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16暑假游之越南下龙湾

一路向北 (沈阳) LV.6
2016-10-30 09:55 283/3

二、船游下龙湾
        旅行在于心境,在于发现,在于投入,如果纠结于购物店占用时间多,纠结同行旅客吵,纠结伙食差,那最后只能带一肚子气回去,旅行的美好也就无从谈起了。在人间天堂下龙湾更是如此,只有把自己融入下龙湾,才能感受到下龙湾独特的美。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赶在太阳公公上班前,就乘坐大巴来到游船码头,此时晨光微熹,一切欣欣然的样子,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在码头登上红木游船,开启了一段奇异的海上之旅。

红木是越南特产,红木游船是游览下龙湾必备交通工具,游船有两层,下层有桌椅供游客休息,桌上摆着菠萝、香蕉等热带水果,还有一些珍珠项链等当地特产供游客挑选,当然,这些都需要人民币的,船尾是厨房,我们的午餐就是在这里加工,午餐四人一桌,八菜一汤,有鱼有肉有蛋,也有越南春卷,还算丰盛,味道略清淡。

当然也可以买渔船上新鲜的海产品,石斑鱼,海蟹价格都不贵,尤其是越往后越便宜,买完了给船家点加工费,午餐时间就会给你做好端上餐桌,喜欢喝酒的可以买罐装啤酒,好像八元一罐,十五元两罐,喝着小酒,吃着海鲜,吹着海风,看着美景,悠闲地享受神仙般的生活。

游船上层是观光层,可坐可立,四处远眺,可以肆无忌惮的看山山水水,但爱美的女士要注意防晒,毕竟烈日下暴晒一会可能就得恢复几个月,美白几个月。今天天公作美,多云天气,既凉爽又适合欣赏下龙湾,船行大海上,我们宛若走进了仙境一般。

船行不远,顺着导游阿峰的指向,在左手边的小岛上,就看见了下龙湾第一景“狼狗爬山”,一只狼狗匍匐在山下,仰头向上,好像在寻找什么,那姿态又似在追逐猎物一般惟妙惟肖,船上一片惊叹声……这时阿锋介绍说这只狼狗在追一只猫,在下一座小岛上我们见到了蹲坐在山梁上的龙猫,猫耳竖立,好像时刻警惕着,阿峰悄声告诉我们要小声说话,免得狼狗听到之后追来。一路上阿峰的汉语虽然蹩脚,但直来直去的讲解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感受和乐趣。

继续前行,看见石如长发美女,峰似一家团圆,还有什么青蛙石,鳄鱼石,乌龟石,香炉石等林立其间。有一山前有一石桌,桌后一人神似毛主席,正在慷慨演讲……最有趣的就数拇指山了,一座小岛像竖起的大拇指一样,大家也纷纷竖起右手大拇指,将记忆定格。

拇指山

团圆峰

红木船穿行于峰林间,转过一个海岛,人群中一阵躁动,斗鸡石出现在我们面前。越行越近,斗鸡也越来越生动,只见两只斗鸡张着翅膀,扎煞着头上的羽毛,面对面的对峙着,谁也不肯相让,气氛紧张,说不准下一分钟就会斗在一处,真不知道它们谁是最后的胜利者。斗鸡石不但是下龙湾的标志,也是越南旅游局的标志。

红木船缓慢前行,热辣辣的太阳赶走了阴霾,形态各异的云就在眼前,就在山上,天水一色,把下龙湾衬托得更加大气。前面是景,左面是景,右面是景,回头还是景,大拇指变成了一大块岩壁,青蛙峰也变了模样。海中游船往来,小渔船跟着推销海产品,鲜活的石斑鱼,大个的皮皮虾,天鹅蛋……还有船员生硬的中国话,这些把下龙湾从天堂又带回到人间。

真是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海上桂林美,下龙第一湾。

三、海上月亮湖
        下龙湾有一海上天坑,名曰月亮湖,我们乘坐红木大船到了一个海上码头后,改坐快艇来到月亮湖外,只见一座海岛矗立眼前,海岛有一溶洞,那就是月亮湖的入口了。我们在码头坐上红木小船,从这唯一的入口进入月亮湖。

阿峰告诉我们,要算好涨落潮时间才能进去月亮湖,否则就可能进不去出不来。小船靠人工摆渡,颇有一种原始情趣,这样既可以保护当地环境,又不惊扰这里的原始居民——猴子山羊等小动物。摆渡人是戴着绿帽子的当地人,长杆做桨轻轻划动,一道道水波纹在船尾扩散……

洞口有七八米深,岩壁上有白菜状钟乳石栩栩如生,在有节奏的桨声中,我们来到了月亮湖,只见四周环绕着几十米高的岩壁,岩壁上植被茂盛,翠色欲滴,湖面水平如镜,深绿的湖水犹如一块无瑕的翡翠,据说从天上俯瞰月亮湖犹如一轮圆月,月亮湖也得名于此。

远远可以听见吱吱的啼鸣,那就是这里的主人——一大群红屁股猴子。先到的游人把香蕉等水果扔给它们,他们就左窜右跳的从密林深处来到岸边,抢夺食物,吃的不亦悦乎。有的母猴腹下还有小猴子紧紧抱着,形态可爱,树枝上的猴子则警觉的观察着游人,一看见扔过来的食物就迫不及待的去争抢,几只香蕉落到离岸四五米的水中,也有猴子跳入水中捞出食物,飞快地游到岸边享受美食……

月亮湖有四种居民,分别是猴子山羊乌鸦和老鹰,山羊我们没有看见,几只苍鹰盘旋在月亮湖上空,一群乌鸦在对面树林里瓜瓜的叫着,使这个与世隔绝的月亮湖充满了生机!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更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人间天堂,也因此吸引了众多影视剧来此取景。007系列电影《明日帝国》中,主演皮尔斯.布鲁斯南在飞机上惊天一跳,就是跳到月亮湖里,华人打星杨紫琼也在此处拍过电影(是不是是一部电影我不晓得)。电影007的拍摄,让下龙湾,让月亮湖更具国际知名度,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这里游览。

小木船在湖里划了一个圆圈,又驶向洞口,这时同船的上海阿姨们兴奋的唱起“龙船调”,在欢歌笑语中,我们也告别了这人间天堂——月亮湖!

真美!

2016-10-30 10:3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