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青海,大环线”,最美的遇见在大西北

morgiana_ LV.8
2016-10-29 23:46 732/6
  • 出发时间/2016-09-30

准备工作

时间:2016年9月30日--2016年10月8日
坐标:杭州--兰州--西--西北大环线
人物:我与一个十年基本无联系的高中同学,另外还有一起拼车的9个陌生人
花费:5000余元
大环线司机:杨哥 联系电话 13897208417

准备物件:
带了一箱衣服,主要以厚衣服为主,出行前天气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那边昼夜温差大,建议带轻薄羽绒服,或者冲锋衣,比较方便。如果想拍照美一点的,建议带上颜色艳丽的衣服,相对比较容易出效果。

另外还有遮阳帽、墨镜、丝巾、防晒霜、面膜、唇膏、护手霜、润肤露以此对抗晒黑和干燥。

青海的部分海拔超过3000m,建议带上防高反的药,不过红景天好像对我没啥作用。

其余就按正常出行准备就可。

行程:
Day 1    9月30日     杭州兰州的火车上
Day 2    10月1日     兰州西宁
Day 3    10月2日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住小木屋
Day 4    10月3日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 6    10月5日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宿敦煌
Day 7    10月6日     敦煌市—嘉峪关长城—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Day 8    10月7日     张掖市—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以下开始每天行程流水账,这对我意义重大,是我日后回忆起这段旅程的重要入口,如果对你还有些帮助,我很会开心。

Day 1

Day 1    9月30日     杭州兰州的火车上

杭州兰州的票是早上10点23分,因为前一天晚上偷懒,没有收拾行李,所以要6点起来收拾。幸好明智在八点半坐公交车出发,九点半到火车站,取票等车。

这时得知同行的伙伴跑错站,可能会迟到,很为她担心,好在终于赶上。10:23的火车卧铺出发,好兴奋。

人生第一次坐卧铺,还真是很新奇的体验,睡在中铺聊天,看电影,睡觉。虽然有点吵,但摇摇晃晃,我睡得很香。

虽然带了《精进》《毛姆与六便士》,不太适合在旅途中看,索性把书和手机都丢在一边,就发呆,看来往的人群,观察他们的生活,想象他们背后的生活。

晚上终于从卧铺下来,吃了碗粉丝,与同伴聊到富阳滑翔时,有个同样杭州出发去青海湖的男生过来搭讪,就叫他伍佰吧。边吃边聊天,讲讲彼此去过的地方,互相加了微信,顺便约了明年一起去内蒙额济纳看胡杨林。这样的约定变数非常大,对超过一个月的约定存在了很多不安全感。

这张真是屌丝味十足,后来跟伍佰还打趣,说:你都见过我我最屌丝时的样子了。

没想到,要不是热心如他,我们之后的行程也就不会碰到那些或好或坏或有趣或无聊的同行人。

吃粉丝时逗一个4月大的宝宝,见到我就会咯咯笑。另外一个5、6岁的小男孩从别节车厢走过来,看到我就躲,这样的游戏他玩了十多次,真是不知疲惫。听说10点火车熄灯后,他还跑来了。

10点半睡觉,火车开动起来的哐当哐当声,摇晃感让我很踏实,睡了一个奇好的觉。

Day 2

Day 2    10月1日     兰州博物馆--张掖路--西宁

一觉醒来又是一年十一,去年这时一个人跑去了丽江泸沽湖,在泸沽湖深邃的星空下,想念当时喜欢的人,那些用脚丈量世界的日子仿佛还在眼前。

醒来发现同伴不在,等了好久也没见她回来,就跑去卫生间洗脸化妆,坐在车里看窗外的风景,虽然风景没那么好,丝毫没有影响我,相反,我希望火车可以开久一点,再开远一点。

一直到中午,有点困,打个盹,心情不错,至少内心很平静,没什么事牵绊,无忧无虑,无病无痛。

从昨天到现在,一直没看书,没做笔记,前段时间养成的好习惯,看来又要重新来过了。

跟伍佰又聊了会天,他走大环线,在他指导下顺便抢了一张5号莫高窟的门票,昨天刷票的时候没有,这会又放了不少出来,买到了9点的预约票。

他在网上认识几个人,他们自驾青海湖,我们就怂恿伍佰放弃包车,直接自驾,这样我们也可以蹭车。他联系后告诉我们,那些人1号早上才从杭州出发,到青海湖得2号晚上了,我们搭车的希望破灭。

晚点半小时后,到达兰州站,伍佰跑去赶西宁的火车,我和同伴慢慢悠悠,坐公交去甘肃博物馆看马踏飞燕。

一路导航终于到了甘肃博物馆,一场一场看上去,从陆上丝绸之路到海上丝绸之路,看到了各种历史痕迹。来之前朋友说让我多去感受下厚重的历史,而我只看到表象的物件,看来对历史没什么天分,小时候还梦想去考古呢,现在想想就好笑。

在古人的陪葬品中看到了像葫芦一样的瓶,解说员说这是安放灵魂的瓶子,这么神圣的物品。又想起《摆渡人》安迪和摆渡者的故事,人真的有灵魂么。马踏飞燕的表情还是栩栩如生的,解说员解说之后才能了解更多的物品背后的故事。在临走前看到了古兰经和莲花碗,那两件物品好像有了灵性,立马就吸引了我,可是我却只能从表层体会它们的美。

在柜台买了马踏飞燕的书签,留做纪念,未来给我小孩用。

赶着去张掖路吃杜记甜食,吃到了酒酿和灰豆汤。隔壁的马子禄依旧傲娇的只营业到下午2点,没吃成。

怕来不及,打车去兰州火车站。

发现一个坑爹的地方,交5元可以优先进去等,我怀疑这是个人行为,于是直接走了。然后悲剧的发现车晚点,悲了个剧。不过也因此认识了一个上海新朋友,她去据说最美的大峡谷平山湖,留了微信互相聊。

到了西宁,找到旅舍,‘秘境玛域’,一个我搞不清楚什么意思的名字,没想到竟然在青海精神病院边上。

一进门就有小年轻帮忙提箱子,我跟他说自己是00后,他说他是96年,真是一个小屁孩。下楼打听了包车和搭车的价格,纠结了很久决定包车,在伍佰的帮助下联系了师傅,1300一个人,比旅舍便宜200。

有人组织玩游戏,我自觉那群孩子才20出头,自己作为老大姐,还要跟一群小屁孩玩天黑请闭眼,没意思,果断放弃。

买了一堆明信片,却没有时间写,也没有邮票,一起在敦煌寄吧。

洗澡时傻傻等了很久水依然是冷的,被冻成狗,憋了一肚子火,于是去找老板娘,她告诉我洗的人多就冷了,门口有写低于40度就不要洗了,我傻眼了,顿时没了脾气。怪谁了,怪自己喽,好在一楼水很热,用热水洗澡真舒服。

同屋的姑娘有一个是新疆人,她听的歌我都很喜欢,人跟人就是有磁场的,不一样的人还真是很难相处。

12点半才睡觉,有人打呼,没睡好。

明天又是未知的旅程,又期待又紧张。

Day 3

Day 3   10月2日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住小木屋

今天的行程,西宁出发,途径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到黑马河,住—住小木屋。

昨晚半夜跟包车师傅约的早上8点半出发,结果师傅出发早,7点就给我打电话,说是8点左右就会在我们旅舍附近,一起出发去塔尔寺,让我们提早准备。好在因为要早起洗头,提早起来了,顺便还去吃了早饭,结果在西宁吃的也不是拉面,而是天津包子,顺带着去买了些水果,毕竟一天都会在路上。

收拾好行李,就等着司机来接我们出发。

8点钟接到电话,说是已经到了,找了好一会,终于看到一辆小车,本来以为也就5、6个人,结果两辆车一起,一共11个,这个队伍也是很庞大的,3个男生,8个女生。这年头,连出去玩都很难碰到男生,好不容易碰到一个,要么就是95年后的,要么就是带女朋友的。那些年纪大点的单身男青年们都跑去干嘛了?

好在我们车坐4个人,除了我们两个,还分配来了2个男生。

从车开出那一刻,我们的浪迹就开始,内心无比雀跃,我就是喜欢坐车,开在视野辽阔的公路上。

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塔尔寺,已经10点多,男生们不逛寺庙,自己先走了,留下一群女生。这时有个女生提议借学生证买学生票,门票原是80元,学生证是40元,其实我本来打算买原价票的,既然有人帮忙省钱,那也好的。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
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塔尔寺有三圣:圣人-- 塔尔寺老大(宗喀巴大师),圣地--4 个亿(大金殿),圣物-- 菩提树。出口前有一排经筒,一定要亲手去转转,一遍一遍虔诚的念着嗡嘛呢叭咪吽。
交通:西宁市内管理站(23 路可达)站有直达塔尔寺的公交专线,5 元/ 人;也可以几个人拼一辆出租车去,约15 元/人。
门票:80 元/ 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1.2m 以下儿童免票;学生、老年人、残疾人半价;比较有名的馆,如:酥油花馆、印经院、壁画、唐卡等需凭票进入,其他小馆免费进入。网上也有逃票的一些攻略,但是这样很多有名的馆看不了,只能看些小寺院。寺内有定点讲解员,根据人数确定,5 人以下20 元/ 人,5 人以上10 元/ 人
开放时间:8:00-17:00(冬季开放时间会缩短一些)
用时参考:2 小时,如果想深入了解文化需要4-5 小时】来自蚂蜂窝

还果真让她们找到了几个学生,6个学生,6张学生证,待到他们买完之后,我们再借他们的证买票,结果排了很久的队,一般的窗口不让买,好不容易在指定窗口排到队,说是这么多证要去指定窗口买,结果那个窗口就是原先买票的窗口,重新排队后卖票大叔认出了他们,不让买了。她们不甘心,又重新排了一个队,这下好了,因为重复使用,卖票大叔竟然收回了两张门票,这样的事还是第一次碰到。偷鸡不成蚀把米,卖票大叔好记忆,好厉害。

那6个学生因为不能同时游玩,直接把票转给了她们,她们4人就进去了,而我们四个都不太想进去,就在外面随意逛。

逛逛小吃街,还有古玩街,貌似还看到西宁某个行政部门来审查,举个录像机。我们一路逛,一路看,一路还价,蛮好玩。

后来索性就分成了2组,我和一个新认识的姑娘Lily一起逛古玩店,消费理念很相似,很开心遇到这么聊得来姑娘。我们一起买了一堆手链,七彩绳编起来的转经筒,还有围巾,跟大叔聊天很开心,反正谁也不认识谁,毫无防备的随便聊。

门口有家酸奶铺,我们吃了青稞面和酸奶,这酸奶的味道明显比牦牛酸奶好,吃得我很满足。

吃完我们帮大叔的店兜起了生意,一个劲夸大叔的店价廉物美,于是3个漂亮姑娘一人买了一条丝巾,说句公道话,大叔店的价格还真是很合适的,不像其他的小摊漫天要价。

在门口等其他人汇合,说说闹闹,时间过得很快。

后来在那些男生的怂恿下,去了塔尔寺对面的山上,看到了一大片格桑花,虽然在泸沽湖见到过更大片的格桑花,但还是要不停拍照。

还有一片小树林。

有人催促要集合出发了,于是我又一个人上路,去寻找车子,顺便在邮局买了邮票。

1点左右,他们才吃午饭,我们几个吃过的人,就坐在车里睡觉,我扎起两小辫,回到少女时代,而那些真正的少女时代,我留着一个板寸头,成天跟男孩混在一起,这年头成了老大姐,却扎起来这样的辫子开始装嫩,反正也没人认识,那就继续疯喽,有啥好顾忌的。

吃完饭出发去拉鸡山,沿途真是好风光。

【拉鸡山位于青海海南贵德县境内,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拉鸡山是贵德湟中的界山,由西向东蜿蜒,最高峰海拔4524米,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山口地理位置重要,西宁果洛的公路穿越而过,山口南侧还有通往湟源的公路,是环夏都西宁200公里旅游圈上海拔最高、风景最为独特的山脉。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所以正确的说法是"拉脊山" 。拉脊山横亘于西宁南,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交通部门在此立下的地标名也是"拉鸡山"。】来自百度

开始还好奇拉鸡山这个名字怎么来的,好随意,在入口真的还看到了几只圈起来的鸡。

一起拍了一些合照,虽然谁也不认识,但拍照谁都乐意。

一路向上跑到山顶,又见到雪山,自9月初在亚丁见到了央迈勇、仙乃日、夏诺多吉后,这样的雪山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穿了两件毛衣,风灌进来还是有点冷,有三个男生竟然脱了上衣,在那边赤膊拍照,佩服他们的勇气。

我们人多啊,于是就是各种拍拍怕,管他认不认识呢。

可怜的小段趴在地上不停地帮我们拍照。

司机杨哥说,日月山风景没有拉鸡山好,我们就直接踏上了去青海湖的路上。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喜欢坐车,尤其是坐在小车里,一路摇摇晃晃,每次都想让它一直开下去,不要停。

【日月山位于湟源县的西南部,青海湖的东南部,距离湟源县城40km,距离西宁市中心100km,海拔最高处为4877m,是我国自然地理上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日月山又叫纳喇萨喇。古称赤岭。位于日月山口与干子河口之间。长90公里,宽10-20公里。日月山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是一幅塞外景色。山体两侧有如此之大的反差,实属国内罕见。
日月山历来是内地赴西藏的咽喉要道,历史上曾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唐太宗使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以平息战事,赠宝镜陪伴。到达日月山时,文成公主把宝镜抛了出去,正好落在两座小山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着落日的余晖,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亮,日月山便因此而得名。最佳旅游时间为6-9月。】来自蚂蜂窝

青海湖沿途都是好风光,油菜花开一大片,美极了。

二郎剑景区,没有进去。直接去了措日郎嘎,门票50元。

【二郎剑景区位于青海湖东南部,因距离西宁151km,又被称为151基地,景区大门位于109国道边,现在已成为青海湖最重要的景点之一。
二郎剑以其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的特殊地理位置,以草原、沙滩、动物为主的生态自然资源,以民间文化活动为内容,成为青海湖旅游区一颗耀眼的明珠。目前,二郎剑已经建成了以观鸟台、观鹿园、观海桥、观海亭为组合的观赏区,以码头广场、“吉祥四瑞”雕塑为组合的休闲区,以水上摩托、自驾游艇为活动内容的水上娱乐区。门票100元。】来自蚂蜂窝

Lily果断脱鞋下水,拍照。我也很随意,拖鞋下水,这水还是很凉的,尤其是在“青海湖”石碑背面。

有些姑娘既想去石碑上拍照,又不想下水,想的方法竟然是让男生背她们过去,也亏得她们想得出来,小强竟然还真一个个背回来又背回去。不是公主却要享受公主的待遇,在我看来就是矫情,自己可以做的事就不要麻烦别人了。

拍照拍得很开心,快要回去时,杨哥说帮我们拍几张照片。

结果这一拍就把新买的围巾落在围栏上了。车开出来一公里,才想起来。杨哥不太想回去,说是黑马河的房子特别难订,晚了就不留了。可我真的很喜欢那条新买的围巾,跟钱没啥关系。我说让我自己下车,我走回去,再搭个车到黑马河,车上的男生明显觉得我有点不可理喻,后来在我一再要求下,杨哥还是倒车开了回去。我挺不好意思,怕耽误他们的行程,另一方面觉得,大多数人还真是只能同富贵,不能共患难。给伍佰打了个电话,看看有没有可能让他们捎上,结果他们出发的比我们还早。好不容易到了地方,傻眼了,围巾已经不在了。努力过了,丢了也就丢了。但是如果我没有回来,我一定会后悔。我就是这样的人,不付出就放弃,就会特别不甘心,唯独对学习不是。

一路上心情不好,后来杨哥告诉我,围巾找到了,伍佰他们的司机委托了另外的司机帮忙带到黑马河,这围巾跟我还真是有缘,不愧是在寺庙外熏陶过的。在措日郎嘎,临走前,可是戴着它去祈了福的。

一路向前开,终于在7点多到了黑马河。

【黑马河乡位于青海湖西南部,是青海湖湖西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西路向北再继续走70km,经过石乃亥乡,便是著名的鸟岛景区。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共41km的环湖西路是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其中环湖西路13-16km处是离湖最近点。环湖西路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在繁华过尽的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也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此外,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来自蚂蜂窝

晚饭竟然是在湘菜馆吃的,11个人围在一张4人桌的餐桌前吃饭,挤死我了,还有这个青稞酒比云南四川的要难喝多了,度数感觉比白酒还要大。

在这儿抬头一看全是星星,真是美呆了,也看呆了,我已经好久都没有看到这么美的星空了。

晚上睡的小木屋房间满了,我们订的6人间,已经被三个男人占据了,只剩下工作人员的房间,一半拿来睡觉,一半拿来堆杂货,还飘着异味的小房间。我们也只好住了,没有活水来源,直接拿桶去接水,热水瓶放热水。对女生来说,还真是特别不方便,我还是敷了个面膜,继去年每天敷面膜中断快一年之后,我又开始每天敷起面膜了,不然,家里几盒面膜就会积满灰尘。

同伴打呼,又一个晚上没有睡好。我的天呐,我要顶着熊猫眼了。

晚安了,大美的星空。

Day 4

Day 4  10月3日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宿大柴旦

今天的行程,黑马河出发,途径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住大柴旦

为了7点半的日出,6点起来,赖一会床,6点半也必须起来,非常不方便的就着脸盆洗漱。出门刷牙的时候,看到了黑马河还未褪去的星空,惊喜感动,随着时间推移,星空渐渐隐去,开始泛白。寒意渐渐袭来,穿了秋裤、冲锋衣,戴着围巾,还是会有点冷。

7点多出发,走一点路,拐一个弯就到了看日出的地方,已经有不少聚集。意外的是竟然有两人在门口收门票,5块一个人。前面有人讲价,后面的人就直接冲进去了,我随着人流也往里跑,有人喊着让我们停下。我回下头,没人停下来,也没人追上来,于是就一路向前冲,冲过一道铁丝网,踏过坑坑洼洼,清晨的露水沾湿了鞋和脚后跟,凉凉的。一道铁丝网后,还有更多的铁丝网,幸好穿了裤子。

在黑马河看日出,真是一路斗智斗勇,发挥不要脸的精神,为了那短短几分钟,每个人都很拼。

终于到了离河比较近的沼泽,开始静静等待日出。

人活着,还能为自己喜欢的事奋力奔跑,对生活还有所期待,我觉得也是件特别幸福的事。

黑云不仅压在我们头顶,还笼罩在河对岸,慢慢的,河对岸传来了破晓的光,云雾逐渐蔓延开来,天边泛起的红光渐渐加深,黑暗的天终于破了口。一个耀眼的红点浮出水面,吃力的,一点一点地爬了上来,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惊叹声。很快的,小太阳就完全露出了娇羞的脸,它的周围红光万丈,黑的、灰的、深红的、深蓝的、浅蓝的、白的,各种颜色夹杂在一起,就好似打翻了调色盘,美得不可方物。在某一个时刻,太阳变身为性感的红唇,任由我们拍照。

天渐渐破晓,大地朦朦胧胧,如同笼罩着银灰色的轻纱,而在我们的头顶上压着灰黑色的云,好似怎么都消散不去。

我就是各种拍照,日出拍成了日落,暗黑系日出就这么来了。

还碰到了在塔尔寺借我们学生证的弟弟们,一起在黑马河的日出中留了影。

回去收拾行李,还有时间吃了个早餐,鸡蛋、稀饭配豆浆,好似在全国各地吃的早餐都类似。

宁波小笼包的主人不是宁波人,是西宁人,跟我说她师傅是宁波人,好吧,想找老乡唠嗑也挺难的。

终于等来了杨哥的车,一路出发去茶卡。

昨晚没睡,车上也不困,也不想说话,听歌发呆,看着开往目的地的绵延的公路,视野很开阔,跟四川之行完全不一样,有些东西,自己没见过是没办法杜撰出来的。想着自己的事,喜欢过的男生,却得不到回应,想起这么多年一个人过得生活,默默地就想掉眼泪,在这么开心和自由的日子里,是我太无病呻吟了吧。这么多年来一直如此,大概我要这样孤老了吧?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看《我们来了》有一期陈乔恩在大连面对大海扔漂流瓶许愿,她说:永远都要做最好的自己,我知道远方有一个人在等我,上帝说这个女孩子太特别了,我得给她留一个特别的。不知道她那个特别的人会在什么时候出现,但一定会是很美好的画面。这事我也很憧憬,但不太抱希望了,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喜欢的人,让对方也喜欢自己的几率太低太低。

想起爸妈妹妹和外婆,现在除了自己,也就他们了,还是多回家吧,不能再跟她们发脾气,要好好对他们。

想起去年十一在丽江黄金海岸,留下的许愿牌也算小疯狂,这么快一年过去了,不知道那个牌子还在不在,再也回不去当初。如果以后遇到了真心待我的人,就跟他一起去黄金海岸,把过去埋葬。

开往茶卡的无人公路上,逮捕了一只小妖怪。

终于到了天空之境茶卡。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盐产量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75年。景区里有众多的盐雕可以观赏,还可以乘坐小火车,到盐湖的深处观光。
游客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如果足够幸运,白天可以看到在这些河面上形成的海市蜃楼。湖里很多小黑洞洞,其实是一个个的陷阱,千万别踩,而且越黑越危险。】来自蚂蜂窝

他们要排队买学生票,而我们因为是浙江人可以凭着身份证免费进,不用排长队,特意查了百度,原来茶卡盐湖所在的青海海西洲是浙江援建的,为了表达对浙江援青的感谢,海西州旅游部门决定,浙江籍游客游览茶卡盐湖可免门票,且各星级酒店将对浙江籍游客在住宿方面给予最大优惠。真是骄傲又自豪。

据说十一假期结束后,茶卡又将进行长达半年的封闭。

一路向前走,先到中心广场,看到几个大型的盐雕,据说盐雕可以保存得很久。

沿着火车铁轨一直向前,一路拍拍怕,这样的海天一色从来没有见过。没有观过世界,也会有世界观,但那的确会比较片面。我身边有些人很喜欢给某些事物下结论,或者有很多的负能量,我总会觉得他们很可笑,在没有完全了解一件事之前,千万不要下结论,也不要因为一点与自己的差异化,就去否定别人,世界这么大,我们不应该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在法律和道德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的包容差异化。

坐在盐晶上,玩盐巴,手上有伤口的还是要小心,免得自己痛。

给一些人拍照,也请一些人帮拍,还是这样比较自由,不需要费心思去开始什么话题,大家本就不认识,拍完照就可以走,一拍两散。跟认识的人,要是价值观不合适,一起出去简直就是灾难,我很了解自己的性格,以后还是一个人出去浪吧。

一路往回赶,沿着火车轨道跑,好像回到小时候玩跳房子的样子,风吹着头发,太阳照着脸,一路踩着盐晶,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是那样的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没人打扰,内心平静的就跟着盐湖的水一样。

出口有卖青盐的小花车,拍了照但没买,据说南方人吃不惯这里的青盐。

从出口到停车场,全是卖各种东西的小摊,我买了一堆的明信片,临走前,老板还送了一张。

回到车上,人齐了,就出发。

一路开,继续听歌,写明信片,给我生命中不同时期出现的9个人写着我当下的所思所想,这个世界上,大概也就这么十几个人还在乎我,这中间的有些人也渐渐少了联系。微信里1600多个好友,半夜睡不着可以打电话聊天的还真一个都没有,这样活着是不是也挺可悲的?

他们去小卖部吃泡面,我不想吃,去换了条裙子,坐在车里吃零食,听歌,享受一个人自由的午后。

吃饱了再上路,中途途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简直破旧不堪,这外星人是否存在还未证明,搞一个这样的遗址是不是太超前了呢。

继续开在这样的路上。

晚上到了大柴旦,办理入住之后去吃晚饭,杨哥说有心事,然后就着青稞酒开始唱歌,虽然在包间里,但还是被服务员提醒了几次,示意我们安静。另一辆车的师傅张哥全程一副小迷弟的模样看着杨哥唱歌,表情太可爱。

晚上可能又睡不好,悲剧啊,不过明天就可以到敦煌的沙漠上玩沙了。

Day 5

Day 5  10月4日 大柴旦青海雅丹魔鬼城―当金山阿克塞—鸣沙山—宿敦煌

今日行程,大柴旦出发,途径魔鬼城、最美公路、九层妖塔拍摄地,到达敦煌,在鸣沙山露营。
为了拍照效果,特意穿了连衣裙,而且还是光腿穿的,真的要被大柴旦的早晨给冻死。

隔壁饭店吃早点,也没啥好吃的,喝一碗粥,吃一个茶叶蛋,吃完就出发奔赴魔鬼城。

开过无数毫无人烟的公路,终于到了魔鬼城,远看像一个一个山丘,这就是所谓的雅丹地貌。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来自网络

有个山顶是最高的,我们的目标就是那里,我要站到最高的山顶拍照,吉克隽逸有首歌“带我到山顶”,就在那个山顶听听,来自天堂的声音。

远看以为是岩石,走进一看,原来是土堆积而成,大概这些土的粘性比较大,看起来挺硬的,但走起来其实很滑,土堆又陡,很容易就滑下来,裙子走起来也很不方便,在两个男生的帮助下,好不容易爬上去,却发现冷得要死。

在山顶迎着冷风,瑟瑟发抖,没把我冻死。后来竟然上来一个只穿短裤,完全光腿的女生,为了拍照,也是很拼,真是美丽冻人。

一群逗比在土堆上不停拍照,在最高处迎着风,太冷,不想拍,只想快点下去坐到车里吹暖气。

同行的女生们还要去土堆平坦处拍照,一群人力量就是大,一张张逗比照就诞生了,想想还真是好笑。

在视野这么开阔的地方,又没有人认识,心里也没啥牵绊的事,只想释放天性,自由奔跑。

终于可以坐在车里等他们了,开着暖气,听着歌,人齐就出发。

我不知道有没有路过当金山,但行程里是有的。

【当金山位于祁连山阿尔金山的结合部位,山脉呈东西向展布于肃北之南。层峦叠嶂,山势陡峻,植被稀疏,纵横沟谷切割剧烈,山体南北两侧宽度一般25~35km,沟谷大多呈"V"字形,沟谷两侧自然山坡坡度在30°~60°之间,当金山北坡陡峻,南坡相对平缓,地表风化严重,岩体破碎。由于受东西向断层的影响,山间东西向断陷盆地较发育,且地形开阔,盆地断面呈"U"字形宽谷,谷底高程一般在2800m~3600m。地面高程一般在2800m~3700m之间,相对高差500~1000m,当金山垭口即便在炎热的夏天常积雪覆盖,独特的自然景观仿若人间仙境。】来自网络

一路向前开,路过无数的煤山丘。这儿虽没人,但矿产极其丰富,地下不是石油就是煤炭。
一路上都是差不多的风景,要是车抛锚了,等好久估计都碰不到人。

中途杨哥停车让我们下车,到了最美公路。最美是因为有两坡,看起来好像可以通往天国,不过也只是错觉了。这明明应该是寂寞公路啊,要是没有人,两坡就相互作伴,寂寞得绝望,绝望的美好。

杨哥开始帮我们拍照,他不仅开车开得好,拍照也是一流,鬼主意还特多,很会找拍照角度。我们也是很拼,地上躺,车上站,能想到的角度都拍了,拍到实在想不出pos的时候,决定走了。

公路照也成了有史以来收获最多赞的状态。

一路开,到了阿克塞的石油小镇,一个作为陆川导演的‘九层妖塔’拍摄地而闻名的小镇,我没看过电影,所以对它也没啥感觉。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隶属于甘肃酒泉,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是甘肃省惟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中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之一。阿克塞县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有金、铜、铁、石棉、水晶、蛇纹岩、云母、硭硝等金属、非金属矿藏40多种。阿克塞县生活着哈萨克、汉、回、蒙、维吾尔、撒拉、藏族等12个民族。】来自网络

到了发现就是个荒废的小镇。

据说那辆倒挂的车特别有名,大家都去留影,有个女生很想去拍,我就陪她去了,顺便也拍了几张。这儿还有个鬼屋,进去看了看,做工太假,一点也不可怕,很无聊。

出来已经下午2点多,连午饭都还没吃,一群人饿得不行。

到了阿克塞县城,选了一家饭店吃午饭。土豆牛肉盖饭,吃过最少牛肉的牛肉盖饭,可是因为饿,吃得还很起劲。段王爷竟然跟我一样不吃青红椒,我们挑拣出所有椒类,把剩下的吃完,我们都是挑食的孩子。

吃完就上路,一路开啊开。

终于到了敦煌市区,街上的路灯很有创意,飞天女,很多城市在路灯的设计上都很用心,用来体现当地的特色文化,稻城亚丁用的就是城市的标志,相比之下,杭州的路灯就没啥特色了。

到鸣沙山已接近傍晚,路的尽头就是沙漠,而边上就是城市,城市和沙漠的结合体,这样的地方真是忒神奇,要不是亲眼所见,真很难想像,沙漠可以和城市在一起,只能说我去的地方不够多,没有观过世界,还真是难养成世界观。

到达杨哥订得宾馆,虽在景区边上,但却在一堆枣树梨树林里,走在其中还有点恐怖。有人养了骆驼,即是宠物,也是干活的好帮手,路上全是骆驼的粑粑,臭臭的,这样的体验也是第一次遇到,充满新奇。

老板家有个特别可爱的男孩,皮肤好得只想摸一摸。反正也没事可做,就开始逗娃,结果把他弄哭了。照理说这种景区的娃娃,经常碰到旅客,应该一点也不认生,结果人家是个害羞又内敛的男孩。能遇到香格里拉的小鹿真是缘分,像她那样开朗又活泼的孩子不多见。

问了下高总的行程,得知他还在敦煌,要去鸣沙山露营,我觉得这主意不错,反正我们也没订住的地方。跟杨哥一商量,我们今晚也去露营,明天一早坐最早的班车回来去莫高窟。露营200一人,对比在泸沽湖参观女儿国的100,真的是良心价。晚上不仅有吃有喝有玩,还包住宿。

和高总他们在老友客栈会合,看到他就像看到了亲人,终于可以放肆玩了。

坐大巴到沙漠脚下,就冲过去排队玩沙漠摩托,我和高总一队,另两女生一组。来青海之前,有次微信上我和高总讨论说,要不我俩玩,让同去的同伴组个队一起玩,结果这个晚上我们完美地实施了这个计划。

(高总销魂的舞姿)

排队的时候,看到了沙漠上的落日,美得一塌糊涂。

终于轮到我们坐沙漠摩托,摩托以一定的速度,倾斜着下接近于90度的坡,几秒的离心体验,我们拼劲全力呼喊,我紧张得把车手的外套都给拽下来了,他还打趣:这么喜欢脱我衣服。

这种在沙漠上,以一定的速度飞扬起来的感觉真好,自由自在。

体验了两次后,就去滑沙。

自己走上沙漠顶,还是很费力气,走一步,腿就会深深地陷入沙堆中,难以自拔,废了老大的劲才爬到半山腰,往下看,很陡,有点恐怖。继续往上爬,终于登顶,这个时候,周围早已是一片黑,星星都挂了起来,整个星空那么美,看一眼,就喜欢上。我不想动了,只想躺在柔软的沙上,看尽沙漠纯净的星空。

自己打光,高总帮我拍了几张照。

他急着想滑下去,我不敢,主要是这个坡看着太陡,根据我的经验会刹不住冲下去。我俩一直挨到最后,顶上没人了,我不敢一个人滑,就坐在他的后面,一起滑。在我们前面下来的一对情侣,估计摩擦太大,在半路抛锚了,谁让他们分开滑的。而我们两个人,我在后面用力地蹬脚,速度竟然无比的快,保持直线完美的下来。

其实滑沙一点也不可怕,下次我就敢一个人滑了,只有去体验过了才能消除这种恐惧感。

玩到整个沙漠都没人了,大本营开饭的信号也发出了,我俩才慢慢往回走,路上看到了转瞬即逝的烟花,真是lucky。

碰到带过我们的车手,非要带我俩回来,其实我们还没玩够,人生第一次见到沙漠,还不想这么早回去。

晚上是火锅,配菜已经好了,就等着开火,菜随便吃,酒随便喝,真好。

在开饭前,把鞋里的沙子全倒出来,然后一个人玩了起来。

终于点火煮起来了,跟我们一桌的是几个小屁孩,话不多,也不动手。整桌就我最闹腾,他们估计都很讨厌我,管他呢,反正以后也不会再遇到,我一旦high起来就容易刹不住车。

我身边的人都吃得不少,不停地找吃的,高总这样我理解,毕竟男生,为啥女孩也一样,就像好几天没吃过一样,我全程就只吃了点蔬菜,然后就跑过去看支持人唱歌。很遗憾我不仅五音不全,还毫无节奏感,是个彻底的音痴,但不妨碍我喜欢听歌。

中途主持人唱了Beyond《不再犹豫》,我曾经很喜欢的歌,尤其是歌词,一度单曲循环了很久,虽然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我不太喜欢的场合。在异乡这样的场合听到这个歌,内心很是窃喜的。

不再犹豫 - Beyond
梦想有日达成
找到心底梦想的世界
终可见

拿了瓶啤酒,到处跟人喝,反正都是出来玩的,大家尽兴就好。

吃得差不多,就是篝火晚会,300多个人的篝火晚会,主持人还特意去换了身衣服,在沙漠接近0度的夜晚,只穿了个露肉的老虎衣,真是不怕冻。一起玩抱团游戏,根本就是玩不过来。

有人提早走了,我们一直等到了最后,主持人原来是个婚礼司仪,他送了件礼物给我们—敦煌的星空。有个日本学生来敦煌旅游,在沙漠上待了一个多月,拍下巨美巨震撼的星空图,据说要每隔25分钟曝光一次,真是个技术大牛。

他还跟我们说凌晨2点,每隔几分钟就可以看到流星,好期待,还没见过流星呢。

篝火结束了,去领了睡袋和帐篷,拿去沙漠上扎营。

两女生一个帐篷,我和高总一个,我本来就打算不睡觉,只是放下东西,所以也无所谓了。

因为今儿个人太多,帐篷一度告急,幸好最后我们还是领到了,却没想到是个坏的,拉链根本拉不起来,高总这种养尊处优的娃根本搞不定,拿着睡袋就睡觉,结果睡袋的使用方式都是错的。

我一个人借着手机的微光,凭着多年来的生活经历,硬是把拉链给修好了,他迷迷糊糊中还不信。真感谢乔帮主设计出这么棒的手机,尤其是把摄像头用作手电的功能,太赞。

后来看到有人点了篝火,又跑过去玩,有人带了音响,这个晚上真是令人难忘。我客串起了主持人,组织大家自我介绍,又换回好几个有趣的故事。两个好哥们从合肥出发绕中国自驾;一对在西宁上班的情侣放假旅游;好姐妹来敦煌跑马拉松,顺便来露营;也有一个人从西安出发一路玩过来的;还有一群人从成都出发自驾过来的…真是个神奇的世界。

一直聊到2点,熄灭了篝火,回帐篷看流星,一个人靠在帐篷边看。

身边没有爱的人,看到流星,自己感动自己。不过比起一堆人群中不合群,还不如一个人。
越夜越冷。

后来迷糊中听到有人说太冷要升火,我果断地跑了出去,有人贡献防潮垫,有人拿来睡袋,火还真是温暖,一度热得我发烫。几个大学生在聊五月天的歌,说是有首歌分好几个章节,但他们想不起来名字,突然我身边有个姑娘小声的说出了名字,她也是五月天的粉丝,反正我都没听过。要是有人知道,麻烦告诉我一声,我也去听一下。

我们十多个人就在火边烤了3个多小时,边烤边聊天,这样疯狂的经历以后估计也很难有了吧。

完美收官的今天,因为遇到了熟人,变得独一无二的美好,希望自己能像这片星空一样,永远简单、单纯、美好,在这个欲望的世界里,活出自己的样子。

Day 6

Day 6  10月5日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宿敦煌

今日行程,上午莫高窟,下午敦煌夜市,晚上月牙泉小镇,在大鹏的酒吧喝酒。

因为昨晚在沙漠看星空,被冻得不行,只期望天快点亮,让我暖和起来。

6点多天还是暗的,收拾东西出发。坐上6点半的班车,结果发生了车祸,耽搁了一些时间,估计赶不上去莫高窟的车。

后来终于发车了,但我们竟然坐过站了,只好中途下车,打了个车,回去约定的地方。那些人先走了,也没告诉我们,我们还在约定地点等了很久,后来只好走回客栈。

7点半,天慢慢亮了,一路闻着骆驼粑粑的味道,拖着沉重的身体一步一步走着,体会了一把心力交瘁。

8点钟,杨哥送我们去莫高窟,去感受一千多年前的佛像、思想以及历史。

【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
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前往实体窟之前可在数字展示中心内观赏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让观众如临窟内。
参观指南:
1、在莫高窟内参观时,因光线较暗,只能用手电筒观看,每位讲解员会带一个手电筒,你也可以自备一个三节电池的手电。建议使用冷光手电筒,因为相机的闪光灯对文物有非常大的破坏性,窟内也是严禁拍照的,请在进莫高窟参观之前把相机存放在入口处的寄存点。
2、除每年十一黄金周的高峰时段会采用值守讲解办法,其余时段均由讲解员带领参观,一次8个洞窟,不同讲解员带领参观的洞窟略有不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多呆些时间,跟着不同的讲解员多看几个。值守讲解是高峰段减少压力而采用的办法,讲解员在洞窟留守,游客自行前往开放洞窟参观,由于游客量太大,讲解工作量巨大,自然讲解不那么到位,建议避开高峰期。
提前订票的网址:http://www.mgk.org.cn】来自蚂蜂窝

幸好提早在莫高窟官网上买了票,不然就只能买应急票了。数字窗口换票,安检,先看一场关于莫高窟历史的小短片,有些工作人员要求严,不让提前,幸好我机智,换了一个工作人员处排队。进去的时候快开始了,我也懒得找位置,直接坐在台阶上,开始整理东西,边上的女生开始录像,被工作人员说了,收了一会,后来还是偷偷录了。

一个人玩,很开心,没人在身边装知识大牛的聒噪。这个年代,我想知道什么,手机一查,啥都知道了。

之后是关于莫高窟佛像的球幕电影,太困了,座位又太舒服,直接睡了一觉,真是暴殄天物了。

球幕电影还是很震撼的,一度感觉座位旋转,但其实就是整个球幕的旋转。

在2013年美国Griffith天文台已经感受过了,当时关于星空的电影真的超级赞,很佩服老美,天文台不仅可以眺望Hollywood,还可以看洛杉矶的夜景,又特别幸运看到了双彩虹。

电影结束,坐大巴到库里,15分钟左右,就看到一座桥,下面的水都枯了,看来敦煌不怎么下雨。

凭着一些久远的记忆,以及一些关于王道士的文字,我一度以为莫高窟是在一个破旧不堪的地方,现场看到真实的莫高窟还是很震撼,被政府规划和维护得很好,边上环绕着高大的白杨树,人文和自然和谐地结合在一起。

遇到一个老外团,看来敦煌在国际上也是很有知名度的,我还真是头发长,见识短,很多东西自己亲眼见了才知道。

那些买了应急票的人,只能看4个库,还得排一整天的队,高总就极力吐糟过这个问题。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今年是他工作以来见过游客最多的一次。

排队时,有人会来发耳机,那个人基本就是临时团的导游了,他决定让我们看哪些库,还会一一讲解。

因为不允许拍照,我只好做记录,刚开始在手机上写,但一边拍照,一边记录很不方便,后来就直接用本子记。别人都是听,只有我在记,好几个人多看了我一眼。其实我是因为听不懂,很多东西只好回去消化,不然,就白来了。

因为路窄,房间小,人又多,看到第四个库时,我就已经不耐烦了,想着快点结束。

我经常臆想,在这样的公众场合,自己突然大喊或者咆哮,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有这种想法,像一个神经病患者,好在我不会付诸实施。

终于结束,又去看了几个最大的佛,卧的、坐的,都有,一共看了11个,很满足了。

回去路上路过纪念品店,买了书签,我总是会在景点买些东西,这样以后看到这些纪念品,就会想起当时的场景,这大概也是记忆唤起的一种方式吧。

改天专门写篇关于莫高窟的文章,来说说我对它的新认识。

因为我比较慢,又让其他人等了,他们就一个劲得催我。但这事其实很好玩,因为来的车是杨哥的车,最多坐4个人,而我们一起有7个,所以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急,再说大家谁都不认识,好不容易出来玩一趟,还不让人玩尽兴,忍不住想爆粗口。

后来我们被剩下的三个人在出口等了很久,第二辆车才来。回宾馆又等了很久,才去吃饭。

从这家店走到那家店,一直在选择,真佩服这几个姑娘,都花了这么多路费出来玩,还不抓紧时间好好逛景区。

终于吃到了所谓的驴肉黄面,我这种不喜欢吃面的人,把驴肉全吃了,剩一堆面。等人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老外,很认真地做着笔记。

同行的姑娘要去西安,我又一个人,期待好久。

其他人下午去鸣沙山看月牙泉,就突然就不想去了。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6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古称“沙角山”、“神沙山”。
山由流沙积聚而成,东起莫高窟崖顶,西接党河水库,东西绵延4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最高海拔1715米。整个山体由红、黄、绿、黑、白米粒状沙粒堆积而成,五色沙粒细软滑圆,随足颓落,经宿风吹,辄复如旧。山形美观,峰如刀刃,远看连绵起伏,如虬龙蜿蜒。遇摩擦振动,便会殷殷发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故“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
自古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m,宽约50m,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这是鸣沙山景区最著名的地方,充满了色彩和生机,宛如大漠羌笛声中的一段江南牧笛声,婉转清扬,欢快灵动。】来自蚂蜂窝

跟一个姑娘约了去敦煌夜市,开始还蛮期待的,在第一家店买了个镜子,花了15,到对面一问,10元。不带这么玩的,我逛得兴趣就减了一半,对这儿的人也就没啥好感了。后来买了几个橘子,巨酸,我说要退,人家就不高兴了,后来换了盒便宜的哈密瓜,我说是不是把剩下的钱退换给我,她说这个钱你也要?那一刻真是巨生气,我平时花钱大手大脚,也不是这样白给的。卖这么难吃的水果不让人退,退了还不补差价,是奸商么?对这个夜市顿时充满了嫌弃,没有任何逛得兴趣。

叫了辆车,回客栈睡觉,另一个姑娘中途又下车回去买葡萄干了。

到了月牙泉小镇,找到了简牍客栈,环境很不错,房间里有两个姑娘在分茶卡盐湖的盐晶,看起来也是刚到。

跟她们聊天才知道,原来她们也走大环线,昨天也在鸣沙山露营,我们还认识同一批人,就是那几个凌晨在篝火边聊五月天的学生,还告诉我其中一个男生微信名叫支付宝,笑死我了,这世界也好小。

聊聊天,突然就没啥情绪了,只剩下困。

躺床上睡了几个小时,她俩啥时出门完全没有印象,这一觉睡得真是香。

醒来天已黑,我在客栈一个男生的帮助下,去拿回了行李。这个男生也很有意思,他在西安工作,因为工作任务来敦煌做项目,长期的那种,在客栈住久了,跟客栈老板成了好朋友,休息天就在客栈帮忙,跟他聊很多,挺感谢他的。

饿了,去找好吃的,找到一家吃炒饭的店。装修很有意思,厨房直接就在外面,但不是那种透明厨房。点了个扬州炒饭,好吃到爆,我连日来受伤的味蕾得到了满足。跟我坐一起的几个北京来的年轻人,在外面买了一大堆好吃的,据说都超赞的。为啥只隔一条路,景区那边的东西价格又贵又难吃,这个月牙泉小镇却简直是天堂。

吃完继续逛,买了一堆的手工艺品。

突然就想喝酒,找到评价高的“大鹏的酒吧”,竟然满座了,只好做吧台,点了一瓶福佳,还有一大杯酸奶,价格也合适。大鹏不仅自己唱歌,还请来他的朋友们,一个很漂亮的姑娘,以及一个据说在北京说相声的小胖子,很有意思。

这个晚上因为一碗炒饭、一瓶啤酒,变得很难忘。

你看我很容易满足,但另一方面,我也挺作。

接近十二点,回客栈,走时听到邻桌艺女生说你看你把人家吓走了,其实我听到了他们的对话,说是要来问我号码。我不会说谎,但又不想给电话,只好溜了。

小镇的人已经很少,一个人走在路上,还是有点怕,毕竟女生么,但这么多年,真的只有自己陪在自己身边,想不爱自己都难,我已经很难对一个新认识的人敞开心扉了。

到了客栈,老板都睡了,看到温暖的灯,安心和满足。

今夜睡得连梦都懒得做。

对未来还有些小奢望。

Day 7

D7  10月6日 敦煌市—嘉峪关长城—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今日行程:从敦煌出发,途径嘉峪关长城,至张掖七彩丹霞,夜宿张掖

因为今天是敦煌马拉松日,在鸣沙山附近的路都会封道,所以6点就需要出发,5点就得起来,好在昨晚睡了个好觉。这个封路的事还是我提醒杨哥的,从敦煌夜市打车回来路上司机告诉我的。

6点出门时,整个小镇还在一片黑暗之中,风刮过挂在门口的风铃,呼呼作响,走在其中,还真有点恐怖,时不时回个头,确保安全。月牙泉小镇的入口是一片白杨林,大约有100米,这100米走得真是心慌,黑暗的时候,还真是恐怖。所以平时喜欢明亮而温暖的地方,更多可能代表着安全感吧。

6点20左右,终于坐上车,车内暖和、舒服,把鞋脱了,盘脚坐在位置上,开始睡觉。外面还是一片黑,留杨哥开车,还真不太好意思。

8点在车里看到了日出,浅蓝、玫红、金黄,调色盘一样的日出。

9点到布隆吉服务区,买了点零售,倒了杯热水,继续回车里,舒服地睡觉。

一路上,想反着坐就反着坐,想躺着就躺着,就是这么随意。

路过距离新疆最近的点,买了个8斤的哈密瓜,打算带回家去给外婆和妈妈,没办法带她们一起出来,那就带点特色的回去给她们尝尝。

11点半终于到达嘉峪关,对于长城,在南戴河看过山海关,在北京爬过两次八达岭长城,还有些叫不出名字的野长城。所以不是很想看嘉峪关长城,其余的人都买票进去了。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张骞曾带着满载丝绸的骆驼商队,缓缓西行;这里是明时万里长城的西起点,古时出了嘉峪关,就是茫茫戈壁,告别了中原故土,进入蛮荒之地。如今的嘉峪关,这个因酒钢而发展起来的移民城市里,聚集了来自东北四川河南甘肃等地的人们,给这座新城带来了无限活力。嘉峪关的景点不多,主要景点以嘉峪关城关文化扩展开来,分为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长城第一墩在嘉峪关城区北面,而悬臂长城和关城在城区以西。】来自蚂蜂窝

我打算去逛逛市集。很喜欢在当地逛这种小摊,有吃有看又好玩,卖得一般都是些当地的特产,价格一般也不太贵,用来打发时间放松心情最合适。

在停车场出口看到一辆越野车,赶紧与它一起合了个影。

在市集门口看到有个小朋友在烤玉米,就打算买根玉米,问他:可不可以便宜点。他说:阿姨,我也就挣个学费。说得我顿时无语,当这钱被赋予了教育的意义后,实在不好意思再还价,于是欣然接受了,这小男孩,还真是个心理学高手。

看到几个阿姨在买石头,我好奇地走上前去看,阿姨说这些石头可以拿来当摆件,原来都是被切过一个口的,阿姨还教我选石头的方法和还价,还真是热情。她们的晚年生活应该很有趣,出门旅游远行真好。希望有天我也会带上我爸妈一起,让他们更多的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更希望我自己老了时,还能不忘初心,去想去的远方,看想看的风景,跟喜欢的人。

还没逛得太远,杨哥他们也出来,刚好一起逛。

有个摊竟然还卖弹弓,说是用胡杨林做的,小时候很喜欢玩。从小就开始玩得物件,大了看到还是会很亲切,差点就买了。

有用黑石雕刻出来的杯子,也有一些大的玉的摆件,随意地逛逛,杨哥说去景区门口看看,于是我跟着一起去了。

在门口有人兜售便宜的门票,杨哥告诉我这票很多是假的,只能在长城脚下看看而已。门口让张哥帮忙拍了张照片,就当是来过这儿的纪念。

用40元买了两个黑玉镯子,给老板100元,她找我的50 ,我总觉得是假的,于是让她破成小钱。结果她说她没有零钱,去隔壁小摊换了张50回来,我觉得还是假的,还是坚持要换,开始她不肯,我就说那都不要了,把100还给我,她终于去换了3张20回来。有可能这钱真是假的,也有可能是我太敏感了,但出门在外,还是小心点好。

杨哥说,前面有个在米上刻字的老爷爷,说要去看看,结果这条街走到尽头,也没看到这个老爷爷,有点小遗憾。

景区出口是个小石林,可免费参观。

有个摊上摆了条绿色的链子,不知是什么材质,只是觉得颜色好看,问一下价格是300元,杨哥冲我眨眨眼,我秒懂,直接就走了。后来他跟我说,让我还价到60元。我去了,一说价格,老板娘非常不乐意,我走了好远,她又把我叫回去,把这链子卖给我了,我很高兴。

看到卖当地苹果的摊,用最后剩余的零钱买了2个苹果,我跟老板娘说买了条链子,让她猜猜价格,我以为她就是卖苹果的,结果她说30,原来是遇到行家了,她说她也卖玉器。看来要在嘉峪关买东西,还得修炼自己的还价能力。

帮杨哥的媳妇选了条围巾,看起来嫂子还挺喜欢的。

回车上睡了会觉,两点多他们也还没出来,原来他们自己已经吃午饭了,杨哥知道后不太高兴,一来我们等他们到现在,他们去吃午饭也不打招呼,二来之前说过一起吃饭,他们自己提前吃了,我觉得也很不合适。

于是我们仨就去吃了碗面,我吃了玉米,不太饿,这顿饭还是杨哥请的。

中途跑去刚才卖苹果的姐姐家买了两个镯子,拿来送外婆正合适,她会喜欢的,这次的镯子明显比之前买的成色要好,材料看起来也不是一个等级,这姐姐还真是实惠的人,她家店就在景区停车场出来左转,一家面食店隔壁。

吃完饭,又接着上路了。一直开在城市的道路中,偶尔加个油、天然气。

下午5点到张掖的宾馆门口,门口有棵苹果树,就爬到树上去摘了苹果,结果主人出来了,尴尬,幸好主人不介意,让我们随便摘。

张掖的丹霞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丹霞那种单纯的红色,而是多彩的七色丹霞,位于市区西北方向40km处,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来自蚂蜂窝

跑去看七彩丹霞,景区比较大,需要坐大巴。因为阴天,视觉效果没有之前照片那么好。

一个一个观景台看下来,最震撼的是4号,因为一个人逛,只拍了几张自拍照。

景区大巴6点结束,只好按时回来,其他人都走了,幸好还有段王爷在等着,我们还一起看了许愿板。

回宾馆路上,我俩一起去看了橘色的菊花,还一起讨论业余爱好,我们走过这片花海,结果沾满了绿色的枝液。

到宾馆才知道,这儿的老板不让她们四个女生住一个房间,并且我也没订房,杨哥就想让她们出一个人跟我住一间,但她们没人愿意,还一直不下来吃饭,杨哥就不高兴了,晚饭也不想吃。

这件事我啥都参与,但好像都是我的错。

这里住宿不贵,条件还好,我觉得很不错,只是开始不知道,要是知道这么实惠,我就一个人住好了,现在弄得大家都不好受。

吃饭时,杨哥喝了点酒,说了几句那个组队的姑娘,说她不懂事,我看她在悄悄抹眼泪。还想着要不要去安慰下她。好像都是因我而起,这顿饭吃得,真是心累。我看小强之前帮我打电话问他的同学,也就是那其中两个姑娘,就去给他买了包兰州牌的烟,没想到烟这么贵。

我真不想欠他们的,如果对方对我好,我一定加倍对她,但如果对方不喜欢我,我理都不会理她一句,我就是爱憎分明的天蝎座。

后来他们商量之后终于有姑娘过来一起住,但她说要去摘些苹果,我洗了澡,打算睡觉,那姑娘还没回来,就问了小强,我以为他们一起去了,结果小强也不知道她们去干嘛了,我只好开着门等她。

第二天我才知道,原来她们不是去摘苹果,那是另一个故事。

Day 8

Day 8  10月7日  张掖市—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今日行程,张掖市出发,途径祁连山、岗什卡雪峰、门源,回到西宁市。

今天明显发现杨哥不太高兴,基本不开口说话。车上只有我们三个人说说笑笑,有时候气氛会有些尴尬。

开过的一路都是风景,路两边的树,叶子开始泛黄,黄绿交杂,配上这儿的蓝天白云,风景美如画。我很想下车去拍照,看看杨哥的表情,想着还是算了,让小邓在车上帮忙拍了几张照。

十点到达扁都口,一个视野辽阔的小景点,有不少人停车拍照,有一些小摊,竟然还有人卖烤土豆,从来没有见过,果断买了两个,却发现什么味道也没有,难以下咽。找到一个卖手撕牦牛肉干的小摊,试吃了一下,味道可以,继续买买买,这东西开吃了之后,根本停不下来。顺带着在他的小摊吃了一些枸杞和葡萄干,味道一般。

【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位于祁连山中段,旅游区分为4个功能区,5个小区, 12个主要景点,即:扁都口峡谷游览区、台坡东沟娱乐观光区、体闲度假区和管理服务区。旅游区内最著名的旅游景观是扁都峡谷、黑风洞、石佛爷、诸葛碑及碧云天、黄花地的田园风光景。扁都口最好6、7月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去,观景台、休息区一应俱全,而且全部都是免费,非常适合自驾游出行。这一带盛产油菜花蜜,有一股特殊的香气,凝结后呈乳白色,有猪油的质感,气味芬芳,路边有蜂农自产自销。进入祁连山后,蓝天白云绿草地,漫山遍野是牛羊,景色不输阿尔卑斯山。这里基本处于未开发状态,能品尝到原汁原味的藏族牧民食品——酥油茶、糌粑、牦牛酸奶、手抓肉等。如果你运气好,还可以在海拔3500米以上找到祁连山奇石。】来自蚂蜂窝

11点开在227国道上,开始堵车,不少人下车拍照或玩闹,杨哥说这儿堵起来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了,反正我们不赶时间,也不急,下车玩闹去了。段王爷和小邓从深圳过来,没怎么见过冰,看到水桶里的冰,异常兴奋,放在塑料袋里拿到车上准备带走,他们还真是有童心。我用他们的冰对着阳光拍了张有意思的照片。

路终于顺畅,继续开,11点半在天空中捕捉到一只有意思的鲸鱼,很自由地游在碧蓝的空中,但它应该会寂寞吧,因为这么大的天空,只有它一只。

12点到达岗什卡雪峰门口,没有进去,只在门口拍了照,错过了七彩瀑布。在这个地方,遇到一个小女孩,样子萌萌得有点像光头强里的那个小孩,自带表情和动作,很活泼的一个女孩,终于我不是最黑的那个了。

【岗什卡雪峰,亦名“冷龙岭主峰”,雪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雪峰集现代冰川的壮观和完整的植被带为一体,峰顶有百万年冰川,积雪终年不化。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轻飞,山顶晶莹白雪、熠熠闪光,时呈殷红淡紫、浅黛深蓝,犹如玉龙遨游花锦丛中,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岭夕照”,是门源古八景之一。由于海拔不高,这里是旅游爱好者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亦可作为登山、山地纵走的训练基地。】来自蚂蜂窝

12点半吃饭,只喝了酸奶,没有在塔尔寺的酸奶好喝。隔壁超市是浙江衢州人开的小店,出门遇见老乡总是很亲切的,关键人家的儿子还长得很帅,哈哈哈。我买了一些野生枸杞和零食,段王爷他们买了一堆牛肉干,果然是90后,遇见美女的搭讪技巧真是一点也不含混,买牛肉干还能跟遇到的美女聊几句。

路过祁连山脉,那些常年积雪覆盖的山峰,白色的连成一片,很壮观。

可惜门源只剩下土。

门源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民俗风情。风光瑰丽的大峡谷,令人赏心悦目,如临仙境;巧夺天工的“岗隆岩书群”将使人叹为观止;还可以领略芳草连天的皇城草原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高原牧场风情。民族刺绣、精美的服饰饮誉遐迩;汇聚了多族文化的宴席曲百听不厌。】来自蚂蜂窝

后来终于被段王爷找到了雪,还不赶紧拍照留念。

回来路上就看到了黑泉水库,在沙漠的星空下听营友说过的地方,风景美如画。

那些山,红的、黄的、绿的,大自然真是神奇的艺术家。

路上杨哥给我们看了他的账本,他这样的工作其实很不稳定,有时挣得比较多,有时比较少。

因为景点都没去,下午3点多就到了西宁

下车后把《毛姆与六便士》送给了段王爷,给了小邓在莫高窟买的书签,段王爷给了我一本《北方的天空》,一本我不会主动去买的书。

时间还早,吃了一碗拉面,很好吃,可是我零食吃的有点饱,最后还剩了一些。

后来跟着段王爷他们一起去了西宁的特产市集—水井巷,买了一些葡萄干,我请他们喝了酸奶,在王府井吃了成都特辣的宽窄巷,几个男生竟然被辣得受不了,很好笑。

在最后一分钟赶上了去兰州的火车,火车一路疾驰,终于结束了这次环线旅程。

兰州站,换乘到兰州中川机场的城际高铁,在晚上11点多到了中川机场,遇到一对很和蔼的夫妻,帮他们在自助机上选座位,打印机票,由于我们都是第二天的机票,不能过安检,只好在外面坐着。

后来得知因为不是国际机场,晚上还要关门,这是我第一次碰到晚上要关门的机场,在机场过夜的计划泡汤,叔叔阿姨的女儿找了个机场附近的宾馆让他们去休息,阿姨邀请我一起,我怕麻烦他们,就拒绝了。

一个人拖着行李,在楼下的高铁站过了一夜,看了一集好声音,中间困得不行就咪会眼,穿了三条裤子还是冷,从此就很难喜欢上兰州了。

终于熬到天亮,坐上飞机回杭州,困得不行,全程睡觉。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了,以后还是别在机场过夜了。

下午还要去上班。

说一个刷新我三观的故事:

在路上,我问杨哥为啥心情不好,他告诉我:昨晚四个姑娘去找他,说了一些事,有关于我和同伴不合群,让她们操心,所以不想和我一起住,也有要求杨哥对这次大环线的车费进行降价的。

当时的对话肯定没有这么得云淡风轻,我尽量只描述了事实情况,中间的言语多恶劣,我也不想知道。

杨哥说他当场就发怒了,骂了那些女生,说她们不懂事。

本来他想带我们去岗什卡雪峰,也就十几公里路程,看到她们几个这样,什么样的心情都没有了,我也因为她们,心情变得沉重,也错过了很美的岗什卡的瀑布。

路上,我退还了昨晚一起住姑娘的住宿费,如果她们真的这么在乎,我可以不要。

一到西宁,有个姑娘把我们几个人都移出了环线的旅游群,于是我才把其中两个姑娘拉黑了。

其实前一天晚上吃饭时杨哥说那姑娘不懂事时,我还觉得杨哥小题大做,现在看来,也不完全是这样的。有些事情,她们做得是挺过分的。

我一直觉得挺好奇,为什么有些人会这样,出门旅游不是为了开心么,却为了一些小事让自己添堵,这值得么?是不是要去学个心理学,才能更好地了解任性?

(全程终)

8天半的行程花了一个月才写完,很鄙视自己的写作效率。

2016-10-31 07:31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31 13:5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31 19:26

引用 yatusiter 发表于 2016-10-31 19:26:17 的回复:

回复yatusiter:随便用

2016-10-31 22:53

引用 maoji 发表于 2016-10-31 13:55:16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maoji:有好心情更容易发掘易被忽视的美,在好风景的地方比较容易有好心情。

2016-10-31 22:54

请问你有包车师傅联系方式吗?我们三个单身狗准备元旦出行,谢谢,包车价格师傅靠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