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线穿越,来一次心灵的洗礼

先上几张漂亮的照片

前期准备

2011年开始喜欢没事出去溜达,转眼就五年多了,但这次却是第一次写攻略,希望给想去的人一些有用的信息吧。
洛克线应该是很多户外爱好者一直心心念的吧,但我们不是户外爱好者,从决定穿越到出发只有半个月时间,我们两个人工作都比较忙,基本没时间去看攻略,花了一天时间找队友,几个晚上买装备,就这么匆匆开始行程了。
本来国庆打算去新疆日本,但新疆时间不够,我们年假都不多,日本需要办签证,我还要申请拿护照,小黄还得去广州办,感觉好麻烦。于是小黄萌生了去稻城亚丁的想法,我一查,惊呆了,风景是很美,但是从成都丽江出发都超级无敌麻烦,单程都要两天,但还是得挑一个地方出发吧,想想上次去云南没去泸沽湖也是一个遗憾,就想着要是泸沽湖亚丁串起来玩,接着在地图上搜了下两个地方直线距离才100多公里,但是坐车却要从香格里拉绕过去,得两天时间。感觉太不合情理了,搜了下才知道有近路,但不能通车,只能穿越,简单看了下攻略才知道这也不是一般的穿越,在高原地区,没有信号,晚上只能扎帐篷,没有电,路不好走。于是等小黄回到家,不敢直接跟他讲真实情况,只能一点一点的试探,当然首先得让他同意也去泸沽湖,然后说是徒步,然后说需要走五六天,然后说是在高原,然后说没有信号,最后说这穿越没有那么简单。结果他竟然同意了!!!简直太欣喜若狂!!!真是在自虐的路上越走越远,估计这要放几年前,他就不会同意了,当初随便把行程弄紧一点就不高兴好不啦。
关于安全:
其实能下定决心穿越,不管是从身体情况还是体力情况,都有先衡量的:之前爬华山黄山泰山庐山恒山没做缆车,张家界走了三天,骑行青海湖四天,徒步雨崩三天,而且平常我们都有运动,各种暴走也是经常有的,也在纳木错海拔4700米住过。有过这些经历,才敢保证我们两能够安全的走出去。其实出门在外,不管去哪里,都要首先保证自己的安全,不要让家人担心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找队友:
我们两个自己走一来不安全,一来不划算,需要各种包车请马夫。所以得先找队友,我也是很厚脸皮的加各种qq微信,然而这个时候已经九月中旬了,很多都组好队了,而且更多队伍都会希望加入的队员是老驴,所以就是各种被拒,不过也很庆幸之前被很多老驴给拒了,因为他们都是奔着洛克线去的,直接从西昌出发,不去泸沽湖直接去木里。最后一起爬华山认识的杨大哥给推荐了个app磨房,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被老驴给收了。加入时已经有三人了,所以最后成行的一共是五个人,四个深圳出发,一个北京出发。加入队伍,并和队长确定行程之后,马上在去哪儿预定了28号晚深圳丽江的飞机票、28号晚丽江的住宿、29号泸沽湖的住宿。其余时间的住宿和回程的机票也就随缘了。
关于装备:
大多数装备都是没有的,队长给发了份装备清单,时间紧迫,所以就直接让杨大哥推荐各种装备。除了几个比较重要的装备买的比较贵,其他简单的装备也就直接挑淘宝销量第一的买,既便宜又能用。还有药是一定要的,这是保证生命的前提,所以虽然之前去西藏什么高原药都没吃,但这次还是提前吃了红景天,买了高原安,头痛药,创可贴等。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在徒步的时候,只要有一点头痛就要吃头痛药。下面是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东西:帐篷、睡袋、头灯、雨衣、登山鞋、头巾、帽子、登山杖、头痛药、创可贴、保鲜袋、防晒霜、充电宝、暖宝宝。

醉美泸沽湖

28号抵达丽江的住宿已经11点多了,住的地方离大研古镇很近,洗漱后和小黄去古镇里小溜了一下,但这会古镇里头已经漆黑一片,大水车灯也熄了,我也找不着酒吧一条街了,也只能回去早点睡去了。

队长与包车师傅约好29号早上7点半出发去泸沽湖,包的车是7座越野,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超级大包,所以得有一个人坐最后面和行李挤挤,但其实后面才知道这时候还是幸福的,后面几天的车程简直都要把后面坐的人颠的不行,当然我们都是换着坐的,每个人都体验过这个美妙的位置。(对了,顺便说下,要是晕车的建议还是别去徒步了,不然在体验到20公里却行车9个小时颠3.5万步爬600多层后肯定很想shi吧。)快到泸沽湖时,有一个买门票的地方,但更感觉像是收过路费的,车停下来报人数给钱走人,还好师傅机智让最后面的人用衣服盖住,得以逃过一张票。
泸沽湖是摩梭人的聚居地,他们有走婚的习俗,第一次听到这种习俗还是蛮新鲜的。到达宾馆已经下午3点半了,放下行李在宾馆老板那租了辆电动车就开始环泸沽湖了。很早就听朋友说泸沽湖很美,一定要去看看,果真是美的窒息,环湖完之后的感觉就是,就算不去穿越、不去亚丁,这一趟也值了。其实每一趟旅程,只要是满足了内心,就已经够了。
本来想在湖边看日落来着,结果周围山太高,下山时阳光还很刺眼。傍晚时分的泸沽湖已经很冷了,忍不住在湖边吃个烧烤,想不到还蛮好吃的。晚上在宾馆老板推荐的饭店吃饭,终于吃到了地道的农家小炒,老板还给打了个85折,第二天也是在这吃的早餐,没想到老板继续打折,还让我们晚饭还来。晚上陪小黄出去拍星空,跑到没有灯光的地方看星星太美了,记得上次还是在拉萨加德满都的路上,晚上让下车检查证件,不小心看见满天的星空被震撼到。

坐在车里的时光

接下来的两天,都是在车里度过的。要是觉得这两天的游记就可以这么略过,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本来可以很顺利的:第一天泸沽湖木里,在木里采购物资,第二天坐班车到水洛乡,最后到嘟噜村。但是从车驶出泸沽湖就开始不一样了,按队长的想法应该走正常大路,但师傅却说他亲戚告诉他了,走另一条小路可以到达木里。然后在我们两位队友的地图下,又发现我们只要顺着目前这条S206省道走,就可以直接到达水洛乡,这样的话我们就能提早一天开始穿越,而事实这条路也是可行的(路上也遇到泸沽湖直接包车到水洛的,但是要价4000,而且很少师傅愿意走这条线),但问题就出在我们走错路了,不过还好走错路了,不然师傅的车估计也不成样了。所以我们就在沿途一个比较大的镇子购买了物资,在一个三叉路口,往固增方向,背离木里的方向前行。在下午3点半,来到了另一个三叉路口,其中一个是水洛方向,师傅下车询问路边的一群年轻人,他们说另一个方向也是可以到水洛的,这个方向就是S206省道,路比较好走,并且我们看地图也是可以到的,于是就往背离水洛的方向走了,直到高德地图把我们引向一个车完全没法走的死胡同里,而查了下百度地图这里确实没有路了(后面也了解到,其实原先这个S206是有修路到水洛的,但是还没开始通车,又塌方了,后面也一直没修了。这里给学长做下广告,百度地图确实好用,只是我们辜负了你),而此时已经下午5点半了,我们才意识到我们走错了,而且也开始下雨了,无奈只好找个地方住下了。然而我们却来到家黑店,首先我们把五个骑摩托车的人给介绍过来住,结果说好一间房两个床的,却把房间给了他们,给我们一间房五个床位,还是在一层通风的房间里;然后说鸡一斤30块,结果一盘鸡下来变成250了,房钱也是,一开始跟我们说一间房40块,结果变成一个床位30块。可是没办法,这山旮旯里,也找不着第二个地方了,也只能将就了。

下图就是走错路的那个三叉路口

老板说他一辈子都没杀过鸡,以前都是他儿子杀的,现在儿子不在,只能我们自己动手了。

晚上队长做了个很正确的决定,明天回到那个三叉路口,我们跟这个师傅结算好钱,让师傅原路返回泸沽湖,然后让嘟噜村的师傅出来接我们进去。于是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了,但是沿途却遇上两处塌方的地方,第一处几个男生把那些石头搬走,女生盯着头顶的石头,一旦有松动要提醒他们,但是感觉真的很危险,要是真塌方,提醒也来不及了吧。第二处塌方太严重了,已经有警察在那盯着不让过了,此时我们也只能等挖土机过来把塌方的地方弄平。回到三叉路口已经11点多了,我们以为出来接我们的师傅很快就到了,但是事与愿违,我们在烈日下足足等了四个多小时,而且迎来的是一辆两年没安检的车,坐在车里整个人都心慌慌。所以,昨天的3点半,我们在这个三叉路口,今天的3点半,我们依然在这里。当然,在等待的四个小时里,我们又看到了那群骑摩托车的人驶进水洛,两三个小时之后,应该是被路况吓到,又返回到三叉路口,然后跟我们说回泸沽湖。还有一群人很兴奋的跟我们介绍他们即将去的地方,就是至今还不到**人去过的玛娜茶金观景台,那里能看到一排雪山,后面我们在去水洛的路上,也看到了玛娜茶金的指路牌,心想着有一天也去看看。
晚上11点多抵达了嘟噜村,迎接我们是热情好客的主人,一到家就给我们呈上饭菜,我们现金不够,没有WiFi,手机没有信号,还帮忙兑换现金。家里人很多,只有一个洗手间,我们又到的晚,所以一直搞到凌晨一点多才睡下,但是还好一切又回到了正轨,明天就要开始徒步了。也还好没有提前一天,不然可能我们就看不到那些漂亮的风景了。

下面这辆车就是出来接我们的了

洛克线穿越

下图很多游记都有,其实这图我也在临走前匆匆忙忙下载下来,开始徒步前这些地名都还是陌生的。我们徒步的起点是嘟噜村,终点是洛绒牛场。从洛绒牛场出的话,需要买景区电瓶车车票、补景区门票、回香格里拉镇的景区大巴车票;如果从卡斯村出去的话,这些票都可以免,但是要多两天时间。

第一天

第一天穿越早上9点从嘟噜村出发,到达营地是下午四点,其实嘟噜村到金矿是可以包车,路很好走,是正常的环山公路,坐车大概两个小时,我们觉得得先适应下高原,所以选择徒步,花了3个半小时。到达金矿有一个小路需要从正常的公路叉进去,很好辨别,只要沿着一条水超级漂亮的河走就对了。在路上遇到一个从亚丁出发反穿的队伍,他们说他们这几天什么都没看到,全是雾,劝我们赶紧掉头回去,哈哈哈,当然是不可能的啦,我们可不是来坐车的呢。关于到底从嘟噜村出发好,还是从亚丁出发好的问题,我觉得还是从嘟噜村出发好,一个是嘟噜村海拔2k,亚丁4k+,最高垭口4800,从低海拔慢慢走到高海拔,对身体有个缓冲;另一个是从亚丁到嘟噜,沿途的风景就像是天堂到地狱。大概接近三点的时候,看到巨蟒吐水景点,这个景点比较隐蔽,走着走着转个身看到时简直美得想哭,想着在这样的地方存在这么美的景色,深感可惜,但也觉得这样才不会商业化,她的美丽才会永存。

第二天

第二天是最轻松的一天,早上9点出发,下午三点不到就到达了营地。而且没有太高的山需要爬,大部分都是平路。下午一点到达一个很漂亮的地方,很多摄影大片就从这出来的,但是天气不是太好,太阳总是不出来。想着今天能比较早到营地,我们决定等阳光,大约坐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出来了点太阳,我们也见好就收,感觉这已经是太阳的极限了,也就走了。到达营地时,饿得不行,吃完饭搭好帐篷之后,为了能更接近雪山,在马夫的推荐,我们决定继续爬营地附近的山,来回接近两个小时的路程,其实感觉没体力的话,就不用上去了,留着体力看后面漂亮的景儿吧。
这天晚上的星空非常漂亮,满天繁星,银河的痕迹异常清晰,旁边还有雪山,我索性躺在帐篷里,头朝着帐篷口,安静的边看星空边思考人生。小黄则在帐篷外拍了两小时星空,直到来了一团乌云才作罢。

第三天

第三天早上起来看到了日照金山,超级美啊。上一次看到是在梅里雪山,但是那次有乌云,当时还有些小失望。这一天行程应该是最累的,依旧早上9点出发,下午5点到达营地,大约中午的时候会翻一个垭口,不过风景越来越漂亮了。我们出发得晚,路上都看不到其他队伍的成员了,当走到一个地方时,小黄却走了一条有旧脚印痕迹却没有马粪的路,一开始我觉得走错路了,但是刚好这时有另一个队员也到了,就说继续沿着这条路走,肯定可以走上去的。所以我们开始很冒险的走进了一片丛林,但是总感觉里面的路不好走,走不出去的感觉。这时那个队员机智的大喊,这时队长竟然神奇般的回复了!然后我们就沿着队长的方向终于找到了正路,遇上队长时,队长说已经在这坐等半个小时了。后面想想这种做法还是比较危险的,主要是没有信号,身边也没有急用的东西。
更惨的是这一天晚上下了一整晚的雨,由于没有经验,我们没有重新买一个双层的帐篷,而是直接用一直放家里的单层帐篷,所以帐篷的四个角落都是漏水的,还好杨大哥推荐的防潮垫是防水的,厚度有3cm,这才得以能睡上觉。第二天早上起来才发现所有帐篷中只有我们的是单层的,真实too young too naive啊。

下图中间那些点点就是今天营地出了~

第四天

早上起来雨停了,但是临出发时又下起了小雨,到处都是雾,什么都看不清楚,连左手边的悬崖都看不出来。今天的行程是可以看到蛇湖和神山央迈勇的,所以一路上都很担心今天会什么都看不到。但是没想到运气超好,在垭口的时候竟然又下起了雨,到要下山的路口,好几个人站那说要等雾散,所以我们也决定等一会。没一会雨就停了,接着雾散开了,蛇湖出现了,彩虹出现了,但是央迈勇还没完全露出来!不过这会应该是今天风景最美的时候,本来还想等央迈勇露出真面目,但在半山腰等了接近一个小时却又等来了雾,无奈只能下山期盼明天能看到。
这一晚搭帐篷是要收费的,一个帐篷30块。晚上马夫让我们帮忙给他的手机用充电宝充电,索性我们也就在他们的牛棚了烤火聊天了,到这一天我已经很怀念城市了,而他们却要在这里待一辈子,感觉他们每一个人都很nice,过去的四天,不管在哪里碰到,都会给你一个微笑,跟你打个招呼,问一声累不累,今晚聊天还说如果觉得冷可以在他们牛棚里睡。
这一晚很安静的度过了,但是在第二天的大巴上却听队友说这一晚有人肺水肿已经离开人世了。没有想到我们还在梦中,而距离我们几十米的另一个帐篷里,却有一个人在挣扎着,面临着人世最可怕的一幕。而这个新闻也在我们回到城市时不停的听到,爸爸也在电视上看到这个新闻,特地打电话给我,爸爸一开始是不知道我去的是亚丁,他就是见我老出去玩,想警告我下。

第五天

这是是穿越最后一天了,早上起来把所有不需要带走的都给了马夫,马夫见我们的头灯不错他们自己买不到让卖给他们,反正也不贵就送给马夫了。出发之前还把这几天的钱给结算了。今天是个好日子,有蓝天白云,但是要看到三座神山的真面目也是需要运气的。这一天的行程也很轻松,只要翻一座山,就到景区了,然后一直下山就可以到达坐电瓶车的地方了。
大概一点开始坐电瓶车出景区,电瓶车50块,到门口需要补门票150块和到香格里拉镇的大巴票120块。北京的那个队友决定在亚丁景区多待一天,所以接下来就我们四个人一起回了。下了大巴会有人主动问要不要去稻城,这会我和小黄的行程都是还没定,但是不管从成都还是昆明回今天也只能先去稻城(直接包车到云南香格里拉一个人要500块),所以一个人50块先到稻城,并定了晚上在稻城的住宿。在车上简单查了下成都深圳昆明深圳的机票,直接差了一半的价钱,所以决定从昆明回。路上司机还说可以帮我们买稻城云南香格里拉的大巴票,180块一个人,想到以前去九寨沟牛背上的时候都是直接在四川票务app买的票,就赶紧下了个,一查只有几张票了,跟大家说了后之后马上就下单买了,一个人111块。
到了稻城,我和小黄都肚子不舒服,在队友的提醒下才想起应该是刚刚下大巴买了些水果,空腹吃梨的原因。稻城非常小,从东边走到西边估摸也就二十分钟的时间,但是这个地方非常干净,让人感觉非常舒服,直接让我想起来呼伦贝尔满洲里这个地方。洗漱完之后去吃饭,点了五菜一汤,这让五天没有吃好睡好的我们狼吞虎咽一下子就光盘了,特别有趣的一幕是,桌上的三个盘子已经被我们清空了,还有两个菜没上,我们就在等菜上来,这个时候好些人在门口等位置,看到我们坐着以为我们已经吃完准备走了,没想到老板跟他们说还有两菜没上呢。

再见洛克线

至此穿越已完全结束,六天没洗澡七天没洗头再次破记录,回到大城市的感觉实在太好了。回程是稻城香格里拉(这一程很颠)、香格里拉大理大理昆明,花了两天时间,不过吃到了心念念的饵丝,重走了一圈大理古城,在昆明又被泰国米兰岛认识的姐姐款待,也是很心满意足了。

关于费用

作为本次穿越的会计,当然是对每一笔支出心知肚明了。这边给出一些主要的清单给大家作为参考(给出的是五个人的总费用):
1、泸沽湖门票:400

2016-10-31 13:50

来个小板凳

2016-10-31 16:3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