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醉美无锡行

2016年09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5日,
我计划去无锡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好吃、好喝、好玩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风光即景

第一天 至最美无锡 夜游古运河

十一本是人挺多的,因台风影响来无锡的人不算太多,但是风景和风光并无影响到我与小蚂来无锡的观光。

无锡我来了,提前一个月预定了离火车站不算远的布丁酒店欧风街店。里面装修可能有点老,洗漱用品需自备或前台购买,但房间蛮大的,挺喜欢的

在酒店稍作休息,我就准备去运河公园,当然晚饭是在酒店附近的欧风街上解决的,虽然许多老建筑备拆了,但吃的还是挺多的。

无锡古运河

静静流淌的悠悠古运河,已在中国文明史上悄然书写过浓墨重彩的一笔。无锡环城古运河,是吴王夫差在公元前495年开辟的,属"古吴水"一部分。它的历史比黄歇治湖要早将近三百年。此后,隋炀皇帝开挖大运河,元代贯通今日北京杭州的京杭大运河,当时在苏南境内的航道都是利用的"古吴水"。京杭大运河全长1794公里。
       无锡环城古运河环城古运河风景区北自黄埠墩起,经运河公园、西水墩、南长桥、羊腰湾,竹场巷至毛泾浜。全线环城约11公里。古运河尊重无锡旧城的"龟背形"格局,重新保护和修复原有的"四门八区"古城概念。并且根据现状,再建明代西门"试泉门"和南门"望湖门"。"八区"以无锡运河文化为依托,分成"蓉湖溯源、北塘米市、莲蓉烟雨、站前灯火、熙春朝晖、望湖熏风、梁溪晓月、旧城怀古"等八处主题景观。

第二天 灵山畅游 崇安欢吃

灵山胜境

灵山胜境位于江苏无锡市的太湖之滨,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由小灵山、祥符禅寺、灵山大佛及分布于其间的其他景点所组成的,于1997年建成,占地面积约30公顷,集湖光山色、园林广场、佛教文化、历史知识于一体,是中国最为完整、也是唯一集中展示释迦牟尼成就的佛教文化主题园区。
       景区的主要景点有高88米的铜佛像——灵山大佛、华美的灵山梵宫,五印坛城,此外还有精彩的表演九龙灌浴和灵山吉祥颂。你既可以来这观光旅游,也可以拜佛祈福,甚至进行禅修。

灵山五智门是一座具有深刻佛教文化内涵的大型石牌楼,用去花岗岩石材1000余吨。其南北面刻有佛教"六度"之"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组大字。"六度"通俗的说就是学佛之人达到佛法大智慧的六种行为准则。五智门门柱由整根花岗岩雕琢而成的,每个石柱上都有一只威武的石狮子狮子吼在佛教中是法音传播四方的象征。门柱两面还有名人名家的对联。

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在九龙灌浴广场上,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灵山胜境大型音乐动态群雕"九龙灌浴,花开见佛",再现了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时发生的故事。据佛教典籍《本行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
       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这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广场四方鼓乐齐鸣,喷泉百态千姿。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随着乐声渐弱,莲花花瓣包裹着太子佛像缓缓合拢。喷泉周围八组凤凰的口中流出的是净水,供游客饮用。依照佛教的说法,此净水是"八功德水",即佛教"圣水"。
 同时欢迎去土豆网看我拍摄的九龙灌浴,网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D0BMuQUZrr4/?spm=a2h0k.8191414.D0BMuQUZrr4.A

降魔浮雕记载着佛祖降魔成道的故事,整壁由紫铜锻造而成,宽26米,高8米。相传释迦牟尼在长达六年苦行后,在菩提树下打禅静思,并发誓"若不能洞悉宇宙万物的道理,永远不离开此座"。雕塑中间佛祖端坐,一手触地,为"降魔印",佛祖两面分别展示了魔王分别用权欲、财宝、美色来引诱佛祖,用诽谤诬蔑佛祖,用魔兵魔将恐吓佛祖的场景,佛祖威然不为所动,将魔王的攻击一一击溃, 经过七天七夜,终于克服了金钱、权力、女色、恐惧、诽谤等等障碍,终大彻大悟,成为真正的大觉者,天地都为之震动。佛祖的前下方,土地神跪在佛祖面前,向当地猎户诉说释迦牟尼成佛的事迹。

大佛所在位置系由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灵山大佛是在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亲自主持下建造起来的,在其建设过程中,赵先生提出了神州"五方五佛"的理念--伴随着灵山大佛的建成,得以圆满了东方灵山大佛、南方天坛大佛、西方乐山大佛、北方云冈大佛、中原龙门大佛之"五方五佛"的格局。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高大的露天青铜释迦牟尼立像,灵山大佛通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由1560块6-8毫米厚的铜壁板焊接而成,焊缝长达35公里,使其外型达到"天衣无缝"的程度。大佛铸铜约700吨,铜板面积达九千多平方米,约一个半足球场大小。在大佛的建造过程中,运用了现代高新科技,如先进的抗风、防震、避雷等措施,其中,避雷针就被巧妙的藏在大佛的发髻里。大佛右手指天,称为"施无畏印",寓意是为众生除去痛苦;左手指地,称为"与愿印",意在保佑众生平安快乐。无论在哪个方位,大佛的"眼神"总跟随着参观者,这全都得益于雕刻家的巧夺天工。在民间和游客、信众中有许多传说,如灵山大佛开光时的奇异瑞象、太子像开光千僧大法会时的祥瑞天气等等。灵山大佛是集文化、艺术和宗教于一体的大型艺术珍品。

灵山梵宫是集旅游、会议、展览和文化体验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建筑,整个建筑依山而建,糅合了中国佛教石窟艺术及传统佛教建筑元素,建筑面宽150米,进深180米,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分为南区和北区两部分,其外部的5座塔顶按敦煌壁画中的"华塔"为原型设计装饰:内部又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各空间独立且互相贯通,由门厅、廊厅、塔厅、圣坛、三传会议厅(汉传会议厅、藏传会议厅、南传会议厅)、千人宴会厅等组成。梵宫圣坛是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主会场,它具有会议和演出等多种功能,可以举行容纳2000人的大型国际会议。梵宫圣坛每天定时举行的《灵山吉祥颂》表演,采用了先进的多媒体技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

曼飞龙塔属砖石结构,塔基为一圆形的须弥座,周长42.6米,在塔基上面建有由大小9座塔组成的塔群。主塔的基座直径3.9米,高12.9米,围绕主塔的8座小塔高9.1米,为多层圆形盒状体叠压而成的塔身,层与层之间有环形仰莲浮雕。塔刹是喇叭形的莲瓣立雕。每座小塔的塔座都有一个屋脊外延的佛龛,内壁则排列着整齐的佛像浮雕。佛龛正脊和垂脊上均饰有龙、凤、孔雀等陶塑,佛龛券门沿面有花草、卷云纹饰。刹杆上装置着上下串连的华盖和风铎,微风拂来,叮铛作响,悠远肃穆。

五印坛城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高31.55米,共计六层。坛城内供奉五方五佛,即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东方阿閦佛、中央的毗卢遮那佛。其外观庄严而辉煌,耀目的金顶、巨大的鎏金宝瓶、醒目的经幢和经幡交相辉映,突显出藏族古建筑的迷人风采;其内饰圣洁而绚丽,完美融合了彩绘、壁画、木雕、唐卡、壁饰、镀金等藏族装饰技艺,美仑美奂地展示了独特的坛城艺术。游客可在其中参加点燃酥油灯、推转玛尼经筒等互动民俗活动。

崇安寺美食街

崇安寺建于东晋,清咸丰、同治年间的两次大火,将寺里的建筑烧得所剩无几,留出的大片空地逐渐成为了民间杂耍、售卖小吃的场所。 现在这里建有崇安寺皇亭美食城、王兴记、功德林三家“老字号”餐馆,可以品尝得到无锡最有特色的传统名吃。同时崇安寺以其独特的风格和魅力,成为与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苏州玄妙观齐名的江南四大特色街区。

第三天 三国水浒逛 南禅欢乐行

三国水浒城

无锡三国水浒城位于无锡南郊太湖畔,火烧赤壁的战场、武大郎与潘金莲的家、杨贵妃沐浴的华清池……在此所见的一幕幕都是影视剧中熟悉的场景,运气好的话,还能碰上正在拍戏的剧组。水浒城最精彩的表演是《铁血丹心》,演员吊着钢丝在空中表演郭靖、黄蓉联手对阵裘千仞的桥段,表演地点在靠近水浒城北边正大门的特技场。而三国城最精彩的表演是《三英战吕布》,演员骑着战马打斗,表演地点在靠近三国城南边正大门的跑马场。我最先玩水浒城,再去三国城,三国城出来就是82路终点站,这辆公交经停影视城的每个景区,因十一很多人坐,从始末站坐车返回市区更加方便。

水浒城景区惟妙惟肖地展现了大宋风情,上自皇宫相府,下至民宅草屋都可以在这里看到。水浒城毗邻太湖,呈南北走向,分三大区域,南部是京城区,中间是州县区,北部是梁山区。我是按州县区-梁山区-京城区的路线游览,进入景区,左手边是拍摄“张都监血溅鸳鸯楼”的张都监府,右手边的酒楼翠云楼后有特技场,每天演出的《铁血丹心》是水浒城最精彩的表演。演员们表演郭靖、黄蓉联手对阵铁掌帮帮主水上漂裘千仞的桥段,吊着钢丝在空中打斗,身手了得,配合烟水爆破等场景特效,你可以一探武打片拍摄的奥秘。往里走南边是拍摄“宋公明私放晁天王”的宋太公院、拍摄和衙门有关戏份的阳谷县衙;北边是宋代市井街道紫石街,在武大郎家真的可以买到烧饼吃,二楼的潘金莲闺房则是很多人争相拍照的地方。向北走过快活林酒家,便到梁山区。水浒城利用太湖水在此仿建了梁山泊的梁山码头在这可以做快艇游览太湖,山上则有第一关山寨门、第二关扭头门、第三关忠义堂等景点。返回向南走,穿过写有“高唐州”的城门、演艺广场,到达京城区。京城区靠东的一块是御道和金碧辉煌的宋代皇宫,御道边有北宋京城第一大酒楼樊楼。靠西的北边是鲁智深出家为僧的大相国寺;中间是清明上河街,根据宋代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至街市城门内外的布局建造,在街上可以看到一些民间手工艺铺子那里有卖清明上河图的也有卖水浒人物雕像的;南边是臭名昭彰的高俅府。沿着景区西边的太湖,还零星地散布着茅屋组成的阮氏三兄弟住处石碣村、宋江题反诗的浔阳楼等景点。最重要的是国庆特别节目“叼羊盛会”,游客们将马场围得里三圈外三圈,一个个仰着头期待着精彩的时刻,而站在城楼上的游客更是一步也不愿意离开。

三国城毗邻太湖,景区建筑利用湖景,有火烧赤壁水上战场、吴王宫等。景区正大门——三国城门楼,是《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智设空城计的拍摄地。它的右手边是刘备、关羽、张飞结义的桃园和三国人物雕像群。左手边为跑马场,《三英战吕布》是三国城的必看表演,几十匹训练有素的战马奔腾,场面宏大,马背上表演武打动作的演员身手极好令人拍案叫绝。往西走经过中心广场的巨大汉鼎,就到了曹营水旱寨。《三国演义》中火烧赤壁、横槊赋诗、草船借箭,都是在这里拍摄的。营地的陆地上立着三层高的曹操点将台,与太湖上的敌楼对峙,湖面上停泊着巨大的曹操楼船,临湖扶舷,依稀能感受到当年赤壁一战从此天下三分的惊心动魄!走过竞技场、依山开辟而成的赤壁栈道、古城墙,就到达了最西端的吴营。这里有呈军帐造型的周瑜点将台,拍摄诸葛亮借东风的七星坛,无数根木桩搭成的九宫八卦阵。而在太湖边的吴营码头,可以坐古船游太湖。折而向北走,到白墙青瓦、具有江南特色的吴王宫,宫门前侧立的两座阙楼,是三国景点中最高的建筑物,气势非凡。继续往北走,是吴王宫后花园。从后宫出来爬一段台阶便到边上山坡上的甘露寺,而甘露寺拾级而下,就到了三国城最北边的火烧赤壁特技场。池塘上列着耐高温的微缩水寨、船只模型,在这能看火烧赤壁特技表演,火烧起来,浓烟放出来,水花四溅,再配上战场喊杀声效,几乎以假乱真,向游客揭秘荧屏上火光冲天、烈焰翻腾的壮观场面都是怎么拍出来的。

南禅寺

南禅寺位于无锡南隅、古运河畔,距今一千四百五十年的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始建于梁武帝太清年间,规模宏大,南朝名寺无与伦比,号称"江南最胜丛林"。妙光塔位于寺东侧,高43.3米,始建于北宋雍熙年间,距今已逾千年。古塔为七级八面阁楼式,檐角悬挂铜质铎铃,有"十里传闻金铎响,半天飞下玉龙来"之美誉,无锡八景之一。它的北部为仿明清风格建筑群,南部为仿宋风格古建筑。

第四天 太湖第一鼋头渚 山明水秀蠡园

鼋头渚

鼋头渚是太湖北部的一处半岛,形似浮鼋翘首而得名。在这里你可以游览庞大的园林群,坐船感受太湖的烟波浩渺,登太湖仙岛一探秘境,也可以在春日来此品赏樱花,体会郭沫若先生所赞“太湖佳绝处、毕竟鼋头渚”的意境。行湖春波吻石、碧水和天一色:凌山巅高阁振翼,孤鹜落霞齐飞。远眺湖光朦胧,鸟屿沉浮;近览山峦迭翠,亭台隐约,鼋头风光,山清水秀,浑然天成,为太湖风景的精华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

蠡园

蠡园地处风光秀美的蠡湖之滨,是国家重点名胜区"太湖"的主要景点之一。该园因湖而得名,蠡湖原名"五里湖"是太湖东北岸的一个内湖。三面环水,远眺翠嶂连绵,近闻长浪拍岸;南堤春晓,桃红柳绿;枕水长廊,步移景换;假山耸翠,曲折盘旋;亭台楼阁,层波叠影。当代大文豪郭沫若咏有佳句:"欲识蠡园趣,崖头问少年"。而且蠡园假山就水而叠,因水而活,尽显山水交融之"假山真水"的无限情趣。进蠡园大门往左是假山群,可先不去假山那玩,一圈逛出来时再去。走百花山房方向,向南到四季亭。四季亭指的是一方水塘的四条边上各有一个亭子,春亭旁种梅花,夏亭旁种夹竹桃,秋亭旁栽桂花,冬亭旁种腊梅。继续向南走,到蠡湖上的长堤“南堤春晓”。南堤春晓的西南角有望湖亭“月波平眺”,在那有游船码头,可坐游船去西施庄。西施庄是蠡湖南边人工堆砌出来的小岛,沿着水边的石板路绕岛一周,沿路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多以范蠡、西施命名的景点。坐船回到南堤春晓,往东北方向走,到千步长廊。这是蠡园的老建筑物,跨在蠡湖上,一侧是墙,另一侧临水,墙上80个镂空花窗图案各异,十分精美。千步长廊东边尽头有湖心亭“晴红烟绿”,与亭隔水相望的凝春塔红砖青瓦,小巧而色彩对比强烈,是蠡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蠡园的东部区域,可以比较近地看见东边蠡湖公园的摩天轮。接着往西北走,到还是属于东部区域的春秋阁。楼阁有三层,是蠡园的高建筑,楼上设茶座,可一边喝茶,一边远眺蠡湖秀色。最后回到假山群,一大片太湖石堆叠而成各种奇峰,都以“云”字命名,如云窝、云脚、穿云等,其中归云峰是最高的有12米。进入假山群,犹如进入迷宫,还可以爬到假山上玩,十分有趣。

第五天 好好休息 快乐返程

因为今天返程,所以睡到挺晚起床的,在酒店外解决午饭后坐动车回家。

景区地图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31 19:26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31 19:58

引用 squirreljm 发表于 2016-10-31 19:26:16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squirreljm:谢谢

2016-11-01 20:14

欣赏了!

2016-11-03 07:3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03 07:39:16 的回复:

欣赏了!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