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偏北——2016国庆西北万里自驾额济纳旗 第二季

这就是西北
走吧 走吧
一起去吧
白马啸西风 长歌任我行~

前年的国庆,自驾万里也没有喝够西北的风沙~
去过西北的人啊,心里奔腾着一匹脱缰的野马~
所以今年带上俺的饲养员,“骑上白马”,杀向偏北的西夏,继续万里一起吃沙~
爱她,就带她去西北喝风吃沙大兵  (饲养员说,哥屋恩,上牛背山的时候你就忽悠过这句了好吧 )

还是先上几张预告片~

白马非马,它是大白~
环过泸沽湖抚仙湖,逛过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上过川西高原,到过佛国色达,还遛了一圈川藏青海,杀到拉萨拜过布达拉~已陪俺奔腾过4万公里,必须上一张帅照啊~~

附上西北第一季的游记:2014国庆七天青海湖敦煌张掖万里疯狂自驾游—云、沙和路的彼端,西北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3215834.html
以及泰国苏梅岛涛岛帕岸岛自由行的游记:冬至未至——2016泰国苏梅岛帕岸岛涛岛蜜月自由行,泰国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480305.html

攻略篇

【行程】2016 国庆七天半  合计4700km
D0  9.30 成都-绵阳-陇南-天水-定西 870km  10h  宿定西
D1  10.1 定西-兰州-吴忠-西夏王陵-银川 600km  7h 宿银川
D2  10.2 银川-阿拉善左旗-S218-S312-额济纳旗  800km 10h 宿额济纳旗达镇
D3  10.3 达镇-胡杨林景区-策克口岸 110km 宿策克口岸
D4  10.4 策克-居延海-黑城怪树林景区-S315-酒泉金塔县  450km 4h 宿金塔
D5  10.5 金塔县-酒泉-嘉峪关-酒泉-张掖-民乐县—祁连县 520km 8h 宿祁连
D6  10.6  祁连-西宁-海东-尖扎县-S306-夏河县-甘南合作  620km  10h 宿合作
D7  10.7  合作—G213—若尔盖松潘茂县汶川都江堰成都  730km  10h
路线图(这样正好是一个环形,避免了走重复路):

【费用】 油费1943+住宿2731+饮食停车2033+门票2065 合计8772  人均¥2193
       TIPS:额济纳旗国庆黄金周住宿很贵,必须提前预定,运气还算好提前一周多预定到600多一晚的大床房,条件也不错,再往后就是家庭套二的民房拿出来当临时客房,价格都在1200以上~
【游玩安排】额济纳旗胡杨林安排1整天游玩,最好从一道桥开始,八道桥拍日落结束;策克口岸+居延海+黑城怪树林一起可以1天,提前一晚到策克口岸住宿路很好走还不挤,时间充足可以提前点到口岸,一小时逛完,第二天早起去居延海看日出,玩半天,然后再去黑城怪树林,黑城怪树林是一个景区的两个点,先去黑城再返回,怪树林一定最后去,日落太美。
【门票】 西夏王陵95/人(含观光车)  额济纳旗胡杨林240/人   策克口岸30/人  居延海80/人  黑城怪树林150/人
【装备】 佳能70D+EF24-105 f/4L红圈头+ EF 50mm f/1.8 定焦头(风沙大基本不敢换)+三星NX2000微单+爪机
【座驾】上面的大白,哈弗H6运动版,全程平均百公里6.9个油~
【成员】 4人,俺(规划、摄影、司机、导航、住宿、饮食...)、俺的饲养员(负责美)、俺妹晓红(也负责美)、临时召集驴友一枚小雷(终于找到一枚可以分担俺工作的小伙伴,欣慰啊~)
【路况】 一半高速一半省道或国道,路况极好,尤其戈壁沙漠的路可以当高速开,轿车全程也无压力~
【气温】国庆期间额济纳旗温度在5-25度左右,昼夜温差较大,还是要准备厚衣服~而且尤其干燥,日晒强烈,南方人要带好保湿品,做好防晒准备~

D0 躲避川A大军

每次小长假出行都为了避免出城高峰提前一天下班就出发,D0都是赶夜路~这次终于休到半天年假,30号吃完午饭就出发了~完全不堵~一口气开到凌晨12点高速免费才从快到兰州定西市下高速~在这个旅游像爱情买卖一样泛滥的年代,想要在黄金周不堵真的不容易啊~尤其是俺们成都的几十万南征北伐大军,迟一点就要被淹没在钢铁森林吐出的甲壳动物洪流中~~
快到剑阁的时候已是成都久违的蓝天白云~车也不多~

剑阁左拐一路向北,穿越秦岭,出四川,依然数不胜数的隧道,明暗交替,是更迭的时光~

陇南天水去年国庆后才开通的高速,夜里没什么车,开得略寂寞(想起走G212到兰州堵粗翔的前年,再次证明二总人品不好~~)~只有两排延伸向大漠胡杨的示路灯,清晰而坚定~

D1 西夏王陵怀古

西北的这片土地上,千年前存在着一个曾经显赫的帝国。铁蹄踏踏,扬威河西。这个中原传统王朝之外的帝国有着令人好奇的神秘感。提前半天出发也留出了去曾经的兴庆府今天的银川一探究竟的时间。
早上出发的时候打开地图看了下成都周边的路况,四面的高速都成了红线,再次为能提前出发躲过川A大军而庆幸~
定西银川也是全程高速,除了路过兰州堵了一阵,都是一路畅通,然后一不小心就超了个速= =
宁夏是之前还未到过的省份,地处西北大漠边缘,却有着如江南女子般婉约的名字,让人忍不住好奇~到了才知道,原来她真如大漠风沙中一颗青葱的明珠,温婉动人。巍巍贺兰,用他宽广有力的胸膛为宁夏这个姑娘挡住了来自塞外大漠的风沙,滋润出一片婉约动人的绿洲。比起市区依然沙尘漫天脏乱不堪的兰州宁夏银川无疑是宁静怡人的。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哈密瓜,就是大白菜的价格。在收费站旁30块钱买了一筐,大概20多个,吃了一整个国庆,又甜又脆~~

西夏王陵在银川市区西侧30公里的贺兰山麓。抵达的时候已是下午4点半,人已不多。门票80+观光车15。

第一站是博物馆,每人配有一个导游解说耳机。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安静的停下来仔细听听西夏的文化历史也是相当不错的。只可惜我们时间还是不够充足,只能算走马观花~
精美的陶俑和木版画~

造型很萌的牛俑~

西夏的版图,正好囊括了这次行程的大部分景点。

立体纪念馆,虽然是现代产物,还是挺好的展现了当时的生活场景,比自行脑补强了不少~

饲养员耳朵上的就是解说耳机~

李元昊,一代开国帝王,建立起显赫一时的帝国,却因为私生活不检点(夺媳为妻)被儿子所弑~这就是传说中的虎头蛇尾了~可叹可叹~

王陵的壁画复原图和模型~

地宫早已被盗,也未开放,只能在地表看看~

任你帝王将相 千年之后也只剩下悠悠贺兰山下的一堆黄土 寂静无言
赫赫帝国 煌煌文化 都已成为大漠深处的硝烟
永恒的只有贺兰山巅的落日

落日无言  贺兰无声

D2 千里穿越大漠戈壁

第二天的任务依然主要是赶路,风沙兼程,千里穿越戈壁大漠。银川阿拉善左旗130公里高速,剩下都是省道。虽说是省道,但路很直,都是柏油马路,几乎可以当高速开。只是越靠近额济纳旗车就越多起来~

依然是望不到尽头的路~

天地任我行

这样艰难的环境 也只有骆驼才能生存了~

水源也落进了黄沙

大漠黄沙(这片沙丘在大概今天一半路程的位置)

金戈铁马(大白表示好难得上几次镜~)

再往前走,深入戈壁。黑漆漆的小山丘望不到尽头,那是人力的禁区。

旁边是在建的京新高速~

沙尘暴来袭 这是真正的西部~

省道旁边的小路,开进来玩...好吧是路上实在没有厕所只能跑旷野中来解决了~~

你从尘埃中走来 不饰尘埃

日渐西沉

古道西风 大漠戈壁 白马驰骋 执手看斜阳

大白已经被糊了一脸的蚊虫尸体~~

离额济纳还有几十公里的时候迎来了夕阳沉入地平线的时刻 饲养员该上阵了~

你们负责美 我只能负责 嗯 酷 对不错 就是酷(谁特么说是逗比了~~)

拍上面这张的教程(拖鞋 尼玛太抢镜了好吧 咋这想上镜捏~~)

此刻的大漠 满是宁静

到额济纳最后的几公里车已是相当多,慢腾腾挪了近一小时才挪进去~~躲开了川A大军,没想到西北大军也不容小觑啊~~

D3 坑中作乐胡杨林

额济纳旗的胡杨林很大,延伸二十多公里,分成一道桥、二道桥...八道桥,门票是联票,包括景区大巴,240/人。正规酒店基本可以代售,便宜15~票价略高,但能玩上一整天,能出片子,还是挺值~~只是,千万不要在黄金周来了,起码得花半天的时间排队挤大巴= =胡杨林很美,守候了千年,却等来了一波坑爹的管理者~黄金周只顾卖票收钱,完全不考虑景区的承受能力,不安排足够的景区大巴,上车的地方管理也混乱,队伍一度拥挤不堪。。。我们就逛了1、2道桥和八道桥,连《英雄》拍摄地的英雄林都没去成~从东大门的八道桥返回的时候人太多,等了一个小时都没大巴来,群情激愤,又刮起了沙尘暴,出于安全考虑另外花50元/人挤了个面包(尼玛天朝的面包真能塞,七座硬是挤了近二十个人。。。)返回西大门~从来木有这么吐槽过一个景区,体验太差,景色好评,管理我给负分~不会管理就滚粗好嘛~所以想来的盆友们,最好国庆黄金周就不要来了~好在胡杨林叶子变黄会持续近整个十月,所以要来就最好在黄金周过后来,不挤,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虽然管理坑爹,但胡杨林确实还是能出片子的~只是得走到偏僻无人的地方找角度 好在地方够大~
       这片金黄不知在大漠中已守候了多少年,看尽大漠硝烟、风沙尘埃~

此时叶子还未全黄 还不是最美的时候

三千年的守候,只为这一抹红

动静皆宜

我妹名字都带红 一定能过得红红火火

遗憾没去成英雄林,还好我妹会爬树,拍出了英雄里的赶脚~~

拍照是个体力活~~小雷拍人像还是很不错的~

小雷作品~

前面都是在一二道桥完成~看以前的攻略说三道桥拍日落很美,就想先去八道桥再折回来,谁知道排队就用掉了半天~还遇上了沙尘暴~真是悲催的一天~还好我们善于苦中作乐~
八道桥是一片沙漠,可以玩沙、滑沙、骑骆驼、坐越野车和观光车,基本都在100大洋/人/次~ 如果天气好,还是很能出片的~

骑骆驼

越野(挺刺激的 还看到翻车了。。。还好人没事)

观光车

沙漠和水源交替着 这里千年前也许还是湖泊吧 如今已沧海桑田

饲养员体验了下滑沙

沙尘来袭 大漠硝烟

风很大,相机要特别注意防沙~(我带了保鲜膜然而并没有用进了些沙子 还好带了工具清理了~定焦都没敢换上用~)

大漠的风沙从来都不温柔 刮脸生疼 看饲养员的表情就知道这风沙吃起来滋味不太好受

然而今天的悲催并没有结束 因为100公里外的策克口岸更靠近居延海 又是中蒙边境口岸 就计划去看看 连夜赶过去订好的宾馆 却没在镇上 而是离小镇几公里旷野中的一个物流园区里 叫腾格力物流宾馆 找了几圈才找到  已是晚上10点多 然后被告知没接到我们的订单 我们跟携程核实了是跟他们确认了的 他们又改口是手机出问题了 实际是他们接了一个旅游团 把我们的房间水了 找携程客服说是酒店的问题不怪他们就只给我们退费...宾馆虽然给安排了按摩室的躺椅 说是免费 但没有热水不能洗澡 还有也是成都过来的两口子跟我们一起被水了 如果不是太晚荒郊野外的 又刮着沙尘暴 肯定扭头就走了 宾馆就没信誉不说了 携程一听说给我们安排了免费住宿就不管了 后来了解到携程管理太差 经常出现订好酒店被水的情况 于是果断卸载 从此不用~吐槽了这么一大段 以我们的悲催经历给大家参考参考~~

D4 边关居延黑城怪树

昨日的悲催没有阻挡我们的行程 否则也没有接下来这最为精彩纷呈的一天~
早上起来沙尘暴已过 晴空万里了~

第一站自然是口岸和界碑~策克口岸作为景点开放了,门票30。

共和国的国门 安静的矗立在这片荒原戈壁中

共和国的界碑  见到它的那一刻是自豪的

如同给人方向的路灯 坚定而光明

第一次见到共和国的界碑 大家都挺激动~

对面就是外蒙古

四人合影

口岸市场 实际主要是卖给游客的土特产~

一不小心就给大白遛到了共和国的边境~

口岸花半小时瞻仰下国门和界碑即可 继续向居延海前进~公路两旁依然是无边的戈壁

居延海
       离策克口岸40多公里,是戈壁中的一颗明珠。发源于祁连山深处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800余公里后,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居延是匈奴语,《水经注》中将其译为弱水流沙,在汉代时曾称其为居延泽,魏晋时称之为北海,唐代起称之为居延海。门票80元,含观光车20元。据说居延海的日出很美,不过离额济纳城区有50km,得起很早,我们去了口岸就没来拍日出了(好吧主要是起不来)~

在茫茫大漠戈壁中见到这么大一个湖泊,唯有赞叹自然之造化~

远处还是沙尘漫天,这里却蓝天碧水,草长莺飞~
恍若置身江南水乡

景篇

一条栈道贯穿整个湖边的芦苇林,大概2公里,可以步行到底再坐观光车返回~

传说当年老子曾在这里入海化仙 因此居延海也被称为流沙仙踪

其实这里90年代曾经干涸 “风起额济纳 沙落北京城” 才引起领导重视 大力治理 居延海才有了如今的面貌 人类眼里的泱泱大泽 再与比她更强大的大漠做着不懈的斗争

人物篇
原来大漠除了粗狂狂野 也有温柔婉约

动物篇~
这里是海鸥的天堂

还混进了一群鹅~~

黑城.怪树林

居延海出来已是两点 稍作休整继续杀向黑城和怪树林景区
景区在额济纳城区南边10来公里  分成黑城和怪树林两部分 相隔16km 门票130+20观光车费  建议先去黑城再返回怪树林看落日
抵达的时候已是4点多 游客也很多 但管理比胡杨林景区好太多 游客排队井然有序 观光大巴也足够 我们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赶上落日

这里曾是西夏的黑水镇军司 军事重地 如今也已随着被历史的硝烟埋进大漠的茫茫黄沙之中 只剩一片断壁残垣和古老的祭塔

如此好的天气 赶紧按快门~
静态

这大漠 粗犷却纯粹

动态
时光在舞动 在飞扬

小雷拍这个摔得疼了接下来的一路~~

以下动作有撕裂裤裆的危险(别问我为什么知道。。。) 请勿随意模仿~~

我妹说试试我上面那动作 然后。。。

这都放上来。。。真是亲表哥啊~

1小时在飞扬的时光中飞速而逝  太阳渐渐西沉 又赶紧赶回怪树林追日落

下车后一阵狂奔 终于赶上即将沉入地平线的夕阳

来不及架脚架 已说不出话 只知道拼命按快门
谢谢饲养员 成全我镜头里的童话
塔希里亚故事

不知道传上来怎么饱和度就变得这么高了。。。

旋转的八音盒

太阳还会日复一日的照耀着这片枯萎的大地 这些消失却依旧有力的生命

这怪树林 安静而张扬

一弯月牙挂上树梢

即便枯萎,它们也要以另一种生命的姿态倔强地存在

被剪影深深的吸引停不下来 转头顺光的时候光线已不够了 手拍太容易抖了~

中间这棵树你是成精了嘛~~还是有点好色的...

日落月升

这时的大漠  如姑娘轻抚的手 温柔而安宁

像入睡时的童话

计划第二天去金塔胡杨林和嘉峪关 于是晚上想尽量多跑点 就一口气跑到了200多公里外的酒泉金塔县 没想到金塔的旅游业也很发达 酒店基本住满了 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家庭旅馆
是夜 繁星满天 可惜银河很淡不明显~
这一天的精彩与繁星一起伴我们入眠

D5 告别大漠 穿越祁连

之前查的攻略里说金塔的胡杨林还未开发不收费,到了才知道已经建成4A景区了,门票80,难怪住宿那么紧张~考虑到已看过胡杨林就没必要再去花钱了~就继续杀向嘉峪关~到了嘉峪关发现400多个车位已停满,由于在额济纳旗被挤出了阴影,就果断改道杀向祁连县卓尔山~
嘉峪关张掖的高速一直伴着祁连山脉~从张掖下高速就基本告别了大漠风烟 戈壁黄沙~

张掖祁连县的路 植被多起来 再见大漠~

祁连山脚的万亩花田 开花的时候一定极美

天气好的话一定像极了欧洲的农场~

穿越祁连山的时候下起了雪  大漠风沙变成了寒风如刀 想起那位将军 让匈奴悲歌:失我祁连山 使我六蓄不蕃息

抵达祁连县城的酒店才知道卓尔山8月份出事故封山了,难怪街头都没什么游客。酒店老板给推荐了卓尔山脚的拉洞峡谷~还没门票~我们又欣然了 果断去撸了羊肉烧烤~~

D6 纵贯祁连 掠影青海

起床的时候还有太阳 推开酒店窗户就能看到日出和雪山

拉洞峡谷在县城出来1km,由于没开发,导航也错了,开始跑错了路,往山里跑了10来公里,翻了个山,却也看到不错的山原~

折返出来问了当地人才找到了路~大概是酒店老板不知道我大四川川西高原峡谷太多才给我们推荐了这个地方 峡谷不错 但比起川西的峡谷来就平常了~

好在卓尔山还是不错的~

峡谷出来杀向西宁,纵贯祁连山脉,广袤的祁连大草原吹着依然冷冽的寒风,但比起大漠的粗狂,却多了一丝丝润的柔意~可惜天气不太给力~

西宁还有100来公里的地方有一段很美的彩林,叶子已成金黄,可惜了这天气~~

第二次路过西宁 这中西结合的奇特建筑群~

西宁甘南一半高速一半省道,省道路况也很好,只是弯道多,又是晚上要控制速度,抵达已是晚上9点~到这里就跟前年的路程汇合了~

D7 途归若尔盖草原云天

虽然已是归程,但我知道G213的归程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总会给我们惊喜~
      很适合拍公路片的甘南 人品又爆发了 天气甚好~

跟前年一样的三张照片~这路通向云端~

穿过这片山脉就回我大四川了~

川陕交界的郎木寺 名气很大 但两次路过都去上了个厕所没买门票进去~门票30元 倒不多 只是收钱的地方就已经不能叫纯净的寺院了 如何能洗涤哥这蒙尘的心~~

草原上的村落

郎木寺出来很快穿过日尔郎山隧道,便进入若尔盖大草原——云端的天堂。
再次来到这片草原,依然激动如初。

最爱这里的云 这里的辽阔 这里的渺远

上次骑马的路边多了一片很美的蒙古包~欣然停车~

老板家好土豪 养了数不清的钱和肉 啊 不  是咩咩羊~~~

我们骑上了真正的白马~价格依然和前年一样,20/人,围着200米的牧场走一圈,还是挺值的~(这饱和度真是给加得令人发指 丧心病狂 我原图不是这样的好嘛)

马儿的特写 表情很到位

喂 这只尼玛 你这表情是鄙视嘛 还咧着嘴~~

先前鄙视的那只 请好好配合拍照工作 现在不是撩妹的时候好嘛~~

这才对嘛~~
草原云辽远 白马共偕行

如此草原云天 唯有尽情释放 方能不负时光

时光正好 人依然年少

你的笑 如这草原的云 如这草原的阳光

此生愿为你推这秋千

塞上牛羊不再空许约

经幡依然飘扬在草原,不再是镜花水月。

谢谢我们曾经携手走过的这片戈壁大漠 这片草原云天

结束语

2014年秋,万里西北,在云、沙和路的彼端,遇见最纯粹的青春。
       2016年秋,已过而立,再次西北万里,已不能再无耻的喊青春万岁。
       但在这西夏偏北,却拥有了和你一起走过的古树戈壁、黄沙大漠、长河落日、塞外江南~

青春终将谢幕,这时光却会永恒。

爱这西北

白马啸西风,长歌任我行。

罗辑
        2016年  深秋

罗老师你是怎么做到人均才2200的。下次我也拿九天年假去超新疆。

2016-10-30 13:22

车牌是亮点

2016-10-30 13:43

引用 寜 发表于 2016-10-30 13:22:09 的回复:

回复寜:省钱小王子啊~~出去从来都不浪费~

2016-10-30 13:55

引用 刘小黑黑黑 发表于 2016-10-30 13:43:47 的回复:

车牌是亮点

回复刘小黑黑黑:技术性打码●﹏●

2016-10-30 13:56

武术世家的风范啊!

2016-10-30 15:14

会跳的胖子@_@

2016-10-30 15:17

罗老师的游记太赞了一定要请俺吃火锅~

2016-11-01 00:49

引用 四毛是坨喵 发表于 2016-11-01 00:49:47 的回复:

回复四毛是坨喵:不要脸 等你回来请~

2016-11-01 07:46

星级游记是神马东东啊~

2016-11-03 15:17

2016-11-10 22:26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1-10 22:26: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