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一个期待又害怕再遇见的仙境。

5***3 (上海) LV.4
2016-10-29 23:12 218/2

这次北疆之旅算是我比较偷懒的一次,勉强属于半自由行,7月中旬就在网上联系了当地旅行社,基于禾木白哈巴等景点区域的酒店在节假日较为难订的考虑(然而事实证明并非如此),包车,门票,以及酒店都交给旅行社。

第一天到达乌市,放下行李直接前往大巴扎,有些景点吧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大巴扎就是其一。后在附近一家名为红宝石美餐厅开启了第一顿新疆美食。个人不太喜欢饼类食物,但同行家人都夸肉馕美味。低估了红柳烤肉的份量,导致最后吃完很艰难,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补一句:去了新疆我倒是爱上吃韭菜葱青椒这种配角了

第二天正式开启了北疆之旅。第一个景点是天池。做攻略时发现很多游客会把天池这个景点删除,我也纠结过,但作为一个俗人,我还是本着一句旅行经典话术"来都来了",去了天池。

在乘坐区间车后可以选择花钱继续做缆车到山顶,出于时间和性价比双重考虑,我们就到此一游吧。对了!在景区附近吃了第一顿大盘鸡,价格呵呵,我是个鸡肉控,鸡肉不算嫩,但有整整一只鸡,量很足。

北疆的景点之间距离都较远,所以不断赶路也成了一种常态,本来在包车的时候觉得开价都偏高,身处旅途中才发现一天6,7个小时的行程绝不是开玩笑的。另外不建议在北疆自驾的另一个原因是盘山路很多,除非有盘山经验,不然还是包车为好。去往可可托海的路上,看到的是一片片沙漠。

我们并没有住在可可托海景区附近的小镇上,而是住在景区外的富蕴,清静有余,便利不足,第二天路过景区附近的小镇,很热闹也很有人气,听师傅说酒店价格也差不多,建议可以住里边。当然国庆期间酒店价格老规矩坐地起价。我们一间双人一间三人共1300多,结果是提早订与当天订价格一样,私人宾馆到了国庆还能跟旅行社讲所谓诚信的大概也是人中龙凤了。

第三天:一大早,嗯,可可托海,我们来了!白桦林和额尔齐斯河是两大看点。喀纳斯河是布尔津河的主要支流,河的上源就是喀纳斯湖。流向布尔津县,进入布尔津县的河段名称叫做布尔津河,在布尔津县流入额尔齐斯河。最终流入北冰洋。

区间车之后,可以继续往上坡走,我们走了大概一公里左右,到了瀑布沟。瀑布呢倒真不像,沟确实是沟。瞬间觉得好坑😌。往上还有小钟山,讲真,区间后稍微逛逛就好,没必要往上走多。

七点不到赶到了五彩滩,哈哈,买家秀要来啦!

下面那张已经是p了不要再p的了,果然梦想很难照进现实五彩滩是摄影师们的聚集地。我们到的时候各个观景台的前排都已被三脚架占领。不禁感叹穷三代呀穷三代,富三代才玩得起落日是五彩滩的最佳拍摄时间,事实上很难碰到阳光刚好,时间恰好,设置正好的时机。剥开这些摄影价值,五彩滩实质就是以雅丹地貌为主要看点的一个景点。北疆涉及雅丹地貌的景点有三处:五彩城、五彩滩以及魔鬼城。没必要三处都去,地貌对于外行来说也只是第一二眼的新鲜感罢了。

第四天大早就遇到了世纪难题!本打算8点半出发的我们后来才发现,要在哈巴河办的边防证流程有所变化,目前哈巴河边防大队办理边防证的时间限制为10点开始,所以只能等到10点办完才能出发。还好的还好,我们的心绪被半路飘来的枫叶林点燃啦,一直对枫叶有特殊的偏好

白沙湖顾名思义被沙丘包围的碧湖。地理位置很特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185团境内。可能是我们去的时候太冷,"野鸭游其间,鸬啼凫飞"的景象是无缘见到了。

当天原本计划赶到白哈巴住,但一路雨雪,加之时间紧迫,进入白哈巴的最后一班区间大概在下午四、五点左右。所以我们只能临时改变行程,最后住在贾登峪。

其实前一天就听闻白哈巴雪下得很大,没想到自己会真赶上这场雪。在车里看着窗外的雪景,如梦一般,也不时调侃那些照片似奥利奥会有对于之后行程的担忧,但更多的是初次亲密接触雪山的兴奋。

傍晚到了贾登峪,宾馆还算干净,但晚上洗澡水很冷。时间还早,趁着小雪,便出来逛逛。

没多久,雪就停了,遇见了97号小姑凉有何渊源,一言难尽,总之我原本答应了97号哈萨克族姑凉去她家毡房吃晚饭,可是出于种种原因,我爽约了,在此特意向她表示歉意,第二天晚上想去她家吃饭时,她已在回布尔津的路上可能是由于下过大雪怕封路的原因,很多在贾登峪工作的员工都提早回家了,就连我们住的宾馆第二天都关门了。而我们的喀纳斯之旅才刚刚开始。

晚上,在师傅的提议下到某家回族毡房吃了顿晚饭。手抓羊肉150/kg,野蘑菇炒肉开价180一份,还了之后100。抓饭60管饱。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这里我吃到了世界上最好吃的炒土豆丝。还是老板送的

第五天,初见喀纳斯,兴奋之情难以言表!上行阶段,区间车左边(司机同边)可以看到三湾,即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但较右侧相比,前半段景色一般。故两侧各有优势。喀纳斯湖传言有多种颜色,但我倒没发现除我照片中颜色以外的喀纳斯的玩法通常是一路往上先在区间车上纵览全景,区间终点是售票中心,可以购买到去往白哈巴,观鱼台,以及游船的门票。

由于前一天白哈巴下雪,导致早上停止售票。而后只能先去游船,再等售票通知了,游船这一趴性价比很一般,不过还是本着来都来了的初衷…游船的好处则在于可以置身于湖中,适合拍出近美照

游完船得知,白哈巴门票开售!终于明媚将阴霾一扫而空。如愿成真。

中转站到白哈巴一路美景如画。初雪放晴,大地像是披了一层白纱,神圣而又纯洁。提示:往大巴左侧坐,景比较美。途中有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迷上检查的军中小哥,特有男人样!第一次被军人魅力到

白哈巴印象:不大,相比禾木更干净,马背上的小娃。想要去界碑可以让小娃带你骑马去,时间两小时左右。小娃们虽说在骑马找客,但看得出他们还是很淳朴的,至今仍有点后悔没能让小娃们带上一段路。一般游客都会到白哈巴标牌那儿到此一游,走走大概也就半小时。

出了白哈巴,仍得乘区间回到中转站,然后继续三湾之旅。我们先区间到神仙湾,然后再区间到月亮湾,最后步行两公里到卧龙湾。一路逛逛停停也没有很累。嗯,毋庸置疑,月亮湾颜值最高!

神仙湾被我拍成…也是对不起这名字了。

第六天一早先去观鱼台!1280个台阶对于我这种各种瘫族也是够呛。触动我上去的最大动力:如果湖怪出现,观鱼台安全!

禾木印象:各种粑粑、咩咩、日出。说实话,可能是之前对禾木期望太高,当禾木真的出现在眼前,并没有如此惊艳,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喀纳斯实在太美。我是个天生嗅觉就特别灵敏的人,所以对于各种粑粑容忍度有些低。我妈更是如此,外加我们住的木屋不巧发生电路问题,晚上没法洗澡,暖气也不足,反正种种问题促使我们决定只住一晚。另一晚放布尔津新疆的酒店问题值得说一说:1.别指望有多干净。2.多数酒店空调没有制热功能,可以租电热毯或暖气。所以来之前请做好心理准备。到达当晚本想去看日落,但打听下来,貌似并没有固定日落观看点,最后决定!嗯!闲逛。偶遇溜咩咩的小娃,我问:可以拍照不?娃:可以。我:要钱不?娃:要不过也就十块钱,两人随便拍,咩咩真是萌得不要不要。

第七天大早七点出发,看日出!七点天完全没亮,我们一行拿着手机电筒雄不赳气不昂(因为超冷,每个人都缩手缩脚)登上了观日出的山头。烘山芋30块一个,牛奶估计10块一杯。嗯,我忍。七点半就到了山头,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太阳才露脸,冻成。晨雾,日出,大满足。

下山头立马找地方吃早饭,牛肉面是最爱。说下禾木物价吧,一碗牛肉面25块,一条烤鱼90块(应该是狗鱼,具体没问)。可能没有被浮躁的社会伤太深,所以并没有特别想避世的欲望。禾木的美不是一眼的美,可能要花上很多天很多个月去体会,平静的,自然的,当然被各种摩托车一搅和,也没那意境了。

禾木出来直奔布尔津,那么重点来了!我写这篇攻略的初衷也来了!不要去河堤夜市,不要去,不要去!之前看攻略看到过几篇提到在河堤夜市被宰的经历,当时记得针对被宰想到的方式是点之前问清价格。然而!根本不是问不问清价格的问题,问清价格你可能能省一半的钱,但其实也只是宰多宰少的事情。80一条的狗鱼在邻近的美食街只要30。其他贵的鱼我们简直不敢问。狗鱼烤着好吃,鳕鱼红烧好吃。

布尔津当晚的酒店也是值得拉黑一下。神仙湾酒店多美丽的名字,呵呵,可是里面超不美丽。我一进门就不停啊涕啊涕,大概是脏到我过敏性鼻炎发作了。所以对于布尔津我的印象

第八天魔鬼城。一句话能不去就不去比起魔鬼城更值得提的是奎屯这个城市,奎屯是我在北疆去过的所有城市中最喜欢的,干净,安静。我们住的是上东湖酒店,酒店很新,环境超赞,性价比极高。酒店旁有个小超市,竟然发现了当地极为好吃的冷饮和酸奶。对了,还吃了心心念念的椒麻鸡。

第九天是我多加的景点赛里木湖,本来觉得不是赛里木湖的旺季,可能景一般,来了后才发现来对了!看到的一霎那让我想到了泸沽湖😘很是心水。赛里木湖环湖加80块,其实高速上可以直接找口子塞钱给牧民,然后就可以开车进去,没必要环湖。环湖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

赛里木湖也为此次北疆之行画上完美句号。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31 19:26

引用 flora_y_wang 发表于 2016-10-31 19:26:13 的回复:

回复flora_y_wang:下个月去会很冷呀,多带点暖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