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坦桑尼亚永不褪色的记忆

毛毛虫 (成都) LV.10
2016-10-30 01:25 433/8
  • 出发时间/2016-05-13

原本啰啰嗦嗦写了一些属于自己的文字留作纪念也就罢了。可是又总觉得这些美好的图片不给大家一起赏玩有些埋没了,索性就在这里唠叨一番。感谢萌提供的视频,翁叔和翰墨老师提供的美图。

有一些旅程,难以言喻

我不愿我们的坦桑之行隐匿在各种杂乱褪色的记忆中,纵情于这纯澈天空下宁静的万物带来的终极安逸是无以伦比的。东非草原雨季后的天光在旷野中折射出的每一道微妙光线,不论过去多久,都应如黄金打造,纤毫毕现。

我想告诉你,我眼中的你

原本想给大家画个素描,可出来的却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漫画。还是文字能给人带来更多丰满的回忆。我们穿梭在这人流之中,按照习惯在这千百年来人类社会既定的规则下一天天地生活,这些日子里充满了多少的假相,而那些令人感动的岁月和瞬间往往如真相一般地点缀着整个人生,让生命之旅多少有了一点意义。

我想告诉你,我眼中的你。准备好了吗?

翁叔,喜欢我们叫他老知青,而我们都尊重他,一定要叫翁叔。对咱们村里九零后的小屁孩来讲,翁叔是爷爷辈儿的。自带月老光环的翁叔,这次在东非见证孙子辈儿的幸福也是够圆满了。伏笔也埋得不知不觉,凭白无故地添了一段沧海桑田。这世间真的,假的,又有什么重要呢,一切都只是一种经历,一个过程而已。
宁阿姨身材好,气质银发微卷得很时尚。从来都是小鸟依人状,惟翁叔的话是从。不象一般老太太聒噪,好听的说一点,不好听的点儿也没有,极重感情,我的肩上还有她的泪珠呢。所以说女人要如水一般温柔,如大地一般包容。看到过翁叔和宁姨在一起的人,都得到了祝福。我特意洗了一张他俩的照片放在我办公室,祝福我和我的爱人白头到老。

小娟姐,几个亿的生意分分钟搞定。喊老公的名字 CJD, “脆生生的”,王总这样说的时候,她不明白什么意思:“脆生生”这个词是形容她叫这个名字的声音非常之动听。适合舒适型的行程,不过为了环游地球,一时冲动,不小心也进了坦桑村。上海摄影协会一定是个极高大上的组织,能吸纳姐这样的人才。对上海人的印象很好了呢,那些精致啊,造作啊全被姐的一啪啦诉说挤得天远地远。
一动就要有一静。没有比陈哥更安静的人了。我且看你们各种热闹,反正我要抽烟和睡大觉。很典型的江苏男人,长得高大却性格腼腆,也会小酒喝到天明,偶尔讲心灵鸡汤话哄老婆,一鸣惊人。

王哥和王姐,养育了可爱的女儿,自个儿在坦桑村渡完蜜月不说,还非要老爸老妈故地重游。女儿的婚姻故事可以让失落的恋人瞬间被爱情啊,缘分啊这些不着边际的东西彻底击败,或者令萌萌这样的小女孩唏嘘不已。王姐说,听到看着长大的小男孩要和自己家姑娘在一起的时候,居然大哭了一场。我以为这是爸爸会做的呢。我也跟着红了眼圈。王哥喜欢研究政治,因此我们得以在寻找猎豹的同时听一耳朵薄家的秘闻。结论都是千篇一律,男人的八卦真单薄啊。也许真的有那么一天,啥都吃腻了,就带着一个门神肖像去德州采一篮子王府的蔬菜青果回来,蔫了正好做泡菜。也不用“看着韩剧吃炸鸡,看着美剧吃牛排,看着英剧吃土豆,看着日剧吃生鱼了“。

唐老师一脸严肃,讲话能让人笑傻。不管是否好笑,大伙儿似乎都不可思议地乐意配合。可爱的兔板牙和弯弯的弓形唇笑起来比故作严肃的时候更真实。讲故事跟说评论似的,非要摆自己的观点。热心给人出主意,耐心地为大家晒图备片子,成心地捉弄姑娘小伙子。简单快乐得让人嫉妒。每个人不是想赖着他,就是想讲他的好话。“鸿运当头”真是名副其实。

陈老师一看就是好 Papa,真绅士。酒店的小伙子都看出来了。旁边一坐超级有安全感,他什么也不用做,你都能感觉到受了优待。内秀,不动声色,内心丰富得很,不见得会给你看到。赞美别人,不吝辞藻。对生命的莫测充满了无奈。不只中文好,还勤奋学英语,有生之年完成环游 100 个国家的愿望简直 so easy。

王总,积极乐观上进有为善良热情健康青年一枚。走到东南亚非洲都是 LOCAL MAN,估计欧洲妞见了这一款也会尖叫。红酒品鉴这么扭曲的话题信手拈来,90 飘非常地佩服其知识渊博。除了高尚的话题,也给 90’做人生更广更深的指导,我就不多讲,各位自己猜想。

小张姐,见了陌生伙伴不是冒冒失失地打招呼,就是沉没在人群里,仿佛没有她似的。久了熟了临了别了,突然就人来疯了。爱笑的姑娘,总是带着点悲伤。爱美,不爱照相。因为一照相,就会不小心把照相的人给电了,还不能不负责任。

吴迪小两口就像高中小情侣一样的出现在多哈机场。萌萌早就告诉了我他们青梅竹马的故事。他们的旅行是放松随性的,没有明显的目的,该吃饭了就吃饭,该睡觉了就睡觉而已,对什么都用不着敏感和好奇,也不用愤怒和惊喜。看着他们,我会觉得自己是个老人,曾经以为应该紧紧抓住青春的尾巴啊,永远二十五啊,现在明白了,偶尔跟着闹闹可以,大多数时间好好活在自己喜欢的时代里就很好。所以你们只管叫他们爷爷奶奶吧,我是张阿姨。

东炜,一个急着寻找方向的年轻人。可是年轻不就是找不到方向么?嗯嗯,好的,对嘛,要得……四川口头禅学了不少回切,还知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全力以赴地被男朋友,入戏很快。副导介绍很专业,尤其是花豹那一段,印象深刻,简直和赵老师有得一比。希望再见到他时,不再是一脸的未知。

萌萌,是我遇见过的最萌最可爱的小女生。坦桑村的萌主。任何赤裸裸的表白,她都可以欣然接受。东南西北,上下左右都分不清楚,严重的时候,恐怕分辨前后都有问题。真教人无时无刻不为此担心!没有人把她看作随行的工作人员,她真心真意地为大家做一切可能的事情。真性情的女孩儿,喝起酒来豪气冲天,为了配合大家开心,差点连自己的人生都搭进去。。笑话可以说成梗,每个人都能接着说下去。

这是青年的摩根弗里曼还是中年的丹泽尔华盛顿呢?Paul是个绝对称职的老司机,不管是开车,还是寻找珍禽猛兽,讲故事,说笑话,照顾小朋友,细心的时候可以和绣花姑娘一比,听最潮的音乐,即使在尘土飞扬的漫漫旅程中,一丝不苟,永无倦意。

悠然间 一不小心扎进坦桑村

我是最后进微信群的吧,进了也不说话。偶尔看看通知,了解翰墨老师很会拍照片。那就放心了。面对美景和那些可爱的动物们,我都不用分心了。
我很听萌的话呢。按照以前的惯例,非要工作到最后一刻,然后风风火火冲向机场甚至可能在飞机上才有机会和伙伴们正式见面。习惯了装作很忙的样子。
下午到行之悦的时候,靠窗的红色布艺沙发上坐着的人们带了行李。礼貌地打了招呼,就去了书架边。一本描绘日本小女孩第一次独自旅行的书吸引了我,此刻背景音乐切成 Try to Remember,令人怦然心动。行之悦的每一个空间角落似乎都在此刻沉默了,隐隐的断断续续的交谈,让这种静谧象看默剧一般,轻奢的感觉从这缓缓流动的时光里蔓延开来。过了好久,才明白似乎在等大人物,又等了好久,大人物终于来了。萌萌讲了什么,不知道,摄影老师讲了什么,不知道。我还一直沉浸在小女孩的旅途中。自由交流,等待晚餐时间,我
干脆隐到吧台边上去了。眼光所到之处,东湖心形小岛此刻似乎有轻微的跳动,而我此刻心静如那湖水轻泛涟漪。
老杜在百忙之中好歹给我们做了大片预热,全是七月拍的图片,却告诉我们都看得见,都看得见……重复了不止三遍。大家七嘴八舌,好不热闹。预热的效果还是有的,我有点兴奋起来了。不过也可能是因为一大帮人要一起去吃火锅了。不熟,不喝是我的原则。一杯水酒下来,气氛开始适合互相介绍吹捧诽谤打趣逗乐。老知青的鱼尾笑纹挺好看的,夫人的笑纹居然和他一模一样。陈老师老被唐老师调侃,弱弱的反驳一点说服力都没有。唐老师还不许王总推销他的事业,干涉得也太多了吧,眼神儿也这样……渗人。王家很热情,还没混熟呢,就开始吆喝大家去他们家地儿摘瓜扯葱的,于是乎大家不自觉地给自己的地儿做起了宣传。我照样做隐形人,悄悄的,以后你们爱来不来,反正已经来过啦。我只想假装做一枚岁月静好的女纸。我的萌妹子为了照顾大家,大爱火锅,竟没吃出什么味儿来。

火锅不辣吃得不过瘾,却比任何一次行前聚餐都值得回忆。记得给小朋友们买了糖,再回楼上坐坐,就该出发了。突然下起了雨,飘得心都湿润了,想起了家里的宝贝,假装淡淡地说了几句就挂了。心里却开始羞愧难过起来。只听到隔壁座位上有人已经睡着了,嘴角又泛起了笑意。
大巴慢慢地开往机场,雨夜中的蓉城清晰地在眼前闪闪亮亮,不知道温差带来的雾气模糊了我的双眼还是眼泪花儿滋润了我的隐形眼镜,我竟在立交桥上失了神。终于可以完完全全地放下这里的一切琐碎与责任,欢乐与期待。希望此行能治愈我那些名医高人都没法诊断的不治之症。
 和陈老师东拉西扯聊了一会儿,瞌睡就来了,实在不好意思。或许是后面有人睡着以后的即兴乐章起了催眠作用。我也到后面去找了空位子,拉撑一觉睡到了多哈。大黄狗狗纪念照拍好后,大概游有一圈,不能一开始就做剁手党啊,于是找个座位开始看《晓松奇谈》。尽管嫌弃那张大饼脸,但听他胡说八道挺有意思的啊。
上海的伙伴们也陆续汇合了。候机四个小时并不漫长。从多哈起飞,第一次看到沙漠之中的海市蜃楼,象一个巨大的沙盘在眼前渐渐走远,或许有一天,再来近距离地看看,这些奇迹到底是怎样的存在。因为淡季,多哈乞力马扎罗的航班人也很少,为了看乞力马扎罗的雪,早早地在后面找了靠左窗的位子,一路上漫读《非洲的青山》等待雪的出现。因为有所期待,这四个小时竟比八个小时更显得漫长。 无数次地翘首盼望,反复琢磨电子屏上的实时地图,数度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往窗外张望,终于看到一座高大巍峨的大山孤独地伫立在眼前。绕着乞力马扎罗山转了三百度也没有看到雪,下一本书只好叫《乞力马扎罗的云》了。
乞力马扎罗机场非常小。下了飞机步行一分钟就能进航站楼。都不好意思叫楼。只有一层,什么事都在这一溜排的房子里解决。我迎着东非大地上温柔的暖风,迎着他们亮晶晶的眼神里透露出来的自信与快乐,一头扎进了这个今年春天才开始真正认识的国度。仿佛一切神奇的事情都可能漫不经心地在这里发生……

卡塔尔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拥有许多艺术作品,其中最有名且最不容错过的作品就是它了-- “巨型灯熊”。这只黄色泰迪熊高约7米,重约20吨,由瑞士艺术家乌尔斯•菲舍尔创作。它是一座彩绘青铜雕塑,此前位于纽约公园大道西格拉姆大厦的前方,但现在坐落在哈马德国际机场中心,据说一名卡塔尔王室成员以约68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买下。在哈马德机场C航站楼还有八个青铜雕塑,包括荷兰艺术家汤姆•克拉森创作的一系列阿拉伯大羚羊雕塑,以及汤姆•奥特内斯的作品“另一个世界”。

多哈转机,小朋友会很开心,这里不但有动物乐园,还有造型可爱又特别的滑梯,让孩子们玩得不想离开。绝对是个难忘的体验。

乞力马扎罗机场办落地签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飞机下来也就二十来人。工作人员热情地递上申请表,我帮王总也填上、缴费、按指纹,接着就过安检了。签证官微笑着问我是不是从中国来,要去哪里玩,停留几天,听到我说要去恩戈罗恩戈、塞伦盖蒂,恨不能抛下工作,和我私奔了(我保证绝没有暗送秋波,只是想强调深入草原腹地是多么地有吸引力)。按指纹的小妞因为我老按不好,有点儿不耐烦,不过一点也不会让我感到紧张。此刻我仿佛回到了故乡。
过一道门,眼前就是行李区了。小得不可思议吧。门口导游已经等了好久的样子。圣诞树站成了两排给我们留下清凉的树荫,长长的果实挂满了枝头,让我以为是香肠树。仔细一看扁扁的象皂荚。司机将所有的行李码上巴士车顶,出机场的门,看到荷枪实弹的保安或警察,不知道这是预示安全还是不安全?

Jambo 阿鲁沙的璀璨星空

九天的坦桑行程实在走马观花,之所以能接受,权当热身吧。对我来说,旅行并不是要把全世界走遍,而是为了踏上自己喜爱的土地,可以一而再,再而三。阿鲁沙被叫做“非洲日内瓦”,是开始一段
激动人心的旅程之前的一个平静理想的放松之地。说到阿鲁沙国家公园,不得不提恩杜图火山口(恩戈罗的微缩版),孟梅拉湖和梅鲁火山。三日或四日的梅鲁山攀登是攀登乞力马扎罗山很好的准备活动。与乞力马扎罗相比,这里无与伦比的景观,尤其适合徒步旅行。阿鲁沙文化博物馆里面的艺术品据说非常棒,估计这个地方至少可以盘桓五天时间。
巴士的步子很慢,估计 60 码左右吧,第一个转弯处就遇到了一小群牛羊,棕白相间,小个子,一脸萌相。路面很好,成片的向日葵和青葱的稻田,玉米是这里的主要农作物。地面湿漉漉的,田间地里似乎有流水潺潺,让人难以置信到了非洲。偶尔遇到路人,露出白白的牙齿友好地笑了,我喜欢他们眼里流露出来的善意。一所中学的球场上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围观的孩子们穿着蓝色或者绿色搭配一点白条纹的校服,很有教养的样子,向我们点头挥手致意,我执意认为他们看到中国人才如此地开心……我们一路聊到信仰宗教(信仰不等于宗教),萌分发了 Leopard 的资料,给大家讲了大致的行程和注意事项。很快就到了酒店。

听说过火花树和长颈鹿,因为要轻奢,所以第一晚落脚在MOUNTAIN VILLAGE SERENA LODGE。庄园一般的大门打开以后,一条车轱辘碾起来嚓嚓直响的泥土车道通向停车场。完完全全自自然然的样子,没有水泥,没有划线,没有指引,地面该斜着绝不会平着,没有一个角落不是清新整洁,却没有一点人为的痕迹。小伙子们热情地排队接过行李箱,而我们去前台领钥匙。Jambo,Jambo……从这里开始我就再也忘不了啦。印象中这是一栋红色的英式建筑,从建筑后半部分的尖顶可以看出年代一定不浅。前庭拱形的门厅入口处点缀少许奇花异草,在这里遇见了东炜,最后一个队员,脸上写满了青春的男孩儿。因为提前到,所以很熟练的样子,副导的气质从一开始就显露出来了。
前台很小,带一个小小的纪念品店,沙发排成两排对坐方便客人等候时聊天,后面的过道里有现金小钞兑换处。往里的过道两侧挂着植物图谱,吸引我的眼球好一会儿。往右是巨大的餐厅,休息厅。可以想象如果在这里开爬梯,该是怎样的洒脱和惬意。温度刚好,湿度刚好,这里真是一个适合各式种子悄悄萌芽的好地方啊。
 深棕色和巧克力色的木材与有弧度的设计结合,很容易让人沉静下来,走出这栋建筑的时候,发现居然连入住都有一种仪式感。 握着这只大大的鱼形木质钥匙,跟着侍从顺着蜿蜒的小径来到房间,庭院是雨林小屋风格,一栋栋圆形草屋顶 Lodge 在右侧排着队,掩映在花草树木间。湿润的空气告诉我,我们正赶着雨季的尾巴,芭蕉沉沉地垂下来,果实饱满结实。房间的摆设,蚊帐造型以及墙面的所有圆弧线条刻意制造出来的浪漫让人心里舒坦,有萌陪我睡了也真值得,我的幸福花,嘻嘻。
 推开窗户,原始森林般的景致霎那间让我屏住了呼吸。巨大的树冠上开得火红或明黄的花朵是那么地恣意,让我在 26 度的春末感受到了浓烈的夏日热情。深陷的山窝里究竟隐藏着多少的鲜活神奇的生命?我们无从得知。对当地人来说,那里也算是秘境吧。

失魂落魄了好一会儿,终于被浑身的困乏和邋遢给唤醒了。滑滑的水洗起来怪怪的,可总算让我变得稍微干净清新了一点,不再和环境那么格格不入。
我披着睿敏宝贝带给我的向日葵棉质披肩出场了,一周前在《走出非洲》里看 Karen 这样系的时候就打算好了。果然迎来侧目与赞叹!来自中国的大孩子们很懂得入乡随俗呵。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刚刚出来的时候还有点怯怯的,蚊虫苍蝇都能让人心悸一番,在草坪边看到唐着火红 T-shirt,客光着小腿给大家拍照的样子,一下子让人重拾信心,甚至有点后悔太听萌的话,没有带我的枣红色长裙。酒店的人不多,我们在草坪边盘桓了一会儿也没有找到可以通往远处湖泊的路。萌问了,说六点以后就不能去了。白天也要雇人陪同才安全。余兴未尽,终于找到一处好地方,半推半就,迎着余晖,背着斜阳,摆布一番,居然偶得几张可作自我欣赏的佳片。“夕阳照着我的小茉莉,小茉莉……”,我仿佛听到包圣美怀旧的声音在耳边又响起。
第一个正式的晚餐,我们围着长长的餐桌,三道菜式的自助,谢谢萌的乞力马扎罗啤酒,浓郁的麦芽回味悠长,过瘾!副作用是回来以后再也不喝当地啤酒了。

如果你还记得当时说了什么,笑了什么,只要是有趣的,请一定告诉我。我的记忆直接跳到了那晚广阔的银河和眨眼的星星。最神奇的是:躺在被窝里打开 Ipad 的星空图轻轻转动,就可以看到所有的星座一个个迫不及待地乖乖跳出来……今晚,枕着星星入眠。

猴面包树和大象的世界 塔兰吉雷

我很抱歉拖了萌的后腿,每天早上我们俩不是最后一个出门就是倒数第二个。好在我俩早餐胃口都不是很好,能快速地完成。黄油面包从飞机上开始就成了我这次旅行的最爱,几乎成了情结。每餐必认真仔细地抹上一片黄油面包 -- 创作一般地 -- 似乎不感受一番丝滑黄油和粗糙面包颗粒在舌尖慢慢融化就不能算是完整的一餐。完全没有倒时差的感觉,睡得很好,只是凌晨四点过就被国内的来电吵醒了,和萌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听听雨,直到天明。一点也不担心早上出行路上会不会泥泞。
三位司机兼导游,Paul、Livingstone、Mwidadi。王家 CP、唐和我跟着萌分到Paul 的一号车。九座的路虎卫士改装以后,更加英气硬朗,象一位浑身肌肉的骑士,超级有安全感。顶棚一打开,体验变幻多样的到令人窒息的塔兰吉雷景观,顿感此生无憾。 经常听到Paul 呼叫 Mwidadi、Mwidadi,发音唱歌儿一样很有趣。

走出酒店不久就到了集市,忙碌而有序,整个就像一个旧货市场,难以见到新鲜而靓丽的商品。Paul 为我们停了车,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令我一瞬间就失去了安全感。萌带着二车去买水果了,我跟过去,发现队伍里少了一人,就沿着相反路线去找,路上一个红衣细辫的瘦小伙子拦下了我,右手托着一个竹编的篮子,里面装着一堆姜,新鲜的泥和水在上面亮晶晶地闪着光。看着他,不知怎么自然就卸掉了心中的不安,还故意逗他:这是什么,做什么用?英语还不错,给我讲了姜的至少五种用途。可是我告诉他,很遗憾,这次过来不用自己做饭,下次背着帐篷和锅碗瓢盆来的时候,一定买好多好多。好容易摆脱了执意的小商人,看到远处唐在拍当地人,相机都快举到别人鼻子下面了,我可没有这样的胆量,虽然也很会善意的微笑。自顾不暇,还瞎操心别人。
这里的人重点都在头上。要么什么都用头顶的,还未来得及分割的整串香蕉,大件的物品,水桶,铁头功练得是出神入化。要么辫上各种小辫子,精致到无以复加。这样的头是不会参加劳动的吧?

出了阿鲁沙城区,过了中国人在这里修建的高层建筑,大型商场直走是肯尼亚,左转是塔兰吉雷。路面很舒适,两车道开起来都很宽松,前面一段是法国人修筑的,过了军事管理区,就是中国人修筑的了。有人又睡着了,令我这种长期没有深度睡眠的人不禁有些羡慕。
我仔细地辨认着车窗外地形变幻而产生的别样风景,重新又理了一遍view, landscape, scenery, sight 的区别,惊诧于大自然给予这片土地如此壮美的青山和薄雾,辽阔又高远。那片蓝得要碎掉的天空开始在我的头顶挥之不去。中国西部高原的云象哈达一般的圣洁,却总给人距离感;而这里的云,似乎随时都可以将人包裹起来,让你充分感受她的温柔和眷恋。 当千年树妖一般的猴面包树出现的时候,我们进入塔兰吉雷国家公园了。
当Paul 将顶棚砰然一声打开的时候,我的心也嘣地跳起来了。沉稳了十秒,便急着脱掉鞋子站在座位上去探寻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未经任何修饰的树木、无边无际的土地、从前登高远眺也不及的开阔视野,清风不掺杂任何额外之音灌入耳中,地球最本质的色彩、形态都在这里呈现。哪里还有比这更本真、更纯粹、更简约、更具美感的景象了呢?在几个小时似乎没有尽头没有边际没有人烟不知前路为何方的行驶过程中,我想起了好多人,我静静地趴在车顶上,用心灵和他们悄悄地对话。头发吹乱了,一如我内心的凌乱,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甚至看到了父亲,和他看着一群爱犬围在周围时眼角深深的笑纹。
                           中间间插着看到大象,长颈鹿,无数的 superb starling乐意非凡地在车前引路……就这样时而梦中时而真实,有时候有些分不清哪个部分在梦中,哪个部分是真实。我很开心,我们车的人都不太爱说话,安安静静地,各自不打扰,偶尔有萌在做简单的介绍,调剂一下,或者Paul 又在呼叫Mwidadi, Mwidadi…唱歌一般,我就跟着悄悄地哼:Mwidadi, Mwidadi,Mwida,Mwidadi,不达目地不休息啊不休息……啊,不会唱小毛驴的表示佷懵,请自觉跳过这一段吧。

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左右。蹄兔是这里的特产,彩色偏紫的蜥蜴随地可见。我们分配到最远的那一栋房子,阳光如高射灯一般地直射下来,让这段缓坡爬起来有点吃力。迷糊中以为到了哪个岛,门前不远处的猴面包树又提醒我这里是东非草原。
酒店泳池边的自助餐台已经为我们备好了丰富的食物。少不了黄油面包,不吃会死的节奏。尽管有人提醒我应该先喝美味的靓汤或者享用凉了就完蛋的鳕鱼。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饿。当然这是在经历过真正的饥饿之后才会懂的。

Safari,游猎体验式旅行。这种奢华奇异的旅行方式源于 19 世纪末,欧洲贵族疲于安逸的享乐方式,又急于体现自身人种的优越感,从而逐步形成的远渡非洲打猎玩乐的旅行模式,即“狩猎之行”。Safari 演变至今,大致会伴有极具顶级酒店水准的原始森林住宿区(有奢华游猎帐篷,也有野居小屋,甚至是庄园式别墅),但最具魅力的还是通过 Game Driving 在保护区内探寻“Big Five”(非洲五霸:狮子、大象、水牛、花豹、犀牛)。在野生动物与自然环境的保护和带领人类亲临感受非洲原始野性之美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Safari 的主旨及魅力所在。沉沦奢华宫殿酒店、看尽顶级艺术盛典、尝遍米其林饕餮,享遍世间的流动盛筵,为何不来一次返璞归真却同样魅力十足的旅行方式。(网上找的稍作编辑作为最合我心意的完美定义)
尽量用舒适一点的节奏完成午餐。稍作整顿,就该出发了。正式的游猎即将开始,有一点小小的激动。上车就迫不及待地爬上座位,恨不得把整个身体都趴在车顶,迎接这广阔草原清新的风。 不,这才不只是草原呢。塔兰吉雷的地形是多变的,缓丘是延绵的,不是咱家小山包那样的,远处的山脊才下午三点就呈现出青色,可以想象山沟深处数百头大象正在吸水沐浴,静享这久违的和煦阳光。一片大大的云投下阴影要花十分钟才能走出来。我累了,坐下来,转过头看王姐,她正乘着风,在蓝天白云里笑意盈盈。  Paul 带给大家的第一个惊喜,是极具王者气质的猎豹。我们花了一点功夫才看到,它在一棵高高的金合欢树正中的枝桠上背对着我们坐着,如君王一般地俯视着自己浩瀚的领地,目光所及,数百平方公里毫无阻挡,风吹草低,饕鬄美食,随时享用,这是一年中最美好最得意的季节啊。

草原深处红土地上的象群是塔园里最深的记忆。在塔园,遇见两只长颈鹿,三头大象是只需要花一刻钟就能习惯的事情,而这一刻钟内,猴面包树是绝对的主角,偶尔阳光会被厚厚的云层阻挡,猴面包树显得张牙舞爪,阴森可怖,那些被啃出来的疤痕和树洞,难免会想起欧美魔幻电影里面的一些阴郁场景,老巫婆似乎就要从里面伸出长长的指甲来……蓬蓬偶尔也会出没,只是草太长总也看不到它们的猪脚。麦当劳没有好好地运用黑斑羚的性感 PP 做广告,相当遗憾,在众多的广告策划中,这么自然萌 PP 的动物应该作麦当劳的吉祥物存在。
塔园里血腥和暴力是罕见的。这里就是长颈鹿和大象的和谐乐园。沟壑纵横的平地高原,自然地分割成了几大板块,似乎为这里的王侯们划定了自然的疆域范围,厚厚的云层下,道路两旁不时闪现的红色泥堆让我很好奇。我以为是蚂蚁堆,果然就是蚂蚁堆,不过也有蛇和迷你獴喜欢象寄居蟹一样鸠占鹊巢地和蚂蚁一起过日子。尝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抓到理想的“我们和蚂蚁堆”,不知道唐的相机里有没有呢?横渡一条干涸的河流,遇见几只猴子,没有太在意。

地形开始变化,不再那么开阔辽远。灌木丛渐渐多了起来,格兰特瞪羚和汤姆逊瞪羚要么成对出现,要么一群一群。栗头丽椋鸟总是成群地出现在前面,蓝色的羽毛忽闪忽闪,叽叽咋咋个不停。胆大的车都到脚下了,也不愿意飞起来。 行驶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刚刚开始的那种兴奋劲似乎过去了,Paul 开始给我们讲述大象的故事:他们如何终老,如何给他的家族留下他一生的经验,如何举行葬礼,让我感触颇深。我暗自庆幸,在家里花了半个小时把那象牙圈子给毁了才光着手腕来。讲着讲着,开始遇到五头以上的大象群了,还带着象宝宝。手上的猎枪换成了相机,似乎要轻松很多呢。

据说,这山里有金子,很多很多,可以让坦桑村富得流油。不过,咱们村任性,就是不吃饭也不开发。谁也别动外歪脑筋。

那么红土地上的象群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啊,想起来啦。最开始,我们发现了一群大象,大概七八头。Paul 继续考我们谁是左撇子,一个很大的家族呢,妻妾成群,儿孙绕膝啊。看着看着,远处河渠边的象群也向这边靠近了,并且 — 他们似乎是要从道路右边迁徙到左边去。这可是个大部队啊,而我们就两台车,十个人,当他们从我们身边穿过的时候,我大气都不敢出,偶尔有一点说话声,都教人心惊胆战,是的,我怕被掀了呢,在这些庞然大物眼里我们可都只是玩具呢。这一刻唐为我们留下了最美的画面,也不枉我总是把最好的机位都留给他了。看着他们离去,为首的公象使劲地扇了扇大耳朵,既像警告,也似告别的嘶鸣,让我永远记得却不得其解。
我们在那里恋恋不舍地停滞了大约二十分钟才继续向前。 太阳渐渐偏西,Paul 看似毫无目标地在前进,我们笃信他会带我们前往最美的风景。今生见过最美的草原,就在塔兰吉雷(说这话,可不可以主要为了说明我还太年轻)。是的,穿过茂密的灌木丛,极遥远处是曼雅拉湖的边际,翻过一座小小的山丘,豁然开朗,一望无际的青青草原似大海一般地,大风起兮,波涛翻滚,沙沙的声音似草原的细语微歌,又比大海温情得多。此情此景迅速地淹没我所有的情绪和感受。是的,我惊呆了!这地方得出屏保才行呀。可是,现在和将来我都不需要了,她那么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永不褪色。

离开这片草原之后的记忆似乎都断了。回酒店好好休整一番。服务生姑娘过来除虫,为我们仔细地拉好蚊帐,以免受皮肉之苦。阳台上一点残阳,我把大鱼钥匙放在木栏杆上,将近在咫尺树丫上停脚的冠犀鸟全都收在我的镜头里,然后愉快地和蹄兔、变色龙一路打着招呼前往餐厅享用美味晚餐。九点正,服务生和厨房里的所有人都出来了,原汁原味地站在餐厅前面的阶梯上,为我们的相聚欢歌舞蹈,非洲人都是唱歌和跳舞的天才,不管什么样的身材和模样,都可以自然而有感染力。我在聚精会神地看着他们,在他们的歌声里寻找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无欲无求。感谢那个为我留下这美好瞬间的相机的主人。
大多数人都回房间了,小王“父子”、萌和唐围在一桌聊天,我一个人在另一桌无聊,也不愿意凑热闹。WIFI 信号不好,有点索然无味的夜晚,不如睡去睡去。

万物的伊甸园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徒步

旅行中的我总是很惜时的。没想到伙伴们比我还配合。也是啊,这里也没有什么夜生活,想必晚上都睡得饱饱的。 上午从塔兰吉雷出发,前往恩戈罗恩戈罗。唐心心念念的大象戏水,狮子饮渴,Paul 一直都记得。带着我们绕来绕去找了好几处水源,无果。旅行的意义也许在于:总会有遗憾,也总会有惊喜!
早晨的塔园更加静谧,象群、白鹭、长颈鹿、鸵鸟……还有一对可爱的犬羚都来和我们告别了。我们在中途的休息站停留了一会儿,留下了这次最棒的合影,以至于还没有回去,照片都已经上墙了。还有各自秀恩爱,秀友情的动人瞬间。唐说,拍照只是助兴,这个兴助得真给力啊!那些一起走过的脚,一个都不能少。你总是在我身边,严肃着搞笑。
开出公园的大门时还有一点点留恋。可是想到下一站是我那呆脑子怎么也想象不出来的火山口,就有点迫不及待了。路上买了当地的特产粉红香蕉(其实除了皮是粉红色,其他和我们平常吃的香蕉真没什么两样),也顺带参观了当地人的纯手工木雕工厂,确切地说象个家庭小作坊。懂的人都没兴趣,不懂的人也就不妄动了。 还记得第一次看到青山书里面恩戈罗恩戈罗大门的照片时,想象自己亲临的样子,以为会有多兴奋。唉,当我真正站在门口的时候,却平常得象下班回家一样。越是遇见不可思议的事情,越显得平淡自然,难道就是我的风格?

爬山,不断地向上,亚马逊原始雨林一般的景象徐徐闪现。Paul说了不知道多少遍,我们是多么地 Lucky。因为今天天气出奇地晴朗,能见度高得让他难以置信。平时他来,几乎都是大雾弥漫或者小雨不断。红土车辙一直往前延伸,Paul 是我见过最敬业的司导,上坡的时候他突然停下来,示意我们安静,只是为了给我们展示一只在路中间发呆的小变色龙,它小的实在可爱,可惜我忘了它的名字。 观景台从来都不屑,却从来都不愿意错过。我还是瞬间就被眼前这令人屏息的场景惊呆了。偌大一个深陷的坑,300 多米的距离,边缘几乎垂直却也有柔软的线条延伸到坑底。湖里有些暗淡,底部整个一个大草原,平静地似乎只有植物。即使亲眼看到这个场景了,也无法相信这是一个百万动物和谐生活的完整生态系统啊。举起望远镜,似乎才看得到星星点点的角马。这种只能在 3D 效果视频里看得到的画面面前,我简直无语了。我傻笑着留了一张到此一游,俗就俗呗。

一直都在车上,尽管不停地上蹿下跳,除非到了酒店,怎么也不许出铁牢。今天下午终于有机会徒步了。前后都跟着持枪的猎手,因为一身军绿,看起来好像押解一队俘虏般地,我们向火山口出发了。火山口往下走的小径其实是很安全的,但是荆棘、小虫和偶尔出现的坑坑洼洼也足以让胆小的孩子们心里惴惴不安了。我们一路想象着那并不会出现的狮子和蟒蛇,连一个小动物都没有遇见就到了火山口边缘。
 这里有一个寸草不生的小坑。因为布满了火山石砂砾,走在上面完全泡酥酥的,很喜欢脚底沙沙的声音。唐这里为大家拍了几组照片,迎着随时都会被吹到山底的大风,各种起跳和起飞,很有趣。就像是放风的政治囚犯,持枪的警卫一说该走了,我们就只好乖乖地回了。我永远也忘不了自己故意拖延,走在最后,只为将这夕阳的光辉,青山的沉默、伞刺的宁静以及大家嬉闹的身影全都留在我的镜头里。回去的路比较好走,却也让大家都有点气喘吁吁,萌那个“摇起来”的笑话让大家轻松了许多,一直说到了酒店门口。

恩戈罗恩戈罗 — 探秘火山底

Sopa Lodge 比起 Ngorongoro Crater ,奢华不足,高度有余。可惜温度不够,不然泡在池子里看日落,不知道有多惬意呢。这次还留有一个遗憾,所有的日出和日落都不够精彩。酒店依山而建,早餐厅和正餐的餐厅分开,一个简洁大方,一个精致典雅。男士们很绅士,把正对着落地窗风光的座位都留给了女士。牛油果果香扑鼻,牛肉汤清鲜,鳕鱼嫩滑。尽管等待比较长一点,这一餐是我最满意的。

酒店的房间布置很原始朴素,窗外的景致却非同寻常地奢侈。拱形门和浑圆的墙壁,格子暗红花纹,提示着我此刻是穴居的东非小生物。我坐在阳台的摇椅上,独享这一刻宁静,放空到不留任何思绪。晚餐后回来钻进被窝的时候,居然有暖袋在脚边。让这小小的惊喜暖了一夜,错过日出也不后悔。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的海拔大概有三千多米,早上醒来的时候,稍微有点凉,我甚至把薄薄的抓绒都穿出来了。早餐吃得很匆匆,我乐意看小猴子们在平台上穿来穿去,偶尔捞到一个面包就迫不及待地飞奔到屋顶,迎着朝阳的温柔,享用起来。在鱼唇的人类面前,他们总是毫不掩饰地展现着自己的优势,太不顾及我的感受了,表示一下伤心。最后望一眼 Sopa 餐厅视角的火山口全景。此刻太阳已经升起,万物苏醒,月亮几乎只有一点轮廓了,火山底部却宛如凌晨一般地静谧。薄薄的青雾飘荡在山腰,山脚是阳光照进山底后折射出的紫红色反光。
梦境中此次旅行最嗨的部分就要来了。“金合欢树林树冠浓密遮住天,路途遥遥奔向远方……”,二十年以后的我终于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花仙子的快乐和无忧。和煦的风和阳光混合的味道,在下山的路上令人沉醉。旭日初升,除了平缓的草丘,湖面、沼泽、溪流,银色的亮光一一浮现。
好希望我们的车有一个无敌消声器,好让我们蹑手蹑脚踩着猫步入侵。除了在心里默默地打下一个又一个大大的惊叹号,此刻我不知道该做点什么好。前路丝带一般地绕来绕去,车轮留下的轨迹或浅或深。没有人相信这里生活了上百万生物,大自然变起戏法儿来,只让我觉得自己偷偷做了一次神仙。Paul 告诉我们,前面这棵大树的历史。哪位还没忘记的,自己脑补。
今天能见度非常地好,一切都象过滤了一样清晰。渐渐地火山口内的草地上浮现出黑点,当黑点如云一般飘动,改变形状时,才能看清原来是成千上万只正在吃草的羚羊、角马和斑马。雨季过后,小黄花刚好开得茂盛,枯黄的、青葱的草混合在一起,再加上铺天盖地的小黄花,宛如一幅织锦绵延到山腰。说不出来名字的,都叫格桑花。稀树草原的树都挨着溪流,灌木丛也一样。动物们在这里除了解渴,还可以栖息纳凉。

这条蜿蜒曲折的小溪流即使到了旱季也不会断流,狮子群、斑鬣狗和河马随时都在沿岸出没。 一对金豺首先进入视线,其中一位显然对自己的身材充满了自信,小脸蛋儿也特别上镜,相互问过早安,转眼间水牛也出场了,只是太羞涩,抬腿就跑,一点不顾及形象。斑鬣狗刚刚饮饱了溪水转身上岸,和我们撞了个正着,然后是悠然的鸵鸟伸长了脖子漫步,一对形影不离的皇冠鹤,起得可真早。河马上岸了,背上亮晶晶的全是水珠儿,估计再呆一会儿就要晒出泡来了,昨晚偷牛去了么,这么晚了才吃正餐。

火烈鸟一定不能错过。尽管这里不能和纳特龙湖比,可是,昨天我们看到的那如镜子一样闪光,平静得了无生机的湖面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此刻在湖上成千上万集结的粉色鸟儿们,你们到底从哪里来,又会到哪里去?火烈鸟,Flamingo,这个名字让我第一次听到就牢牢地记住了。那热情凄美的西班牙舞蹈,由吉普赛人带到世间。让我误以为这可爱的长腿小鸟也是舞蹈家呢。如我所料,以他们的身姿,跳起舞来,一定是优雅动人的。可惜了,大多数都在为生存而辛劳,全然不顾摄影师多么希冀拍到它们或抬头、或对视、或仰望天空思想的样子。艺术都是人类自欺欺人,自以为获得更高享乐的道具吧。让摄影师们去拍吧,我只要傻乎乎地呆望到无可留恋了才舍得慢慢离去……
粉成了少女心的火烈鸟、性感的斑马、孤独的金豺、排队的角马、警觉的羚羊,管它谁是谁的背景,谁又做了谁的陪衬,全都打包回家,继续上路吧。
Paul 一定要用他 6.0 的视力让我们看到非洲五大。这是他的基本任务。而这里几乎是看犀牛最好和最后的机会。我们当然如愿以偿了,尽管用望远镜都显得太遥远,但是犀牛妈妈带着小犀牛宝宝这样的情景不是谁都能遇见的呀。

最精彩的一幕终于要上演了:群狮与水牛家族的午间对峙。雄狮首领倚着一个小土堆,披一头深色鬃发,打理得相当完美,即使背对着我们也有着不怒自威的气势,十米之外,数头犀牛巍然不动,一头幼狮挑衅般地坐在他们中间,双方一副敌动我动,敌不动我自岿然不动的样子,空气有点要凝固的意思。从数量上看双方势均力敌。从战术上看,狮子显然强太多。头领展示威武气势,好战分子直面挑衅,围绕着犀牛群,稀稀疏疏地匍匐三五头狮子观察环境和事态的演变,伺机而动,另外几只幼狮嬉戏打闹,转移注意力,好让对方打晃的时
候发动突袭。多么完美的一次围猎啊!水牛家看起来窘极了,除了团结就是力量,不动就是原则,实在没有什么可应对之策啊。 牛儿们,再坚持一下,姐姐来救你们啦!
果然,我们的围观成功地引发了狮子们的好奇心。开始只是觉得我们“长得高大”,可以提供午间阴凉,后来干脆连狮王也忍不住靠过来坐在我们的车尾啦。正对着我的窗下那头狮子,我永远也忘不了你抬起头那三秒钟十厘米间距温柔而纯净的对视,那一瞬间,如果他们不阻止的话,我真的要不顾一切来抚摸你的手掌。谁来拯救我那脆弱的小心脏啊!我们得意地被狮群包围了,心甘情愿地被后来的一大波车队羡慕嫉妒恨。

二十分钟,嗖地过去了。狮子没有发动进攻,那是因为这个季节,他们根本就不用花多少力气就可以吃的饱饱的,何必要直面水牛的尖角?我们此刻却是饿得肚子咕咕叫了。午餐盒在后座位上已经等得不耐烦了,心都冷了吧。Paul 却不肯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大快朵颐。因为他总是喜欢制造惊喜。

没有到过这里,就不会知道什么是上帝的花园。当我们通过一个小缓坡,一片深蓝湖水波光粼粼地浮现在眼前的时候,谁都没能抑制住欢呼起来。湖边唯一的一棵心形金合欢树枝繁叶茂,亭亭地轻轻舞动着枝叶,心里最薄弱的那个地方就跟着跳动起来了。水面上偶尔浮起一个黑亮的背脊,有时候也有两个、三个。不知不觉漫步到无人的岸边,趴在草地上,拍摄这音乐一般的场景: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吹它的叶子,远山朦胧,近岸明亮,河马水中的孩子,在风和日丽的岁月中年复一年地成长从不改变。还有比这更好的光阴值得虚度么?

午餐盒无论有多丰盛,我都吃不了多少。栗头丽椋鸟和斯氏织布鸟围着我们啄食碎面包屑,让我得以近距离地观察它们。在这里,喂食任何飞禽走兽都是被禁止的。此时,警花儿姑娘在心形树下泼倒立。一个看似平常的午后,内心充满了宁静和满足。

我们离开了火山底部,要去到新的地方,去看真正的草原。告别的时候,我记住了从山顶往火山底部延伸的三条路,一条是动物迁徙道,一条是马塞人的放牧道,一条是游客的车道。不知道下一次,我会以怎样的角色来到这里。生命是短暂的,轮回是永久的。永远有多远和远方有多远,谁都不清楚。因为好奇,我们不断地长途跋涉,从习以为常的生活中抽身出走。 离开火山底部的路上,有很多长相惊人的大戟树,巨人般地伫立在山谷中,山腰上,让我怎么也忘不了。

陪我去看草原吧 塞伦盖蒂

们有萌萌,当然可以啥都不管啦。

过了好一段时间没有写了,先用科普找回思路。

塞伦盖蒂是坦桑尼亚最古老且最受青睐的国家公园,它的北部与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接壤,保护区的占地面积为 14763 平方公里。并且是因动物一年一度大迁徙而闻名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迁徙时有六百万动物的蹄脚践踏开阔的平原。塞伦盖蒂在马赛语中的意思是“无边的平原”,这里有着全世界最大的动物自然生态系统,每年五六月间,数百万只角马、斑马、瞪羚等食草动物,从中央平原向西部常年有水的地区迁徙,到七八月,其中一部分又从塞伦盖蒂向马赛马拉草原迁徙,浩浩荡荡的动物大军形成震惊世界的壮丽景观。在迁徙旅途中,千军万马过马拉河的景象也成为了非洲大迁徙的一大亮点。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栖息着世界上种类最多、数量最庞大的野生动物群。 在广阔的塞伦盖蒂平原上,孕育了众多的各类生物,其中不乏非洲五大兽——大象、犀牛、狮子、野牛、豹子的身影,以及能够为自己在湿地中开辟“高速公路”的河马。然而,迁徙过后,塞伦盖蒂又展现出作为非洲最引人注目的动物保护区的本色:大群水牛、小群的

现在回归我的世界。

野生动物。

前往塞伦盖蒂的路尘土弥漫,我们仍然舍不得关上顶棚。经过了两边都一望无际,没完没了的草原,追随成千上万的角马、羚羊和斑马迁徙,我们的脚步匆匆,它们却一路吃吃喝喝,悠闲得很。只是偶尔需要过公路的时候,奔跑得特别厉害。前膝抬起的样子,就快碰到下巴了,一头又一头,紧紧相随,让我们都不知道该怎样穿越。接着就是绵绵不断地山坡,山坡上除了时而稀疏,时而密匝的哨刺,几乎看不到别的植物。三五长颈鹿不时地出现,这辈子该看的长颈鹿都看了个遍。他们的唇和舌头都十分地灵巧,可以躲过尖尖的长刺,把灌木的嫩芽啃得精光。这段路确实令人不适,大多数时候都风尘仆仆的样子,一切都蒙上一层灰蒙蒙的色调,长颈鹿也优雅不起来了。我为自己此刻的状态感到悲哀,可是又不愿意改变。有点呼吸不畅了。终于捱到了休息站。

过了好一段时间没有写了,先用科普找回思路。

在广阔的塞伦盖蒂平原上,孕育了众多的各类生物,其中不乏非洲五大兽——大象、犀牛、狮子、野牛、豹子的身影,以及能够为自己在湿地中开辟“高速公路”的河马。然而,迁徙过后,塞伦盖蒂又展现出作为非洲最引人注目的动物保护区的本色:大群水牛、小群的大象和长颈鹿,成千上万的大羚羊、转角牛羚、东非狷羚、黑斑羚和瞪羚。这里的羚羊数以百万计,它们的生活节奏与远古时代并无不同,在大自然固有的生命循环中扮演其本能角色:在三个星期的时间内,进行混乱的领地争夺和交配;在一年一度的迁徙过程中,要经过长达40 公里(25英里)有着尼罗鳄滋生的水域,只有那些身强力壮、反应灵活的才能最终生存下来。然后,每天繁殖 8000 多头幼羚羊,在短短的时间内,羚羊数量急剧增加,补充迁徙中损失的羚羊,随后又开始了长达1000 公里(600 英里)的迁徙。

Serengeti Pioneer Camp(塞伦盖地先锋者营地)的 Bar 布局非常舒适,分区不明显却能轻易让人察觉。进门以后宽大的沙发区让长途奔袭过的旅人一下子就陷进去了。先来个葛优躺,时间尚早,可以踱到右边角落的躺椅上看几行字,酒水就在身后,热情的服务生很乐意及时为您奉上您喜欢的饮品烧烤小吃,自助亦可。再过一会儿就可以移动到左边的岩石区,静静地欣赏日落。刚刚还在炽热太阳下的大草原呈现出金色和绿色交错的地毯,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地平线,斑驳的野花和稀疏的灌木点缀其间,让人看不出下面隐藏着成千上万的野生动物。

休息站的位置一定是精心选择的。趁司机去办正事,我们爬到荣耀石上去显摆了,这无边无际的草原让人心胸变得辽阔,长着温柔藤蔓的花儿做前景的照片,后来成了我的电脑桌面。直到远远地看到塞伦盖蒂的大门,更多的荣耀石象盆景一样地一路堆砌。尚未接近黄昏,没有辛巴的踪迹。偶尔有狮子在盆景之山上熟睡,不必停留,继续向前就会偶遇孤独的大象爷爷在花丛中漫步。前路变得越来越迷茫,深陷的车辙七拱八翘,让一支优美的草原之歌也变得摇滚起来。我们大概是往北走的吧,草越来越长,春末夏初,叶子由绿到黄地渐变让草原的色彩更加丰富。有时候,左边的草有半人高,右边却是光秃秃一片,那是先头迁徙部队留下的痕迹。我们在树荫下等待迁徙的角马,不知道它们从哪里来,却很清楚它们要到哪里去,绵绵不绝的队伍就像行军的队伍前往战场一般,是的,为了生存的战斗,年年如此。 临近黄昏,终于到达萌萌为我们描述过多次让人流口水到脚尖的豪华帐篷酒店。仿佛是要住到月球上去,一大群羚羊在前面迎接的仪式让我们有点受宠若惊。管理酒店的夫(姐)妇(弟)俩,热情地给我们讲解一大堆注意事项。可是大家都在连 WIFI,玩手机。因为我们有萌萌,当然可以啥都不管啦。

当我的步子渐渐接近帐篷小筑时,竟有点近乡情怯的意味。不得不说这个差不多 20平米的帐篷做得十分地牢固又精致。陈设的家具在这草原腹地也显得奢侈,除了厨房,一应俱全。衣架上的帽子和Caren 那顶一模一样的英伦风。有生之年应该直接开一辆车奔这儿来住一月到腻为止。有点不愿意离开这个小空间呢。 日落还是毫无悬念地吸引着我。严格地遵守纪律,呼叫了一名护卫过来接我,到了却发现才一两个人呢。岩石上的蹄兔特别多,给我的小茉莉视频看了一小会儿就罢了。
日落总在一瞬间。餐厅帐篷前,大树下拼好的长桌上已经铺好洁白的桌布,餐具在烛火下闪着动人的光芒,从我的视角看过去,篝火正肆意地燃烧着将满的圆月,火光将营地映照得神秘又温馨,连星空都有点黯然失色。美梦成真的即视感瞬间令我感动不想说话了。没有歌声,也没有段子,我们只是在尽情地编故事,自娱自乐地放肆大笑,这一出由翁叔和唐老师主唱的大戏,小辈们和声无忌,那是相当地有韵味儿呢。有的人频频举杯,杯杯(liao)。曲终人散时间其实还早,如若这里还有一个带壁炉的图书室,我想我会有足够的冲动效仿凯伦,试着向围坐一圈的朋友们诉说一则奇妙的故事。
我沉沉地睡去,就像当年喝了那杯桃子酒一样。蹄兔没有来扒门,斑鬣狗也没有在帐篷后面冷笑,狮吼并没有随着清晨的第一道光线一起到来。有点懊恼地走出门去,转身却看到一大群瞪羚在我身后的那顶帐篷前的空地上整齐划一吃惊地瞪着我。正要友善地和他们打个招呼,他们却倏忽一下全都跑掉了。真像一则早间童话故事。日出有些潦草,幸好有一些温柔的瞬间相伴。我们告别,我们相聚,我们不倦地纪念别人的形影相随。
 帐篷是在一座大概两三百米高的岩石山下面依次搭建。中国式的看热闹在这里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确实一看吓一跳呀:山顶的岩石上,狮子们惬意地领受清晨的阳光,那种肆意的懒洋洋让人放松警惕却在事后心惊胆战到难以言传。

一边游猎,一边寻找下一个目的地。今天早早地又要出发了,完全没有领略到这个营地的百分之二十的魅力。一路上都是成群的格兰特瞪羚争夺娇妻美妾的战场。逐对厮杀的瞬间,羊角因为对冲发出邦邦的声音,却没有一丝裂隙,装备质量上乘呢。母羚羊会在附近集结,既不参与选秀,也不组织啦啦队,进食、聊天、喜欢哪儿就在哪儿多呆一会儿,一副母系社会悠然自得的样子。
 过了一条不知名的小河,猴子三五成群出现在树梢上,幼猴小巧机灵的样子,毛茸茸尤其可爱。今天的行程是继续往塞伦盖蒂的中部走,如果可能,希望遇见大片大片迁徙的动物。到了这个时候,难免有一些倦怠,也没有方向感。Paul 依然在努力地为我们寻找猛兽,他似乎早就对我们现在这种状态了然于心了。王哥提出了一个男人的话题,两个男人就兴致高昂地聊个不停了。我们安静地听着,想起当年老王在威斯顿联邦楼下的壮举,我怎么就没有往外面打个晃瞧到喃?从前我也挺关心政治的,甚至看军事消息,后来发现,如果和女人聊政治,热闹就变得寂静;如果和男人聊政治,严肃就变成戏谑。再不敢乱入了。
今天早上的天空不像往天那样晴朗。薄雾笼罩着大地,能见度在一公里以内。一个多小时以后,又渐渐出现蓝天白云。棉花糖无穷无尽的云底部像被面包刀切割过一般,我正在煞有介事地思考是什么气流或者气层与温度造就了这样的形状,长颈鹿的世界赫然眼前。如我之前所想,这里刚刚雨过天晴,彩虹适时地出现在长颈鹿的头顶上,佛光似的,一道不够,再补一道。几乎是零距离地在长颈鹿大家族里穿行。步履优雅的样子,个个都像在走 T 台似的,有一对姐妹儿,竟象手挽着手要去扫街,一扭头,一回望,一边侧脸交流的样子,让我们看得好欢乐。不理会警报,闯过公路的长颈鹿先生,竟然放开步子跑了起来,让人好不担心,他优雅的脖子和大长腿突然协调不了平衡,跌倒了,恐怕很难再站起来。这辈子恐怕再也看不到比这里更多更优雅的长颈鹿了。
Serengeti Serena Lodge 是一座由中国人修建的酒店,装修风格还是坦桑的。商业味儿非常浓,一眼就能看出一切都是精心准备的,所以服务也最好(中国概念)。遇到的每一位服务生都会给你打招呼,让你觉得已经在这里住了一年似的。在这里遇到了 Vencent,一位来自曼雅拉湖地区的小伙子,在这里做服务生。他问了我的中文名字以后,来来往往总是会遇见他,然后我们就随便寒暄,聊一聊今天和明天,就像我是这里的居民一般。我们离开的早上,还认真地告别了,就像不久会再重逢的老友。
 这里的厨师应该见过很多中国人了,反复念叨羊(一声)肉(四声) 、猪(二声)肉的样子实在令人忍俊不禁。西餐吃到今天,胃口越来越无力。每次拿一点点也得花好大的力气才吃完。忙完明天早上坐热气球,给厨师交代好准备午餐的事情,萌终于回到我身边安心吃东西了,乖乖一定被我喂的牛肉干香得流口水了。大伙儿渐渐散去,我和萌还有唐在闲聊过去的旅行,主要是健谈的人在说。半个小时话题还扯得蛮多的,比如“骆驼节拍到的最好的片儿以及与两个女孩儿的巧遇”“如何走上摄影这条不归路”“无视GCD 和不小心踏进民革”“光线的吸引力和污点”“南极是要去的,你也要去”……不算太有趣,不过有助于消除陌生感。我是个多慢热的人哪!
酒店的休息区安排了非正式的即兴歌舞表演,大多数人都要早起,我也早早地回小窝里听歌,在阳台上做冥想。远山只有微弱的轮廓,一栋一栋圆圆的房子,就像散落在地上的洋葱。昏黄的灯光从每一个窗户透出来,有的宁静得可以看到空气里舞动跳跃的尘埃,有的夹杂着朗朗笑声飘荡出来,我的灯光伴着音符,因为天空的渐渐深蓝带着点点忧伤。

一觉睡到天亮,游乐场里飞龙在天这种项目都能轻松玩转的我,没有去坐热气球。有时候执意地认为有一些事要像仪式一般,要伴随着特定的人,或者特别的物。王姐恐高,正好在和队员汇合的路上给我和萌讲故事。我发现自己天天身处遗世纯净的地方,每天照面的几个人儿又都是那么地单纯善良,于是此情此景就久久地定格在记忆中了。与伙伴儿们汇合的时候,他们好开心,好激动啊。幸亏有我们几个没去的,他们才得以有尽情倾诉的对象了:关于晨光中的擞猫啊,关于热气球上的独特壮观的视角,贵族般的礼宾服务,陪伴整个早餐用餐后还依依送别的狮子夫妇……我相信那个特别的早晨都因为他们不断地相互讲述和回味翻炒得特别地有滋味了。汇合的休息点,我追着织巢鸟和棕尾织雀,还有一路上见得最多的栗头丽椋鸟拍了好一阵子,难得这么漂亮的鸟儿们近在咫尺,羽毛分毫可现,色泽明丽而充满生命力。

今天注定是一个见大场面的日子。热气球之旅带来的兴奋激动之情得到充分地宣泄之后,我们又开始上路了。显然仅仅在热气球上看大场面而非亲自置身于千千万万密集动物群中,是不会罢休的。这一路上遇见各种鸦雁鸟雀,埃及雁在水边汲水,肥嘟嘟的白脸树鸭在溪边扑腾翅膀。织巢鸟尤其多。它们喜欢在溪流旁边的枯树上筑巢,大大小小的鸟巢一个个挂在枯枝上,硕果累累一般。鸟儿们在温和的太阳下懒懒地日光浴,半眯着眼打瞌睡。渐渐地,头顶上盘旋的白背秃鹫越来越多,有的凌空翱翔,有的猛然俯冲,有的盘旋而上,有的嘶鸣长啸,眼见它们狰狞的样子,空气也似乎变得肃静沉闷,死亡的味道越来越近,腐蚀的气息让它们异常活跃而灵敏。一具具或新鲜或陈腐的食草动物残缺不全的尸体开始呈现在路边,皮肉骨血早已模糊,糜烂腐肉中争相啄食的肉垂秃鹫,如地狱魔鬼的拥趸一般,浑身散发着戾气,利爪一张,皮开肉裂的惨痛似乎已经亲身体验。

饱食的狮群在灌木从中午休,我们的经过似乎打破了那一刻的宁静,其中一两头愤懑不平地瞪着我们,喉咙里喃喃地低吼,实在是慵懒至极。待到我们远离去寻别的动物再回来时,众狮已经四仰八叉,重重叠叠,毫无顾忌地在他们的地盘上沉沉睡去。一旁无法再消耗的完整的角马尸体引得秃鹫门盘旋不停,又不敢近前。霸主的威风在沉睡时仍然丝毫不减!
Paul 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他要让我们的每一个丛林午餐都终身难忘。于是把车开向大群角马正在休息的一棵沙枣树下,让我们下车野餐。短短的二十分钟,在沙枣树荫下,我们在十万头角马、羚羊、斑马组成的大型动物世界里,歇了歇脚。无以伦比的美妙。
沉浸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实在难以记起后面发生了什么事,怎样回的酒店了。记忆总是这样不靠谱,一段一段被时间剪辑掉。坦桑当地认识的唯一的新朋友 Vencent 又见面了,我想问他沉浸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实在难以记起后面发生了什么事,怎样回的酒店了。记忆总是这样不靠谱,一段一段被时间剪辑掉。
桑当地认识的唯一的新朋友 Vencent 又见面了,我想问他听过 Starry Starry Night 没有,但又恐怕给他讲不清楚梵高,欲言又止了。这里夜夜笙歌,明天不用早起,且坐下看看。非洲的鼓节奏欢快明朗,弦单调清脆,载歌载舞之后,演员和观众互动,红衣女孩面前,众人皆自惭形秽。回到房间,和萌萌坐在阳台上放着当地音乐看着星星聊了好久,早已习惯了不问几点,什么时候合适就什么时候睡
去。

面朝大海 曼尼亚拉湖

我们的阳台下,唐的门口,一对犬羚正在觅食。远处有一层雾霭尚未散去,阳光的热度尚未到达。我拉伸了四肢,懒懒地四处张望。肚子空空,却不想去餐厅。我一定又是最后一个。那么就收拾好行囊,直接去退房好了。这样,我好到酒店的周围去兜兜转转,说不定有什么新的发现。
吃完在坦桑的最后一片奶酪面包,阳光已经毫不吝惜地洒满酒店的屋顶和草地。寻觅无人之境的途中,又遇到一对犬羚,一副恩爱有加的样子,衬地看的人更显形单影只。观景台下面是巨大无边的稀树草原,右下角有一栋房子,放着昨天、前天……每天晚上都听过的,赞美咱们村的歌,忽近忽远地飘过来,恍惚间有人在房子里载歌载舞,让人分不清白天夜晚。
神游了一阵,终于回过神来。归期已至,不容迟疑啊。

曼雅拉湖是回程途中的一个小惊喜。两个小时的游湖中,在水面上翩翩而过的经历,十分难忘。
Paul 总是记得一切琐碎的事情。半路中给萌萌买到了一把锁,上面有中文字样, China 无处不在啊。加油站美丽的红衣少女,和Mwidadi 拉手的样子,时尚街拍一般,让人不禁莞尔。大孩子们做起了第 N 套广播体操,村里的黑孩子们不会以为这就是功夫吧?穿过一些小镇,几条红土路,向日葵和玉米交错的田地,偶遇中午放学回家的孩子和穿着全套白色西服或裙子,郑重其事走亲戚的一家人,也许是第一次去见女孩父母的情侣……我们来到最后一家帐篷酒店。真的是庭院深深深几许啊!我们互相隔着五十米一家人,住着独栋的帐篷好不习惯。走到屋檐下,望着远处的曼雅拉湖,此刻面朝大海,心里有一朵花在静静地绽开,对的,是缓缓地,轻轻的。绝不是怒放的。
午餐过后进行最后一场游猎。此地是银颊犀鸟的唯一产地,我们有幸遇到,黑面长尾猴也不时露个面。过了一个水坑,来到一大片真扇棕榈中间。格兰特瞪羚少不了在这里群聚。湖边的角马和我们在草原里看到似乎不太一样,它们应该是尼亚萨角马。皮肤呈浅棕色,在阳光下泛着白花花的光,比牛羚好看多了。
伴着音乐,涉水而过,最后一刻迎风歌唱了。远处水牛正背着黄嘴白鹭散步,大白鹭排成一排或引项远眺或低头觅食;穿过和车一样高的青青芦苇荡,黄嘴鹮鹳正在水中觅食。这是个令人恋恋不舍的旅程啊。陪伴我的人们啊,不知是否还会再相见。
我索要了Paul 的U 盘,拷贝了里面所有的歌。在夕阳中拍了牧羊人和黑猩猩的样子,把自己的影子留在了记忆中。我还会再来的,会再来的,再来的……从开始到结束,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
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哪里有那么多的离情别意。让我们一起制造一个特别欢乐的最后的晚餐,以纪念我们不一样的旅程吧。连酒店的经理和服务生都被我们热闹的气氛带动了,唱歌跳舞为我们的新人祝贺新的开始。每个人热情洋溢地表感言,致贺辞,笑到两颊僵硬为止。

原路返回,在多哈起飞,璀璨无比,梦幻一般的不夜之城,惊鸿一瞥。一轮满满的明月明明就在眼前,倏忽就不见。唐给我拍了最后一张照片,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悲伤,对于即将回归的世界俨然不知所措。我们如梦方醒又若梦游一般地问了许多个为什么,却到离别时都没有答案。最后,我们一个一个不舍地拥别了,然后消失在人海。讲不出再见,依然要再见。
开始写的时候,我大概是这样想的: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经历了几次轮回,才换来这个旅程。而这个旅程很短,因此不妨大胆一些,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有很多事我都想不明白,但我相信一件事: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创造奇迹。只要我的心是善良的,对错都是别人的事。这是一个终点,也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如果写到最后,我还这样想,那就这样结尾好了。      2016 年 9 月 9 日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真美!

2016-10-30 10:35

坦桑尼亚太美,走进去容易,走出来难。

2016-10-30 15:32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31 10:2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31 12:57

引用 duoduojilin 发表于 2016-10-31 12:57:05 的回复:

回复duoduojilin:感谢路过啦😄

2016-10-31 15:21

引用 咫尺网络天涯 发表于 2016-10-31 10:25:17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咫尺网络天涯:碎碎念,千万别学坏了

2016-10-31 15:2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30 10:35: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