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始终有你

• 出发时间/2016-09-11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摘自《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作者寄语

昨天晚上在家看了一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虽然没有被这种青春时期的爱情故事感动到痛哭流涕,但对其中的某些环节体会得特别深刻。从9.3号离开北京云南,到10.9号再回到北京,一个多月的时间,发生了太多的故事。在这期间,也正是不断的从别人的世界路过,同时,也不断的有人,路过我的全世界。电影看完了,云南部分的游记也已经完成:
走过千山万水,只为一场风花雪月  http://www.mafengwo.cn/i/6259406.html
我决定再次“黔”行,看看那些照片,回顾一下当时从我的世界路过的那些人,发生的那些故事……

行程安排

实用攻略

穿衣:我去的时候是九月份,天气还是比较热的,但是山比较多,所以早晚也比较凉快;
美食:大部分口味偏辣,但是对于我这种无辣不欢的湖南人来说,当然是小菜一碟了,在镇远吃的蔬菜烤鱼很好吃,舞阳河边全是,还有推荐豆花烤鱼的,有兴趣也可以尝尝;西江的那些腊味儿也不错,腊肉,腊肠等跟我家那边的类似;很多人说酸汤鱼很好吃,可能是我吃的不正宗吧,在西江尝了一下个人感觉很一般……
住宿:酒店、青旅比比皆是,只要不是赶上旅游黄金时节,基本都可以随到随订的那种,其中西江号称是千户苗寨,酒店估计怎么着也得有七八百户的样子;
交通:火车不是特别方便,如果可以,自驾是最理想的,只是山路比较多,安全第一。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那边的景点很难构成环线,比如说像我走的这个线路,来回就在凯里倒车,这个是比较浪费时间的……

有门票优惠的,证件一定带好!门票还是感觉比较贵啊……

地球美丽的疤痕----马岭河大峡谷

建议游览时间:半天
推荐指数:不推荐专门去看,如果顺路可以去看看

八点半的时候我还在云南丽江,一个小时之后,我到了贵州兴义

一个小时多一点,降落在了万峰林机场。离我要去的马岭河大峡谷,距离10多公里。这里要说明一点,网上订青旅或者酒店的时候最好电话确认一下,因为有时候真的会有意外。像这次忘了是在去哪儿还是在携程上订的青旅,直接打车导航到目的地,发现早已经不在了……无奈之下,订了一个大床房。
       在酒店收拾完行李,找地儿吃饭之后已经三点多了。导航了一下距离马岭河大峡谷不到两公里,决定步行过去。知道这么个地方是有一次QQ群里,看见有个小伙伴发了这里的图片,瀑布,断崖,小溪,挨着小溪是那种步行栈道,关键是没有人……他发的图片里一个人都没有。在北京见惯了人山人海,所以旅行中会刻意找那种人少的清幽之地。

80块钱的门票,给过银子之后,就顺利进来了。

瀑布下再一次看到了双彩虹,上次还是在北京有一次的下班途中。

三点多进来的,逛了两个多小时,基本就逛完了。当然,可能因为全程都一个人,走路比较快。如果人多可以慢慢的逛,拍照也可以停留的时间比较长一点。

唯有此处峰成林----万峰林

建议时间:半天到一天
推荐指数: ☆☆☆

在飞机上看万峰林跟万峰湖的时候特别壮观,只可惜当时没有把相机拿出来。市区有公交直达万峰林,下了公交车租一辆自行车或者电动车,就可以在林里随便逛了。山下基本全是布依族村落,逛的时候才发现里面也有客栈,环境也很好,最大的特点就是少了那种城市的喧嚣。

虽然没有赶上遍地的油菜花,但九月的时候,稻子熟了,一片金黄。自从离开家之后就再没有收割过水稻,不禁想起小时候在家干农活的场景……

金黄的水稻,翠绿的青山,中间再加上红白相间的村落。只可惜去的时候天气是阴天,没有阳光,总感觉少了点儿什么。

一片又一片的花海。

中国和亚洲第一大瀑布----黄果树瀑布

桂林七星岩
  南京中山陵
  台湾日月潭

昨晚在青旅住的时候认识了阿特,一个浙江小伙儿,他也是今天去黄果树,果断结伴了。去的时候正赶上杭州G20,只要拿浙江身份证买门票就能半价……于是我果断用阿特同学的身份证也买了一张,这也是我贵州买的唯一一张半价门票。180的门票,包含三个景点:大瀑布,陡坡塘景区以及天星桥景区。其中黄果树瀑布就指大瀑布,而陡坡塘就是83年西游记里唐僧师徒走的那一段儿,天星桥里各种卡斯特地貌的景观。三个景区之间距离还比较远,门票不包含摆渡车,可以在买门票的时候找那种黑车,大概40/人的样子,强烈建议买这种哈,景区的摆渡车贵而且人多。

前两天刚下过雨,所以水不是特别清……

远远的就能听到瀑布的咆哮,气势还是很雄伟的。

只可惜下边的水是浑的……

有种飞流直下,一泻千里之感……

如果赶上阳光明媚,赶上山里的树叶子都黄了,红了,再赶山人少,不说了,一切都是如果……

逛完大瀑布步行大约2-3公里,来到陡坡塘景区,感受一下当年拍摄西游记时唐僧师徒四人走过的那个瀑布。

陡坡塘风景区

天星桥景区多是那种卡斯特地貌构成的小山,怪石,溶洞……因为我从小长大的地方也是多这种卡斯特地貌,所以也不怎么稀奇。

一个很大的溶洞。

最孤独的鲸----贵阳鲸歌

有猫,有狗,有吉他,有架子鼓,还有酒,你有故事吗?

在黄果树遇到阿特兄弟时他正好从贵阳过来,说住的鲸歌很好,于是我也就直接在网上订了。从火车站直接拼了个车到鲸歌,忘了是20还是30了,虽然路远了一点儿,但是住宿条件真的很不错。前两天坐客车坐得有点儿累了,正好在这里调整一下。静静的待了一上午,把接下来的行程也计划了一下。中午跟大家一起拼餐,下午跟下图中 右一(阿尖),右二(胖子晖)两位哥们儿出去打了会儿篮球。好久不运动,一下剧烈运动后全身都疼啊……

晚上本来想去甲秀楼逛逛的,后来打球累了就没去玩儿了,大家一起玩儿扑克……

大家都是年轻人,在一起,总能玩儿出很多花样,开心就好。

西江千户苗寨

建议时间:一天
推荐指数: ☆☆☆☆

在鲸歌的时候遇到另外两个从西安过来的哥们儿,也准备去西江千户苗寨,结伴同行。第二天一大早从鲸歌打车去火车站。四十多分钟的高铁,贵阳凯里南,下了高铁有很多去西江千户苗寨的黑车,30-50不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那天我们三运气比较好,下了一个滴滴顺风车,恰好有一哥们儿过去拉货,就把我们几个带过去了。

初到西江,天气还是不怎么给力,阴沉沉的,拍出来的照片少了那种通透感。即使是下雨也会好一点,理想中下雨之后有那么一点点雾气,也能拍出那种雨中梦幻般的感觉。

梯田虽然不是特别多,也有那种层次感。

没有雾,少了些灵气。

肉眼所见的,大大小小基本全是酒店。

门票100元,观光车也是另买,我们三人都选择了徒步。

沿着路一直往上有个观景台,几乎可以看到整个山寨,早晚的话人也比较多。

基本全是这种吊脚楼,跟我的家乡(土家族苗族聚居地)那种吊脚楼风格类似。

步行街全是美食与酒店,虽然离市里几十公里,但是一点儿不落后,吃的住的一有尽有。

虽然不知道下图这个小楼是干嘛用的,总有古代那种怡红院的感觉。

这种油纸伞我想去苏杭看或许更有感觉吧,春雨蒙蒙,一袭白衣,披肩长发,油纸伞,希望明年去苏杭的时候能够看到。

八点之后登上观景台,看那万家灯火。其实我在想,如果把等外边都套上一个红灯笼会不会更有意境呢?

中间耀眼处晚上有表演……

清早起来,既想看日出,又想看看云雾缭绕,抑或是炊烟袅袅也行,结果如下图。

最美的时候遇见你--镇远古镇

建议用时:2天
推荐指数:☆☆☆☆☆

张爱玲说,因为一个人,爱恨一座城。很多时候我们对于一个地方的印象,往往都是因为人。镇远,也因为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6号下午一点多的时候,火车穿过一座小镇,慢慢的在站台上停了下来,我知道,镇远到了。还是鲸歌美途,提前订好了的,看着手机上的短信,我在找1路公交车。公交的终点站,往回走一点点就是鲸歌。办理完入住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决定出去感受一下这座似乎在沉睡的古镇。

独自背包走在舞阳河边,既不喧嚣,也不沉寂,一切刚好。

不知不觉中就来到了石屏山下边,问了一下得知六点之后就没人售票了。此时已经六点过了,上山的人不多,静静的找一个最高点,等待着夜幕降临。

用相机记录了几张,很多风景,在眼中看过之后就在心里了。

很喜欢河边房子上的灯笼,红中带一点点黄,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在山顶拍照的时候认识了CC同学,AleeMh和钰博同学,大晚上的,没有什么比吃能激发大家的兴趣了。沿着舞阳河转了一圈儿,发现这种烧烤只有一家,就来尝试了一下。

有西门吹雪,有花满楼,有李寻欢,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陆小凤去哪儿了……

祝圣桥

祝圣桥上,街头艺人给模特画像。

阳西下。

傍晚时分,约上三五个好友,在舞阳河畔漫步,享受岁月静好。

这种乌篷船,烟雨朦胧中更有意境,船上再配一个穿着蓑衣的渔夫。

外边还有几条单身狗(我,同行者珺轲还有秋白)……

不知是哪家的旺财,它长这么帅应该不是单身狗了吧……

河边全是吃的,来来往往,商家热情的很,吃的都基本差不多,烤鱼是标配。在商家的推荐下我们点了一份蔬菜烤鱼,2-3斤,里边有各种蔬菜,商家给了一个优惠价100块,味道确实不错。

珺轲,秋白,三人顺势而坐,老板上了一壶茶水,再点上一壶自酿的米酒。几杯酒之后,三个小伙伴之间话就多了起来……此处省略一万字。

饭后,开始慢慢往回走。

祝圣桥与青龙洞古建群灯的颜色大概一秒钟变一次,五颜六色。

晚上的祝圣桥在灯光的照耀下,多了一份色彩。

清早起来的古镇,宁静。

翡翠绿的龙潭----铁溪

建议用时:半天
推荐指数: ☆☆☆

镇远的第二天,同珺轲,秋白一起去了铁溪。网上可以订购门票,比现场便宜十块钱,但是需要提前一个小时预订。本来没报多大的希望,但是最终走到头看到这个龙潭的时候还是很诧异的,没去过九寨沟,对这种颜色的溪水还是挺诧异的。

地球上的绿宝石----小七孔

建议用时:一天
推荐指数: ☆☆☆☆☆

小七孔位于荔波县,荔波县没有火车,最近的火车站是麻尾和独山,都是比较小的火车站。所以建议的交通方式主要还是汽车,或者自驾,汽车站有直接到小七孔的汽车。
前天晚上到的荔波县城,前脚刚办完入住手续,后面就来了一哥们阿磊。聊了一会儿知道他也是明天去小七孔,再次结伴!

这就是门票中画的小七孔桥。小七孔,也是当地传说中的“忠贞之桥”,曾经有一对情侣相恋于此,但迫于外界的压力,她们不能朝夕相依的执手偕老,为了爱情,他们最终决定逃离这里,携手天涯。可当逃离到七孔桥,汹涌的大河却阻挡了他们的去路,正在他们准备跳河殉情时,被他们真爱所感动的七名仙女幻化出了七孔桥帮助他们,但同时,仙女告诉他们,这座桥凝聚着时间和命运的力量,他们每走一步,便会衰老一分,代表着他们走过一年,当走过七孔,他们苍颜老矣,但也代表着他们共度了一生。最终,在七孔桥上这对情侣牵手而过,虽然只有短短百步,但他们却如愿的执手偕老,无怨无悔。

我只想拍个风景!游人一波接一波~~~~

小七孔门票110,不包括40元摆渡车,我俩果断选择了徒步。其实里面还是比较大的,我俩是早上9点来钟进的东门,走到西门时已经4点来钟了,中途一刻都没有停下!

从东门到西门,十多公里啊!就在我俩几乎快要放弃的时候,看到了卧龙潭!

本来以为找不到了,后来快要到西门的时候居然看到了!各种角度都拍了几个!

四点多的时候,成功抵达了西门。早上阿磊同学开车过来的,我俩把车停在了东门,要是再走回去,真就走废了。中午都没怎么吃东西,只吃了随身携带的一些干粮。好在外边有县级班车,正好从景区中间通过,10元/位,比起景区间不管单程双程40的票价来说,太便宜了!

后记

去过小七孔,贵州之行也该告一段落。下一站:重庆
这段路程已经结束一个多月了,可是在那些人,那些景,那些故事却一直停留在我的心中。
看过从我的全世界路过,对于你我可能就是一个路人甲,可是对于我,你可能就是整个世界。
最后用一句话作为结束: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是你,冰河也是你。

The  end。

沙发 写得很详细  赞一个

2016-10-30 08:51

2016-10-30 10:18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30 08:51:01 的回复:

沙发 写得很详细  赞一个

回复摩羯双木:

真美

壮观

2016-10-30 10:1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30 13:25

引用 何风 发表于 2016-10-30 13:25:15 的回复:

回复何风:谢谢~

2016-10-30 14:5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0:18:50 的回复:

壮观

回复山野的风:

2016-10-30 14:56

2016-10-31 00:15

好景、好文、好攻略!

2016-10-31 08:3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31 10:03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0-31 00:15:03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10-31 10:08

引用 shuoshuo 发表于 2016-10-31 10:03:57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shuoshuo:谢谢谢谢,我也是在慢慢的学着记录~

2016-10-31 10:0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31 08:33:27 的回复:

好景、好文、好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