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埃及之苍凉西奈山

xxh1992 LV.7
2016-10-29 23:03 676/9

埃及的西奈山由于《圣经》中耶和华在火烧的荆棘中向摩西显灵以及摩西带领古代以色列人出走埃及在这里领受耶和华的律法十诫而闻名于世。这些带着浓重宗教色彩的神奇传说和对先知先觉的圣人的崇拜,很久以来一直向往亲自踏上这块神奇的土地切身感受一番,加之前一段时间看的《圣经捕手》两次提到西奈山的圣凯瑟琳修道院,更加激起我的向往之情。非常有幸受好友之邀一起前往埃及,西奈山当然是必去之地。

在开罗市里的土格尔曼汽车站(CITY GATE WAY PLAZA)每人花了75埃镑,在汽车晚点晚点再晚点之后终于坐上了开往西奈的长途大巴。第一次这样混迹于当地人当中内心里有着些许的恐惧之情应该还是可以理解的。八个小时的车程中间只停留了一次休息区。原本以为去往西奈半岛途经苏伊士运河可以乘渡轮领略运河风光呢,其实只是走了个海底隧道。一路上不停的上来各色人等检查证件,值得一提的是一路上看到的正规军的路障,标配是一个二层的炮楼上面架着机枪,一个园顶的岗楼,一面中间镶有防弹玻璃的铁马,一辆军车,所以车走走停停,大约走了八个小时,晚上八点的时候,带着一身的疲惫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摩根兰德霍利村酒店。那一晚若大的酒店只有我们三位客人入住。虽然这里是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但游人和信徒来入住的并不多。

公元三世纪一些苦行僧为了循世绝俗、潜心修行,选择西奈山脚下定居下来,到了公元六世纪时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命人建了一座堡垒一般的修道院,好保护这些苦行僧,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能够遮风蔽雨的场所,就这样有了圣凯瑟琳修道院(ST.CATHERINE MONASTERY)。1500年来圣凯瑟琳修道院在西奈山脚下贮立着,朝圣者对这个地方趋之若骛。原本修道院没有门,人的出入要靠墙上面的洞口放吊蓝下来把人拽上去,现在出入的门是后开的。1844年德国人康士坦丁•蒂斯琴多夫在这里发现了写于公元四世纪《圣经》的手抄本,被后人称之为“西奈山抄本”,现存于大英博物馆,是现存的最早、最完整版的《圣经》抄本。很神秘庄严的地方,不收门票,只是开放时间比较短。

在修道院的后边四周高墙围着的地方生长着一簇茂盛的荆棘,据说这里就是上帝借荆棘燃烧自己向摩西显灵托付拯救古以色列人回归迦南的地方。

在圣凯瑟琳修道院的博物馆里珍藏着大量的藏品,有各色的古老的经书,有教皇的穿戴权仗,有木板宗教画,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东西。我看到最早的藏品可以追溯到公元六七世纪。

在修道院花园里的一个处密室,里面放着大量的码放整齐的骷髅,据说全部是曾经在修道院生活、修行并在这里故去的修士。那个完整的骨架是公元六世纪故去的一个叫ST.STEPHANOS的修士。

当天下午四点的样子,我们乘上骆驼上山看日落。西奈山是基督徒心目中的圣山,被称为神峰(THE HOLY PEAK),高2285米,中文有翻译成何烈山的可能是”HOLY”的音译吧!此山苍凉、险峻,每走一段山体好像是不同的岩石构成的似的,有的像黄泥、有的像玄武岩,山石经过千年的风吹日晒呈现出不同的样子,有的像法老的头、有的像骆驼,有的像狮子,有的像一把剑。在次高峰的地方有贝都因人的驿站,可住宿也可以借睡袋露宿山顶。摩西峰顶有为了纪念摩西领受上帝十诫石板而建立的摩西教堂,同时还有一座简易的清真礼拜堂。夜晚的山顶是那么安静,没有一丝搅扰,银河升起在天空,夏季大三角正置头顶,仙后座、猎户座、织女座、金牛座的昂宿星团清晰的呈现在眼前。山峦在黑色的夜幕下已看不清本色,只是像巨兽一样在黑暗中起伏。山脚下一个贝都因人的村庄闪现着一丝灯光,山道山偶尔会有送人上山的手电筒光柱一闪一闪,一会儿就没了踪影。天空中一北一南两个方向基本上十分钟一驾飞机飞过,也许是因为这里是亚非欧交界之处吧。

山顶像我们这样拍摄星空的人除我们之外再没别人了,遇到了一家开罗来的穆斯林,非常好奇的看我们拍摄的和银河的合影,高兴的他们争先恐后的也请我们拍了很多并留下联系方式让寄照片过去,还非常友好的送了我们一人一个银饰品。就这样继黑白沙漠之后又一宿星空下的不眠之夜。
       四点多太阳快升起的时候山顶已站满了前来朝圣的人,他们来这里的具体什么意义我不知道,只是在天大亮的时候有人领唱在集体的唱着什么,每个人都很认真、很专注的样子,从穿着上看好像是当地人居多。

下山那天的下午我们驱车来到一个贝都因人的家里,由他带着我们沿着一个大峡谷前往一个原始的贝都因人的村落。

在一个据说比圣凯瑟琳修道院还古老的一个小教堂跟前,向导指着一块巨石告诉我们这是摩西因缺水怒击磐石的地方,上帝让他杵三下,因不出水,他连杵七下,激怒了上帝:我的话你不听,死!结果摩西死在了眼看就到耶路撒冷的尼泊山上。至此同伴说起来:摩西一生中三个重要的人生节点我们都走到了看到了。第一他出生后被公主从尼罗河救上来的地方即他的出生地,现在在开罗老城区的犹太人会堂外;第二上帝火烧荆棘向摩西显灵以及摩西带领古以色列人回归耶路撒冷受领上帝十诫的地方;第三他死去的地方,现在的约旦尼泊山,站在山顶远远望去就是上帝应许之地--耶路撒冷,但是摩西违背了上帝的意志终于没有走到,我在2015年曾去过那里。我要是个基督徒能走过摩西人生重要节点的地方也一定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但我只是个旅游者。

这块大石头上据说是记录了古老的爱情故事传说。如果一个男孩看上一个女孩,就把自己的脚放在岩石上并用石头画下来,被他看上的女孩如果愿意嫁给他就在旁边刻上自己的脚印。岩石上的园圈就是脚印。

三天的时间一晃而过,我们要回开罗卢克索了。(待续)

2016-10-29 23:18

引用 xxh1992 的图片:

这堆积入山的骷髅,看着还是很震撼的

2016-11-01 15:55

这些房子是做什么呢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01 15:55:4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这是修道院城墙,你说的房子实际是窗户,以前人都是从这放吊兰拽上去的。现在在下面开了个小门洞供人出入。

2016-11-01 16:10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01 15:55:23 的回复:

这堆积入山的骷髅,看着还是很震撼的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是噢,里边阴森森的。还有一具完整的骷髅架。

2016-11-01 16:12

2016-11-03 08:41

引用 意念 发表于 2016-11-03 08:41:31 的回复:

回复意念:多谢!

2016-11-03 19:27

2016-12-04 00:06

引用 百变鑫君 发表于 2016-12-04 00:06: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