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喀纳斯

格格 LV.4
2016-10-29 23:06 235/6

新疆,我读过千遍的“天山景物记”,葡萄、美酒、夜光杯;胡旋舞、汗血马、千金裘;浓雾、深谷、雪山与湍流;密林和鲜花,那花一样的姑娘,绚丽的衣裙,飞舞,伴着穆斯林音乐婉转的旋律,激昂嘹亮又似诵经的辽远和悲怆。新疆,我心中神往的西域,风,挟着音乐,裹着羊肉的馨香……十月的喀纳斯,我们来寻访。

北京乌鲁木齐的航班中午落地,从乌鲁木齐北屯的火车是晚上,下午的大段空挡就留给乌鲁木齐的大巴扎吧。

一落乌鲁木齐,当地人的热情与友善,让我这样一个同样从少数民族地区来的人感到骄傲。看见我们围着公交站牌转悠研究路线,不论是维族人还是汉人,就有人主动上来问我们要到哪里去,详详细细地推荐最优路线,恨不得把你带到目的地。

大巴扎戒备森严,出入口都有严格安检,全身上下摸个遍那种,连妇女的发髻也不能疏忽,麻烦,但也觉得安全。再一次说明,自由和平等从来就是矛盾的。

如果不是并列于新月洋葱顶上的五星红旗和门牌上标注的汉字,你一定以为这是在中东的某个大清真寺吧?没错,就是清真寺,但是是在咱党领导下滴。

陶醉。。。

去一个地方旅游,除了美景之外,本地人如何生活是最吸引我的部分。说到生活,食物和衣着是最明显的标志。

吃:手抓饭和烤肉串
想必全国人民都听说过这两样吃食,不必上图片。乌鲁木齐的街头是各种各样卖手抓饭的摊子,这种用羊肉、洋葱、胡萝卜和米饭混起来的食物看似平常,其实也是各家味道大有不同。下午两点多,是新疆人的午饭时间。我们在大巴扎附近的一条街上,随便找了一家维族人开的餐馆,本来没有报什么希望。依我的经验,好吃的饭馆不在旅游攻略上,也不在任何点评上,而是深藏于本地人寻常出没的街巷,像大巴扎这样的旅游地标,期望不要太高,凑合吃一口。但是,这次不同,一个寻常饭馆令人惊艳,以至于几天后从喀纳斯返回乌鲁木齐,我们特意寻回同一家饭馆去试拉条子和烤肉串,味道也是不错。端上来的手抓饭黄澄澄、油亮亮,最上面是一块完完整整的羊腿肉,一看便知是边角齐整的好料;硕大的羊肉串滋滋冒油,一两个就顶饱,6块一串。不同于一般羊肉串的干柴,这一口下去,多汁甘甜混着烧烤的焦香,至上的美味!这家旅游点的饭馆如此之好,算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大巴扎并非完全的旅游地,见到很多本地维族人在里面逛,定是他们采买寻常物品的地方,饭馆也是维族客人居多。

吃完午饭,出得门来,见我前面的两位大婶,打扮齐整,手里捧着一个囊,囊里裹着我们刚吃过的饭馆烤的肉串,这就是著名的囊包肉吧?就算是刚吃饱,看着也馋。

街头的本地人:
很遗憾没有拍几张街景人物照。
我爸说六十年代去新疆,只要街头有音乐响起,就有人随之翩翩起舞。可能是这种愿意随时展示自我的欢乐本性吧,维族人普遍很爱美。(不知本地人是否可以分辨出哪些是维族人、哪些是哈萨克或是其他民族的人,我分辨不出他们之间的分别,暂且都认为是维族人吧。)无论老少,大部分维族妇女都化妆。大街上从我身边走过的人,无论男女,经常能留下几缕香水的味道,内地很少有这种现象;且不说维族服装店的橱窗里陈列的服装色彩绚丽、掐金戴银,就是街头的中年大妈,也大多穿着带跟的皮鞋,衣裙整齐,佩戴着首饰,一看就是刻意装扮过的,完全没有中年后没有性别特征的那种随意和邋遢;还有特别有意思的一幕:我们去的餐馆洗手间,洗手池台面上放着把梳子,初时还以为是为女士准备的。从旁边过来一个维族小伙子,洗完手,顺手用梳子仔细地梳理头发,对着镜子坦坦然然、仔仔细细地把自己的头发抹了个油光水滑,把在一旁等着洗手的“我哥”给看呆了。

喀纳斯
初从北屯出来开往喀纳斯的路上,风景是单调的。一路粗粝的戈壁滩,使人怀疑,这就是传说中的新疆景物记?快到喀纳斯的时候,转过几道山弯,突然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慑,高山与深谷不再是天高与地远,他们一时之间全然袒露,赫然展现在你眼前,触不及防。

蓝天的穹谷

白云的深谷

天高地远,怎一个苍茫可诉说…..

秋日的颜色,浓淡的黄,深浅的绿

终于到了喀纳斯,入住山庄,看看我们的窗外。窗外阴云下的雪山

雨过天霁,山谷下的山庄(都是酒店,不是农户家的宅子。宅子的外观各有不同,从里面看向外面的风景却是一样的)

喀纳斯的水……

喀纳斯的水-静若处子

宛若碧玉

喀纳斯河 – 动若脱兔

喀纳斯河,奔如万马

喀纳斯河:牛奶掺入碧玉汇成的河流

这些原本粗粝的岩石…..

因着欢快奔腾的湍流一遍遍一年年的的浸润,冲刷,抚摸,岩石圆润了,外面没了棱角,内里蕴含着宝藏

喀纳斯的秋色,是金色的记忆。如果没有光,世上一切的美景都不存在,落日的黄昏留下最动人的灿烂,渐渐隐去。

和风一起奔跑,奔向未来

太阳就要下山,我们回家去

云中来

喀纳斯的秋色

喀纳斯的雪山:喀纳斯的雪山不同于西藏的刚毅与凌厉,它更柔美。距离积雪不远处有各种植被,绵延入山谷,衬着奔腾的绿玉一样的溪流,四时变化的或浓或淡的雾气,在山间飘来游去,增添了无限的趣味。

花楸木:
喀纳斯有种独特的树,花楸木。她娇俏地伴着松树生长。西伯利亚冷松的挺拔和墨绿,衬托着花楸木的亭亭与金黄。它的叶子即使凋零,也不露衰败的颜色,反倒是金黄着。连着树杈的梗极其纤细,远看,竟不见筋骨,好似生与死淡然处之,那些叶子就那么施施然的闲散悬浮在那里,为的是漫天飞舞的意境。我尽是那么爱她的优美与淡然。

“当你走过,这散落一地的,不是叶子,是秋日最后的吻别…….”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禾木
禾木之前,已经无数次听闻她的美名,反而不敢有过多的期望。现实往往如此,盛名之下,其实难负。结果又往往是这样,当期望不高的时候,现实又给你最大的惊喜,禾木就是如此。

去往禾木的路上,就是前往“白云深处有人家”的探访,路上车很少,空中还飘着零星细雨,一路的转弯山路,开车的确不敢大意。快到禾木的时候,一片浓雾铺面而来,似维族人的贴面礼。

雨霁天开,我们到达禾木

禾木之前是做好了过苦日子的思想准备的。不曾想,入住的“桃源酒店”是非常美丽的林中小木屋。想必每个女生都有一个林中木屋的情结吧,这里全满足。

被美丽所包围的村庄

禾木,不但有烟雾迷蒙的仙气,也有炊烟袅袅的烟火气。来之前听说吃喝极贵,以为是缺吃少穿之地。实际上,这条街上,一路走来,各家饭馆外悬挂着肥羊,白白的大屁股尤其醒目,空中飘散着烤鱼混合烤羊肉串的香味,和着热烈的叫卖声,令人馋涎欲滴。特别是清晨山坡上,早起的生意人支好早点摊,锅里正在炸的葱油饼呼呼冒着葱香味,混合着新挤的牛奶味,馋得人胃疼。下面上盘狗鱼吧,喀纳斯的特产,冷水鱼,肉质紧实,可以试试新疆做法烤鱼,但是我觉得做饭还是咱汉人的好,回去到布尔津之后,到美食街市场找家汉人馆子,现捞现杀,立刻清蒸,真真正正好味道。
还要啰嗦一句,到旅游地吃饭,少看攻略和什么点评,再专业的游客也是一锤子买卖,那些写点评的还不定是谁呢,就到当地人常去的美食街之类的地方,找家自己看得上的馆子,这是正经选择。

一只不屑出镜的狗

说到吃,还有一件趣事。去喀纳斯之前,熟读各种攻略的“我哥”,买了各种吃食以备不时之用,还特别买了纯肉的火腿,怕走路太多消耗能量大。从喀纳斯景区出来后,当天下了雨,很冷,我们在酒店的餐厅休息,吃自己带来的泡面,正准备撕开火腿的时候,餐厅主人过来问“你吃的是什么?”。正当“我哥”一脸疑惑,我突然明白了。这情况我们在内蒙也见过,要是在内蒙,可能就会发生冲突了,这里还算温和的。新疆的少数民族大多信伊斯兰教,所以餐馆都是清真居多。在清真馆子里吃自己带的食物已经是比较忌讳的,如果还不小心带了猪肉,就更是不敬。所幸我们无意冒犯,道了歉,及时把火腿拿出去了。

五彩滩
五彩滩离布尔津不远,本来不想去的,我一听什么滩就觉得是土坡子。五彩滩,不过是找个由头收钱的土坡子罢了。事实再次证明,期望低,结果就会好。五彩滩除了有些土坡子,而且是颜色绚烂的土坡子,还临着额尔齐斯河,河水平静开阔,天高云淡,真是个不错的去处,离布尔津也不远,只有20多公里。

布尔津
布尔津是来去喀纳斯景区的必由之路。这是一个非常靠近俄罗斯的小镇,所以镇上建筑充满了俄罗斯风情。到处是洋葱头顶子的建筑,饰以深蓝或浅蓝的颜色和银饰。布尔津也是新疆的缩影,新疆除了有美丽的风景,还有大大小小十几个少数民族,无论从人种、饮食到风俗,都更接近中亚俄罗斯以及周围的各个“斯坦”国的传承,这些民族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各个小国,如果从人类学和宗教学去探索他们的起源和迁徙路线,一定是非常有意思的。即便是景色,这里也常常让我想起孩童时看过的苏联电影。
布尔津由于靠着额尔吉斯河,虽然地处西部,空气倒是异常湿润清凉,不同于新疆其他地方的干燥。小城面积不大,半个小时就能把主要街道走个来回。去本地居民买菜的菜市场看看,里面有本地盛产的各种冷水鱼。还有当地人的烤馕,新鲜刚出炉,5块一个,热乎乎捧在手里,撕一块放在嘴里,麦子的香味混着淡淡的咸鲜味,特别有韧劲,越嚼越香。农贸市场的狗鱼50块一公斤活的,到了当地美食街就是65一斤。到了专为游客开的美食街,烤鱼有40一条、60一条等等,看似便宜,还上过各种电视节目等等,但是都是冷冻的,并且是早烤好的,不新鲜。所以建议到当地美食街汉人开的餐馆尝尝清蒸的、红烧的,再到维族人开的烤鱼烤串店尝尝各自的不同味道。

硅化木
新疆的硅化木非常神奇。表面看只是一段段朽木,用手摸截断的截面,才知里面的纤维已经玉化,一颗颗硕大的枯木,原来是一丛丛玉树

每一段粗糙的外皮被磨去后,里面都是光润无比的玉石,除了感慨造物的神奇,自然的伟大,还有什么可以言喻。

北疆之旅,个人觉得,禾木囊括了喀纳斯所有的优点,雪山、密林、秋色、溪流、晨雾,而且禾木的色彩更丰富,景色更灵秀。喀纳斯行程中,最美的一段是乘旅游车到神仙湾以后,回头下山,一路走过溪流、草原,享受这世外桃源的静谧,沐浴着金色的阳光,好像穿越进入了金庸的《书剑恩仇录》。
新疆是个神奇的地方,是个值得再次探访的地方。这次只匆匆前往北疆喀纳斯,下次要在盛夏时节前往伊犁或者南疆,看看广袤的河谷、草原和更加异域的风情。

真美!

2016-10-30 10:37

2016-10-30 12:0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31 12:5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01 15:25

引用 繁花醉 发表于 2016-11-01 15:25:53 的回复:

回复繁花醉:谢谢,早出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