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香巴拉 -----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措普沟-稻城亚丁-丽江(九日行)

赤銫瑪蕥 LV.3
2016-10-30 01:02 695/4
  • 出发时间/2016-10-14

稻城亚丁想去很久很久了,十月金秋躲过了十一的拥挤,携好友共三人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行程大致安排:
第一天:北京丽江入住丽江古城,下午游玩白沙古镇,拉市海,晚上返回丽江古城
第二天:丽江古城经长江第一湾,中午到达中虎跳,徒步。晚上入住香格里拉古城
第三天:香格里拉出发 ,经依拉草原,纳帕海,中午奔子栏午餐,白马雪山,入住梅里雪山飞来寺
第四天:早晨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抵达西藏盐井芒康巴塘措普沟,晚上住理塘
第五天:理塘稻城亚丁村,徒步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
第六天: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徒步,仙乃日冰湖徒步晚上入住稻城
第七天:稻城,桑堆,乡城,大小雪山,香格里拉丽江
第八天:丽江休整
第九天:丽江昆明,转机返京

出发时间:2016.10.14
一点儿感触:
1.关于高反:出发之前因为以前最高也就到达过3000米的高度,一直害怕高反,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胶囊。到达丽江后购买了氧气及葡萄糖口服液。每天早上服用一只葡萄糖,中午来一只红景天,九天下来,同行的九人基本上没有高反,包括4500左右徒步二十公里,自驾车这种方式身体是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注意休息,不做剧烈运动高反时可以预防的。
2.关于行:本来计划自驾游的,因为伙伴的关系选择了自助游(含司机和车,景点门票,住宿)司机的吃饭费用是由我们AA的(其中也有一些司机带去吃饭的地点稍贵),滇藏线的路很好走,7-9月雨季及冬季除外,川藏线芒康理塘有一段路被洪水冲毁单车道行进,措普沟的路很烂,suv可以通行也有个别当地中巴车在走。大小雪山路段家用轿车通行没问题
3.关于线路:一般出发稻城亚丁都是选择成都走318出发的比较多,我们选择丽江是我一个同学“勇敢的心”推荐的,这条线路滇藏川全部经过,沿途风景非常的美。有点小遗憾,在稻城香格里拉有条路叫“亚泸路”需要走俄初山这天路,可以直接到泸沽湖,据说路况不是很好,以后自驾去的朋友可以酌情考虑

第一天

10月14日早晨七点50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1乘坐首都航空JD5181 次航班,11点25准时到达丽江机场,接机后入住丽江古城内客栈,丽江古城有80元的古城建设费,如果想不交的话需要早晚进古城即可。午饭司机推荐去丽江当地著名的蒙自过桥米线,20一碗,的确不错推荐一下

午饭后,司机拉着前往束河古镇,白沙古镇沿途经过了玉龙雪山等景点,古镇多以商业为主,里面很古朴,很舒适的样子,生活的步伐好慢,精致生活

纳西族的象形文字

接着司机拉着我们去了拉市海和茶马古道,花费150元自费骑马划船,茶马古道因藏区属高寒地区,海拔都在三四千米以上,糌粑、奶类、酥油、牛羊肉是藏民的主食。在高寒地区,需要摄入含热量高的脂肪,但没有蔬菜,糌粑又燥热,过多的脂肪在人体内不易分解,而茶叶既能够分解脂肪,又防止燥热,故藏民在长期的生活中,创造了喝酥油茶的高原生活习惯,但藏区不产茶。因此形成一条延续至今的“茶马古道”。据说藏区的马到了丽江后因据炎热,云南的马到丽江后害怕高原,因此在此处换马,丽江由此形成都市。拉市海是一个很大的湖,湖水太清澈了,没得无法用语言形容,直接上片。

第二天

早上六点半起床,在丽江古城里面走了一圈,已经有点儿喜欢上这里了

返回客栈后,和上海两队夫妻汇合,两辆车,九个人,出发前往香格里拉,刚出丽江就看到了传说中的玉龙雪山,昨天我们也曾在它脚下走过,可惜躲在云里。第一次看到真正的雪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长江第一湾,这里是个购物点,有个观景台,要登顶的话需要再交5元,看到不到湾的全景,只能看到部分

远眺玉龙雪山(右)和哈巴雪山(左),哈巴雪山据说是入门级的雪山,可以列入计划

中午经过上虎跳景区,到了传说中的张老师客栈,抵达中虎跳景区徒步,在景区路上遇到一位徒步的帅哥,我们停车的时候正好遇到聊了一段,原来是帝都的特警,体力果然过人。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在金沙江上游,整体难度尚可,返程有一个云梯,近似九十度的爬梯需要走三段,还有点意思,金沙江水不是很大,没有网上看到图片的那种气势。体力不好的推荐去上虎跳走走即可。

前往香格里拉路上的风景,香格里拉市原名中甸县,藏语称“建塘”,相传与巴塘理塘系藏王三个儿子的封地。香格里拉,是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1933年,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据说香格里拉全国很多地方都想注册,中甸花费了2个多亿才获得了这个名号

第三天

夜宿香格里拉,第二天一早,到龟山公园看日出

转经筒

早餐后出发前往梅里雪山,沿途经过依拉草原,纳帕海,美景震撼啊

蓝的摄人心魄

纳帕海过后开始爬升,抵达白马雪山,主峰白马雪山海拔5430米。昨天的玉龙雪山哈巴雪山只能叫远观,白马雪山已经是近在咫尺

合影中

抵达4292垭口

继续前行,可以远眺梅里雪山了,早上在香格里拉遇到一个湖北的游客说昨天早上拍到了日照金山,是从十一以来的第一次,很期待哦,梅里雪山是一座神山,和西藏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太子雪山主峰卡瓦格博,藏语“白色雪山”之意,俗称“雪山之神”。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1991年,中日联合学术登山队的17名队员对主峰发起了冲击,他们从三号营地出发冲顶,上升至海拔6400米时天气突然变得恶劣只好下撤准备第二天继续冲顶。然而当晚当队员与大本营进行过最后一次语音联系后,在海拔5000多米处遭遇大规模雪崩,所有队员全部遇难,长眠在了卡瓦格博。卡瓦格博成了人类登山史上第二大山难的发生地。部分遗体于数年后被放牧的藏民在主峰另一侧的大冰板发现。这也是很难用科学解释的一次山难,此后,卡瓦博格被云南政府禁止攀登

夜晚,微信得到消息,卡瓦博格和神女峰露出真面目,来到酒店楼顶,夜拍

第四天

一大早,六点半起来占位置,飞来寺有个观景台需要交费六十,继续向前走即可,除了拍不到前景的白塔之外,第一次见到雪山的日照金山

正在消逝的明永冰川

继续,途经雨崩,来到云南西藏交界

盐井的天主堂没有找到,但是加加面推荐吃一下,25一位,卓玛热情无比,最高纪录147碗,破纪录送卓玛。我努力的吃了16碗,同行的伙伴最高纪录40碗

盐井西藏一个神奇的地方,历史上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盐井盐田这道人文景观现在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可惜只远观了一下

过了芒康,进入传说中的318川藏线,路好烂,被洪水冲的只有一车道,走了大概70-80公里

意外之喜,措普沟

路过温泉,我们在泡脚,藏民在五摄氏度洗澡,没敢偷拍

水力转经筒

小海子

白马鸡

措普沟线路图

景区游览图,据说还有旱獭,盘羊等动物,没有遇到我们

热情的藏族大叔

第五天

兔儿山

那片蓝·················

巨石阵,也是很壮观

稻城塔林

万亩青杨林

热乌寺:上热乌寺属白教,下热乌寺属花教。

传说中的冲古寺,寺庙不大,内部不叫拍照

有一个地方 叫做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
一起去到那里
看白色的雪
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

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日照金山

第六天

夜晚住亚丁龙门坝,住宿条件很一般,基本上就是拖鞋就上床的小屋,晚上一直有老鼠在顶棚跑来跑去。因为要轻装没带三脚架,银河真的很美很美。早上,六点起床,做景区观光车,换成电瓶车,电瓶车跑了6.5公里,很超值的,推荐坐

牛奶海,沿途一直和两个马来西亚的美女结伴,攀登

五色海

五种颜色

仙乃日冰湖徒步,昨天去仙乃日观景台,看到一对杭州小情侣从树林走出,原来里面可以到达仙乃日的冰川,然后攀爬到雪线,有一个冰湖。下午实施,海拔4500,垂直攀爬了500米,高原攀爬,真是体验到了十五步一休息的感觉,不是呼吸不行,而是心率过快,经过一个小时终于到达冰湖,蓝色的冰,美得叫人窒息,····················

第七天

夜住稻城,起床后经乡城,大小雪山返程,重走红军路

鹰山

第八天

丽江休整,爱上这座城市了

丽江再见

第九天

返京

祥鹏航空8L9802 07:05到达昆明长水机场
中国联航KN5212 15:25抵达南苑机场

好详细

2016-10-30 21:31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02 19:25

引用 amenisia 发表于 2016-11-02 19:25:02 的回复:

回复amenisia:我是趁热打铁,后面也写的很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