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腾格里沙漠五湖穿越。附宁夏(银川中卫)游记

LingM (杭州) LV.12
2016-10-30 06:40 1152/21
  • 出发时间/2016-06-03

关于这篇游记

从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回来已经有足足四个月了,一直没有写这篇游记,四个月前的我还没有每天在马蜂窝打卡的习惯,也没有在马蜂窝写过游记,只是偶尔会上线看看想去的目的地,收藏几篇精彩的游记而已,四个月后我已经连续在马蜂窝打卡31天,依然会看想去的目的地,收藏精彩的游记,不同的是,在看到那么多蜂蜂分享自己的旅游经历之后,我打开了封存了四个月的记忆。(很多记忆想不起来并不代表它已经消失了,多亏朋友圈发的勤,好多记忆碎片在写游记的过程中写着写着居然慢慢拼凑出一幅完整的画面和影像,越写越来劲!也慢慢发现,以前一旅游回来就把照片一股脑儿放进电脑,都没有去整理过,直到现在写游记,才赋予了它们生命力。)

为什么要去沙漠

沙漠,小时候总是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能真实地踏上去,在一望无际的大漠中,任何植物、动物都象征着顽强的生命力。幻想一下:自己置身于沙漠中,牵着骆驼,跟着队伍,从沙漠走到绿洲,这是何等的壮举!
曾以为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已经不再遥远。我一直在尝试不同方式的旅行体验:雪山,攀岩,潜水,骑行,暴走,速降。接触的户外运动越来越多,也对自己的挑战越来越大。而沙漠,我觉得是时候该去挑战一下了,有些事不去尝试,到老了就不会再去做了,怀着这个信念,我完成了很多挑战,有些是真的想去做的,有些是逼自己去完成的,但无论如何,我都要感谢现在的自己。

游记链接:

国庆假期旅行之:一个人的越南solo:http://www.mafengwo.cn/i/6192035.html

北京遇上莫斯科http://www.mafengwo.cn/i/5687993.html

精彩瞬间

关于腾格里沙漠

腾格里沙漠,腾格里蒙古语为天, 意为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南北长240公里,东西宽160公里,总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四大沙漠。里面分布着数百个数千万年前的原生湖泊,甚至还有个拥有海岸线的湖泊-月亮湖,这也是我选择穿越腾格里其中的原因,它不是荒漠,它孕育了自然的奇迹,沙与水的共存。而我很想沿着当地牧民的足迹,徒步穿越五湖(天鹅湖-乌兰湖-苏海图-太阳湖-月亮湖)

腾格里沙漠中至今依旧生活着牧民,聚集点非常分散,大多为一户人家。随着环境的恶劣变化大漠里的人们逐渐迁移了居所,悲剧的是,不久的将来腾格里将彻底成为真正的无人区。

写在前面的话

理性看待沙漠!不恐惧也不轻视。很诚恳的说:户外最大的风险不是户外环境的本身,而是驴子的内心。所以,穿越沙漠过程中的任何时候都要相信自己,相信队友,关心队友,不可有侥幸心理,更不能有太多私心。

风险提示

1、迷路、缺水、失温、中暑、晒伤、体力透支。
2、野兽袭击。
3、沙尘暴。
4、脚受伤、起泡(这个可能性比较大),等身体其他部位受伤。
5、掉入U沟,沙陷等。
6、其他交通、人为、自然等一切不确定风险。
7、沙漠风险远远不只以上这些。

注意事项

1. 了解当地习俗,尊重当地信仰。
2. 六月是腾格里沙漠比较热的时期(七月最热)认真做好防晒、中暑的防范措施。
3. 学会发出求救信号的各种方法,沙漠上如果通讯中断,最好的方式是燃烧物品散发烟雾的方式。其次是使用镜片和太阳光反射的方式告诉他人自己的位置。
4. 沙山上行走,左右腿高低不一,注意合理分配腿的用力时间和脚踝的保护。
5. 进入沙漠第一天适应性行走,属于热身阶段,如有不适,立即告知队友,切勿逞强。
6. 防晒霜不要涂抹到脖子上,会粘细沙子,容易与衣领增加摩擦造成脖子擦伤。
7. 不要在有风沙的情况下拍照,相机需要用保鲜膜包住防止细沙进入。
8. 每个人身体的需水量不同,建议在出发前2-3天里大量喝水,尽量给身体储蓄水分,沙漠中喝水遵循少量多次的方式。如果你是个对水毫无节制的人,那你就不适合进入沙漠。
9. 扎营点避开沙脊、沙坳、风口,以帐篷最小的面积迎风,扒开20CM下的沙子比较坚固,方便打地丁。打包前检查帐篷风绳和地丁。
10. 买好保险(受益人可以写我)

关于装备

6. 沙套:也可用稍厚尼龙袜代替;
7. 徒步袜:2双;
8. 行走杖或登山杖:带雪托最佳;
9. 登山包(50升左右)
10. 折叠背包(25升左右):随身背负饮水及能量食品;
11. 徒步鞋:高帮无网面;
12. 睡袋:(舒适温度-5°);帐篷:(+防潮垫)
13. 太阳镜:(或防尘眼镜)进入沙漠请勿佩戴隐形眼镜;
14. 水杯、饭盒、筷子;
15. 纸巾、湿纸巾;
16. 头灯,以及备用电池;
17. 个人药品(外伤+防暑、达克宁等);
18. 对讲机、指北针;

我还特地买了小鹰3L水袋,和我的小鹰背包完美结合。

关于我

本人90年单身男一枚,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没有出过杭州城,兴趣也是打游戏,从来没有旅游这一爱好,毕业后进入一家国有建设工程公司,开始了我各地驻扎的生涯,也开始了我的背包生涯,感谢那三个月没网的日子让我一不小心在微信公众号里读到了孙一帆的《世界是我念过最好的大学》,把我从一个宅男变成了一个旅行家。
2014年初,我调到了徐州的工地,在这个被誉为中国铁路枢纽的城市,我给自己设定了爬五岳观四窟的主线任务,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认识了马蜂窝这个网站。在完成主线任务的那一刻,我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户外这一旅游新起点。
今年5月,已经有了一些户外知识的我第一次在马蜂窝发布了结伴的计划,想着端午节以穿越腾格里沙漠为主线,顺便玩一下银川中卫

关于我哥

我哥平时的爱好就是爬山,虽说我们当了20多年的堂兄弟,但还真没有一起出去旅行的过,这次是我们兄弟俩第一次结伴走户外,能够借此机会更深入地互相了解对方也是一段很不错的经历。当然此番介绍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我哥单身,求勾搭

假期不足,演员未定,剧本暂无。

关于穿越腾格里沙漠和整个宁夏的行程都比较不确定。因为端午节只放三天从6.9~6.12加上双休日也只有四天时间,光穿越腾格里沙漠就要三天时间,加上银川的景点根本没办法确定出行计划。发布的结伴计划又无人问津,自己本身膝盖已经有滑膜炎,四月份刚从丽水穿越千八回来还没好好休息,我真的有一万个借口不去,但是这次不是自己一个人,自从年初和老哥说了普通人也可以穿越中国最小的库布齐沙漠,他就一直催我去,到了6月份已经是穿越腾格里的最后热潮,再晚一点去就太热了,但如果9月以后去,他又怕本身攒下来的年假被G20峰会冲掉,我心一软,便决定出发。

这次考虑去穿越腾格里沙漠而不去库布齐沙漠并不是因为它比库布齐大,而是因为自己没去过宁夏(当时立志在26岁前走完中国)而我关注的几个杭州户外俱乐部也都发布了穿越腾格里沙漠的活动,跟过几次户外的我知道长线的户外一般都没有本地短线的户外做得好,而我关注了银川本地的西夏磨房并没有腾格里的活动,心一横打算自己去,毕竟在千八穿越中学到了很多生存技巧(其实就是搭帐篷和用炉头做饭的本领)

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沙漠中怎么定位,因为无论六只脚还是户外助手这两个软件,当我下载好别人五湖穿越的离线轨迹,都无法出现轨迹,再加上只有我和我老哥没有其他人员各司其职,我完全不放心自己一个人去,于是我让我哥来我家确定行程并把我的顾虑告诉了他,当天我们商量了很久,我给出两种方案,Plan A:腾穿越格里出行时间设置的和户外俱乐部的出发时间一样,这样我们一路跟着他们也不会有什么事。Plan B:我在百度贴吧找到了一支去腾格里的队伍,但是也是商业的户外俱乐部,收费比我关注的几家便宜一点。最后我们选择了我哥去漠河是跟的户外俱乐部:游友之家,最便宜,领队是和他同床共枕过的,所以他非常信任,还有会员优惠政策,2450元。所以确定了6.9~6.11的沙漠穿越的行程。腾格里沙漠确定下来,就是机票问题,6.3飞银川的机票最便宜,6.13回杭州的机票也最便宜,都是300左右,其他时间500多,但如果3号出发要请太多天假,攒了很多假期的老哥表达的意思就是想3号飞,好吧,就让我一个人烦恼怎么舔着老脸向领导请假吧!

关于行程

6.3~6.12看上去有好多天,我那个兴奋啊,查了各个地方的坐车时间后觉得可以来回呼和浩特银川了,但最后排好几个必去的地方之后,好吧,呼和浩特下次见,鄂尔多斯下次见,包头下次见。。。。。

出发前我画的手绘版行程:

实际的行程:
DAY1:杭州银川,半夜到(宿:鼓楼浮游国际青年旅舍)
DAY2:上午宁夏博物馆,中午12点的火车去中卫(宿:西北偏北青旅)
DAY3:沙波头(宿:帐篷)
DAY4:15点火车回银川(宿:悦家经济酒店)
DAY5: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宿:悦家经济酒店)
DAY6:西夏王陵,腾格里队伍集结(宿:新月广场格林豪泰)
DAY7:银川阿拉善左旗—通古淖尔—天鹅湖(公路 150km,车程约2.5小时,徒步18km)
DAY8:天鹅湖—哈日斯太(徒步27km)
DAY9:哈日斯太—月亮湖接待站—银川(徒步20km,车程120km,约2.5小时)(宿:南门如家)
DAY10:骑行银川(34Km)

关于腾格里五湖穿越的线路

下图是六只脚上下载下来的离线地图和线路,也是我们此次五湖穿越的线路。(只不过沙漠里没有信号就无法定位自己的位置,因为GPS无法传达,这样这个地图和路线就没有用了,全程就用六只脚记录了自己的徒步轨迹,不过经常停下来休息暂停记录之后就忘记打开。。。。)

游记正式开始

D1:杭州—银川

凌家两兄弟出发,还有一个哥哥留在杭州保留我凌家血脉(诶哟,妈别打我)

非常不幸飞机晚点一个小时,而且屋漏偏逢连夜雨,青旅老板打电话给我哥说如果我们24点前无法到达旅舍的话,就不给我们办理入住,会影响到其他客人,在一番理论后,还是无法达成共识,于是我们带着一颗忐忑的心,踏上了旅途……

到达银川已经是凌晨,因为飞机上还有两位旅客也是定的那家青旅,所以老板同意给我们办理入住。于是下了飞机就立刻坐机场大巴到市区再打的前往浮游国际青年旅舍。

D2:银川(宁夏博物馆);中卫

青旅就在鼓楼广场附近,早晨吃了西北特色的杭州小笼包便出发去宁夏博物馆。

西北的天空非常美,不像杭州一言不合就雾霾。

到达银川火车站,坐火车去中卫

到达中卫站,导航发现距离青旅只有一公里,就徒步过去,不得不说中卫市区里就有点风沙,一说话就吃到沙子

西北偏北青年旅舍,大厅非常不错,有指南有路书,更有Feel,老板还弹吉他给我们听。到了房间就有点闷热的感觉,没有空调……厕所有点小,但洗澡间还可以!

步行去吃了羊肉水饺。

在青旅躺了两个多小时,起床觅食。听说这家羊羔肉挺有名,进来尝尝看。

手抓羊肉,香山羊羔肉,苦苦菜。

6月的银川就显现出它的时差了,吃完饭是晚上八点多,天还没有暗下来的意思。我们晚上到火车站附近打听去沙坡头的方法,出租车司机是就地起价,后来在火车站边上有一个亭子,哪里专售去沙坡头的巴士票和景区套票。算是官方的吧,价格合理。

D3:沙坡头旅游区(滑沙黄河飞索蹦极)

第二天清早起床又吃了中卫特色的杭州小笼包,我们就坐上了去沙坡头的巴士。

沙坡头分为沙漠区和黄河区两个部分,中间包兰铁路将其隔开。从沙漠区进,里面有通道黄河区。提前准备好沙套哦。
沙漠区有:骑骆驼,沙漠越野车,沙漠摩托车,真人CS等娱乐项目。
黄河区有:滑沙,黄河飞索,羊皮筏子,蹦极等娱乐项目。

不知名的花

沙坡头沙漠区的项目还挺丰富,因为二月份在鸣沙山景区都玩过,所以,直接去黄河区玩。

沙坡头沙漠酒店是住不起啦(最便宜的房间住一晚都要700+)但是自带帐篷的只要交50的押金就可以了。

来到黄河区就看到王维站在那里。

坐了羊皮筏子,听着桨夫唱着黄河名谣,那感觉很惬意。

之后重点就来了,我们体验了黄河飞索,非常刺激,一来一回两次,我人生中第一次蹦极,完成了!(此处应该有掌声)

超长距离的滑沙

黄河飞索

人生中第一次蹦极生中第一次蹦极中第一次蹦极第一次蹦极一次蹦极次蹦极蹦极极……回音袅袅不绝于耳,只能说:好爽!

景区内的博物馆

我喜欢这样子的桥

非常可爱的小虫子,你稍不留神,它就钻到沙子里去了。

回到沙漠区。

到了晚上游客渐渐回中卫市区了,我因为想看日出,以及提前适应下沙漠里睡帐篷的感觉,决定先来景区体验一下,结果,只有我们一家这么无聊的人。。。。

忽然抬头望着天空,莫名的心旷神怡。

没有一起露营的伙伴,景区显得格外安静。。。。。

孤独的帐篷。。。。。。。。。。。。

D4:回银川

第二天起床,睡过了头,昨晚一直睡不好,有几只虫子把我吓醒了。唉。

沙漠里的蜥蜴,跑的非常快,很难拍到一张正脸

包兰铁路——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

D5:银川(贺兰山岩画、镇北堡)

去镇北堡的车超多,南关车站发车,标记明显,红的或绿的中巴车,大写着镇北堡,其实这车是银川到周边县市的中巴车,路过镇北堡          而已,半个小时一班都不止,晚上据说20点都有
我的实际乘车:9点多去同心路做去镇北堡的大巴(其实北京路上就能随便拦,当时不知道),5元,到镇北堡,黑车50元(4人)去岩画,约10点半到,游览完毕约12点50,午餐面包等,13:30公交到镇北堡,约14点多点到,约17:30做中巴回银川市区(火车站5元,远了还要加钱的)
说明:①其实我们包黑车先去岩画是被忽悠了,因为黑车司机说镇北堡回去的车很迟都有,而岩画15点多久没了,镇北堡就会玩的很赶,而且有人拼车,50元4人,我们想想也有点儿道理而且镇北堡去岩画的话,确实要还是要包车的,从结果看这样的安排确实更好,我们回来玩到17点半,而且岩画有车到镇北堡,总体而言也不算忽悠,而且路程还是省时间的
② 岩画有到镇北堡的车,至少有一班,下午13:30,票价5元,这班之后就没了。

感觉没什么意思,那么大的景区,没有几幅岩画,倒是景区里的小鹿让我拍了很久。所以逛了一个小时我们就出来等车,直奔银川最吸引我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牧马人拍摄现场

还记得大话西游里这个月黑风高无心睡眠的地方吗

黑山老妖

Only you能伴我取西经,O O O Only you,我O你个头啊!

你妈贵姓?

随处走,都有回忆。

当年看了不下十遍的《大话西游》拍摄地就在眼前。不禁哼起一生所爱。

当时那把剑离我的喉咙只有0.01公分……如果上天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我爱你,如果非要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太经典了)

芝麻开门!

菠萝菠萝蜜!

从前现在过去已再不来。

回到宾馆,因为沙坡头宿营时发现拉链不好使,我就又搭了起来试试!!!

D6:银川(西夏王陵);驴友集合

第二天起床坐游一到西夏王陵

回到宾馆,拿回行李,和驴友会和,领队为了先让队友们能在沙漠里更好地相处,先请我们在酒店大吃大喝,自我介绍,聊得很嗨。

D7:银川—通古淖尔—天鹅湖

出发去腾格里咯!

08:30乘车前往通古淖尔,10:30抵达后准备出发;

遇到自带摄影师的团队,羡煞我也。

下车整队,开始穿越!

11:00徒步进入腾格里沙漠,目标天鹅湖,等待我们的是连绵起伏的沙丘

进入沙漠腹地了,让我失联三天(三天后没出来,就帮我报警,谢谢,诶哟,又是谁打我?)

苍茫的沙漠是我的爱。

绵绵的沙丘脚下花正开。

一路边走边唱才是最自在!

全副武装的我

刚进入沙漠之前比较好走,沙子软软的,也没有很大的坡度。

越进去沙漠中心,沙丘的坡度越陡,也更加费体力。

今天天气很适合徒步,没有太阳照射,也没有挂大风,下了一会儿毛毛雨就停了,感觉很凉爽。

一路真的是除了沙漠就是天,如果自己来,真的就找不到出去的路了。领队说,4月份带队来这里的时候还都是雪,现在好多了……

16:00抵达天鹅湖,休息,建营;

因为天鹅湖是咸水湖,湖边蚊子比较多,而且没有东西挡风,所以我们找了一处有沙丘挡风的地方,扎营。

开始扎营的时候,这个风就变得炒鸡大,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搭好帐篷固定住!

今晚的大锅饭。

哈哈哈,一群志同道合出来找虐的同伴,吃的不亦乐乎!

D8:天鹅湖—哈日斯太

第二天早晨起来,随便洗漱了下就出发了。

早晨的温度还可以。

真的一路走来,怎么拍都觉得很壮观。

我哥和小女孩背同种背包。

太阳已经变得非常晒,我一路听着歌,背着沉重的包走着,哪怕休息也不敢把背包放下来,生怕一放下来,就再也背不动了,因为是跟着户外,所以有补给的水,和黄瓜西红柿,我比较倔,降低了穿越难度,就更不想轻装走完,留下遗憾。

我全程重装穿越,被领队评为强驴。

徒步13公里后中午抵达乌兰湖休息,补充饮水,简单午餐后继续前行至苏海图。

沙漠中行进的队伍。请点赞。

17:30在沙漠中穿行14km后抵达哈日斯太(太阳湖), 这是一片美丽、安静的绿洲,也是我们今天的宿营地,沙山上躺在帐篷里看着 沙漠落日,此刻已经不需要文字形容;

早上走了5公里,中途休息才想起自己没开六只脚。。。少了好多公里数。

羊肉汤,不是上图那只,我们不杀生

太阳湖,领队们叫它:蚊子湖。。。。来啊,互相伤害啊!

这个扎营点风没有上一个大,但是蚊子攻击力太凶残,叮得我没办法搭帐篷,最后是忍着眼泪搭完的,太虐了。晚上在帐篷里杀了20只蚊子才安心躺下睡觉。。。。

D9:哈日斯太—月亮湖

偶遇徒游户外,我漠河和千八就是跟这个户外的,给他们打个广告。

这是最具挑战的一天,早起徒步翻越一路上最高的沙山,当我们登上沙峰的那一刻也是这一路最美的瞬间,晨光映衬下的月亮湖,太阳湖,都尽收眼底,远眺无边的沙海,等待我们的是连绵起伏的沙丘链,尽显腾格里雄浑壮美。

无比滴止痒液,推荐带一个。

三天的脚印。

14:30抵达月亮湖接待站,完成沙漠穿越,乘车返回银川

回到银川市,大家解散,我们撑着肉体到了南门广场的如家,洗完澡,睡死了过去……

D10:骑行银川

第二天,我和我哥分开行动,我到第一天住的青旅租了自行车,用骑行的方式,欣赏银川市的风景。

(完)

佩服你,大神

2016-10-30 19:53

看起来很好玩的样子😄

2016-10-31 01:1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31 21:26

引用 jiajia 发表于 2016-10-31 21:26:16 的回复:

回复jiajia:等到你能去旅行时候,就轮到让别人大饱眼福!

2016-10-31 21:27

了不起的挑战!

2016-11-01 11:06

引用 百成 发表于 2016-11-01 11:06:50 的回复:

回复百成:就像游记的标题一样,这是一条平凡之路,跟着户外俱乐部,穿越沙漠,有安全保障,只是顶着烈日,注意身体不要中暑,不然就会很难行走,需要坐车。无论如何,这都是一场很酷的体验。哈哈

2016-11-01 11:17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11-01 11:17:25 的回复:

回复LingM:穿越沙漠真的没有想过,生活在沿海城市,这种挑战可以称得上很了不起了,毕竟不是当地人,气候、身体素质可能都适应不了。但看了游记,好想去体验一下啊!

2016-11-01 11:26

引用 百成 发表于 2016-11-01 11:26:29 的回复:

回复百成:我觉得户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的户外之路也是从城市定向,再到爬山,再到野营,再到千八穿越,由易到难,任何旅行都是这样的,我的终极梦想是去新西兰打工度假,但如果我只准备那些语言,收入,学历等条件我想我真的到那里,也会手足无措,现在我走了一些国家,在当地当背包客,我想都是完成梦想的铺垫。

2016-11-01 11:31

回复百成:可以先去中卫的沙坡头体验一下,那里也算腾格里的一部分。

2016-11-01 11:32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11-01 11:31:56 的回复:

回复LingM:说得好!不愧为旅游达人

2016-11-01 11:36

引用 LingM 发表于 2016-11-01 11:32:30 的回复:

可以先去中卫的沙坡头体验一下,那里也算腾格里的一部分。

回复LingM:OK

2016-11-01 11:37

引用 百成 发表于 2016-11-01 11:36:49 的回复:

说得好!不愧为旅游达人

回复百成:

2016-11-01 11:41

怎么找这种户外俱乐部?

2016-11-02 08:40

引用 风杏子 发表于 2016-11-02 08:40:01 的回复:

回复风杏子:百度搜一下,就有很多,但要注意要选好的户外,好的户外真的不多。

2016-11-03 00:37

游记好像更新过了。

2016-11-03 11:00

滑沙看起来不错

2016-11-08 00:10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08 00:14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08 00:10:33 的回复:

滑沙看起来不错

回复新建文件夹N:是蛮爽的

2016-11-08 00:21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08 00:14:41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