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_绝境高加索

• 出发时间/2016-10-11

开篇大图

每日行程

一个人能做些什么?回答必定五花八门。一辈子又能有几次“年轻过” 如果不去尝试,你又怎能知道自己有多么强大?强大到你自己都非常惊奇。从了解georgia到下定决心必去,短短两个月不到,如果此生不来 聒噪之心必跳动不止。高加索的大气凌云第比利斯的欧亚混交、巴统的休闲之城、哥里的斯大林故乡、库塔伊西的庄严教堂、西格纳季的世界红酒发源地。在这里,只要你用心走,必不枉此行!
十二天的georgia外加一天的阿塞拜疆,一路上遇到了这辈子都没法忘记的人、事

Day.1 北京——阿塞拜疆Baku——第比利斯
我总是怀着虔诚的心去期待每一天我都能成为幸运儿。讲真,一个人出境远比和朋友结伴困难值上升几个点,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还真成了上帝的宠儿。全世界都把微笑当做最好的筹码。
所以,当我在Baku转机到达最终目的地的航班中,旁坐的那位大龄阿姨成了我此行第一位印象人物。没法用言语交流,她把她的吃的与我分享,走的时候还特意和我挥手微笑道别。
自此,整趟行程正式拉开序幕!
没有什么能够比遇到祖国同胞更幸福的事了。过了海关在办理电话卡的时候,和对方交流遇到了麻烦,当时江苏小哥瞬间出现问我是否需要帮忙,在他的帮助下顺利办好电话卡一起出了机场坐公车去市区。因为早早的就和房东Gela说好,因为我英语不好,一路上那位江苏小哥帮我找了车上一个英语不错的当地年轻姑娘。告诉她我的房东在哪里等我,让她和我房东打电话。一下车房东就找到我面前,带我回家安顿好以后房东Gela又赶去公司上班了,他们私人住宅区用电梯还需要投一个当地10tetri的硬币(tetri是当地硬币的一种名称)第一天航线时长加上转机太折腾,下午在家休息。在期待第二天中入睡了

Day.2

Day.2   第比利斯城市一日游
弥补了昨晚的欠妥,早早的就起床了。在前往市中心景点的公车上被3个当地的小学生成为玩弄对象,坐在我后边时不时点我背。还一直在说说笑笑,问我叫啥名字。真的如果不是因为亚洲面孔在当地太少的原因绝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上一些第比利斯城市街景照

这座桥是第比利斯有名的一处景点,俗称“姨妈桥”

黄色的中巴车是第比利斯的公交车。第比利斯还是会有一些线路的公交车像国内那样很新 很先进,但是很少很少,其余所有车型都是这种中巴车。当地叫做:Marshurka

想说徒步真的是一项非常棒的行为,不管在哪,你总会遇到很多使你amazing的事情!在前往第比利斯最有名的圣三一大教堂的路上遇到一个当地女孩,问了她要怎么去。她就看了看周围的路线以后竟然主动让我上她的车 说带我一程,虽然路程不远,但人家这份心意我真的已经很感激了 何况还是在如此高冷的国家!

教堂里面的女孩子在祷告

第比利斯的地铁是一道当地特色风景线,前苏联时期修建的防空洞。拿来改建成地铁  深不可测...... 电梯运行速度很快。

在国内的时候就约了几个小伙伴一起,他们都是去georgia旅行的。离开圣三一大教堂以后我就去和Tony汇合了。
他等了我很久,一见面就感觉到背包客浓厚的气氛,一副黑眼镜、一个小辫子。
Tony今年32岁了,4年前在上海工作,金融投资行业的他在当年赚了一大笔钱。毅然选择辞职,想趁着年轻做点自己想做的。4年漂泊在国外 仅仅春节的时候回国看看父母。他不喜欢循规蹈矩的生活
问及他接下来的打算,他说会先去西班牙学习西班牙语,明年打算去南美洲考虑在当地开一家民宿之类的。很欣赏他的生活方式和人格魅力。在中国,要想做到他这样 很难。但是大家又都很向往这种没有拘束的日子。被生活、被家庭、被传统的中式文化所束缚,最终会是什么影响你?不得而知。
第比利斯老城区里面有几波人看见我都用“你好”和我打招呼。显然,他们对中国人真的很感兴趣。
晚上回家房东Gela还把他自己亲手做的红酒拿来给我品尝,虽然我不品酒..... 酒味还是蛮浓烈的。一天的美好就此为止了

Day.3   Kazbegi一日游(宿tbilisi)
Kazbegi是格鲁吉亚非常有名的一处景点,在外高加索山脉地区。上海世博会那年格鲁吉亚馆的标志建筑就是Kazbegi的老三一大教堂(开篇第一张图,Tsminda sameba church)我打算是当天去当天回,所以一早我就收拾好。前往地铁站Didube。一出站就有人冲我面前喊喊喊:Kazbegi 。 一上车就发现2个中国女孩和一个丹麦女孩,一车加上我4个人出发。沿途风景绝对是非常之震撼的,任何相机设备都无法拍出那种身临其境的feel。而且我去的那天云雾缭绕,好多水汽、越往北边走越来越冷。当地气温 尤其是山上几乎都零下好几度,而且还下了冰雹。我一个南方孩子差点没被冻死在上面,当地司机尽然只要穿2件衣服就可以随意上山!! 不愧是俄罗斯民族啊!!

下面都是沿途的一些风景,湖水的颜色是蓝绿色的。眼睛出来的视觉效果非常美!

这个是我们的司机,一件长T就搞定了.......

还有Kazbegi镇上以及山上的一些照片

因为我时间比较赶,再加上天气非常恶劣,下午又必须坐车回第比利斯。所以我选择包车上山,高加索山脉非常崎岖,但是当地SUV都是那种底盘超级高的,而且司机车技也是非常好 在会车的转弯地道可以倾斜45°都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你坐在上面会提心吊胆,摇摇晃晃让你想吐!生怕一不留神就会掉下山崖!

Day.4  Tbilisi城市游(宿火车)
一早起床参观了新房东Nina的房子。真的是猎人气息味儿十足!Nina的姐姐像极了我外婆,待我很好。在带我参观的时候对我说:“This is my home“!语气很自豪。让我品尝他们当地人的早点还有亲手为我煮georgia的茶 味道很棒

出来以后去了第比利斯老城区旱桥旧货市场,在这里 当地人都会把家里认为不需要的生活品拿出来作为二手货售卖。可以淘到各式各样的物品

Tbilisi歌剧院和芭蕾舞剧院

在吃晚餐的时候进来一位亚洲面孔的小哥,当时好激动。就想着又遇到中国人了,他看了我几眼 选择在我旁边那一桌坐下。一凑过去问他,没想到是日本人。不过会简单的几句中文,交流一番后得知他是来自东京的一名大学生,去过中国很多城市!估计比中国人还去的多。临走的时候主动和我握手道别,三次回头示意我他要走了。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日本人的礼节真是从小就培养的好!

晚上和上海的一位驴友很早就约好一起去黑海边城市Batumi,她朋友当天凌晨的飞机回国,所以她得在机场陪陪她朋友。于是我们买了凌晨的火车从第比利斯开往Batumi,第二天早上到。
有意思的是火车的厕所上还是用中文写的“有人”.........

Day.5

Day.5  Batumi 城市游(宿巴统
早上6点多就到了巴统火车站,天气狗带。一直在下雨 冷死了。哪里的taxi都是一样,为了赚钱很早就在车站缠着你让你上他的车。georgia整个国家的节奏都是非常慢的,酒店前台也不会像中国这样24小时都有人守着,他们也要睡觉。刚到酒店门口的时候门都是锁住的,敲了一会门还是给我放进去了。
去坐了Batumi城市缆车,第比利斯也有城市缆车。但是和巴统这个比起来真的是小菜。巴统的缆车全程很长,整个城市全部收在眼底下,上到最上面非常壮观。而且可以看到南边就是土耳其,整个格鲁吉亚都是喜欢刮风,吹得难受。
下来以后我们又去了全世界最奢侈的麦当劳吃了一顿,全钢架式建筑,没有一点混凝土!价格也比国内卖的贵

巴统盛产沙丁鱼,腌制好的直接食用。烟熏味好重,我不太喜欢吃,同样是很咸。不过很便宜

一天下来我和那位上海小伙伴漫步在黑海 徒步全城

Day.6

Day.6  Batumi城市游
上午那位上海小伙伴前往了北边高加索山脉地区的Mestia,本来这次行程中Mestia也在我的计划里。但是由于那边太冷了 又下了雪。对于我这种瘦小身板肯定受不住,所以就放弃了。
在黑海边一边徒步一边听歌都把我听哭了.......

那个黄色的饼是格鲁吉亚最具特色的美食,中间全是cheese加上鸡蛋还有各种奶酪。反正不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吧,很咸很咸!就旁边的饼皮还能吃。

两座人行雕像是不同的两个教徒,因为信仰不同无法相爱在一起。每过一段时间他们俩就会重合一次,也是格鲁吉亚标志性景点之一

Day.7

Day.7 Batumi——库塔伊西Kutaisi (宿kutaisi)
昨天在巴统游走的时候无意遇到山东姐姐Lin。她和她的乌克兰老公在巴统开了一家乌克兰餐厅,也会有一些中国的美食。7年前就离开祖国去迪拜工作,直到今年小两口才过来巴统开店。姐姐包的饺子很好吃。在那边中国人几乎是吃不惯当地食物的。(如果有小伙伴要去巴统我可以把姐姐wechat推给你)Lin姐姐人真的超级好!在国外遇到好人真的是一件非常省心的事。在得知我下午要前往georgia第二大城市Kutaisi,立马让她老公帮我叫了他们认识的一辆当地出租车司机,还帮我说好价钱。匆匆忙忙下午2点多就上了车,这个车站不是在缆车下面,而是在郊区。运营公司是metro bus。比较正规,买票必须要passport,但是价格比Marshurka要贵一点。

世界上最最美好的事物绝对都是偶然发生,这绝bi是真理!所以,最最最戏剧化加上暖心的一幕就在这一天发生。正当3个小时的车程快要结束的时候,大巴车上的乘务员告诉我到了Kutaisi,呵呵 ..可是周边都是农村好吗!真的不是在逗我吗? 那个小哥不会说英语....我只能下车,一开始就应该问清楚的。没想到他们不到市区!!我下车的地方是Kutaisi国际机场,离市区还有40公里。关键是天色已晚 周边又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当时内心已经绝望了 我都想好最坏的打算 走路去市区....后面进了机场看到一群工作人员在那里谈话,立马凑过去询问他们要如何去市区。此刻,一位Kutaisi当地小哥下班说他正好要回市区,说捎上我一起!一开始我还以为我听错了,确认以后我下意识的问他多少钱,他说不要钱!当时我就震惊了。问我来自哪里,一路上聊了很多很多,中国的大街是什么样子的、中国是不是很多车、中国的女人是不是很苗条、来一趟中国是不是要很多钱 。他很幽默 才25岁 我们交流时遇到一些瓶颈,弄得他都想要抓狂了 哈哈。我还看了他的工作牌 然而全部都是格鲁吉亚语......当时有种感觉就是不想下他的车了,到了市区我还说让他随便把我放到一个地方下车。他执意要把我送到住处!老城区像山路十八弯一样,他都这么耐心。还是利用他私人时间,真的太美好了 这段回忆!
他们没法用wechat ,但留了他email。本来第二天请他吃饭的,但是他工作很忙所以就没能再见面了。我跟他说了如果他要是来中国 长沙 我一定无理由接待他,真的真的 这种事情一辈子都不会忘的。事后跟我朋友们分享这件事,他们都说我太幸运了!

送走我以后,就匆匆忙忙去Kutaisi市中心的剧院看了一场舞台剧。是我的这家房东带我进去看的,他是剧院里面的工作人员。就我一个亚洲人,全程像个二楞子一样看天书一般的坐着.....在舞台剧开场前,当地人见面就像古典时期那些艺术家一样,穿着富丽堂皇的衣服。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见面都是互相亲吻对方的脸颊。这种感觉就像在给我喂不限量的狗粮一般.....  虽然知道这仅仅只是一种见面方式 但你坐在那里真的会感觉自己很单调

Day.8

Day.8 Kutaisi一日游(宿Kutaisi)
天气不好,刮很大的风。城市环境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很多灰尘泥土漫天飞舞!但旅行的意义在于不断的去行走、去发现等待你的美好事物。在各种各样的环境中磨练出惊人的意志力!当地人还蛮友好的,走在街上的时候有台车冲着我一直按喇叭,开到我面前后司机特地把车窗摇下对我来了一句:How are you. 他并不是什么taxi要揽客。就是个普通市民吧

马不停蹄到了Kutaisi的 Bagrati cathedral 。这个教堂是蓝色的顶 几乎可以俯瞰Kutaisi全城

Day.10

Day.9 Kutaisi——Tbilisi(一天都在路上,宿Tbilisi)& Day.10 哥里Gori 一日游(宿tbilisi)

格鲁吉亚之前多少还是了解了一下这个国家,包括人文地理。这里竟然是世界级政治家 斯大林的故乡!斯大林出生在格鲁吉亚哥里,一个小城市。市中心有一个以斯大林命名的公园和斯大林博物馆,门口是斯大林生前住过的房子,侧面还有他生前专列火车。博物馆内部有一个专展区,里面陈放着好几个国家送给斯大林的礼物,其中最最霸气的还是毛爷爷送给斯大林70大寿一火车的礼物,有锦旗、寿桃。其实我就是冲着这两面旗子来的。看到汉语言文字出现在世界各地就非常自豪,有种想让周围人都知道我是Chinese的感觉......

Gori市区的一些街景照片,Gori和首都Tbilisi相隔非常近。但是两个城市的人差别很大,不管是热情度还是穿着打扮。

Day.11 Tbilisi一日游(宿Tbilisi)
距离回国越来越近了,行程也即将接近尾声。在georgia倒数第二天,终于又和几位中国小伙伴一起玩啦~~
之前几天他们都是走长线的,从亚美尼亚伊朗回Tbilisi。
这次总算聚在一块了,赶在行程快要结束之际 去坐了Tbilisi的摩天轮。一直心心念念。一路上登山累得半死,第比利斯真的很像重庆,在这里,只有上上下下。
教堂建在半山腰。

上山的时候因为看到有一种火车样式的缆车,在国内还是挺少见。于是在下山的时候 我们就选择搭一程缆车下山

晚上终于找到一家中餐馆了,之前也吃过一家“新亚餐厅”真不好吃。因为在当地开了好几年了,已经做的有点偏当地的味道了,为了迎合当地人。
这家叫做“功夫餐厅”味道完全不一样,米饭是国内的那种,很好吃 和国内的没啥区别(这边都是伊朗米,又细又长 大部分中国人肯定是吃不惯的)
其实在Tbilisi吃一顿很普通餐还是比国内很多省会城市都要高的,当地最基本的收入才1200RMB一个月。靠这么点钱要养活一家三口甚至多口,他们都不会像中国的家庭每餐都做很多菜,一般就是一家人买几个那种像枕头大小的饼全家一起吃!

Day.12

Day.12 Tbilisi夜景游
最后一天和之前在巴统一起的天津小伙伴享受第比利斯的夜景,咱们俩是一趟航班从第比利斯去Baku。

Day.13

Day.13 Tbilisi——阿塞拜疆Baku一日游(晚上回国)
因为这次回国是在Baku转机,要在巴库停留17小时。同行的小伙伴也是停差不多时间。两个人早早就打算好办理落地签出去Baku玩一天,Baku的画风完全和格鲁吉亚不一样。搞石油的国家,很有钱。城市建设的非常international ,阿塞拜疆信奉伊斯兰教。国家比较类似伊朗,但是文化底蕴还是不及格鲁吉亚
城市也是分新老城区的。

Baku地铁和Tbilisi地铁差不多也是很深很深的,但是比Tbilisi的更新 设施更优

一天下来,此次行程完全结束。非常多的不可思议,离开意味着想念、意味着成为回忆。13天就像人生的缩影一般,会一直深深烙印在脑海里 。也会时常从记忆里拿出来再次回味

日常攻略

(有一些生活攻略我可能没写的那么全面,有要去那边的小伙伴可以去我微博下留言:‘何立青是个宝贝儿’我知道的全部都会告诉你)
首先说说georgia这个国家的货币吧,当地货币叫做lari(拉里)英文缩写是GEL 。兑人民币的汇率是1:2.8,大概就是1lari=2.8RMB。
格鲁吉亚的硬币名称叫做tetrei。一拉里可以分为100tetrei,面值的话有1、5、10、20、50、100。在机场换钱的时候一定要他给你一些硬币,因为出去坐37路公车去市区只能投硬币,车上没有售票员。当然你也可以选择taxi去市区,但是他们都是不打表的。被宰应该是很正常的事!当地的taxi都是私家车运营,不会像中国那样有正规的公司。
坐一次公车是50tetrei,不找零。把硬币投进去以后就会自动出票,扯下小票保存好,有时候车上会有人查票的。当地人都还蛮自觉地 这一点跟北京坐公车一样,不会有什么逃票的情况,虽然确实很便宜。

再说电话卡,georgia有三家电话运营商。分别是:Geocell、Magticom、Beeline。我办的是第一个,过了海关然后下一个电梯你会看到拿行李的地方,然后有一扇门 出了这扇门的右手边就有Geocell这家运营商的一个柜面,不是很大。所以不会很打眼,紫色的柜台 如果没记错的话。(千万不要出机场大门,一开始我就是出错了门。)我办的是4GB流量加上4小时的通话时长,一共是15GEL。这个电话只能打格鲁吉亚国内,不能打国际长途。

格鲁吉亚只有首都第比利斯有地铁。一共三条,M1是主线(红色的那条)。都是前苏联时期修建的防空洞,前面的行程中我都有提到过!乘坐一次地铁和公交车的价钱一样都是50tetrei,随便你坐到哪。地铁是不能付现金的,必须在地铁站的窗口办理一张地铁卡,押金是2.5GEL。然后你得往里面充值才能坐,这个卡是可以刷公交车的,也就是说公交车是可以付现金和刷卡,而地铁只能刷卡!
这个卡还有一个用处,在Tbilisi乘坐城市缆车的时候也是得刷这个卡,没法付现金。

然后就是说说georgia的火车、长线汽车这些乘坐攻略。Tbilisi貌似有三个火车站。有一个叫做Tbilisi-pass。这个是其中一个火车站的名字,谷歌地图上可以搜到。我去巴统就是在这个车站买的车票。头等坐才25GEL,很宽敞的位置。从Tbilisi去巴统应该算是他们国家最长的路程了,坐火车去其他城市应该都不会超过这个价。反正坐火车在格鲁吉亚非常的便宜,但是车速倒是不怎么快。首都第比利斯巴统一天有三趟车,外加一趟是过了零点以后00:35分开车,车程都是6个小时左右。
汽车就是Marshurka,像Kazbegi、Gori、这周边的城市都离首都比较近,没必要坐火车。坐地铁M1线
在Didube站下,然后出去以后就有很多Marshurka,会有很多司机冲你面前拉客,去往各大城市的车在这里都可以坐到。
去北边的外高加索Kazbegi车程3-4小时。票价有两种,一个是10GEL、另一个15GEL。区别就是贵的那个是可以在沿途随意停车让乘客拍照,便宜的那种就是大巴,不能随意停车。(个人建议一定坐贵的那个,因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绝bi是真理,你绝对不会后悔!)
去Gori的车程45分钟-1小时。也是有两种,一个是mini bus,说白了就是国内的私家车。价格5GEL  另一种就是Marshurka,3GEL 正规窗口买票。
然后Kutaisi我是从巴统直接大巴过去的,坐的就是metro bus这家公司。这里告诫大家还是别坐他家的了!害我在机场下车的就是这家公司! Marshurka比他家便宜5GEL不说,还能送到市区!在巴统直接找到坐缆车的地方,在那一带有很多去往其他城市的Marshurka,每天也是很多班次的。

关于取钱这一块,第比利斯城市里面exchange不能用RMB换拉里的,所以在国内可以多带点美金过去。有一些攻略里面说liberty bank 这家银行可以用国内银联卡取钱。我把我所有的银联卡都试过一遍,通通不行!唯一能取钱的银行只有一个:Basis bank 。这家银行是可以用银联卡取钱的!如果不是遇到他家。我估计这次我会饿死在格鲁吉亚!但是整个国家貌似只有首都有这家银行,在第比利斯的时候可以多取点钱出来备用

Georgia的电源插座是欧式圆孔的,在国内要带一个转换头过去。

行程总费用

航班:亚塞拜然航空,来回票价3002,北京出发。中转阿塞拜疆巴库。回程一样
签证:格鲁吉亚是电子签,20美金 在官网申请,5个工作日。只要提供护照信息页外加一张白底寸照(近三个月)没有不良记录基本上100%出签。我的是在淘宝上办的169元,省心省事,主要是英语不好。不然自己办

阿塞拜疆签证:20美金,落地签。给钱就可以出签 超级好办!

13天行程,2个国家一共5700RMB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31 11:25

引用 pumpkinyuying 发表于 2016-10-31 11:25:14 的回复:

回复pumpkinyuying:哈哈哈快写

2016-10-31 14:0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31 14:58

引用 dean_clive 发表于 2016-10-31 14:58:12 的回复:

回复dean_clive:哈哈哈

2016-10-31 15:25

嗯嗯,不错有意思

2016-11-01 10:46

5700包括机票了吗?

2016-11-29 10:22

引用 Jongket 发表于 2016-11-29 10:22:37 的回复:

5700包括机票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