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俄国 (2)寻找前苏联记忆

晏子 LV.14
2016-10-30 03:39 375/3

纪录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中有这么一段解说词:莫斯科,红场。这里,曾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象征,曾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面鲜红的旗帜,曾是一个伟大国家和伟大人民的骄傲。
红墙和广场,像位历史老人,见证了列宁和斯大林等苏联共产党人亲手缔造的红色政权和艰辛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壮大,见证了那个时代的辉煌和那个辉煌的时代。
然而,它也见证了苏共和苏联一步步走向衰败,见证了飘扬在克里姆林宫上空70多年的红色旗帜,在亿万人民的叹息声中降落……
如今,克里姆林宫的围墙依然泛着红色,列宁墓依然庄严肃穆,无名烈士墓依然圣火长明,但物是人非,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感慨与深深的思索。

如所言,我们少年记忆中的克里姆林宫、莫斯科红场是红旗飘扬,如同中南海、天安门广场般神圣。
今天,我们来了,在这里将看到什么?

一、大克里姆林宫小红场

(一)穿越地铁迷宫到红场

一早,我们离开寓所,找到临近的另一个玛雅可夫斯基地铁站口,今后的两天里,我们将数次进出这个站口。

我们又进入了地铁迷宫。

根据地铁车上的图示,到克里姆林宫有三个出口,分别用红、绿、蓝三色标记,我们要走红色标记~列宁图书馆站出口。

出口通道上方有个牌子,完全看不懂。但是,走出这个通道便能看到克里姆林宫的安检门楼。

通道口,遇上一群佩戴勋章的军人,除了俄语,只能用微笑交流。

说时快,那时慢,在地铁迷宫中比预计多花了将近一倍的时间,我们终于走出迷宫。

(二)开放的克里姆林宫

出了地铁,我们来到红场一角,看见了绿树簇拥的红五星塔楼,克里姆林宫到了。

十月一日,中国国庆之日,我们来到莫斯科的心脏,儿时朗朗上口的克里姆林宫、红场、莫斯科河尽在眼前,心里有点小激动……

克里姆林宫堪比中南海,是俄罗斯最高政权首脑的办公场所。但是,克里姆林宫在指定的时间,将规划的区域有偿向游客开放。

在购票时,我们见到了俄罗斯军乐队队列。

在这队列中仿佛看到当年苏联红军的影子。

我们加入克里姆林宫安检的长长队伍,不过克里姆林宫的安检比机场海关安检快多了。
今天是星期六,进入克里姆林宫参观的人比平时多,除了公休日,还因为正午有一场隆重的卫兵换岗仪式。
克里姆林宫将展示给我们的会是故宫般的奢华,还是中南海般的神秘?真的很期待。

1、克里姆林宫的红星塔楼

据资料记载,克里姆林宫大致呈三角形,宫墙全长2235米,高5到19米不等,厚3.5米至6.5米,共四座城门和十九个尖耸的楼塔。著名的“克里姆林宫的钟声”源于斯巴斯克塔楼(亦称救世主塔楼)上的自鸣钟,是1851至1852年安装的,与天文台的校时钟相连,塔楼高67.3米。

克里姆林宫的红城墙与红五星钟塔楼是最具苏联痕迹之处。沙俄时代,莫斯科城墙塔楼尖顶是“双鹰”标志,十月革命后,被红五星替代。这个红星塔楼与莫斯科钟声是我们童年从苏联电影中获得并留存的记忆,如今跃然眼前,有几分神圣。

五星塔楼下面的大门是进入克里姆林宫的主要通道

我们随着参观的人流通过塔楼大门,进入克里姆林宫。

红五星塔楼是克里姆林宫的地标,不仅在克里姆林宫的不同角度能看到,而且在莫斯科城的许多地方也能看到,并听到塔楼上的报时钟声。

2、克里姆林宫堪称历史文物博物馆

克里姆林宫内文物级别的建筑很多,挑几个重点的。

伊凡大帝钟楼

最高的建筑是伊凡大帝钟楼。钟楼矗立在克里姆林宫的中央,平面为八角形,5层,高81米。伊凡大帝钟楼建于16世纪初,建筑外观呈八面棱体层叠状。每一棱面的拱形窗口,置有自鸣钟。它也是是古时的信号台和嘹望台。

钟王“沙皇钟”

伊凡大帝钟楼下有一尊用青铜铸成的高6 米,重200 多吨的世界第一大钟王~沙皇钟,建造于1733年。据传由于太重,沙皇钟自建好后就没有挂起来过。

人在钟王前显得渺小

徒有虚名的“炮王”

距钟楼距不远处,陈列着一尊由纯青铜锻造的巨型大炮。这尊大炮建造于1586 年,重40 吨,炮口的直径将近1米,被誉为“炮王”。虽然尊为炮王,但却从未发射过,威力无人知晓。

此外,克里姆林宫内还陈列着一些不同造型的有历史意义的小炮。

精美的教堂

克里姆林宫内有四座建筑精美的东正教堂:十二使教堂、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报喜教堂和圣弥额尔教堂。这些教堂建于十五至十六世纪。

巍峨壮观的圣母升天教堂,黄金打造的圆顶格外醒目,这里是历届沙皇举行加冕大礼的地方。

3、克里姆林宫如同大公园

走进克里姆林宫,像走进了一个大公园,大片的绿地,悠闲的游客,骑马的卫士,嬉戏的孩子……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休闲的游客

嬉戏的孩子

应景的巡警马队

如果不是因为那些“只能远观,不能靠近”的建筑物,我们当真会把自己当做在公园里信步。

4、克里姆林宫卫士换岗仪式

克里姆林宫每逢周六或是节日的中午都会在教堂广场举行总统卫队换岗仪式,期间,有军乐队、骑兵队的盛装表演。许多俄罗斯人也会冲着这个极具表演性的换岗仪式,从四面八方涌来。我们赶上了。

天使大教堂前的骑兵列队表演

军乐队在演奏

游客汇聚教堂广场。

礼枪向高空鸣响,换岗仪式结束,军乐队、骑兵列队陆续离场。

参观毕,克里姆林宫的神秘也随之消失。这个俄国历朝历代最高权利之地,现在是那么地亲和、美丽。

(三)精致的小红场

克里姆林宫门外是红场

面向红场的克里姆林宫卫兵

这军装很古老,也很威武。

1、久负盛名的红场竟是迷你型

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 ,是见证俄国重大历史事件的场所,也是我们心目中的莫斯科“天安门广场”。十月革命时,苏联红军从红场攻下了克里姆林宫。十月革命后,红场成为前苏联举行庆祝活动、集会和阅兵的广场。我们对红场印象最深的是历次“红场阅兵”。无论是苏维埃政权时期,还是俄罗斯联邦政权时期,有关红场阅兵的视频都会带给人们震撼。
今天来到红场,眼前的红场出乎意料的mini,而且带有斜度,是由一块块长方形的黑色鹅卵石铺筑。据查资料,红场南北长695米,东西宽130米,呈不规则的长方形,总面积9万平方米,只有天安门广场的五分之一。

695米的长度,如果不是因为斜坡,几乎可以一眼望穿。

东西宽130米,克里姆林宫城墙与瓦西里升天教堂隔红场相望。

2、红场上的精美教堂

红场上有不少著名的建筑物,我们重点拍了南面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又名波克罗夫教堂)。因为这个教堂的造型、色彩都很吸引人。有人这样描绘:这座教堂中间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8个带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它的周围,再配上9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 绝妙无比。
据说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是伊凡雷帝为了纪念1552年战胜喀山鞑靼军队而下令建筑的。教堂建成后,伊凡雷帝为了别处不再出现这样美丽的教堂,下令弄瞎了建筑师的双眼。这所美丽的教堂从此空前绝后。

3、霓虹灯下的红场

来过的人都说,别看红场小,可它的夜景很美。为此,我们特地等到华灯初上……

位于红场东侧的古姆国立百货商店,白天不起眼,晚上金碧辉煌。这是1921年建造,列宁时期的建筑,共三层,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现在是购物商城。有时间可以进去逛逛,没时间,拍个夜景留个纪念。

夜色灯光下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显得卡通,色彩斑斓艳丽,像童话王国。

瓦西里升天教堂前面是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雕像(1818年雕像落成)。1611年至1612 年,他们打败了波兰侵略军,解放了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钟楼的红五星耀眼夺目

此时在红场上漫步,少了庄严,多了烂漫。

(四)流淌的莫斯科河

莫斯科城的名字源于这条长502公里,流经全城的莫斯科河。
莫斯科河在我们的记忆之中如同黄河般的亲切,因为它从克里姆林宫旁流过。

曾经听过一个很好听的管弦乐《莫斯科河上的黎明》,可惜这次不能领略莫斯科河的黎明。但是,暮色中的莫斯科河也令人陶醉。

我们在莫斯科经典之地游览,被促发回忆起童年记忆的场景有限,接下去的重点便是列宁格勒

二、气势恢宏的冬宫广场

列宁格勒,苏联十月革命的圣地,现名圣彼得堡
冬宫广场位于圣彼得堡,其实应该称作皇宫广场。因为《列宁在十月》的影片給中国人的印象太深了,所以都翻译成冬宫广场。
当我们来到冬宫广场,广场及其周围建筑的气势把我们震住了,这里的气势倒更像“天安门广场”,但是面积只有5万平方米,天安门广场的1/9。

看到下面这幅图,我们马上会联想《列宁在十月》电影里的经典镜头:1917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布尔什维克赤卫队和士兵,冲过冬宫广场,爬过铁门,攻下了冬宫,占领并逮捕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各部部长……

现在这里是艾尔塔什博物馆对外开放的展馆,也被中国同胞称作冬宫博物馆。

冬宫广场中央矗立着一个气势轩昂的花岗岩石柱,它即是亚历山大纪念柱。这是1834年沙皇亚历山大为了纪念1812年俄法战争胜利而修建的。亚历山大纪念柱高47.5米,直径4米,重600吨,青铜底座的浮雕代表着荣誉,光辉和胜利。

亚历山大柱为界,一侧是绿白相间的冬宫,另一侧是黄白相间的原总参谋部大厦。

看到昔日战火纷飞的冬宫广场,如今一派祥和景象,真想振臂高呼“和平万岁”!

三、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給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当年人人朗朗上口的经典句子。
今天我们来到了这艘开响“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巡洋舰旁。

根据史料记载,“阿芙乐尔”号轻型巡洋舰建成于1903年,是俄罗斯联邦文化遗产,也是1917年十月革命的象征。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原属俄罗斯帝国波罗的海舰队的一艘装甲巡洋舰。这艘传奇的巡洋舰经历了三次革命和四场战争,因参加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而闻名于世。
1917年十月革命前夕,停泊在彼得格勒(现圣彼得堡)的涅瓦河畔。11月6日(俄历10月24日),接受革命军事委员会的指示,占领尼古拉耶夫桥。7日晚9时45分,奉命开炮,发出进攻冬宫的信号。从此“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炮声”成为十月革命的象征。
该舰目前仍在俄罗斯海军编制之列,舰上的博物馆则隶属于国防部文化局。

清晨,寒风夹着细雨,我们来到涅瓦河畔,专程拜望“阿芙乐尔”。

涅瓦河畔不乏寒风中的垂钓者。

这条路前方右侧是海军学院大楼,左侧便是闻名遐迩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阿芙乐尔巡洋舰现在是俄国家军事博物馆的分馆,归属海军学院管理,除周一、周五外,一周五天对外售票开放。
今天是开放日,路旁是排队上舰参观的人群。
我们今天要回国,匆匆而来,只是为了了却心愿,拍个照纪念便可。

阿芙乐尔号旁有个小码头,之间横着一个踏板,方便人们上舰。

三星大楼与阿芙乐尔号隔涅瓦河相望,也是游人寻找阿芙乐尔号的“地标”。

113岁的阿芙乐尔号,看上去依然风姿绰约。

我发现一个孩子正在认真地读着什么……

哦,原来这里还有个阿芙乐尔号纪念碑。

当年阿芙乐尔号的一声炮响,改变了俄国的命运,也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明年是“十月革命”百年,百年来的历史演变,是当年下令“阿芙乐尔”开炮者始料未及。我们要走了,阿芙乐尔号还将继续留守涅瓦河畔,见证历史的发展,让后人瞻仰。

四、地铁中的苏联记忆

莫斯科地铁,全称为列宁莫斯科市地铁系统,从名称就能看出它的来历。莫斯科地铁始建于1932年,是为了战备需要而建,但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最大、使用效率最高的大城市地铁系统。我们在莫斯科的日子里,地铁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我们在莫斯科的地铁里发现了许多前苏联的痕迹。
首先,许多地铁站的名字就极富布尔什维克时代特征。如,共青团站、游击队站、少先队站、十月站、无产阶级站、纺织工站、印刷工站、农民哨兵站、马克思主义站……
其次,我们在地铁中看到一些墙画、雕塑与我们的记忆相符。

莫斯科众多装潢考究、金碧辉煌的地铁站中,有这么一个简陋的站,这是通向克里姆林宫的地铁站,名叫“列宁图书馆站”。估计这是年代最久的地铁站之一。

在这个地铁站的墙上,我们发现了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的画像。

看到画像,姐姐就请我帮她拍张合影,那个时代给予他们的记忆烙印太深刻了。

以下三张是来自列宁格勒站的穹顶壁画

下面这些雕塑都是来自共青团站、游击队站、或是哪个有纪念意义的地铁站。

这些只是我们途径所拍,一定还有许多,如果时间充裕,我们会在莫斯科地铁站寻找下去……

五、墓园中的苏联记录

莫斯科有一个新圣女墓园,那是个雕塑艺术陵园。在那里,每一个墓雕都在述说着一段往事。走进新圣女墓园,许多我们记忆中的人和事仿佛再现。

1、战斗英雄纪念碑

莫斯科保卫战中海、陆、空三个战斗英雄合葬此墓。站在墓碑前,仿佛进入战火纷飞的莫斯科,一个墓碑述说着一段历史。

2、卓娅墓碑

女英雄卓娅。英雄母亲所写的《卓娅与舒拉的故事》,早就融进了我们的血液。苏联电影《丹娘》中的英雄形象是我们童年的偶像。
据说卓娅塑像的表情和姿势,是她被德军绞死后的真实情景。18岁的卓娅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落入德国法西斯虎口,德军不仅强暴了她,而且在她牺牲后还残忍地割去了她一只乳房和双眼。当卓娅英勇就义的事迹传到莫斯科后,斯大林给当时的城防司令朱可夫大将下令,将杀死卓娅的德军步兵团的番号立即通报给所有红军部队,只要俘虏了这个团的官兵,一律格杀勿论,不许接受他们的投降。

3、舒拉墓碑

舒拉,卓娅的弟弟,苏联卫国战争战斗英雄。
卓娅死后,她的弟弟舒拉以坦克指挥员的身份参加了战斗,获得了卫国战争一级勋章和红旗勋章。在战争胜利前夕,他也不幸战死。

4、赫鲁晓夫墓碑

赫鲁晓夫,原苏共中央第一书记。他没有按照惯例被安葬在克里姆林宫红墙下。下葬以后,他的家人请当时苏联最有名的现代派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为他雕刻一尊塑像。墓碑由黑白两色的花岗石几何交叉在一起,头像就夹在黑白几何体的中间。黑白色彩与几何图形,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历史功过。
赫鲁晓夫执政时期,中苏关系破裂,苏联专家撤回,苏联援助终止,那时影响并发生在中国的许多事都被后来的小说、电影所记录

5、米高扬墓碑

米高杨,原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阿纳斯塔斯·伊凡诺维奇·米高扬从列宁到勃列日涅夫时期,在苏联政界最高层中雄踞各种要职达55年之久,他之所以有这么长的政治生命,是因为他不但有杰出的工作能力,公平正直,而且有卓尔超群的政治素质,能在风云变幻的政治环境中迅速做出反应。他有一句名言:“别担心,雨淋不着我,我能在雨点之间躲闪穿行。”

6、列别德墓碑

列别德,斯大林时代的四星中将,阿富汗战争总指挥。曾分别与叶利钦和普京竞选总统,成为苏联政坛的风云人物,因飞机失事身亡。

7、赖莎墓碑

赖莎,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是戈尔巴乔夫的大学同学,成为苏联第一夫人后,是戈尔巴乔夫的顾问,后因白血病去世。戈尔巴乔夫深爱着自己的妻子,特地在赖莎墓旁为自己留出百年后的位置。此铜雕形象来自赖莎大学时的一张照片,使其永远定格青春美丽。

8、利昂列夫墓碑

利昂契夫,喀秋莎火箭炮设计者。该炮射击火力凶猛,杀伤范围大,是一种大面积消灭敌人密集部队、压制敌火力配系和摧毁敌防御工事的有效武器,在苏联卫国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9、图波列夫墓碑

图波列夫,图154飞机设计独立完成者。图波列夫是前苏联乃至世界著名的飞机设计师,曾设计了许多著名的图系飞机,如图-95,图-22等,至今对世界航空业仍有着深远的影响。他的墓碑图案就是飞翔的翅膀。

10、拉夫里洛维奇墓碑

拉夫里洛维奇,炮兵工程师,穿甲弹设计者。由于他设计的穿甲炮弹可以穿透100毫米厚的钢板,墓碑被设计成一块厚度为100毫米的钢板,三个弹孔则形象地表明这位他研制的炮弹之巨大威力。

11、王明墓碑

王明,与中共党史紧密关联的名字。
王明墓碑上的碑文是“王明同志 中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著名活动家”

12、乌兰若娃墓碑

乌兰若娃,芭蕾舞艺术家。乌兰若娃塑造的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白天鹅形象堪称完美。她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两次到过中国演出,是我们那代人眼中的芭蕾女王。

13、夏里亚宾墓碑

夏里亚宾,男低音歌唱家。传说无师自通的夏里亚宾,曾用他厚重的男低音感动了世界文学大师托尔斯泰,为之奔泪。据说这墓雕像来自著名画家列宾为其画的一幅肖像画。
夏里亚宾的《伏尔加船夫曲》曾经打动过中国的几代人,并经久不衰。

14、奥斯特洛夫斯基墓碑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这本书影响了我们那一代人。“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保尔.柯察金的这些语录是我们当时的座右铭。
雕刻反映了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临终前的一刻,墓碑下还雕刻着伴随了他大半生的军帽和马刀。

15、果戈里墓碑

果戈里,讽刺作家。他的作品《死魂灵》对当时俄国社会的影响巨大,喜剧《钦差大臣》对官场极具讽刺的描写堪称经典。
据说果戈里的墓有许多波折。有一阶段,墓碑上曾有一尊他的胸像,是因为苏联时期的意识形态原因而立上的。如今,胸像被金色的十字架取代,这才是果戈里墓的原样。经查资料,其墓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我将因我悲苦的话而发笑。”出自《圣经·旧约》

16、契科夫墓碑

契科夫,著名的短篇小说家。
我们青少年时期读过的契科夫短篇小说,印象都非常深刻。比如,契科夫在《套中人》、《变色龙》、《第六病室》等许多短篇小说中塑造的人物特征几乎是跨时空的,存在于现实生活之中,让我们时时感受到这些小人物的存在。这就是作家的伟大之处。
墓园里的许多墓碑一目了然,而契科夫的墓令人费解。可惜时间太紧,又看不懂墓碑文,无法理解墓碑设计的寓意。

17、巴库列夫墓碑

巴库列夫,生命使者,杰出的产科大夫。雕像中的巴库列夫,双手托起新生儿,纪念其在极其艰难的卫国战争时期,成功地接生了一个又一个婴儿,国家需要生命。

新圣女墓园是最能够找到记忆之处。可惜时间紧,更可惜墓园没能像展览馆一样提供语音翻译导览耳机。唯一的捷径是做好攻略,跟随中国旅游团,蹭导游。这种机会很多,但是否遇上有文化又肯说的导游,需要撞运气了。

六、文豪普希金痕迹

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1799-1837)是俄国著名的文学家,被许多人认为是俄国最伟大的诗人、现代俄国文学的奠基人。他的作品是俄国民族意识高涨以及贵族革命运动在文学上的反应。代表作有诗歌《自由颂》、《致大海》、《致恰达耶夫》、《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等,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小说《上尉的女儿》《黑桃皇后》等。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普希金的作品对中国青少年影响很大,特别是他的诗歌。“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估计现在还有许多同辈人能够背诵这些诗句。
我儿时记忆最完整的是普希金的童话诗歌《渔夫和金鱼的故事》,这是我们小学的一篇课文,后来班上还排了话剧。“从前有个老头儿和他的老太婆,住在蓝色的大海边;他们住在一所破旧的泥棚里,整整有三十又三年。……”这个诗歌的内容浅显易记,其中的哲理长大后才明白。
来到俄罗斯,发现有不少纪念普希金的地方,例如街道、地铁都有以“普希金”冠名的站名。我们专程去了两处,“普希金咖啡馆”与“文学咖啡馆”。

(一)普希金咖啡馆(莫斯科)

因为是以“普希金”冠名,所以我们来了。
这是一个徒有虚名的“普希金咖啡馆”,与普希金没有半点关系,与咖啡馆也没有直接关系。它的起源富有戏剧性。
据传,五十多年前,法国著名歌手吉尔伯特·贝乔在俄罗斯游玩后回到法国,写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娜塔莉》,歌里写到:“我们在莫斯科……下雪的时候坐在普希金咖啡馆,喝着热咖啡,再谈点其他的……”后来,法国游客到莫斯科来寻找这个神秘的咖啡馆,当然是找不到,因为这只是歌手贝乔一个富有诗意的幻想。再后来,这首歌,让商人安德烈·德罗斯有了灵感,他投资建立了普希金咖啡馆,希望可以重振过去几个世纪的俄罗斯贵族菜。1999年6月,普希金咖啡馆在位于特维尔大街上的一栋建于18世纪的巴洛克风格的豪宅里开业,随后被金融时报评为“欧洲最好的25间餐厅”之一。还听说,它的法餐被评为米其林三星(没有考证)。
当然,除了店名,我们在这里没有找到普希金的任何痕迹,它就是一家餐厅。既然来了,晒些照片吧,还是有些特点。

这里有个书橱,透出点文化品味。

(二)文学咖啡馆(圣彼得堡)

这是一个有实无名的“普希金咖啡馆”。
据传,1837年2月8日,普希金在这里喝完了人生最后一杯咖啡,做出人生最后一个决定,迈出咖啡馆,乘雪橇驶向小黑河,与丹特斯决斗而身亡,从此俄罗斯诗歌之星陨落。这个咖啡馆被这段故事的气氛所弥漫。

这是一个面向涅瓦大街的两层楼咖啡馆,一楼是接待厅,二楼是咖啡厅。

一楼,一尊普希金蜡像临窗而坐,似乎正在做着那一生的最后决定。另有一说,普希金的许多诗篇是在这里构思的。

迈上楼梯,回看……

一幅普希金坐在花园椅上的肖像画悬挂一楼正中墙上。

二楼墙上有一幅描绘普希金决斗前的画面

还有一幅淑女肖像画,估计是普希金为其决斗的女人。

其实,这里是十九世纪彼得堡文豪们聚会的场所,喝咖啡、聊天,举办沙龙。据说,除了普希金,莱蒙托夫、舍夫琴科、陀斯妥耶夫斯基等人也是这里的座上客。

这个咖啡馆仍保持着十九世纪的装潢风格。

窗外就是涅瓦大街

我们慕名而来,外面下着淅沥小雨,里面宾客满座。

Beta为我们点了咖啡……

我们品着桌上的咖啡,欣赏着墙上的油画,望着窗外的雨中行人……忽然,姐姐深情地朗诵起了普希金的长篇叙事诗《叶甫盖尼·奥涅金》中达吉亚娜对奥涅金说:“幸福消失了,但它曾经是多么挨近……”。此景此情此诗句,诗人似乎是早已预知了不归路。

这是个可以会友,也可以发呆的咖啡馆,我们只是过客。
该走了,服务生送来一本书,我们很诧异……

打开一看……,送账单也这么有文艺范。
5个人消费七百多卢布,含小费給一千卢布,也就百来元人民币。涅瓦大街咖啡馆的消费如此平民价,难怪一座难求,需要事先预定。

临行门口,看到这个菜谱。

有头像标识的是普希金曾经喝过的咖啡品种,讲究者可以试试。

虽然,苏联对我们成长时期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在意识形态方面。但是,它毕竟只存在了74年,在千年俄罗斯文明的历史中是短暂的,接下来我应该换个视角看俄国。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01 13:26

看到契科夫雕塑的时候有点出戏居然想到朝鲜 想和家人一起去不知道去跟团划算还是自由行划算,可以加楼主微信给详细了解一下吗 辛苦啦 谢谢谢

2016-11-04 14:40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4 14:40:24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跟团吧,除非有会俄语的同行。原因,请看前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