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徽州一梦

• 出发时间/2016-10-21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眼里的世界是一整个世界”
淇宝嘴里蹦出的话
时常比爸爸还深刻
孩童的心
总是能把所有的复杂敲碎、扫清
希望小家伙能永远葆有对世界的好奇
所以等不及18岁
带她远行
没有妈妈在身边的旅途
少了份安稳,多了份尝试
少了份温柔,多了份勇敢
少了份舒适,多了份自在
少了份美丽,多了份灵性
少了份依赖,多了份独立
成长总是在悄无声息中完成
瓷都,感受土的厚重
宏村,沐浴水的灵动
碧山,浸润书的香气
卢村,惊叹木的精细
呈坎,行走迷宫的探险
唐摸,聆听桃源的静谧
篁岭,尽享金秋的魅力
……
江南有烟雨
江南有文气
江南有匠心

行程安排

DAY 1:温州——景德镇     耗时8H   游历了近半服务区
DAY 2:景德镇——碧山——宏村
DAY 3:宏村——碧山——西递
DAY 4:宏村——卢村——塔川——林坑竹海——呈坎——唐模——棠樾——歙县——篁岭
DAY 5:篁岭——温州

都说计划不如变化,原定10:30出发,结果一番“摸命”迈出家门时已经是11:30,宝妈非常精准的给淇宝准备了4套衣服,这是瞅准了宝爸没有搭配的实力,于是进行硬性配置吗?这让准备给淇宝来个旅游大片的爸爸情何以堪啊?匆忙间只能多塞了一套校服,事实证明这是最出效果的服装,看来淇宝的着装还是让爸爸来更靠谱!和皙爸汇合已经是将近12:00了,于是决定用完午餐在出发,两个小家伙之前只见过一次面,许是眼缘好吧,没过一会儿已经是手拉手,好朋友了……

作为司机,我只能成为脸大胸下垂的那一个了,无语问苍天啊!!!

为了让小家伙不会感觉到车途的劳累,我们几乎是逢服务区必入,逢好吃的必买;这不在“青田”服务区小家伙啃着俩冰欺凌,开始愉快的摆型。

抵达景德镇已经是夜幕时分,在百度地图的指导下,我们有惊无险的抵达了预订的酒店——西山湖凯莱酒店,酒店毗邻西山湖,环境优雅,绿木葱茏,适宜晨起和饭后散步;酒店大堂大气而明亮,装饰雅致,四周及转角处屏风静默,陶瓷暗立,处处洋溢着一股中国风。酒店的冰箱里放着各式的免费饮料,冰箱上面则摆着一小盆欢迎水果,水果边上放着手写便签,水墨中沉淀着浓浓的情谊,在电子时代尤其感觉不易。

洗完澡,小家伙在床上玩起了橡皮泥;淇宝哼着歌洗衣服,皙爸则围着、垫着、趴着给小家伙拍照,好在小家伙这时心情也不错,所以也配合的紧,让皙爸拍个过瘾。

睡了个自然醒,开始督促小家伙刷牙洗脸,然后就是万恶的扎辫子。皙爸小心的保护着皙妈扎好的两个小辫子,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整个马尾辫;而淇宝则干脆一步到位直接马尾辫,貌似效果还不错。随后自然是餐厅用餐,到了餐厅忍不住又要夸下酒店,不但用餐环境极佳,餐品更是丰盛,大小都吃得极满意,可谓是为一天的游玩开了个好头,给个大大的赞。

昨晚到酒店时曾瞄到边上就是“中国陶瓷博物馆”,既是国字号博物馆,想必藏品断然是不会差的,此行我们可是打着游学的招牌,此等佳处如何能够错过?!

诚如所料,博物馆是免费的,只要拿身份证在门口的服务中心领票即可,儿童也有专属的票据,真是可爱。馆内正在布展,貌似从明天起,“瓷器博览会”就将拉开帷幕,好在并未为此闭馆,否则就郁闷了。托淡季的福,馆内除了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貌似就我们了,满打满算也就百来号人,散在这六层的博物馆里还真有鱼入大海的感觉。

用陶瓷去呈现奥运之健美,实在是脑洞大开的创举,真可谓文武相融

金陵十二金钗,玉瓷、美人真是相益得彰

特殊时期的作品,政治凌驾美之上的时代

十八罗汉,一边各九个,形态各异,射灯下,风采自溢

边休息,边观看视频里关于陶瓷的制作和发展的历史,这专注也是没的说了,估计都当作动画片来看了

有没有瞬间就想到“我喊你一声,你敢答应吗?”哈哈哈哈~~~~~~

话说这颜色正的真是把人都融进去了,对这种颜色纯正,简洁的小物件可谓毫无抵抗能力

一溜的碗,这是多怕没得吃啊,话说开朝皇帝毕竟曾经是“职业”行乞的,所以对饭碗特别关注也就没啥好奇怪了,对吧?

凡有视频,小家伙都专注的看完,然后又一遍,再一遍,也不知道记住了多少

觉得这面花架和陶瓷博物馆特契合,一式的古色古香,忍不住给小家伙来了一张;架子下面的空隙对小家伙来说就是一道小门,来回窜缩,好在馆里此时没啥人,不然乐呵着的小家伙“熊孩子”的别称那是一定逃不掉了

一看这展厅装修的架势,就知道里面收藏的东西不一般,据淇宝之前咨询工作人员所得,它可是被称为镇馆之宝

镇馆之宝——元青花

噔噔噔噔,音调请自标,停顿请自排,俩小家伙这姿势,十足的物品推介会啊,话说多少有点主持电视购物的潜力

可惜警戒线拦着,不然俩小来一杯对饮,这场面必然是极和谐的

展柜里一排的陶人,衬着玻璃的倒影,特有气势,至于其功效,和秦始皇的兵马俑有异曲同工之妙

博物馆一楼是一溜的商店,每一间店都极到位的诠释了“玲琅满目”这一成语,不过边上跟着俩毛手毛脚的丫头,我们倆爸也极到位的演绎了什么叫“提心吊胆",生怕一不小心碰到一狠的就只能洗一辈子碗,要知道一个屁大的”小鸡啄米缸“在拍卖行都能整出上亿的天价啊

一些装饰精美的商店自然就成了拍照极好的取景地

边玩着”平衡木“边观看陶瓷制作的过程介绍

完成学习后,在出口处来张合影,聊算是过关盖章,操刀的保安老伯技术还是过硬的,那马步扎的,一看就是当过兵的,喊完1就卡擦一声拍好了,深得抓拍的精髓啊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就直奔预定的“古窑”,自驾游的痛快就体现在这里,所有行李往车里一塞,吃的、玩的都有,然后想去哪儿去哪儿。
      到了古窑之后依旧清冷,这应该是淡季最大的福利,稀疏的人流让景区回归生活和文化的原生态,一群非遗传承人在古作坊耐心的处理着手上的伙计,从眼到手,无不显示出岁月的历练。许是年级大了的缘故,看到可爱的淇宝和皙宝他们都非常喜欢,乐呵呵的逗弄着她们,还指导她们给陶瓷上色,把俩小家伙乐的,真是游学的意外之喜

啥叫瓷都?就是从景区门口进去,墙壁上镶嵌的,地面上铺设的,草地上散落的,当然还有展柜里摆放的,到处都是,就是这么霸气

晃荡了一半,看到右手边有一小石屋,上面横着木条,木条上晾着一溜的土胚,绿树掩映下,显得特别的古朴和幽静

悄悄从小石屋中探出头来,充分显示了两位宝爸的直男审美

孩子的天性就是奔跑,奔跑的精灵让天地都变得有活力

我是大号的葫芦娃,瞧,这些都是我做的

这文艺的姿势,淇宝安静下来还是很有欺骗性的,哈哈哈~~~

这颜值、这坐姿、这气场,也是没说的了,大家跪安吧

总算晃荡到核心景区门口了,扎个型纪念下

一不小心发现石狮嘴里还含着一珠子,忍不住又玩上了,就差要直接带走了,如果拿得出来的话

进门后发现水面上有座小石桥,连接着不远处小土坡上的小水榭,于是自顾的探险去了,结果快过桥的时候尖叫着被一只蜘蛛吓了回来,好在最终在爸爸的鼓励下顺利登上了水榭

佳人临水一靠,爸爸手机猛照,哈哈~~~

很幽静的一小院,右边是小号的陶瓷展览馆,左边则是一道观,没进去,不是很确定,但瞅建制必然是一宗教场所,带着俩小朋友就不进去晃荡了,还是安安静静的在石阶上美美的合张影

地面上镶嵌的各式陶瓷底片,大明宣德、大明嘉靖、大明成化……大清康熙、大清雍正、大清乾隆……历史的场合就在这方寸之间得以显现

说好了排排坐,结果还是成这样了,哈哈哈

终于找到了小作坊,心心念念的陶瓷制作可以实现了

还未上色的碗,晾在细长的木条上,映着屋上的黑瓦,显得分外的原始和古朴

一撩的碗,堆在墙面上,形成天然的背景,没有比这个更好的装饰了。店主还给我们展示了一手:用手指蹭了蹭水,绕着碗沿抹一圈,一阵清脆的吟唱声就荡漾开去了,祖宗的技艺真是神奇啊

没过多久,土胚已经是婀娜多姿,摇摇欲坠了。好在可以推倒重来,一番努力后,总算箍下了一个碗的模型,具体的模样这样就不细述了,嘿嘿

老匠人,满头的皱纹勾勒出生活的沧桑,静静的坐在那,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一可爱的老爷爷,本在专注的上色,看俩小家伙窜进来,就乐呵呵的给小家伙演示,还指导着小家伙们轮流着操作,着实让小家伙们体验了一把

高手在民间!听边上擦过的一导游解释,才知道眼前这位老奶奶已经是宗师级人物,不过就冲老奶奶任边上人潮来去我自岿然不动的这份心境,也 要给个大写的赞

瓦上铺满了枯黄的落叶,风过,叶子微微的摆动,大自然的“以动衬静”会让你无视时间的流动

小作坊的外面生长着两株桂花树,看外形应该有些时日了,正当季,花开的茂盛,空气中都弥漫着桂花的香气,小家伙于是闹着要骑大马,摘下桂花装点在皙宝的小脑袋上

发现了一只彩色巨蝶,追杀了很久,“你抓不住的”淇爸语音未落,小家伙已经乐呵呵的提着蝴蝶的翅膀溜达过来了,也真是神了,她们这算是双向选择吗?

请忽视淇宝发型,爸爸的马尾辫在淇宝的蹂躏下能坚持一个上午已经是极限了,嘿嘿~~~~~~

嘚瑟的向小伙伴展示自己的蝴蝶

小蝴蝶飞到边上的栏杆上,俩小家伙刺溜跑过来又围上了

小蝴蝶飞走了,有点小失落

转眼间又找回来了,只能说是缘分啊!

溜达到了古窑群,小肚子开始演奏了,早餐吃不下的水煮蛋在这时就成为绝对的美味了

传说中的葫芦窑,从上面看,上下两节,中间细腰,还真是蛮像的

墙沿上堆满了柴火,柴火上方挂着一磁盘,远看像是一个图腾,极美

庭院深深深几许

走不动不怕,因为有爸爸……

这就是默契,嘿嘿

回眸一笑百媚生……

离开“古窑”,我们前往市中心觅食,小的们要吃“披萨”,爸爸们自然是没意见,必胜客走起,顺便在边上地下超市的地摊上整了两幅墨镜,10块大洋的价格低得都让我们不好意思发挥还价的实力

有没有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的既视感

可爱风那是本色演出

也可以走雅痞路线

高冷风也是不在话下

用完餐,出来就是瓷都的陶瓷品批发市场,那场景真是几双眼睛都用不过来,不过大多都是餐具或茶具或摆件,设想中的花瓶则少之又少,且缺少精致之品,毕竟是批发市场吧。晃荡了个把小时,买了几个小物件(淇宝的小兔子摆件和宝妈的小母鸡摆件),想到之前看到的先锋书店开设的碧山书局,立即驱车前往。一路上穿村越镇,中间还走错了一段高速,结果抵达时已夜幕降临,书店已是关门,甚是遗憾。好在路上颇多风景,尤其临近时的村中小道,两旁梧桐成拱,落叶飘零,驱车之疲累立即不翼而飞

抵达宏村预定的民宿时已是将近夜里8点,看我们2大2小的阵势,老板娘和一旁的游客都惊诧不已,随后就是一溜的赞许,让我们俩爸嘚瑟良久。安顿下来之后,老板娘还特意为我们去超市采购,没多久我们就在楼下的厅堂里吃到了一席地道的徽州菜,嫩黄的光让人心里倍感温馨,老板娘的热情也让我们有回到家的感觉。

在徽派的小阁楼里又是一个自然醒,俩小家伙完成简单的洗漱后,一起扎在床边的小窗上向外眺望,小屁股挺在那,活像两只可爱的小猪

梳妆打扮完毕后,在客厅的床榻上玩游戏等待爸爸们整理完毕

从民宿到景区门口步行也就3分钟,画面里两株过百年的大树就是传说中的牛角,逛完全村后回头再审视下感觉还是蛮形象的

步行不过百米就见到了南湖,到了南湖第一感觉就是宏村已经被美术生攻占了,沿湖一圈,枯树前、杨柳下都是塞着耳机,专注绘画的学生,此等场面堪称一景,也为两宝提供了感受美,欣赏美的机会

孤身一人在湖边蹲点的女学生,应该是写生吧,相对于油画来说,显得特别的细腻,也比较契合宏村的淡雅

淇宝在边上瞄了很久,看的姐姐都不好意思画了

东张西望,开始寻找姐姐画的到底是什么地方

特别喜欢小姑娘的画作,询问一番后,小姑娘非常爽快的答应了淇爸拍摄的要求

小姑娘的作品

画作描绘的场景

和颜值与气质俱佳的大姐姐合张影,然后挥手告别

大姐姐的不远处,坐着一溜的壮丁,这显然是抱团取暖的节奏啊!虐起狗来估计就团灭,哈哈~~

湖面有风浮过,房屋和树的影子显得朦胧,少了水平如镜的感觉,但依旧像画一样

仔细的研究了半天,在把画面和现实一一对应

胜利完成后开始愉快的扎型

这应该算淇宝的保留动作吧,都快成惯性了,也不知道哪学的

爸爸去哪儿打卡

湖边有一排水管,之前有两摄影男女在边玩水边拍摄,结果俩小家伙见了,欢呼着就冲过去了,于是两男女拍摄的目标就变成玩水的俩宝了

轮换着玩了一遍又一遍就是不肯走

以棉花糖为代价,才换来了这配合拍摄的状态

话说能这么悠闲而专注的在这画着山水,真是极幸福的事

我们倆也来体验一把,嘿嘿

黑瓦白墙,水墨宏村

入村的拱桥,据说《卧虎藏龙》中的大侠李慕白就是一人一马潇洒的打此而过的

在村头应皙爸的要求扎个型

然后手牵手愉快的荡街去了,话说从这画面看过去,淇爸马尾辫的手艺还是过得去的,嘿嘿

许是拍摄多了,皙爸吼一声,俩娃就自动进入状态了

随后还能赠送一个自编动作

绿湖伴菏夜听雨,有故事的人倘若寄宿在湖边,想必会孤灯到天明吧

南湖边上的一块荒地,齐人高的花草长的肆意,映着远处的白墙黑瓦,分外的美丽,可以附近没有小高地,踮着脚尖用手机拍摄怎么都没法重现它的魅力

村里柿子树长的正旺盛,远远看去,院子里像挂着一个个小灯笼,时不时的还从围墙内探出来

村里里四处埋伏着写生的学生,看他们的画作绝对是来宏村旅游的一大乐事,这一对比我们马上就会发现: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哈哈哈

在田野里的一个荒僻角落发现一个专注画画的姐姐,淇宝又自动黏了上去。姐姐看来也是喜欢小朋友之人,看淇宝可爱就随口问道“你会画画吗”结果淇宝回答说“我学过,我画的比你的大多了”,和着画画是按照大小来比较的,估计姐姐听了也会像淇爸一样黑线滚滚

田野边的马路上坐着一长溜的学生,其间零星的空着几个位置,淇宝刚好可以在凳子上休息会儿,顺便拿笔扎个型,还别说,乍一看还是比较专业的

下面我要怎么画呢?

在爸爸的协助下,摘了一个巨大的柿子,说是要带回去给妈妈当礼物

在村子里溜达了半天,肚子也饿的差不多了,于是在柿子树边上找了个地方用餐,点了三碗面一碗馄饨,味道一般,不过主任显然喜欢种花养鸟,院子里的景致真是美好

路过的村里另一所民房的院子,正在晒辣椒,征得门口绣鞋的老奶奶的同意,俩小混进去开始摆弄起来

这辣椒,爸爸可不敢尝试

村子的小道上停着一辆三轮摩托车,淇宝刺溜一下就上去了,体验了一把光头强的生活

淇宝不知道在哪里捡了块大石头,喜滋滋的要扔到水里去,也不知道算不算小朋友的天性,只要看到水,就想朝里面扔石头:在国王湖如此、在琉森如此、在哈尔施塔特如此、在七星潭如此、在赛里木湖也如此,看来是改不掉了。只是你找了块这么大的,也不怕别人把它当凶器!

小村里竟然也有一条中山路,也是稀罕,我是一个小闹钟

这鬼脸做的我给满分

难得这么安安静静的来一张独照

爸爸去哪儿打卡照

不知道是不是人品爆发,此时的池塘边只有小鸡三两只,所以我们可以尽情的摆动作拍照

来一张准小学生照

绕着月沼行走,不经意间发现一个民宿,拥有着一个极“奢华”的庭院

仰起头,开始完成数瓜这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池塘边小店的石凳上放着一个金黄的大南瓜,俩宝开始练起了举重

这表情,你是要吓退多少巫婆呀!

顺利的证明了自己可以把南瓜举起来后,小脸忍不住笑开了花

看到这画面就忍不住想起了《唐伯虎点秋香》中的小鸡啄木图,哈哈哈~~~~~~~

水平如镜,真假莫辨

在村里来回扫荡了几遍,又回到了南湖边上,湖边多民宿,民宿则爱百花弄草,于是路过的人总是忍不住想闻闻花香歇歇脚

皙爸说比比身高,皙宝悄悄踮起了脚,没曾想淇宝也是极其眼尖,立马指着皙宝的脚喊作弊,让俩爸在边上听了忍俊不禁

徽商素来重教育,南湖书院既是一明证

在书院前的台阶上好好歇歇脚,为下一次爆发做准备

书院的中间有一操场,当年不知道是用于何处,反正于淇宝而言就是奔跑和游戏的天堂

操场东边有一颗巨大的古木,淇宝瞬间变身为小猴子,爬的还有木有样的

出了书院,到湖边忍不住又开始泼水,一轮又一轮,喊也喊不住,索性就让两个小家伙泼个够

从景区的另一出口离开,再度巧遇创作的美术生,真正是无处不在啊!不过大多时候她们都和山水融为一块,成为更曼妙的风景

看看时间尚早,我们又打起了碧山书局的主意,昨晚吃了个闭门羹,多少有点遗憾,都是同好,也不用商量,直接就驱车前往,这次是轻车熟路,小半个小时,书局就到了。
      书局坐落在静寂的小村子里,村子没有几户人家,所以除了狗吠,很是安静,貌似这里的狗也大多很安静。书局原址是村里的一座祠堂,由先锋书店进行了改装,从血脉得传承到文化的传承总觉得莫名的契合,特定的场合让书店在静寂中带着点庄重,很是特别

书店正式的大门,门坊上的“恩荣”二字和门楣上的毛主席像有种莫名的协调

书店侧面的外墙上(土制)挖出了两个长方形的框框,里面放满了书,有点担心,雨天的话这些书会及时的收回来吗?像晾衣服一样

让淇宝在门口来一张全景

书店是二层结构,通过这条略显逼仄的小木梯就可以上到二楼

楼梯转角处的角落放着一朵玫瑰和一本圣经,窗外的光射进这阴暗的角落时,不自觉带有种圣洁的美,给人灵魂的震慑

二楼并不大,除了楼梯边上摆了一张长桌,临窗一面则摆着几副小桌椅,窗外视野极广阔,景色也美得让人叹息

几位美术生正在专注的素描,俩宝贝在边山也看得特别认真

在这个特别的书店,来一张萌萌的做纪念

来到书店,自然会买明信片,一张给淇宝,一张给宝妈,一张给自己……收到时又会多一份旅游的惊喜

让淇宝投寄,希望她也会爱上这种传情达意的传统形式

书店边上的牛圈咖啡馆,貌似也是一个发呆的好去处

这么好的地儿,不装把文艺,真的要天打雷劈了,哈哈~~~~~

希望俩宝的友谊见证书店的延续,多年之后,若是有可能,她们故地重游,那一定又是另一段传奇

爸爸去哪儿打卡

书店匾额处的角落挂满了藤蔓,一朵红花摇曳风中,别样的美

拿着爸爸买的书和爸爸合张影,多少也有点小文青的样子

距离村口100米之处,长着一颗极貌美的树,以树为中轴,左右旧房、新居形成了鲜明的对应

游览完碧山书局,2大2小开始心满意足的离开,路上远远看到一座沧桑的古塔伫立在广阔的原野中,于是调转车头,抄小路去一探究竟。到了之后,巧遇一群建筑系的学生正围着古塔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讲解塔的历史。话说,只听过文史不分家,没想到玩建筑的也这么文艺,对布置作业的老师只能表示拜服。一番攀谈下,知道了这叫云和塔,已有几百年的历史,难怪如此沧桑。可惜塔门紧锁,无法登临,瞻仰一番后也就上车离去了。由于来时是一条单行线,故离开时只能绕一圈,未曾想,这一绕还绕出了一副美景:古朴的云和塔让灵魂宁静,金黄的麦浪让心灵充盈

玩兴奋起来的淇宝央求爸爸来一次人体秋千,合理的请求爸爸自然需要满足,嘿嘿

在麦田里撒野了好久,我们开始向“西递”进发

西递景区入口的牌坊处,可爱的淇宝拍照总是这么“真性情”,哈哈

爸爸去哪儿打卡

三转四绕,也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只知道这面铺满了爬山虎的墙面着实漂亮,镶嵌着的紫红色的门窗也显得分外显眼,于是皙爸开始了创作,模特自然是俩宝

三连拍,动作难度成递增趋势

文艺小青年一枚

相比宏村,感觉西递更像一个迷宫,巷多路窄,一不注意就迷失在胡同中。好在,偶遇的艺术生给出了寻路秘诀——顺着水流的方向走,自然能走到出口

走到一路口,雨势有点加大,于是寻一宅院躲雨,未曾想这宅院竟也是一古宅,还能登楼远眺,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不想西栅,西递的居民依旧在老宅子里过着日常的生活

老宅子的围栏雕工极为精细,当年的主人必有一段叱咤风云的故事,遗憾,时间是把杀猪刀,所有的风流都已经被雨打风吹去

在二楼的小阁楼里临窗远眺,古宅、旧巷、小广场,尽显眼底

西递回来时遇到了从“篁岭”奔袭而来的同事,沟通之下决定调整线路,由宿歙县变为宿篁岭,以便悠闲的享受晒秋的美景,不过这也使第四天的行程显得特别的紧凑,好在是自驾,终究是开到哪是哪。一晚上都在给俩闺女洗脑,要早睡早起,话说女儿就是贴心,不到十点就都睡着了,第二天上午七点半我们就已经飞驰在路上了

徽州夜雨,晨起空气中夹杂着几缕雨丝,特别的清新,车至卢村村口,绿色的原野中一颗大树苍劲的挺立着,后面的民宅白墙黑瓦,远处的青山云雾缠绕,恍若仙境

忍不住来了张玉照——到此一游

相比宏村卢村名气要小很多,最为人所称道的就是“木雕楼”。因为名气小,村里基本保持原生态,年轻人大多都外出打工或在县城工作,剩下的都是老年人,这也是现在中国农村的普遍状态吧,行走其间感觉古朴至厚重,幽寂至落寞,美的有点凄凉

文革时候所有雕刻的人物头都被铲掉了,这样才得以保存下来

难怪每座楼一建就是一二十年,这样的精雕细琢,没有时间的水磨,怎么可能会出来

特别乖巧的一只小狗,我们在门口时,它在里屋的门前候着,看有人招呼我们了,就安静的在柱子旁趴着,淇宝站边上,它也愣愣的盯着一动不动

细雨从天井中落下,别样的缠绵,话说当年临窗的美人倘若雨天倚窗念远那是何等的忧郁

庭院里的大水缸,成了俩宝的新玩具

标准的徽商家里内设

精美的雕刻真是无处不在啊

河边的民宅,斑驳的墙面饱经岁月的洗礼,院里的柿子树挂满了灯笼,让阴郁的天也多了点热烈,门前静坐着的还是两位老者

路边石凳上摆着的柿子,也没人看顾,一副任君品尝的姿态

由于下着细雨,就没有在卢村里悠游了,感觉蛮可以的;这样幽静、原始的一个村落倘若细细品味,肯定能发现很多美丽的景,有趣的人和恍若传奇的故事;无奈时间紧凑,留待下次的独行吧
       向塔川进发

卢村距离塔川其实极近,车行差不多半小时就到了塔川秋色的“观景台”,可惜季节尚早,天气未冷,霜叶未红,传说中的“中国三大秋景之一”只能失之交臂了,不过这也在意料之中,在脑里过了一遍度娘里的照片,潇洒告别
       目标呈坎,游呈坎,一生无坎

无树不成村,貌似每一个小村的村口都生长着一颗有故事的树。而呈坎村的树上还神奇的挂着一个钟,可把两个小家伙乐呵坏了

有没有美人半遮帘的感觉,嘿嘿

据说是16年央视的外会场,不过没什么印象,因为从头到尾就没看,哈哈哈

村里的廊桥上,刚好遇到一小朋友拖着一条可爱的小狗过来,害羞的淇宝竟然主动上前询问,可不可以摸一下,可见喜欢的程度,小家伙爽快的打印了,于是俩姑娘又笑开花了

宝纶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名“贞静罗东舒先生祠”,始建于明嘉靖间(约1542年),后殿几层,因遇事中辍,七十年后重新扩建。古祠占地五亩余,分前、中、后三进,五层山墙,层层升高,显得气势宏伟威武。第一进为仪门,仪门内是八丈见方的天井,天井两旁为廊庑,第二进为大厅,前方六根方石柱巍然耸立,石柱之后是二十四根圆木大柱,堂中四根大立柱一人难以合抱。上面檩梁重叠,横直交错,正中的冬瓜梁粗大庄重,现堂上还挂着一块匾额,上书“彝伦攸叙”四字,为明代著名书法家董其昌所书。

抱着柱子玩起了追逐游戏,话说现在想找这样的柱子还真是不多了

多少有几分大侠的气质

像一只快乐的小兔

说要摘桂花

村外荷塘上的石拱桥有些时日了,现在成了俩宝最好的T台

英姿煞爽

你相信吗?画面里的竟然是个民宿

爸爸去哪儿打卡

快离开村子时发现一拍摄的绝佳地,看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淇爸了吗?呜呜呜~~~~

这下和谐了

又敲上了
       向唐模进发

唐模村,始建于唐、培育于宋、元、盛于明、清。历史上因经济活跃、民风纯朴,而被誉为“唐朝模范村”,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文明古村。檀干溪穿村而过,全村夹岸而居,村内以其千年古樟之茂,中街流水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及“一村三翰林”之誉而闻名中外

因为上火,喝可乐的要求被爸爸拒绝了,情绪低落中……

原来泰顺之外也有横跨水面的廊桥,而且还如此精美

古树斜逸,水映成拱,佳人如画,美极了

棠樾牌坊群,位于安徽歙县郑村镇棠樾村东大道上,为明清时期古徽州建筑艺术的代表作。棠樾的七连座牌坊群,不仅体现了徽文化程朱理学“忠、孝、节、义”伦理道德的概貌,也包括了内涵极为丰富的“以人为本”的人文历史,同时亦是徽商纵横商界三百余年的重要见证。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情感交织的动人故事。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曾大大褒奖牌坊的主人鲍氏家族,称其为“慈孝天下无双里,衮绣江南第一乡”

对爸爸当牛做马的奖励

说是带官帽子,还是挺像的

就是少了俩扫把,不然必定很经典

爸爸去哪儿打卡,不管小家伙动作怎么变,爸爸们岿然不动,其实就是一道具,哈哈哈哈

七座牌坊连成最好的跑道

在最后一座也是最牛气的一座前打卡

这字显然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画出来的,你看把小家伙得瑟得

在祠堂的庭院里玩起了迎面接力,还变化着各种花样,也是要说一个服

歙县,古名歙州,隶属于安徽黄山市。位于安徽省最南端,北倚黄山,东邻杭州,南接千岛湖徽州六县之一,[1]  歙县是古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徽州文化和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也是徽商、徽菜的主要发源地。文房四宝之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为歙县

看到徽州就有种亲切感,总觉得古人的命名比现在要文雅多了

这动作是中西合璧的节奏吗

爸爸去哪儿打卡

“孤坊独居”——许国石坊,坐落在歙县古城门口,被誉为江南一绝,是国内目前惟一的一座八脚牌坊。俗称八脚牌楼,始建于明代万历十二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

徽州府衙建于元末明初。隋义宁年间(617-618年),越国公汪华即迁于此。我们抵达时已接近下班,不过工作人员看我们俩大俩小的组合,估计是激发了恻隐之心,很爽利的让我们进去了,还叮嘱说慢慢来,也就是托俩小的福了

府衙侧庭的桂花树正值盛放,香气扑鼻,小家伙围着开始各种玩

小家伙们排排站,等着淇宝摇落沁香的桂花子

爱美之心,至少有之,撩起桂花子就忘头上洒

开始轮流着上演个人秀了

喜欢淇宝这样安安静静的站着,不过小孩子还是要活泼点,以后有的是时间淑女,嘿嘿

俩小家伙央求着淇爸摘一些挂花子,看四下无人,顶不住糖衣炮弹,只能是老夫聊发少年狂了,嘿嘿

自制桂花飘零场景,哈哈~~~~

回廊下留下最文静的背影

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地无三尺平,数百年来,村民早已习惯用平和的心态与崎岖的地形“交流”。自然条件的局限却激发了先民的想象和创造力,从而在无意间造就了一处中国绝无仅有的“晒秋人家”风情画。篁岭古村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排布,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最美的乡村符号

手拉手,山路不难走

笑得这么灿烂,是因为踩淇爸踩的很开心,呜呜呜~~~~~~

说稻草人就是保护稻田的士兵

马上画风就开始变化了,淇宝已经从士兵穿越成女侠了,就是这爸爸买的鞋子有点不搭,哈哈

总算实践了一会交警的工作,可是不是心心念念的收罚款

淇爸说自己有恐高,怕站玻璃,于是小家伙就开始边得瑟边鼓励了

俩小家伙还真跳上了

皙爸说换个角度拍晒秋,就是不走寻常路,嘿嘿

貌似右上角就是我们昨晚住的民宿

色彩鲜艳,尽显秋的绚烂

猜猜看俩小家伙在干嘛?对,扒玉米,一个好好的玉米被扒的象狗啃过似的,无语

回头又晚上了辣椒,害的俩爸爸开始唐僧般的叮嘱不要用手擦眼睛

在山腰七拐八拐,看到一极佳场所,于是皙爸开始要创作了

有人在吗?

看来是没有

整起了经典儿童游戏——剪刀石头布

小闺蜜,果然有默契啊

在怪屋里展示飞檐走壁

尝试下MJ的月球漫步

感受下徽商小姐的秀塌

有小伙伴在,胆子也大了好多,坐在栏杆上都不哆嗦了

休息!休息!

在“天街”上散步,探索各式小店的魅力

尾声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汤显祖的概括无疑是最精当的
行走山水间
童心看世界
一起期待
下一次的启程……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31 19:2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31 19:58

楼主写的很详细,最近打算去这里体验一把,是不是天气有点太冷了?~~还有,住宿听过木鸟短租吗,听朋友说挺不错的,好像都是民宿,楼主听说过吗?希望介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