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清迈那么美】- 牵起她的小手,我们去看看

文文 LV.14
2016-10-30 04:02 558/18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再一次出行@Yao妮二十八个月

Y妮: 妈妈,我们去看大象么,在女儿的心中所有的大象都是在动物园中,隔着高高护栏;
Y妮: 妈妈,我们看大老虎么,在她的记忆里,所有的大老虎都是在山上,被隔得远远的那种;
Y妮: 妈妈,我们喂长颈鹿么,在她去过的动物园里,每次喂长颈鹿都是挤在人群中,递一枝树叶;
Y妮: 妈妈,我们看小鱼么,之前去看小鱼,都是鱼池中,一点点,随之食物而游动......
于是,在她两岁四个月的秋天,我们决定带她去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我喜欢走在异乡的街头,看不一样的交通灯,不一样的贩卖机,不一样的购物店,不一样的风土和人情,不崇洋,只追求那份不同,不媚外,却希冀那份惊喜;所以,再一次带着小小的垚妮出发,开始了我们的泰国之行,和去年在云南时不同,这时的她,会说,会闹,会让人抱,偶尔发脾气,喜欢挑衣服,会要求吃冰淇淋,会拒绝继续前进,带着这样的她 - 似懂非懂的开始执拗和顽劣,朦朦胧胧的学着乖巧和亲昵,就这样,踏上飞往曼谷的飞机......

【喜欢的心情】

【泰国行】 - 关于行程

DAY 1  - 高铁至长沙【大成国际酒店】,睡觉,走湘江大桥,看橘子洲头,逛太平老街,尝毛氏烧肉
DAY 2 - 启程曼谷,办理入境签证,入住彩虹云宵酒店【Baiyoke Sky Hotel】,82层自助餐,84层观景台
DAY 3 - 大皇宫【Grand Palace】,睡觉,晚上暹罗海洋世界【 Siam Ocean World】,暹罗百丽宫晚餐
DAY 4  - 酒店泳池,王权免税店,午餐酒店咖啡厅,下午廊曼机场飞清迈,晚上入住清迈贝德酒店
DAY 5  - 素贴山【Sudhebhm】,睡觉,晚上清迈古城,帕辛寺【wha phra singh】、契迪龙寺、塔佩门【the phae gate】、清迈夜市【Night Bazzar】
DAY 6  - 美旺大象营,睡觉,清迈大学【Chiangmai University】
DAY 7 - 宁曼路【Nimmana Haeminda Road】,睡觉,清迈夜间动物园【Chiang Mai Night Safari】
DAY 8  - 泰式按摩【Thai Message】- Mix 餐厅,睡觉,清迈国际机场飞长沙,夜宿长沙民宿
DAY 9  - 长沙高铁回转乘,回家
出发前因老张感冒,女儿反复低烧,并没有定下具体的行程,只是时而看看蚂蜂窝里的攻略,泰国这个国家,交通太方便,物价太亲民,因而,我们能这样没有顾虑,没有攻略的,踏上行程......

【泰国行】 - 关于电话卡

泰国HAPPY卡七天无限上网卡【泰国必备】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3212.html
蚂蜂窝购买,35元/张,飞机到曼谷,关机状态下把手机卡插到手机中,再开机,直接就可以使用了。
面值299泰铢的Happy卡:
1.泰国境内,7天无限上网(自动包含,前1.5GB高速3G上网,超过部分降速,降速后7天内仍可上网);
2.内含100泰铢话费(可与泰国境内电话通话70分钟,或者与中国电话通话90分钟)

邮寄收到的红色卡封上有一个十位数的电话号码,在国内预定酒店或者租车时,可以把这个号码留下,到泰国,直接把SIM卡装到手机里。蚂蜂窝很贴心,会随附一张纸,写清楚国内电话怎么拨,泰国电话怎么拨。

我的手机是苹果的,放进去,就可以直接使用,老张的电话是华为的,还设置了一下。移动或电信的定制机不好使用这个卡,其余的都没有问题,我用的是联通的定制机。

【泰国行】- 注意事项

一、关于换汇,泰铢:人民币=5:1,大约是这个汇率,建议可以在国内多换一些,在机场等一些地方是4.5:1,泰国是个流行小费的国家,随身要留一些零钱。很多地方用现金,可以多换一些泰铢。
二、药品,泰国的药品,基本是疑难杂症药品集合地,很多药都很好用,还可以做伴手礼带回国,所以准备药品时可以酌情考虑。
三、免税店,曼谷的免税店,购买物品只能送到曼谷机场,再离境;我们是从曼谷泰国清迈出,所以我们在曼谷的免税店购物失败,只能购买一层泰国本土品牌。
四、时差,因是第一次带孩子出国,所以忽视了泰国这一个小时的时差,女儿总是到12点就昏昏欲睡的表情,开始没有意识到她闹觉,后来才反应出那是国内13:00,孩子的睡觉时间。及时调整。
五、泰餐口味,咸、辣!有条件的话,可以带一个小锅和大米、挂面一类的物品。
六、砍价,如果不是带着孩子,我买东西或者坐双条车一定砍价,的确管用。
七、寺庙穿着,可以穿长裤、长衫;或者,大皇宫的门口是有美丽的披肩卖的,还有分外美丽的当地服饰,不妨尝试。
八、物价,这个虽然是因人而异;但比起国内的物价,泰国,实在是太适合生活了。
九 、大象营,每人喜欢的大象营不同,我选择的是可以给大象洗澡的;所以,就带了一身换洗的干衣服,给孩子也带了一身,再加一条干毛巾;在大象营,很多人走到水边,想给要洗澡的大象互动,但都因为没有干衣服,而不愿下水;准备充分,我带Y妮第一个冲下水去,还有凉鞋。
十、【小猪佩奇】,像我这样两岁多孩子的妈妈,估计都知道这个系列动画片,我在这次出门前从来没有让孩子看过电视,手机也是偶尔看一下她自己的视频;这次出行前,想了想,还是下载了二十多集【小猪佩奇】的视频,结果,竟在行程中起了大作用,办理落境签时、睡眠不足发脾气时、飞机飞行耳朵不舒服时,都是用这个解决了...,每次也不多,就2-3集。

【泰国行】- 关于交通

本来预定的曼谷直航往返,被航空公司一个电话,无情的取消了,我实在没有时间投诉,转而定了,长沙中转的飞机。国际航班的是长沙曼谷清迈长沙,在曼谷办理入境签证。

曼谷的交通全部是TUKTUK,类似当地的出租车,可以砍价,司机一般都会简单的中文和英语;清迈的交通全部是双条车,司机的中英文水平也都不错。其实如果不带孩子的话,还可以租一辆摩托,就会更经济实惠一些。

接机: 曼谷的接机是蚂蜂窝预定的,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2075796.html清迈机场的接机是【懒猫旅行】预定的,https://lmlxhwd.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10.1-b-s.0.0.fcCPgh

其余,需要走路的部分,全程GOOGLE MAP,非常好用,发音清晰,地点准确,推荐!!走之前,下载到手机上即可。

TUKTUK,曼谷的主要交通工具,类似国内的电动三轮车,车速40迈左右,在曼谷这个大拥堵城市,这种车上天入地很是方便。

双条车,清迈最方便的交通,没有之一,不晒,不热,比出租车快,还挺稳当,我们离开清迈清迈国际机场都没约出租车,约了双条车,孩子不喜欢封闭的环境,这个正好。基本20泰株/人起,有时我们不喜欢和别人拼车,就再加些钱。

【泰国行】- 关于住宿

此次住宿全部蚂蜂窝搞定,很方便。

彩虹云宵酒店
--酒店位于Pathumwan市中心区,距离Rachaprarop火车站5分钟步行路程。
--酒店靠近世贸中心和Big C,楼下是水门市场。
--酒店就在BTS Rachaprarop 站,可以直接到Suvarnabhumi机场。

--81楼的自助餐海鲜比较新鲜,俯瞰曼谷夜景用餐环境良好。
--酒店不提供免费WIFI,想要用网另收费。
--酒店提供露天高尔夫球练习场和室外游泳池。

我很喜欢住在这里,酒店的房间很大,也很舒服,酒店的18层是大堂,我预定的是双人间,前台很好的给换了家庭房,一个双人床外加一个单人床,带孩子睡很舒服。

18层大堂有一间咖啡厅,面积不大,但是提供西餐简餐,乌冬面没得说;咖啡厅的隔壁是一间水果自助吧,里面的水果即好吃又不贵,满满的一大盒,160泰铢,住在酒店那两天每天都会买一盒。

酒店的自助餐是需要单独预定的,【懒猫旅行】预定,两大一小,如果是旺季,自助餐最好是提前预定,因为酒店自己也会销售,很多人不住酒店,就是去吃自助餐,上84层观景台看夜景的,所以旺季的时候很有可能没有座位,我们提前预定好,到酒店的19层换票,再直接上82层吃自助餐了,吃完自助,再换乘另一部电梯到84层观景台看夜景。

咖啡厅

吃这么好吃的乌冬面,也抵不住倒时差给Y妮带来的阵阵困意!

FRUIT BUFFET,好吃! 单独购买自助似乎不大便宜,但因为每天都想给孩子带些水果在身上,所以每次买的都是外卖,一大盒,三个人,吃很久。

酒店的泳池虽然不大,却挺干净,水也温和,可惜大人没带泳衣,只能在池边玩玩水......

酒店18层的迷你高尔夫球场,点一杯鸡尾酒,吹吹风,坐在一边,也是不错的。

清迈贝德酒店】BED Hotel Chiang Mai
地址:10/2 Moo 1, Leab Klong Chon Prathan Road, Soi BED
黑色色调宜家风,酒店虽然不在古城内,但位置还算方便,附近有当地市场和小超市,WiFi、停车场、早餐、茶水咖啡都是免费提供。

--酒店距离清迈国际机场有15分钟车程。
--酒店距离一个当地市场有100米,距离海港购物中心400米。
--Maya Shopping Mall购物中心和Nimmanhaemin Road路距离酒店有不到600米。

--酒店提供免费WiFi、免费停车场和免费早餐。
--客房风格简约,配有电视、免费洗浴用品和免费瓶装水。
--公共起居区也备有免费茶水和咖啡。
--酒店还有行程地图,可以预定大象游等活动。

蚂蜂窝预定,连锁酒店,古城和宁曼路都有,我预定的时候,没有看太清楚,预定了素贴山附近这一家,虽然离古城有些距离,但也觉得很好。

最好的是服务和早餐,预定时本说的是不含早餐,可是,每天的早餐完全可以吃到撑;楼下前台的服务简直没得说,不管问哪里,统统拿出地图来,给又指又画,再不行,给叫一辆双条来,十五分钟即到。

酒店免费提供不限量的额纯净水、咖啡、茶;早餐还有橙汁和石榴汁。

其实在清迈交通真的很方便,即使没有住在清迈古城里,去各处也是很方便的,这里门前有7-11,从酒店门口骑自行车出去就可以,免费的,门口还有菜市场,蔬菜、水果应有尽有,通往菜市场拐角处有一家泰式餐馆,味道很好,中、英、泰文菜单,很是温馨。

家庭房一个双人床、一个单人床,200+RMB/晚

女儿给猫咪起名叫“沙家浜”,这完全体现出平时姥爷带孩子的风格;去年在丽江,垚妮也很喜欢古城那些小猫小狗,但是还不会给她们起名字,只是会在很出门前和她们再见;今年再见这些小生灵,她会给她们起名字,早晨吃饭时和她们打招呼,每日出门回酒店时找,一年一样,竟也体现在她和这些小动物的相处上。

门口的菜市场应有尽有,价格比起国内实在是太合适,去清迈夜间动物园的前一晚,买了四根又长又粗的胡萝卜,每根切成十几条,隔日众梅花鹿们吃的不亦乐乎......

父女俩每日清晨必败一个大鸡腿,一个饭团,一份叉烧肉,和一杯橙汁,我是说,两人分别

【泰国行】- 关于饮食

我个人是非常喜欢吃泰餐的,虽然口味重一些,略有些辛辣,但是味道很好吃。老张也喜欢,只是孩子就有些无所适从了,出行前,带了一个小煮锅,每日下午给她煮一小锅粥,还算清淡,多少让人放心些,泰餐的口味重,也容易上火,孩子吃起来的确不习惯。

彩虹云宵酒店82层自助餐,味道很不错,老张一直在吃海鲜,我一直在吃SUSHI,闺女一直在吃蛋糕。自助餐在【懒猫旅行】预定。

总汇三明治,我的最爱。

最适合孩子们吃的乌冬面

就是这一大盒水果,每日必备,泰国水果的好吃程度无需赘述......

NIGHT BAZZAR/清迈夜市,好吃的数不清...

每日必喝的大米粥

蚂蜂窝和大众点评隆重推荐的MIX RESTAURANT 就是这里了,味道很正宗,意大利肉酱面也可以把Y妮喂的很好。

MANGO TANGO打包的芒果糯米饭,味道虽不如评论那般好,倒也吃的新鲜。

总之,关于饮食,我们就是看见什么吃什么,尽量口味清淡一些,也有些点上来,吃不下去的,比如说当地的馄饨~~~

【泰国行】-入境签 签证

我们由于护照拿到手的时间较晚,不得不办理落地签证,泰国当局在9月27日,将落地签的费用涨到2000泰铢/人,是原来的两倍;某宝和蚂蜂窝都可以代办,很方便的。建议提前办理,费用还减半。

其实,办理入境落地签,我本是很紧张的,看攻略说要排队两个多小时,结果还好,流程大约是:
1、填表;
2、审核;
3、缴费;
4、出关。
另外: 一个人填表时,另一个人可以去审核的地方排队;审核时一个人可以提供全家的材料,因此,另一个人又可以去落地签出关处排队,这样省很多时间。

【泰国行】- 关于提前预定

这次出行,因行程成前的不确定因素,很多都是出行前一天预定的(除酒店、电话卡)。主要是蚂蜂窝和懒猫旅行。

蚂蜂窝
1、酒店
2、曼谷接机
3、电话卡
4、彩虹云宵酒店自助餐

懒猫旅行,某宝有商家,也有自己的APP,我更喜欢某宝的客服。最快上午预定,下午发确认函,曼谷的行程,电子确认函需要打印,清迈行程都是直接出具电子确认函就可以。
1、清迈接机
2、暹罗海洋世界 - 门票
3、美旺大象营 - 半日游
4、清迈夜间动物园 - 门票

提前预定的好处就是,费用基本都是现场购买的二分之一,最关键的是,不用排队,电子票直接换纸质票。

DAY 1 - 沁园春. 长沙

1号到长沙,住在湘江边,总是要去看看。
《沁园春 . 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当年主席挥斥方遒的地方,现在已是高楼林立。

十元一份大芒果,味道很好

糖油粑粑......

女儿喜欢驻场歌手,我是在一次次带她出门旅行中发现的,她喜欢唱歌的人,喜欢节奏感强的曲调;在长沙的绵绵阴雨中,湘江江畔,太平老街,听着曲调,女儿很是开心。

DAY 2 - 入境,赏曼谷夜景

等出关的时间,Y妮一直在吃吃,倒是安静。

终于入住酒店了,换好衣服,去吃饭。

DAY 3 - 大皇宫 - 暹罗海洋世界

大皇宫(Grand Palace),又称大王宫或故宫。紧邻湄南河,是曼谷中心内一处大规模古建筑群(计28座),总面积二十一万八千四百平方米。大皇宫是仿照故都大城的旧皇宫建造的,经历代君王不断扩建,终于建成现在这座规模宏大的大皇宫建筑群。

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大皇宫内。1946年拉玛八世在宫中被刺之后,拉玛九世便搬至大皇宫东面新建的集拉达宫居住。现在,大皇宫除了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和活动外,平时对外开放,泰国著名的游览场所。

走进大皇宫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如茵的大片草地和姿态各异的古树,草坪周围栽有一些菩提树和其它热带树木。大皇宫的佛塔式的尖顶直插云宵,鱼鳞状的玻璃瓦在阳光照射下,灿烂辉煌。

大皇宫是很多人去曼谷的必访之地,因此为了避免很多人一起出现在镜头中,尽量早一点去,我们是8:20到了,基本是队伍的前二十名。

坐着TUKTUK,前往大皇宫

曼谷的交通,就是这个样子了,车多的呀......

清晨八点的早晨,在TUKTUK 上,Y妮睡成这样。其实,出门旅行,对孩子来说,体能消耗还是比较大的。

大皇宫的最外层门,进去还要走一段,才能买票。现在看到的是多干净的画面,我们11点往外走的时候,那人多的......

每人伍佰泰铢,这个是包含柚木宫和旧国会大厦的,所以价格也算可以,不过我们并没有去。门口有中文地图,很方便。

进门早,带着童车,还可以走特殊通道,刚进的时候,的确震撼,苍穹尖顶,琉璃瓦片,雕工之精细,用料之考究,富丽堂皇之气派和故宫并不相同;大皇宫处处体现精巧细致之美,大量用金、琉璃、贝母等,虽不及故宫大气、宏伟,却也金碧辉煌,熠熠生辉。

Y妮捡了一根羽毛,心情一下子就大好起来......

捡到羽毛,四处找小鸟,小孩子的欢乐,就是这么简单。

一根立柱而已,铺贴之精细,用料之繁锦,让人不由心生敬意。

满地捡羽毛的Y妮,自娱自乐,很在状态。

曼谷玉佛寺建筑群(Chakri Maha Prasat Throne Hall),一座受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风格影响的建筑物。人们普遍认为此西式建筑在皇宫中显得非常突兀,故后来又在建筑体上方加盖泰式传统殿顶。进入殿中,可参拜,不可摄像、拍照。

此行的每张照片依然和之前一样,不管如何拍照,镜头里一定要有孩子,不管她是否看镜头,一定要保持她在视线范围内,带着孩子出门,一转眼的时间,可能就会出现意外。

整个门扇都是贝母,很细腻......

正好碰到当地的小朋友游大皇宫,Y妮看着这些小朋友,瞬间变得满脸笑容,目不转睛。

快到出门处了,开始累了...

环廊墙上的壁画,也是栩栩如生。

大皇宫建筑群并不大,出门处就有卖冷饮的,20泰铢一瓶,给Y妮买了一大瓶牛奶,味道很淡;我们喝的似乎是藕汁,虽有些甜,却也好喝、解渴。

已经准备好进入睡眠状态。

大皇宫出门处有卫兵把守的一处院落,领导人参观大皇宫时接待使用,倒也是景观错落。

从大皇宫建筑群走出来,有一片大花园,里面也曾经是皇室生活的组成部分,Y妮就在【兵器博物馆】深深地入睡了。

中午回酒店,补充能量,睡午觉。

【暹罗海洋世界水族馆】

暹罗海洋世界坐落在泰国曼谷的Siam Paragon购物中心B1及B2两个楼层,是东南亚最大的水族馆,可容纳2万人。馆内容水量超过4百万升,相当于3个奥运会游泳池,拥有超过3万只海洋生物,其中包括企鹅、海豹、蓝圈八爪鱼、锯峰齿鲛、魟、灰鲨、象鼻鲨、狮子鱼、叶形海龙和巨型蜘蛛蟹等400个品种。

此次行程的最佳亮点之一,海洋动物之多,物种之美,都是我去过海洋馆中最好的。尤其适合孩子,不管是观赏点的高低程度,讲解、图示的清晰程度,还是种类之多,都是我所喜欢的。女儿更是兴奋的要喊哑了嗓子,一路开心的奔跑,四处摸摸看看,看每一个物种,她都是一脸惊喜的小表情。

主要的喂食时间都集中在下午,比如企鹅喂食,因为Y妮睡觉,下午5点半才到,即使是这样,我们仨也看的心满意足。真的是大人和孩子都喜欢的海洋馆。

提前预定了门票,前一天晚上预定,隔日一早就收到确认函,换票的时候让前台看一下电子票,就可以换纸质票了。80RMB/成人,在国内的海洋馆里怕是没有这样的价格。

小小的她,趴在玻璃幕罩上,看着里面游弋的小鱼,一定觉得很美好。

这么大的帝王蟹,我也是第一次见到,女儿更是觉得稀奇。

这样的章鱼,第一次见到,心里麻麻的,痒痒的,女儿竟坚持要贴脸上去......

小海马,也是Y妮的最爱......

形态各异的海马先生、海马夫人

女儿看到这只青蛙的时候,大声惊呼我过来看,不过,真的是很好看呢。

小企鹅们憨态可掬,Y妮坐在前面看了很久,还不时学她们走路的小样子......

女儿还没有小企鹅高......

小小的她,坐在大大的水族前,认真的看着游来游去的鱼群,不知心里在想些什么。若干年后,她必不记得此时此景,但我记得,那个小小的她,从我的怀抱里挣脱,跑过去,仰起头,惊讶地看着那一切,然后扭过头来,轻轻的问我,妈妈: 我可以坐下么?在我应允后,她安静的坐在那里,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这世界.....

这样的场景,在海洋馆里有不少,布景和鱼群的特点相配合,也我喜欢这里的原因。

我喜欢水母,更喜欢安静的看水母的父女俩人。

从海洋馆出来,就是国际惯例的GIFT SHOP,Y妮可能因为还小,着急的想出去吃饭,我却每一样都喜欢,挑来挑去。

从海洋馆上一层,就是暹罗百丽宫美食街,想吃什么有什么,看花了眼。不过,依旧是,孩子能吃的不多呢...

九点多的曼谷街头,依旧是如此繁华的景象......

看着满城超级大堵车的我们,做在TUKTUK上......

Y妮的表情已经充分体现出,她要睡觉了。

孩子睡着了,老张在看电影,我倚坐在窗边,看曼谷的夜景,此时,已近11点,车还是川流不息,心中倒生出些许感慨。

DAY 4 - 酒店-免税店-清迈

作为一个没有给爸爸带泳衣的妈妈,应深深的自责...尤其在这个有美好泳池的酒店。

只能带着女儿这样玩

小衣服湿了一大半...

老张是突发奇想要逛免税店的,这正是孩子的睡觉时间,而我也穿了一身酒店闲逛服,且因为我们从清迈机场离境,也不能在曼谷的免税店买非本土品牌产品。所以这趟行程就成了抱娃逛街,以及吃冰淇淋的行程。

抹茶冰淇淋,蛮好吃的。

不爱吃榴莲的我,第一次吃榴莲冰淇淋,竟然味道还不错。

很好用的青草药膏,买来做伴手礼。

门口的一个小喷泉,玩的很开心...在此玩后,就把膝盖磕破了,再后来的几天,凡是洗澡,必大哭一场,带孩子出门,就是这样,即使小心再小心也不知她会在哪里就磕绊住了。

廊曼国际机场随处是中文以及支付宝,分分钟感觉在T3航站楼的节奏。

这时候,还很开心,接下来的行程就困屎了,一天,几乎没有怎么睡觉。

萨瓦迪卡版的麦叔叔。

飞鸟航空,曼谷 - 清迈

清迈机场出来,等【懒猫】预定的车来接。三分钟就睡成了那个样子...

今天真的是a Big Long Day,原本计划去丹嫩沙多水市场,所以才定了下午四点多的曼谷清迈机票,结果咨询客服说时间来不及,所以,即没去成水市场,又没有兼顾孩子下午的睡觉时间。总结经验教训......

DAY 5 - 素贴山、清迈古城、塔佩门

【素贴山】、【双龙寺】
泰国北部著名山峰,佛教圣地,位于清迈市近郊。“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之意。山高900多米。山上白云缭绕,百花争艳。山腰有佛拉塔特庙,又名双龙寺,建于1383年。

在素贴山半山腰有一古寺,名双龙寺。寺庙建在高台之上,占地广阔,是 1383 年兰那王朝古纳国王督造的,因寺庙门上塑有两条气势雄伟的彩色多头神龙而得名。在两个大龙头上各有 6 个小龙头昂首向天,龙身有数十米长,组成登寺石级两旁的栏杆,造型奇特,且精工雕琢。寺内有很多佛像,其中有一尊是拍佛诗杏坐禅佛像。这尊佛像是泰国重要的古佛像,全国只有 3 尊类似的古佛像,是 700 多年前从锡兰请来的。寺庙两侧悬挂着很多铜钟,游人至此取杖击钟,祈神赐福。

从酒店一出门,搭辆双条车,出发素贴山,大约往返伍佰泰铢的样子,司机师傅会在山脚下等,很方便。双龙寺的门票是20泰铢,且仅对非泰国居民收取,香火很旺。

清迈全景

不知这个表情,是又打算要吃什么,而没有给她。

就是这么全程抱着,全程都要妈妈抱,且只要妈妈抱~~

逗你笑一笑吧~~

看看我干什么,看看我也逗你笑......

随处可见的大象雕塑

还是要妈妈抱...

涂防晒,喂饼干,哄喝水,每日必行工作

一瓶酸奶,就变得笑靥如花...

接下来的几张,两人完全不在一个曲线上
表情就一直,对不上......

和去年一样,一岁四个月的Y妮在玉龙雪山,看蚂蚁;今时,在素贴山双龙寺看蜜蜂...

看得多认真...

爸爸,来!爸爸,和我一起看,蹲下来,爸爸,蹲下来......

【舍利塔】
每年 5 月 19 日是泰国的“万佛节”,泰北的善男信女徒步到此登寺拜佛者众多。游人沿着龙身登 200 多个石阶可到达素贴山山顶,山顶有一座巨大的舍利塔,塔身贴满金箔,高耸入云,阳光下灿烂夺目,富丽堂皇。舍利塔内供奉着释迦牟尼的遗骨,塔的四周有泰国历代王朝佛教圣僧史画和塑像。相传藏放佛骨的舍利塔塔址是运载佛骨的大象选定的,大象行到此处停步不前,大叫三声,并绕行三周,四脚跪下。恭运佛骨的拍昭居那认为这是佛祖的旨意,立即在此就地动工,建造了这座舍利塔。大象在佛骨安置完毕之时,也就地而死,所以山上特立有 1 米多高的白象塑像,以纪念驮运佛骨的大象。

这样子的姿势,也蛮辛苦的......

从双龙寺下来,有很多小鸽子,都已经开始打蔫的垚妮,又开始启动撒欢模式。

午睡醒来,喝碗美美的大米粥

窗外就可以看见素贴山,干净纯粹。

拉臭臭也不忘给爸爸刮胡子。

再出发,清迈古城!

清迈古城】

建于1296年,古城呈四方形样式,外围以城墙和护城河保护著,是清迈兰纳泰王朝古国的王室宫殿遗址。清迈古城原有2道城墙,外城是一道土墙,内城则为砖墙,如今只保留了内城四角的砖墙及五座城门,护城河仍清楚地将古城区的范围划出。古城内车辆川流不息,进入古城区狭窄的小巷,就来到了一个宁静的世界,你会看到家庭旅馆、绿叶葱茏的花园,还有亲切的微笑。

【帕辛寺】

帕辛寺又译普拉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

寺院周围苍松翠柏,古木参天,两条用彩色玻璃片和扇形彩釉小瓷砖镶嵌的巨龙,各有大小7个龙头,雄踞石阶两侧,龙首高翘,威风凛凛。长约150多米的龙身随石级起伏而上,一直伸展至佛寺门口。石阶重重叠叠,共309级,十分壮观。

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约20米的大金塔,建于16世纪,据说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有泰王所赠的水晶莲花。

寺内有东西南北4座佛殿,分别有长廊相连,成四方形,每座殿内供有一尊金身大佛,正殿莱甘堂内供奉有被视为泰北最具灵性的三尊佛像。

泰国四处可见中文,实在是方便,在古城内的交通基本就用google map 搞定。

之所以笑的这么开心,是有缘由滴......

下午五点半左右到帕辛寺,正赶上寺院晚课,偷拍一张。

正殿门前一株睡莲...

五点多的天空,未加任何修图,好似有佛光一般。

【契迪龙寺】

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Google Map 确实挺好用,到了地点,自动弹出景点信息。

大佛塔:寺内有一座宏大的四方形佛塔,始建于15世纪初,以后数次增建,高达85.4米,
据说可远望千里。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

因为时间太晚,还没有吃饭,就没有进入契迪龙寺,这个大佛塔的图片是百度搜出来的,留下来,下次再去看。

到达著名的塔佩门时天色已晚,远远的看去,古老而坚实,承载着岁月痕迹。

干杯!小奶瓶儿!!

多豪爽!!~

泰国的啤酒后劲儿大,本来老张想吃完宵夜,让我们回酒店,他去塔佩门附件的泰拳场【BOXING STADIUM】看泰拳,奈何几杯酒下杜,就和我们一起回酒店了。

现场翩翩起舞的老夫妇,一直以来还是喜欢出境游多一些,我本人也是热爱祖国的大好山河的,后来细想,喜欢出境,并不在景色,更在乎人文,正如这对略有些年纪的老者,不惊艳美丽,看起来却很美好;在他们隔壁还有一家外国人,夫妻两人带着一个看起来不到一岁的孩子,爸爸宠爱的看着她,放在地上,试图让她自己站着跳舞,我更喜欢这样的画面。

Pink Pvssy,各种小粉猫。

平日的夜市,远不如周末夜市热闹,我们没有赶上,再来...

回到酒店。
Y妮给酒店的猫咪,起名叫【沙家浜】,这名字深深的带有姥爷的色彩,我闺女在不到两岁就可以纯熟的唱出“峡谷震荡~~~昂~~~昂~~~”【沙家浜唱词】

猫咪和她,似乎都挺开心。

DAY 6 - 大象营 - 清迈大学

【美旺大象营】
懒猫预定,清迈三家比较有名的大象营,选择哪个全凭自己喜好,我是喜欢更原生态一些的,表演少一些的,所以选择了美旺。

这一路走来,Y妮最惦念的就是大象,在她难过的时候,玩累的时候,开心不已的时候,总会问我,妈妈,去看大象麽?大象,似乎就是这次她来泰国的理由...

Y妮喜欢看动物,各种各样的,来泰国前,只在动物园见过,这次,她很开心。

美旺大象营,类似一个大象救助站,骑大象 - 给大象喂食 - 给大象洗澡,都是能接近大象,又互动的活动,不似美莎大象营,可以看到大象画画、算数,我个人是不太喜欢训练动物做那些的,而且孩子接触会比较少,我喜欢互动更多一些的。

象身还是有些高的,不满两岁半的孩子坐上去,会有些害怕,但大象伸着鼻子上来要吃的时,Y妮也是很兴奋的。

这只小象是有多妖娆,雄壮的粗腿要盘成那个样子,还开心不已......

这似乎是一对母子,小象活泼、淘气,才四岁;大象二十五岁,安静的等着我们喂食、给他洗澡。

Y妮不敢喂大象,一直纠缠着这只四岁的小象喂...

象很温和,只是鼻子过来,卷走吃的,一次拽不走,也不会太使劲,会再过来一次,把食物卷走,小小的Y妮就这样和小象抻来拽去,略有些害怕慌乱,然而,内心的小开心又时而会挂在脸上。

Y妮就这样背着小手,默默的站在那里,看了很久,不知在想什么...

要给大象洗澡了,我以为大家都下水,谁知只有我自己抱着小小的Y妮,懒猫的随行人员 一直喊怎么不下水啊,大家放开玩啊,老外们都是下水湿身哒...

其实也是有点危险呢,四岁的小象有点顽皮,几次差点踩到我。

这时的我已经很是紧张了。

Y妮一直都很认真的给大象洗澡,不知自己从那里捡了个小盆,这一盆盆的舀水啊...

Y妮: 妈妈,我给大象洗洗脚丫!!~

Y妮: 妈妈,我洗的干净么??
干净
Y妮: 妈妈,再洗洗麽,再洗洗麽?

象鼻子几次接近她小屁股...

四岁的小象很喜欢水。一进水里就玩开了,好几次差点踩到在水里的我,有点太刺激...

下午起床,出发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泰国清迈大学(ChiangMaiUniversity)成立于1964年。包含三个校区,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学生人数超过3万人。主校区位于泰国清迈市西郊的素贴山脚下。清迈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于1964年1月由普密蓬国王殿下批准创建。
清迈大学除了为泰北学生提供高等教育的机会,也为外国学生,尤其是邻近中南半岛地区的学生,提供高质素的学习环境。清迈大学以医科和工科出名。

我们住的酒店离清迈大学很近,下午睡醒觉走走就到了,校园很大,门口都是小吃店和服装饰品店,很繁华,从酒店到清迈大学的途中路过【千人火锅】,很大规模的,着急走路,没进去。

清迈大学正对大门处,有座宏大的建筑物,问了问同学说是佛教活动纪念堂之类的地方;在泰国随处可见佛龛、寺庙,清迈古城更是寺庙林立,可见这个国家对佛教的信仰程度

回到酒店门口的饭店吃饭,饭店里正在播放泰国动画片,我基本看不懂,飞来飞去的。Y妮一直说没吃饱,我以为是孩子饿了,还是老张发现,张YY是喜欢看动画片。

就在门口的菜市场,买好第二天喂野生动物的胡萝卜。

DAY 7- 宁曼路 - 清迈野生动物园

宁曼路,也叫尼曼路或者尼曼翰明路,网友们戏称这条路为“你妈喊你路”,不过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交叉的几条街道,这里既安静又有趣。各种小店、咖啡馆聚集在这里,每家的招牌明艳又醒目,还有各种卡通玩偶作为店铺形象。

清迈大学回来,看蚂蜂窝额评论,对于宁曼路各有说法,有说像厦门鼓浪屿的,有说像南京夫子庙的,总之就是比淮海路之不及,比王府井之清新。清迈温度虽不高,但是暴晒程度强,且宁曼路不是一条路,而是纵横交错的一个几条路,有名的店铺分布于此,为了避免在大太阳下走路找店,索性就锁定了两家店,IBERRY、MANGO TANGO。好不好不知道,但是要去看一看。

住的地方近,十点开门,打双条,20泰铢到店门口。

准备好出发了么? 昨晚老张点了盘泰餐大快朵颐,奈尔出门前的感冒没好利索,于是,彻底的就发烧了,吃了Y妮的布洛芬,半小时退烧,不过,即使如此,我还是觉得自己带Y妮去宁曼路吧,反正也是吃冰淇淋,吃芒果,吃薯条,吃芒果干......

到了,标志性大狗~~!

镜子应该擦一擦吧

小米奇的大耳朵...

院子里,到处都是这样高度的小椅子,Y妮就一个个的把小手指放进去捅捅小洞...

不让我照相了,要去买冰淇淋!!~

院子不小,室外的气候也很舒服

哇,这么多口味

都有中文的服务哦~~

眉毛都要飞起来了。

我点了一份套餐179泰铢,Y妮一个芒果球,79泰铢,开心的不得了,一直拿在手里面,舍不得放在桌面上,小手冻得冰凉。

太好吃了,有没有

心里美的无以复加......

完全不顾妈妈已经出门,自己在里面吃的很忘我~~

风格独特的餐厅灯,很多色彩,也好看

呼叫器,点的套餐,要出门去院子里的另一个窗口取,做好后,呼叫器会响,直接拿着去取餐就OK了。

院子里的另一个窗口可以取餐~~孩子是要全程跟着的,暂时放弃冰淇淋~~

喝水的小银杯,很精致

胖呼呼的小手,拿着小银杯,也蛮好看的

和妈妈干杯,由于是不认识的,被妈妈叫来的隔壁桌蜀黍照的,所以Y妮表示很紧张。

干杯~~~@!!妈妈。

只要了一个小球,但对于她来说,还是有些大了,我果断的吃掉1/2,结果搞得孩子都快把脸贴进去了...

出门转到院子后面,是 I BERRY 的 GIFT SHOP, 貌似很多手工艺品,Y妮进门第一句,哇~~!给姥姥买个礼物吧(闺女,姥姥没白养啊~

最后选了一个大头娃娃的钥匙链送给姥姥,大头娃娃的样子就和她自己一模一样。

出门再遇大粉狗

所有的照片里,都要确保有个小小的她,直线距离不能超过三米,带孩子出门的确是要小心,何况去宁曼路是我一个人带她。

出门转弯走200米,到MANGO TANGO, 全靠万能的GOOGLE MAP, 分分钟找到了,两家离得不算远。这间店,评论都不错,我没有在店里吃,里间并不大,十几张桌子,去的时候,门口站着一群人,我只好点外卖,才能进去取餐,Y妮在里面自己选了芒果干,吃起来也不错,打包一份芒果糯米饭,回去给爸爸吃,Y妮在回程的双条车上已然睡着了......

清迈野生动物园 - Chiang Mai Night Safari】

我们来清迈,骑骑大象,喂喂小鹿,这就是我所想的初衷,而我门仨也和享受于此......

清迈夜间动物园,是Y妮喜欢的动物园,也是我喜欢的,小动物们可以离我们很近,Y妮下午要睡午觉,还要吃饭,所以不能更早些来。在酒店门口预定的双条车,往返伍佰泰铢,晚上出来在出门口接我们。

赶在下午16:30到了目的地,一进停车场,就看到这只小梅花鹿,缓缓地向我们走过来,赶紧拿出胡萝卜给她吃...

Y妮安静的在旁边站着,似乎还有点不敢...

终于敢自己上前喂了,喂完了,还快速的跑开,再回头看看,有没有追上来,和去大象营喂大象时的表现一样。

多么聪明的小鹿,就这样一路跟着我们从停车场,往进门处的梅花鹿群走,翻树丛,过马路,一路跟过来,Y妮不时的回头看看她,再紧跑两步......

距离停车场不远处,有片空地,里面有一群梅花鹿,看见我们出现,纷纷围进......

这里的鹿群,有大鹿,还有些是比较厉害的公鹿,Y妮不敢靠近,就直接把水果仍出去。

哎呀,妈妈,吓死我了!!~~ 她追着我呀!~

夜间动物园的门票提前预定好,到了门口,先去换票,17:00有野生动物表演,旱獭、老虎、狮子、豪猪、马来貘,逐一出场,进口就在一进门的右手边,大约表演三十分钟。

我们因为到的不早,就没有再去步行区,直接进大门,广播里会清晰的提示,进院后时间上还可以选择看【白虎表演】或者【舞蹈表演】-人妖表演,女儿果断的选择了后者,中间还换了张园区的用餐卡,买水或者食物都需要餐卡结算。

看完舞蹈表演,在中心湖边吃饭,平日是有不少小吃的,当天有些下雨,选择少了些,味道还不错。

吃完晚餐,就进入食草动物区验票,大约18:30左右。食草动物温和,且不怕生人,车开过去都纷纷凑上来。貌似是因为流行病的原因,当天动物园没有提供卖蔬菜蓝的,因此,也就没有食物喂给食草区的小动物了,我因之前看攻略说有,也没有留下胡萝卜...所以说呢,再去动物园,给动物多准备点吃的,也是很必要的。

食草动物看完,依旧回到中心区域,这时,杂耍的,玩猫头鹰、蜥蜴、蟒蛇的,纷纷出现的视线当中,我怎会放过,和动物合影或者玩耍,小费随便给,不设价格,很亲民......

穿过这一列小怪兽,直奔食肉动物区,一路的老虎、狮子、狐狸、豺狼;土狼、棕熊、金钱豹,纷纷出现在面前,感觉距离并不远,但都有高压电相隔,挺安全。之前带Y妮去动物园,都是白天,不管狮子、老虎还是大象,都是一副懒洋洋的表情,这次果然不一样,老虎、豺狼、犀牛、河马,都是精神饱满,神采奕奕的神情。

门口张贴的活动时间表,但似乎不是很准确

野生动物表演 - 小动物们就出现在头顶上取食,憨态可掬。

在国内吃肠肠开心,在清迈吃肠肠也开心。

食草动物区上车,大部分动物都集中在车左侧出现。

袋鼠

犀牛,离得很近...

站在车边,高傲的小鸵鸟

纷纷探头进来的长颈鹿,Y妮的最爱,可以没有胡萝卜了,动物园也不卖。

从食草动物区,走到食肉动物园要经过中心区的大广场,舞蹈表演在继续...

猫头鹰,是不是也有点萌哒哒...

两年来,以胆小著称的Y妮,这次什么都敢摸了

大蜥蜴!!~~

蟒蛇重且凉,放在身上紧张的不行,Y妮开始没有反应过来,当她看见蛇缠在我身上的时候,顿时惊慌失措,大声哭喊,妈妈,不要,不要蛇,不要缠妈妈,不要让蛇缠妈妈,快拿走......

进入食肉动物区,动物们看起来都很活跃。

狐狸

从食肉动物区出来,又看了半天的白虎表演,继而,开始等八点的湖心喷泉灯光秀,Y妮完全没有困意,全神贯注的看人妖表演,兼顾等喷泉灯光秀。买两支冰糕调节一下。泰国的冰品真的很好吃,每一款都不错,而且担心英语不好的小伙伴们看过来,冰糕纸上都是中文呢......

吃着小冰棒,美美哒

出门前的GIFT SHOP。

最后和鹦鹉说再见,就出门啦。

从一进门就想去的长颈鹿餐厅,最终还是放弃了,Y妮太小,已经开始打哈欠了。

出门给双条车的司机打个电话,门口就接上了,这伍佰泰铢花的很值呢,要不出门基本打不上车,我们这样带着小朋友的,又实在不愿意搞什么一日游,往返都是半个小时的路程,预定双条车很方便的。

DAY 8- 泰式按摩-Mix餐厅-机场

泰国几日,因为是亲子行,我们两人没有能看泰拳,没能好好逛夜市,然而,泰式按摩还是要做做的,一大早,父女俩就在院子里看各家的广告纸,终于选定了一家,都推荐不错;但是,谁会像我们一样啊,在清迈这个小清新+完美夜市的城市,一大早十点出发去做马杀鸡,当然就是没有开门了,不过,正如我来之前,没做攻略,没定行程一样,这个城市,就是这样随性而令人满足,原定的一家没有开门呢,往前走两步,转角处,就又是一家,评论不错,老板边开门边招呼我们......

定了九十分钟的套餐,陆佰泰铢每人,本计划老张自己做,我带Y妮去逛隔壁的MAYA;突然,想起七年前在BALI做SPA,很是舒服,便连哄带磨的问Y妮,妈妈也做一个Message好不好,Y妮瞬间回复:好,妈妈,你做按摩,我看《小猪佩奇,于是,就在一个舒适而温馨的房间,把两张单人床并上,中间放上小小的Y妮,关掉房间舒心的音乐,调亮本应柔和的灯光,听着小猪佩奇的动画声,开始我们的Message,好疼,好痒,猛然间意识到这个不是SPA,是马杀鸡啊。虽然做完后,全身轻松,但和我记忆中的状态完全不同.....

出门右转,一眼看见MIX的招牌,所以说,来泰国,在清迈,不用着急,满满走,就都是小惊喜。

MIX餐厅,中、泰、英文三套点餐单!!~

三十三岁生日已过,脸上不再留有青春恣意的神情,而女儿两岁四个月,已开始有温情甜美的一面;这样的画面,我很喜欢。

老张要看见我po这张大肚子图,一定大怒

蟹很新鲜,味道好

自己擦手,好认真!~

终于要准备回程的行李了,一个中午,女儿睡觉,我打包,老张喝药,看着窗外的素贴山,心中生出许多的不舍得......

一个半箱子是女儿的物品,我们两个人只用半个箱子,手拎大包也都是Y妮上飞机和随身用的东西。

老张发烧前,自己去射击馆打枪的成绩,真枪实弹,1700泰铢

清迈国际机场,这一片火烧云,让我和Y妮流连忘返,老张估计是一直在看手机,最终,18:30的飞机,我们18:15才开始往登机口狂奔!~

DAY 9 - 长沙南 - 回程

临行前,匆匆的订了一件民宿,很温馨,Y妮半夜到访,也不会觉得陌生,她的适应力也渐渐强多了呐...

【泰国行】- 后记

我喜爱这样悠闲且恣意的走在异乡的街角;爸爸喜欢看着Y妮耍赖撒娇、淘气嬉笑;
惟愿,你永远如今时这般信任、依恋我和爸爸,将心底的美与乐,愁与苦,都讲于我们听,虽是奢望,却是我心愿。

记录在Y妮两岁四个月的秋天@ 2016年10月30日

2016-10-30 07:30

旅行是最好的早教

2016-10-30 08:38

2016-10-30 09:38

2016-10-30 09:39

真美!

2016-10-30 10:3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31 01:0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31 14:5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01 13:26

想请教一下,宝宝拉臭臭的坐便器是你们自己带的,还是酒店提供的。我在纠结该给孩子带什么,我宝宝两岁半,准备下个月带他启程呢

2016-11-06 01:06

蜂蜂,我回程的飞机比较早,怎么预约车去机场啊?

2016-11-14 21:59

引用 宝贝爱你 发表于 2016-11-14 21:59:35 的回复:

回复宝贝爱你:清迈被称为泰北玫瑰,确实非常适合放松,在清迈的日子转瞬即逝,只能好好回味并期待下一次旅程。回程的飞机比较早,因此提前在易途8上预约了凌晨四点半的送机,师傅早早的就到了等候在酒店大厅,让人放宽了心,也为清迈的行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真的很不错,在此推荐他家的服务给楼里的亲们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89217.html

2016-11-15 19:01

引用 wasabl£留言 发表于 2016-11-06 01:06:09 的回复:

回复wasabl£留言:我是从淘宝买的,很方便,可以折叠的

2016-11-15 22:38

蜂蜂,我回程的飞机比较早,怎么预约车去机场啊?

回复宝贝爱你:蚂蜂窝和懒猫都可以预约,清迈不大,一般你住的酒店就可以预约。

2016-11-15 22:39

家庭房的大床是多宽的,1.8米还是1.5米

2016-11-15 23:59

看了这么多游记,打算就copy你家的了,彩虹云霄的大床是1.8m还是1.5米,我们三大一小,想尽量一间房

2016-11-16 00:01

引用 文文 发表于 2016-11-15 22:38:42 的回复:

我是从淘宝买的,很方便,可以折叠的

回复文文:谢谢

2016-11-16 10:35

引用 Winnie杨 发表于 2016-11-16 00:01:06 的回复:

回复Winnie杨:大床是1.8米的。最近没来蚂蜂窝,回的有点晚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