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从草原到荒漠,从沙漠到绿洲——新疆、青海、甘肃西行记

Yukkit (上海) LV.7
2016-10-30 05:01 1966/7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家庭出游

火车经过陕西遇到暴雨滞留,在夏塔走走前后空旷无人的古道,在赛里木湖恰巧雨后放晴看到了湛蓝的眼泪,在吐鲁番险些遭遇十级大风,在敦煌碰上了沙尘暴,在青海湖边穿着羽绒服等待日出……

三个周,五个省,十趟火车。时间很短,风景很多,西北很美。

关于这次旅行,考虑了很多个目的地,最后才定下来的去西北
原先只是想走个西北大环线,一看敦煌新疆那么近,索性买了去乌鲁木齐的火车票在新疆晃一周~
虽然只是走马观花,粗略领会一下西北之辽阔,但是我觉得已经够了。这辈子还有很长,还有那么多美景等着之后再去挖掘~

行程:主要还是新疆西北大环线。(乌鲁木齐伊犁吐鲁番敦煌张掖青海湖兰州之后就是在回家的路上经过了想去的地方,停下来转一下……才不说是因为在青海才买票哪哪的票都买不到了

方式:交通工具基本上都是火车,因为我和妈妈两个人包车不划算,不方便的地方就采取的拼车。其实在当地拼车也是很方便的,只是肯定没有包车那么自由。

住宿:我和妈妈对住宿都没什么要求,一般订的都是快捷旅馆,偶尔有拼车需求就订的青旅方便找人拼车。基本上200/晚左右吧。在火车上过夜的时间也不少。

费用:两人13000不到(具体数字忘了),人均6200~6300的样子,是连瓶水都算进去的费用。
西北大环线人均花费约2500~3000元。

行程

Day 1 07/24 上海——乌鲁木齐
Day 2 07/25  火车上
Day 3 07/26  火车上
Day 4 07/27  乌鲁木齐(红山公园、大巴扎)——伊宁
Day 5 07/28  伊宁——昭苏(草原石人)
Day 6 07/29  昭苏(夏塔古道)——伊宁
Day 7 07/30  赛湖一日游(赛里木湖、果子沟、薰衣草)伊宁——乌鲁木齐
Day 8 07/31  乌鲁木齐(维吾尔博物馆)
Day 9 08/01  吐鲁番一日游(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吐鲁番——柳园

Day 10 08/02  柳园——敦煌(莫高窟)
Day 11 08/03  敦煌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
Day 12 08/04  敦煌——张掖
Day 13 08/05  张掖一日游(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Day 14 08/06  青海湖三日(扁都口、卓尔山、祁连
Day 15 08/07  青海湖三日(青海湖、茶卡盐湖)
Day 16 08/08  青海湖三日(日出、塔尔寺)——西宁

Day 17 08/09  西宁——兰州甘肃博物馆、黄河)——西安
Day 18 08/10  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回民街吃吃吃)
Day 19 08/11  西安——洛阳洛阳古城)
Day 20 08/12  洛阳洛阳博物馆、洛阳古墓博物馆)
Day 21 08/13  洛阳——开封(发烧睡了一天)——上海

火车上的风景也很美

上海乌鲁木齐,要么两三天,要么两三千……
从没坐过三十多小时的火车,又因为经暴雨晚点了十二个小时……估计坏运气一次性用光了,之后的所有火车都没有晚点,也是蛮好的。
在火车上就那么几件事:看风景、睡觉、吃泡面、瞎扯谈……幸好一路上风景很美,连绵的山脉和茫茫的戈壁滩真的看一天也不会腻,看似差不多的风景其实都有不同之处,五十个小时也并不是那么难熬~

其实我一直都很想来一次纯粹的火车旅行,乘火车到达一个目的地再乘火车回来,这次也算满足了一半吧~一路上都盯着车窗外面,大早上五六点就迫不及待的爬起来看风景,一路拍拍拍,无聊的事情也是过得很享受。

乌鲁木齐其实和大多数城市差不多

终于抵达乌市啦~到的时候已经十点多了,新疆的天才刚刚变黑。
傍晚的乌鲁木齐南站人很多,初来感觉有点乱,和别人拼了辆车就回旅馆了。结果拼车的那一对夫妻是很早来这边下乡的上海人,听到了熟悉的上海话后顿时将刚到这座陌生城市的恐惧感消掉了大半。

在火车上吃了两天泡面,实在是想吃点新鲜的。由于太晚了,就买了点水果、酸奶、烤肉和椒麻鸡爪解解馋。
水果真的超便宜的!都是公斤价,而且不会因为买的少而嫌弃我们。

第二天:红山公园-民街-大巴扎-火车站去伊宁

起了个早就去红山公园了,去看看当地人的晨练。
红山公园不是很大,两个小时就能逛个差不多了,里面花花草草还是很多的,空气真的很清新。在山上可以远眺一下乌鲁木齐市景,就是个普通的大城市嘛~也是高楼林立。
红山公园并不是建在红山上的,不过可以看到远处的红山……

从红山公园出来,往大巴扎的方向走,不知道是因为主干道的原因还是马路一侧有重要的建筑,于是经历了之前从未想过而之后随处可见的事——安检。。上个人行道也要经过安检开始真是吓到宝宝了,还以为乌鲁木齐的每条马路都这样,不过好像是只有那条路要。接下来在新疆的时间,经历了一系列:进店开包检查、上公交车开包检查、火车站安检好几次……虽然来之前看了很多游记,说新疆很安全,但是还是会存在一些顾虑,也许只有来到了这里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安全吧。

在去大巴扎的路上会经过民街,看一下民族风情的建筑,不过那里蛮冷清的,买片瓜吃~一块钱一片!甜得像不要钱一样!

路上的少数民族人越来越多,就到了大巴扎。
虽然里面据说很坑,建筑还是很漂亮值得来看看的,不要买东西就好了。

里面就是果干果干果干葡萄干葡萄干葡萄干核桃核桃核桃……有的名字起得真有意思爷爷的爷爷 奶奶的奶奶 笑死了

花花绿绿的手镯真好看啊~
还有这种异域风情的毯子,qiao美!

小花帽~~
好多人在那里试戴自拍,还有人明目张胆在店里拍(包括我)老板娘真的超好虽然一直在说不要拍但也没怎么阻止。我真的好好奇他们戴这种帽子怎么不掉下来。

大巴扎感觉逛来逛去就那些东西了,看到一个家乐福,去超市买零食了……

直奔酸奶柜,一整柜又好喝又便宜的酸奶,要不是之后还有行程,真想扛一箱回去

这个冰激凌酸奶之前一直喝的,我们那里卖八块,这里四块

每个城市都有它的记忆系列~

好多馕!

离开大巴扎后,也到饭点了,走了二十分钟左右去米拉吉吃饭
我们等了几分钟就进去了,里面环境特别好,服务员妹子都是轻声细语的,服务也特别好,我们想放在那里充电也帮我们充
抓饭和拌面都是小小一份,特别好吃,还点了个馕炒羊腰……那股骚味真的是完全受不了,口味太重太不习惯了
不过这家店总体还是很棒的

吃完饭就走走回旅馆了,回去又路过红山公园,那股草的清香味超级好闻!
路上买了个瓜,十块钱三个五块钱一个……让我留在这里天天吃水果我都愿意

昭苏,随处可见草原、天马和油菜花

经过了50h的火车,在乌市呆了不到24h,又坐上了去伊宁的夜班火车,也是蛮拼的,幸好刚醒来就到啦
然而还要奔往下一个目的地:昭苏

都说七月的伊犁是属于昭苏的,而这个位于东五区的边境小城也是给我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到现在还总是能想起去夏塔的那条路,空旷笔直,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满片满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有时还夹杂几片红的紫的花,成群的牛羊帅气的天马,远处的雪山,以及路边“注意牲畜,减速慢行”的标志。我想,如果以后再来新疆,一定还要来昭苏,在这慢悠悠的逛一段时间。

一出站就看到有去昭苏的大巴车,毫不犹豫的上了车……谁知道再下车已经是七个小时之后。
这个车先是等下一班火车的人来,再慢悠悠开到客运站拉了人才走,走的是经过特克斯的路线,在进昭苏的时候还经历了开车检查,扣了几个人下来,我们就等啊等等啊等由此可见包车的重要性!所以之后我们都是在车站找人拼小车了。

一路上都是草原,随处可见的骏马牛羊,越往后走,草原越好看。进了昭苏之后,真的是满片满片的油菜花!一片金黄超级好看!

牛羊可不怕车~它们慢悠悠过它们的马路,我们只能停下来让道。有成群的还有单只的,一辆车四五十个人给一只鸭子让车也有hhh

仅有的一张车上拍的油菜花

稍作休息之后,就去了草原石人景区。

这个时候已经开始变天了,乌云密布的,而且风很大很大,虽说是七月份,估计也就十来度的样子。

由于天气不好再加上是饭点,感觉我和妈妈承包了整个景区。真的是随便照照都没有人在里面

当地人特别友好~可以到蒙古包(?)里面去玩,随便拍照

天就是这么乌漆漆的,怎么拍都不好看
从这条道一直走进去,就能看到很多石人,类似墓碑一样的东西吧,面向东方。其实景区不大,半个小时就能逛完了,不过由于没人,就在里面拍拍拍,结果就下大雨了

昭苏是天马的故乡啊~~这边的马个头不大,但真的很漂亮,毛特别长

从景区出来之后,本来打算走到路口那里拍油菜花,结果风越来越大,下起了大雨。我和麻麻就这么困在了乡间的小路上,路上见不到人拦不到车,也没有躲雨的地方,只能撑着伞迎着风前行。幸好碰上了好心人!碰上了自驾来这边玩的在路边叫我们把我们给捎上了,不然我们就算不淋成落汤鸡也得感冒。虽然就这样错过了昭苏的油菜花~

路边随处都有的马奶子。不好奇会死星人果断来了一碗,这酸爽比不加糖纯天然的酸奶酸一百倍,而且感觉有一股酒的味道,不过我还是喝完了。

还有大盘鸡味道的泡面!扔在家里了到现在还没吃。。

夏塔,虽然只走了一个小时

第二天主要就是去夏塔古道啦。因为天气不好,去之前还在纠结要不要去,不过来都来了,去看看也好吧。
路上经过了一片紫色的花田,以为是薰衣草就兴冲冲的下去拍照,之后才知道并不是,好像叫马鞭草?不过还是很漂亮的。

夏塔这个景区大门我要给一百分,霸气!
到了之后有点小雨,不过还是不影响我们进去

买好门票之后要坐区间车,会经过几个景点让我们下来看。

当年把唐僧师徒四人扔下水的神龟~

是不是传说中的白龙马呀~

流沙瀑布……嗷并不是能吃的那个流沙

区间车开到这里,就得靠自己走进去了,或者可以选择买另一种车票可以开进去一段。如果天气好的话在这里就能看到冰川了。
不过这个天气,估计也看不到冰川……于是还是决定自己走一会就回来。有一个当地人带我们走了一段路,走到栈道那里说沿着栈道一直走就是了。他说路很好走可以放心。

虽然看不到冰川,风景还是很美很美的啊~照片真的完全照不出来它的美,特别特别辽阔,前后四周都没有人,纯粹的大自然景色,空气也特别棒

我们走了大概四十分钟的样子吧, 路上都没有碰到也是在走的人。
要是一直没有见到人影我们可能还会再走一段……可是有一个骑着摩托车穿着军大衣戴着口罩把全身裹得严严实实的人向我们驶过来,先是到了我们后面不远处,停在那,过一会又开到我们前面不远处,又停在那,我们开始有点害怕了,不知道他想干嘛就在附近拍照,他估计看我们不动又开到我们后面,停了一段时间看我们还是不动就开远了。等他走远没有再回来,麻麻说反正今天天气也不好,里面的风景应该也差不多,再往里走离入口越来越远,万一再碰到这种人可能不安全。
出去玩真的是安全最重要,所以我们就往回走了。这才碰上几个人,也就放心了。

到了景区大门口,一时没有找到回昭苏的车,景区的工作人员看我穿的少冷的发抖,还打电话帮我们联系了车,感觉真的是身体很冷心很温暖

伊昭公路,在云里飘啊飘

返程在车站找人拼了小车,走伊昭公路。因为车没满人,担心会遭遇和来的时候相同的事情,问了好几遍是不是马上开,不等人之类的,被司机说了:我发现你们内地来的人对我们特别不信任,我都说了马上走了还不相信我们。不过真的也是存在这样的问题。

伊昭公路,只有夏天才开放几个月,天气冷了点就会下雪封山。
这段路真的是好美!一直在翻山,感觉人一直在云里飘啊飘,飘的晕乎乎……翻过海拔三千多米的最高峰之后,看下面的山峰和云层,远处的平地,一片碧绿。而且那么高那么抖的山,还有牛羊在上面,真是佩服,游牧民族也是不容易。

司机全程和旁边的女人说话,最高峰没有下来拍照,而且我也有点害怕不敢开窗看。这是下了山之后随便照了两张,就是在那一堆山上上下下穿过来的

随随便便停下来就是这样的风景。

回到伊宁市了之后,也没有去汉人街,就随便逛了逛,很干净漂亮的一个城市,绿化特别好,而且路边种的都是山楂树~司机说树上红红的果子多好看呀,根本就不会有人摘,到处都是。想想要是放到我们那边,早就被人采光拿去卖钱了……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这一天也是在车站找人拼车的。
先去了薰衣草庄园。本来七月底应该是没有薰衣草的了,司机说有就带我们去了,其实只有很小一片而且不好看。感觉没有必要过去,而且门票还挺贵……
早上又是一个不怎么好的天气。在伊犁呆了三天,天天下雨,错过了好多风景……也没有看到晚上十一点的日落~

咸奶茶~上面还有奶皮,蛮好喝的

第一次见到薰衣草~~原来是长介样子的啊~可能是开的不好,感觉还没有昨天的马鞭草好看

哪里有成片嘛!就是零零散散的

还是别的花成片的好看

孤独的小红车~

然后就直奔赛里木湖了。途径果子沟大桥~看这个天气,下巨大的雨!当时真的是心灰意冷对赛湖真的是不抱任何期望了。

在果子沟大桥时的天气是这样的⬇️

初见赛湖是这样的⬇️至少不下雨了

天的一边出现了一丝蓝缝⬇️

而另一边还是灰蒙蒙⬇️

不管湖好不好看,来了还是要拗造型

背后的山上全是云⬇️

然后居然放晴了!明明几分钟前还是暴雨,天慢慢变蓝湖也显现了蓝色。

同行的两个小姑娘~丝巾真的是拍照利器!

前往第二个景点,见证奇迹的时刻出现了⬇️

远方的人影就是我脑补中在那一角拍照肯定特漂亮,那种整个画面只有我一个人的感觉绝对美爆了
然而现实很残酷,不仅前面那段是沼泽地走不过去,而且,并不能看出人……

这张照片回去看的时候都惊呆了!颜色怎么能这么好看,要不是远处的山,真的跟海一样。

第三站:西海草原
看到这里都审美疲劳了……

天很蓝,赛湖更蓝

然后还有一个爬上去可以看到赛湖全景的观景台……被司机忽悠了上去,然而好高好高,海拔高又是湖边特晒,走了一半就下来了,啥也没看到还晒伤了……
看来涂防晒霜真的很重要!我和我妈都是易晒伤肤质,就这么一会我脸就晒疼了还破了,妈妈的手晒的比我还厉害,露在外面的部分特别明显的印子

虽然晒伤了还是很开心⬇️

下来吃个瓜,特别甜

回程经过了果子沟,看到了果子沟大桥的全景~真的是很佩服啊。如果五六月份果子沟结满果子,一定会更美

回去路上还有一站要下车安检,刷身份证……可能是因为边境的原因吧。
霍尔果斯口岸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去,不过还是蛮想去的,好像可以到国门那边去有个市场可以买到国外的零食!

价格问题:本来说好的是200一个人,司机还收了我们50一人环湖费,还说你们进去买区间车要60块,其实赛里木湖是没有区间车的,明显被坑了也没办法,也许是那边的套路吧。包车/拼车之前一定要问好价格。

伊宁火车站修的还是很漂亮的。但是……到早了不给进去……真是什么事都有

被中盘鸡的份量惊呆了

回到乌鲁木齐了之后,也不知道干嘛了,闲逛了一天。

来一个地方还是要去看看它的博物馆,于是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博物馆走起,去看看著名的楼兰美女
新疆博物馆不是很大,里面主要介绍了在新疆人数最多的13个少数民族的内容,还是蛮有趣的。
著名的干尸陈列馆,医学森表示看着毫无压力……实在是惊叹几千年前的尸体居然还能保存的如此好,连毛发都完好无缺,主要也是依赖于这边干燥的气候条件吧。
图就不放了……放个可爱的小石人

逛完博物馆出来,就是吃吃吃瞎走走了。

烤包子是新疆美食No.1!没有之一!路过一家买一次
还有新疆的酸奶和牛奶真是超级赞的,每经过一家便利店都要进去买,几乎都喝遍了,都超好喝奶味超浓,导致我现在喝牛奶也都去买西域春

去北园春买干果,顺便就在附近吃了大盘鸡。
点完单之后,刷下大众点评发现血战大盘鸡就在附近……快给我一打后悔药!
不过这家味道也还是不错嗒~点了中盘鸡也是根本吃不完,连大盘鸡的灵魂——皮带面都没让下,实在是撑死了~

西北的饭桌上必有生大蒜……

这么大一盘!还是中盘鸡!大盘鸡是它的两倍!心里默念一百句omg五十块吧结果晚上买水果的时候被说这还算贵的了,基本上40
鸡肉很多,土豆很多,辣椒很多,里面还有好多馕……味道浓郁,好吃

这是晚上吃的了…… 新疆的米粉也是很好吃啊,很有韧性

晚上回去之后又去买一堆水果……这些一共十一元,半个西瓜本来店家不卖的,正好有个在那买水果的人说跟我们拼,就扛了半个回来,结果回来一瞬间的事全部吃光了,撑的肚皮比西瓜还圆可是真的超好吃!很清爽的甜味,水份超足,真的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西瓜

不太热的火焰山和卖葡萄的葡萄沟

关于吐鲁番,在去的前一天还在犹豫要不要去,毕竟太热了。可是吐鲁番的葡萄大又甜啊来新疆怎么能不去这么有名的吐鲁番呢,那么冷都去过了热一点又有什么呢~
懒得麻烦,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团,结果还是有点被坑了。

我们报的行程是:坎儿井-交河故城-火焰山-葡萄沟,结果导游一上车就跟我们说交河故城没意思咯要走好多的路热死了啦我们改成吐峪沟好不好啦那儿凉快不过你们得多交点钱啦,还有我们午餐特别不好吃啦你们要不要加钱改餐或者交几百块钱就有自助餐啦有烤全羊吃blabla的……我:???
如果你们把真实路线真实价格写上去我都是无所谓的,可是这样随意更改交钱,我是拒绝的而且我还蛮想看看交河故城的,但是没办法,只能跟导游走了。不过吐峪沟也还不错啦,很值得一去

还有我们报团的时候是说好把我们送到吐鲁番火车站的,上车的时候导游说送不了能把我们带到火车站近点的地方或者帮我们拼个车也就算了,最后的结果是导游把我们扔在葡萄沟就不管了……还说要不要我给你们一个司机的电话打车到火车站就120块。我:一个白眼翻到天上去

最后我们自己打了个车去吐鲁番市区,再打了个车去的火车站……鬼知道为什么吐鲁番火车站建在那么偏的地方。结果回去路上碰到大风,我和妈妈是没事啦,跟着导游回乌鲁木齐的车好像是出事了,车窗玻璃都被刮掉了,我们也是蛮幸运的。

坎儿井,与长城和运河并称三大伟大工程,参观了之后确实觉得古人很伟大很智慧。

吐鲁番到处都是葡萄架,到处都是这种十字形的晒葡萄干的房子~

到火焰山啦~我们去的那天不是特别热,大概40度的样子,地表温度62度,火焰山的颜色还没怎么显出来

这个光秃秃的山,就是拍西游记片头的山!

我在进去之前就跟麻麻说,肯定有火焰山孵鸡蛋的……我妈还不信说怎么可能,结果还真有哈哈
不过我总觉得是煮熟了之后埋进去的

于是拿出了我的馕,埋在土里面烤馕吃

巨大的温度计,远远的看了下似乎是62,不过我们也没过去看

接下来就去了葡萄沟,在新疆去的唯一一个5A级景区,两个字,呵呵
说是要搞名族大团结才挂牌的5A……反正真的很没意思,就是个卖葡萄卖葡萄干的地方

先去居民家做客,看表演吃葡萄还有水果,几个人就给一小碟葡萄和几片西瓜哈密瓜,要不要这么小气啊难道不是你们家的葡萄随便摘着吃吗,去我家做客我还给一篮子葡萄呢
不过说真的,这个葡萄确实很好吃

然后就是卖葡萄干环节……

这个毯子是真的很好看啊~~

葡萄沟的葡萄也是不能随便摘了吃的吃了还罚款
所以我们都是傻,花钱买了门票进来买葡萄,还比外面贵好多,有钱就是任性
里面还有个阿凡提故居和巴依老爷故居

结束了之后,就是艰难的回火车站历程……
在去火车站的路上还碰到了一个陕西过来打工的中年人,他说这几年都在新疆跑来跑去,和我们安利喀什真的很棒,南疆那边也是想去,还是顾虑安全问题。他还和我们说在吐鲁番上班很舒服的,冬天不冷平时风又大,而且夏天都是天黑了才上班

那天风真的很大啊……在吐鲁番没有热成狗反倒是被风吹成狗,怪不得这边的门帘还用的是那种军绿色的,估计是为了防风,而且进火车站检票的桌子上,全是沙子

还有一件很幸运的事,我在前一天改签了吐鲁番去柳园的车票,改到了晚一点,结果那天之前买的那班车晚点未定,我们顺利的上车了也没有晚点,Lucky

短暂的新疆行到此就结束啦。虽然只去了一个星期,很多地方都没去,相信以后会一一去看的。以前在路上看到样貌与我们不一样的新疆人还会有点害怕,去过新疆之后,发现新疆人真的超级超级nice~不会再带着对他们的误解了。

千年莫高,千年敦煌

终于来到我大4G网络覆盖的区域了!在新疆好点能有3G基本上就是一个E,刷半天连不上还是很痛苦的!
早上五点多就到了柳园,在车站就有车到敦煌市区,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

我们在市区的取票点下的车,人多的都排到外面去了!建议大家不要太早取票,因为会有很多人排队应急票。我们后来中午再去人少了很多。

旺季来莫高窟的话,大家都反复强调的事情:预约预约预约!!建议买上午的时间段,光线好时间充足,莫高窟还是一个能多停留点时间的地方。我们买的下午的票导致浪费了很多时间。

初见敦煌,漫天黄沙,连空气都是黄的。
没想到在敦煌第一件事,就是买了口罩。

抵达敦煌的那天凌晨刮了沙尘暴,敦煌展现给我的就是想象中敦煌的样子,黄黄的天,黄黄的房子,黄黄的路,路边堆着扫出来的沙子。
说不出来的感觉,仿佛回到了很久之前。

先去吃了敦煌有名的驴肉黄面。味道还不错啦,羊肉粉汤很好喝,里面的粉软软的很有嚼劲。杏皮水和酸梅汤的味道有点像。

然后我们也没事干,市区里逛了逛就去数字中心了。以为数字中心会是类似博物馆一样有可逛的地方,结果啥!也!没!有!
就连四周都是茫茫荒漠,而数字中心本身的颜色也是荒漠的颜色。

等了几个小时终于到了下午两点,先去看两场电影,每场20分钟左右,可以对敦煌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然后搭乘景区内的车到莫高窟。
莫高窟景区管理得非常好,很有秩序。

虽说对敦煌的历史和壁画飞天了解不多,但是面对莫高窟,就会有一种心生的感动。一切都小心翼翼的,不敢乱看不敢触碰不敢多呼吸,好怕毁坏了它。想着一千年前人们经过敦煌,在这里驻留开窟造像,第一次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

以前这里还是有条河的。

参观完莫高窟已经快六点了,原本打算再去鸣沙山月牙泉,估计时间也不够了,于是放到了第二天,敦煌西线也就没有去。

敦煌的标志——反弹琵琶。不用刻意去找总能看到的。

还看到了这种净化空气的车,第一次见也是新奇。

晚上去周记焖饼子吃了羊肉焖饼。西北人真的是…… 写的羊肉焖饼就只有两样东西,羊肉和饼,要是放到南方,讲不定给你放电土豆豆腐青菜啥的肉没多少点。虽然真的很好吃很香,但是肉也太多太多了,腻的慌。

吃饱喝足去夜市逛一逛。敦煌夜市好大!除了吃的还有好多卖手工艺品的,基本上都以飞天、壁画为主题。
这是鲜枸杞诶!第一次见到,小小的很可爱

葡萄美酒夜光杯~~夜光杯就是这个啦

在我感觉全是一样的烧烤和驴肉黄面。

骆驼啊铃铛啊,悠远而绵长

敦煌有两天时间,本来是要去西线的,但是玩了这么多天太累了就没有去,而且西线的荒漠和戈壁这一路也一直在看。
所以在敦煌的第二天就是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博物馆里面挺大的,有时间的可以来逛逛。

这个酸奶上面还印了莫高窟~~好可爱~

中午去沙洲市场吃了羊杂,杂碎星人的最爱

下午五点左右就去了鸣沙山,其实可以再晚一点去,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有点晒。

本次西北之行最期待的就是沙漠了!小时候去过沙漠但是没什么印象,因此一直想再去一次,终于是看到了。感觉不负我这么久的期待,那个弧度超级美,沙漠真的是很有魅力啊。

入口那里有租鞋套的,如果不是很热的情况下可以不租,光着脚爬上去很舒服的~~原本以为爬沙山会很累,其实走木梯的话很快就上去了,下来更爽,随你怎么走怎么跑,反正在沙漠里摔跤还是软软的不疼。
一定要多带水多带水!!水分蒸发的很快,我们带了三四瓶水上去还不够喝。
入口外面有很多卖丝巾的,可以买一条来拗造型哈哈哈。

鸣沙山有很多娱乐项目,骑骆驼啊骑摩托啦滑沙啦,价格都不是很贵。骆驼五个一组,骑成一排,随着走动产生铃铛的声音,特别有感觉~就是感觉骑着骆驼又臭又晒拍个照就好了hhh

这个弧度超级美的呀

月牙泉,似乎水位越来越低了,或许许多年以后就消失了吧。大自然总是能这么神奇,一边沙漠,一边绿洲。

本来想看日落的,可是那天云层厚被挡住了,只好下山了。下去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看着沙山上星星点点,觉得在沙漠上露营也不错呢

出了景区外面的车非常多又堵,我们就走回了市区。一个多小时就从沙漠走回了市区也是很神奇!
但愿敦煌不要被沙漠化,会一直都在。

随处可见的路灯。

敦煌的火车站很好看!
敦煌特有的李广杏,甜甜甜

马蹄寺,感受信仰的伟大

敦煌张掖,其实是有夜班火车的,但好像是隔天一班,我们没有遇上就只能买了白天的车票。本来打算在嘉峪关逗留一下,还是觉得时间太仓促就算了~这一路的风景过来的时候都已经看过了,沿途全是戈壁滩戈壁滩戈壁滩,看不尽的荒凉

张掖火车站坐车到市中心,公交车上居然要收行李费……我们两个人一人一个20寸的小箱子。。好吧,要收就收吧,就一块钱咯,我们也没法跟你争。不过车上的人倒是很热情,我们也说不清楚在哪站下,就一直在给我们指路。

调整了一下就去甘州市场吃东西去了。
甘州市场不像沙洲市场那么大,但是种类也不少的,小而精的感觉,不像沙洲市场全是一样的烧烤和驴肉黄面。张掖特色小吃:搓鱼、炒炮、卷子鸡,我们只吃了挫鱼。反正都是面食,做得奇形怪状的不过味道还是很好而且份量超足!

灰豆汤也很好喝~~豆子超级多感觉跟不要钱一样,煮的很粉糯,嗜甜如命党最后抱着糖罐子自己加糖了。。

这边的豆腐脑……总感觉是胡辣汤味的

后来去逛超市了准备明后天的口粮,看到了我最爱的烤饼!!完全挪不动脚步,对于爱面点的南方人来说真的超级好吃,面香味很浓而且香豆/玫瑰味都超级香,就是特别厚实太容易饱了,为了能够多吃点,所以我又买了一盒健胃消食片。。

鼓楼~仿西安的钟楼建的,不过还是西安的更好看

第二天在旅馆拼了车走张掖一日游: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早上肯定去吃牛肉小饭啦~~在甘州市场里找了一家早餐店就有。
说是小饭,其实就是把面切成很小块,像米饭一样,放点菜在牛肉汤里煮。一大碗才7块而且牛肉汤可以免费加!西北这边的面都比较筋道不会很容易煮坨煮化掉,口感很好,而且牛肉汤很浓,里面菜也蛮多的。

去马蹄寺的路上经过的一片油菜花田。

张掖路边的风景和敦煌的漫漫戈壁截然不同,更多的是农作物和花田,在路上司机一路再跟我们科普:这里种的是XX,那里种的是XX,可惜我当时听得很认真现在已经忘光了……还经过了一片麦田看到收割机在收割,我们的车还从麦子上面碾过,对于从来没有体验过田园生活的我来说真的好有趣的!张掖被称为“塞上江南”有很大原因是黑河的功劳啊,来自祁连山雪水的灌溉,使张掖成为玉米种子基地,所以才叫金张掖吧。

马蹄寺的大门在八瓣梅的映衬下超好看的~无知的我一直以为这是格桑花,也是司机告诉我们不是。

售票处那里扫微信有语音导航,不过我对于藏传佛教没什么兴趣,听了几句就没再听了。

转经筒和白塔,我们也围着转经筒转一转

三十三天石窟,以祁连山为背景在悬崖峭壁上开窟造像,也是很会选址~进去要排队,因为里面很窄一次只能通行十几个人,而且上下都只有这一条路。有的地方不是很好爬需要手脚并用,虽然不信佛看不来佛像,但真的是感受到了信仰的伟大。里面的佛像壁画毁坏的很严重,墙壁上写满了到此一游,看着都很心痛。在最顶端(第五层)转了一下就下来了,走在过道上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真的很美。

山下的小村庄~有一个观景台不过太高了我们就没有上去,应该会更好看

我们所在的地方烈日炎炎看对面的山乌云密布,高原天气就是这么变化莫测,东边日出西边雨

千佛洞,也是在悬崖峭壁上开窟造像

迄今为止看过的最美风景——七彩丹霞

参观完马蹄寺后,又回到市区前往另一个方向的丹霞景区。
张掖的景点比较分散,离市区都不算太近,因此自己坐车会比较麻烦。

丹霞分为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前者看形后者看色,我觉得都很值得一看。

先到了冰沟丹霞,坐景区的区间车下车之后沿着步道看两边奇形怪状的石头,根据图来着石头~真是什么造型都有,我觉得让我在这里呆一天我能把所有的石头全起上名字,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首先就是骆驼迎宾,虽然怎么看都不像骆驼
其他的有好多好多,我随便挑了几张图放上来。有两条线路不过我们由于还要赶到七彩丹霞看日落就只去了第一条线。

然后就赶往本次旅行最喜欢的地方——七彩丹霞啦。
从七彩丹霞回来的那个晚上,发了一条朋友圈“迄今为止看过的最美风景——七彩丹霞”,或许是我见过的美景太少,但是这样的美景会永生难忘吧。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很好,下雨后的第二天,太阳很大颜色非常鲜艳。七彩丹霞看上去不止七彩,各种颜色随意夹杂在一起,在大西北的辽阔之下的这种震撼真的只能亲眼去体会。我觉得去哪个观景台并不重要,因为每个都好美好美,尤其是日落的时候,我的心都要被她美化了。

其实我之前看游记的时候并不怎么期待丹霞景观的,甚至想过不去张掖,因为照片真的拍不出哪怕千分之一的美,一定要自己去看!不过天气也很重要啦。

前前后后左左右右都是这样的风景,绵延到很远很远,太阳照下来,光线特别柔和让人醉

如果是旺季去,拍日落一定要早点占位置!!
我们当时很早就到了4号观景台的下面,想着快要日落了再上去不然太晒了,结果真的是举步艰难,根本挤不到上面去,毕竟这是摄影师们的扎堆地

我们还看到有人为了拍照站在围栏外面的,哎真是不知道怎么说好,丹霞地貌很脆弱,尽量不要毁坏这么美好的风景吧。

张掖到青海,一路上风景美如画

张掖青海,走的是被誉为最美的227国道,尤其适合油菜花盛开的七八月份来。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还是太晚了,虽然是正值油菜花盛开的八月初,可是花谢不等人,还是有点点遗憾。不过西北的风景无时无刻都很美!

扁都口,从祁连进入河西走廊的最近通路,几千年前张骞就是从这儿进入张掖。现在也是一个看油菜花的好去处,如果油菜花开的正好,是可以看见“甘肃民乐”四个字的。

路边的烤土豆~~第一次吃烤土豆,蘸点盐味道和乐事薯片有点像

这三天几乎每看到一个卖酸奶的都要买,青海的酸奶真的太好喝太好喝,奶味浓酸味自然浓稠度也是刚刚好,不用加糖我都可以喝好几杯

桌面即视感有没有!真的是随便拍拍都很美

看我变出彩虹!我也不知道怎么拍出这样的哈哈

西北的空旷就在于,就算是旅游旺季,前后都看不到车。公路照可以尽情拍起来!

然后就到了卓尔山。
嗯,我因为之前想拍公路照,被麻麻拍的太奇葩(简直不想吐槽。。)就和麻麻赌气呢,于是就没有上去
不过也是庆幸没有上去,在等待的过程中突然刮大风下起了大雨,虽然只持续了短短五分钟又恢复蓝天白云了,再次感叹高原气候的多变性。

也因为突如其来的雨,花儿都变的好看啦~
在山下看看风景也是美如画。而且据同伴说,卓尔山的风景没有七彩丹霞好看

这居然是我本次旅程中唯一一次拍到油菜花……明明去哪都是说看油菜花。。。

其实是在抓蝴蝶……看到蝴蝶了吗

还有幸看到两个小孩牵着骆驼来吃油菜花~~他们还和我们开玩笑说这里是菜地,不能踩,不然收钱。

等同伴们都下来之后我们就去祁连县上入住了,司机推荐了我们一家家庭旅馆,大概80一人反正是挺破的……

晚上去吃了羊肉,说羊肉真的就只有羊肉!真的每天吃肉都吃腻歪了

这么小的小孩就烤全羊啦~
我们吃的那家砂锅也是小孩帮忙煮的,我们暗里吐槽怪不得一点都不好吃

本来想在祁连县逛逛的,可是实在没啥好逛的了,就一安静的小县城。
半夜醒了一次,看到了满满繁星的天空

小清新的青海湖和干净的茶卡盐湖

青海的第二天,要元气满满的来到此行最高点——海拔4120米,大冬树山垭口~
之前去过的最高海拔也只是香格里拉的普达措,海拔3500~4000米,这里真是达到了我人生的最高峰
早上八点多就到了,气温还没升上来风很大很大,因为感冒了不敢多在那里感受空气的稀薄,所以下车拍了个照就赶紧钻回车上去,出去玩还是命比较重要万一高反了怎么行想象着我比金茂大厦还高九倍简直棒!

下山后趁着没人的路上赶紧拍拍拍,穿着裙子根本没有公路照的感觉好吗!

大通河,就是一条河……

坐了好久好久的车,已经过了对着地图看离青海湖越来越近的兴奋期开始昏昏欲睡后,司机说,青海湖到了。
一看窗外巴不得跳起来!
然后就是环湖路了,路上看到了很多骑行者,很佩服他们的勇气与毅力,想着以后自己一定要体验一次骑行。

那天的天气并不是很蓝,不像前一天明显的蓝天白云,很担心青海湖的颜色不好看。事实上是蓝中带了点绿,特别清新的颜色,也是超级好看的!

那天的云和孔雀一样,超漂亮

就算再胖也要假装自己是小仙女哈哈哈。
在扁都口的时候买了个花环,很显脸圆但是拍照好看~虽然就拍了这几张太嫩了就没要了

青海湖对面有很多帐篷,我们当时就住在了这里,过一条马路就是青海湖也是hin棒

还有一个超级期待的景点,就是中国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或许是网上的照片太吸引人,哪个女孩不想在茶卡盐湖拍几张美美的照片呢~
虽然我对茶卡盐湖的评价就是“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区别”,但是第一次来到盐湖体验一下盐水足浴也是很有趣的呢。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超级晒超级晒超级晒!
晒了一个小时脚黑了两个色号!此行最晒没有之一!

不建议坐小火车,排队排超级长,而且走过去也就一个小时不到。拍拍就好,很文艺

一进去就看到好多盐雕,如果不是因为这里是盐湖根本看不出来是盐做的。
入口那里水超级脏,往里走会好一点,不过也没有达到天空之境的效果啦。

往里走找到一个人少的地方就可以拍照了。这里真的要看运气的,有的时候倒影很明显有的时候就不是很明显,还有的时候没有积水就没有倒影。我们找了很久的角度才找到稍微显一点倒影的。
刚走进去会有一点点刺痛,不过习惯了就好了,不要走黑色的地方,有的地方水有点深,慢点走就好了。

女孩子一定要穿红裙子红裙子红裙子!!之前觉得太妖艳贱货了就没穿,到了盐湖觉得穿了红裙子的人真心是人生赢家!超级显色超级仙!幸好我还有敦煌买的红丝巾显一显。

趁没有小火车也可以坐到小铁轨上去~~

去完盐湖之后好几天,我都感觉脚湿湿的。。。感觉被腌制了一样出水了。。

外面有很多卖盐制品的~看看还是挺可爱的也还是挺贵的

由于太累了晚上篝火晚会也没出去看就钻进被窝里睡觉了,青海湖边昼夜温差很大而且风大,晚上冷爆了,我是穿着羽绒服睡的

八月的盛夏,穿着羽绒服看一场青海湖的日出

青海湖必看日出~
五点多就醒了看着外面已经有一丝微光赶紧洗漱好跑出去看,没有住在大热的黑马河乡,看日出的人也不是很多不需要占位置。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等日出,看日出,看着太阳慢慢升起,开心的无法用言语表达

硬是把夏天过成了冬天

最后一段环湖路,多看看青海湖几眼~虽然油菜花已经谢了但还是有几片区域开着给游客拍照用,不过要收费。我们在外面拍了两张,那里牧民可凶了一个劲的敢我们走,好吧不给拍就不给拍。。本来想进去拍的都不想拍了,而且那天天也不是特别好,可以看出青海湖的颜色和天差不多,油菜花颜色也不鲜艳,于是我们就带着遗憾,和青海湖说再见,期待哪一年的七月能够再来看一看

日月山,两个亭子,我们没进去看。

在去西宁的路上,看着两周的草原和盘山公路,成群的牛羊,搭着棚子卖酸奶的牧民,不舍得挪走目光。这些以前只出现图片上见到的风景这次真的是看了个够,可是就是看不腻看不厌,真不知道下次再看到这样的风景是什么时候了,想留在心里带回去。

最后一站——塔尔寺。
个人来讲,我觉得塔尔寺不是特别值得来。因为完全不懂佛教,听里面的讲解根听天书一样,而且人多嘈杂,每进一个寺庙都要排队验票,先是看了几个实在是不得精髓索性就不看了,在外面看虔诚的佛教徒磕长头,红衣僧人辩经,看看菩提树……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如果要来,最好科普一下藏传佛教的知识,至少也能学到一些东西。

离草原越来越远,离大城市越来越近。到达西宁的时候,我觉得这趟西北行就结束了。
看了那么多美景,唯一的想法就是,不想回到城市里

青海湖附近都没啥吃的都是川菜馆,而且米饭奇贵按人收费5块钱一个人,到西宁赶紧来莫家街觅食,不过西宁吃的太重口味了!又咸又辣而且蒜味好重。

这是一碗……大蒜叶汤……

还是酸奶最好喝~
德禄人太多,就来了这家买,反正都好喝

第二天一早要坐火车去兰州,慢悠悠的在西宁的路上逛逛,路过了南关和东关清真寺。
感觉西宁很干净,绿化很好,而且很凉爽,可惜没有逗留太久

小西牛~~看到好多人带这个酸奶上火车。
对面的火车是广州——拉萨的,赶紧和这个神车合个影。
这一条路上遇到很多准备去拉萨的,希望自己以后也有机会坐上青藏线西藏看看蔚蓝的天空。

两个小时就到兰州了。在火车上看到了黄河好兴奋,如果不算小时候在内蒙看过一段枯萎的黄河这是第一次看到黄河,活了二十多年终于见到母亲了哈哈。在路上和邻座的人聊天,说到食物的南北差异我简直要馋死我们那边的汤汤水水小馄饨小汤圆了,北方这边份量大做法简单口味重而且肉太多,虽然平时喜欢吃面食胜过米饭还是吃不习惯。。

兰州半天三件事:马踏飞燕、黄河兰州牛肉面

终于一睹经常出现在各大景点邮资明信片的邮票上的马踏飞燕真容!

然后就去张掖路大众巷吃吃吃了。。大名鼎鼎的马子禄牛肉面下午不!开!我居然在兰州的街头寻找牛肉面,居然还没有找到,只好先去填饱肚子吃了金城面片第一炒和杜记甜食。和西宁的食物相比兰州的食物简直太好吃了!杜记甜食超级棒灰豆汤好喝牛奶鸡蛋醪糟也好喝晶糕甜甜糯糯的好吃到爆,强推~

因为中午吃太饱了,而且糯食吃的多实在太饱腹了,可是我又不甘心来了兰州不吃碗兰州牛肉面,在火车站附近随便找了一家点了一碗吃了一口,真的只吃了一口。。。不过还是蛮好吃的和别的地方味道区别还是蛮大的~其实我觉得改良版的味道也不错啦。

想念这个夏天的一切❤️

终于写到最后了。这么多图这么多废话纯粹是为了给自己一个记录,再不记下来,真的只会记得去过哪里看了哪些美景却忘了当时在想些什么了。

怀念西北的阳光、西北的风,怀念这个夏天带给我所有的好心情和美丽的风景。

引用 Yukkit 的图片:

2016-10-30 17:52

拍的真好

2016-10-30 18:15

2016-10-30 21:1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01 13:26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11-01 13:26:03 的回复:

回复maggie:去吧去吧~~

2016-11-01 14:30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0-30 18:15:45 的回复:

拍的真好

回复爱XD:谢谢

2016-11-01 14:31

没想到你写的这么详细,仿佛那趟西北之旅又历历在目,太喜欢啦!好好珍藏。 感谢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