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2016之---大美青海!

• 出发时间/2016-07-08

前言

七月青海之行结束已三月有余!旅途结束之后,一直忙于工作,故延误至今还未提笔!第一次写游记,想用文字及图片,记录下旅途中的点点滴滴!

我爱旅行,爱美食,爱生活!
所以每年都会给自己放个假,出去旅行✈️!
今年五月份就决定好,目的地是青海
想去西北的原因很简单
就是想看连绵起伏的大草原
想看梦幻般的青海湖
想看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花海
想一睹举世无双的莫高窟
想去沙漠看落日,骑骆驼🐫

做完攻略之后,感觉西北太大了,如果大交通出行,需要的时间就特别多,而且还不能直达景区,这样的话就特别浪费时间,人也特别的辛苦!所以我们就决定包车出行。

为什么包车呢?因为当地司机更熟悉路线,全程有当地人开车,玩起来更轻松。西北地区路况还算好,但是沿途盘山路、高海拔道路较多,经验不足容易出事故。而且长途驾驶,容易疲劳,所以不建议自驾。还有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发现美丽的风景时,随时可以停车驻足欣赏,拍照特别自由随性

行程规划

7.6--7.8号 火车卧铺出发 历时约38 小时
7.8号 下午两点抵达西宁 马步芳公馆 水井巷 莫家街 东光清真寺 宿西宁
7.9号 西宁--塔尔寺--倒淌河--青海湖 包车  宿黑马河
7.10号 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 包车  宿祁连
7.11号 卓尔山--祁连山大草原-- 门源油菜花 返回西宁 包车  宿西宁
7.12号 西宁---张掖 动车 张掖七彩丹霞公园 大佛寺  宿张掖
7.13号 马蹄寺--张掖湿地公园 晚上做卧铺前往敦煌 火车  宿火车上
7.14号 敦煌 上午莫高窟 傍晚鸣沙山   宿敦煌
7.15号 敦煌西线 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宿敦煌
7·16号 敦煌--柳园--新疆  宿火车
备注!!!因为本楼主后面打算去新疆,为了不走回头路,所以只包了三天的车。

‼️‼️特别说明‼️‼️
1:火车票或机票一定要提前预定,七八月份是旅游旺季,人特别的多,所以至少提前15--20天左右,要不到时候没票了,想走都走不了了!
2: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防晒霜必不可少,西北的天气不热,但是紫外线很强很强,一天就可以把你晒成非洲人😂
3:一定一定要带一件冲锋衣或薄羽绒,七八月的青海,和我们这里春秋天一样,早晚温差很大,如果遇上下雨,那就真的会冻成狗🐶
4:备一些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藿香正气水、防蚊水、创可贴之类的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我的这次出行,所带药品除了藿香正气水没用着,其他基本都用上了,感冒药更是全部吃光光
5:各种补水的护肤品、面膜,还有唇膏一定要必备,那里的天气干燥的很,如果没带呵呵那就惨了!切记!
6:晴雨伞一把,围巾、墨镜、帽子、各种装b神器,出去旅行就要把自己打扮美美的,然后就是各种拍带一双防水的鞋,皮的就行,千万不要布鞋,主要是担心下雨!我们这次前三天都下雨!可惨了!
7;身份证、银行卡、充电宝、吹风机、一本书、还有排插,原因是担心酒店的插座不够用,毕竟现在的很多电子产品都需要充电,如果不够插座的话,半夜起来充电,我是做不到的!

正式出发

出发啦!赣州--西宁的列车,历时约38小时!

小酒拌萝卜干、小鱼干,不要太滋润,吃货就是这样,到哪儿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胃!哈哈

意外发现火车上的新功能,解放双手就是这么的任性

经过两天两夜的路程,终于到达西宁

网上提前订好的青旅,地理位置不错,出行很方便,离火车站也不远!50💰一个床位!巧的是给我办理登记入住小哥,竟然还是我的老乡,最不可思议的是,他家的小区离我家还特别的近,猿粪啊嘻嘻~~~

办理了入住之后,放下行李我们就开启了觅食模式话说西北的各种面食我都超爱,羊肉超级棒,青海老酸奶更是超赞,但悲催的是我晕车的原因,不敢多吃,因为当天到达西宁的时候,喝了一杯酸奶,坐公车的时候,吐得不行。以至于整个旅程下来,我只敢看而不敢再喝了!晕车的孩纸伤不起呀

觅食结束之后和小伙伴去了东关清真寺,我因为晕车缘故,在门口小花园里休息,就没有进去参观,当时实在是难受的不行,所以就选择在门口等小伙伴!等小伙伴参观完之后,我们选择步行去了马步芳公馆,可到达公馆之后,被告知公馆在整修,暂不对外开放,遗憾!

马步芳结束之后我们就去逛了西宁市非常有名的两条小吃街!嗯!怎么说呢,东西其实一般,价格也稍贵!建议看看就行!

酿皮

梗皮

青海老酸奶

旅程开启

经过一晚上的修养生息之后,我们的旅程正式开启了!

👏👏先给大家介绍下我的小伙伴吧!妞妞---超爱玩的60后大姐ps我的旅伴,包括后面的旅程新疆,我们一路相随!

王师傅---车技超赞的70后大叔ps包车师傅,憨厚老实,很负责任的一位回族师傅!去青海旅游包车可以找他!

婷婷---一喝酸奶就晕车的80后可怜娃ps也就是本楼主

天空---超爱吃酸辣土豆丝的90后湘妹纸ps拼车小伙伴,微博捡人发帖认识的!所以我们是6789组合!

第一天

第二天醒来发现天空飘着小雨,我们仨都很担心,毕竟下雨天不管是出行,还是在景区都是极不便利的!大家正在讨论天气的时候,收到了王师傅的电话☎️,说他已经在青旅门口等我们了!我们办理好了退房手续之后,就正式踏上了青海之旅了,虽说天空还飘着雨,但却感觉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兴致!一路上跟师傅聊了很多有关西北的美食,少数民族的习俗,反正就是我好奇的,不清楚的,都跟师傅唠了一遍,不知道师傅可嫌弃我话有点太多了😂

大约一小时车程,我们就到了今天的第一站---塔尔寺!一下车我们首先感觉的就是冷,因为天空还飘着雨,加上风又大,所以觉得特别的冷,在南方生活的小伙伴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酷夏的七月怎么会冷!此刻真的低估了这边的气候,我们原本想美美的拍照,特意穿的裙子出门,但现在冻到不行,就顾不上美了,就索性在长裙里面加了一条裤子,以至于后面的照片都别有特色!我称之为混搭风😂

好了回归主题---塔尔寺!(门票80)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古称“佛山”,藏语称为“衮(音gun)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座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是我国喇嘛教(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该寺初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整个寺院是由众多的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组成的一个汉藏艺术相结合的辉煌壮丽建筑群,占地面积约600余亩,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

在寺内随处可见虔诚的信徒,或转着经筒、或磕着长头、或诵着佛经,在那一刻你会觉得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置身于这样的人群中,你会慨叹生命中的很多东西。塔尔寺很多的内院是不允许拍照的,请遵守他们的规矩,有些内院是需要二次验票的,所以门票别弄丢了,寺内有很多跟团的游客,有导游讲解!我们就一路蹭导游,嘿嘿也是增长了不少知识呢~~~因为下雨的原由,少了蓝天的衬托,拍出的照片有些灰蒙蒙的!但我身处寺内,即使下着雨,我仍旧觉得美的大气恢弘,静谧安详!

大约参观了3小时左右,我们就赶往下一个目的,此时感觉雨下的更大了,海拔也越来越高,温度也越来越低,风景也越来越美,虽然下着雨,但我们第一次看见辽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浮在眼前的时候,仍是兴奋的不行!在城市里每天不是车流、人流就是高楼大厦,很难看见如此空旷辽阔的视野,此时感觉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升华。

中途我们翻越了海拔4188米的拉鸡山,遇见美丽的风景时,就让师傅停车,让我们拍照留念臭美!话说包车的优势,呵呵不言而喻吧!因为海拔的升高,温度越来越低,我们都换上了羽绒服,接下来的照片,我们的着装更是混搭的一塌糊涂~~~一番臭美之后,我们继续前行,慢慢的发现雨渐小了,乌云也吹开了,哈哈没错不一会儿太阳公公出来了,有了蓝天白云的衬托,景色上升了好几个逼格,我们更是兴奋的像打了鸡血似的,开心嘚瑟~~~

怀着嘚瑟的心情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第二站---倒淌河!(门票40)为什么叫倒淌河呢?  没错!那是因为他倒流啊,别的水流方向都是自西向东而他是自东向西的! 不是有句歌词是这样唱的,大河向东流啊,你有我有全都有啊……倒淌河景区免费提供了少数民族的服饰,骑马、骑牦牛拍照,所以想要拍此类照片的小伙伴们,不用在其他地方化冤枉钱了,在这里都可以免费拍、随便拍!

看看我混搭的衣服,第一天大家都有点感冒了!

游完倒淌河之后,我们就向最期待的青海湖出发了,倒淌河离青海湖很近,约莫1小时车程我们就驶入了青海湖,说真的远处欣赏比近距离接触,美得更震撼,更夺人眼球,青海湖畔成片的油菜花,映衬着湖水更加圣洁,更加迷人~~

青海湖我们没有从正门进,师傅带我们从其他地方进去的,一个人花了20大洋就搞定了,是不是超级省钱!

哎!此刻不得不再说下天气,太阳公公的福利我们没享受多久,乌云又慢慢的飘过来了,很遗憾在青海湖我们没有看到海天一色的景致,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我很乐意再来一次,弥补这次的遗憾!

青海湖游完之后,我们前往去了黑马河,今晚入住的地方是师傅推荐的,我们没有提前预定,为的是在路上方便,不会因为定了房,到时候花时间去找地方。办理了入住之后我们就觅食去了!

就餐时因为开心我们都喝了点米酒,没想到隐患就此埋下,吃完饭刚放下碗我就吐了,把这会儿吃的东西全吐了,头晕的还厉害,其实在那个时候我们不知道,在高原喝酒是很危险的,我这个症状就是高反,因为喝酒而造成的,后面也是查度娘才明白的。我当时是搀扶着回到酒店,洗漱之后吃了点药就睡下了,睡到半夜的时候更惨的事发生了,我全身因为酒精过敏而发了一身的疹子,那个痒啊,酒精也还未消化,就坐在马桶旁边吐个不停,几乎那一夜都没怎么入睡

第二天

第二天按行程一大早我们是要去黑马河看日出的,但因为下雨我们就取消了,吃完了早饭之后就直接前往天空之镜---茶卡盐湖(门票90)

一路上王师傅都安慰我们说海西区不常下雨,说不定那儿没下雨,我们就默默的祈祷着老天别下雨,但是好像奇迹并没有出现,后面我们查了下天气预报,感觉全国都在下雨,南方的洪水更是肆虐,所以呢我们也就默默的接受了,还自嘲着我们都是雨神,一向雨水缺少的西部,我们一来就下个不停,根本没有停歇的意思!

因为天气的原因我们没有看见茶卡盐湖最美的面纱,全都是灰蒙蒙的一片,景色大打折扣,让我哭会儿先,大老远来我容易吗本打算做小火车的,一看买票处的队伍排的老长,我们就打消了念头,直接前往盐湖中心去了!

在此提示,如果是下雨的天气,一定要穿上冲锋衣或羽绒服,真的是特别的冷!

虽说天气不给力,但是大家的兴致绝对给力,特别是拍照的时候,冒着刺骨的湖水挽起裤脚边就下水了,各种pose各种拍!到后面裤脚干了之后下边都是盐巴,硬邦邦的,白花花的。在盐湖内逗留了几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出发去祁连县!

师傅说今天的路程较远,路上时间比较长,途中我们翻越了大冬树山垭口,大冬树是此次行程中海拔最高的一座山4120米,在那儿拍照留念的时候,下车的瞬间简直是冷到朋友,真的是深吸一口气就下车,拍完赶紧回车里,真正的秒拍,那个风感觉都吹进脑壳里去了----冷冷冷冷冷冷~~~

一路上有很多环青海湖的骑行队伍!真心佩服他们,至少这种方式我坚持不下来!我等只有膜拜。

到了祁连县,住宿依旧是师傅推荐的,210的三人间,我是放下行李之后,就立马打车去了县人民医院挂水,因为酒精过敏严重,身上有些地方都起水泡了,吃的过敏药完全没有效果,为了接下来的行程必须去挂水,所以后面的一个星期,牛羊肉通通不能吃,唉这让我一个吃货,一个星期不吃肉,还是在西北不能吃牛羊肉,那是何等的痛苦~~

第三天

行程第三天,雨依然下个不停,拼车的湘妹纸实在是受不了这样的天气,就提出她想直接去张掖,就不去卓尔山及门源看油菜花,就这样吃完早饭后,我们就互相道别,各自开启了今天的行程!

第一站---卓尔山,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儿山顶视野极为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 站在山顶望去,成片的油菜花开在山脚下,黄绿相间,加上云雾缭绕,似在仙境一般,美到令人沉醉!

游览完了卓尔山,我们途径祁连山大草原,去了门源油菜花海,两者相比个人更喜欢草原,草原的辽阔无垠,使人心旷神怡!门源结束之后我们直接返回了西宁

第四天

第四天!今天的行程是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因我们在敦煌结束之后直接去新疆,所以只包了三天的车,剩下的行程都是大交通出行,第四天了,才真正的感受到了蓝天白云,简直美到爆炸~~~

西宁张掖的这趟动车,我们意外收获了,最美的油菜花海,成片成片的,瞬间把门源的油菜秒成渣了!

到了张掖市我们直接拼了一辆出租车,直接杀过去了丹霞公园,一人50包来回。气势磅礴、色彩斑斓、形态丰富、岩壁陡峭用这几个词来形容七彩丹霞的美一点也不为过,估计以后再看任何丹霞地貌,我都索然无味了,见识过国内最大,颜色层次最丰富,形态最多的丹霞公园!其他那么只能是将就~~~

入住张掖市区,网上提前订好98💰标间

第五天

今天我们准备去的地方是马蹄寺,来西宁的火车上,就听火车上的旅客说那儿的风景很美!很有特色!参观完之后感觉果然是名不虚传!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下午1点半左右就结束了马蹄寺之行,在回程的路上,听导游介绍张掖市区的孙记炒炮非常有名,我们就慕名而去!等我们找到的时候,已经都两点多了,本以为应该已过了饭点高峰期,没想到进去店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食客多到不行!还需等位置!

跟你们说说什么是炒炮,炒炮---其实就是炒面条,但这个面条很短,大概有一寸来长,像小炮仗,故名炒炮!汤头是带肉汤的一层酱肉片,肥瘦相间,看起来就很有食欲,配上小白菜芹菜,面条筋道很有嚼头,推荐指数五颗星~~~

饭后我们去了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话说在西部地区,能看见如此大的湿地公园非常罕见!在这儿不得不跟大家普及下,张掖这个城市的特点,张掖南通青海,北接内蒙,东至兰州,西达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十字路口!历来都称张掖是塞上的江南!所以大家就不要奇怪,在如此缺水的西部,会有如此大的湿地公园了!

游完湿地公园觉得还很早,我们就开了一个钟点房补休!话说这几天真的是有点累了,实在是不想出去折腾了!休息得差不多时候,就动身去火车站,前往我们下一个最期待,最想去的地方---敦煌 ps张掖火车站的候车厅是我目前为止,觉得面积最小的一个,至于小到什么程度,留个悬念,下次你们去了之后就知道

第六天

第二天九点左右就到了敦煌,莫高窟我们预约的时间是在中午12.40,此时觉得时间尚早,就决定先做公车去沙洲市场逛逛,顺便填填肚子    推荐杏皮水、泡儿油糕、驴肉黄面……

火车站有直接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的公车,票价一元,莫高窟的门票在旺季出行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定好,要不你可能望窟兴叹!ps莫高窟官网即可预定!(票价200)票价略贵,但绝对超值,推荐指数---五颗星! 数字展示中心行李是免费寄存的,所以小伙伴们大可不用担心行李没哪儿寄存,整个莫高窟的管理也特别的人性化,很规范,在此给他们32个赞!

可参观8个石窟,窟内会有导游讲解,通过的导游的讲解,对石窟的历史会有更深的感触,每天开放的石窟也有所不同,因为人去多了,二氧化碳过高,会对壁画的保护不利!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因为拍照使用的闪光灯,会使墙上的壁画加速氧化,为了保护历史文物,请大家务必遵守!

参观完莫高窟之后,我们直奔鸣沙山景区,鉴于之前参考的各种攻略,我把住宿的地方选在了鸣沙山附近,而没有选择在敦煌市内。原因有三!首先七月份的鸣沙山明显不适合太早进入景区,沙漠正午时分太过炎热容易中暑,最佳的时间是傍晚七点以后进入!其次是购买了门票之后,在门口输入指纹,且保留票根,可在三天内均可进入,住在附近打的钱可免!最后可以在看完落日星空之后,可步行回到住宿酒店,而不用另外打的回去市里!综合这三点,我果断选择了鸣沙山附近  ps我预定的是龙门客栈88$一晚  距离鸣沙山步行约10分钟左右,在客栈的楼顶即可看见鸣沙山!

初见大漠,难以按耐我内心的兴奋,第一次见到浩瀚无垠的沙漠,立感视野顿时开阔,金色的阳光照在金色的沙上,像一副绝美的画卷,美得忘却了连日奔波的疲惫。时不时的驼铃声回荡在耳畔,真想就让时光就停留在一刻,永远珍藏!

在沙漠登山可真是个体力活,为了一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壮阔雄奇的落日景观,登顶成功之后,宝宝已累成狗。站在山顶山下的月牙泉尽收眼底,矗立在大漠之中,那一汪泉水,仿佛给人带来无限的生机和希望!沙漠中的星空也是美的令人目眩,可惜我没有单反,只能让美景留在脑海,藏在心中!

第七天

今天的行程是敦煌的西线,因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我们就决定跟团,在这天也经历了各种逗趣、奇葩、悲催、惊险的一天!

早上九点出门,坐上大巴先后去了敦煌影视城,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前两个景点我都没去,因为对人文类景点没太大兴趣,所以我在等大家出来的时候,闲的无聊就跟景区外的摊贩攀谈起来,聊的很是投缘,以至于后面很不好意思的,在人家那里蹭吃蹭喝起来,特别有趣。我想让你们知道的是,西北人民都特别热情善良~~~

玉门关和魔鬼城是捆绑式收取门票,没办法要不玉门关我也是不想去的,我只钟情于魔鬼城,我记得那天的门票是整个行程当中最贵的,全部都去的话,大概在300左右。

正好我们去的是时候在修路,地面崎岖不平,空中尘土飞扬,车子行走在路上,特别的没有安全感。到达魔鬼城的时候,已是傍晚的七点左右,那个时候太阳还晒的不行,在此提醒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西北天黑较晚,约九点半左右,我们主要是为了来看落日,所以呢这个时间刚刚好。

因为风沙吹过这里犹如鬼哭狼嚎一样,所以称之为魔鬼城。魔鬼城四周都是戈壁,寸草不生,荒无人烟。里面有各种奇形怪状的造型,比如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像、孔雀回头还有西海舰队等等……见过他们之后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妙造天成! 导游解释说:雅丹---是维吾尔族语,原意是指具有陡峭的小山。地质学上,雅丹地貌专指经长期风蚀,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的景观。我们所参观的这处雅丹的形成经历了大约70万年到30万年。我在内心唏嘘,70万年到30万年,这是何等漫长的岁月,人类,在这些雅丹眼里,不就是朝生暮死的蜉蝣么?

看完落日之后,回到客栈,已是凌晨一点多了,我们经历了出行之后时间最长的一天,累趴。此行还有件事让我记忆深刻,就是这趟车的大巴司机,我觉得他就是一个超人,一台大巴40多人,没有配置一个导游,全程师傅一人既做司机,又当导游,还要帮游客买门票。简直就对应了网上那句话,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当牲口用!真心觉得这个司机不容易啊!内心想呼吁下,以后旅游公司给司机配个导游行吗?毕竟这样的工作强度,太辛苦了!让师傅专心开车,我们做着也放心!

第八天

睡到自然醒,因为定的晚上火车票去乌鲁木齐,所以白天我们还在敦煌,睡醒之后我们决定再去鸣沙山,前天因为要看夕阳,而没有去骑骆驼,觉得有些遗憾,就打算今天去完成。强烈推荐去骑下骆驼和滑沙!骆驼一圈下来需要一小时左右!费用100💰滑沙几十块钱好像不贵!超好玩,超带劲,在南方根本体验不到的!

关于旅行

结束了今天的行程之后,就前往车站开启我们的下一站旅程---新疆!也是我一直期待已久的地方!新疆游记下篇分享!

八天西北之行,我们总开销不超过4000千,既不穷游也不奢侈,该花就花,该省则省!西北消费总体不算太高,最主要就是花在交通和门票上!全程拍摄都是苹果6s,本楼主是手机党,像素不及单反清晰,委屈各位看官且将就将就看吧

我爱旅行,从我第一次背上背包,浪迹天涯的时候,就已中毒深深的爱上了!旅行的理由不需要太多,一个字就可以概括全部:走。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31 19: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31 19:58

引用 genietarring 发表于 2016-10-31 19:26:20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genietarring:大西北绝对值得一去,消费不算高,最重要的是要有充足的时间,这样才能慢慢感受那儿的美!才不至于走马观花!

2016-10-31 23:55

引用 migi 发表于 2016-10-31 19:58:36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migi:哈哈!懂我  我是一有时间就想着出去浪,爱旅行,不仅是因为可以欣赏到美丽的风景,更是能在旅程中结识到许多志趣相投的朋友,我想这大概是旅行最大的魅力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