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行——南靖土楼、培田古村、冠豸山、厦门帆船、鼓浪屿

校哥 (郑州) LV.10
2016-10-29 22:24 764/12
  • 出发时间/2016-10-02

国庆期间,到处是人流拥挤,去厦门本来不在计划之内,在十月二日那天,吃过午饭,临时起意,订机票出发,所有的路程安排都是通过手机边走边查。。。。。。

南靖石桥村的“顺裕楼”(非景点),直径为74.1米。

D1:郑州——厦门——南靖。

一、线路:南靖土楼、培田古村、冠豸山、厦门帆船、鼓浪屿

D1:郑州——厦门——南靖。2016年10月2日下午3点50分飞机,郑州-厦门,7点多钟下飞机。厦门机场大巴窗口,买去厦门北高铁站大巴票(每人15元),车程20多分钟。下大巴,步行2、3百米去厦门北高铁站买厦门-南靖的动车票,D6476,晚上8点12分,去南靖。晚上9点多钟抵达南靖站,出车站,网上搜索南靖车站附近的住宿,遇到旅行驿站老板小徐,网上标价118元(谈妥标间100元一间)。跟小徐聊的很晚,了解土楼线路的一些细节,决定包小徐的私家车土楼一日游(包括未开发沿线土楼),含油450元一天。

D2:南靖土楼包车一日游A线B线C线。

D2:南靖土楼包车一日游(A线B线C线)。

现在的南靖土楼线路,从过去的A线B线,被细分为A线B线C线。网上很多人关心的是,游览南靖土楼一天时间是否能转完,答案是:自驾或者包车可以的(时间还是够的);如果自助坐景区大巴,一天时间是转不完的(土楼之间距离远,景区大巴等待时间较长)。

对于休假时间少自驾或者包车进入的,正常旅游线路上,其中:1、A线田螺坑土楼群对面最佳拍摄地点在山坡一饭店处(一般游客未知)。2、塔下村最佳拍摄地点在快到小玲珑客房房子间的小道上山(可当地人询路);3、过了河坑土楼群(北斗七星)向云水谣方向一段路后,留意左手岔道,那是通向石桥村的路,去石桥村观看南靖最大的土楼“顺裕楼”,顺裕楼直径为74.1米。石桥村共有20多座土楼(因分散,需当地人指引)。石桥村顺裕楼,尚未开发,值得一看(顺裕楼未开发,土楼主人门口有一功德箱,每人10元,这独享的原始景观也是心甘情愿的掏钱。楼上有些地方年久失修,观看时小心)。出石桥村的下一站就是有名的B线云水谣土楼群(拍过电影),人真是一个多,走马观花,好在前期线路没有什么游客,算给了一些心理安慰。整个线路游玩结束,返回县城住宿,吃小吃。

D3:南靖——冠豸山——培田古村。

南靖县城,早餐后。坐1路或者2路去火车站(每位3元)。买动车票南靖-冠豸山(朋口),提前网购培田古村的景区门票(网购票必须提前2小时预订)。动车车程近2小时,出火车站,有去培田古村的车(私人车辆10元一位,拼够人数即走),拉到培田古村牌坊处。进镇需验证网购景区票(网购门票有少许优惠,当场购买为全票价)。培田古村不大,吃饭主要集中在环镇的道路上,对面山坡有观景台,可以拍摄古村全景。住宿古镇,标间100——200多元,晚上古村没有几个游客,安静。

D4:培田古村——连城——冠豸山。

D4:培田古镇——连城——冠豸山。
       一早培田古村游玩一圈(昨天已基本转完了)。在牌坊处坐班车去连城(每人票价12元)。到达连城汽车站,手机导航去冠豸山3公里多,徒步40分钟抵达。需购票,景区由2部分组成(冠豸山与石门湖),山与水(环线),当地人基本是先登山后水路乘船出。上午11点半时,我们是先乘船进,后登山翻山出(强度比先登冠豸山的小一点。另:紧邻冠豸山的竹安寨景区值得一去。)。下午3点多钟出山,小三轮一辆10元拉汽车站,在车站附近吃了饭。汽车站买去冠豸山火车站(朋口)的票(下午4点,每位10元),是连城——火车站专线班车。网购了冠豸山——厦门的火车票,K571,票价88.5元。当天晚上10点30多分抵达厦门,车站附近7天连锁144元大床房。

D5:厦门帆船、中山街小吃。

我们是住在厦门火车站附近,在厦门车站看到有去厦门大学方向的公交车就上(方向不要坐错)。厦大、南普驼、环岛路是同一个方向(也可打车抵达环岛东路帆船码头),去厦门的环岛东路码头坐帆船(中午以后,环岛东路海边小道,到处是揽客坐帆船的中间客,价格6人船60元,8人船80-100元等等),比网上及旅行社便宜多了。另外选择大船高船帮的那种很有必要,不然有风的情况下,小船上游客一般都湿身。游玩后,出帆船码头向左是环海小道(可骑行)、延绵的沙滩在台风过后的日子里,游人出奇的少。过马路有公交车站(手机查一下),乘公交到中山街吃小吃。

D6:厦门——鼓浪屿——厦门——郑州

需要注意的是,白天去鼓浪屿的乘船地点由原来的轮渡码头改为从东渡邮轮码头和海沧嵩屿码头进入。下午5点以后去鼓浪屿,直接到轮渡码头(中山路附近的市民码头),下午5点半以后,所有回厦门的船也都是停在轮渡码头(中山路附近的市民码头)。

下午5点半以后,在岛内三丘田码头乘船,直接到轮渡码头(中山路附近的市民码头)。出码头过地下通道去对面,春光酒店门口民航售票,挂有牌子可以看见,机场快线直达机场侯机楼,10元钱一个人,平时半小时一趟,高峰期10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开得很快,不用半小时就可到机场。晚上8点30分飞机返程。

二、线路风景

1、南靖土楼:福建西部、南部分布着各式各样的土楼。南靖土楼被划分为三条旅游线路A、C、B(游客根据时间可选择),分A线:田螺坑土楼群(从山上看形似四菜一汤);C线:河坑土楼群(北斗七星);B线路:云水谣(电影拍摄地)。

南靖县前身是南胜县,建置于元朝至治二年(1322年)。元朝至正十六年(1356年)更名南靖县,隶属于漳州府。自宋末汉族移民入垦南靖以来,随着人口增加与拓垦的发展,至明末清初,南靖土楼大量建造,及至1985年还在兴建聚族而居的大型土楼。在六七百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南靖土楼,依其方、圆、五凤等各种造型,建造者家族人口数量,经济水准,当地村落地形、地质、自然环境和木材与土壤的具体条件,以及家庭群体的文化教育水准的不同,所建土楼的规模,内部架构与装饰、夯土墙技艺等亦各有自己的特点,但无不沿用传统土楼造型规则与夯土版筑工艺技术。土楼的出现,缘为千百年前,在蛮荒、动乱的年代,福建先民历尽千辛万苦,南迁落脚福建境内,为了抵御匪盗的侵袭和野兽的威胁,他们用当地生土、砂石、竹木,将房子夯筑成一个浑然一体、精巧奇特的庞大建筑,兼具安全防卫、通风采光、抗震防火、防潮保温、隔音隔热、冬暖夏凉等种种功能,是他们生存居住的理想“乐园”,并以丰富的文化内涵、独特的聚居方式、合理的布局及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选址理念备受世界瞩目。2008年07月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培田客家古村落

位于福建省闽西山区连城县宣和乡境内,至今仍保存着(全国)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其精致的建筑;精湛的工艺;浓郁的客家人文气息……堪与永定土楼、梅州围龙屋相媲美,是客家建筑文化的经典之作,人称"福建民居第一村"、"中国南方庄园",有"民间故宫"之美誉。2005年11月12日,在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评选中,培田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的称号。

培田村拥有800年历史的村落,是国内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客家古民居建筑群,堪与永定土楼、梅州围龙屋相媲美的客家建筑文化经典之作。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古建筑群是国务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恩荣牌坊位于培田村南村口,坐北朝南,建于清光绪年间,是光绪皇帝为表彰御前侍卫、武将军吴拔祯而建的一座忠正牌坊。三间四柱五楼式,通面阔五米,通高五米,全部采用青石构件,正楼上为葫芦宝顶。牌坊中柱前有报鼓狮,边柱前有凤尾石。正额即龙凤板上阴刻醒目的"恩荣"二字,副额阴刻诰封吴拔祯三代人功名与职位的文字。龙门枋浅刻双凤朝阳图案,小额枋刻狮子舞绣球浮雕,中柱上正面、背面各有一副题联。至今仍保存完好的三十余栋高堂华屋、二十一座宗祠、六处书院、四座庙观、三种版本族谱、两道跨街牌坊、一条千米古街,不仅令世人惊叹往昔的辉煌,更令这座沉寂了八百年的古村落,再度浮出历史。

3、冠豸山

冠豸山景区平地拔起,不连岗以自高,不托势而自远,外直中虚、山清水秀,与武夷山并称为"北夷南豸山,丹霞双绝"。景区面积123平方公里,核心景区53平方公里。冠豸山风景秀丽,苍玉峡逶迤而入,一石若悬,流水潺潺,松风亭建在半山巨石之上,游人在此倾听涛声,欣赏吐红杜鹃,分外悦目赏心,走过有惊无险的丹梯云栈,穿过"云瞩"堑门,便是高壁峭立、独开一面的"滴珠岩"。有乾隆翰林朱阳镌刻的"上游第一观"五字,是闽江、九龙江、汀江发源地之一的佐证。芙蓉坡上下有历代所建书院十余座,现存修竹书院、五贤书院、东山草堂等。石门湖景区,湖约十里,山环水绕,乘舟游荡,有双乳峰、葫芦港、童子牵马、大象饮泉、疯僧戴帽等景观。

4、厦门鼓浪屿(略)

2016年10月2日下午3点50分飞机,郑州-厦门,7点多钟下飞机。厦门机场大巴窗口,买去厦门北高铁站大巴票(每人15元),车程20多分钟。下大巴,步行2、3百米去厦门北高铁站买厦门-南靖的动车票,D6476,晚上8点12分,去南靖(手机查了一下景区内土楼住宿联系方式,联系了2家,标间要价200多元,未预订)。

2号晚上9点多钟抵达南靖站,南靖站离城区14公里,公交车下班较早(1路、2路,票价3元,到南靖汽车站)。晚上火车站出口,当地人拉客(私人车辆)、揽客住宿的较多,价格高的离谱。与湖南游客小吴结伴,网上搜索南靖车站附近的住宿。车站广场遇到旅行驿站老板小徐,在戒心与交流中决定去看看,网上标价118元(看房谈妥标间100元一间)。

与驿站老板小徐聊天很晚,驿站离高铁站2、3百米,是当地小学搬迁后老教学楼,旅馆小楼边是一片香蕉林,小徐刚刚接手几个月,三楼装修成标间,二楼还在装修中,整个旅馆许多细节还在完善中(因邻大道,准备安装双层玻璃增强隔音)。三楼一个大露台,视野开阔。紧邻露台一间房,小徐说,这间是自助厨房,客人可以自己买东西自己做饭。。。。。。

在与小徐的交流中得知,南靖土楼景区内,节假日住宿比较贵(土楼住宿不隔音),白天去景区比较方便,晚上没有公交、班车,包车贵。景区内,因土楼分布分散,自从申遗成功后,线路由过去的A线B线,改为现在的A线B线C线,线路可以选择购买,网上提前2小时预订,票价有优惠。白天从南靖车站拼车40元一位,坐满后到土楼景区游客中心。南靖汽车站有去土楼景区的专线车,票价16、7元每位。景区的门票不包含景区大巴,另外景区区间大巴游客基本坐满才开,等待时间较长,时间不好控制。如果时间较赶者,可乘坐当地的摩的,不过费用偏高。还有,南靖最大的土楼,没开发,在线路上,游客一般不知道。观看塔下村的观景点,外地人不知道。。。。。。

很多游记里说,ABC线路游玩下来需要2天时间。小徐说,一天可以游玩下来,时间都耽误在等景区大巴车上了。与小徐商量好含油450元一天包车费用,开发的土楼与没开发的土楼以及塔下村观景点都要去。
另:土楼是当地客家人居住生活之地,虽然游客买了景区票,上土楼观看还需向土楼的居住者出5-10元的费用。还有,如果线路请导游解说,需150元左右费用。A线票价100元;B线票价90元;C线票价50元。

3号早,县城里吃过饭,小徐建议走A线进入(选择A线进入,是因为大多团队是B线云水谣进入),游客中心到田螺坑土楼群有12公里,先去田螺坑土楼群观看台。

南靖县书洋镇田螺坑土楼村落,是由1座方形、 3座圆形和1座椭圆形共5座土楼组成,居中的方形步云楼和右上方的圆形和昌楼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以后又在周边相继建起振昌楼、瑞云楼、文昌楼。五座土楼依山势错落布局,在群山环抱之中,居高俯瞰,像一朵盛开的梅花点缀在大地上,又像是飞碟从天而降,构成人文造艺与自然环境巧妙天成的绝景,令人叹为观止,是民居建筑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居高俯瞰,似国宴标准“四菜一汤”,此楼因此更是声名远播。

后沿观景台小道进入村子看土楼。出村坐车到田螺坑土楼群对面山道,有一岔道通向一农家饭店,是对面观看田螺坑土楼群最佳位置(饭店下面的公路边是景区观景台)。

A线:田螺坑土楼群。田螺坑土楼村落,是由1座方形、 3座圆形和1座椭圆形共5座土楼组成,居中的方形步云楼和右上方的圆形和昌楼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以后又在周边相继建起振昌楼、瑞云楼、文昌楼。

坐车沿路3公里左右,就是裕昌楼,位于塔下村的村口,被称为“土楼之母”,始建于元代1308年,最大的特点就是--东倒西歪702年而不倒,建设技术是所有土楼无与伦比的,此楼过去有五个姓氏,是最原始的股份合作建楼,后都转卖给刘姓族人。其实裕昌楼的外貌与其他土楼无异,区别的是它的内在结构,每一层楼的梁柱都是歪的,一层直,一层斜,歪歪斜斜很不整齐,但却经历了702年。

驱车3公里,就是塔下村,沿村内河边道路,饭店较多,落脚吃饭,饭菜明码标价,味道不错。塔下村被誉为首批中国最美的景观村落。观看塔下村全景的地点未被开发,在小徐的带领下,在村子房屋之间小道进入,沿着房屋后面的溪水拔升上山,溪边石头路湿滑,一定当心。从山巅俯瞰,村庄呈S型八卦图形被誉为太极水乡,一条清澈的山间河流穿村而过,溪流两边的村舍土楼有方、有圆、坐落在河溪两岸,非常壮观。

塔下村里的德远堂是中国唯一国家级家庙,穿过老房子,广场上一排排高过10米的石龙旗杆,杆柱上雕龙刻凤栩栩如生。据说,这旗杆都是历代本村族人出了进士、或拜官、或有显著功绩者“竖旗拜祖”而立,共有23根。这旗杆的杆尖形态有二,一种笔尖状,二种狮身座。笔尖状的意为立杆人出身文官;狮身座的意为出身武将。出塔下村,A线土楼群游玩结束。

沿公路几公里,进入C线路,就是河坑土楼群观景台。居高俯视,土楼分布在“丁”字形的小河流两岸的狭小地带,是南靖县境内土楼建筑分布最密集的区域。偌大土楼群星罗棋布于青山秀水之间,给田野平添了一道壮丽的景色。楼群中最早的土楼是建于明万历四十五年至天启三年(1617年-1623年)的朝水楼;最有特色的是建于清康熙三十八年至四十一年(1699-1702年)的方形绳庆楼。包括朝水楼、阳照楼、永盛楼、绳庆楼、永荣楼、永贵楼等6座方形土楼,裕昌楼、春贵楼、东升楼、晓春楼、永庆楼、裕兴楼等6座圆土楼和五角形的南薰楼共13座。河坑土楼群有仙山楼阁、北斗七星之称河坑土楼群因圆形土楼依照北斗七星布局建造,故当地人叫北斗七星。看完河坑土楼群,C线路结束。

C线:河坑土楼群(北斗七星)

驱车向B线路行驶,中途左侧有一岔道,通向石桥村。石桥村的土楼是全南靖土楼中直径最大的圆形土楼,尚未开发,资料上说,石桥村共有20多座土楼(因分散,需当地人指引)。去石桥村要经过4公里山间小路,最大的圆楼名叫顺裕楼,顺裕楼直径为74.1米。门楣上的横梁没有写楼名,而是“三多九如”,这是所有的土楼门框上没有看到过的。三多,是“多福多寿多子”,九如则是“如山、如阜、如陵、如岗、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松柏之萌、如南山之寿”。“顺时纳祜”和“裕后光前”的对子,藏头着顺裕楼名。果然未经雕琢的土楼,内部有着原始气息。(未开发,土楼主人门口有一功德箱,老人孩子免费,其他每人10元,楼上有些地方年久失修,观看时小心)。

出石桥村的下一站就是有名的B线云水谣土楼群,人真是一个多,走马观花,拥挤不堪,跟着人流观景,好在前期线路没有什么游客,算给了一些心理安慰。整个线路游玩结束,晚上6点返回南靖县城,小徐带着吃当地小吃。小徐待人热情周到,联系电话:13599698975。

B线路:云水谣(电影拍摄地)。

旅行驿站老板小徐,小徐待人热情周到,联系电话:13599698975

4号,南靖县城,早餐后。坐1路或者2路去火车站(每位3元)。买动车票南靖-冠豸山(朋口),提前网购培田古镇的景区门票(网购票必须提前2小时预订)。动车车程近2小时,出火车站,有去培田古村的车(私人车辆10元一位,拼够人数即走),拉到培田古村牌坊处。进镇需验证网购景区票(网购门票有少许优惠,当场购买为全票价)。培田古村不大,吃饭主要集中在环镇的道路上,对面山坡有观景台,可以拍摄古村全景。古村住宿,标间100-200多元,晚上古镇没有游客,安静。

5号一早,培田古村游玩一圈(昨天已基本转完了)。在牌坊处坐班车去连城(每人票价12元),去连城冠豸山登山。

冠豸山是一座平地拔起的突兀之山,因其峰似巨冠,故名“冠豸”冠豸山山峻石奇,远望如欲放的莲花,又名莲花山。它与武夷山一起被人并称为“北夷南豸,丹霞双绝”。冠豸山雄奇险峻,山后是温柔秀丽的石门湖,碧水映丹山,阴阳称双绝,作为冠豸山水代表作的“生命之根”和“生命之门”两个形象逼真的景点相距只有1公里之遥,一个在水中,一个在湖畔,阴阳相对,遥呼相应,堪称华夏一绝、神州奇观,人称“阳刚天下第一,阴柔举世无双”,被誉为“客家神山”,“生命神山”。

到达连城汽车站,手机导航去冠豸山3公里多,徒步40分钟抵达。需购票,景区由2部分组成(冠豸山与石门湖),山与水(环线),当地人基本是先登山后水路乘船出。上午11点半时,我们是先乘船进,后登山翻山出(强度比先登山的小一点。另,紧邻冠豸山的竹安寨景区值得一去。)。

6号早,公交去厦门大学方向(方向不要坐错)。厦大、南普驼、环岛路是同一个方向(都隔不远)。厦门的环岛东路码头坐帆船(中午以后,环岛东路海边小道,到处是揽客坐帆船的中间客,价格6人船60元,8人船80-100元等),比网上及旅行社便宜多了。也可打车抵达环岛东路帆船码头。游玩后,出帆船码头向左是环海小道(可骑行)、延绵的沙滩。过马路有公交车站,乘公交到中华城站下,中山街吃小吃。

7号早去鼓浪屿,公交沿线游玩(因预订鼓浪屿船票是中午1点),后打车去码头。提前网上预订次日鼓浪屿的船票(因台风过后,鼓浪屿限制进岛人数,每日限制15000人,绝大多数名额被旅行社占据,窗口售票极少)。6号那天现场购票,当天的船票就没了。网上预订船票,这样可以避免排队买票的麻烦,网上购买次日船票成功以后,到了检票登船处只要刷二代身份证就可以登船了。在网站厦门轮渡公司官网 www.xmferry.com 上自助订票,到码头后直接刷身份证上船。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31 13:5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01 16:25

刚刚结束在南靖的旅行,一天完成了当地AB线路的7个景点,其中一个土楼顺裕楼尚未被开发,非常的原生态。一整天的行程中游遍主要景点,也不是那么蜻蜓点水到此一游,对亏了当地导游小徐,他非常耐心周到,给我们讲解景点精华。所以去南靖找他就对了。

2016-11-07 09:03

2016-11-19 20:51

中間是祠堂嗎?

2016-11-19 20:52

遊記詳盡,照片漂亮,真是一篇超棒的遊記。

2016-11-19 20:53

云水谣,这个跟诗一样的名字,一直向往着与人成行,也一直耽搁了好久。想要去的远方,自己才是最好的搭档,所以在周末,只带着自己,真正意义上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来到南靖动车站,受到当地徐大哥的热情接待,暂缓计划中一个人的走走停停。徐大哥幽默风趣,耐心与热情的解说土楼风情,带着我穿梭在土楼王国中。除了常规的旅游路线外,他还带着我分享领略一些未开发而又极度醉人的风景,如登高俯瞰整个塔下村全景,夜览最大的土楼等,没有计划的安排,真的让我的南靖之旅变得顺畅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