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鳖 · 散漫 · 吃喝玩 · 拖家带口版 东京攻略

东京攻略太多。本文适用于拖家带口的,尤其是有1至若干熊孩子在内的;好吃懒做的,以吃好喝好玩好为主,而非购物,或必须达成若干主题任务的;走哪算哪的,不起大早、不赶时间、不逛夜店的;以及有小文艺情节的~~
简言之,这是一篇亲子东京玩攻略。当然,内容少不了Disney,还有各种吃吃喝喝;遗憾的是没有未来科技馆,没有温泉。毕竟来一次不够,这些节目留到下次。

就像这些黄呼呼、毛茸茸懒趴趴的小东西一样,慢慢逛~

信息主要源自2016年10.1期间,基本信息都是准确的。

书归正传,东京真心是一座应该带娃深度感受的城市,如果年轻人来奔着涩谷、银座,中老年奔着富士山、上野公园,孩子来的话我觉得一定要去三鹰吉卜力美术馆、去走走小街道、去吃传统日料还有非商业街的街边快餐。从小朋友的高度看出去,她视野内有大大的乌鸦、飞翔的海鸟、河边的天鹅,还有各种花草。去坐公共交通,他会从一遍遍的ありがと学会谢谢,从小朋友的言行学会谦让。

出行前

o o o o o o  机    票 o o o o o o
提前1.5个月以上订票,会便宜不少。
建议选择日航,尽量不要选X航。
1、你最关注的,准点率问题,X航可以找到各种奇葩理由,只能让人拜服!2、餐食,即便选择X航,返程的餐食也是很棒的,但去程就不要期待了,一句话,什么鬼……
3、税,那高的不是一星半点,所以看票要看清总价!
4、选座问题,有的航班孩子不能跟大人一起提前网上选座,只能现场办理。
订票时候直接给孩子注明儿童餐,会好吃一些,也多一种口味选择吧。
去程选座时候,人家可能就好心地把回程的座一并帮你选了,或者是选座模式,所以,如果你去的时候座位不理想,回来就也一样了!这时候注意,回程自助打印出的登机牌座位号看清楚,不满意请人家变更。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能选羽田机场,不要成田。室内交通费和时间差了不是一点点。

o o o o o o  酒    店  o o o o o o
BOOKING上最方便啦。切记要在规定时间内取消啊!!
有些连锁酒店自己的网站会比BOOKING便宜不少。举个栗子,东京湾喜来登从SPG网站订,每天约便宜400人民币。所以多看看吧~
即便订好了,也经常关注房源折扣情况哦(土豪忽略),俺在临行前一周惊喜发现特惠房!
拖家带口出行,最好还是选择地铁附近酒店,当然机场大巴有站更好。
不建议订含早的房间,因为特别特别贵(星级酒店),而且餐没有特别的特别。
酒店楼下都有便利店,早餐很好吃的!

o o o o o o   签    证   o o o o o o
淘宝选个大旅行社就行,不能个人送签。
如果5年内有3次以上去日本的计划,第一次的形成中如果有关岛、福岛神马的(一共4个地儿),可以选择办5年多次往返那种签证,超过3次就赚了。据说这个好像还要延到10年。其实慢慢走,3次肯定是不够的,而且3.5小时的飞机,来回很方便啦。
旅行社一般会说签证需要10个左右的工作日,但考虑到他们内部核对资料、送签等等问题,如果不需要补充证明材料,怎么样前后也要12、3天。所以做好时间准备吧。
日本签证的照片要求比较特别,是四方的,4.5cmx4.5cm,一般照相馆都知道那种尺寸,白底,没的还得照。
回来后需要销签,北京使馆和上海使馆的要求不一样,还要看代办旅行社的要求。这个一定要照做,否则很麻烦。
注意,不要去旅行社门店代办签证!是某宝旅行的3倍价钱,就这么@#$%^&……我选了某青旅,也不会有下次了(我用过他家的百变自由行,服务很好的,但服务网上平台的是某青旅的某宝部,此处省略2万字愤怒)。

o o o o o o   交    通   o o o o o o
地铁是一定要的,哪哪都打车和包车的那是真土豪。
1、西瓜卡SUICA。坐地铁就要买一张西瓜卡SUICA,这一卡通在地铁、好多火车、便利店都能用。淘宝有售,价钱跟日本买差不多。某宝卖的面额有1000和1500的,跟日本售价相近;反正都不够,都要再去充值的。在机场就可以退卡。
2、地铁通票。有2日、3日随便坐的地铁通票(只能坐地铁,不包括火车),对于方位不清或者地图阅读闹心者,强烈推荐。这种票从第一次乘坐地铁开始计时,比如3日卡,第一天下午1点第一次使用,那么是72小时后,也就是第4天的下午1点前都能用。
3、机场大巴。机场到市区是有地铁的,不过拖家带口的俺们选择了超级方便的利木津大巴(LIMUSINE)。大巴网站有中文网页http://www.limousinebus.co.jp/ch1/,清楚标注大巴的线路、站点、发车时间和乘车位置。大巴票也是淘宝滴,往返加上3日的地铁通票,便宜了不少!事后证明,去的时候要抱着孩子倒地铁,下了地铁找酒店,回的时候大包小包大搬运的状况,确实大巴是很棒的选择。仅有的问题是,价钱贵了许多。

4、第三种机场到市区的方式就是专车接送!有些银行卡有这种优待,去之前不妨查查~好几百块呢,绝对值!
5、迪士尼地铁通票。如果去迪士尼玩多日的朋友,建议买迪士尼环线铁路通票(如果只玩DISNEY乐园一地,就不用做小火车了,直接走过去就可以;去DISNEY海洋还是要坐小火车)。直接在JR线舞浜车站出口左手200m的大厅内购买,使用自动售票机,标示很清楚。多日的联票更优惠~票面图案也有多种可选,每个机器是一个图案,所以买之前看清楚机器上的示意呦!不过每种都很好看啦!

这就是全部需要使用的交通卡啦,西瓜卡、3日地铁联程票、DISNEY环线票。
地图。出发前总要看一看各个目的地的大致方位,还有地铁站点,所以一张中文纸质地图非常必要,要是能找到英文的更好。这个可以向某宝卖家索要(在买卡的时候,不给钱哈)!

o o o o o o    上  网  卡  o o o o o o
如果你纠结是选手机卡还是选WIFI,看看以下流程:

1、确定手机是否符合日本网络制式,支持WCDMA的手机都能用,比如IPHONE6是没问题的;
2、如果需要在日本打电话,又不在乎流量费用,那就直接用自己手机就好啦;
3、如果手机能用,又没什么现场打电话的需求,只要买一张本地上网卡就好了,4G,1个多G的流量;
4、如果手机不支持WCDMA,或者有大量上网需求,并且多人同行,最好选择随身WIFI,流量不限,前面100多M是4G的,后面转成3G,导航、微信什么的足够了。关键WIFI价钱划算,每天十几块!要交一个押金,但是会退。
无论是手机卡还是WIFI,提前买好。同样,统统淘宝!WIFI选择寄到手,不用去机场排队领取和归还;另外,还能防止你临出门,店家告诉你没货了,要求给你退款(本人遭遇过)……很多店家可以往返包邮,所以选择邮寄没压力~

o o o o o o      各  种  门  票   o o o o o o
好多门票都要提前好久预订,直接去要去的地方的官网。贵是不贵,关键是可能抢不到!
同样,某宝可以参考。但比如吉卜力美术馆这种自己抢都很难搞定的地方,还是不要担风险。你这边满心期待,为了他做了行程,结果那边告诉你没抢到,或者时间换了……而这并不是小概率事件。
给一点小参考:
三鹰吉卜力美术馆,从官网直接预订http://www.ghibli-museum.jp/,每月10日预约下个月的票,预约程序很简单,票价也便宜!(多年不涨,良心价!)每天4场,所以还是很紧俏的。一般10日当天早上10点,很多场次就空了。不过不要急,等一等,可能还会有人退,所以有机会~订好了要交钱,打印出来预订页,要包含二维码的。

这里提一个个人的小建议:去吉卜力美术馆最好自行订票,而不要通过中介。订票需要登记联系人的护照号。而且场次不能调整,过期(好像十几分钟吧)就不能进了。所以务必个人定好行程再订票。本人验票入场很顺利,但旁边的另一对朋友的预订单与我官网的不一样,虽然没有耽误入场,但跟人家工作人员费了一些口舌。。。

皇居,我没约到票:( 这篇攻略写的很好http://bbs.qyer.com/thread-935063-1.html ,推荐!

DISNEY,门票可以官网,不过提前淘宝便宜好多,还是比较靠谱的。确定去就提早订,第二日或者当日现场买基本就没什么优惠了。淘宝上成人票价钱差不多,但孩子票有很大差异,2日联票最高和最低能差150左右。淘到票以后这个不会马上拿到,一般要前一晚或2晚,电子票发到邮箱。直接A4纸打出来,使用的时候刷二维码就可以了。
好一点的酒店都可以打印,或者便利店也可以,但最好使用U盘打印。多打几张,有备无患。

o o o o o o    手  机  APP    o o o o o o
以下是推荐的好用的必备的:
导航——GOOGLE MAP
语言——出国翻译官 等即时翻译软件,最好下载个离线语言包
微信、旺信等
以下是推荐的好用的可选的:
BOOKING、蚂蜂窝、大众点评、航班管家等能查航班状态的好用APP(比某航APP还快)
另外听到一种说法在东京街头求助。如果你英语很烂,不要苦恼,只需随身携带纸笔,情急之下把汉字写出来,可能本地人就明白一半了!其实这招确实有效~

终于出门了

从落地开说哈。入境单上写着不能带新鲜水果、肉类、肉干、奶制品~~~~

机场大巴

等行李可能要很长时间。转盘比较小,为了把行李码放整齐转盘走走停停的,所以,如果订了大巴,得把等行李的时间充分考虑啊。
取了行李出来就可以看见利木津的柜台,差不多是正对着,很明显。把订票凭证给人家,告诉人家你要下车的地点,票是直接按照下车地点区分颜色的,所以不必担心坐过站。
如果是往返票,也要确认人家给了你返程兑换券。如果跟柜台人员沟通的不是特别清楚(毕竟他们的英文也就那样啦~),请索要一张返程时候请酒店帮你预定大巴上车时间的说明单子,上面会有各国文字写着“请帮我通知利木津我要坐大巴到机场……”云云的话。
此外,如果同时买了地铁票,也从这里取。RFID卡那种多日通用的地铁票。

话说出了机场大厅,沿路就是一排大巴等车点了!比如银座方向,从柜台到等车点,曲线距离30m。
将票和行李交给服务人员,他们会按照票面,告诉等车排队的位置,然后在行李上帮上一个标识条,下车取行李的时候会核对。至于搬运行李什么的,全不用管了,只管排队等车。
大巴上有日语、英语、中文、韩文站名提示,不会坐过站。即便你到点不下车,你的行李也得下车,然后司机会按照行李标示条号码上车喊人~

返程时候提前一天,请你的酒店帮你跟大巴公司确认你的上车时间和地点。我的酒店满负责,留下了我的大巴票,给了我一张酒店确认单,上面写明了大巴上车时间、地点,还有票费已付。然后票就在他们手里了,直到送我们上大巴,直接交给了司机。

入住

这个没啥特别。如果入住时候酒店没有提供盖章的入住确认单,记得还是要一份,回国如果有销签等需要时候可能会用到。
好多酒店都可以提供免费上网和少量打印服务,能省掉不少麻烦。
酒店也有地图可以索取。一般都有酒店周边地图和东京地图,要张英文的大地图比较方便。
很多酒店都可以借大雨伞。
在DISNEY出JR舞浜火车站左手方向,一个蓝房顶的房子可以办酒店入住,行李直接甩给人家,尽情去玩吧!DISNEY酒店的接待台在一层,其他园区酒店的,如希尔顿、喜来登等等,在地下一层。
如果是带孩子的家庭,预订时候又没有注明有孩子,可以询问一下有没有儿童一次性拖鞋~东京湾喜来登还很人性化的提供了儿童睡衣、儿童牙刷,赞赞!
如果有行李寄存的需求,如果短期离开酒店,之后还回来住,一般不收费。
切记!不要把马桶盖带走~~~嘿嘿嘿~~~还有水壶、熨斗、咖啡壶~~~

出行

地铁主打!拿一份地铁图,尽量不要上下班高峰期出行就还好。虽然路线曲折,但基本坐几趟就熟了。
地铁和铁路好多有快车、超快之分,一般靠车身颜色区分,站台上就有停车站说明,跟车身的颜色对着看。
虽然地铁换乘绕弯弯,但总有直梯的,所以不用担心提着箱子拉着娃娃走路辛苦。

在DISNEY玩也要做小火车。
买迪士尼环线不清楚操作不用担心,有很热心的工作人员会帮忙!而且,一旦一旦出了差错,自动售票机立马蹦出人工服务界面——机器屏幕旁边一个手机大小的小窗口砰地打开,露出工作人员在墙后面微笑的1/6脸(此处想到日本人关于供应链——SURPRISE的冷笑话)。工作人员满友好,还人工帮我选择喜欢的图案。

DISNEY地区的地图有些宾馆就有,也可以在两个园区入口的服务中心要。有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可选。另外园区里面挎着腰包的工作人员也可能有,保洁人员也会有:)

地铁站和DISNEY园区入口都有存行李的地方。轻装上阵很重要哦~

吃吃吃

酒店早餐一般很贵,小朋友也收费。所以可以选择便利店买早餐,经济实惠还好吃!还有各种超级好吃的泡面!!!
不要错过本地牛奶,鲜奶屋的为佳。是那种小时候纯纯的奶味55555
还有西红柿,这也是被广大群众推荐的,真心甜美啊~~~~~
还有冰淇淋,大牌子的比帝都便宜,本土牌子,哎呀,不说了,美味~~~~

GOOGLE MAP和大众点评会推荐好吃哒。说实话,**点评上的推荐不可全信……比如那些著名的鳗鱼饭历史名店,俺脚得还不如吉野家的好吃。

银座一些大商场地下有好多好多卖好吃的地方,本土的、西洋的,养眼、美味,不一而足。一般开到晚上8点。售卖人员大多好热情!碰到一位卖筑地玉子烧的老奶奶,已经87岁了,依然很精神!

友情提示,街边小管好多冷气开的超级足!在半冷不冷的季节就会透心爽~按照人家的习惯,小朋友都给一杯冰水!真的有好多冰块在里边!所以自己备足了随身衣物吧。

再说说迪士尼的吃吃吃。就在园区吃!好吃好吃好吃!啥都好吃……就是这么没出息,爱咋咋地。其实,如果有必要在入院前搞定早餐,那垫个底就可以了,只要撑过第一个游乐项目,就可以在下一次排队的时候享用一点小吃~
园区餐厅根据各个游乐区的主题设置,比如在DISNEY SEA的阿拉伯海岸,就吃到了超级好吃的咖喱!完美满足了重口味的我们。
园区餐真心不贵,没有坐地起价,也没有品质打折。两大一小3个人200人民币可以饱饱的。
DISNEY园区外有一个商场,也有好多吃的卖。我们本次没去,就在酒店解决了其他餐,其他时间用来享用酒店的服务~~这个另一篇详述吧。

买买买

药妆和药是日本第一购物主题。不过药妆店有些东西不比国内网购便宜(某东海外购),比如日本土特产。店里都有中文导购,购物没压力。
眼药水里面药用成分很多,咱看不懂,也不建议用太多吧。膏药有发热和发冷之分,问清楚再买哈。
大牌街银座已经被国人攻占了。免税店可以一逛,同样,价钱不都有竞争力。
12层楼的UNIQLO要去!便宜不少,样式还多。
如果错过了牌子店,机场也有一些,跟市区售价一致,只是要收税。
另外还有OUTLETS等地方。没法列入俺们拖家带口的行程单了。
推荐超市的小零食,真心好吃实惠!

玩玩玩

玩是带娃行的主题,所以,只能一走一过的包括:
浅草寺、皇居、各种公园,至于涩谷等等需要体力步行的地方,只能列入备选了。

推荐深度玩的包括:
迪士尼海洋、迪士尼乐园(跟其他地方的差不多)、吉卜力美术馆、未来科技馆。另一篇再讲这些。

入夜的皇居外安静而平和

在吉卜力美术馆慢慢地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