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日光的美好~ 台北花莲垦丁合家9日游

可可爆米花 LV.5
2016-10-29 23:27 494/4
  • 出发时间/2016-05-14

攻略都是在马蜂窝找的,也分享给大家自己出行的经验
台湾是爸妈那个时代的人心心念念的,也是文艺小清新的聚集地,于是今年的家庭旅游地就定在这里了,终于请到了一周的年假,虽然五月底开始热了但阳光灿烂的天气让旅途心情大好。

准备工作

台湾需要在当地办好台湾通行证,然后办理入台证,我是在淘宝上中青旅办的,按要求交好所有材料几天就办好了。 接着是机票,其实后来发现出行前1个月可选的航线最多且价格便宜。我是台北高雄出,但回来的经验是可以高铁从高雄台北,因为高雄实在没地方玩,而且台北飞机班次比较多。 高雄上海机票都比较贵,后来无奈选了吉祥,导致的最后的超长的delay,是这次行程的一个失误。算下来一个人机票1800来回,还是不贵的。然后就booking上定酒店和民宿了行程如下:

D1 -到台北,中正纪念堂, 晚上台北101,诚品书店, 宿台北星辰大酒店
D2 -台北故宫, 阳明山公园, 士林夜市 宿台北星辰大酒店
D3- 野柳九份平溪一日游, 宿台北星辰大酒店
D4-总统府 ,西门町,龙山寺, 火车去花莲, 宿花莲威森家民宿
D5 -太鲁阁七星潭一日游,宿花莲威森家民宿
D6 -花莲垦丁大巴,纵谷线, 宿海的垦丁
D7 -垦丁一日游,宿海的垦丁
D8 -海边闲逛, 大巴到高雄 ,宿阳光大饭店
D9 -三多商圈买买买,回家

台湾自由行官方网址,可以查到很多资料 http://www.go2tw.cn/

需要提前网上订好的list:
台北花莲火车票: 要订普悠玛或太鲁阁号比较快,后来听民宿老板说这是少数名族的名称
台北故宫免费导览
总统府参观 (参观后觉得比较鸡肋)
台湾自由行网站可待预约

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取一笔钱是不用手续费的,挺方便的。

第一天

上海台北 CA195 11:30-13:25
携程当时有1块钱桃园机场接机服务,超级划算的,他会推荐你去免税店买东西敲章然后免费送机服务,我们行程满满也没时间购物就只享受了接机。

订酒店时就考虑到到达时间所以订了市区中心点的酒店方便直接放好包走到景点。台北星辰大酒店听着名字挺大到,其实是家小小的非常安静的酒店,就在仁爱永康街附近,到中正纪念堂,只要走二十分钟就到了。

于是我们到酒店后马上走向中正纪念堂,很幸运的看到了士兵交接仪式,台湾叫宪兵,穿着厚厚的靴子一动不动的,我们以为是雕像,后来发现原来是真人,赞一个。

然后做捷运到台北101, 不用换线几站就到了。台北地铁里人好少,上海那个时间估计早就挤爆了。

到了台北101里面才发现好多人,鼎泰丰前排起了长队,算了就随便底下大时代吃点吧。
然后一路逛到了诚品书店,五六层楼,家居用品/花店/吃的都在其中,好好的要去装下文艺 在四楼正好有作者介绍新书。不过台湾的小说都是竖版印的实在看不习惯,只要健康啊美食那种是横版印刷的。

在回来的路上看到街头表演小帅哥哈哈。

回来的地铁上,看到他们自行车有专门的几节车厢可以上,还有穿露营装的小朋友。

第二天

上午乘捷运到士林站出站有公交车去故宫,预约了导览会挑一些重点的展品讲解,随意看看也要2个小时,鸡缸杯在里面真的是很不显眼的一个,国宝太多细细看估计一天也看不完,可惜没看到红烧肉和玉白菜,说是拿到分馆去展览了。

附近只有一家故宫晶华,菜都很精致,是把故宫里的展品做成菜, 推荐装在鼎里的牛肉面~

下午本来计划是去北投泡温泉的,但那几天特别热想想去逛逛阳明山公园吧。
说是公园但完全是一大片景区,各个景点都需要乘车才能到。我们叫的taxi老先生太热情一定要陪我们走几个景点,但最后开着开着开错了路。。。好吧就看看海芋吧也挺美得,草山行馆是网上查到的,但其实里面什么都没有,不建议去。

晚上在士林夜市吃饭,其实所有的小吃内地都有,豪大大鸡排奶茶味道都差不多,唯一发现一个蛮好吃的叫王子起士马铃薯,好像是他们的网红小吃,很多当地人也排队买呢。

第三天

订了野柳九份平溪一日游,而且那天没有别的游客等于包车
可惜天空不作美,一天淅淅沥沥的下雨,不过回来听同事说,她看到过的所有朋友圈的九份照片都是下雨天,好吧那边就是雨水足吧。

先到野柳公园,自然形成的礁石太有特色了,虽然雨水交加的但水浪也特别大,别具特色。

第二站是九份
发现真正好吃的小吃在这里, 虾丸、芋圆、各种丸子、卤肉饭都便宜又好吃,还有各种小店可以买冰箱贴和纪念品,地方不是很大但填饱肚子足够啦

然后到九份瀑布,本以为是一个小瀑布,没想到走进去还挺壮观的,主要那天下雨水量挺大的。

最后到十分车站放天灯,本以为是废弃的铁路上放,然后发现隔断时间会有一班小火车开过来,大家就收摊等火车开过再重新站好放天灯。这边放天灯很贴心,四面自己写愿望,放的时候老板会帮你拍各种照片还有摄像,完全一条龙服务,而且各个国家的游客都有,于是各种文字的天灯在天空中缓缓升起也是蛮有意思的。

一日游结束会送回酒店,我们就到永康街觅食去了。

当然尝到了出名的葱抓饼(可以加九层塔-是一种香菜),比较像手抓饼。
晚饭在“”吃饭食堂“,这家值得推荐,吃到了超级嫩的猪肝,口感可以和鹅肝媲美。还有山鸡,觉得台湾的鸡特别好吃,有点黑但肉紧实不干又很香,海瓜子微辣赞,蛋黄西兰花也挺有特色的,总之是在台北吃的口味最好的一家。

第四天

今天预约了总统府参观,就算预约排队也排了快一个多小时还要安检,可是讲解的人不怎么给力,也或许没很多内容可以讲,一刻钟就出来了,而且里面看到的部分也比较小,还是外面建筑好看些,这个比较鸡肋。

然后坐车去西门汀,在西门红楼前拍了张照,里面没有东西。龙门寺就在附近,查百度地图不远就走走,没想到走了很久,建议坐车或打车。台湾的寺庙不用收门票,而且每个神仙掌管的东西非常具体,有保佑考试的(可以压学生证),有姻缘的(可以拿红线),有求子女的,而且大部分分都是放贡品的,没有像我们这边扔钱这么厉害,求签的人也挺多。
中午去吃了一家好像叫杭州小笼,感觉一般,可能平时哪里都能吃到小笼,不觉得有什么特别。

下午坐火车去花莲啦,待了四天还是觉得好匆忙连免税店都没时间去。
火车站只有提前一点到就可以了,像我们的火车一样正点出发。

特别提下订的葳森家民宿 (WEI SEN HOUSE)真的特别好,房子装饰的非常温馨漂亮,一楼是大客厅,所有人可以看书休息吃饭,二楼三楼是客房,四楼房东住。父女俩超级热情,开车到火车站来接。老板第二天带我们一日游非常周到,早饭是按你明天活动时间提早送过来,还有花莲美食地图提供及推荐,简直像到了朋友家一样,女儿的声音超级嗲,哈哈。

第五天

今天是花莲一日游,老板亲自带我们哦,而且不是那种到景点就介绍几句我们自己玩,是全程跟我们一起走。老板天文地理无所不通而且英文也很棒,跟我们说七星潭是洋(ocean)不是海(sea), 所以颜色这么特别。在太鲁阁国家公园指给我们看这个植物是昨天晚上我们吃的山蔬,那个山体裂缝是大陆板块和太平洋板块冲击行成的(时间有些久可能记错板块。。地理实在不过关)。还有一次秘密的泉水可以泡泡脚,整个一天下来觉得既看到了美景又学习了好多知识,非常开心的旅程,可惜在花莲只待了一个,应该多一天慢慢走走看看的。

花莲是个小镇,基本热闹的就3条马路呈三角形,强烈推荐超好吃的海埔蚵仔煎和蛤蜊汤,连续吃了两晚都吃不厌。晚饭还吃了鹅肉先生的鹅肉也很棒,还有西瓜汁,好喜欢这种悠闲又有美味的小镇。

第六天

充满留恋的告别了花莲,今天是大巴到垦丁纵谷线,一边走一边玩到垦丁,可惜大巴上人太多了,到垦丁都已经十点多了,比较累的一天,但也玩的很开心因为风景好啊,而且都不要门票啊。
第一个景点是鲤鱼潭,风景比较一般,但是快艇只要20块人民币一个人带我们整个湖里兜了一圈,性价比太高了~

然后到了瑞穗牧场,好多奶牛啊,牛奶真好喝奶味很浓,人手一杯啊,还买了牛轧糖,不过没有糖村的好吃。

北回归线是个鸡肋,照片到此一游。
接着到了伯朗大道,一片青青天地,很美。骑车在其中,呼吸清新空气彻底的放松。

最后一个点多良火车站,已经废弃不用的最美火车站,可以拍照文艺一把。

因为大巴人多,一个一个旅馆送,到我们下车已经快9点了,直接就趴在床上不想动了。
我定的是海的垦丁旅店的街景房,就在垦丁大街尾,有个小阳台,喝点茶看看晚上灯火阑珊人来人往别有一番风味。这家旅店房间很多,感觉挺专业的旅店,第一晚老板还在房间放了水果篮。

第七天

今天订了垦丁一日游,主要到了垦丁发现天气开始非常炎热了,而且有老人在就不想骑机车了,跟着导游四处逛逛。

中午在后壁湖吃饭,是个大集市里各个摊位都卖海鲜,有玻璃缸可以看到直接点。三文鱼超级划算,20块钱有这么多,鱼汤也很鲜美。

跟团的感觉就是匆匆掠过,而且白天太热实在顾不及欣赏景色就开始冒汗了。回到旅店,老板告诉我们附近就有两个海滩,于是太阳下山前先去了小海滩。
发现美景其实就在身边,没有拥挤的游客,晚霞下海天同色,才觉得不枉此行。

第八天

上午睡个懒觉,随意逛逛垦丁大街和另一个海滩,悠闲的度过大半天。
下午做大巴去高雄,大巴就在旅店门口旁非常方便。高雄酒店订在三多商圈旁,做地铁都很方便。

晚上我们去商场买一些牛轧糖啊面膜啊高山乌龙茶等手信,满几百就可以退税了,大家要集中在一家买。

推荐附近一家极品豚骨拉面,超级好吃,国内我还没吃到这么好吃的,价格才人民币20都不到,但汤稠浓郁,面条富有弹性,料还超级多,盖浇饭也超级美味,连着吃了两次,还是很好吃。

第九天

高雄景点不多,上午我们去了驳二艺术特区,其实也蛮大个区域,都是艺术创作和涂鸦,拍照的好地方。
还经过了最美地铁站拍了张照,可惜没有遇到灯光秀。

回程本来订的吉祥航空是本来说五点多起飞,后来短信说改到七点多,但持续的delay,到晚上到十点多才飞,高雄酒店又是12点必须退房,我们又没地方可去,在机场坐了五六个小时郁闷的要死,机场有个小小的免税店,后来买个longchamp的包安慰下自己也算有点收获。
全程下来三个人差不多人均六千多人民币,还是在预算里的。

后记

好了台湾之行就到这了,说风景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因为是同胞所以多了一份情切,爸妈也能很开心的交流给他们讲讲上海的一切。

旅游的价值对我而言是我们一起看到新鲜事物的交流和回忆,是我们经历时光的见证和情感的满足。
用这篇游记回忆下举家出游的日子来做个纪念。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31 12:5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31 19:26

引用 puppet 发表于 2016-10-31 12:57:00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puppet:在天气app里加上台北高雄就可以随时查看啦

2016-10-31 22:30

引用 gxinxin 发表于 2016-10-31 19:26:1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