即化,好吃得要死了

这里是有河豚吃的,但是不在我们计划之内,所以就没吃了

接下来就是疯狂的逛街,买买买,不想说了,再留多一天我会刷爆卡的

晚上我们就去机场了,匆匆地买了饭团,便利的饭团真的做得很仔细,它们的包装是紫菜与饭分开,但是拆包装的时候又很方便地让你把紫菜包着饭团吃,紫菜还是很脆口的,真的要为日本人这种细致有追求又严谨的生活态度好好学习!

7天的国庆假期,就这么结束了,留半天时间休息,漏了说,我们到了机场还是争分夺秒买买买,托运费也买了,不客气了。

回来小甘甘总结到,在日本买东西就是赚了,不买等于亏了。
韵也说,买的时候怕后悔,不买回来更后悔!
哈哈哈,都是金句王!

ok,游记就到这里了,see u next time!感谢看到最后的你~

好棒的攻略!

2016-10-31 12:0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31 14:58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31 19:26

引用 tarby ̄ε ̄ 发表于 2016-10-31 12:02:28 的回复:

好棒的攻略!

回复tarby ̄ε ̄:你还注册了个账号

2016-11-01 00:22

引用 amanda_ 发表于 2016-10-31 19:26:07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amanda_:多谢!

2016-11-01 00:22

引用 leiliang 发表于 2016-10-31 14:58:07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leiliang:哈哈,你是在鼓励我不要放弃!

2016-11-01 00:23

草稿箱还有2篇,我要完成他们

好棒啊!想去!

2016-11-01 13:15

引用 akeyra 发表于 2016-11-01 13:15:03 的回复:

好棒啊!想去!

回复akeyra:想去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