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 · 爱」寻找他乡的故事

听得见耳边风 难逃避你那面孔
越要退出越向你生命移动
                                                                                 ----------《吴哥窟》吴雨霏

在王家卫电影《花样年华》的最后,我偶像伟仔同曼玉始终还是不能修成正果,在末段,王导用一个长镜头聚焦于伟仔在吴哥窟对着一个树洞倾诉着自己的秘密,最后以草封缄。
    或许,有些东西正是因为没有结局才让人觉得唏嘘,完美毕竟是少数,HAPPY ENDING在现实中也只是少部分人拥有的。虽然王导并没有交代伟仔对树洞说了什么,但肯定是一个悲伤的故事,王导是一个严谨的人,看王导的电影,比较烧脑,小强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也一直以为王导选择吴哥窟树洞做背景只是因为这个地方的历史感,还有特别多古树洞而已,直到我来到了这个地方,柬埔寨吴哥(暹粒)---一个悲伤的地方。
    如果没有了梁朝伟,那么,你会发现,说故事的,是树洞,在说着一个又一个故事·····
    出行前,看过了太多柬埔寨的游记,或壕游或穷游,但都是同一个套路吧,说的都是自己的故事,这次,就让小强做一个会说话的树洞,说一说他们的故事,那些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的故事……透过另一个角度,看看那人那山那狗···也从另一个角度读懂这个国家。

正文前,上张图打卡:(树洞来啦)

《司机篇---阿汉》

阿汉是我遇见的第一个柬埔寨人,是一个朋友去完柬埔寨之后推荐给我的,他的职业跟暹粒很多人一样---TUKTUK车司机,我问阿汉,在这里像他一样的司机有多少,他想了想,说他也不知道,但他估计有很多很多···究竟是多少呢,阿汉说不出来,或许,这是一个愚蠢的问题,因为根本没有人认真统计过,就像你问一个电瓶车司机广州有多少电瓶车搭客仔一样,就算得到答案,我想也只是一个随意说出的数字。
   阿汉说他不怎么喜欢拍照,因为他有眼疾,拍出来有点奇怪,我笑说你挺帅的,在我们那叫做男神,不要自卑啊。
  或许是因为大家都喜欢足球吧,所以在机场接机相见后,我们一直都聊得比较开,我们一行六人,一台TUK TUK是坐不下的,所以他把他爸也拉过来一起接我这单,12美元一台TUKTUK一天,包接送机。

他知道我是广州人,发了这个照片给我,问我喜欢这队伍吗,我笑说我与这队伍的企业有点渊源。

阿汉的中文是在学校学的,他是纯正的柬埔寨人,唯一会的中文歌是《世上只有妈妈好》,他的妈妈在半年前过世了,原因是破伤风,就是一次急性肺炎,听了他的描述,我以我仅有的医学常识知道这病应该不至于马上要了这个可怜司机母亲的生命,但是,在柬埔寨这个人均GDP只有1000多美元的国度里,医疗系统根本挽回不了这个年轻母亲的生命。

今年,阿汉结婚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他能拥有属于他们的幸福。
  跟阿汉的分别有点匆忙,虽然他刚买了五座小车,花了他1万美元,但我们的六个人一辆小车是挤不下的,他带着悲伤的眼神跟我说:”明天我就没有工作了,不过我已经安排了我朋友明天过来带你们,祝你们玩的开心“,我以为我们在走的时候,还会再见,所以不急着与他合影留念,但最终我们都没有再见着,就像很多人一样,你以为还会再见,但一切都只是你以为,有些人,错过了,就永远也见不到了。

《司机篇---阿江》

阿江就是阿汉的朋友,在酒店门口见到阿江的时候,就觉得特别亲切,果不其然,他是第四代当地华人,祖上是潮州人,算起来,咱们也算是广东同乡了,由于海外华人一般比较勤快,所以阿江在当地算是比较富裕的了,据阿江介绍,这边的华人大多是内战的时候过来的,说起现在中国的崛起,阿江说略有所闻,很为咱们自豪。柬埔寨的工业相当落后,很多东西都要靠进口,所以虽然穷,但是物价不算低,他的奔驰商务车是二手的韩国奔驰,4万美金,当地的汽车多数都是二手的,不过郁郁都是全进口车,二手质量也还是很不错的。

阿江是吴哥司机足球队的主力,司职后卫,这个国家没有什么足球场,大多都是在黄泥地上踢比较多,在暹粒,像阿江这样能踢上图片中这样的场地的人并不多,也正因为这个原因,经济+战争,柬埔寨在国际足坛上一直扮演这鱼腩角色,只能购赢赢中国澳门这样的弱旅,马尔代夫遇见他们都能打出4:0的比分。

《司机篇---阿PU》

如果说阿汉跟阿江是当地生活得比较不错的人,我是不反对的,因为在这个旅游城市,能够拥有一辆车(虽然是 谋生工具),也已经是很不容易了。
那么阿PU,就是另一类司机了,阿PU是酒店的TUK TUK车司机,由于家里很穷,没有办法买到一辆TUKTUK,所以只能依附于酒店,做酒店的专属司机,原本小强在最早遇见的人应该是阿PU,不过阿汉坚持由他来接机,所以直到我要找TUKTUK代步去市场的时候才碰上阿PU。

我永远也忘不了阿PU恳求我给他工作时候的眼神,由于行程关系,我并不能给他太多工作,我给了他3美元的小费,他说不能收,这还是我第一次在这个国家说没做什么不能收小费的人,所以最终我让他跟我拍个照,就算是他为我服务了。
   酒店的TUKTUK车司机都是穿制服的,阿PU,16岁,作为中国老司机我问他的梦想是什么,他的答案是能够拥有一台自己的TUKTUK。

《小孩篇---Angkor之花阿YU》

阿YU是第一个问我要糖的小孩,才三岁,没有她的姐姐哥哥那么老练,说不出”“姐姐买东西,不买不漂亮”这种话,略带羞涩的脸上,对陌生人还是有一点畏惧的。
  糖果在他们的世界里也是另类货币,虽然听说现在他们更喜欢美元了,不过要糖果的成功率还是比美元高的。建议有兴趣去柬的朋友带多点糖果,我这次去就带了三斤,结果还是不够派。

《小孩篇---KUNT》

阿KUNT是众多卖明信片、冰箱贴、纪念品的小孩之一,阿KUNT坦言他并不是长的最好的那个,所以他的业务做的不怎么好,无可否认,颜值是第一生产力这个准则放之四海而皆准。
  但阿KUNT绝对是最勤快的一个,他为了推销他的明信片,从巴芳寺一路跟到癞王平台,大约3公里路吧。这也是为什么在众多小孩中只有他有手表的缘故(别人给的)。
  留意下他的肩膀,由于长期的单边背着货,所以他的肩膀早已不平衡。

《小孩篇---小吴哥寺阿卢》

遇见阿卢是在小吴哥寺日出后,由于起床太早,让GH准备了早餐带过去吃,在吃早餐的时候一双渴求的眼睛在注视着我,我爸我的早餐给了阿卢,也就是他手上拿着的那盒,阿卢说他是附近村庄的,没有了爸妈,还有个妹妹,所以每天都会来小吴哥寺讨点食物回去(小吴哥寺人多)。

《小孩篇---塔逊寺TUTU&她的弟弟》

在塔逊寺后有一颗树,几乎把建筑吞噬了,在没有去到塔布笼寺之前,我被这一景象吸引了,当然,这里还有TUTU的一家,他们在这边也是卖东西的,TUTU语言天分不错,还能说几句粤语,我们除了帮TUTU买了冰箱贴,还给了TUTU很多糖果,不过这个时候,TUTU的弟弟哭了,因为他还很小,姐姐们没有把糖果分给他,见到这种情况,我老妈把香蕉给了他,他想都没想直接塞进口里,像连皮一起吞下去,为防止他吃蕉皮,最后还是帮他把皮剥了。

《小孩篇---女王宫NANA姐弟》

NANA的妈妈是洗手间管理员,主管女王宫的洗手间,由于妈妈有稳定的工作,所以姐弟两并不需要问游客拿糖果,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所以NANA这么小年纪就要帮妈妈打扫洗手间了。
弟弟还很小,像很多柬埔寨小男孩一样,都不穿裤子···

《小孩篇---洞里萨湖SAM》

SAM,一个普通的名字,《冲上云霄》里的SAM是Captain,开飞机的,洞里萨SAM的志愿也是Captain,不过他是开船的,目前他是船长助理,船长LEO是他的爸爸,SAM说他们月收入只有30美元,我跟他说我卖船票一个人就20刀了,他说大部分收入都要给船公司的,当然船公司也要上缴一部分给当地的黑社会大哥,所以到他们手里的少的可怜,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帮他老爸处理船上事务,顺便帮客人按摩拿点小费,我给了他3刀小费,他说要露一手给我看,可惜开了会还是死火了,NEVER MIND,还年轻···

柬埔寨的小孩很多,就像他们,虽然并不富裕,但还是很坚强地笑···

《小贩篇---水果榨汁档阿莱》

阿莱的职业是卖Shake的,他的店在Old Market,从早上8店工作到晚上10点,1美元一杯,在这个地方,喝Shake是比较经济实惠的,阿莱也没有太多的想法,他只想每天有更多的客人就行了。

《小贩篇---瘌王平台椰子大叔》

椰子大叔不怎么爱说话,他只专注他的工作---开椰子。
由于地理位置好,一般走小圈累了的人都会到他的店里喝上一个椰青,一个一刀,他不爱说话的原因就是,太多人向他问路了,他干脆不闻不顾,做好他开椰子的分内事就算了。

《小贩篇---巴空寺SUSAN》

SUSAN每天都在巴空寺的东门摘草,然后把草编织成戒指给游客,以赚取小许小费维持生计,在这个国家,找工作实属不易,像SUSAN这种靠手艺赚点小费的当地人也就不少了。

《工作人员篇---圣剑寺Peter》

Peter是圣剑寺的工作人员,但他不太满意他的收入,日复一年,年复一日地守在圣剑寺,他发现了圣剑寺上面有道景色不错,并把这景色介绍给路过的人,他把这叫做“蜡烛点灯”,其实也就是利用光影效果,把圣剑寺舍利塔上面的破洞透出的光与舍利塔结合形成的一种画面,给他小费一刀,他不怎么满足,说要两刀。

《游客篇---西班牙的Sharksla》

Sharksla是西班牙人,我们是在小吴哥寺三层上面碰见的,当时她跟男友在摆拍,1米78的个子,她跟我说,她也是马德里体育会的工作人员,问我衣服在哪买的,我说中国,马体会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在咱们国家也有很多铁杆,她给我留了E-mail, 说有缘去马德里可以找她看球···

《游客篇---美国人NICK》

遇见Nick是在Pre rup寺门外,Nick说他昨天骑摩托扑街了,我说你是不是太爱耍酷,他说他那么帅,就是在凹造型时出的意外。
歪国仁都很喜欢冒险,记得每次路过东南亚医院,都见到有扑街的歪国仁···

《猫狗篇---班提色玛的CAT》

在外圈的班提色玛,有一只优雅的猫,知名度还是不错的,在很多去班提色玛的游记上都有提到这个猫,东南亚的短毛猫,这只是公的,他的主人就是这个该寺庙的工作人员,问她这猫叫啥名字,她说是叫CAT···嗯,就叫CAT···THIS CAT IS CAT···
它是四口之家,有老婆孩子,都在这附近,很瘦,希望拿点东西吃,这里的猫跟人一样,吃的不怎么饱···

吃不饱的除了猫,还有它们···

《猫狗篇---高布斯滨的SEAN》

高布斯滨位于暹粒东北角,爬上去需要1.5km,跟Sean相见是在高布斯滨入口,从我们走进去的那一刻起,它就一直跟着我们,或在我们前面领路,或在旁边跟随,反正就是我们停它就停,直觉告诉我们,这只狗是在与我们一起走···不过,由于它就是家狗的模样,我们也只是单纯地以为我们只是有缘分,刚好它也想上山而已,走到半路我们喂给它东西,它也不吃···。
直到去到休息亭,见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才告诉我们它是一条警犬,叫SEAN,由于山路不好走,是专门带中日韩游客上山的,尤其像我们这种没有请向导的,这时才知道它的身份,怪不得不吃我们的东西了,原来是训练有素的警犬,此后就一直引领我们走到小山顶了。

柬·行

柬埔寨,就是这样一个纯粹的国度,或许有太多人,觉得那边有的只是石头,一堆被列为世界遗产的石头,不过,这是一堆会说话的石头,你可以透过印度神话了解它们背后的意义,可以通过当地人口中听到关于高棉的故事,除了石头之外,这还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国度,有着各种各样生猛的动物。

如果去吴哥之前,你问我什么是高棉的微笑,我会答你高棉的微笑在Bayon寺的石头脸上,但去过之后,我会告诉你,高棉的微笑,在高棉人脸上···

背景音乐

吴雨霏---《吴哥窟

2016-10-31 11:59

2016-10-31 13:03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31 13:5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31 19:26

女生一个人去OK吗 感觉再不去又要被天朝人民包围了呀呀呀 原行程中计划越南柬埔寨这样 半个月行程不知道怎么分配诶 很犹豫~~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11 16:32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11 16:32:45 的回复:

回复夜间飞行:其实治安还好,不过一个女生,还是要多注意,qq 61846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