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都-九寨沟-黄龙-青城山~2016.10.15-23~赤橙黄绿青蓝紫

杜大侃 (青岛) LV.7
2016-10-29 23:15 1315/10
  • 出发时间/2016-10-15

写在开始

最开始决定十月中下旬休年假,然后在西北、西南、国外三个地点选择了西南地区的重庆四川,宝宝有一颗吃货的心啊!!!从中又选择了难度系数较低、被无数人征服过的九寨沟为主要目的地。也就是九寨沟水清叶黄的最美时节~事实证明,难度系数虽然低,可是战线长,宝宝累哭!

我们选择的是“青岛-重庆-成都-青岛”路线。虽然重庆只算中转站,但是很值得!喜欢重庆

实际行程为:
第一天 重庆磁器口-十八梯-解放碑 -洪崖洞
第二天 成都宽窄巷子
第三天 成都-九寨沟(纯玩团)
第四天 九寨沟(纯玩团)
第五天 黄龙(纯玩团)
第六天 熊猫基地-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
第七天 金沙遗址博物馆
第八天 青城山前山-春熙路
第九天 返程

重庆市区景点推荐程度:洪崖洞>磁器口=解放碑=十八梯
成都市区景点推荐程度:熊猫基地 = 武侯祠=锦里 > 金沙博物馆 > 杜甫草堂 > 宽窄巷子(锦里和武侯祠算是一个景点)

对灯发誓,这是宝宝史上前期准备最充分、行程计划最详细的旅程。

贴上提前制定的详细版行程!(九眼桥和都江堰没去)

必备物品:

重庆成都记得出门带伞即可;如果计划去九寨沟黄龙等地,则需考虑到吃喝拉撒必备的各项物品,因人而异,比如同行的暴暴蓝就会自带吹风机,基本如下:

1、羽绒服;
2、厚秋裤或加绒打底裤;
3、冲锋衣或运动衣;
4、雨伞雨衣等雨具;
5、保温杯;
6、去九寨沟黄龙建议报团,毕竟是在偏僻地区,吃住行和门票都不用自己操心。后来我们算了一笔账:有购物的团是四天1000-,我们纯玩团是三天1500+,好像购物团也不错啊!毕竟特产本来就要买的。

第一天 10月15日 青岛-重庆-游览

早上7点的飞机。
提前一天约好了五点半的顺风车,司机好像是东航的空少,想要感叹两点:
1、现在的顺风车真的很方便,我们两人从市区到机场才花了30多块,要知道打车得100多呢;
2、空少很帅啊,开奥迪A6。

上午10点到达重庆江北机场。顺利地买了地铁票(自动售票机只收1块的硬币和5元、10元、20元纸币),吭哧吭哧在地铁上欣赏山城的美景!第一感觉有点破旧,细看还是很有味道的,而且整个城市到处都是绿色植物!穿梭在桥与楼之间。

我们住在解放碑附近的瓦舍客栈,好像是马蜂窝排名第一的客栈。虽说是“解放碑店”,事实上坐落在破旧的十八梯。
公共区域还是不错的,但是标间的设施差很多。如果只住床位,推荐选择这里;如果需要双人间,则建议连锁或商务酒店。客栈公共区域如下,适合年轻人聊天交朋友:

由于我们在重庆只停留一天,所以选择了市内的景点。第一站是磁器口。乘坐地铁一号线可以直达。

下地铁走了几分钟就到达了磁器口古镇。

这个古镇的最大特色就是阶梯多,上上下下,充分体现了重庆山城的特色。A栋楼的顶层位置可能是B栋楼的底层位置。在三维空间中穿梭。

江南古镇相比,这个古镇的另一特色是:空气中弥漫着火锅底料的味道。

每条街的风格都比较统一:文艺一条街、吃货一条街、酒吧一条街等等。

我们吃吃买买喝喝,逛了大概三两个小时。坐地铁返回客栈,离十八梯很近。

十八梯已经拆的差不多了。如果要去寻找茅十八的踪迹,肯定会失望的。很破很破的。
重庆的确是一座有底蕴的城市,年迈却健硕。

十八梯这里遇到一位重庆本地的大哥,说要趁着十八梯拆之前来瞧瞧,所以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啊,宝宝作为青岛人就从来没爬过崂山啊!宝宝当年在上海上学却从没去过杜莎蜡像馆和科技馆!

逛完解放碑后,大约走了十几分钟到达解放碑的小吃街,吃了汤圆。
然后看见了解放碑(如下所示)。本以为解放碑应该很有悲壮感,没想到特别洋气现代化,就是商业中心的感觉。

然后朝着洪崖洞的方向逛去。本来以为是八点半开灯,磨蹭着走,结果七点多到的时候已经灯火通明了!美!跟想象中的一模一样!

这是从洪崖洞的顶层看到的夜景~

游船从江面上驶过。

洪崖洞真是淋漓尽致地体现了重庆的山城特色。
洪崖洞的第七层与一条主干道在一平面上。然后一层一层走下去,到最底层又连着另外一条大路。错综复杂的楼和路真有千与千寻的感觉。
在路对面,一览其美貌!绝对是重庆最美的明信片!

洪崖洞主打美食,我们去了最火爆的纸盐河老火锅,8点还有40桌等位,大概9点半终于吃上了!吃的过程中还听到不断在叫号。

所以!想吃这家一定要先拿个号再去看夜景。
鸭肠史上最好吃!正不正宗咱不知道,但是好吃啊!
下图的毛肚最上镜,但是不好吃,不要点!点上十盘鸭肠吧哈哈哈哈哈哈!

晚上回客栈不是特别好打车。
还有,重庆的司机师傅都这么有爱and友爱吗?
路上随时停车拉客,一边给没电的乘客翻找充电线,一边给路边卖唱的塞钱,一边超车一边聊天。乒乒乓乓的节奏,实实在在的生活。

第二天 10月16日 重庆-成都-游览

重庆北站北广场乘坐重庆-成都的高铁,坐地铁是在龙头寺下站(敲黑板!)。
租车师傅依然很有意思,特意减缓车速大声告诉路边打车的乘客“这里打不到车,要到对面去打车!!!“。

中午左右到达成都
我们住在汉庭宽窄巷子新店。用滴滴打的出租车,司机上来就说,打表要六七十。那个打表器噌噌噌跳得奇快,最后支付60多块。

现在也不知道是不是被坑骗了。因为度娘告诉我们,打车只要三十。而且后来去熊猫基地啊机场啊这些更远的地方,打车都没超过40块的。建议出门用滴滴快车。

酒店所在的魁星楼街是有名的小吃街。酒店每个房间都有诗名,我们是”天净沙·小桥流水人家“。总体比较满意,推荐入住。
先去了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真是没什么好看的,只能感叹成都旅游业宣传的好啊,而且人家本来就是古都。

三四点的午晚饭,我们选择了宽窄巷子评分较高的映象成都,川菜。水煮鱼的味道跟外地的一模一样,不惊艳,下图的蟹黄豆花尚可。总体性价比不高。
这里晚饭时间有川剧演出,所以饭菜的附加值应该主要是在表演上。不推荐吃货来。

剩下的时间我们窝在了酒店。
出行前,我们在阿里上订了1599九寨沟黄龙纯玩团,导游提前一天打电话告知了集合地点。路上的备用干粮在酒店旁的超市就可以购买。旅行团路上吃饭的时间不固定,所以需要带点面包香肠~
对了,推荐一下超市买到的晕车必备神器,如下:

第三天 10月17日 成都-九寨沟

一大早,小商务车把我们接到了集合地点。等到大约9点左右,全部游客到齐,30多人。粗发。
看看风景。

因为是纯玩团,路上除了去厕所和吃饭,基本上没有停留。
去厕所都是要一块钱。途中接热水两三块一杯,不管杯子的大小。
特别表扬一下美味的团餐,有肉有鱼有菜。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甘海子。其实就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湖。这里已经是九寨沟景区附近了。

简直太冷了!!!!

大约又行了半个多小时。行程中有一项是藏民火锅,也就是晚餐。第一次被献上了红色哈达。

藏民说,他们喜欢戴眼镜的小伙子和小姑娘,哈哈哈哈哈,难怪一开始看到我们戴眼镜,还特意说:”哎呀,这里有两个戴眼镜的色魔(=美女)“。

像其他藏民家访一样,会给拍照,20元一张,不喜欢可以不要。
吃了火锅、青稞饼、牦牛肉,喝了明显兑过水的酥油茶 ==(对比才发现当年在亚丁喝到的酥油茶真是良心出品!),又载歌载舞,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之后,终于回酒店了!住宿条件很满意!

第四天 10月18日 九寨沟景区

六点半集合,乌漆墨黑。

路上都是旅行团的大巴车,稍有堵车。景区门口排队一个多小时。
最终进景区大概9点左右。

九寨沟是因沟内有9个藏族村寨而得名,沟是Y的构造,如下图。
进去的地方是游客中心,直接上坐观光车(车费含在门票中),人炒鸡多!请大家坐在车的左边,一路看到盆景滩、火花海、树正群海、犀牛海等等,观光车上会介绍这些景点的~

大约半个小时,到达第一个停车点,诺日朗中心,算是景区内的服务中心,可以在此处下车。
大巴会继续上行,但是走左线(则渣洼沟)还是右线(日则沟)是随机的。

左线:车开至长海(中间不停车),游客需从长海步行至五彩池(长海只有下车点,没有上车点),乘车返回诺日朗中心。

右线:车开至箭竹海,中间的五花海、熊猫海貌似也有停车点。右线景点多,景点之间可以步行或乘车。大巴车可以继续开至原始森林,但据说都是茂盛的树,较远,也没有太美~

竖线:根据时间,随意游览。可在进山的时候提前看一下,喜欢哪个景点预留时间游览即可。

个人感觉:九寨沟的左线景色静谧,右线景色绚烂,竖线看得真切!

我们乘坐的大巴是走的右线,跟我们的预期一样~

我们右线游览路线是:

箭竹海下车,从箭竹海步行到熊猫海,站点乘车至五花海,游览五花海,五花海步行至珍珠滩,看珍珠滩瀑布,站点乘车返回诺日朗中心。(站点标识很明显)

我们本来打算箭竹海到珍珠滩瀑布全程步行的,但是时间有点来不及;镜海也因为时间关系没有下车游览。九寨沟每个景点都很美,右线最美的是五花海。

到达箭竹海大概10点,此时我太想去茅房了!所以建议大家进景区前就先方便一下!因为到箭竹海的时候非常冷,木栈道上还有霜,非常滑,而且这个厕所排队的人巨多!有些大妈大姐都忍不了去了男厕!

以上是干货,接下来是风景,到箭竹海太冷了,都没怎么拍照。

其实九寨沟每个景点在一天不同的时间都有不同的美貌。我们看到是早晨清冷的箭竹海。

我们连跑带跳奔向有阳光的地方。

很快到了箭竹海瀑布。

阳光正好。

因为是第一个景点,我们逗留的时间还挺长。然后沿着木栈道步行去熊猫海——电影《英雄》的取景地。

上边这张为什么有一种在西湖的感觉?主要是阳光太好了!

游览完熊猫海接近12点,我们突然有点慌张,放弃了步行至五花海的决定。果断乘车去。
五花海的人最多。阳光非常好。我们在这里吃了自带午餐。

五花海,满眼都是戏啊!
接着走向珍珠滩和珍珠滩瀑布。

然后上车去诺日朗中心,车上会广播去左线的乘车点。去左线也要坐在左边,可以看到下季节海和上季节海。这两个海是随着季节变化的~

大概20分钟到达长海长海是我最喜欢的,美的深沉!赤橙黄绿青蓝紫+雪山!

下图中的树是名树,只朝一边生长。

沿着指示牌走向五彩池。水的颜色很美,照片难以展现。

游览完我们坐车回到诺日朗中心,大概下午4点。基本到此,九寨沟的精华已经游览完了。但其他景点依然很值得看,我们继续游览中。

沿着指示牌步行至诺日朗瀑布,《西游记》的取景地,“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步行至乘车点,乘坐大巴去Y的竖线上的景点。大巴每到一个站点都可以停,可随意上下车。我们在树正群海下车,步行了树正瀑布、卧龙海等。

这些景点的界限不那么明显,所以图中具体是什么景点已分不清。傍晚的九寨沟别样美~

最后在站点乘坐大巴车返回景区门口的游客中心。

旅行团里安排晚上的藏族晚会,需要4点半集合。我们想花更多时间在景区,所以放弃了,6点才出景区,打门口的出租车回酒店,要讲价。

晚上睡觉开空调,冷!

第五天 10月19日 黄龙景区 -成都

6点半集合,出发赴黄龙

大概十点到达黄龙景区,途中会经过海拔4000多的山峰,很可能会有高反。黄龙景区海拔平均3500左右,也会有不适感。若有高反可以放慢速度,小口喝点热水,吃点东西。

黄龙的游法是:黄龙索道上山,首先到达望龙台,可以在此处看雪山,接着步行至五彩池(这一段走得很无聊,需步行大约1个小时),再从五彩池走山道下山。全程大约需3个半小时。

面向雪山前进。

大概要走一个小时终于看到了五彩池!跟九寨沟的五彩池同名同姓不同形。

从高处看。

中午时分,云散去,看到了远处雪山的全貌。

沿着木栈道走,可以看到很多大大小奇奇怪怪的彩池子。

还有美丽的树~

我们大概1点40下的山。开始返回成都。途中在川主寺吃午饭时买了点特产,建议大家不要在这买,成都好多卖特产的!

路上突然下起了雨,遇到了双彩虹!很近很大的彩虹。

在大巴车上歪着头看了《少年张三丰》,电影好看,但是把脖子看扭了,现在还疼!最终到达成都晚上10点。打车回酒店。

第六天 10月20日 成都

这一天的行程是:熊猫基地(门票58)-杜甫草堂(门票60)-武侯祠(门票60)-锦里。(门票网上购买或现场购买均可)
起晚了,大概10点多才到熊猫基地,打车30-40块。传说中的月亮产房临时改造,没有开放。熊猫基地还有电瓶车,没有必要坐,整个基地很小。

熊猫基地除了有大熊猫还有小熊猫。小熊猫不是小的大熊猫,而是毛发是黄色的一种动物,跟熊猫没有关系。

大熊猫真的是很懒!各种睡姿。

这里还有天鹅湖。

大概中午从熊猫基地出来。打车去杜甫草堂,在附近吃了乐山钵钵鸡!好吃!

杜甫草堂里很幽静。

杜甫草堂不全是杜甫的故事。主要只是以杜甫为主,展现了那个时代。闲来无事的话,可以慢慢感受。

杜甫草堂的售票口可以购买武侯祠的门票,并且免费车送。

武侯祠主要用于纪念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这里是刘备惠陵的所在地。
可以关注微信武侯祠,免费听微信讲解,像这种有历史典故的景点,听听介绍才有意思。== 好像广告。

出师表~满满一墙。

偶遇果郡王!下图是果郡王给诸葛亮题的字~
去了这儿才知道,“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诸葛亮。

桃园三结义。

傍晚下起了雨。

武侯祠总体很有韵味,推荐~锦里就在旁边。

在锦里就是吃吃吃,吃得太high都没拍照!

8点滴滴打车回酒店~

第七天 10月21日 成都

按照日程,原本要去青城山后山和泰安古镇的。但是,身体不适,我们选择了去市区的金沙博物馆(携程门票64)。

中午先去博物馆附近的川西坝子吃了火锅,这是前一天滴滴司机给我们推荐的,很不错!有很多冒牌店,正品店叫做“火锅摆在·川西坝子”。餐前送个头绳和眼镜布,餐后还送了好吃的豆花!
一定要去一趟洗手间,堪称火锅店史上最豪华洗手间。

金沙博物馆分为遗迹馆和陈列馆,我们以为就一个陈列馆,逛了半天才发现还有个馆。这里是真的遗迹,工作人员还在挖掘。

太阳神鸟的标识~

这种宝物都是禁止出国展览的,无价啊!

简单的一天结束~

第八天 10月22日 青城山前山

青城山的前山主要是道家相关,后山是风景。但是都说,看完九寨沟什么风景都是浮云,加之时间不太够,我们选择了前山(携程门票88)。

乘坐一大早的高铁,到青城山站后,乘坐公交车(101路,2元)抵达前山景区站。从这里还需乘坐电瓶车(10元/人)到达景区门口。我们到得太早,电瓶车还没上班,就坐了黑车,黑车一点都不黑,跟电瓶车一个价,10元/人。

青城天下幽,这个幽真是无人能及。建议尽早来,特别清静,空气里都是氧离子。
青城山的游览方式是:徒步上山,索道下山

台阶太多了,爬到气喘吁吁。青城山我们是走马观花游览的。

有兴趣的话,可以去趟都江堰。坐电瓶车返回游客中心,可以坐公交车直接去都江堰~我们直接高铁返回成都,逛了春熙路,吃了夫妻肺片,买了特产~

晚上十点多,我们又在魁星楼街上吃了一顿无比辣的川菜!但是很好吃。在成都最后的晚餐。

这个时间出来吃饭,饭店还是开门的,但是很多菜都已经卖完了,所以最好还是早点来吃。

第九天 10月23日 成都-青岛

返程的一天,人品爆棚,升了头等舱。

头等舱丰盛的早餐。影库里能选的电影有限,看了小时代4,还看哭了,以后没看过的电影再也不吐槽了!其实小时代也挺好看的。

写在最后

1、重庆一定吃一顿火锅;成都一定要吃蛋烘糕、豆花(凉的甜品)、钵钵鸡!

2、出租车司机真是一个城市的门面啊!喜欢重庆>成都,因为重庆的司机太有趣了。这是一座独具魅力的城市。

3、九寨沟很美!天气和季节都很对,美的无言以对。此生值得去很多次~而且设施完善,体验感非常好。

每座城市都是美的。旅行让我们暂停习以为常的节奏,换一种方式生活。

我们看到别人,也认识自己,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引用 杜大侃 的图片:

2016-10-30 18:2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01 14:25

美女加美景美上加美。

2016-11-01 18:30

引用 baotaotaobao 发表于 2016-11-01 14:25: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