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海南邂逅517

每个人都有一颗自由的心 关键在于你敢不敢释放
  两个月前从中国的最东方穿越到最西方 两个月后的今天从中国的最北方穿越至最南端
  从拉萨回来后 心就一直在路上 憋了两个月之后终于按耐不住骚动的心 继续独自上路 南下骑行环游海南
  从有想法到出发一共经历了四天 这也符合我一贯说走就走的风格 其实本来是想一路骑行到海南 可是由于现在北方的天气实在太冷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如果热 那勉强还能忍受的 毕竟再热你不会疼啊  可是冷的话 连手指头都冻得僵硬了 那哪还有心思去享受这旅程了 再加上耗时也过长(西藏骑行的42天让我感觉已经到我的极限了)遂放弃
  那就飞吧 可是飞的话自行车的托运是个问题 要带上飞机必须装箱 于是某宝查到一款专业拆装自行车的行李箱 箱子大小 造型都符合我的标准 可是价格有点超出我的预算 并且到了海口之后这箱子怎么处置也是个头痛的问题 遂放弃x2
  那就只有火车了 大家都知道海南省是个海岛 所以从开始我也没想过坐火车直接到海南 勘察一番地图后 发现沈阳能直达离海南最近的站点是广西南宁 遂决定坐火车到南宁 然后骑行南下
  接下来就是看看攻略游记了 可是在偶然的发现了一篇文章让孤陋寡闻的我知道了原来还有火车轮渡这种交通工具的存在后 又改变了我的决定
  度娘搜索后发现 早在1850年英国就已经使用火车轮渡了 直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20多个国家近40处设有火车轮渡 70多条航线 我国首次出现火车轮渡是在1933年 使京沪铁路在浦口实现了跨越长江 直到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后 这套设备移至芜湖 如今芜湖长江大桥也建成了 长江上除了江阴火车轮渡外就不再使用火车渡轮了 于是就把目光转移到了海上 琼州海峡火车轮渡是我国第一条跨海火车轮渡线 使用的第一艘跨海火车渡轮是粤海铁1号 主甲板为火车甲板 上甲板为汽车甲板 渡轮后半部为旅客舱 火车 汽车 旅客登离渡轮时完全分流 互不干扰
  所谓火车轮渡 简而言之就是把铁轨直接建到码头 再建一个桥接的栈桥和在船体的轨道相接 然后直接开上去或用牵引火车头推(拉)上去 车厢在船上是要固定好的 一列火车是分成4段 搭上船 然后再下船 组装好继续开
  这下我的好奇心瞬间就膨胀了 一定要亲眼见识一下这项伟大的工程 话不多说 马上订票
  幸运的是 十月底是旅游淡季 要不然这趟列车的卧铺票是跟去往拉萨的票一样难买的
  更幸运的是 虽是淡季可余票也不多 但我还是抢到了唯一一张别人刚退下来的近期的卧铺票
  好了 票到手了 自行车怎么办呢 铁道部从15年开始就明文规定自行车不能上火车了 如果拆装到袋子和箱子里随身携带有很大的成功率可以上车 但我是个特别怕麻烦的人 这么一来就变成了我的累赘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随车走托运 但我又怕暴力装卸把车弄坏 最后在万般不情愿下终决定放弃带车 租车环岛 凡事总有利弊 一想到不带车在环岛结束后人能更自由后 也欣慰些许
  贴吧里找到一家在海南口碑相当好的租车驿站(517驿站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而又明智的 关于为何对517如此高评价 后续再表)一番了解后租车的价格还低于来回运车的成本 而且他们的家的自行车每半年都会除旧更新 车况完全不需要担心 毕竟我骑行至今没有过一次扎胎的这个记录还想保持延长下去的 终于 在这次决定之后做完了所有的准备工作
  于是 我的环岛游就在这趟沈阳开往三亚的跨海列车上开始了 这也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 还有点小激动呢 (顺便说一下 北京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也是我一直想要尝试的 因为每个国家的铁路轨道尺寸不同 所以这趟列车开至蒙古俄罗斯的时候都会把车厢吊起来换轮 加上一路西伯利亚和贝加尔湖的美景驱使让我想要有生之年一定要乘坐一次)

火车二日行

10月27日 登上了z384列车 充满期待的开始了旅程 终于经过两天的煎熬火车来到湛江徐闻县的琼州海峡码头 也终于亲眼见到火车整个拆上 下装的过程 两天洗不了澡的煎熬还是值得的 但是这样的体验一辈子一次也就够了 因为在火车拆装的过程中是没有电的 因此也没有空调 厕所也是上锁的 拍完了照片和视频我已经被憋的满头大汗 有几个老人被尿憋的直跺脚
  在这两天的行程中还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 因为这趟列车是由长春发出 所以一到十月底 东北天气开始转冷的这个季节 很多东北的老人都去三亚过冬 直到来年的五月再回来 我坐的这趟车保守估计百分之八十都是这样的 在三亚湾附近普通小区单室的月租金才1500左右 加上水电和吃饭 老两口一个月不到三千 这种候鸟式的生活也是极好的
  终于 列车还是比较准时的到达了海口站 一下火车就有了夏天的感觉 可时不时海风的吹过又让人感觉到并没有那么炎热 如约来到了海口517驿站 一把澡冲去了两天的风尘 坐在海风不停轻抚的院子里喝了一罐啤酒 这时候不知是两天的乏累侵袭还是酒精的效果 开始有点头晕 看了一下明天有雨 心中窃喜 那就休息调整一天再出发吧

海南岛环游线路

海南环岛骑行有东 西 中三条线路 都是以海口 三亚作为起点或终点 三条线路各具特色
东线开发完善 适合多数人骑行 风景也最为“海南”
西线相对骑行难度更大 沿途风景也更为原始 粗线条
中线则是和东 西线完全不同的两种风光 五指山有着热带地区特有的山地风景 大片的热带雨林交织成另一个“海南
因为中线的五指山有几个大上坡 我又喜欢挑战自己 所以决定把路线定位东线和中线

D1 海口-文昌 97km 10月31日

在海口517驿站休息一天后 来了两位小朋友 小波和小晨 一番聊天后得知都是辞职来环岛 随后既决定次日出发 风雨无阻
  由于海南环岛的周期较短 每日的行程相对也没什么难度 早上出发时驿站工作人员建议海口文昌不用走国道 走省道路程更短 于是一路沿s201狂奔 途中经过海南美兰监狱时偶遇一男一女竟然在监狱门口合影 这个爱好确实也挺新奇的 也就是这俩人 让我们的旅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下午四点多来到环球码头 渡轮过海湾到对岸的文昌517驿站 洗澡后我们打算去东郊椰林采采风  驿站掌柜牛奶主动要求带我们前去 刚出门他接到一个电话 说是有两个妹子找不到驿站 要前去接一下 这一下大伙就像脱了僵的野马一路狂奔 可是等到达集合点时 我的狗眼被亮瞎了 人是两个 没错 就是监狱门口那俩 然后故事就顺理成章的发展到我们的队伍又增加了两位新成员
  今天另外有个插曲 对于517的高度好评就是从这件事开始 在快到文昌的时候发现小波的车后轮摇摆 由于出门的时候也没有检查 也不知道是不是车本身的原因 但至少我们在路上是没有摔过 到了文昌后让牛奶检查车子 告知轮毂变形 无法修理 于是他便联系老板 老板直接回复给客户换车 而文昌517只有一辆租车价高于原来车价的公爵800 老板也没有问原因直接给出免差价更换的解决方案 一个企业想要站住脚 无非就是服务和售后 这两点 他们都完美的做到了

D2 文昌-博鳌 82km

昨晚酒后的牛奶不停的嘱咐我们今天要喝完早茶再走 因为有他这本地人的指引 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一家当地很接地气的茶馆 当时就感受到海南人为什么这么喜欢他们的早茶文化了 腐败 太腐败(详情请见图)
  一顿胡吃海塞后时间已然来到九点半 趁着快要要睡着之前 大家决定赶快出发 由于队伍里新来个妹子 我就刻意放慢了速度 但感觉妹子还是快要被拉暴了 午饭时决定为了不让妹子太吃力 下午让妹子破风 我们都跟在她后面 这样还能提高一下妹子的积极性
  由于路程短 下午只剩了30km 妹子领的这支队伍两个小时就到达了博鳌517 趁着关门前一众人马上来到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参观一番 又坐船到玉带滩 由于最近狂风大作 海南的海基本都是很浑浊的 也没看到什么美景
  回驿站后 在博鳌517刘得得的指引下晚饭吃了当地的一家特色 回味鸡汤 其实就是清汤火锅鸡加上椰子肉 十分满分的话只能给四分 因为是先上汤底 然后在入生鸡肉 因为都饿了 所以肯定等不了鸡肉煮烂大家都动筷了 这样一来 没有经过长时间的烹煮 鸡汤就没有那个鲜味了 二来就算煮够时间了 这道菜也是口味平平
  来到博鳌 怎么能不去海的故事 可是饭后去往海的故事的我们被一场无情的雨给拍了回去 其实回到驿站各种横躺聊天比海的故事更有趣 随后就弹琴的弹琴 谈情的谈情

D3 博鳌-神州 92km

517惯例 出发前合影 流程结束后告别刘得得 一行人先往港北港码头出发 这里要说一下 基本住517的骑友每天的路线都是驿站到驿站的线路 所以东线基本走223国道的概率很小 都是走的乡道省道
  在午饭前到达码头 饭后稍作作息乘上高端柴油发动机木排轮渡后来到对岸 没多久后来到一条分叉口 具体地名也记不清了 沿海的是一条刚通车的新路 貌似名称滨海旅游公路 这条路连高德都找不到 幸亏多嘴问一下当地人 没想到走上了这条路让我们的旅途打开了另一个模式 我们有了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专属公路 在这里 别说车 连人影都没有 很多观景台都没有完工 于是我们就肆无忌惮的在公路中间以各种造型摆拍 个中喜悦 溢于言表
  不久后抵达神州517驿站 掌柜的小宝下厨制作的晚餐也是这几天吃到的最丰盛的一餐 小二燕子的魔性笑声更是让人无法忘怀 饭间各种吉他 尤克里里弹唱让大家都度过了几天来最开心的一天 可遗憾的是 妹子家里有突发情况明天就要返程 人生就是那样奇妙多变 就像阿甘说的 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块巧克力是什么味道 那一夜 情绪起伏太大 但是没关系 生活就是这样 妹子加油 就像我们小分队的约定 以后一定还有机会再走一次的

D4-D6 神州-海棠湾 104km

D6 海棠湾-三亚 33km

神州去往海棠湾一般有两条路线 因为妹子不在 我毅然的决定走难度较高的一条 除了牛岭的三公里连续上坡前还有一段难度更高的228乡道
  等到翻完牛岭吃过午饭 下午就是223国道的起伏路 打开暴走模式 一路30码巡航来到海棠湾517驿站 海棠湾517的掌柜是蜗牛 也是目前517人气最高的一位掌柜 跟他聊天下来感觉到非常的淳朴 那张笑容是完全没有被污染过的 小二团子是他的女朋友 为什么说他人气高 因为517的一份攻略下蜗牛有一条评论说只要点赞超过999 团子就同意嫁给他 瞬时间风起云涌 整个517都沸腾了 一下子把蜗牛推上了一线的地位
  言归正传 晚饭前蜗牛带着我们爬上屋顶采风 每晚6点20 三亚的晚霞准时爆炸 有幸在屋顶上记录了这一刻 正是每一站的517都会给骑友带来不同的惊喜
  由于计划要到蜈支洲游玩 决定在海棠湾停留两天  晚饭间与蜗牛放肆的喝起了酒 原本告诉我不会喝酒的他完胜了我 第二天竟然五点又带一群人去看日出 而我在床上度过了这整整一天 不服老是真不行了 直到三点才半死不活的起来 调整了一会算是半血复活了吧 天黑之际我们骑车到免税城拍了点夜景 监狱门口自拍那哥们(虞行长)告知今天生日 那就搞一个简单的仪式吧 因为太晚买不到蛋糕我就在店里就买了包小蛋糕 在没有蜡烛的情况下找了根红色吸管剪成小段代替蜡烛 一个愉快的生日就这么狼狈的度过了
  次日决定还是要去一趟蜈支洲 毕竟蜈支洲被称为中国最美海岛 幸运的是昨天蜈支洲刚被提为5A景区 可是到了码头就开始后悔了 那人头攒动的景象把我吓尿了 果不其然 上岛后各种排队 一天下来简直比骑车更累
  因为只有33km 回驿站后决定夜袭三亚 然后再停留游玩一天后就出发走中线

D7 三亚-五指山 86km

东线顺利毕业 今天就开始踏上中线的旅程 队伍又回到了海口出发时的三个人 几天来的陪伴让两位小朋友对我的信任更增加一分 本来说好来海南走东西线的他们 决定跟着我一起走中线
  在这之前表一插曲 昨晚熟睡之时突然有人闯进房间把我活生生拽醒 原来是蜗牛从30多公里开外夜骑三亚 来送我最后一程 其实当时我的想法是那就喝到天亮吧 中线我也不走了 就是感觉愧疚两位小朋友 要是我不走了他们俩怎么办啊 这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还有没有了 正在我纠结之时 喝完两罐啤酒的蜗牛起身要走 原来是答应了团子再晚也要回去 既如此我也就继续睡吧
  天一亮 只带着三个小时睡眠和两位队友的我踏上了G224国道 中线不同于东线的是没有什么近路可抄 全程一条路走到底 果不其然 离开三亚没多久 就看见眼前的公路开始坡度上升 但是中线的山景也是东线所不能比拟的 一番热带雨林景象尽收眼底 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摈榔树和黎族的文化特色跟随了一路 每到一个山头眺眼望去都是无穷无尽的绿色 给海南之行又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
  今天的目的地是五指山 517驿站在中线也只有这一家 可是这家517又离五指山太远 我们到达时间又尚早 所以最后一站的517之缘也止步于此了

D8 五指山-屯昌县 135km

有意思的是 海南骑行的东中西线里 所有的路程就属五指山屯昌这段是最长的 可是难度竟然也是最高的 高到让新手绝对能崩溃的那种高度
  从一出五指山市区就开始上坡翻阅整个海南海拔最高的阿陀岭 我呢也只用了48分钟完成了这项任务 在山顶遇到了一对辽宁营口的老夫妻 每天都要爬一次 大娘还非常自豪的告诉我最好成绩56分钟 确实 60多岁的老人还能保持这种体能和心态凭什么不能骄傲一把 随后大娘又拿出一个小本本让我们一一签名 并表明只有爬上阿陀岭的人才有资格在她的本子上留下大名
  本以为翻过这座山就能一马平川 可谁曾想这只是噩梦的刚开始 从五指山文昌前120km基本就是无止尽的起伏上坡下坡 偶尔来一个陡坡 队里的小晨可以说是个半新手 第一次走长途 今天完全被拉暴了 晚上走路都瘸了  看着都心疼 但中线的优点也在于此 当你感觉要崩溃的时候 旅程也将要结束了

D9 屯昌县-海口 101公里

今天是最后一天行程 也是难度最低的一天 路上风景乏味可陈 一路也没有拍什么风景 具体景色详见前两天
  那就在这最后一天说说517吧 可以说517在海南的存在是骑友的一个港湾 之所以他们口碑能这么好真是他们全体热忱的服务做出来的 正因为有同样的爱好和生活态度 所以对待每一个骑友都会有相识许久的自来熟 在这里不是只有一个冰冷房间 而更像是一个大家庭 他们会陪你一起笑 还会跟着你一起哭
  在海南 517不是你唯一的选择 但可以肯定 他们一定是你最好的选择
  这里有本地人 告诉你什么好吃 哪里好玩
  这里有大厨 游玩了一天回到驿站你会发现一大桌美食等着你
  这里有大神 分分钟能拉暴你 让你慢慢看着他的车尾灯从你的视野消失
  这里有老驴 告诉你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
  这里有………更多的惊喜等着你自己来发现
  来海南 517在等着你

就剩最后一句了?那个  广告费谁给结了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01 11:26

欣赏了!

2016-11-02 08:38

英雄哥,咱们互粉吧

2016-11-09 12:51

引用 刘得得 发表于 2016-11-09 12:51: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