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欧洲有约 ~A&K的旅行日记之五(part2 法何比卢)

西欧

从南欧返回,我们回到Baby家,整理随身物品,休整了一晚。第二天,还是在法兰车站,开始了我们前往西欧的旅程。这一趟,我们要经科隆,依次前往荷兰比利时法国,后经卢森堡返回。此行的重点,是巴黎

科隆

科隆是此行的一个途径地点。有一部分游客会在这里上车和下车。这一趟,我们的大巴车恰巧和南欧的是同一辆,感觉还是有点亲切呢。司机和导游都换了。导游是张浩,很斯文的帅哥,家在布鲁塞尔

科隆是位于德国西部莱茵河畔名城和重工业城市,仅次于柏林汉堡慕尼黑,是德国的第四大城市,人口97万。这是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也是一座现代化气息极强的大都市。科隆德国的工业重镇,二战后期被盟军炸得老惨了,我还看过一些文章,说盟军如何挖空心思设计新型炸弹轰炸鲁尔工业区的水坝,进一步影响科隆。不过,还好,屹立千年的科隆大教堂被盟军保留了下来。

停车的地点就在科隆中央车站,而科隆大教堂就在车站旁。于是我们有机会一睹科隆大教堂的风采。

其实,科隆我们后来又坐ICE来了一次,从这里出发去法南看薰衣草。那是一次值得吐槽的经历,在第四部再说。

进入科隆市,远远就能看见科隆大教堂,这座城市的标志。

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全名Hohe Domkirche St. Peter und Maria),是一座天主教主教座堂,是科隆市的标志性建筑物。在所有教堂中,它的高度居德国第二(仅次于乌尔姆市的乌尔姆大教堂),世界第三。。论规模,它是欧洲北部最大的教堂。集宏伟与细腻于一身,它被誉为哥特式教堂建筑中最完美的典范。它为罕见的五进建筑,内部空间挑高又加宽,高塔直向苍穹,象征人与上帝沟通的渴望。它始建于1248年,工程时断时续,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至今仍修缮工程不断。教堂中央是两座与门墙连砌在一起的双尖塔,南塔高157.31米,北塔高157.38米,是全欧洲第二高的尖塔,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双塔教堂。教堂外型除两座高塔外,还有1.1万座小尖塔烘托。双尖塔像两把锋利的宝剑,直插云霄。

1.1万座小尖塔,我可以叫你一声刺猬吗!!!

教堂广场前的石拱。

可能是某个塔尖上的部件。

繁琐复杂的装饰,简直无以复加

教堂里常见的花玻璃。黑色的氛围,配合黑色的外观

其实里面并不黑。挑高的穹顶和众多的玻璃,让教堂内部的采光十分好。科隆大教堂的穹顶没有进行彩绘。

这边是侧面。为了给教堂内部提供一个宽敞的空间,外面采用了很多飞拱结构。

正如这座教堂历经六百多年的不停修建一样,现在,它也在进行施工。不过,更主要的应该是维修。

旁边的一个施工区域旁摆放着维修中的部件。

这些~~风格完全不搭啊

连井盖都这么有特色。

教堂后面就是科隆中央车站。谷歌显示,这里有ICE,普通火车,通勤火车和两条地铁线路。第二次到科隆,我们就是起早坐ICE来的。

穿过一个脏兮兮的地下通道,来到了车站的另一侧。可以看到车站其实是架高起来的。

为什么来到这里,因为,谷歌地图告诉我,我身后,是莱茵河。

莱茵河~~~

车站直接通到霍亨索伦桥 Hohenzollernbrücke。建于1907年和1911年的霍亨索伦桥是科隆最古老的桥,由三座铁路桥和人行道组成。

桥的一端,直接通往车站月台。

火车进出站,都要经过 霍亨索伦桥。第二次到这里,当火车缓缓进站,徐徐行进在这座桥上,想到曾经在这里走过,熟悉的感觉油然而生。

这座桥最著名的就是色彩斑斓的锁。2008夏末的一天,桥栏杆上被挂上第一对爱情锁,自那之后许多情侣从德国各地赶赴科隆去锁住自己的爱情。科隆人相信在霍亨索伦桥上挂上一个锁,将钥匙丢进莱茵河,爱情就可以天长地久,所以很多当地人还有慕名而来的游客将自己和爱人的名字刻在锁上留在这座桥上,日积月累,锁越来越多,五彩斑斓的各式铜锁,形成独特的风景线。

不远处的河边耸立的大圣马丁教堂 Gross St Martin 。大圣马丁教堂是罗马天主教的教堂,以其宏伟壮观的四分基塔顶和三叶草状的地面形状闻名。从纪录推测为西元一世纪,总教主Bruno起建教堂,其中经历改建,至15世纪中期有了今日所见的模样。
    教堂在经历了自然灾害和法国大革命后,除了主体建筑大致完好外,其他部分几乎摧毁。19世纪开始全面的修复,从内到外进行了全面的更新。得到保存的主体建筑物的南北墙面呈现旧建筑的遗迹,而已损毁部分不全部复原。世界大战后教堂又受到严重的摧残,19世纪后期进行第二次重建,除了建筑物外观依十九世纪的样式复原外,建筑物内部的装潢保留其斑驳灰褪的样貌。

附近的罗马-日耳曼博物馆,Römisch-Germanisches Museum,是一座位于德国城市科隆的考古学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科隆地区的罗马时代的考古文物。博物馆开业于1974年,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古罗马时期的玻璃藏品。

科隆大教堂的另一个邻居,圆顶音乐剧院 Musical Dome。科隆圆顶音乐剧院1996年正式对外开放,采用与众不同的玻璃钢建筑结构,约1700个座位,是一座风格独特的剧院,现代感十足,也是点缀在莱茵河长廊上毗邻科隆大教堂的一道亮丽风景。

阿姆斯特丹

从科隆出来,一路西行,来到荷兰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大城市,市区人口约110万。位于该国西部省份荷兰省。其名称源于Amstel dam,这表明了该城市的起源:一个位于阿姆斯特尔河上的水坝,即今水坝广场址。
    12世纪晚期一个小渔村建于此,而后由于贸易的发展,阿姆斯特丹荷兰黄金时代一跃而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港口。在那个时代,该城是金融和钻石的中心。19和20世纪,该城扩展,许多新的街坊与近郊住宅区形成。现为欧洲第四大航空港(前三分为伦敦巴黎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有很多旅游景点,包括历史悠久的运河网、荷兰国家博物馆、凡·高博物馆、安妮之家、红灯区以及许多大麻咖啡馆。

作为一个浸泡在海水里的国家,荷兰到处都有海的文化。

尼德兰王国(荷兰语: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因其荷兰省最为出名,故称“荷兰”(荷兰语:Nederland),是由荷兰阿鲁巴库拉索荷属圣马丁4个构成国组成的君主立宪制的复合国,是一个以荷兰本土为核心的主权国家。荷兰王国政府的权力仅限于国防、外交、国籍和引渡,除了上述权力以外,各构成国皆有完全的自主权和自治权。
    荷兰是世界有名的低地之国。国土总面积41864平方千米,位于欧洲西偏北部,是著名的亚欧大陆桥的欧洲始发点,与德国比利时接壤。还是欧盟和北约创始国之一,也是申根公约、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成员 。
    在17世纪,荷兰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霸主,曾被誉为海上马车夫。荷兰本土设12个省,下设443个市镇。首都设在阿姆斯特丹,但是其中央政府、国王居住办公地、所有的政府机关与外国使馆、最高法院和许多组织都在海牙
    荷兰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以海堤、风车、郁金香和宽容的社会风气而闻名,在对待毒品、性交易和堕胎的法律是全世界是最为自由化的。荷兰是全球第一个同性婚姻与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

这里的房子都很有特点,在用的民宅很多保持了古朴的风格。房子上面都伸出一根横梁,是做吊车用的。据说,阿姆斯特丹的街道很窄,房子里面的走廊也不宽。为了能够搬运家具,所以房子上面都可以装个滑轮,当吊车用。成龙的《我是谁》里就有一幕,正在吊运的钢琴掉了下来,还有一只小狗,被成龙救起。

排排坐,吃果果~这里的房子都是挨着建,估计是为了省地方。

首先,坐游船去欣赏市容。

运河巡游~~很有特点的招牌

就是这种了

这里的游船都是典型的内河船,扁平、低矮。这么矮,是为了可以从桥下穿过。

迎面是一个灰常现代的建筑,EYE Film Museum,直译是眼睛电影博物馆。我觉得叫电影视觉博物馆会不会好些。

这里的人,不是开车出去玩,而是一家人,一条狗,一艘船,羡慕~

远处的是简谢弗桥Jan Schaefer brug。可能我的注意力有点跑偏,这里都是现代建筑。不过,我看到的阿姆斯特丹,就是新老建筑的融合体。

尼莫科学博物馆NEMO Science Museum。NEMO博物馆是荷兰的一座科学中心,位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这座博物馆始建于1923年,1997年进行翻新,入驻现在的博物馆大楼。这座博物馆共有五层楼,是荷兰最大的科学中心。现在NEMO博物馆每年吸引超过50万人参观,是荷兰参观人数第五多的博物馆。NEMO这一名称系自2000年开始使用。(难道是为了小丑鱼~)

进入运河了。

泪水塔 Montelbaanstoren。泪水塔建于1516年,位于艾瑟尔湖旁,高48米。当年建立泪水塔是为了保卫阿姆斯特丹这座城市,是守城的卫兵驻扎于此的了望塔,在1606年的时候不再作为瞭望塔使用,就在塔的顶部增加了一个尖顶,四年后泪水塔开始倾斜,阿姆斯特丹的市民在塔的顶部增加了链锁来使得塔身保持直立。
  17和18世纪的时候,泪水塔是荷兰印度公司的船队在此发船的地方,也是家人为其送行的地方。泪水塔是一座红砖塔,之所以命名为“泪水塔”,是因为送行的时候,不管是送行者还是远航的人都会伤心的在此落下眼泪,以表示依依惜别之情。目前,泪水塔是荷兰水管理体制及水务局的的办公之处,用来观察阿姆斯特丹水道的水势。

这里的运河有很多船屋。成龙的《十二生肖》里出现过船屋,不过那是在塞纳河。这里还有一个船屋博物馆。

玛格尔桥 Magere Brug。玛格尔桥原桥有13拱,桥面极窄,便以Magere Brug命名,意为“瘦桥”。现在的玛格尔桥建成于1934年,模样与原桥相仿,通体白色,只是桥面比原桥宽。有两个白色的行人闸门,通往教堂街。直到1995年吊桥才用机器动力代替人力来升降。

这个小车太Q了~~~

荷兰,被称为自行车王国。(曾经我们也被成为自行车王国,只是现在~~)阿姆斯特丹是全世界拥有自行车最多的城市之一。据统计,阿姆斯特丹有超过百万的自行车,远远超过了人口的20%,一个自行车比人还多的城市。每年掉进运河里的自行车不计其数,而能从运河中被打捞起来的自行车都将近有1万5千辆。一种独特全职工作应运而生:那就是运河捞自行车工! 最终打捞上来的自行车在经过回收之后,会再次投入使用。
    有一种说法,荷兰人习惯把运河当垃圾传送带用,所以,扔~自行车~~任性!

运河狭窄,交叉口多,所以在“路口”会有凸面镜来帮助观察。我们还遇到了堵船和撞船,不过这里的人都应该习以为常了吧。

西教堂 Westerkerk。西教堂是阿姆斯特丹最大的一座新教教堂,整座建筑为荷兰文艺复兴风格,庄严神圣,气势恢宏。教堂钟楼是阿姆斯特丹的标志,高达85米,也是当地最高的教堂。教堂位于王子运河旁边,毗邻韦斯特市场。始建于1620年,由荷兰著名建筑家Hendrick de Keyser负责设计,陆陆续续几十年,最后由他儿子在1931年8月完工。建成的教堂钟楼尖顶高达85米,尖顶上是马克西米连一世的皇冠,精致而恢宏,很值得细细品味。徒步登上钟楼可以俯瞰阿姆斯特丹旧城美丽且富于历史韵味的全景。

游船码头的对面,是个自行车停车场,场面蔚为壮观。

下船后,前往水坝广场。

达姆拉克街(Damrak)是阿姆斯特丹最繁华的大街,东起火车站,西到水坝广场。此外如同华尔街之于“纽约证券交易所”,达姆拉克大街之于阿姆斯特丹则是证券交易所的代名词。达姆拉克街因紧邻水坝的直线段(rak)而得名,到19世纪其中一段被填埋。20世纪初,阿姆斯特丹的证券交易所大楼(Beurs van Berlage)和一些主要的金融大楼都林立于达姆拉克街,因此提到达姆拉克街就让人联想到证券交易所。现在达姆拉克街沿河是游船码头,沿街都是商店和餐厅,性博物馆、好吃的比利时薯条、人体奥妙展、赌场、王宫等景点都在这条中心大街上。

旧证券交易所Stock Exchange by Berlage。 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是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如今成了会议,展览的大众场所。整个建筑气势恢宏,公认为荷兰19世纪最重要的建筑里程碑,由著名建筑大师贝尔拉格负责设计,融合了荷兰文艺复兴和哥特建筑风格。历史背景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位于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水坝广场,荷兰建筑师贝尔拉格在比稿中赢得该项目,从1883年拟定建筑方案,几经修改,花了整整20年于1903年竣工。建筑风格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后成为贝尔拉格的代表之作,整座交易所建筑用了大片的红砖墙面,不同大小的山墙,尖塔和高耸的钟塔。走进交易所内部大厅上方为拱形钢铁的屋架和玻璃天窗。在原荷兰文艺复兴风格上加入了哥特建筑的元素,成为了荷兰19世纪建筑史上最重要的一笔。

赌场和彩虹旗,很配哦~~荷兰是一个很开放的国家,我有点受不了~

这里还有阿姆斯特丹另外一样特色,薯条。排队的人很多,我们没有尝试。我这辈子吃过的薯条,大部分是这两家的。

皮克-克洛彭堡百货商店

楼角有好多人偶

来到著名的水坝广场Dam Square。水坝广场位于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素有“肚脐”之称,是阿姆斯特丹的地标性建筑。约在13世纪的时候,阿姆斯特丹的居民在阿姆斯特(Amstel)河边铸建提防抵挡洪灾,这也是阿姆斯特丹名称的由来。现在的水坝广场虽然面积不大,但已然成为阿姆斯特丹的中心广场。

对了,阿姆斯特丹,就是阿姆斯特河的河坝之意。

不过,悲催的是,皇宫正在维修,看不到啊~~~

国家纪念碑National Monument。国家纪念碑就坐落在水坝广场的东侧,为了纪念在二战中牺牲的士兵而建。每年5月4日阿姆斯特丹的市民就会在国家纪念碑前举行铭记二战牺牲士兵的纪念活动。国家纪念碑正对着阿姆斯特丹皇宫,旁边就是商业中心。二战以后,阿姆斯特丹政府计划建造纪念二战中死去战士的纪念碑,几经变迁,任命荷兰建筑大师J.J.P. Oud设计,最终国家纪念碑于1956年的5月4日伫立在水坝广场上。雕刻国家纪念碑通体用白洞石筑造,高度达22米,气势恢宏。在方尖碑底部刻着“De Vrede”意为“和平”的铭文,方尖碑底部的四周有四名姿态各异被锁烤的男性雕刻,正面中段有抱着婴儿,被和平鸽环绕的女性雕刻,前者表现出战争中的苦难,后者象征着胜利,和平和新生。方尖碑两侧的男性雕塑,分别代表了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对战争的抵抗,描绘出悲伤与痛苦。国家纪念碑的前面左右两侧有狮子雕塑,寓意着如金字塔前面的狮身人面像一样保卫尖塔。

皇家工业大俱乐部,Koninklijke Industrieele Groote Club。

这里应该就是唐人街了

沿着运河,逛逛街景。

彩虹旗是同性恋的标志。这里悬挂彩虹旗,可能是同性恋聚集地。其实我们这一路是去红灯区的,但是天色尚早,所以,大部分的“橱窗”都没有开始营业呢~~红灯区禁止拍照。其实我主要是没有那个爱好

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Amsterdam Central Station。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建筑在三个人工岛屿上,历时8年完工,庞大的建筑规模,由红色砖石修建的大型新文艺复兴建筑已成为城市的地标。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与荷兰国立博物馆的外形相似——因为这两座建筑都是由教堂建筑师佩特鲁斯·库伯尔设计的,其风格为新文艺复兴式建筑。结构上共用8687根柱子支撑,用红色砖石修建,屋顶使用了大量的玻璃和钢铁,站厅两侧是对称的高塔,一侧有钟,一侧有风向计。

圣尼古拉斯教堂Church of Saint Nicholas。圣尼古拉斯教堂是阿姆斯特丹市内一座主要的天主教堂,整个建筑凸显了荷兰新文艺复兴风格,造型别致,很值得品味。

返回的路上,看到一个中式的画舫,是个中餐馆。这天在这里吃的也是中餐,大街上华人也比较多,还有个给轮子打工的大妈一直追着我念经

这天住在阿姆斯特丹机场附近的Holidayinn,条件还蛮不错滴~

桑斯安斯风车村

早上出发。既然住在机场边,自然好好看看机场,万一以后有机会飞来呢~

离阿姆斯特丹北边15公里的桑斯安斯风车村(Zaanse Schans)。桑斯安斯风车村是一座秀美的古老村庄,风车和各式手工艺品作坊构成了一幅宁静而美丽的乡村风景。村子中共有5座风车,分别用于锯木、榨油料、磨染料、磨芥末粉和提水,还有木鞋工厂、奶酪作坊、船坞和白蜡商店等。每天这里都有传统的手工技艺表演,全面展现了荷兰人的传统生活方式。风车由于功能不同,形态也各不一样,在风车村里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风车。而且风车的名字都很特别。例如, “戴皇冠的坡伦堡(De gekroonde Poelenburg)”是荷兰仅存的五座锯木风车之一,它不对外开放;“猫(De Kat)” 是矿物磨坊,全周向公众开放,它为染色和绘画行业生产各种原材料;“追寻者(De Zoeker)”和“人员混杂(De Bonte Hen)” 是榨油磨坊,都仍然在运行使用,在预定的时间向公众开放;“居家男人(De Huisman )”是一座小芥末磨坊,De Hadel 是排水风车,用来将圩田中的水位保持在适当的位置,它们也不对外开放。其余的风车还有“公牛(De Os)”、“小羊(Het Jonge Schaap)”。

进入到风车村的一个类似于展示中心的地方,汇集了荷兰的几大特色,风车、木鞋、奶酪。

一个仿制的玛格尔桥。浓浓的山寨风!

精致的木鞋展示。这里还介绍了木鞋的历史。其实主要是当水靴子用滴。

这里有个半机械作坊,用于展示木鞋的制作。

一位年轻人在向我们展示,如何将这块木头做成一只木鞋。青年人有动力继承经典,传承传统,这是我们要学习的。

琳琅满目的木鞋产品。这些都是能穿的,不太好带。我们买了两套小小的木鞋工艺品,回去当纪念。

快来拍个照。

这个风车,看来是用来带动水车排水的。荷兰大量的国土是围海造田来的,以前就是用风车来排水。所以,是风车早就了荷兰

另一大特色,奶酪。看看就行了,我减肥~

沿着乡间小路走过去,有几座可以参观的风车。有些要小费哦~

荷兰之所以奶酪出名,是因为奶牛养得好。奶牛都是在围海造田出来的地上放牧,地块和地块之间用很宽的沟渠分隔开,起到天然篱笆的作用,防止奶牛乱跑。木鞋就是用在泥泞的田间走路时用的。三大特产,在此汇于一体。另外,为了方便在田间来回穿行,荷兰人多采用撑杆跳的方式越过沟渠,也算是这一运动的发源地。

瓦伦丹

中午时分,到达小渔村瓦伦丹。这是个海边的小村庄。

这里的家家户户都很用心的装点自己的庭院。

从大坝上往里看,水平面比里面的地面高很多哦。

这是我们吃中午饭的地方。有特色的鲱鱼。我一直想尝尝正宗Fish&Chips,不过LP前不久刚去过EN,可能暂时要放一放了。

布鲁塞尔

到达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从伦家皇宫门前打酱油路过~

比利时王国是19世纪初欧洲大陆最早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之一,无论是地理上还是文化上,都处于欧洲的十字路口。国土面积虽不大,但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遍布全国。首都布鲁塞尔不仅有闻名于世的滑铁卢古战场,也是欧洲联盟的总部所在地。

比利时在1830年才脱离荷兰宣布成为独立的国家,但是君主制却成立于1831年。1831年7月21日,来自萨克森-科堡-哥达公国的王子利奥波德宣誓成为第一位比利时国王。同时7月21日也成为比利时的国庆日。比利时实行世袭君主立宪的联邦制,国王为国家元首、三军最高统帅,与议会共同行使立法权,与政府共同行使行政权,但实权在政府,政府对议会负责。

比利时的官方语言有荷兰语、法语、德语。怪不得欧盟老窝在这里,原来跟谁有有渊源,就是木有自我!

来到布鲁塞尔的市中心,一片现代气息。其实我们是在这里下车,然后去布鲁塞尔大广场的。这里有好多稀奇古怪的雕塑。

来到布鲁塞尔大广场。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哦~
    布鲁塞尔大广场 (法文: Grande Place ;荷兰文: Grote Markt),位于比利时王国的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大文豪雨果曾称其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始建于12世纪,是欧洲最美的广场之一。周边的建筑大都建于17世纪晚期,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当年的风貌。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布鲁塞尔大广场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除了市政厅(国王大厦),这里最有名的中世纪建筑是右下角的那个天鹅标志所在的五层楼,那就是著名的天鹅咖啡馆,又名天鹅餐厅。它曾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当年居住和工作过的地方,与著名的市政厅相邻,因门上饰有一只振翅欲飞的白天鹅而得名。1845年2月,马克思由巴黎迁居布鲁塞尔,来这里居住。同年4月,恩格斯也从巴黎迁来。从此后,天鹅咖啡馆成为他们共同创建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和德意志工人协会的重要活动地方。在此期间马克思写出了著名的《哲学的贫困》和《共产党宣言》等作品。

国王大厦 The King's House。国王大厦位于布鲁塞尔大广场,曾经的行政和司法中心,现在则作为市立博物馆。

布鲁塞尔市政厅 City Hall of Brussels。这座歌德式建筑物是布鲁塞尔的城市地标。建筑物分两期建造,规模较大的左半部建于1402年,1455年建造右半部时,由PhilipeleBon主持建造了塔楼和96米高的尖塔。
塔尖有一座5米高的风向标,是布鲁塞尔守护神圣米歇尔的雕像。传说布鲁塞尔的领主曾因圣米歇尔相救而幸免于难,领主为此授予圣米歇尔布鲁塞尔守护神的称号。

像是不够长的被子,竖过来漏肩膀,横过来漏脚丫

密密麻麻的~

塞尔克拉斯卧像 Everard 'T Serclaes。塞克拉斯(1320-1388)是古代的比利时民族英雄。据说用左手摸这个由雕塑的手腕,就会带来好运,实现自己的愿望。

丁丁历险记~~~

小于廉(Manneken Pis)又叫尿尿小童,撒尿小孩,小于连等。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市标。这座闻名于世的小男孩铜像是一坐落于市中心步行区的小孩子像及喷水池。这个五岁小孩身材的雕像不大(身高约53厘米,一般看照片看不出来有酱小吧~~),但有将近四百年的历史。目前的这尊青铜小于廉像建于1619年,由比利时雕刻家捷罗姆·杜克思诺(Duquesnoy,一译杜奎斯诺伊)所打造的。

关于小于廉的来历,说法很多,最出名的,是撒尿浇灭西班牙入侵者的炸药导火索的那个。

从大广场去看小于廉的一路上,有很多店铺,适合购买纪念品和伴手礼。小于廉的衍生产品很多。这里的华夫饼店也很多,可以配多种配料,值得一试。
    小于廉有很多套衣服,从这里可见一斑。

根据浩哥的推荐,我们来到大广场西南角的一条街,这里有很多做海鲜的餐馆。在经过很多似懂非懂的招牌和热情的服务生的介绍后,我们选择了这一家。后来,和我们在西南欧一路同行的大连大叔一家三口也到了这里,我们共进晚餐。

青口使我们一直想尝尝的,不过,并没有期待中的辣么好吃。海鲜炒饭里的海鲜倒是挺多。

又见彩虹旗。虽然不是荷兰,但是比利时毕竟是从荷兰独立出来的,还是会有些影响吧~

好阴森~算了,还是不进去了。

皇家铸币局剧院 Koninklijke Muntschouwburg。现在是比利时的国家歌剧院,它的名字来自于它今天所在的建筑物,这里过去曾经是皇家铸币局。 剧院的建筑非常的罗马风格,顶上有皇家剧院的字样。

布鲁塞尔证券交易所Bourse de Bruxelles。

大广场的另一头,就是有名的圣于贝尔长廊,Galerie de la Reine,是一座购物,休闲和娱乐的天堂。狭长的拱形玻璃屋顶下,意大利文艺复兴式的店面位于长廊两侧。圣于贝尔长廊包含三个部分,主体是各自超过100米长的国王长廊和皇后长廊,还有一个小一点的王子长廊。长廊内遍布时装店,古董店和咖啡店等,还有一个1847年修建的电影院。

薯条!!!快到手里来!

圣米歇尔及圣古都勒大教堂 St. Michael and St. Gudula Cathedral。圣米歇尔及圣古都勒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大教堂,教堂的始建1047年,是在原有的圣米歇尔小教堂基础上建成。1226年开始对教堂进行规模宏大的扩建,一直持续了两个半世纪才完成。大教堂内部长110米,高26米,十分宏伟壮观。教堂正立面有两座高达69米的对称塔楼,采用了罕见的火焰式哥特风格,浮雕简洁凌厉。教堂南塔楼拥有皇家铸钟厂制造的49个排钟,周日音乐会时人们可以欣赏到它美妙的钟声。

布鲁塞尔原子塔,Atomium。布鲁塞尔原子塔位于布鲁塞尔西北郊易明多市立公园内、是比利时著名工程师安德鲁·瓦特凯恩(André Waterkeyn)于1958年为布鲁塞尔万国博览会设计的,现在已经成为最有代表性的比利时地标建筑。这座原子塔采用了放大了1650亿倍的α铁的正方体晶体结构,由9个直径18米的铝质大圆球组成,每个圆球代表一个原子,也代表当年比利时的9个省,各球之间由空心钢管连接,钢管每根长约29米。9个圆球加上钢架结构总重量为2200吨,最高的一个球体离地面102米。每个球表面都是用5800块三角弧形铝片焊接而成。

凡尔赛

告别布鲁塞尔,一路向南,很快进入了法国。本来我想拍一张比利时法国的边界,所以用手机在谷歌地图上跟踪了好久。当抵达国境线时,只发现一个绿色的小路牌,比一般的路名都小没有检查站、没有边检、没有任何异样。而且,大巴车完全没有减速,我只拍下一个模糊的小路牌。算了吧~~~

路过一个机场。对于爱好航空滴偶,怎会放过。这里竟然有三家阿尔法喷气机组成的开花队形,采用经典的三色涂装,是法兰西巡逻兵!!!

自然少不了介绍一下。“法兰西巡逻兵””(Patrouille de France)是法国空军飞行表演队。飞行表演队正式成立于1964年2月10日。飞行表演队的飞机涂着同法国国旗一样的红、白、蓝三种颜色。

来到凡尔赛法国巴黎的卫星城,伊夫林省省会。曾是法兰西王朝的行政中心,位于巴黎西南15千米处。凡尔赛宫是法兰西艺术的明珠。

中世纪时凡尔赛宫外面都是小村庄,17世纪路易十四建宫殿时发展起来。欧洲人建宫殿和教堂是十分有耐心的,能用几个世纪的时间来不断修改。

凡尔赛宫所在地区原来是一片森林和沼泽荒地。1624年,法国国王路易十三以1万里弗尔的价格买下了117法亩荒地,在这里修建了一座二层的红砖楼房,用作狩猎行宫。二楼有国王办公室、寝室、接见室、藏衣室、随从人员卧室等房间,一层为家具储藏室和兵器库。当时的行宫拥有26个房间,如今拥有2300个房间,67个楼梯和5210件家具。作为法兰西宫庭长达107年(1682-1789)。

1789年10月6日,路易十六被民众挟至巴黎城内,凡尔赛宫作为王宫的历史至此终结。在随后到来的法国大革命恐怖时期中,凡尔赛宫被民众多次洗掠,宫中陈设的家具、壁画、挂毯、吊灯和陈设物品被洗劫一空,宫殿门窗也被砸毁拆除。1793年,宫内残余的艺术品和家具全部运往卢浮宫。此后凡尔赛宫沦为废墟达40年之久,直至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才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

凡尔赛宫那晃瞎狗眼的大金门!

这里也在进行修缮,用巨幅的喷绘来遮挡,倒是蛮有艺术感的。

金灿灿的大门,厚重的天空,还没什么人,感觉挺好吧~~~

其实,真相不是酱紫滴!!

实际情况是,这天人特别多,排队等候进入的人在广场上来回盘了几道弯。天挺冷的,还好我们特意从行李箱里拿了几件衣服出来。排队排了好久,还好认识了很多朋友,聊聊天,倒是不寂寞。

还有军队来参观~

终于进到里面。这里大概有四条路线,基本分左中右后四个方向。走起。

偶不大懂艺术,神马艺术品的也看不懂。倒是各种造型各异的建筑结构和各种房顶蛮吸引我的。

在博物馆的中央,有个展室介绍凡尔赛宫的建设过程。历史数百年,像垒积木一样,从小到大,拆了改改了拆,终于成了今天这样。想一想。我们有什么建筑是上百年的,有什么建筑能再耸立上百年呢?

从窗户看看旁边的楼和花园

来到后花园。这里不知道为什么竖了个凸面镜。可能这边的人喜欢吧。这不是唯一的一次,后面第四部还会有的。

这个喷泉两个角落各有一个卧像。

我是怎么在这么多人的地方拍出一张没有人的照片呢,我都诧异。

看,真的好多人吧!!!

巴黎

巴黎!!!一个小号的胖女人在这里,权当是欢迎我们吧。
    巴黎自由女神像坐落在塞纳河中狭长的人工小岛天鹅岛西南端,是美国人民回赠给法国人民的一件礼物。 它面对西方,以对照位于纽约港的自由女神像。

巴黎(Paris),是法国的首都、法国大城市,是法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GDP位居欧洲城市之首,世界第三仅次于纽约东京巴黎欧洲的公路、铁路交通的中心,也是世界航空运输的中心之一。

巴黎法国的第75省,属于法兰西岛大区,位于法国北部巴黎盆地的中央,横跨塞纳河两岸。建都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在自中世纪以来的发展中,一直保留过去的印记,某些街道的布局历史悠久,也保留了统一的风格。今天的巴黎,不仅是世界的一个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时尚中心,而且是一座旅游胜地,以它独有的魅力每天吸引无数来自各大洲的宾客与游人。

巴黎是极为著名的世界艺术之都之一,印象派发源地,欧洲油画中心,欧洲文化中心,欧洲启蒙思想运动中心,举世闻名的文化旅游胜地。世界美术最高学府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蜚声世界,巴黎绘画精华荟萃于此。文化中心,有大学,还有艺术、文学、科学研究院与图书馆等。

巴黎是历史名城、会议之都、创意重镇和美食乐园。巴黎居民为这座梦想之城带来缤纷活力,形成花都独一无二的印记。巴黎是世界著名的时尚与浪漫之都,利尔克曾说过的,"巴黎是一座无与伦比的城市。"

天有点阴,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正好不晒!塞纳河游起!

塞纳河是流经巴黎市中心的法国第二大河,塞纳河北岸称为右岸,南岸称为左岸;右岸是巴黎的主要商区与政治中心,左岸有著名的咖啡店及拉丁区,充满文艺气息。中心段的河道被人工石砌的河堤约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塞纳河上的桥塞纳河上架着众多的桥梁,造型上各有特点,而其中最壮观、最金碧辉煌的是亚历山大三世桥。这座桥是为庆祝法俄同盟而建,以其独一无二的钢结构桥拱,将香榭丽舍大街和荣军院广场连接起来。

大桥建于1897年,于1900年巴黎世界博览会时,和坐落于塞纳河右岸边的巴黎大小皇宫一同揭幕,并以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名字命名。在此百年之前,俄法两国还是世仇,拿破仑曾挥师攻打俄国,使莫斯科烈火屠城。而此时两国却一笑泯恩仇,而且意味深长地将桥通向拿破仑墓(荣军院)。

飘着国旗的是大宫。

要想土豪,还是得靠金装啊!!

巴黎号称艺术之都,处处有艺术气息~

波旁宫 Palais Bourbon。波旁宫最初是为路易十四的女儿波旁公爵夫人而建,由意大利建筑师Lorenzo Giardini设计,1728年完成。1789年以后,波旁宫一直是法国最高立法机构的所在地,它被看作是法国法律的象征。 现波旁宫又名国民议会,坐落在塞纳河南岸。

荣誉军团勋章及荣誉骑士团勋章博物馆 National Museum of the Legion of Honor & Orders of Chivalry。
    法国国家荣誉军团和骑士勋章博物馆(简称荣誉军团勋章博物馆),位于荣誉军团总部荣誉军团宫北翼,在巴黎塞纳河畔,其大门正对著名的奥赛博物馆。
    荣誉军团勋章博物馆成立于1925年,是目前已知的世界唯一一家专门的勋章博物馆。馆内收藏有从路易十一到当今的所有种类法国勋章,此外还收藏了数万枚世界各国勋章,甚至包括许多孤品。博物馆外墙上展示的顶级藏品海报中就有双龙宝星勋章,而且馆内有两个展柜展出了数十枚中国各时期勋章。
    博物馆所在的荣誉军团宫又称作萨尔姆院,于1782年由建筑师皮埃尔·罗绍为萨尔姆-吉尔堡亲王弗里德里克三世建造,1804年开始成为荣誉军团总部所在地,但1871年在巴黎公社革命中被焚毁,后由军团成员出资重建。

奥赛博物馆 Musée d'Orsay。奥赛博物馆与卢浮宫隔河相望,现有艺术收藏4000多件,陈列了从拿破仑三世到立体主义兴起之初长达近半世纪(1848-1912)的艺术作品,包括绘画、雕塑、家具陈设等。

北侧,已经进入卢浮宫的地盘了。

这座桥是卡卢索桥Pont Carrousel。卡卢索桥始建于1831年,原名“圣佩尔桥”,因桥头正对塞纳河左岸的圣佩尔街而得名。1834年,国王路易·菲利浦将它改成了现今沿用的名字Carrousel。卡卢索桥初看虽然并不起眼,但这灰色的建筑,沉重的石头质地,褪去了花哨的修饰与后天的雕琢,是真正从中世纪流传到今天的巴黎感觉。而今,桥的两端各保留了两座17世纪的雕刻,北侧是“工业”和“富足”,南侧则是“巴黎市”与“塞纳河”。更重要的是,这座桥连接起巴黎最重要的两大博物馆卢浮宫和奥塞美术馆,从古代文明的智慧到近代印象派的光影,就这样在卡卢索桥上相遇、碰撞。

卢浮宫真的好大!

塞纳河畔的船屋。

后面是法兰西学院。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学术机构,由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成立于1530年。与普通的大学有所区别的是,法兰西公学院独立于法国基础研究和高等教育之外,这里面向社会大众传授的是前沿知识,或者说,这里的教授们所传授的是正在形成的知识。所以这所公学院不仅是法国的特殊教育机构,即使在全球范围内也几乎没有与之对等的组织。

旁边的桥是艺术桥Pont des Arts。艺术桥是巴黎塞纳河上的一座人行桥,它连接法兰西学会和卢浮宫中央广场。1802到1804年,在今天艺术桥的位置上修建了一座9拱金属人行桥,这一创新是由于拿破仑一世仿效了英格兰的设计。曾经来自世界各地的情侣们非常喜欢在桥上锁一把爱情锁,然后将钥匙扔进塞纳河中。因此桥两边的栏杆上挂满了大小不一、新旧交错,来自世界各地的锁。因为重达数吨,巴黎市政府曾经数次清理这些寄寓了美好爱情寓意的锁。在最近的一次清理之后,如今的艺术桥上已经不见这些爱情锁的踪影。

远远地,巴黎圣母院出现了。

回望圣母院。旁边是大主教桥 Pont de l'Archeveche。

艺术桥上不让挂锁了,这上面还没问题!

转个圈,往回走。

市政厅 City Hall。黎市政厅位于塞纳河畔,和巴黎圣母院一河之隔,是一座文艺复兴风格的华丽建筑,拱形门窗大气,雕刻精细。原市政厅在1871年法国大革命时被付之一炬,现在看到的市政厅是1882年建成的。大楼有许多楼台式结构,有暗青色的平顶金字塔形屋顶,上面插有欧盟旗帜、法国国旗和阿维尼翁城旗。中间的楼台有着高高的圆顶,一只巨大的挂钟镶嵌在外墙中央。两边的立柱上刻有“自由”(Liberte)、“平等”(Egalite)、“博爱”(Fraternite),这是1789年法国大革命时提出的口号。市政厅外墙上还有136尊雕像,都是法国各个领域的历史名人。

这座桥是圣母院桥Pont Notre Dame。圣母院桥由两岸分别向河中伸出一段石头墩柱,中间是一段优美的金属弧度,正是这并不被太多人注意的圣母院桥,连接着巴黎的两个中心:巴黎圣母院和市政厅。

谷歌说,这是上帝医院。有英文资料说,这是欧洲最古老的医院并运行至今,最早可以追溯到大约公元651。像许多早期的医院一样,这是一个照顾穷人和病人,提供食物和住所,以及医疗保健的多用途机构。从1580年起,医院规定医生每周要去看两次病人。在此期间,医院经常在同一时间容纳超过3500名患者。

巴黎古监狱!监狱哦,古迹呢~

竖立在西岱岛 Cite Island一端的亨利四世的骑马雕像。

西岱岛是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塞纳河中的两座岛屿之一(另一座为圣路易岛),是巴黎的地理中心,也是巴黎的历史发源地。著名的巴黎圣母院、圣礼拜堂和巴黎古监狱等景点都位于该岛。据称,“巴黎”这个名字,最早就来源于公元前3世纪西岱岛上的渔民巴黎斯人(Parisii)。

往回走,才注意到那个不和谐的铁家伙,一直就在身后。

巴黎美国教堂Église américaine à Paris,是位于法国首都巴黎的一座教堂,也是美国以外的首座美国教堂,修建于1814年。

阿尔玛桥Pont de I’Alma。阿尔玛桥墩上有4座法国士兵的雕像,其中一座名叫“如阿夫”的雕像,它是由著名雕像家迪鲍尔制作,现在成为了塞纳河水位的标记。阿尔玛桥是塞纳河上最“新”的桥,其设计非常简洁。而真正让它成名是原因是戴安娜王妃殒命在这里,就是阿尔玛桥右岸的隧道内的第13根柱子,让这朵“英伦玫瑰”猝然调谢。阿尔玛桥也从此一夜成名。

埃菲尔铁塔 Eiffel Tower。铁塔建造之初是为了迎接世界博览会及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总高324米(含天线24米),除了四个塔脚是用钢筋水泥外,全身都用钢铁构成。铁塔从1887年起建,分为三层,分别在离地面57米、115米和276米处,从塔座到塔顶共有1711级阶梯,超级壮观。

不过,据说,当这个铁家伙刚刚树立在巴黎时,很多人说它和古典的巴黎格格不入,不过后来,都看到眼睛里拔不出来了。估计在好莱坞电影里,埃菲尔铁塔被毁灭的次数,不比那个胖女人少多少。

比阿盖姆桥Pont de Bir-Hakeim。比阿盖姆桥是一条横跨在塞纳河上双层桥,桥的上层是地铁6号线的轨道,下层通汽车、自行车和行人。

比阿盖姆桥沿着人行道在河的中央处伸出了一个平台,上面是一尊青铜雕像,策马奔驰,手执长矛,前进的方向正是埃菲尔铁塔的方向。

回到码头,码头竟然有一个炫酷~炸天的霸王龙!!!

太Q了~~~~

游船之后,我们信步在埃菲尔铁塔附近游走,选了一家满是当地人餐馆解决晚饭。这是我们的“法国大餐”!请忽视两种意大利食品~

饭后,去塔下转转。

这片草坪叫战神广场,对面是军事学校 Ecole Militaire

这天晚上,夜宿巴黎某小旅馆。真正体验了一下欧洲的“小”旅馆,房间小,电梯小~

新的一天第一站,戴高乐广场

凯旋门。还记得斗兽场旁边的那个吗,对,这个是山寨货!

标志倒是蛮好懂的,但是这个灯,是故意搞成酱紫滴么,竟然还好使!!!

众所周知,凯旋门是一个转盘道上的,所以,得走地道~

arc de triomphe,凯旋门到了

欧洲人似乎见不得什么平面没有被沾满,就像乾隆大爷似的,不断的网上填东西。首先是各种雕塑。

地中间点个篝火。这是纪念一战阵亡士兵的。一想起一战,就想起索姆河,被马克沁收割的无数士兵~

几乎所有的空地都被

连顶上都不放过。

从这个转盘道看过去的香榭丽舍大街。马上就要到7月14日的法国国庆了,这里挂满了三色旗。好吧,这个世界上用三色旗当国旗的国家太多了。也不知道是因为懒还是木有创意。

一向到法国国庆阅兵,就能脑补出外籍军团的工兵方阵,大胡子,扛着斧子。想起三毛,那个在我小时候就带我神游世界的女人。

从香榭丽舍大街回望山寨货!

这里有驴牌的总部。

因为阅兵临近,所以这里都布置了阅兵观礼台。就像偶们的长安街。

这里被军队征用了~~~

一条大道走到头,就到了协和广场 Place de la Concorde in Paris。协和广场是法国最著名广场和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之一。法国大革命时期,路易十六、玛丽王后在这里被处决。广场历经数次改名,最后改称为协和广场。
    协和广场是一个由护城河环绕的八角形,南面是塞纳河,河上以协和桥与左岸的法国国民议会所在地波旁宫相通。东面与卢浮宫之间是杜乐丽花园,这里曾是法国的王宫,1871年被巴黎公社焚毁。花园内建有国立网球场、现代美术馆和橘园美术馆。

广场的西面是香榭丽舍大街的东部起点,沿此路可直通巴黎凯旋门所在的戴高乐广场。广场的北面是两座式样相同的建筑,东面的法国海军部和西面的克里雍大饭店,中间夹着的是皇家路,向北通往马德莱娜教堂。另外,美国驻法大使馆位于广场西北角,加百列大街(Avenue Gabriel)和Rue Boissy d'Anglas路的交叉路口。协和广场的东北角是里窝利路的西端。

协和广场方尖碑 Obelisk of Place de la Concorde,是1831年,埃及总督默罕默德赠送给法国皇帝路易菲利普一块卢克索神庙古埃及方尖碑。这块方尖碑在经历了5年的漫长与曲折的旅程后,于1836年10月25日被竖立在协和广场。

正中是位于广场东面的法国海军部,左边是西面的克里雍大饭店。

我们在协和广场遇到一个黑人小哥,拿了一大堆大大小小的埃菲尔铁塔的模型向我们兜售,竟然会用中文报价!!!软妹币的力量!!!

我们还到旁边的杜乐丽花园 Tuileries Garden转了转。杜乐丽花园位于塞纳河沿岸,东邻卢浮宫,西接协和广场,非常气派。花园中的树林间和大道旁随处可见精美的雕像,均出自法国知名雕塑家之手,因此又有“露天博物馆”之称。历史变迁1563年,当时的法国王后凯瑟琳·美第奇曾在此兴建杜乐丽宫殿和意式庭院,后来由建造凡尔赛花园的庭院设计师勒诺特重新规划,将庭院改成了长方形的法式花园。杜乐丽宫殿在1871年的法国大革命中被夷为平地,但杜乐丽花园幸免于难。

各种塔尖尖!

这位大姐,怎么看都像我天朝上国的大神打扮呢!

对面的波旁宫。

左侧带钟楼的建筑,是巴黎第一区的市政厅和市政厅钟楼。钟楼旁另一侧连体一个和市政厅门脸挺像的建筑(在谷歌地图里找这货可是累屎我鸟~),是圣日耳曼奥塞尔教堂。

小火车!!!不提供中文,没有南边的好

塞纳河里的公务艇,正在作业。

我说大兄弟,恁俩干啥捏?

国庆临近,法国也是如临大敌。注意士兵手中的FAMAS步枪。

其实在香榭丽舍大街也看到军人了。法国警察在街上不多(是不是都开出租车去了)军人很多。还分宪兵、普通士兵唔得。好像法国有军人参与治安管理的惯例。不过,依然没有有效的控制住恐怖袭击的发生啊!!!

步行走过双桥,来到圣母院。巴黎圣母院 Notre Dame Cathedral,矗立在塞纳河畔的西岱岛上,位于整个巴黎城的中心。教堂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经历了巴黎的历史变迁。教堂的祭坛、回廊、门窗等处的雕刻精美,堂内收藏了13-17世纪的大量艺术珍品。《巴黎圣母院》吸引了很多读者爬上钟楼去寻找钟楼怪人。

教堂底层有三扇大门,大门上饰有琳琅满目的雕像。中间的是末日审判门,门上的黝黑发亮铁铰链精美绝伦,两道门之间的耶稣圣光普照,周遭圣象的浮雕也是栩栩如生,中间的天使手中握着一杆秤,每个灵魂都会在秤上掂量出分量,高尚的灵魂向左升往天堂,卑劣的灵魂向右跌入地狱。门楣中心上是耶稣作最后的审判以及衡量世人品格的场景。左边是圣母玛利亚门,门楣中心上是圣母戴冠的场景。右边则是最为古老的圣安娜门,门楣中心上是圣母献婴图,显示出罗曼风格的庄严。

既然是圣母院,自然圣母居中而坐。

在里面看到介绍圣母院建设的图,显示这座建筑是如何一点点的积累起来的。我对这种飞拱式的外部支撑结构很感兴趣,应该是这种结构,为教堂内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在双桥上来个全景。

欧洲人建设城市,喜欢找一个点,搞个教堂,广场,宫殿神马的,然后周围的道路呈放射状向四周铺开(别问我肿么知道滴,难道我会跟你说俺们大哈拉宾也是受到过这种影响滴么!!!),所以,这种熨斗楼并不罕见。

重头戏,卢浮宫。苏菲玛索~~~

卢浮宫 Louvre Museum,始建于1204年,在法国大革命后改为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为世界三大博物馆。如今馆藏多达40万件,展品跨度1500多年之久,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等文明瑰宝在这里华美呈现。馆内必看三宝为达芬奇传世名画《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以及胜利女神雕像。卢浮宫博物馆是一座呈U型的巨大建筑群,围绕着中央金字塔入口的是博物馆的三翼,北边是黎塞留馆(Richelieu),东边是叙利馆(Sully),南边是德农馆(Denon)。位于U型中央的主入口是一座巨型的玻璃金字塔,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将古典的卢浮宫和现代建筑风格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两者相辅相成。(其实我一直怀疑这一点)

我们从地下停车场进入,来到了中央大厅,就是那个水晶三角的下面。这两个尖尖并没有挨上,是拍照装B的好地方。

这里的入口众多,房间更多,用迷宫来形容并不为过。

我们先进入一个大厅,这里有众多的雕像。哥一脸懵逼,这都是嘛嘛嘛跟嘛嘛嘛啊!!!肿么办?哥喜欢做事有计划,so,哥决定,像陪LP逛outlet那样,在导览图上圈出要去的地方,然后跑全它!其实也好圈,就是标记在图上的几样镇馆之宝嘛~~~跑起

可怜的埃及人,那个大国都以有些埃及文物为荣,让我想起大都会博物馆(还有哥撞到鼻子的辣个展柜)。还是在它们本来的地方好。

断臂维纳斯,完成!

米洛岛的维纳斯。1820年2月,在爱琴海米洛斯岛上,一个农夫在一座古墓旁整地时挖掘到一尊女性雕像。她分成上、下两截,并与刻着名字的台座、拿着苹果的手腕以及其它碎片等等一道散落在附近的田地下。已懂得这是值钱的东西的农夫,立刻将它们埋于原地,并报告了在岛上的法国领事。领事稍付定金,即通知当时设在君士坦丁堡的法国大使。几乎与此同时,在爱琴海搞测量的一位法国海军士官,名叫鸠尔·丢孟·都尔维尔对此表示了更大的关注。这是一位希腊艺术的爱好者,当他看过这些雕像的部分碎片以后,认为它们是一个整体,并第一个断定这就是维纳斯的雕像。于是立刻告诉农夫,法国决定把她买下,要他不必再到处声张了。随即赶到君士坦丁堡,向大使陈述详情,促使大使下了决心并派专人前去交易。不料岛上的长老出于本岛的利益而中途插手,开会决议命农夫将雕像卖给在土耳其任职的一位希腊大官,当法国人赶到岛上时已经是雕像装船的关头了。见此情景,他们几乎要动武,命令法国船舰随时准备行动。顿时,爱琴海上战云密布。恰巧,一场暴风雨解了围。它推迟了土耳其船只的起航,为法国使者争得了斡旋的时机,他们软硬兼施,把雕像终于转到了法国船上。后来又给岛上赠送金钱,从而取得了岛上放弃雕像的誓约书。雕像顺利运抵巴黎,由于种种政治、人事方面的原因,一直推至 1821年3月2日,国王路易十八才正式接受献礼。从这一天开始,她便成为法国国家财产。当时的登记名称是“在希腊群岛中的米罗斯所发现的维纳斯像”,并被陈列于卢浮宫特辟的专门展室中,与蒙娜丽莎的微笑、胜利女神的雕像并称为卢浮宫三大镇馆之宝。

关于她的手里拿着什么,有很多猜想。如果真是苹果,女神,是你给夏娃的吗?

《自由引导人民,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是一幅由法国画家欧仁·德拉克罗瓦(Eugène Delacroix)为纪念1830年法国七月革命而创作的油画作品。该画作在1831年的巴黎沙龙会展(Salon de Paris)上第一次正式对外进行展览,于1874年被卢浮宫博物馆收藏。
    作品取材于1830年七月革命事件。法国正处在第二次复辟的波旁王朝,为了增强皇权,宣布解散议会,限制公民的选举权和出版自由。一位名叫克拉拉·莱辛的姑娘首先在街垒上举起了象征法兰西共和国的三色旗;少年阿莱尔把这面旗帜插到巴黎圣母院旁的一座桥头时,中弹倒下。图中那位青年姑娘,在硝烟中一手高擎三色旗,一手提枪,奋勇当先,召唤着群众们勇往直前。她旁边一位群众的上衣、露出来的一角衬衣和腰带正好是三色旗的颜色,还可以隐约看到北塔楼上飘扬的一面共和国旗帜。期待着自由的来临,既是起义参加者的真实写照。

这是少数我之前就了解过的艺术品(貌似在课本里见过),但其实我并不知道它在这里。

蒙娜丽莎,完成!

其实并没有这么轻松,在这位微胖妇女的前面,那是锣鼓喧天人山人海啊,被多罩了一层的玻璃也严重影响拍摄效果。不过,有几个人在来之前,没看过这幅图的呢。

不解释

从窗户上偷瞄广场,小凯旋门 Triumphal Arch of Carrousel在此。小凯旋门又名卡鲁索凯旋门,是巴黎的一座凯旋门,于1806年到1808年间,为了庆祝拿破仑在1805年的一系列战争而建造。作为杜伊勒里公园的入口,小凯旋门目前变成了卢浮宫卡鲁索广场的主要标志。

手里有盾牌,是雅典娜吧。星矢在哪里?

萨莫色雷斯岛的胜利女神。公元前190年左右,为了迎接凯旋的国王和将士们,在萨摩色雷斯岛的一座神庙前竖起了这尊雕像。女神迎着海风,张开华美的翅膀,好像就要拥抱上岸的英雄们。雕像的头部已经被损坏,但是她美丽的身体,仍然能透过薄薄的衣衫及衣褶显现出来,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整座雕像将近三米高,有一种压倒一切的气概,充分地体现了它的主题,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形象。

这尊雕像于1863年发现于爱琴海北部的萨莫色雷斯岛,最早只是碎块,后经多年修复并加以改造才得以重新站立起来,但仍然缺头少臂。以后又发现了雕像的底座——战舰的船头。女神宛如从天而降,飞立船头,身上的衣服随着海风招展,像张满风的船帆。

因为特别高大,所以这尊雕像被安置在一个楼梯间里,以便享受将近两层楼的层高,人很多,不好拍。

好了,完成。

那个不搭调的金字塔。阿汤哥在明日边缘里,拼命冲到这下面,拯救人类(还不是为了泡妞)~

对面,艺术桥的另一端,是法兰西学院。

在这里,卢浮宫终于恢复了本来的面貌,中世纪宫廷生活。

这东西戴脑袋上一定特别沉吧,不信你给我试试。

虽然规模比不上故宫,但是仍然让我想用恢弘来形容。

开会了开会了,都别吵吵,听大哥的!

这个确定不是幼儿简笔画吗!!好吧,有点污

地下的部分,保留了一段古城墙。

我们在里面逛了一圈,又到外面看看,结果,在回到地下大厅竟然还要排队安检!!!

在这个广场上,同行的一个妹妹有问题想问下在广场上的工作人员,但是那货一听说英语,竟然不接待,还说,你不会法语来法国干什么!!!典型的大国沙文主义加法国人特有的英语歧视。我说,应该先用中文问他,你会说中文吗,神马,不会,世界上最重要的语言你不会,你还好意思BB!!

巴黎歌剧院,Academie Nationale de Musique。巴黎歌剧院建于1875年,规模宏大、金碧辉煌,正面外墙布满了大量的装饰物,内部装潢豪华,四壁和廊柱布满巴洛克式的雕像、挂灯、绘画等,就像是个装满了金银珠宝的首饰盒。这里也是著名电影和音乐剧《歌剧魅影》的原型。

天主圣三教堂 Église de la Sainte-Trinité,是法国巴黎第九区的一座天主教堂,兴建于第二帝国时期的1861-1867年,花费400万法郎,是奥斯曼男爵主持的巴黎美化和重建工程的一部分。 巴黎天主圣三教堂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塔状建筑,规则对称,高耸的钟楼顶端高高耸立着威严的十字架,钟楼内有罗马大钟。教堂顶部有瞭望台,四角立着精美的雕塑。教堂立面的中部是巨大的玫瑰花窗。

巴黎歌剧院的屁股后面,就是著名的老佛爷了。

老佛爷百货全称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店,是由法语原名Lafayette音译而来。它诞生于1893年,占据了奥斯曼大道的40号,紧邻巴黎歌剧院。它曾经凭借豪华如宫殿的装修轰动一时。在拜占庭式的巨型镂金雕花圆顶下,来往的人影绰约,像赴一场中世纪的聚会,购物真正成了一种享受。

这就是拜占庭式的巨型镂金雕花圆顶喽~

不过,老佛爷并没有吸引我们,我们出门,看到了对面,就是歌剧院屁股旁边的优衣库!此时,距离发生在法国国庆当天的优衣库XXX事件还有几天,所以,优衣库还只是淘货的店而已。

我们在优衣库,遇到了一个同样来购物的金发法国美眉,突然对着纠结不定的LP说,“这个,好看”原来,这个美眉在北京呆过几年。看嘛,法国人还是需要学中文滴!!

因为第二天要赶路,所以这晚住在巴黎郊外。

薰衣草正盛开,别着急,再过几天就去看你喽!!!

最后一眼巴黎。醒目的铁塔,隐约的雾霾,还有右边的蒙帕纳斯大厦Montparnasse,巴黎唯一的摩天大厦。

卢森堡

返回德国的路上,经过卢森堡。因为每次都是以德国为起点和终点,所以我们在地图上画了四个圈,蛮浪费时间的。光卢森堡就路过两次。

既来之,则安之。

卢森堡大公国(卢森堡语:Groussherzogtum Lëtzebuerg,法语:Grand-Duché de Luxembourg,德语:Großherzogtum Luxemburg),简称“卢森堡”,位于欧洲西北部,被邻国法国德国比利时包围,是一个内陆小国,也是现今欧洲大陆仅存的大公国,首都卢森堡市。因国土小、古堡多,又有“袖珍王国”、“千堡之国”的称呼。卢森堡地形富于变化,在历史上又处于德法要道,地势险要,一直是西欧重要的军事要塞,有北方直布罗陀的称号  。
    卢森堡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欧盟和北约创始成员国之一,拥有欧盟多个下设机构,如欧洲法院、欧洲审计院以及欧洲投资银行,被称为继布鲁塞尔斯特拉斯堡之后的欧盟“第三首都”。同时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还是欧元区内最重要的私人银行中心,及全球第二大仅次于美国的投资信托中心。金融、广播电视、钢铁是其三大经济支柱产业,该国失业率极低,人均寿命80岁。好地方啊

后面的塔尖尖,是位于自由大街的银行博物馆。

阿道夫大桥 Adolphe Bridge,阿道夫大桥也叫“新桥”,于1900-1903年阿道夫大公爵统治下建造,这个桥以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制拱门而闻名海外,是卢森堡市最著名的地标之一,象征着卢森堡的独立。 桥高42米、长84米,是一座由石头砌成的高架桥,位于卢森堡车站西北方。该桥跨越峡谷,连接新、旧两市区,而支撑桥梁的拱门左右对称,非常壮观,是欧洲地区杰出的建筑物之一。

宪法广场上的卢森堡英雄纪念碑。卢森堡的英雄纪念碑是1923年完工的,位于宪法广场(Place de la Constitution),当时是为了纪念一战中所阵亡的3,000名卢森堡士兵,而在二战被毁坏之后重建,因此就具有了双重的意义。纪念碑有12米高,上面的胜利女神像是出自本地艺术家克劳斯之手。

纪念碑下的青铜雕塑,如泣如诉。

佩特罗斯大峡谷,又被称为卢森堡大峡谷,是卢森堡市新老市区的天然分界。因为佩特罗斯大峡谷的百米宽度和60米的深度,卢森堡在历史上一直被视为军事重地,依借峡谷的天然岩石建造了壁垒、炮门和秘密通道的佩特罗斯要塞,是这里曾经硝烟四起的佐证。

圣母教堂 Notre-Dame Cathedral。圣母教堂坐落在卢森堡城市的中心,建于1613年至1621年之间。该教堂原是教会学校,1935年扩建工程之后,三个尖顶的帽子被加上去,成为了圣母堂,内部供奉的是圣母玛丽亚。教堂北部门的结构是文艺复兴时期艺术风格与巴洛克式风格相结合的产物。教堂内部金碧辉煌,装饰有精美的巴洛克管风琴台和皇家式的巨大拱顶,内坛饰以名贵的雪花石膏雕像,墙柱上雕刻着阿拉式图像。

大公宫殿,大公宫殿为当时卢森堡最高统治者大公所居住,位于卢森堡老城的中心。最初这里曾是市政厅,在1554年的一场爆炸中被毁坏,20年后又被其西班牙统治者重建。 在18世纪中期,早期的城市被扩大,因此在1859年增建了一个下议院。自从1890年以来,这个建筑就成为了大公爵宫。1992-1995年它被彻底翻修一新。现位于圣母教堂北方的土姆广场上,该建筑物的风格受到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影响,内部装饰十分的讲究且精致,特别是主会厅,国王的房间和宴会厅。

这里目前仍在使用,门前有卫兵。正好赶上卫兵换岗,从这个小亭子走到另一个。从卫兵怀里抱着的FAMAS步枪来看,卢森堡的防务和法国渊源很深。

威尔海姆广场。 广场上还有个周末集市,热闹非凡。周末广场上摆满了各种摊位,售卖果蔬、日用品、衣物等等,是体验当地人生活的好去处。

广场因威尔海姆二世国王的骑马雕像而得名,这个国王曾经既是荷兰国王,同时兼任卢森堡大公。欧洲的历史,好乱

市政厅。

卢森堡诗人Michel Rodange的纪念雕塑。据说其代表作为讽刺诗集《着装的狐狸》,雕像上的狐狸显然是为了纪念他的作品。

这个地方叫Cercle Cité Luxembourg,查了好久查不出是什么,直译为卢森堡圆城。后来查了法语字典,Cercle有俱乐部,联谊会的意思,所以我认为,应该翻译为卢森堡城俱乐部。

古朴的城市,也有现代的一面,毕竟没多大,土地要节约使用。

拆!!!人家拆的时候在喷水哦!

虽然说法国是美食大国,可是真心没有什么顺口的(大菜吃不起)。返程的路上,在一个服务区见到了烤鸡,黄鼠狼登场!!!不过,真的没有什么味道,圈凭盐和胡椒。香肠倒是很咸。全靠土豆泥塞饱肚子。

终于,再次回到法兰中央车站,此行结束。不过,法国、薰衣草,等着我,我们马上还要去哦!

下一站,瑞士的湖光山色!
     To be continued...

和欧洲有约 ——A&K的旅行日记之五(part1 德 奥 意)

2016-10-29 23:56

坚持用手机一直看完,好多熟悉的画面.写游记最麻烦的是整理照片,这篇发表的时间都零晨了,真是很用心.就让顶一次,不然顶个n次.

2016-10-30 06:20

引用 lnn 发表于 2016-10-30 06:20:32 的回复:

回复lnn:

2016-10-30 13:2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01 20:25

引用 lspyw 发表于 2016-11-01 20:25:15 的回复:

回复lspyw:自然有很多啊。比如认识了很多留学生,还有侨居国外的华人,还有一家因躲避战乱而定居的柬埔寨家庭。在意大利遇到过两次疑似行骗,还在德国惊闻有两个来旅游的女孩被假警察搜去了两千多欧元~ 在欧洲,很多人都不说英语,沟通全靠肢体语言,法国人会义正言辞地问你来法国为什么不说法语...
旅行,就是不断的经历,不断的体验。我想详细的记录旅途的每个瞬间,也是想保留这份回忆

2016-11-02 15:13

引用 piratenosea 的图片:

这桥造型不错!

2016-11-23 11:29

荷兰好像允许同性恋结婚的吧~

2016-11-23 11:31

引用 piratenosea 的图片:

右上的黑点是什么?迅速的飞鸟?

2016-11-23 11:33

这张挺有feel的

2016-11-23 11:36

期待你的“continue”

2016-11-23 11:39

引用 野小孩 发表于 2016-11-23 11:29:38 的回复:

这桥造型不错!

回复野小孩:只可惜我在谷歌里找了好久也没找到,不知道名字和位置。

2016-11-24 12:09

引用 野小孩 发表于 2016-11-23 11:31:48 的回复:

荷兰好像允许同性恋结婚的吧~

回复野小孩:是滴,十分OPEN的国家

2016-11-24 12:09

引用 野小孩 发表于 2016-11-23 11:33:28 的回复:

右上的黑点是什么?迅速的飞鸟?

回复野小孩:这是在车上拍的,黑色的部分可能是近景有有轨电车的电缆,在运动中拍摄留下的痕迹。

2016-11-24 12:10

引用 野小孩 发表于 2016-11-23 11:36:41 的回复:

这张挺有feel的

回复野小孩:受宠若惊啊!

2016-11-24 12:11

引用 野小孩 发表于 2016-11-23 11:39:41 的回复:

期待你的“continue”

回复野小孩:一直在出差啊

2016-11-24 12:12

引用 piratenosea 发表于 2016-11-24 12:12:12 的回复:

一直在出差啊

回复piratenosea:要是能把出差出成旅游,那就是境界了~

2016-11-24 15:34

没辣个本事,苦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