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七)——河西四郡之沙州

2016-10-30 08:13 253/8
  • 出发时间/2016-07-03
  • 人物/带小孩

嘉峪关一路向西,绿洲逐渐变荒漠。祖国母亲幅员辽阔,晚上九点了,日头依然高挂,对于赶路的人来说,可以多走点,走远点!

敦煌

七八月份,是敦煌最好的时节,游客如炽,宾馆、门票(莫高窟)都非常难定。因此,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在家时,我就开始网上预定莫高窟的门票,居然已经没有好场次。由于我们是自驾游,行程充满不确定性,最终还是决定到敦煌再定。结果,到达敦煌,通过各种渠道,都没有定到,本来准备通过旅游公司定临时票,依然要早上去排队,而且只能看四个窟(旅游公司只会一个劲的劝我们看敦煌表演,对于莫高窟的门票却是HOLD不住,令人失望透顶)。最终,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只看四个窟。在此,要表扬下老圣同志,一早五点去等,头脑还比较灵活,与工作人员的沟通非常顺畅,居然等到三张当天的全票退票,还是最好的早场次。第一时间,满足了么一家三口的需求,我们实在太幸运了,也许老天被么的执着感动了。后来得知,当天的临时票都木得了,人实在太多。

敦煌西线是丝路南线不可错过的一段经典路程,包含了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西千佛洞、雅丹魔鬼城,还有一个现如今的敦煌古城(影视基地,可看可不看),这段路正好满足了我们的丝路情怀。
一天走完,凌晨两点才回宾馆,累扒了。终于体会到“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苍凉。感受着古丝绸之道的繁华落尽,西千佛洞的前世今生,汉长城的伟大谋略。更穿越了临近柴达木盆地边缘,罗布泊风口的雅丹南北两区。
敦煌确实辛苦,更难想像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的执着,相当佩服卫青,霍去病的骑袭匈奴。

正如深圳旅伴所言:世界很大,要去的地方太多,这里也许是我们唯一一次来,不要留下遗憾。

“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
                             ——《后汉书.西域传》

丝路的兴衰据说还与气候有着密切的关系,凡东边温暖湿润、西边寒冷潮湿,丝路兴;凡东边寒冷干燥、西边炎热少水,丝路衰。

站在丝绸之路古道上,数不尽的沧桑变化,闻驼铃无声,观飞沙走石。

阳关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这首诗源于王维送别朋友元稹前往龟兹(今天的库车)。诗中的阳关,正处于河西走廊的西端,与北面的玉门关相对。自汉代以来,这里一直是中原通往西域的关隘。今天依然感受到这片土地的未知艰辛与对去路的忐忑迷茫,更难想象古代交通工具和通讯不发达,所要经历的困苦与寂寞,无怪乎,王维写出如此复杂情感的赠别诗。

望天地之茫茫,感心中之落落,只有此刻此地才能感受到诗中意境。

那片绿洲,就是汗血宝马的产地

远处的阿尔金雪山

玉门关

凉州词

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首诗写出了戍边士兵的怀乡情,用现在的话讲,要守得如何的空虚寂寞冷?

现今站在此处,只能遥想千年前的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

在此设置关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掌控水源,得水源者得天下。

小朋友要买的羌笛,上嘴就能吹,悠远苍凉的声音直达人心。想家了!

汉长城遗址

经历几千年的风吹沙袭,依然屹立不倒,这里是玉门关段的遗址。

西千佛洞

丝绸之路出关的第一站。
因位于莫高窟(千佛洞)以西,俗称西千佛洞,这里的洞窟开凿时间早于莫高窟,曾经历过大地震。讲解员与莫高窟一样,都是敦煌研究院的。
为了保护文物,洞窟照片木拍。其实现场观看,更有感觉。学美术的人一定要去看看。

雅丹魔鬼城

雅丹一词在《辞海》中解释为维吾尔语,义为具有陡壁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
之所以被称为魔鬼城,源于在这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的地方,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此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英雄》曾在此拍摄。

一般旅人游的是北区,其实南区也值得一游,可以站在制高点上观日落,望火烧云,但得租用越野车。如果到此一游,不坊花400大洋租一辆,南区不错的。

莫高窟

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自从和尚乐樽远游至此,梦幻中看到佛光普照,于是停驻下来,开凿洞窟。此后的数千年中,莫高窟经历了辉煌,也遭遇了浩劫。
这次去莫高窟遇到了一位对工作充满激情的年轻讲解员,一口气带么看了12个窟,千载难逢。
壁画主要是本生、经变,以及耳熟能详的故事传说,比如九色鹿、王子伺虎等等,都是充满着正能量。
在震撼于其艺术之美时,也感伤她所受到的浩劫,正如陈寅恪所言: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难怪霓虹国一直说敦煌学不在中国,而是在日本
英、法、日、俄等国从此坑蒙拐骗偷去了多少精华,想想就恨。

鸣沙山/月牙泉

粗犷与秀丽之融合之美。一定要骑骆驼上山,感受驼背生活。

不知不觉,自驾从江镇江出发,到走完河西四郡,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这是对体能与头脑的一次巨大考验,正如西方人所崇尚的“最野蛮的身体,最聪明的大脑,最健全的人格”,我们家的小朋友在旅行中一边体会不同的风土人情,另一边也从水土不服到完全适应,感叹孩子体能的修复能力真是惊人!
走完河西走廊本准备前往哈密,继续丝绸之路之行,但这一趟已经够久远了,只能留待下次,有期待的人生才更有希望!

丝绸之路篇历经一个多月,才完稿,其中遗憾的是已然忘却不少,所以任何事情一定要抓紧做,才能抓牢。

下一篇,青海道!

莫高窟旺季票一票难求,要是淡季有时间去就好了。

2016-10-30 08:22

引用 情节不是我 的图片:

两千年的沧桑!

2016-10-31 08:4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31 09: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