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出品】2016飞跃加拿大~~~枫叶国的全景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

一直以来,加拿大都是楼主心中念念不忘的旅行目的地。

对她的第一印象,源自中学地理课本的描述(初中一年级,第2册63页,图16.5 尼亚加拉瀑布),那上面说她是世界国土面积第二大的国家,物产丰富,资源充沛。后听朋友说,即便从现在开始,加拿大全国人民都不去工作,只卖自然资源,便可维持当前的生活水准一个多世纪
再就是以后语文课里读到的《纪念白求恩》(一下暴露了楼主的年纪),当时就想,那个养育了这位“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的国度,到底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然后在春晚中认识那个帅帅的加拿大相声演员——大山,他刻苦学习汉语的形象,又增进了我对加拿大人的好感。
再后来,中学的校花、校草、表弟一家、儿时玩伴,都竞相前往加拿大,或移民、或求学,我猜加拿大一定是一个乐园般的存在,不然她到底是以什么样的胸怀,吸引了这么多人前往,又是以什么样的魅力留住了他们,让他们即便离乡背井,也能甘之如饴,让他们即便从头开始,也能安居乐业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行四人踏上了横贯加拿大的飞跃之旅,当我坐下来写下这些文字时,心中已有了答案,你想听听吗?

那么,请随楼主一起来探访这个奇迹的国度吧!

短短15天,楼主一行体验了很多美妙的时刻:
大雨中驱车进入落基山脉,云雾缭绕,雪山匿踪,心提到嗓子眼,却也不得不为这美妙幻境所折服
参观班夫公园博物馆,在惊艳于动物的多姿多彩之余,也深深为人与自然的关系而忧心
探访古堡式的费尔蒙班夫温泉酒店,跟随玛丽莲.梦露的足迹,重温《大江东去》的美景
乘缆车登顶硫磺山,极目远望,整个班夫镇尽收眼底,苍茫雪山,蜿蜒河川,仿若仙境
班夫镇上的AAA级艾伯塔牛排,不但让味蕾彻底舒服了一把,也为日后徒步积蓄了足够的力量
前往惊喜角拍摄费尔蒙酒店夜景,万万没想到,这里没有路灯竟是全黑的环境,时时想着,有狼,犬坐于后,有熊,掌拍于肩,不寒而栗,遂草草收场,逃之夭夭
在落基山脉,与动物们不期而遇,简直就是家常便饭,每有遭遇,这些可爱的萌物,便成了谋杀楼主快门的利器
落基山脉中数不清的湖光山色,每至一处,便倾心沉醉,不愿离去
天寒地冻,夜半三更,驱车赶往梦莲湖看日出,强行挤入一众摄影师中占好位置,拍摄到了最满意的画面
在路易斯路,楼主完成了人生中最艰难的徒步远征,眼睛喂饱,腿下却在发抖,常言道,不经历风雨,又怎么会感冒?
在冰原大道上疾驰狂奔,三步一观,两步一景,楼主亲历了从秒秒惊奇到审美疲劳的全过程
夜宿金字塔湖,晨起泛舟湖上,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
入住尼亚加拉瀑景豪屋,窗映天下第一瀑,门登塔顶自助香
乘游船,深入马蹄瀑布之下,只为淋个落汤鸡,然后放肆的开怀大笑
绕了安大略湖半周,为了见识一下千岛群岛的瑰丽,然而却略失所望,只怪之前的美景调高了楼主的审美阈值
在卡萨罗马城堡中,体验富丽堂华的生活,了解其主人跌宕起伏的一生后,又慨叹造化弄人
在风光迤逦的多伦多大学,偷拍漂亮姑娘,乐此不疲,兴味盎然
闲逛在温哥华史丹利公园,望着地上飘落的红枫,楼主喃喃道:要是能长住在这里该多好
乘渡轮前往温哥华岛,陶醉在美轮美奂、无与伦比的布查德花园,离别将近,唯愿长醉不愿醒

若说这里不是天堂,那谁还要去天堂?

每篇游记都有它自己的命运,另外两篇虽不是蜂首,却是楼主良心之作,还望各位多多关注:

【藿香出品】狮城十日,新加坡全景-----史上最详尽之新加坡攻略
【藿香出品】泰囧十日谈(曼谷+普吉+清迈)----史上最长泰国游记,如临其境版

美景预览

传说上古先民留下一条铁律:
写游记不先放图的,都是在耍流氓

史丹利公园绿地上飘落的红枫

梦莲湖,日出的金光洒在十指峰上

波平如镜的翡翠湖,是泛舟的绝佳场所

双杰克湖畔的呆萌水鸟,成了雨中的绝对主角

喷薄而出的约翰斯顿峡谷----下瀑布

露易丝湖全景

林中秘径

朱砂湖的码头,湖畔的梦儿啊,是否依旧梦着梦中的湖畔

莫兰特观景台,等火车时 先吹个蒲公英玩玩

敢问路在何方

寄情于此,不愿离去

尼亚加拉的夜,五彩斑斓

到了白天又汹涌澎湃

尼亚加拉的焰火

圣詹姆斯教堂内景

千岛群岛,鸟类的天堂

史丹利公园的港湾

格兰威利岛码头的呆鸟

史丹利公园的小蜘蛛

布查德花园的寻常小径

布查德花园的寻常小门

温哥华的夜,温柔而又浓烈

第一篇 旅行的价值

有时候和陌生人交流,当问到有什么爱好时,往往得到这样的答复,"喜欢旅行"。诚然,旅行自然很有吸引力,好吃、好玩、好景、还不用工作,难怪会成为很多人的"爱好"。然而即使对应同一次旅途,每个亲历者的收益也可能天差地别。记得《精进》这本书中,把要做的事按照收益值和半衰期分成四个象限。旅途本属于收益高,半衰期短那一类,但如果旅行者全身心的投入到旅途中,并认真的记录旅途所感,那这段经历就有可能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精神和力量源泉。

这些年我走了一些地方,然而它们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却有所不同,这一不同并非取决于旅途的花费、出境与否、或者出行的长短,而是取决于我在出行前是否认真准备、旅途中是否悉心体验、回程后是否全情总结、撰写游记。旅行的真正价值在于你对它的投入,是你凝结在其中的劳动。这次与宋哥夫妇同行,见识了他认真准备的98页行程安排和对旅行文件有条不紊的整理。我相信他所投入其中的精力,会使旅行对于他的价值与~众~不~同。

旅行本属于高收益、短半衰期的象限,但是你也可以通过认真做功课、努力写游记把它转换成高收益、长半衰期的事件

楼主整理的行李箱

楼主夫人的行李箱

宋哥整理的攻略

楼主按照宋哥攻略,总结的表格

图文并茂,我觉得都可以出书了

第二篇 飞机上为啥不让使用手机

飞机上为啥不让/可以使用手机?记得十年前,第一次乘坐美联航时,手机这类通讯工具在飞行全程是严格禁止开机的,甚至在更早的时候,还不允许带上飞机,大多数人是通过看书和昏睡来度过漫长时光的,难怪长途飞机获得了空中养猪场的美喻。然而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航空公司(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泰国香港等)都已经允许手机全程开机,且配备各种充电装置,甚至机载wifi,让你的旅途不再无聊。而这中间人们的价值观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呢?早在1981年,美国民航总局要求乘客在起飞降落时关闭手机,原因是飞机快速移动,手机穿越多个信号站,不断接通新区域的信号站,造成短时通讯过载,后来NASA声称手机信号会穿越机窗门缝,对飞机的通讯天线造成潜在干扰。然而后来的地铁和高铁上的实验证实,手机在快速穿越信号区时是可以通过更新算法解决的,而形成干扰的前提是频段想近,飞机通讯用的是118MHz,手机怎么也得900MHz以上,现在的4G信号更是达到了1800-1900MHz,形成干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若说可能干扰,那其实起飞和降落时在候机大厅打手机造成的影响可比机内更大。在核实了之前50起声称手机造成的飞行事故,没有确凿证据后,2005年前后,美国民航总局开始逐步放宽对电子器材在飞行中使用的限制,直至今天的完全放开。而我国还在战战兢兢的以莫须有的罪名,继续阉割着飞行时的娱乐。

这个价值观的变化就是对生命价值的判断,详情可看哈佛的相关公开课,如果认为生命无价,那一切可能造成危险的行为都该禁绝,不考虑成本,而如果认为生命可用价值来衡量,那么那些仅有极小概率会危及生命的行为,就应该被允许。典型的例子是有一次福特去汽车工厂视察,问他的工程师,这里有没有绝对不会发生故障的设备,工程师答,有,这个操纵杆绝对不会发生故障。福特说,给我重新设计,如果绝对不会发生故障,那一定是在里面投入的成本太多。也许有人说,这是用来讽刺资本家的,我却不这么看,生命本就是在危险和安全中的一种概率权衡。

飞机快降落时,拍摄到卡尔加里的Down Town,平原中突兀呈现的几座大厦,感觉好神奇,像极了当年开车进入拉斯维加斯的感觉

当然如果你要在加拿大航空上充电,一定自备电源转换头,不然人家飞机上可没有转换头提供给你

飞机上的多媒体设备也可以通过usb接口给手机充电

加拿大航空上,你总是能找到可以充电的地方,使用手机全程无忧(当然,除了三星note7)

第三篇 从卡尔加里到班夫镇

一大早天空下着大雨,却丝毫没有影响到一行人的盎然兴致,欢呼着驱车赶往班夫国家公园

车外云雾弥漫,却正好降低了天空与地面的亮度反差,让楼主得以避免曝光上的麻烦,好片连连。你可能会说,也不过如此嘛,确实楼主水平有限,但如下的照片可都是在高速行驶的车子上拍摄的,车窗外面挂着雨滴,车窗内全是雾气,近景飞速划过,远景昏暗不清。那么,如何防抖?如何对焦?如何构图?如何曝光呢?由于每次出行都坐在宋哥的副驾,楼主已摸索得差不多了:

首先,镜头要安装上遮光罩,让遮光罩紧贴车窗玻璃,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车内的光线经过车窗反射进镜头内
其次,尽量穿深色的衣服,不会在车窗上留下过亮的反射影
然后,使用快门优先档,根据车速设定一个足够高的快门,后背顶住座椅靠背,手臂收紧支撑,相机遮光罩紧顶车窗玻璃,如此便可有效防止车震和抖动
最后,在后期修图时,将离车最近的近景截掉,这样照片看上去就像在静止的路边拍摄的了

欧美农场上常见的草卷,因为Winter is coming,所以农场主会以机械化的方式将草料打成卷,这样便于储存和运输,主要是用来给牲畜过冬用

远处云雾缭绕,苍山忽隐忽现,近处翠柏、黄草围绕小湖静静守候,这安详的梦幻场景,就在路边一幕一幕展开

云雾缝隙间透出的雄伟雪山,恰似犹抱琵琶半遮面,不对你展现真容,却又在不经意间透露些媚骨给你看,不断挑逗着我们

来到班夫镇上,浓浓的云层已将远处的雪山遮挡的严严实实,但从仅露出的一丝丝山体来看,推想必是极其雄浑壮丽的所在

从不同角度,也许能一瞥某座雪山的山峰

第四篇 班夫公园博物馆

进入班夫镇的第一站就是这座位于弓河石桥北岸的双层石木构架建筑。它于1903年建成,代表了当时政府办公楼的主流风格。博物馆中3000多件班夫国家公园内的动物标本,至今已逾百年时间,然而保存得依旧完好,毛发鲜亮,姿态传神。其中还有一个触摸体验区,各种动物的角、爪、獠牙、皮毛,任君把玩,通过触觉体验不同的质感与纹理。楼主还顺便增长了些动物名称的词汇量,大有收获。然而,临别之时,转念一想,我们人类对于死亡的认知还真是很奇妙,这里每一张漂亮的皮毛,都是生命终结的见证,甚至可以说这就是一间展示干尸的博物馆,如果其主角换成人类,我们所感受到的恐怕不会是心情的愉悦、阅历的丰富和知识的增长,取而代之的是毛骨悚然的恐惧。敬畏自然,尊重生命,不让要区别心成为剥夺其它物种生命的理由,不要让区别心成为歧视其它民族权益的借口,不要让区别心代替我们的理智,以“正当的理由”去欺凌其它弱小的国家,正像其它强大的国家欺凌我们一样。To live and to let live,是这个世界永恒的诉求。

有人说上图有些恐怖,请自行找亮点

第五篇 费尔蒙班夫温泉酒店

费尔蒙班夫温泉酒店建成于1888年,属于苏格兰城堡风格,是班夫镇上最古老的建筑之一。玛丽莲梦露在拍摄电影《大江东去》时,曾在此长住,当时因为扭伤了脚踝,需要坐轮椅,酒店的工作人员争相抢着为其推轮椅,为了得到这一特权,他们不得不彻夜赌博。酒店的后身就是班夫镇的母亲河~弓河,有几条小路通往著名的弓河瀑布,但隐蔽很深,不太好找。我们误打误撞,沿专供骑马的小径,行至河边,两步一“屎”,三步一“粪”,简直是“屎尿癖”的天堂[擦汗]。欲知弓河瀑布真容如何,请继续往下看

第六篇 如何把握时间的脉动

拍摄流水是对摄像师的一项考验,以高速快门捕捉水花飞溅的瞬间是一种美,用慢速快门记录水流如丝的纯净也是一种美,楼主独爱后者。然而实现前者仅需调高快门速度便可实现,而后者却会面临诸多困难,比如曝光时间一长就无法手持拍摄,可能需要用到三脚架,或者找到一个可供固定的好位置;另外曝光时间一长,相机对最小光圈和最低感光度的调节到达极限后,就会令图像曝光过度,需要给相机添加减光镜(ND镜),根据不同的光线强度还要使用不同减光比例的ND镜,极为麻烦和费钱。因此出发之前,楼主刻意去get了一个新技能~~堆栈,这种方法采用对着同一个景物进行多达百次的连续曝光后,将这百余张照片进行加权平均,就可以模拟出慢速快门的效果,看到水质完全雾化掉,如丝绸般柔和。同样该方法也适用于处理有风的水面,经过堆栈后,静影沉璧,波浪不兴。楼主以班夫国家公园内的弓河瀑布与双杰克湖试手,只堆栈30张左右,看到的效果已比较满意。于是怀揣着喜悦的心情,于当晚,在漆黑无人的山林中,堆栈费尔蒙温泉酒店的夜景。拍摄过程中我一直觉得有熊或狼在林子里注视着我,如芒在背,好在最终效果还算说得过去。

第七篇 硫磺山索道与艾伯塔牛排

乘缆车升至已经积雪的硫磺山顶,从那里可以获得俯瞰整个班夫镇的上帝视角,静静的弓河,在这里拐了一道弯,铸造了一个美丽富饶的小镇和旅人心中童话般的梦境。山顶风大、地滑,此时又已到黄昏,双手冻得通红,浑身一直发颤。遂降下索道,返回镇上,已近华灯初上,御寒最好的办法自然是食用班夫镇上的特产~AAA级艾伯塔牛排,看到人家的游记里说这牛肉入口即化,无须咀嚼,尝试过后发现,虽无如此夸张,但也绝对是汁溢肉糯,唇齿留香。

第八篇 落基山的那些大型动物们

在国家公园里与野生动物们不期而遇,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一方面靠拼人品,另一方面要充分了解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知道它们会常在哪些环境露面。落基山脉的常见大型动物有:麋鹿(elk),驼鹿(Moose),北美驯鹿(Caribu),白尾鹿(White-tailed deer),大角山羊(bighorn sheep)与美洲野牛(Buffalo),当然还有最难见到的灰熊(Grizzly Bear)和黑熊(Black Bear)。我们运气不错,见到了大多数食草动物,并且在从贾斯伯镇前往金字塔湖的路上,人品大爆发,遇见了灰熊(图九),可惜我们的镜头最多只有200mm的长焦(实在不敢再往跟前走了),拍摄起来有点吃力。不过并不是每一个来到贾斯伯的游人,都有机会目睹一头野生灰熊,还能活着将其拍摄下来,想到这一点,我们已经非常知足了

第九篇 落基山的那些小动物们

在班夫~贾斯伯国家公园内,无论你是徜徉在小镇的街头,还是漫步在宁静的湖边,抑或穿梭在茂密的林地,无时无刻不被这些美丽的小生灵所环绕,与大型动物一样,它们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值得被保护和关爱。也许你会觉得掏出口袋里的饼干丢给它们,就算是爱护了,其实不擅自投喂小动物,才是保持它们健康和野性的恰当行为。让我们对待它们,就像对待那些大型动物们一样,leave them alone吧。

第十章 朱砂湖与约翰斯顿峡谷

朱砂湖由三座小湖串连而成,由于最西面的湖下有温泉泉眼,所以这里终年不结冰,是候鸟重要的栖息地,若是在冬季来此,必可见识到观鸟盛况,而在一年中的其它时候,这里四下无人,异常宁静,仰身躺在码头之上,深吸一口气,尽享这洞天福地,再起身时,便仿如隔世。正如楼主早年诗云: 湖畔的梦儿啊是否梦着梦中的湖畔。驱车行至约翰斯顿峡谷,来这里的人们大多为了观赏两座瀑布,单论瀑布的水势,只怕竟不及梅江,然而一路黄叶翠柏,古木青苔,雪山碧水,鸟语花香,端端让人心旷神怡,如醉如痴。藿香山中藏万卷,一觉睡至脚抽筋,若得林间一木屋,从此不问江湖事。

第十一篇 城堡山与迁徙通道

城堡山因其连绵的形状酷似一座坚固的城堡,因而得名,但观赏它的最佳位置却不是官方的view point,而是一个口口相传的“野点”,此地没有路标,也没有地名,宋哥按照前人攻略的指引,按图索骥,一路寻来,终于找到“过了一座铁桥后,下车,两侧各可以看见一个铁门,通常都不会上锁,打开后可以到达河边。进入和离开时,切记将门搭上,防止动物跑到公路上”。如探宝一样,我们找到此地后情绪高涨,而更让我从心底感到喜悦的原因,是我们被赋予了这个世界上最顶级的尊重~“信任”。想一想如果你代表公园的管理者,最稳托的防止动物跑到公路上来的方法是不是将两侧铁门紧锁,最好上面再加上点铁丝网,而他们更愿意冒险相信每一位游客可以自觉的履行挂上铁门的义务,这样可以让游人玩得更尽兴,也能使其真正的参与到自觉保护动物们免受伤害的活动中来。也许你会问,那动物们到了非要横穿公路的时候怎么办呢?请看,公园方已经修建了多个迁徙通道,使动物们能够完全自由的,流动于整个国家公园之中。

第十二篇 莫兰特观景台与翡翠湖

班夫国家公园的一副著名宣传画就是在这个瞭望点拍摄的(Morant's curve观景台),但铁轨上有红色的火车呼啸而过。我们来到此地,找好了角度,本想等下一班火车从此经过,但在搭讪了周围众人后,打消了这个念头,这些各自架好了长枪短炮,插好了滤镜,伫立在悬崖边愁眉苦脸的人们,据说大多等了一个小时以上。我觉得眼前的画面已经够美了,即便没有这辆点睛的红色火车,也是如此。我一直坚信“完整”≠“完美”,所以请各位自行脑补你心中的那辆火车,我相信“它”看上去会比我能拍出来的更加凌动与鲜活,这便是摄影的所谓弦外之音吧。接下来,我们继续驱车前往幽鹤(Yoho)国家公园的核心景区~翡翠湖,它因湖水翠绿而闻名,这里泛舟的人们能尽享这静美的湖光山色,同时翡翠湖旁的度假村也掩映于这美景之中融合成了美景的一部分,丝毫不着人工雕琢的痕迹。

第十三篇 梦莲湖的日出

很多小伙伴私下里问楼主,这些大片你是怎么拍出来的呢?教教我吧。

其实答案早已在游记第一篇中告诉大家了,那就是~~付出,想要比别人收获更有价值的旅行,就要辛苦做功课,用心体验,努力写游记;摄影也一样,想要拍出还说得过去的片子,就要天不亮就起床,车窗上还结着冰霜,开上几十公里的高速,说服老婆扛着三脚架爬上乱石小山岗,拨开那群举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师”,抢夺属于自己的位置和角度,在寒风中流着鼻涕等待着太阳的升起。当然这些努力并不一定就会有报偿,运气好赶上云淡风轻,太阳斜照在十指峰上,为山顶镀上一层金色,你的照片才有那鲜活的色彩,若是赶上湖面上雾气升腾,又或阴天多云,那效果就要大打折扣,可能就白折腾了。因此每一张你看着还行的照片,其背后都凝结了拍摄者的心血,得来不易,赏之珍惜。

清晨5点半,我们便已上车,出发之前还要用暖风把挡风玻璃前的霜烘干

楼主夫人知道来梦莲湖是拍湖的不是拍她的,便自告奋勇的担当了摄影助理的角色

我们来到观景点时,已有一众摄影师占好位置,准备开拍了

这两位好像为了堆栈技术的具体细节,讨论中发生了争执

阳光出来后,一切争执都烟消云散,因为眼前美景,无处可及

第十四篇 路易斯湖的远征

游玩路易丝湖的方法有很多:懒洋洋的坐在费尔蒙酒店前的躺椅上,戴上墨镜,晒着太阳,喝着冰饮,细细领略它的静美;或者坐在百万美元之窗前,点上一份牛排、一杯红酒,就着秀色可餐的湖景,享用你的饕餮盛宴;又或者躺在你湖景套房的kingbed上,翘起腿来,一抬眼,整个湖面尽收眼底。但我们并没有选择这些舒适的赏湖方式,我们要去感受路易丝湖那原始的狂野,用双脚丈量湖面到冰川的距离。如果说前半段还有所谓的徒步小径,那后半段就是现实版的敢问路在何方了。直到一路上看见许多专业的登山者随身带着防熊喷雾和防熊铃铛,才意识到真的有可能遭遇危险,身处原始密林之中,任何一个会拖延你在夜幕降临前离开这里的事件,都将是致命的。

后半段的路程异常艰难,经常是一面绝壁,一面悬崖,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我们不得不小心谨慎,举步维艰。又行了几个小时,我开始相信这里应该是属于专业登山者的地盘,在不具备专业装备和训练的情况下,我们擅自闯入是冒了极大的风险。此时已无山中密林的荫蔽,毒辣的阳光烤将下来,头晕眼花,口干舌燥,水早已喝干,却依旧挥汗如雨

由一路有说有笑,到寂静的只能听见急促的心跳和喘息。路牌上指示600米的路,我们却走了近1个小时,眼看前方距六大冰川还有1.2公里,而时间已近下午4点,再不回程,恐怕天黑之前就出不去了。只好放弃了近在咫尺的终点,原路折返。挑战虽然失败了,但却从未感到过对自己如此的满意。登山这件事原本便与征服自然无关,其实也根本征服不了,能征服的只是过去那个懦弱的自己罢了。

从这个角度观看路易斯湖,才当真让人豪气甘云

山路时而会分成:马行路与人行路,若是走错只好暂时与无尽的马粪为伍,但也不必回头,挨到下一个交汇路口就好了

路边有一块突出的石头,凡路过者无不登石留影,眺望远处的路易斯湖

回程时,看到三三两两的徒手攀岩者,这里岩石纹理清晰,攀登难度不高,但依然要小心落石的威胁

终于走下山坡,与路易丝湖来到同一海拔,楼主夫人累得倒在栈道上,说什么也不愿起来

时而会遇到和楼主一样热衷拍摄流水的行人,相互交流一下经验和技巧,总是让人心情愉悦

第十五篇 客栈卖萌与赫伯特湖

头一天的远征,换来了客栈里美美的一眠,清晨起床,发觉阳光正好,便神清气爽的拉着老婆去拍照,一通卖萌后,我们正式踏上了冰原大道,开始饱览这一路的美景,首当其冲的是一座叫赫伯特的小湖,与其它湖相比,赫伯特实在是太小了,并且藏身于密林之间,但正是这一特点造就了它静谧的气质与平稳的湖面,若是拍上一幅对称构图的照片,你需得仔细观察才能分辨出哪个是实景,哪个是倒影。我们站在湖边久久不愿离去,这远离尘嚣的圣境,难道不是心中一直追寻的天堂吗?

第十六篇 一颗松果的奋斗史

加拿大落基山脉,随处可见遍地的松果和亭亭玉立的松树。松果落地后,先要和地面上的灌木与真菌争夺养分,才能生根发芽,但大多数情况下由于山深林密,地面得不到阳光,很多松果都最终走向了枯萎的命运。而往往在发生森林火灾或腐朽大树倒塌之后,林中出现了难得的空地,那些落于此处的松果便因而得到了绝佳的机会,丰富的养分和足够的阳光,刺激着它们茁壮成长,最终成为难以撼动的森林霸主。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松树之间必然间隔有一定的距离,那是因为在此距离内落下的松果,居于大树的荫蔽之下,都得不到足够的阳光,无法健康长大。当然,无法生长的松果,不一定就面临着枯萎的命运,在更多的情况下,它们会被松鼠吃掉,从而变成肥料返还给土壤,或者被松鼠带走,埋于他处,因而获得绝处逢生的机会。松果的一生便是如此,人的一生又有何不同呢?

第十七篇 弓湖的悠闲午后

在冰原大道上一路狂奔,终于午后时分来到了静谧的弓湖。这里有巍峨的雪山、粗犷的木桥、恬静的湖水、古朴红屋,游人在此散步、嬉戏、野餐,仿若完全忘却了时间的存在。在这里不会有愤怒、纠结、抑郁的人,因为你的那点小烦恼,在眼前恢弘壮绝的美景面前,显得那么无足轻重,凝望这景致,心胸好像也变得开阔了许多,就算有再大的愁闷,也一定会如雪山上的玄冰,渐渐的消融,化作这弓湖里的一汪碧水,揉碎在浮藻间,最终烟消云散。

第十八篇 乌鸦爪冰川与佩托湖

在冰原大道上有一条绝对能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冰川~乌鸦爪冰川,因形似鸟爪而得名,它形成于上一个冰河期,但由于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爪子”的最下一根已经完全退化,几近消失了。料想这冰川要是在中国,定然不会叫成这么朴素的名字,最起码也得是“凤爪冰川”之类的。另一处秘境所在就是佩托湖,需要登上弓山峰进行瞭望,游人是到不了湖边的,而这座湖的魅力,也恰好适合远观,加拿大人深深以这座湖为傲,因为湖的一端极为形似加拿大的象征~枫叶🍁。极目远望,层峦叠嶂,碧水曲流,风轻云淡。

第十九篇 冰原大道

说了这么多次冰原大道,那它到底是个什么鬼呢?这期我们就来揭秘一下。这条二战时期修建的公路,虽然全长只有232公里,却浓缩了落基山脉最典型的地貌特征,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五大公路之一",楼主查了一下,另外四条是:澳洲大洋路德国浪漫之路,美国66号公路以及阿根廷40号公路。居然没有加州一号公路入围,说明这几条公路的实力是多么了得。另外这条公路除了景色极其优美外,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会经常出现动物的身影,当你发现别人都放慢车速,或者挨边停靠时,你最好赶紧掏出相机,因为野生动物们就要登场啦[愉快]。

第二十篇 冰原大道上的小溪、小瀑和小林

冰原大道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景点密布,各种知名不知名的峡谷、小溪、小湖、小林,星罗棋布。

你只需按照指示,停车路旁,沿着小径,拨开密林,便会进入一个又一个洞天福地,秘境仙林。游人,或有或无,或密或疏,散布在这广袤的山脉中,既不会让你遭遇国庆假期的尴尬,也不会有在深山老林里前后无人的孤独,正是刚刚好。

水泻如丝千般妙,叫人心醉不愿离

楼主妙赏醉秋意,翠谷中劈一线涧

回流长灌石中洞,路人齐赞自然雄

密林中透一线光,静谧幽谷难再寻

第二十一篇 金字塔湖藏幽静

金字塔湖藏幽静,山清水秀御舟船,宋哥宋嫂摇桨快,我自湖心待风来。前一晚投宿金字塔湖度假村,山腰木屋,温灯暖炉,一行四人惬意的烹饪晚餐,酣然入睡,翌日清晨,天高云淡,湖静风轻,遂生荡舟湖上之心,宋哥宋嫂择双人kayak乘之,驾轻就熟,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羡煞旁人。楼主夫人,大异常人,择一漂浮“黄拖鞋”乘之,楼主无奈,登“鞋”浮于湖上,心下骇然,不敢携相机傍身,救生哨子常叼于唇间,丝毫不敢怠慢。他人之舟,舟包肉也,楼主之舟,肉包舟矣。以此异型之舟,划破镜面,漂零湖心,仰观千山暮雪,俯览碧池清潭,如驾一黄鸭,徜徉天地,心下虽惧,亦甚惊喜焉

第二十二篇 瀑景酒店与尼亚加拉的夜

楼主一行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从卡尔加里飞到多伦多,再驱车赶往尼亚加拉瀑布城,终于在傍晚时分抵达,犒劳我们的除了Skylon塔上的美味自助餐,便是这风光无限的瀑景套房了,楼主虽然阅历有限,但一把年纪了,也曾住过所谓的山景、海景、湖景、城景,当然大多数还都是没景,这是真真切切的第一次住瀑景,而且是世界第一大瀑布尼亚加拉的瀑景,激动、兴奋之情难以抑制。晚餐过后,沿尼亚加拉散步,正值焰火弥天,彩光齐射,瀑挂霓裳,溢彩流光之际。楼主观此美景,心下陶然,一路疲惫烟消云散。这里的美,美得极不真实,倘说浮生若梦,楼主则甘愿沉睡在这美梦之中不再醒来。寄情于斯,久久不欲离开。

第二十三篇 尼亚加拉的游船

(以下照片均为手机拍摄)
尼亚加拉瀑布是一座跨国瀑布,其主瀑布(马蹄瀑布)位于加拿大境内,美国瀑布和新娘面纱位于美国,但从美国那侧却看不见它们,只能修了一个观望台伸出岸边,供游人观赏瀑布的侧面。所以从美国那端游览尼亚加拉的最好方式,就是乘坐“雾中少女号”,穿上蓝雨衣,亲身感受瀑布的劈头盖脸。而加拿大这侧坐拥地利,只需身处酒店便可尽览三座瀑布的正面,好不惬意。只不过眼中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湿身,我们也身披红雨衣,与雾中少女号擦肩而过,深入马蹄瀑布之下,感受这毁天灭地的力量。

第二十四篇 尼亚加拉河

尼亚加拉瀑布的上游就是汹涌澎湃的尼亚加拉河,这里的水量当真是横无际涯,浩浩汤汤,所谓富足,就是我明明有令人艳羡的资源却并不急着加以利用,不似中东诸国的采尽挖绝,有今没明。静待这大河奔流而过,总好过拦堤筑坝,最终留下一池死水和一具空城。就像有人劝楼主,你还年轻,脑力又够,缘何不在国外期刊上多多灌水,好博取职称功名,老来之后拥等身著作,霸学会头衔,岂不逍遥? 楼主观学术之流弊,读论文之嚼蜡,研究、实验虽未曾少,数据、结论亦不嫌多,只是懒得写与你知道,你说这是智力和精力的浪费,楼主览尼亚加拉大河盛况,淡淡的说,费就费吧,起码浪过

第二十五篇 千岛群岛

我们绕了安大略湖半圈,从尼亚加拉赶到金士顿,就为了见识一下这圣劳伦斯河上的千岛群岛。不过说心里话,这里的风光有些令人失望,1800多座小岛,大多数都是私人财产,未经邀请不得登岛,只可远观,不可亵玩,乘船巡游一周,未能与小岛亲密接触,总是遗憾。与尼亚加拉一样,千岛群岛也是美国加拿大共享的资源,拒宋哥介绍,他曾于美国那边游览过千岛群岛,要比加拿大这边有趣的多。要说这里没趣,也是冤枉,蓝天碧水绿树,古堡木屋飞鸟,也算是满目景致,但楼主就是提不起多大兴趣,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审美疲劳了吧,治疗这种疲劳的灵药,便是国内的雾霾,浸淫上个一年半载,再来看岛,真真又是美得如天堂般叹为观止了吧。

第二十六篇 卡萨罗马城堡

见到这座位于多伦多的仿中世纪城堡,你也许会觉得似曾相识,没错,这里曾是《X-Man》和《芝加哥》的取景地。但在现实中,它并不属于X教授,而是由一位叫做Henry Pellate的金融大亨,倾毕生家资而建。这座古堡见证着Pellate的高歌猛进,也目睹了他的衰败与潦倒。最终这座耗资350万美元(1911年的美元呦),历时3年才建成的城堡,只供Pellate一家住了11年,之后由于经济大萧条,Pellate不得不变卖家资,将城堡租给了共济会当俱乐部。而现在它属于多伦多市政府,成为了这里的热门景点。徜徉在这城堡中,游人们仿佛体验了Pellate的传奇一生。

Sir Henry Pellatt的人生无疑是波澜壮阔的,但晚景极其凄凉,由于生意的失败,他不得不变卖了全部家资,包括卡萨罗马城堡及其中的全部艺术藏品,即便如此,Pellatt在寒酸的公寓里去世时,口袋里只剩下185美金,外加6000美金的债务。对于资本家的破产,你也许会冷冷的说,用剑之人必亡于剑下,剥削他人的资本家,没有好下场是件多么大快人心的事。换作青年时代楼主狂灌马哲的岁月,大概也是同样的态度,但后来楼主接触了马克斯·韦伯和他的著作《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才知道没有资本家,社会财富是无法积累的,他们将财富再次投入到生产当中,进行升值,而不是吃光花光。他们并不是在固定的财产中剥削穷人的那部分,而是通过高效的组织生产创造了更多的财富。直到再后来,又读了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结识了自由主义经济学,了解到资本家承担的风险与荣耀。所以我们应当缅怀早已逝去的Pellatt男爵,他去世时,虽然孑然一身,但留给了多伦多先进的供电系统,众多的慈善基金会,第一家水利公司,以及这座美轮美奂的卡萨罗马城堡。

第二十七篇 多伦多的市井生活

多伦多的市井生活。多伦多正像所有超级都市一样,让人爱得发疯,又恨得发狂。它是文艺青年和气质大叔的聚集地;也是律政精英与商界骄子的斗兽场;它是交通拥堵的泥潭,也是便利生活的天堂;它用辉煌的教堂传递着神的旨意,也以纸醉金迷诱惑着众生。这就是多伦多,一座爱与恨,苦与乐,圣与堕交织的城市,一座多元化的奇迹之城。

第二十八篇 多伦多大学

提起加拿大的大学,你脑海中闪过的名字也许不会像美国的大学那么群星灿烂。诚如你所认知的那样,加拿大是一个足够低调的国家,很少像他的美国邻居那样在世界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加拿大人的生活单纯而又平静,他们每天早上看着美国大选的近况、读着新泽西发生的爆炸、聊着天津市长的免职,然后淡然的喝完咖啡,又开始了自己一天悠闲的生活。明白了吗?低调并不意味着生活质量的缺失或实力的不济,楼主从未参加过加拿大组织的国际学术会议(因为他们根本不开),但深知他们的医疗水平绝对不弱于美国多伦多大学也是一样,虽然全球排名只有16位,但在干细胞医学、计算机技术、天体物理学、显微工程等方面,都曾作出过突出的贡献。你也许会觉得加拿大的历史很短,没什么文化传承,但在大学这方面,多伦多大学建校于1827年,比中国最早的大学北洋大学(1895年)还是要早不少的。

徜徉在多伦多大学的校园里,你的情绪会不断被周围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所感染。历史上这里也是人才辈出,桃李天下,仅诺奖获得者就多达10余人,政府首脑、学术泰斗、娱乐明星更是不胜枚举。这当中,国人最熟悉的恐怕就是这位“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白求恩了,我们在医学院里找到了他的雕像,从而实现了宋哥的夙愿。这位有好日子不过,抛家舍业,来中国冒险的国际主义战士,曾经感动了一代代的华人,也为中加两国的友谊,架设了桥梁。另一位国人熟悉的加拿大人也是多大的毕业生,他还有一个响亮的中文名字,叫“大山”,作为白种人,大山甚至成功进入了郭德纲曾梦寐以求而不得的主流相声界,足见其中文水平的高超。如果你听完前两位,觉得多大没什么学术大师,那你就错了,因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茨奖"的创立者,数学大师菲尔茨就是多大的校友。另外的杰出校友还有两弹元勋-郭永怀,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彭斯,以及不老女神--林志玲。

第二十九篇 多伦多美女特辑

很多小伙伴问楼主,你跟老婆一同出行,还能拍到这么多妹子,不是在实力作死吗?其实,楼主是根本没意识到这有什么不妥,拍照的目的就是记录美好的事物,留住精彩的瞬间,你觉得眼前出现的妹子,或漂亮,或静美,或独特,或滑稽,随手将她拍下,心无猥琐之念,自无尴尬之情。楼主起心动念,襟怀坦荡,行所当行,又有何疑。因为这些顾虑而稍有迟疑,错过了美好的一瞬,岂不亏大。来来来,小伙伴们评选一下,这些多伦多的魅力妹子吧

第三十篇 温哥华格兰威利岛

温哥华格兰威利岛(Grandville)。离开了繁华的多伦多,来到了富庶的温哥华。从机场进入市区,要跨过一个海湾(False Greek),格兰威利就是这海湾里的一座小岛。这里以前是温哥华的老工业区,自打把制造业转移到亚洲去以后,便被开发成了休闲娱乐中心,农夫集市、工艺品小店、酒吧、食肆、街头表演一应俱全。有打油诗为证: 旧日砥砺生产忙,今日闲来游人逛。借问汉宫谁得似,798依北京腔。

第三十一篇 温哥华史丹利公园

提起世界上最著名的城市公园,你脑海里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纽约的中央公园,伦敦的海德公园,东京的上野公园以及天津水上公园,因为这些地方的名字由于政治集会、历史事件、影视作品的缘故,你或多或少总会有所耳闻,而史丹利公园,这样一座全球最大的城市公园(上千英亩),无论在世界城市公园的哪个榜单上都名列前茅,却由于加拿大的低调气质,很少为人所知。楼主一行时间有限,仅观光了史丹利公园的一隅,已为这里的烂漫气息所捕获,一切看起来都是如此的舒服与自然。在这里走着走着,楼主不禁神游太虚,畅想着每天下班后,能骑着自行车在公园里绕行一周,将会是怎样的一种惬意与满足。在这样的美好环境中,由于内啡肽的持续分泌和氧气的充足供给,你会自然而然的变得平和、淡定,转眼间各种矛盾、琐事、烦恼,也仿佛都烟消云散,不知所踪。

第三十二篇 温哥华渡轮

温哥华的西面有一座以它名字命名,却比它大出不知几倍的岛屿__温哥华岛,岛上也有几座不小的城市:维多利亚纳奈莫和南高夫群岛。若想到这岛上去,目前乘坐渡轮应是最佳选择。这是楼主一行生平第一次带车乘坐渡轮,因而倍感新奇。按照工作人员的指挥,将车驶上渡轮,并停放整齐,就可以下车进入船舱了。船舱里设施齐全,环境温馨,自助餐厅、游戏机室、小超市、咖啡屋一个不差。渡轮的航行极其稳定,楼主仅凭体感丝毫察觉不出身处何处,再加上航行时间较长,连日的疲惫令楼主沉沉睡去,直到离船的广播将我们唤醒。

第三十三篇 布查德花园

布查德(butchart)花园

这座精美绝伦的花园原先是一座石灰石矿场。在矿产采光后,它的主人布查德夫妇决定将其改造成自娱自乐的家庭式花园。这对夫妇喜爱旅游,花园中大部分奇花异木,都是他们遍游世界时亲手采集的。后来这座花园不断的扩建,发展出了玫瑰园、意大利园和日式庭院,成为了温哥华岛上最值得观光的景点,每年约有近百万游人前来参观这座传奇的花园。

楼主以前也曾游历过一些著名的花园,虽然各具特色,或恢弘壮丽、金碧辉煌,或奇石飞瀑、精致秀雅,但总觉得这座花园的美,非常独特,难以用这些词藻来概括,却又说不出独特在哪里。回来后,查了下资料,原来当初布查德夫妇将各种不同产地的植物有技巧的杂糅在一起,使它们既不影响各自生长,又能在美感上交相辉映。最妙的是,植物的反差式杂糅,不仅体现在空间上,也体现在时间上,由于加拿大的夏季并不长,如何排布不同花期的植物,使花园里一直都有花朵绽放,也是当年布查德夫妇一直努力攻克的一大课题。布查德花园是一个绝对不虚此行的地方,它带给楼主的震撼,无法用相机记录,难以用语言描述,更重要的是这座花园以它的存在告诉我们,人工创造的美,必然凝结了建设者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不管你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

第三十四篇 吻别加拿大

再会,温哥华! 再会,加拿大!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温哥华加拿大境内少见的温暖都市,再加上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便顺理成章的成为世界富人聚居地。于是近年来,这里的房价飙升(据讲主要是华人的功劳),因而变得不似传说中那样怡居了。在这座富有魔力的都市里,你可以找到世界各地的著名美食,由于本地食材的优质,你会发现温哥华的寿司比日本的更日本,川菜比中国的更中国,就连三明治、青口贝、葱姜龙虾,不知缘何也变得更有滋味,来温哥华赴饕餮盛宴,绝对是个极佳的选择。加拿大的美,美在她的深沉内敛,美在她的自然淳朴,美在她的从容淡定,美在她的回味无穷。楼主一路上为她的美所震撼,为她的真所打动,为她纯所感染。于临别之际,俯身带走地上的一片红叶,却于冥冥之中感到它会再次回到这片奇迹的热土,这个梦幻的国度。

吻别红枫叶!吻别加拿大

这游记神了,楼主文案奇佳,照片也是一级棒啊

2016-10-30 02:11

引用 天涯路胖 发表于 2016-10-30 02:11:44 的回复:

回复天涯路胖:谢谢支持

2016-10-30 02:28

不仔细看 以为全是图片 原来隐藏在每段段首的文字 也这么耐读 赞楼主

2016-10-30 02:32

真美!

2016-10-30 10:36

绝了!原来加拿大可以这么美的

2016-10-30 11:04

楼主风格有变化,不再事无巨细了,但是感觉更有诗意了

2016-10-30 11:09

等着盼着 楼主又出新游记啦!!!赶快看起来

2016-10-30 11:11

这些照片美伦美仑  每篇之前的评论文笔极佳

2016-10-30 11:15

我发现楼主摄影水平大有提升啊

2016-10-30 11:1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30 10:36:1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感谢留言

2016-10-30 11:20

楼主的文章每每读来,心神荡漾

2016-10-30 12:16

楼主夫人真漂亮

2016-10-30 12:17

文笔逗趣

2016-10-30 12:19

这种格式倒是挺有趣的,建议多补充些详细内容

2016-10-30 12:21

蛮不错的

2016-10-30 12:22

好美啊!

2016-10-30 12:23

殿堂级作品,楼主用的什么相机?

2016-10-30 12:25

楼主真坏!心里中了草了

2016-10-30 12:26

2016-10-31 19:47

2016-10-31 19:53

2016-10-31 20:00

2016-10-31 20:07

赞一个!欢迎回访。

2016-10-31 20:08

大赞👍

2016-11-01 08:27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0-31 20:08:26 的回复:

赞一个!欢迎回访。

回复宇瀞:多谢肯定

2016-11-01 18:01

订阅你的游记绝对是正确的选择,太棒啦!!!

2016-11-02 13:52

引用 COCO_奶昔 发表于 2016-11-02 13:52:11 的回复:

回复COCO_奶昔:谢谢你的认可

2016-11-03 00:59

引用 藿香正气 的图片:

你们应该迟一个月到加东来看枫叶。

2016-11-03 23:47

引用 orillia 发表于 2016-11-03 23:47:58 的回复:

回复orillia:你说的没错,但是那时国庆期间,机票就贵的离谱了

2016-11-04 00:31

赞赞

2016-11-08 20:38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08 20:38:17 的回复:

赞赞

2016-11-13 00:28

各种湖好美,好梦幻

2016-11-13 01:04

美的过分了 好想去,可是我没有时间和钱

2016-11-13 01:09

引用 请勿打扰 发表于 2016-11-13 01:09:59 的回复:

回复请勿打扰:多谢支持,我相信时间会有的 ,钱也会有的,只要你还保持现在的心境,就还拥有欣赏美的能力

2016-11-13 01:11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6-11-13 01:04:01 的回复:

各种湖好美,好梦幻

回复Rachel:多谢支持,此景只应梦中有,亲眼见到也难信

2016-11-13 01:13

引用 1983 发表于 2016-11-13 00:28:59 的回复:

回复1983:感谢支持

引用 杨舒涵-YOUNG 发表于 2016-11-13 00:11:09 的回复:

写的非常详细  攻略非常细致  聊得也比较全面  拜读了

回复杨舒涵-YOUNG:感谢支持

2016-11-13 01:13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13 00:01:39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非常感谢您的支持

2016-11-13 01:14

2016-11-13 01:16

引用 藿香正气 发表于 2016-11-13 01:11:55 的回复:

回复藿香正气:真好,周游世界

2016-11-13 01:2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1-13 01:16:30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支持

2016-11-13 07:20

2016-11-13 08:22

2016-11-13 08:23

攻略非常详细,照片也拍的好,已经关注你了,能否把微信号告知,相互交流。谢谢!

2016-11-13 08:28

2016-11-13 09:10

2016-11-13 09:11

引用 藿香正气 的图片:

游记超棒,照片拍得比我好

2016-11-13 09:13

恭喜成为蜂首一员

2016-11-13 09:13

很漂亮

2016-11-13 09:15

现在国内商务舱也慢慢允许使用手机了的。

2016-11-13 09:17

楼主对飞机上使用手机的说法科学精典到位,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13 09:25

2016-11-13 09:37

文字、音乐、照片完美契合!这篇游记读着真棒!

2016-11-13 09:40

加拿大的自然环境真的很棒!

2016-11-13 09:46

好美

2016-11-13 09:58

纯粹

高手作品,视觉盛宴,挺欣赏。

2016-11-13 10:11

是我的菜。

2016-11-13 10:12

可惜阳光没射出来。

2016-11-13 10:13

喜欢细节。

2016-11-13 10:15

景色太漂亮了

2016-11-13 10:29

楼主好,游记写得太好了。求楼主总结表格和宋哥攻略。可否邮箱发送?zjjhzm0403@126.com谢谢

2016-11-13 10:30

这篇怎么"关于相机"这个传统栏目了?

2016-11-13 10:37

2016-11-13 10:47

这些都是动物标本么

2016-11-13 10:49

太棒啦 楼主加拿大的具体行程与攻略能否发给我?

2016-11-13 10:51

太棒了,喜欢,每张都是大片

2016-11-13 10:55

2016-11-13 11:14

不错

2016-11-13 11:18

攻略很详尽啊

2016-11-13 11:20

好美好美哒!

2016-11-13 11:22

洋哥,你的图文把我带入了另一个意境! 梦一般的美景,久久不能平静!

2016-11-13 11:31

这个应该做头图

2016-11-13 11:36

这地方看多少次都不会腻

2016-11-13 12:07

请问楼主相机型号?

2016-11-13 12:08

2016-11-13 12:19

真棒

2016-11-13 12:36

引用 末日不再殇 发表于 2016-11-13 12:08:55 的回复:

请问楼主相机型号?

回复末日不再殇:D750  24-120 f4

2016-11-13 12:50

引用 害人精 发表于 2016-11-13 12:36:54 的回复:

真棒

回复害人精:感谢鼓励

2016-11-13 12:50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11-13 12:19:03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多谢支持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13 12:07:22 的回复:

这地方看多少次都不会腻

回复丸子:要有正好有辆红色火车喷着浓烟,疾驰而过,就完美啦

2016-11-13 12:51

引用 彼岸之空 发表于 2016-11-13 11:36:17 的回复:

这个应该做头图

回复彼岸之空:谢谢

2016-11-13 12:51

引用 灵魂在走空 发表于 2016-11-13 11:31:54 的回复:

回复灵魂在走空:感谢支持,哈哈哈

2016-11-13 12:52

引用 frankbest 发表于 2016-11-13 11:22: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