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 13天3635公里 念秋色 疆驰千里 ——北疆大环线(附行程)

• 出发时间/2016-09-23

【念想】秋风起,秋韵律,秋忆醉

倾听于此,秋风起,叶落声,伴随马蹄阵阵
贴近于此,秋韵律,黄绿色,洒上灿烂阳光
沉静于此,秋色染,意浓浓,落叶不再凄凉
陶醉于此,秋意醉,念无恙,转眼一季别过
留恋于此,秋静美,无事愁,没有熙熙攘攘
转身遇见秋,遇见不同的色彩
转身遇见你,遇见我们的旅途

城市森林中的人
陶醉于广阔天地之间
一片蓝天,一片白云,一片新绿,一片金黄
一滴秋露,一缕秋风,一声鸟鸣,一汪泉水
关上手机与世隔绝,愿留在此地久一点,再久一点
静静的感受
这没有修饰过的北疆之秋
这叶染满山金的北疆之秋
这心静无杂念的北疆之秋

【我要出发】临行准备

2016年07月1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016年7月15日,买了飞往乌鲁木齐的机票,相约志同道合的5个女汉子开始北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秋天的喀纳斯,图瓦人部落,赛里木湖,巴音布鲁克草原,吐鲁番葡萄
烤羊肉,大盘鸡,大葡萄,奶茶,抓饭,各种美食要吃到够本才能回来
2016年8月6日,国庆北疆十三天游行程定稿,路线图加行程单,开始倒计时的等待
2016年9月21日,下午依然被埋在忙乱的工作中,一通来自新疆的来电,“你好,我是马师傅,你们是9月23日什么时候到乌鲁木齐?”,浑然觉醒离出发的日期更近了,我要去远方,释放洪荒之力
2016年9月23日-10月5日,去北疆,只是想去,想看秋天变幻的颜色,想牛羊成群的灵动,想草原无际的辽阔,想连绵起伏的雪山

打包行囊:9月底至10月初的新疆,早晚温差大,最低5度,最高20度,冲锋衣,抓绒服,登山鞋,墨镜,防晒霜,润唇膏,围巾,帽子是必备品,剩下的厚衣服搭薄T恤,已经第三次去西北了,对气候已了然于心,还有一点新疆海拔在1000-2500之间徘徊,没有高反

附上我们的战略行程图,LET'S GO

【插播游记】
15日4700公里九月漫步丝路,自由驰骋青甘陕  http://www.mafengwo.cn/i/3478949.html
寻找黄河源头—实战甘南大环线10日游攻略 青海四川甘肃  http://www.mafengwo.cn/i/3438621.html
贵州自由行 11日1450公里 黄果树 肇兴 荔波 丹寨 贵阳 http://www.mafengwo.cn/i/5323370.html
一个人,一张票,一份自由,2016粽子节平遥古城三日  http://www.mafengwo.cn/i/5536202.html
39°C高温,2016用脚步丈量华山的险峻(实战) http://www.mafengwo.cn/i/5542449.html

【行程安排】人们总问新疆安全吗?

新疆的景点距离较远,每天300-400公里很正常的样子,其实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有人选择自驾,有人选择长途车,我依然喜欢包车
师傅会给你讲当地的故事,满足你十万个为什么,比如那地里种的是什么?韭菜?错,是冬麦
师傅会带你去吃好吃的,我遇见了一个吃货师傅,牛羊肉,酸奶,面条,囊一样都不能停
师傅会给你说停就停的拍照,一路美景随便拍
师傅会给你当摄影师,集体照不用愁
师傅会说有我在,你们还不放心吗,保镖师傅,哈哈,非常有安全感
还有一点,包车带着行李非常省心,随便走

附上详细的行程单,出行包车,经过禾木喀纳斯克拉玛依,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吐鲁番,回乌鲁木齐为终点,一路住过的宾馆除了布尔津喀纳斯找的一般般的,其余住宿都还不错,至于门票中国特色的贵

当我告诉第一个小伙伴,我要去新疆时,他给我的第一个反馈便是新疆安全吗?毕竟曾经的那件事轰动了全国人民,那些场面让人生畏,几乎所有的人对去新疆这件事,总抱着谨慎的态度,还有四个字注意安全
当我走完13天行程,我可以告诉大家妥妥的安全
在每个城市的高速都有荷枪实弹的特警,司机都需要摇下车窗安检,乘客都需要下车刷身份证通过
在每个宾馆、商场都有像地铁站一样的安检过程,扫一下行李和人
在每个加油站入口,乘客是不允许进入的,只有司机开着空车进去加油
在街道或公共场所,都有手拿盾的巡逻队和特警车来回的巡逻
搭了一辆出租车的时候,师傅戏称,来新疆要被十八摸,从上倒下,在乌鲁木齐机场包括摸脚底,哈哈

18K金的秋色——禾木赏晨雾

9月23日,上海-兰州-乌鲁木齐,深夜23:10,我们悄悄的来了
9月24日,乌鲁木齐-布尔津  7小时11分钟692.8公里 启程出发
刚出乌鲁木齐一会儿,遇见一地棉花,第一次见到棉花地,原来棉花真的开的像朵花,真的很白,真的很软,

乌鲁木齐布尔津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在路上,师傅加油

晚上八点抵达五彩滩,新疆的时差赶上夕阳余晖,染红了新疆丹霞

9月25日,布尔津-禾木         4小时7分钟169.3公里
AM 8:15 布尔津县城外赏日出,两个小时的时差,在新疆赏日出格外幸福
一个安静的早晨,一条笔直的公路,一个凸起的山坡,一道金色光芒
缓缓升起的太阳,光芒四射,闲庭散步的牛羊被镶上一圈金边
深吸一口清凉的空气,清晨的味道如此沁人心脾

一路盘山而上,山林渐露层林尽染,我们已闻到秋天浓浓的气味
一丛金黄,一丛火红,一丛碧绿,丰盈而鲜艳
一束阳光,一卷残云,一缕清风,奔放而清新
纯净无尘的秋色在心中逐渐升起,翻开大自然的秋
写一个大大的赞,叹一声长长的美

中午时分抵达禾木景区,搭乘禾木区间车(约1小时),深入禾木村,中国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一个宽敞的院落,一排木屋,旁边牵着马儿,充满着原始的味道,我们入住禾木青年旅舍,5人间,150人/人,小歇一会儿,出门散步

沿溪徒步,倾听水声潺潺
倒影在水中的白桦树林,屹立挺拔
跃然马上,聆听秋风瑟瑟
穿过金黄色的白桦树林,阵阵苍茫
爬上山坡,远眺森林叠嶂
透过秋阳中眺望那山头,金绿交替
俯视山下,黑白点缀草地
又见牛羊成群觅食嬉戏,生机勃勃
沿坡而下,触摸落地秋叶
静坐白桦树下抬头仰望,蓝天流云
闲走村中,炊烟袅袅升起
闻香寻得栏栅处的美味,欲罢不能
晚安,禾木,今夜在图瓦人村中共眠

9月26日,禾木的清晨
早上7:30的闹钟起床,天空微亮,裹上最厚的衣服,有一丝凉意,向禾木观景台出发,一路早起的人儿已经站满了小半个山坡,长枪短炮等待着,只为目睹禾木的晨雾
多少次见过网上的照片,多少次看过别人描述北疆的游记,如今自己站在山坡上
远眺静静躺在山谷中的禾木
被流淌千年的禾木河水,高大挺拔的白桦林,苍翠碧绿的松树包围着
一层薄薄的雾气盖着村庄,好似不愿被外界打扰古朴恬静的图瓦人生活
已走进了这一副唯美的画中

AM8:15,山头上的人越来越多,渐渐露出几道阳光,染红了那座山头,渐渐地整座山都红了
阳光穿过村子上空的淡淡水雾,慵懒地斜照下来,慢慢唤醒这个还在睡梦中的美丽村庄
袅袅炊烟逐渐升起,白桦树林披上一层金色,草地褪去露水结成白色冰霜,牛儿出来散步了
不禁赞叹在成吉思汗战乱的年代,图瓦人的祖先能找到如此一片与世隔绝的净土,定居繁衍了下来,时间久到恍如隔世的今天

上帝打翻了调色盘——喀纳斯

9月26日,禾木-喀纳斯 2小时20分钟65.4公里
约十点搭乘禾木区间车返回景区门口,师傅早早等着我们,向喀纳斯出发,要赶在十一前的游人如织前抵达,师傅说今天喀纳斯景区的人不多,在中秋的时候正好和古尔邦节重叠的时候,那车只能停在停车场的门口,我们暗中窃喜一下
关于喀纳斯景区内的住宿,有三个住处,一个是景区外的贾登峪选择比较多一点,一个是在喀纳斯新村比较偏,一般不会选择那里,一个是喀纳斯的老村,毕竟热闹,离喀纳斯湖比较近,我们就住那里
关于喀纳斯景区内的区间车,从景区门口都是统一区间车到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有向喀纳斯湖和喀纳斯新村车,去观鱼台的车需要120元门票,返回贾登峪的车,途径三个湾到达景区门口
关于喀纳斯景区内的吃,游客中心有餐厅,其余地方吃的毕竟少,建议自行带一些干粮和零食进来,或者尝一下现烤的馕,还是不错的

大约下午5点,整装向喀纳斯的观鱼台出发,观鱼台建于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蒙古语意为“骆驼峰”)山顶上,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00多米,因处于观察“湖怪”的最佳位置,需赏美景,请先登1068个台阶,一路向上,只为一睹喀纳斯湖的美,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是喀纳斯最后一个惊叹号,用再多的形容词,还不如用美图来说明
先远眺观鱼台,就在那山角上,那个凸起,有点高,有点远

回头遥望一张,一路向上

你每天这么凝视喀纳斯湖嘛

一步一步往上爬
1068个台阶是真的
有点喘,但是做到了
那就是喀纳斯鱼台

喀纳斯的水怪,喀纳斯的秋天,听过多少次的名字
身临其境,倚靠在观鱼台
喀纳斯湖水好似绸带围绕着山间,一道又一道湾,传递着关于那些喀纳斯的传说
那深不可测的湖蓝与天空的淡蓝营造一种时空静止的梦幻
连绵的山高低起伏,四天前的雪还留在山头,好似带了白帽子,又搭配了秋色斑斓的彩衣,格外耀眼
一片秋叶染出层林尽染的色调,一缕秋风吹走了往日的浮世尘埃
如果这是一场梦,我愿长醉于此
只有在这里,体会这最纯净的心情,没有修饰,没有负担的尽情呼吸
今夜宿于喀纳斯的湖边,一切好梦

9月27日,喀纳斯-克拉玛依 5小时56分钟457.3公里
本想看喀纳斯的晨雾,天空不作美的下起大雨,只能在小木屋内欣赏云雾在林间飘荡,也是一种味道吧,见过阳光又沐浴了雨水,披上雨衣,行走山间,我们一路返回,寻找喀纳斯那三个湾:月亮湾,卧龙湾,神仙湾,还有那个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时健步如风留下的脚印

第一湾,神仙湾,看见神仙了嘛
在那儿,就在那儿,看见了没,在云后面,用力看

月亮湾,延续着神仙湾的河水,源远流长围绕山间,沿着阶梯而下,一直延续到湖边,可以亲临湖水边

来来来,看过来
这只巨大的脚印,传说是当年西海龙王收复河怪时所留下的脚印,目的是用脚踩住河怪的精脉,让它永世不得翻身;另一传说是讲嫦娥专门来此偷食这里的贡品—灵芝,差点儿误了升天的时间,匆忙奔月时留下的足迹;还有传说称这是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时健步如风留下的脚印。无论哪个传说都给喀纳斯又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开启讲故事:很久以前,一条巨龙腾云驾雾在此戏水,忽然天气突变,顷刻间冰封雪冻,将巨龙冻僵在这里,所以有了卧龙湾

喀纳斯的区间车穿梭在蜿蜒的公路中
两旁的丛林渐渐倒退,清澈的蓝天,纯净云儿似乎没有动摇
喀纳斯湖水渐变的湖蓝,流动千年孕育着阿勒泰
秋天的喀纳斯,是一片宁静的世界
毫无保留的展现着童话世界般的美
蓝色,绿色,白色,金色,褐色
天空,森林,白雪,金叶,木屋
秋天的调色盘,每一种颜色回归了本真
总有一个地方,会让你的记忆中留下烙印
总有一种意境,会让你的脚步停下,不愿离去
这里就是人间天堂,毫不吝啬的展现秋天喀纳斯的美

喀纳斯景区出,再回看一下,那份记忆的颜色想烙的深一点,再深一点
沿着来的路,原路返回,向克拉玛依出发去了,沿途依然以喀纳斯色调方式打开的秋天

为了不堵车,师傅找了一条山间近路,偶遇就是如此奇妙,你猜我们遇见了什么?牧民们策马扬鞭,赶着羊群,牛群的大迁徙,预示着冬天就要来了
在稍宽一些的山间公路边,预留了一条石子路,师傅说这是给马迁移走的,浩浩荡荡的羊队牛队,周围三五只眼神犀利的牧羊犬护卫,牧羊人骑着马儿挥舞着鞭子,偶尔还见走不动的小羊被抱在手上,这是VIP待遇吧
你要问这到底有多少只牛和羊,几千?太少!几万,有点少!这一路断断续续,成群结队的大军,远处一片扬尘便是牛羊的架势,可能有十几万吧!

又回到巴音托海,我们路过的地方,一路向克拉玛依驶去,偶遇夕阳,只要有一个空旷的地方,搭配一点白云,阳光会展示最好的光彩

情人深邃的眼泪——赛里木湖

9月28日,克拉玛依-赛里木湖 4小时51分钟467.9公里
克拉玛依休息一晚,把喀纳斯一路来的尘土洗净,向小双同学一定要去的赛里木湖出发,沿天山山脉而行,雪山边的公路,云层有点低
赛里木湖,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
踏歌而行,一个人是诗,两个是画,一群人是一道美景
一路骑行车队路过,只留下帅气二字
傍晚的湖边有些阴沉,但依然无法遮掩湖水深藏的蓝

驶往深处,一束阳光直射湖面,波光粼粼的美
湖面似一面蓝镜,不忍去打破的静
岸边拍打的涛声,呼唤风的到来
这里同样有恋人真诚至爱和悲痛泪水的故事
将他们的泪水化作赛里木湖,哈萨克族语意为“祝愿”
垒砌一个玛尼堆,面向远方,祝愿我们一年平安,一路顺风

人生第一次夜宿蒙古包,大花帐幔,叠起高高的被褥
一旁炉子加上炭火,窗户结起一层薄雾
矮桌放在炕上,吃饭打牌聊天,已不知深夜的到来
五人七手八脚的铺上被子,大通铺的睡法,有些兴奋
古称净海的赛里木湖,今晚和你一起安睡

听了一夜雨声,洗刷了昨日暗沉的天空,似乎昨晚还梦见泥石流要把我们冲走了
早上推开门去,那天,那云,那山
都是100%饱和度的色泽,刷牙洗脸这等事儿再议,拿起相机出门去
清晨的山间,云雾给雪山系上了围脖
果子沟桥架在山间格外霸气

再次驱车返回赛里木湖,发自内心的赞叹
赛里木湖的蓝,蓝得彻骨,蓝得毫无瑕疵,哪边是湖,哪边是天空,已经不那么清晰
雪山,蓝天,白云,马儿,点缀着赛里木,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如此深邃,如此深醉
静静安放那对恋人灵魂的归宿,美丽的传说流传千年

中哈边境——霍尔果斯口岸

9月29日,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 2小时13分钟137.7公里,霍尔果斯口岸-伊宁市 1小时17分钟92.9公里
从赛里木湖出发穿过果子沟大桥,体验山间的3D空间的穿越

霍尔果斯口岸——中哈边境线的一个口岸
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感觉很洋气
第一次去中国的边境到底是什么样子,总有一种神秘感
先来一张图,标明一下地理位置,到底在中国的哪个边边上

百度科普:霍尔果斯口岸,要翻历史可以到唐朝,那时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通商驿站,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便成为了中苏贸易的西部最大陆地口岸,从地图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界以蜿蜒的霍尔果斯河为界,霍尔果斯口岸因其而得名
进霍尔果斯口岸前,老规矩,下车检查,加刷身份证

还未到口岸,霸气的景点名字已经树立“霍尔果斯国门景区”,在中国众多景区中,能这么打标题的,屈指可数吧!!
等等,那背后还有连云港欢迎您!!!这个没有穿越,霍尔果斯市是江苏连云港援建的,这logo都打到边境口了,又一霸气的广告

在口岸门口,找一辆出租车,30元/人,当地的司机师傅会带去几个关于口岸的标致性地点,拉开讲故事模式,带我们走的司机是河南人,已经在霍尔果斯生活了十来年,把家也放到了这里,在我们来的路上那条连霍高速,另一头就可以到连云港,一边聊一边远处有两栋很新的建筑,那就是还未启用的中国新国门,以后商贸都会往这里走,原来的地方会成为旅游景区的国门,

远处不起眼的一条铁路,也是连接欧亚大陆的跨国铁路哦,铁路一头蓝色的标识就是中国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分界点

最后近距离的贴近一下边防线,只可远观,铁丝长长围绕不见尽头
眺望哈萨克斯坦那边,惟见大地苍凉,远树迷蒙,天地一片寂静
唯有那天山山脉没有被断开,一直线连绵出了国境线之外,不知在哈萨克斯坦天山被称作了什么山
近处瞭望塔台就在眼前,师傅说来这的官兵一站岗就是三五年,面对广袤大地,永远保持挺拔站姿

折返霍尔果斯口岸,体验了国境线的威严,国与国之间说远其实很近,在那临界点之间,只有一步之遥,说远其实很远,一边是繁忙的口岸,日渐现代化的城市,一边是村庄田地,日落而息

伊宁市的大街上总有一条标语“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啥一定是石榴籽,抱在一起的水果有很多。。。
百度知道: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石榴,中国传统文化视为吉祥物,多子多福的象征,恰如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多民族特色。石榴果成熟后,多室多子,籽粒饱满,颗颗相抱,正如我国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
科普完毕,进入每日必修课,赏夕阳西下,今日是伊犁河的日落外加烧烤一下

遇见小羊肖恩——那拉提,巴音布鲁克草原

9月30日 伊宁市-那拉提草原 3小时52分钟248.8公里
遥想当年成吉思汉西征之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饥饿寒冷的军队翻过山岭,看到了草原。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成吉思汉不由地大叫:“那拉提!那拉提!”,准葛尔蒙古语,意为有太阳的地方,那拉提就被这样取名了

那拉提景区有三条线,已入秋的草原只适合走盘龙古道

起伏在山林之间远眺草原,依稀还带一些绿色
一点白,一点黑,一点棕,凑齐马牛羊
羊儿咩咩,牛儿哞哞,马儿哒哒,一曲天然的草原合奏曲
突然想化作这里的一棵树,一半在土里扎根,一半随风飘扬
静看草原从碧绿到金黄,一年春去秋来
风过一去万里树叶飘零,变幻四季岁月
倚靠树荫安静陪伴相依,不变温暖如昔
凝望远处雪山映着村庄,生活恬然自得
这样的景,这样的节奏,总让已忙成陀螺的人羡慕不已

10月1日 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 1小时42分钟65.8公里
从那拉提出发,途径伊犁河谷,那是一小段的独库公路,有建立最早的防雪长廊
绵山体间盘旋重山之间,棵棵雪松直指蓝天
有幸遇见明媚阳光,远眺那天边的天山依稀可见
宽阔山谷间,盘旋着鸟儿,一束云掠过远处山头
师傅说瞧,那云被撞碎了
好有诗意的点评

群山环抱,河流如带,草原无际,牛羊成群
传说中如雷贯耳的巴音布鲁克草原,跨过新源县和和静县的交接牌就在远处
草原千里,羊不同,在喀纳斯见到的羊有着圆润富有弹性的屁股,在巴音布鲁克的羊见到了小羊肖恩的原形,黑色的小脑袋,白白的胖身型

在草原觅宝,除了那一坨坨的便便,地上多多白色羊毛,羊儿你的衣服就随地脱,捡起细看还带着羊粪蛋,果然够新鲜的羊毛,捡一点回去做个羊毛衫如何

呼啸而过的大风——吐鲁番

10月2日 巴音布鲁克草原-吐鲁番 7小时7分钟522.5公里
早晨起来的天气依然很灰暗,雾气凝重,刚开出30公里,对面的车纷纷示意掉头
因为大雾和交通事故我们不得不折回选择另一条路
如果能走天山独库公路,能感受到天山到底有多宽有多美
可惜我们最后也没走成,师傅说带了一年的客人只有两次上去了
独库公路留在新疆天山的一个念想,大概只有每年6 ,7月的样子才能走吧

一路前行,秋在路上,从这个秋读到那个秋
从满山秋色斑斓读到草原沉甸甸的苍茫
盘山的百转千回读到笔直的一望无际
从一汪湖蓝秋水读到河带蜿蜒于大地
我们都是秋中的看客,领略着秋的艳丽
渐行渐远,秋在路上,从这个秋赞到那个秋
远处总有一抹金色,在那丛林之间,吸引我们的目光
仰望总有几点白色,在那高山之上,赞叹生命的力量
我们都是秋中的过客,追随着秋的步伐
荒凉萧瑟,秋在路上,从这个秋叹到那个秋
山体褪去树木,裸露棱角,杂草丛生
风声呼啸而过,卷起尘土,咧咧作响
沙尘遮天蔽日,茫茫戈壁,凄凉落寞
我们都是秋中的游客,感叹秋可如此不一样

为何突然感叹秋可如此不一样,从托克逊县说起,进入一个小草湖的地方,师傅又让我们长知识了
新名词科普:三十里风区——是吐鲁番路段大河沿----小草湖区间形成独特的风区, 从乌鲁木齐翻过达板城之后,往吐鲁番托克逊方向,海拔是急剧下降。达板城海拔1103米,吐鲁番34米,而这种巨大的海拔高差发生在只有几十公里的水平距离中,冷空气在翻过达板城谷口后,顺着地势下滑,势不可阻挡。从达板城到托克逊,有一条白扬河谷,冷空气顺河谷直插托克逊,因而托克逊的风力比吐鲁番又要更强一些

这风可以大到什么程度,体验如下:
在这里可以把人当成风筝放,因为那铁皮吹得像纸在飘
我们的车7人座,自重不轻,逆向而行的重型集装箱擦肩而过,会感觉我们的车被它吸过去
停在那一小会儿,横风而过,车会轻微的摇晃,师傅说我们太轻
堵在路上的间隙,师傅下车观望,两手紧抓着车门,”亲,你挺重不会被吹跑”
突然想到那句——旅行,不是到过这里,是一种经历

如果描述的还不够清晰,那咱们问下度娘,度娘搜出来的新闻是这么告诉你的

晚上8点抵达吐鲁番,葡萄,椒麻鸡,羊肉,西瓜,在我眼里吐鲁番=吃吃吃
夜宿于此,昨晚在巴音布鲁克开着25度暖空调,今晚要打18度的冷空调,秋就是如此奇妙

【回到起点】乌鲁木齐,千年逝者你好

10月3日 吐鲁番-乌鲁木齐  2小时54分钟193.6公里(不堵车情况)
终于体验到了国庆高速堵车效应,缓缓车龙不知尽头,那就慢慢欣赏白天吐鲁番的风车群

地球是一个圆,我们走的是一个圈
又见乌鲁木齐
又见霍尔果斯
我们即将回到圆的终点

路过达坂城,宝宝又惊呆了一下,天山能如此清晰的浮现在眼前,不可近玩,只能远眺吧

这双陪着我一路走来的登山鞋一定一定一定要拍
这些泥混合着这一大圈新疆泥土的味道
要闻闻嘛,有什么不一样,哈哈

10月4日 乌鲁木齐-新疆博物馆-国际大巴扎-新疆大剧院
最后一天留给我们的乌鲁木齐,我们匆忙出发的起点,还没来得及好好品味下中国最远的省会城市
首选目的地新疆博物馆,无论到哪儿都会去看下当地的博物馆,总能告诉你这里曾经的故事,那些历史上有名的过客,还有那些沧桑与繁华并存的历史,其中最吸引猎奇心理的是新疆古代干尸展,逝而不朽惊天下,有扎滚鲁克男尸,扎滚鲁克婴尸,古墓沟小儿干尸,楼兰美女尸且末男尸和女尸,小河墓地女性干尸,营盘男尸 。不要怕,他们已沉睡千年,非常安详

1934年5月,一支探险队向更靠近罗布荒原西南的绿洲带挺进。不久,他们发现了一条流向东南的河流。它是库姆河复苏后出现的新河,历史不足10年。小河东岸4-5公里,有一个浑圆的小山丘。远远看去山丘顶部有一片密密的枯立木。山丘上,遍地都是木乃伊、骷髅、被支解的躯体、随时绊腿的巨大木板和厚毛织物碎片。在一船形木棺中,有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尸。打开棺木,严密的裹尸布一碰就风化成粉末了。揭开覆盖在面部的朽布,一个年轻美丽的姑娘,双目紧闭,嘴角微翘,就像着了魔法刚刚睡去,脸上浮现着神秘会心的微笑。这就是传说中的“楼兰公主”或“罗布女王”。她已在沙漠之下沉睡了3800多年。楼兰美女听了太多的传奇故事,今日一睹芳容

还有唯一一具有名字的逝者,高昌王国最高的军事将领右卫大将军张雄的干尸。墓志上说他是“入筹帷幄,出总戎机”的人物。根据记载,贞观初年,李世民统一全国势在必行,张雄力主归顺大唐,维护统一。但是,高昌国王麹文泰一意孤行,劫持唐朝的商队和使者,联盟西突厥,与唐朝对抗,走上了分裂割据的错误道路。张雄屡劝无用,忧愤成疾而死,年仅50岁。这位唐初名将,身材魁梧,肌肉发达,他的大腿明显向外分开,而小腿内收,当是将军戎马一生的写照。

“巴扎”是阿拉伯语“市场”、“集市”的意思,在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和地区,“巴扎”的规模是当地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的重要标志。午后的乌鲁木齐依然蓝天白云,新疆国际大巴扎走起,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少数民族的标志性建筑,感受集市到底是什么样子

途径多次的新疆大剧院,当地人戏称为皮芽子(洋葱)大剧院,傍晚看一场千回西域的演出,3D感官享受西域文化,丝绸之路的歌舞盛况,80分钟的演出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10月5日 乌鲁木齐-兰州-上海
AM8:30,师傅已经早早等着我们,按照新疆的生活时间应该是早上6:30,对我们对师傅都有点早,我们已经完全适应新疆的作息时间了,早上九点半起,下午一点午饭,晚上七点晚餐
离开的乌鲁木齐下着小雨,天有点亮,也有点凉,13天感叹假期总是如此匆匆

秋在路上,北疆之秋
有些风景,除了回忆,谁也不会留
有些故事,除了我们,谁也不会说
有些经历,除了走过,谁也不会懂
秋天的落叶深深浅浅,斑斑驳驳
如同人的记忆浅浅深深,点点滴滴
这个秋你和谁一起走过,谁又是你这个季节的回忆
13天,3635公里,北疆之行,人生的旅途又添加了一种经历
一份美好的旅程,一个色彩斑斓的秋,一个属于我们记忆的秋
如果来年胡杨林黄了。。。。
如果来年独库公路通了。。。。
如果来年想念椒麻鸡和手抓羊肉了。。。。
如果。。。还有如果。。。。草原又绿了
留着那些如果,留着那些念想,不知何时我们又会相逢

飞机逐渐离开地平线,第一次与新疆亲密接触,还有些留恋,那些建筑物渐行渐远,云层很厚,有些小小遗憾没有再见天山,带着小遗憾的念想吃着飞机餐,上帝给了我另一个不经意的惊喜

远远望去,看见一片沙洲,一片城市,远处一湾月牙形的水池,第一反映月牙泉,鸣沙山
曾经爬过鸣沙山,凝视月牙泉,再熟悉不过的样子,就是那样的,回想飞行路线也是可能路过的
MY GOD,居然在飞机上俯视到完整的鸣沙山,瞬间激动不已,相机不能停

然而惊喜刚刚开始,透过窗户远处见到了连绵起伏的云,但那又像雪山
难道见到海市蜃楼,各种纠结中,出现了褐色的山体,如奶油般的雪山
那是祁连山脉。。。。被这叹为观止的山体惊讶得找不到形容词。。。
曾经仰望祁连山脉,只觉得像一道坚固的屏障,原来只是那一个山脚
第一次体验到何为山脉的宽度,广度,深度,只有俯视才能领略波澜壮阔的震撼

【终结于吃】那味道是一种记忆的美

某天,打开电视正好看到《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讲的喀什的羊肉抓饭,锅底铺上一层羊肉,叠上一层大米,一层黄萝卜和胡萝卜,顶上铺上一层葡萄干,放在大灶上蒸煮,大米裹着羊脂的晶亮,新疆特有的胡萝卜的软糯,葡萄干的香甜,至此对新疆喀什抓饭难以忘怀,这是一种想象中的味道

在一个意境下和一群人,一种美好的心情,当下吃着食物,发起内心的赞叹香脆、鲜美、劲道,之后每每和别人道来那一刻的陶醉,只属于每个人记忆中的一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就是一种记忆中的味道,记忆中的美好,用相机都捕捉不到的记忆的味道

我们的形象代言人小马师傅,小马同学,是一个有追求有理想有信念的吃货
一路我们到底吃了多少美食,从如下开始细数:
克拉玛依白碱滩的面鱼,劲道的没话说,后面再也没遇见第二碗,其实路边随便一家面馆的面食都很劲道

白碱滩开始的酸奶情节,西域春和天润两个本土品牌,一路都没有停下过,每到一个地方喝完了,就放两箱在车上,奶味很浓郁的酸奶,牛奶同样好喝

禾木村晚上的羊肉锅,260元一大锅,蔬菜随便加,老板娘说我们很能吃,这羊都是草原羊哦

喀纳斯景区外的小餐馆菜单,只能说旅游景区周围的东西吃饱就好了,不要追求味道

高泉镇位于312国道乌伊公路中段和欧亚大陆桥北疆铁路中段,一个不起眼的小镇藏着新疆最好吃的沙湾鸡密8号的大盘鸡,真的很大盘很大盘,6个人吃一份,吃完加上裤带面,额外加了囊非常入味

一路大盘鸡,椒麻鸡交替的出现
请注意那图片里面的那盆黄瓜,那个盘是正常盛菜的盘子哦
有对比才有差距,够大的大盘鸡和椒麻鸡

从那拉提出来那天早晨师傅说不吃早饭就要出发,带我们去吃好吃的,巴音布鲁克镇上的喀什清真餐厅,烤羊肉5元一串鲜嫩大大的肉、羊肉抓饭就是舌尖上的中国那个味道、薄皮包子皮薄肉多,吃的停不下来的好吃,晚上又和小伙伴去吃了一次,离开那里恐怕以后能吃到味道如此正的美味很少见了

昨夜巴音布鲁克的烤羊肉,烤羊排,在吐鲁番的夜市吃了炖羊肉,保留了羊肉的原味,配上脆甜的洋葱,甜糯的萝卜,一级棒的节奏,瞬间清盘
北疆的椒麻鸡是热菜,吃到南疆的椒麻鸡是冷菜,麻胜过辣,鸡皮的脆胜过鸡肉的鲜,难以忘怀的美味
吐鲁番的水果怎么能忘记,吃饱来个西瓜,还有葡萄干,全中国的葡萄干都从这里出发哦,这里有超级超级大的葡萄干交易市场

霍尔果斯口岸的阳光格外的好,寻找小摊贩,哈萨克斯坦的冰激凌必须吃,一个不够,小伙伴来了两个,还有烤包子,香脆的外表里面裹着羊肉,超级的满足感

路边只要热的烤馕,比脸还大的馕,外面一圈饼像面包,里面薄薄的像饼干一样脆,随便哪家都好吃,热的囊除了吃起来有芝麻香,还隐藏着一股酒香

回来过称胖5斤,依然念念不忘那个味道
各种地方的馕
白碱滩的面
禾木村早晨的那杯牛奶
巴音布鲁克的羊肉抓饭,烤羊肉,薄皮包子
高泉镇的大盘鸡
吐鲁番的椒麻鸡、葡萄、西瓜
霍尔果斯的冰激凌,烤包子
等我瘦了再来

美图+美味+美景+美文+美文=完美 怀念葱油鸡,我不挑,热的冷的我都要。 明年,南疆。看胡杨。

2016-10-30 00:46

我才看完,很全面,很细致,非常用心的一篇游记,还不如说是新疆旅游攻略呢,哈哈,给你点个大大的赞!就像你说的那句话,等你瘦了,我在新疆等你!😋

2016-10-30 01:19

2016-10-31 13:55

美!

2016-10-31 14:39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01 15:25

楼主写的不错,北疆景色好美!我之前去乌鲁木齐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