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蓝色星球的最后净土圆梦,到雪域里的红色乌托邦解惑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记

卢思浩说过,没有行动力的计划还不如没有计划,没有行动力的想法还不如没有想法。所以对于我来说,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去做就对了。
出发是铁定的事实,因为提前好几个月就把机票订了,不给自己打退堂鼓的理由。自从去过高原没有得高反反而有了一种高原病,心病还需心药治,一踏上高原那片土地病就好了。这次行程主要回稻城亚丁圆梦,去色达佛学院解惑。
稻城亚丁,我去年欠下它的情没还,经常念念不忘,曾经在梦里去过两次了,一次还是途搭,在此特么佩服自己的潜意识。
色达,我是在去年看到珠海画家们川西的采风照片,对那密密麻麻的红色房子很是好奇,据说那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我也想去一趟川西偏北,来看看那一片雪域里的红色乌托邦。

背景音乐

《听!是谁在唱歌》——刘若英、黄韵玲

路线设计

这张完全靠美图秀秀拼成的路线图凑合着看吧。
红色线条就是本次行程的全部路线,如果去过香格里拉的建议还是走成都大环线比较舒服,因为香格里拉稻城的环山路真的不敢恭维,路况是不错的但基本是每分每秒都沉浸在甩晕当中。
稻城色达的路线也多次纠结,本想走甘孜过去奈何不够人包车,必须要做好最坏的打算,起码康定还是有直达大巴的,索性回康定再找人拼车。
至于色达成都,一般情况下包车或者大巴都在13个小时左右,但回程的时候在国庆期间,我不敢保证路况会怎样,不想自己太累决定回马尔康休息一晚。
经过多次修改,最终路线是:丽江——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康定——色达——马尔康——成都,事实证明,对于自己这样的安排整体很满意,一路上总有些意外的惊喜在前方等着我。。。。。。

关于高反

1、减少心理压力,放平心态;轻微的高反就是头晕头疼,这也是大部分人都会有的反应,很正常,不要过于担心害怕,这种症状很快自己会消失。
2、调整生物钟,按时饮食,注意睡眠;即便是你没有任何的胃口,也要喝一点热的咸的东西,能喝点儿热汤更好。每天必做的事情,多喝热水,多喝热水,多喝热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安乃近”、“散列通”、“布洛芬”这些止痛药效果明显但副作用都很大,症状不严重的不建议服用。我每天都被风吹得狂流鼻涕,睡前两包999感冒灵,第二天早上就会满血复活了。可以预防但千万不要依赖药物和氧气,各种药物我出门都会必备,但这次除了感冒灵其他的原封不动带回来。第一次去高原的可以提前一个礼拜服用高原安或红景天,求个心安。
4、真的有严重高反最好马上去医院,生命可贵,其他都是浮云。

DAY1:广州—丽江

习惯了两个人的旅行,这是自己第一次单独出门的旅行,但除了往返珠海其他路段都有路上的小伙伴陪伴着,危险指数还是很低的。
网上约了松子、慧慧和彪哥三人24号在丽江束河集合,慧慧1号稻城直接飞成都了,松子2号康定成都了,剩下彪哥和康定新约的小伙伴小狼陪我走完全程,非常感谢各位一路的陪伴与照顾。

刚下飞机发个微信给松子,发现她还在等行李,我们就在丽江机场这样不期而遇了。。。。。。

温馨提醒:丽江机场门口有机场大巴可以直接到蓝天宾馆,再滴滴打车十块钱左右就可以到束河古镇门口了(丽江租车不打表)。

整理行李稍微休息一下,彪哥比我们早到一天,最后拉市海回来的慧慧也到客栈了,我带着他们去象山市场吃腊排骨火锅,一切都还是那么的熟悉。。。。。。

两年后再次回到这里,我的丽江依然没有故事也没有酒,但有K2的小伙伴们,而丽江的夜依然很热闹。选择住在束河不去住大研古城,因为这里没有灯红酒绿的热闹而是有五湖四海的小伙伴围在一起玩游戏的嬉闹。时隔三年再次玩杀人游戏简直就是新手,各种被人坑和自己挖坑还有就是坑队友。那一夜,我们在K2的院子里搏杀到凌晨一点,说多了都是“累”,补眠补眠。。。。。。

在K2遇到一位幸福小天使,她是图右的女孩,今年四到五岁,跟着妈妈出来浪了一个月,就睡在我的下铺。看到她和当地的小朋友在玩攀岩、嬉闹、吵架、和好等等,我以为她是本地人,可能因为她出来玩太久那晒得黑黝黝的皮肤。
非常活泼健谈的小朋友名字叫丹青,很羡慕丹青有一位爱旅行的妈妈能带着她这个小不点出来看大世界,同时也羡慕丹青妈妈有这么一位活泼可爱的女儿陪伴左右,每走到一处都留下属于她们的足迹和回忆。丹青妈妈每天都在朋友圈刷视频刷照片,她们每次到达和离开一个地方丹青都会在镜头跟大家分享,直到今天我写这篇游记时还看到丹青在西双版纳继续浪着,每天好吃的好玩的认识新的朋友,去到当地人家里住,一起参加当地的节日活动,学习当地菜肴的制作,接受当地人文风俗的熏陶,她的成长速度远远比在幼儿园上学快得多。连我自己都想不到,朋友圈看到她乐呵的样子反而成了我现在每天快乐的源泉。

前一晚一点半才睡下去,都忘记第二天自己是怎么在七点半爬起来的了。跟松子和慧慧说好了早上起来出去逛逛,另外约了包车的司机小哥9点出发去香格里拉,去香格里拉还是包车比较方便,途中的观景台和小中甸都能好好耍。。。。。。

早上的束河格外的安静,但才走出客栈没几步,司机小哥的电话就来催了,早餐都来不及吃,装好行李前往香格里拉丽江,我每次来了都是一个过客,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

DAY2:丽江——香格里拉

1933年,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1997年9月,云南省政府在迪庆州府中甸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举世寻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迪庆。然而现在又有更多的说法真正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实际上亚丁景区的日瓦乡也有一个香格里拉镇,不管是否,两地的景色都值得一探究竟。

人们印象中的迪庆就是小中甸花海的世界和纳帕海牛马成群的草原,但是花季和草原在6-8月份是最美的时候,都说我这时候去啥也没得看。但是美好的风景不会一直都在原地等你的,需要好心情和好的视觉去挖掘它的各种魅力。

彪哥不爱拍照,至于全程都找不出一两张合照,爱拍还是女生的天性就对了。中间的慧慧是个上镜的湖北美人胚子,害羞的性格也挺好玩的,右一是性格豪爽的松子,经常玩户外的各项本能都具备了。

这个季节没有各种花海唯独有我最爱的狼毒花,我执着地要来这里大部分是因为它。狼毒花,是一种受伤后会分泌出有毒汁液的植物,它的生命力很强,周围草本植物很难与之抗争。它外表美丽根却有毒,但又可入中药,有祛痰、止痛等作用。我不是很能理解,有毒为啥还有一群群牦牛在那里放养?牦牛一般只吃狼毒花旁边的杂草,但不会很危险吗?

对高原地区的牛羊本就有一种情怀,再加上这一大片狼毒花,只能很庸俗地说“很美”。

牦牛群配上狼毒花,这就是我想要的香格里拉,足矣。尽管天气不给力,也执着地想要拍出一些好片子来。我接下来就是狂跑、狂转,慧慧和松子就是狂跳。。。。。。此处省略一百字..........

不知道怎么活蹦乱跳的,反正最后居然有下面两张那么合意境的照片,我把它们称之为“有缘千里来相会”篇和“无缘对面不相逢”篇,这是乱入的什么鬼,哈哈。。。。。。

千里有缘来相会篇: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天若有情天易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无缘对面不相逢篇: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花开彼岸时,只一团火红;花开无叶,叶生无花;相念相惜却不得相见,独自彼岸路。。。。。。

最后剧情反转来个无厘头的结局: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此处省略两百字,哈哈

差不多就得了,把剧情拉回现实。大概一点到了独宗古城,和司机小哥吃完饭就拉着行李去找登巴,古城石板路再次是我们拉箱的心头之痛,此处可以省略三百字了。。。。。

登巴门口在大修路和水道的场面不忍目睹,店长都已经开始拒绝预订的了,要不是本女王身手敏捷那路估计我拉着行李箱要滚过去的了。值得欣慰的是贴心的义工妹子会出路口帮忙提行李,晚上还吃到她做的可口饭菜哟,撑死本女王了。。。。。。

本来计划放下行李休整后就去租车纳帕海骑行的,天公不作美时而下场小雨,最后商议决定先在月光广场和龟山公园逛逛,纳帕海的行程放到第二天。

月光广场溜达,有当地阿姨自己做的牦牛酸奶,这个平时就是致爱,因为和周海媚都喜欢喝酸奶每次超市买回来的喝得不够爽,后来索性买了台酸奶机自己做,吃个够够的了。
本地的牦牛奶做的真的特别酸,5块钱一杯我起码反反复复加了阿姨1块钱的白糖,隔壁闲坐的大叔笑我说阿姨亏本了,以后白糖另外收钱,我笑着建议他:”以后叫阿姨只卖酸奶,不配白糖,然后你在隔壁摆摊卖白糖,给阿姨回扣就好了。“都笑了,我咋那么聪明呢,处处都是商机,实际处处都是套路,哈哈。。。。。。

转经筒也算是独宗古城的标志,要三十个人一起用力转才能转的动,我也跑去使出吃酸奶的力气转了三圈,求个平安。

下了龟山公园没逛多久就回客栈了,慧慧可能因为中午在小中甸跳了有高反,头晕呕吐吃了药直接躺床上了。义工妹子说去稻城的路环山多不建议坐包车,建议我们去客运站买后天稻城的票,明天再去买可能会比较靠后的位置甚至可能没票。果然有先见之明,客运站的大巴票比我像想象中还要紧张,提前两天买才买到中间的位置,后面有一小伙伴提前一晚买的没票了。
买完票回来刚刚好赶上吃饭,慧慧起不来留了点菜给她然后晚点帮忙煮了点稀饭。轻微高反真的要多喝水少吃多餐保持好心态就好了,第二天慧慧精神饱满地跟彪哥去普达措了 。

DAY3:松赞林寺——纳帕海

由于我的计划里是没有普达措的,慧慧特别想去,今天就兵分两路,慧慧和彪哥一起去了普达措,我和松子先去松赞林寺,下午如果他们回来的早可以在纳帕海碰面。这个季节普达措里没有我想看的景物所以兴趣不大,当地人一般会说来香格里拉不去普达措有点可惜,但是因人而异吧,想去就去,不想去就另觅好去处。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这里被称为小布达拉宫,自然可以学习到很多佛教知识,但我除了想一睹寺庙的壮观芳容外主要想去前面的拉姆央措湖拍三大神殿的倒影。独宗古城有3路公交车直达松赞林寺,为了节省时间我和松子又滴滴打车过去了,门票提前一天在去哪儿网订的比现场便宜,门票从08年的30涨到现在的115元,如果你认为值得的一切都是值得。

没来之前就听说了这里的解说员都是帅帅的藏族小伙子,不得不说人长得确实蛮帅的,说话还特别幽默,不多说,口水已经流出来了。。。。。。从大门口上到三大主殿需要走147级台阶,寓意是一心一意去寺院祈福。帅哥解说员看着大伙在大喘气,问:“知道在高原走台阶那么难受是什么反应吗?”大伙不约而同地答:“高原反应。”    “错,这是正常反应”哈哈哈.........

我自认为没有宗教信仰,但我对佛教蛮感兴趣的,自从去年在郎木寺感受颇深,对佛教的历史渊源很是好奇,这也是后续要去色达的原因之一。想起丁真的师傅说过:人不一定要学佛信佛,但要从善。是的,有的人看似诚心信佛,但违背善,便是一切空谈。

松子对佛教不是特别感兴趣,我们自己逛完两座大殿就准备下山去拉姆央措湖拍倒影了,其实是早晨没有风才是最佳拍摄时段,大中午的阳光太强风又大,除了被晒出高原红外估计也没有很大收获了。

刚刚出大门就看到几头黑猪猪从前面悠哉悠哉地路过,这画面毫无违和感。来世我愿意做一头在佛殿门前修行的猪。。。。。。

偶遇两对新人拍藏族的婚纱照,选个比摄影师稍微差的角度拍了好一些,新娘子穿那衣服特别美,很适合她。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个画面总觉得不是那么的搭,怎么看着那么像和服的服饰呢,只能帮她来个背影了。

拉姆央措湖藏语意为 圣母灵魂湖 ,相传是班丹拉姆女神的寄魂湖。拉姆央措湖面不大,但在藏区名声很大,景色还是挺不错的,如果到了松赞林寺不环湖走一遍也是白来了。

可是,说好的三大神殿的倒影呢,位于最佳观景台也拍不出我满意的倒影来,凑合着拍几张吧。主要是风大,风大,风大啊。。。。。。

等了好久,才有这么一张漏出点神殿的模样来,还偶遇了电视台的过来拍外景,观景台又不能用,在旁边蹭了个小位置。太晒了,风又大,看这情况也等不到更好的倒影了,准备撤了。

说起这玻璃球说多了也是“累”,还好是买了个小的,不然真的重死了。重点是,我几乎把它一直遗忘在背包里了,除了跟着我出来免费旅行了貌似也没为我此趟行程作出多大贡献,没有拍到一张满意的玻璃球画面。

去哪都背着三脚架也拍不出好片子,不知道我重装上阵都是为了啥,说多了都是“泪”。环湖的时候松子还一直帮忙抬三脚架,这张绝对是专业扛架二十年,点赞。

一个独自坐在山坡的女生,在低头冥想?思考?悲自疗?实际上在玩手机,可能正刷着朋友圈呢。。。。。。此刻又忍不住想乱入王维的诗句: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中午饿到不行了,决定回县城吃饱再租车前往纳帕海。在拉姆央措湖偶遇的祝童鞋,一起吃完午饭租了两台很拉风的电瓶车。说到租车还在独宗古城的北门兜了两圈,门口的人指路说往四方街里面走有租车点,走了一大半没看到又问路,这下指路的说外面才有租车点,刚吃饱我脑子不太好使有点晕了,走出马路边才晓得对面就有一家租车的,牌匾不是很明显而已。

他还在纠结着要不要去普达措的时候被我和松子直接拉到了纳帕海,这里的风景也没有让他失望,一路尖叫着“怎么可以那么美”。他很喜欢拍别人不喜欢自拍,你的镜头里有别人,我的镜头里有你,这就对了。。。。。。

租车的阿姨人特别好,虽然给我们指明了路线,但是考虑有段路在修不好走,就骑着电车带我们抄古城的小路出到路口,接下来按照阿姨的路线一路很顺利,没有走到一点冤枉路。本来担心电瓶车能不能坚持走完环海40公里,都做好晚上要推车回来的准备了。你猜回到租车店的时候跳了几格电,只跳了一格电,这电瓶质量简直是杠杠的哈。

这就是我们拉风的小毛驴,由于我技术有限,松子不敢坐我的车,我只能坐在后骑上负责拍照了。还好租的电瓶车 ,环湖的风不知道哪里来的那么大,电瓶车立在那里都摇摇欲坠,不敢想象如果租的单车是怎么的一个画面,估计走三分之一的路就想放弃了。

下午的天气甚好,大自然的美除了本身独有的风光外,还得仰仗天气的宠幸才能展现出那颇有魅力的姿态。纳帕海的风光不比洱海的差,各有各的特色,风情迥异。纳帕海是个季节性的湖泊,夏末秋初,雨水频降,纳帕海湖面会增大。

纳帕海有个伊拉草原,喜欢骑马的去体验一番也挺好的,但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环海,比起骑马路上的风景更胜一筹。路边会有人围起来收门票进草原,目的是想让你骑马,但是这里骑一圈200元在四川阿坝的草原可以骑几个小时了,加上我又不敢单独骑着马跑起来,一圈下来都是被牧民牵着走的骑马意义并不大。实际上纳帕海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湿地,只要玩得尽兴就好,不一定要花很多钱去买乐。

起初纳帕海在我的印象里就是这种一堆堆立起来的草甸,在纳帕海边炊烟袅袅的村庄里有着别具一格的美。

三点出发的,没走一半太阳就准备下山了,越晚风越大,气温越低,我自认为已经被风吹成傻子了。

自以为帮对方拍个公路照挺不错的,没想到这画面才是经典中的不错。接下来就是整个人滚在路中间,看到有车了赶紧爬起来,车走了继续滚,终于滚出几张不错的照片。此刻有段小插曲,松子起来躲车的时候手机落在地上了,嗖的一辆车过去了,才发现手机安静地躺在路中间,这苹果不烂必有后福........不料第二天在客运站一言不合又摔了一次爆屏了,这就是命。。。。。。

骑骑车,吹吹风,拍拍照,逗逗猪,装装逼,就这样一个下午的时光就飞逝了。一直追赶着最后一缕阳光,看到这片草甸时已经是出了省道,离古城不远了,最美的永远是最后登场,闪亮谢幕。这也是我想要的香格里拉,我想要的纳帕海。

回到古城已经七点左右了,还了车我们找到一家东北的手工饺子店吃饺子,刚一进门还在冷的打啰嗦,吃完饺子整个人开始暖和起来了,除了被风吹成傻子还发现自己已经晒出一片高原红了,然后不负众望地后续每天都黑出一个新高度。

回客栈路过四方街,远远地就听到音乐的节奏了,走进一看是很多人围起来欢乐地跳着广场舞,有当地的藏民,有游客,有年轻的,有年迈的,还有欢乐无处不在的小孩。广场舞是无处不在的,后续在稻城色达康定有广场的地方晚上都是这一番乐融融的景象。

上午松赞林寺虽然没拍到特别喜欢的照片但毫不影响心情,而下午的纳帕海骑行一路给了我许多意外的惊喜。你所遇见的每一道风景都有属于自己和它的一段故事,至于故事的发展结局圆不圆满在于你的心,又或者不一定要圆满的结局才称得上好故事。就像你不能选择你的每一天,但你能选择以什么样的心情过每一天。

DAY4:香格里拉——稻城

今天的行程除了坐车就是坐车。。。。。。。香格里拉稻城不到330公里的路开了整整十个小时,可想而知那路况到底怎么“好”法,路面其实不难走,前后两大段都是水泥路,主要是分分钟拐一个弯,司机开得又快,路过的都是高山深谷,时不时还看到以前车祸留在山下的车辆残骸,自己想想就有种心惊胆战的感觉,尽量催眠自己睡觉。

快到然乌乡的时候有停车休息,路上的风景还算可以的,特别是经过一些村庄,有山有水有 村庄炊烟袅袅的生活环境又是现在多少人追求的。我经常不明白,村里的人想方设法想出大城市,大城市的人活得久了会越来越向往农村,或者这就是人,欲望永远都不能消停。

从进入乡城开始,秋色越来越明显了,乡城过了马上就到了稻城的区域。

进入稻城后的路况走得很舒服,一座座山已经被金黄色覆盖了,天越来越蓝,车上的人越来越激动。

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整,整整十个小时,就算腰不痛屁股也会自觉发起反抗了,坐车真的特别累,但对稻城亚丁的期待欲盖住了所有的累。
然乌乡的时候就已经接到稻穗客栈的电话了,说到了白塔给他们打电话会到客运站接我们,但是和松子她们商量后决定先找地方吃完饭后再给客栈打电话。
一下车,“有没有稻穗的,有没有稻穗的”丁真拉开嗓门一直在喊,我还担心是乱拉客的一开始还不相信他,直到对上通话记录才敢跟他走,我就猜到了他是那个很逗比的藏族老板丁真。

稻城的稻穗,关注它很久了,曾经说过我是个有客栈情结的人,旅途开始前选客栈对于我来说是件很幸福的事,会去了解它的外观环境设计之余还会搜寻一些关于它的故事,还有客栈主人的故事。

洛绒丁真,一位逗逼的80后,以前在寺庙呆过几年学习佛法,后来主要以跑车载游客谋生,汉语也是跟游客们学习才会的,会一点点粤语,最擅长的就是那句“无问题啊“,另外还分享了那段在他开客栈前与香港前女友的传奇故事。。。。。。四年前跟同样逗逼的西安美女石头姐姐开起了稻穗,这两年其实稻穗的名气越来越大,客栈的经营已经进入正轨了,唯独他还是那副不变的逗逼模样,爱玩爱笑爱调戏人。温馨提醒:他更喜欢调戏有点羞答答的女生, 像我这种脸皮比墙还厚的从头到尾都被嫌弃得不得了,哈哈。。。。。。嘴上花花的人内心总有些故事,他只是和我们分享了一小部分而已,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对人对事都异常热心并处处与人结善缘的一位80后。最后,重点是,还帅了一地。。。。。。

稻穗的宠物新招牌,高傲的十万,不知道是不是羊如其名身价真的有十万,只记得丁真在朋友圈宣布过它的身价已经涨了八百,因为它曾经吃掉三张稻城成都的车票。十万有个很漂亮的洋房,每天负责吃喝还经常有美女送上门给它调戏,偶尔还被客栈的义工带出去撩妹,撩汉子,各种撩。。。。。。

另外客栈还有只可爱的狗狗,有客人给它起名字叫“十分”,这就是平民与贵族的区别么,期待逆袭。。。。。。其实它的真名叫“六万“,据说现在已经是大伙争风吃醋的对象了,气场一点都不输给十万。看到六万那傲娇的小表情了么:呵呵,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为了劳资争风吃醋,劳资一个都不爱好嘛。

欢迎来稻城,十万和六万在稻穗等你,稻穗的故事在稻城等你。。。。。。

后放一段小插曲:在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丁真进来分别问了我、慧慧和松子,我们家洗车一般在什么价位,我一开始还一头雾水,出门一看,噢,NO。。。。。。我们的行李箱放在大巴的车厢里居然沾上了好多灰尘,丁真居然二话不说拿起水管帮它们洗了个及时的傍晚浴,调侃我们按照家里的洗车费用意思一下就可以了,多谢的话不需要说太多。此刻,我无语言对,因为我的行李箱不防水的,不防水的,不防水的。。。。。。回到房间一打开,噢NO,我不想说话了,默默地拿着吹风机一件一件地吹,还好不是完全湿透的那种,吹了大半个小时没力气了下楼让丁真送我们出去吃饭,接下来的剧情就是他追着我要洗箱费,我追着他要吹衣费,他追着我要电费。。。。。。

丁真把我们送到了“胖大姐”饭馆,就在广场附近,菜做得相当不错,价格很亲民,唯一一家觉得在藏区汤煲得很好喝的饭馆。人气很旺,每天很多人在外面排队,我们后面稻城的几天晚饭都在这里解决,吃完最后那顿晚饭后我宣布:要在隔壁开一家“瘦小姐”。。。。。。

晚饭后回稻穗,义工美女已经在炉边生火了,松子、慧慧和彪哥上楼洗漱了,我留在火炉边和丁真、广西的劳大哥一起聊天。夜晚了越来越冷,而稻穗的火炉越来越暖和,后来我起身走了,火炉的火苗在继续烧着,稻穗里的故事在继续演绎着。。。。。。

DAY5:稻城——亚丁

今天要进亚丁景区呆两天了,一早丁真的哥哥就把早餐送到客栈了,最后还是丁真送我们去亚丁。除了我们四个另外还有几个其他客栈的人一起拼车,就这样结识了“发哥”。

在波瓦山海拔已经超过四千多了,丁真说想帮我们拍跳跃的照片,谈好了跳一次送一罐氧气我才愿意跳的,哈哈。。。。。。这是发哥的首照,这一跳使得他自恋感爆棚不停地说自己帅到爆,简直像打了鸡血后面压根停不下来,待续。。。。。。

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其实我是从小跳不起来,归根总结为地心引力对我特别来电,我真的是属于地球的。。。。。

一路上丁真带着我们到处玩,哪里都有他的熟人,去到哪里都有水果吃,还顺便去温泉会所探望他的妈妈。

十点多才到亚丁景区门口,我们提前一天在网上订了票,其实那天排队买票的人并不多。取了票还得坐一个小时的观光车,这车坐得我也特别晕,晕,真晕。。。。。
亚丁2号村下车,我们预订了帕戈民居的住宿,发哥最后也跟着我们住在一起。

办完入住吃完饭才出发,今天走冲古寺和珍珠海的休闲短线。殊不知,走到冲古寺的时候就开始下雨了,我雨衣雨伞全放在客栈没带,跑到寺庙去躲雨。遇见了前一天一起从香格里拉过来我还送他一个苹果的大胃王,他居然也住帕戈民居,这是几世修来的缘分才能跟我们回眸那么多次咧。。。。。。就这样队伍壮大到六人了。

冲古寺海拔3880米,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因位置优越,成为景区内一个有名的宿营地,但现在已经开始翻修了,不对外开放,可以进寺庙点盏酥油灯参拜一下。冲古寺即是观赏三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必经之地,也是当地藏族转山仪式的出发地。

雨势见小,我们继续前往珍珠海,还没走到一半雨又下大了,没办法前行只能到亭下休息避雨。天是灰色的感觉这雨都不会停了,六个人只有松子和慧慧带了雨具,松子、发哥和大胃王决定冒雨前行,我的背包发哥一直背着走,我跟我的保温杯就这样一直饱受分离之苦了。。。。。。

雨越下越大,亭子避雨的人越来越多,我和慧慧、彪哥一直在那里坐了一个多小时,我衣服已经被打湿一部分了,又冷又渴,发哥,你知道我当时有多想念你吗—背包保温杯里的热水,于是乎,我盼啊望啊,居然没有人下来。。。。。。有的人选择放弃下山了,有的人继续冒雨前行,还有像我们一样继续在等天晴的,冒雨前行的一些人下山时都奉劝我们不要继续上去了,雨很大全都是雾上面什么都看不到。。。。。。有个爸爸带了儿子一起徒步,这小男孩非常乐观,在他爸爸想放弃下山的时候他说:来都来了,为啥不上去看看呢,走吧,我不怕,等一下雨就不下了。。。。。。他很活泼一直在讲话逗爸爸玩,在他身上我也感觉到满满的正能量,选择了不放弃。。。。。。

等啊等,抖啊抖,松子和大胃王终于下来了,不见发哥的人影,不过松子帮我把保温杯拿了下来已经可以完全忽略他了。喝了热水整个人缓了过来,然后雨停了,接下来我就听到尖叫声,因为见到彩虹了。海拔4090,我在亚丁淋雨了,雨后见彩虹,真的是得来全不费功夫啊。。。。。。我们三个决定速度前进,松子裤子湿了不想上,大胃王不甘心于是跟我们再上去一趟。。。。。。

天一放晴仙乃日雪山的俊容就展露出来了,一看到这景色心情豁然开朗,什么在山下淋雨发抖的都是浮云。。。。。。很多人与仙乃日无缘,也有很多人跟我们一样幸运地等到雨后彩虹才见到它的真面目。

珠海前面人太多,各种长枪长炮的都蹲在那里霸占最佳摄影角度,没办法拍到一个很好的全景,但这番景色已让我对今天的行程感到知足。忽然发现一个亭子角落我那个被遗弃的背包,再找发哥的人影,他在旁边很努力地勾引并使出浑身解数来调侃小松鼠,忽然间醒悟了,原来让他一直不愿意下去的是这呆萌的小家伙。

周围山比较高,阳光很早就会没了,而山下的冲古草甸必须在有阳光的时候才美。我们加快脚步下山,松子已经先行下去等我们了。

冲古草甸是天然的盆景,主要由草地、森林、小溪和玛尼堆组成,这里给我的感觉让我想起九寨沟的芦苇海。

这个角度的冲古寺也别有一番韵味

回程不走原路回,走栈道经过扎灌崩回亚丁村的乘车点,这段风景也不错,建议别错过。“扎灌崩”藏语意为“大山崖的末端”,“扎灌”意为“山顶上的修行洞”,“崩”为尾巴处,意为山岩下的大坝。

不知道哪位那么有相见之明说要在3号村下车拍日照金山的,其实帕戈民居的那个斜坡才是最好的拍摄点,就这样拖着双脚走了一段路。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每次精疲力尽又累又饿地在2号村下车,一看到客栈门前的大斜坡我想死的心都有,此刻爬那个坡真的太难为我了。回到客栈点了菜一桌子人狼吞虎咽地一扫而光,鸡汤不错,半生熟的饭实在咽不下去。。。。。。本想着晚上看星空银河,谁知全是黑乎乎的乌云,星星偶尔还能见到几颗,接下来就是停电,来电,停电,又来电。。。。。。简单洗漱睡了,明天的路线任重而道远啊,今天下雨期间听说牛奶海上大雨加冰雹,有些人狼狈到不行,祈祷好天气呀。。。。。。

DAY6:牛奶海——五色海

早上睁开眼睛起来第一时间去窗边看天气,云层还是蛮厚的,心有点凉凉的了。等八点吃完早餐云散了太阳跑出来了,今天的徒步就是这样美美的开始了。。。。。。出发总是美好的,特别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

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到底是徒步还是坐电瓶车呢,一开始跟松子的意见有分歧,考虑到后面上牛奶海还要费好多体力,于是决定先买单程的,返程看情况再定,还是松子英明啊,还好是坐了电瓶车,太远了,电瓶车都要二十几分钟的车程,徒步起码一个半小时了,必定会耽误后面的时间,真的太高估自己的体力了。。。。。。

当天出亚丁就被朋友圈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刷屏了,这就是茅十八向荔枝求婚的地方,被三座神山环绕的洛绒牛场。

如果云再散开一点,天再湛蓝一点,秋色再浓厚一点,这就是美得不真实的童话世界了,现在深秋的亚丁就是刚刚描述的那番景色,美得让人窒息。其实眼前的风景永远有比现在更好的时刻,也永远有比现在更坏的时刻,但那都不属于我们,跟我们有关的,只是当下,足以。

一看到雪山发哥的跳高模式又开启了,从此刻开始我彻底服了他,据说还是第一次上高原的人,咋就那么不要命呢,跳起来停不下的人。。。。。。一跳打了一盘鸡血

二跳打了两盘鸡血

三跳外加一盘狗血,,,,,我蹲着抓拍差点拍到吐血。。。。。。
看样子他是不会高反的了,反而是我帮他拍照拍到缺氧。。。。。。

海拔越来越高,一步一艰辛,庆幸的是今天大晴天,昨天下了一场大雨但路不滑,除了高海拔徒步感觉有点喘外路况还是挺不错的。洛绒牛场到牛奶海五色海往返差不多15公里,一般人的速度大概在5-7个小时完成是正常的,有些比较强大的人3个小时完成也有。这段路的骑马费用已经从300涨到500一人了,而且每天只有30匹马在运作,能不能抢到也是个问题,有些路段很陡,人都要慢慢地蹲下来爬过去可想而知骑在马背上是种什么感觉,反正我怕怕。重点是骑马上去和徒步上去的意义完全不一样。

看到许多五六十岁退休的叔叔阿姨一步一步地往上走,即使十步休息十分钟也是坚持,你还有什么借口可以放弃的。其实没有高反的话按照自己的身体状态慢慢走,一切都不难。一路上大家互相鼓励,呼喊加油,下山的人会鼓励你说还有二十分钟,快到了,坚持。。。。。。遇到年迈的叔叔,我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个大拇指:好棒,加油!

见到这处经幡证明牛奶海和五色海都快到了,重点在这里,前面的人大部分都往右边上山,那是一个非常陡并且很长的一段上坡,难度很高,我记得昨天在2号村遇到的叔叔建议说先去牛奶海再从五色海走经幡的路下来是最好走最节省时间的路线。于是问了在旁边闲聊的几个藏族大叔,他们说左边过去是牛奶海,路程远一点但平缓好走,右边又陡又高上去的是五色海,从左边上去右边下来比较好。综上所述,我们不跟大队伍选择了先去牛奶海。

走到这里真的不得不夸一下自己的英明啊,经幡走到牛奶海的路况真的非常好走,不到二十分钟已经远远看到牛奶海的芳容了。那一刻,我又尖叫了,喘着大气走了三个小时就是为了一睹芳容。传说,每年春暖花开之时,这里的湖水会像牛奶一样洁白如琼浆,并因此得名牛奶海。

初秋的牛奶海,在蓝天白云、雪山枯草之间,就这么出现一片蓝汪汪的碧绿海子,真的不是天下掉下来的翡翠?奈何相机镜头不是广角的只能拿手机拍全景,不料一位帅哥已经在那里摆好了POSS,一切就是这样刚刚好,这张照片他帅了一地。。。。。。

垭口风口很大,才玩一会松子和彪哥受不了就先撤了,走完五色海的任务交给了我和慧慧,大胃王比我们早出发估计已经玩得差不多了,至于发哥,半山腰的时候就背着我的背包消失在我的视线里了,我的热水啊,我的干粮啊,我渴啊,我饿啊。。。。。。

这张山顶视觉的是RQ先生在不同角度拍的牛奶海

牛奶海前面就有一条很明显的路通往五色海,这边上去只要十五分钟左右,路上还有许多从五色海下来的人,想必都挑战了那段不寻常的路吧,好棒。

看到这雪山,这蓝天,这黄色的草甸,我又想起陈末在节目里对幺鸡说的那段话:有一个地方 叫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黄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上到五色海才见到发哥在草甸上打坐,神啊,我一直在牛奶海等他,他说一直在五色海等我,还能不能再有默契一点,还能不能好好做朋友啦。。。。。。拿回背包从此分道扬镳,哈哈。。。。。。我实在没体力再陪他走一次牛奶海了。

五色海藏语叫“丹增错”,又名舍利海,意为吉祥海。由于在光的折射下,有时会产生5种不同的颜色而得名,而我并无缘遇见全部5种颜色,云层多阳光时有时无,但依旧能感觉到它独一无二的那种美。

这两张全景是大胃王跑到最高点拍的,海拔估计超过4700了,他的体力跟发哥可以相提并论。

此刻我终于想起玻璃球了,因为高度问题附近又找不到平衡点,拍不出想要的那种感觉。

在拍玻璃球的时候偶遇了RQ先生,不得不说缘分这回事了。他对我手上的玻璃球感兴趣就问我借给他拍照,互相讨论了拍摄效果还给他看了我之前在海边拍的玻璃球效果,之后他问我QQ名是不是叫丫头我姓周,我想真神了,他怎么会知道。原来他就是那个在香格里拉买不到跟我们同一班车票而比我们晚一天到稻城的网友RQ先生,他之前跟我说耽误了一天时间只能选择走亚丁长线放弃短线,还想着有缘或许会遇见,没想到冥冥中都注定了,哈哈。缘分这东西真悬。

RQ先生也算一位比较专业的摄影爱好者,还扛着三脚架上山了,特么佩服那种毅力,就是因为随身带着三脚架晚上他就能拍到我拍不到的星空和银河了,说多了我的心又开始痛了。。。。。。

三点半要开始下山了,准备从那段很陡的路下山,五色海过去一点有个很小的海子,至今没有名字,我把它取名叫无名海,有的人爬那段陡坡可能累坏了一见到海子就很兴奋地叫“五色海”,然后不断地在拍照欢呼,我想说其实惊喜还在后面,这只是个热身而已。不好意思打断人家的欢乐,和慧慧、RQ先生一起下山了。

跟我们一起下山的人基本都是先走牛奶海那段过来的,大家异口同声地表示很佩服刚刚从这段陡坡上山的人,真的是一项挑战,因为下山都觉得很陡很滑。

下山的速度快很多,用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回到洛绒牛场了,此刻已经很累了,坐电瓶车回冲古寺是必定的事实了。和发哥已经失联了,唯有微信留言回客栈集合再一起出去,丁真已经在景区门口等我们了。

回到客栈休息一下等发哥,跑到后面的青稞田拍几张,此番已经过了收获季节,我想要的那种风吹麦浪的感觉找不到,心里还对此一直念念不忘,风吹麦浪的感觉啊。。。。。。

等发哥回来就可以下山了,想起又要坐一个小时的观光车我又要晕了。今天的天气很好,很期待今晚的星空,只想着快点回稻城,回稻穗拿着三脚架就可以跟丁真去装逼了,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出到景区门口已经六点半左右了,原来我们不是最迟的,另外还有一对小两口没出来,等啊等。。。。。等到七点半才启程,一路上我直盯着天空,哇塞,真的超级美的,漫天的繁星真的比起小时候看到的还多,第一次看到如此漂亮的星空,重点是还有银河,很明显的银河。我一直唠叨丁真今晚一定要带我们去拍星空,他就在波瓦山边上停车给大家下来看星星了。我还没试过拍星空成功的 ,特别兴奋,可是全车没有一个人带三脚架在身边的,太伤心了。丁真只能各种找石头来稳住相机,勉强能用,但是靠近路边偶尔出现一辆车,车灯一照过来就彻底毁掉了,只能拍出这模样。

好冷啊,大家都还没吃晚饭,拍了两张决定先回到稻城解决晚饭,再回客栈拿三脚架。于是乎吃完饭都十点了,大家商量一下还是洗完澡再出去免得回来很晚,结果就是十一点半出门,下雨,下雨,下大雨啊。。。。。。丁真开车带我们出傍河那边转了一圈就回去睡觉了,我已经彻底无语了,怪我人品太差咯。

看看RQ先生同一晚在稻城拍的星空,再看看我的,惨不忍睹,丁真还提前跟我说不能把那两张晒出来丢人,有对比性才更丢人好吗。。。。。。丢吧丢吧,人丢完了人品回来点也不错。

DAY7:稻城

昨晚的折腾决定今天补补眠,约好今天十点客栈会安排车带我们在稻城周边玩,本来说好让石头姐姐开车带我们的,丁真说不想和我们玩得太好,有感情了明天又要送我们离开是件很难受的事情,可是看在我今天打扮得这么漂亮的份上怎么舍得不跟我们玩呢,虽然慧慧最后成了他“女朋友”,但后宫佳丽三千表面上还是能和睦相处的,哈哈。。。。。。我被打入冷宫了,原因是我长得太丑脸皮太厚,好吧,长得丑又是我的错。。。。。。

今天的大致行程:邦普寺——石河公园——海子山兴伊措——桑堆红草地——傍河与色拉

邦普寺又叫蚌普寺,桑堆村境内一座神山下的草坝之边而得名,是稻城最古老的寺庙。

他们都在门外面,我一个人进去朝拜了一下,转转经筒就出来了,院前一棵突兀的老树是亮点。

他们对寺庙不是特别感兴趣,玩一会就走了,车上听丁真给我们讲他以前在寺庙学习的故事,讲佛塔的相关传奇故事,我一听这个就会非常入神,感觉这世界神奇无解的事情太多了,世界真奇妙。

石河公园在海子山附近,一大片石头紧挨着一条河顾名思义叫石河公园,一个正在开发的景点,说不定以后也会收取门票了。

今天的任务分工就是我们负责装逼负责笑,丁真负责导演负责拍照。

一言不合就跳下去找角度,为他的敬业点个赞吧。

实际上,他的装逼功力才是宇宙最强大的。此处赠他几句邓超的《无敌》:无敌是多么 多么寂寞 ,
无敌是多么 多么空虚 ,独自在顶峰中 冷风不断的吹过 。。。。。。

离开石河公园开了一段路看到一个名叫夏茹措的海子,小伙伴们开始玩坏了。。。。。。

一言不合就出手,先受我一掌再说。。。。。。

“有本事你再试试,别逼我出手”

“你说的噢,无影脚来一个”

“打不过,我跑还不行么”

“女朋友,你快跑,我掩护你垫后”

夏茹措过后开始进入海子山无人区了,真的像无人区,它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

来到兴伊措的时候开始变天了,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想起那句笑话:天气等于女人(善变),天气预报等于男人(不靠谱)。
雨停后丁真带他的“女儿”飞起来了,内存卡满了没带新卡,没拍几下就不玩了。

他说越野车是他的老婆,无人机是他的女儿,另外还有十个老婆,太多了我记不清。我想着也不多,一开始准了他后宫佳丽三千的,目前才十一个,要加油哈。。。。。。

一直等到云散开,蓝天出来了,整个景色完全不一样了,倒影全是亮点。

下午好晒好晒,相机刚好没电撤回车里了,回头一看那倒影实在太漂亮了,又拿着手机往回跑了。

我愿意或是祈求,给世界一秒钟,让时间,静止,让水中的倒影,静止。

说好了我在稻城等你,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有的人等不到了。

仿佛真的从水中看到自己的前世

今天你路过了谁,谁又丢失你了你

伸手需要一瞬间,牵手需要很多年,无论你遇见了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若无相欠,怎会相见。。。。。。

最后,做个有素质的行人,把垃圾带走。。。。。。

红草地是位于稻城桑堆镇公路傍的一处小湿地,每当到了秋天,生长在水中的小草逐渐染成了鲜艳的红色,在高原阳光的照耀下,更加鲜亮,配以蓝天白云就形成了一幅画。可是,今年的草怎么变得那么寥寥无几了。云层遮住了光线,一直在等云散开,很多人蹲在那里举着相机就为了等这一刻。

有没有阳光直射的效果就是完全不一样的色彩,云散开了天变蓝了但是太阳已经被山挡住了。蓝天白云下的红草地缺少阳光还是少了点韵味,倒影还将就着吧。拍了几张就往县城回去了,傍河青杨林的日落时间会晚一点,愿还能赶上夕阳西下的那一幕。。。。。。

傍河和色拉位于稻城亚丁公路的旁边,傍河是由河流、青稞田、桦林、村落和寺院组成的高原田园风光,而色拉村是藏民集居地。其实早晨来这里才是最合适的时机,拍清晨万物复苏的田园和炊烟袅袅的村落风光。

稻城最后的晚餐依旧在胖大姐家解决,邻近国庆丁真很忙,但还是陪我们一起吃完饭,说晚上天气好继续带我们去拍星空。刚从胖大姐家出来又下雨了,我怎么这么招雨啊,难道雨神萧敬腾来稻城了麽。
很不甘心地回客栈,洗漱完准备收拾明天的行李差不多就睡的了,因为刚刚外面雷雨啊。。。。。十一点丁真喊我们看看外面,我跳起来跑到窗边就知道会有惊喜,星星啊,我看到星星了。。。。。。乐傻我

虽然今晚的星空没有昨晚的那么璀璨,但做人要知足才常乐啊,总好过没有嘛,因为有星空的稻城亚丁才算圆满。此时的温度很低,我穿了四件衣服外加暖宝宝都觉得很冷,但内心是暖和的。拍了几张云层越来越厚,能见度越来越低了。

十二点半我们就撤了,因为又开始下起小雨了。拍了星空照此趟旅程无憾了,人没有十全十美,幸福也没有一百分,而我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九十分的幸福感就知足了。

这是丁真他们夏天在客栈拍的,这就叫做别人家的星空与银河,晓得吧。

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了,呆的时间不长还是会有点不舍,丁真说要送他“女朋友”慧慧去机场,我们三交给他堂弟刀登送回康定。好吧,虽然我每天被嫌弃兼吐槽,但我还是不喜欢离别的气氛,或许悄悄的离别才是最唯美的结局。
相聚和离别,仿佛一个转身一圈接着一圈,连成生命的舞蹈,有的人还会回来,有的人知道再见太难。

DAY8:稻城——康定

又是一年国庆时,连续三年的国庆安排自己在路上了,那一天总是在车上在路上,唯一不变的还是怀着那颗对前方充满期待的心。

慧慧六点就走了,虽然没起床但知道丁真很早就来接走她了。我们三人七点也坐上刀登的车向康定出发了,没有凑够人包车走甘孜色达,只能选择先回康定,注定我要走一段318,,过一次新都桥,绕一次折多山,去康定情歌溜溜的城溜一溜,出门就有带着车到山前必有路的心态就是了。还是那句话: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的。

曾经被称为摄影天堂的新都桥如今已被商业化开发破坏到一定程度了,但还有些村落的景色依旧吸引人,还是值得去一次的。这次并没有把新都桥安排进行程,这里需要呆两至三天才足够。匆匆路过,只在一片小树林停留休息,因为后面折多山堵车机率太大。

上高原经常看到这行字,很应今天节日的气氛,必须记录下来。。。。。。

真的如我们所料,折多山堵得绕了好几个圈,我们到的时候事故现场清理得差不多了,只等了十几二十分钟。以前下雪的折多山是我比较期待的路段,9月初才刚刚下了一场大雪,今天的天气好得不得了。。。。。。

下午四点多就回到康定溜溜的城了,接下来是确定明天过色达的车。还是小狼比较给力,在车站不仅找到了一起拼车的四位小伙伴还把师傅和车定下来了,而我负责淡定地去找饭吃了。。。。。。

DAY9:康定——色达

今天又要翻越一次折多山,除了考虑折多山堵车外还考虑到八美修路那段会有交通管制,所以大家商量6点准时出发。天还没亮就跟朦胧中的松子道别了,从而踏上了佛国之都的路。。。。。。

折多山的晨曦美呆了好吗?好的!下车拍几张照片瞬间冻成狗。。。。。。

远观有“蜀山之王"称号的贡嘎雪山峰冒,实在太远了,我还是把镜头拉近拍的,实在感受不到它气势磅礴的魅力。再感受下去我就要变雪条了。。。。。。上车,关门,走人。。。。。。

塔公八美就有一小段还没修好的烂路,其他路况比我想象中好太多,八美草原的景色也让我惊喜不已。

今天依旧是万里无云,一下车小伙伴们已经忍不住要跳起来了。

他一直在请求我骑马拍照,本女王最终委婉拒绝了,你长得蛮帅的马儿蛮乖的,已经可以满足我拍你们的欲望了,至于拍自己我已没多大兴趣了。经不起我的继续挑逗他就乐呵呵地骑着马儿去寻找其他客人了。

八美过后很快到道孚了,道孚炉霍一路的独栋藏式房子我们甚是喜欢,很有当地的特色,跟我之前见过的又是不一样的风格,配上这边的公路和周边环境,给我感觉有点像国外乡村式的村庄,很舒服很喜欢。有一栋小房子,外面篱笆围起一个小院子,有花草,有牛羊,而我想到的就这里很适合隐居养老式的慢生活。

下午四点左右就已经到色达县城了,县城离佛学院大概20公里左右,车舟劳顿就应该好好休息明天再战,奈何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晚上先上佛学院踩点拍拍夜景也挺好的,都不记得这个糟糕的提议是不是我先提出来的了,真是罪过咯。。。。。。于是乎那段佛学院走不到三分之一又撤回县城的往事我都懒得一提了,晚上太冷高原徒步太辛苦还有就是太高估自己的体力了,回县城客栈洗洗睡才是真理。。。。。。

DAY10: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我问佛: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千里迢迢来这里
佛说:有多少人清楚自己为何而来
我问佛:我为解惑而来但我不知从何处寻找答案
佛说:生命短促,他不是用来寻找答案的,而是用来愉快地生活的
我问佛:那这里的修行者生活愉快吗
佛说:放下了,也就拥有了

我跟佛的内心对白后仍然不知自己为何而来,很多人也不知道自己为何而来。也许是为了那高原的灯火,人间的星光;许是为了一睹藏民族回归自然的天葬;许是到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来场修习,净化心灵;许是绕着最高处的坛城拨动转经筒虔诚祈福,让疲惫暴躁的心绪回归恬淡与泰然。

这里所有的僧舍都是修行者自己搭建的,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据说色达佛学院刚成立那时只有30余人,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岁月的沉淀才形成了今日的”色达山河一片红“。

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

佛学院的早晨随着太阳高度的提升也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尤其是山谷中间地带的几个讲堂,台阶上堆满了鞋子,有游客的,更多的属于在厅前,廊中认真早课的僧侣,有的三五相互交流,有的独自于角落闭目诵经,仿佛对于游客的到来已见怪不惊。

五明佛学院的坛城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转绕的坛城,它是整个佛学院的心脏,等我爬完那条又长又直的阶梯后我的小心脏也快不行了。。。。。。

很多藏族同胞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朝佛,他们或是磕大头朝拜,或是转山,或是挂经幡,或是垒玛尼堆,或是手中不停转动着转经筒口中默念六字真言。支撑他们的是”信仰“二字。

坛城左边有路可以上到山顶,那里可以俯瞰整个佛学院,这里也是一步一艰辛。上午的光线太强拍不到什么好照片,天葬回来第二次爬上佛学院山顶,一天爬两次也没谁的了。。。。。。我的小心脏呀,佛说:凡事不要过于执着。

全景都是天葬回来再拍的,没办法想象我一天时间是怎么跑了两次佛学院山顶和一次天葬台。国庆人还是多点,时间安排还是仓促了点,没有认真地去听课,没有认真地去和觉姆交流,没有认真地去寻找佛学院某个角落的一些事一些物。然而只能努力地用镜头去记录所见到的,未遇到的终将会有彼此的定数。

修行不分年龄不分时段,但我每次见到这些虔诚的老者,心中始终荡漾着对藏传佛教和那些僧众难以割舍的一份情怀。

我不知道,是什么力量驱使着佛者们这样执着,义无反顾地来这里修行学习,并以自己内心强大的精神动力,无惧生活的清苦艰辛,甚至于能克服高原反应对身体的折磨。

中午下山前往天葬台,我本就在山顶,理应翻过那座山就可以到天葬台了,为什么我要下山然后上山又下山又上山呢,难怪佛说不能过于执着。。。。。。

到了天葬台才知道国庆不是多了一点人,而是多了好多人,山下车堵了好几圈,把运尸体的车都堵在外面了,这天葬怎么能按时进行呢。决定下车翻越一个山头,然后我一整天都在上山下山中徘徊。。徘徊。继续徘徊。。。。。。

场面太壮观我根本无法继续靠近,远处闻着些气味看着秃鹫飞跃的身影脑补其中画面,唯有如此。

遇到她我中暑的前奏瞬间消失掉了,不腼腆很活泼的藏族女孩,虽然听不懂汉语,但我们能用笑容去交流。。。。。。

傍晚,经堂前辨经的壮观场面吸引了很多人围观。

辨经一般是一对一的形式,提问者战力,回答者席地而坐。双方一问一答,唇枪舌剑,言问激烈,有时会争得面红耳赤,提问者还借助于葛洲坝手势来增加辩论的力度。辩论场上的热烈气氛,辨经者的全神贯注,对旁边的看客和摄影者全然不顾,让游人即使听不懂也想知道他们争辩的胜负结果。

再次走到山顶时感觉我把今生的洪荒之力都用完了。。。。。。

佛学院就睡在山的怀抱中,让人心生宁静不被打扰。

傍晚时分,阳光也渐渐消失了,夕阳过后的佛学院像沉睡中的老者一般。

从天明到天黑,你都有看不完的色彩和姿态,我一直在这里等你,不为今天的邂逅只为下一次的相遇。。。。。。

本女王的三脚架早餐时间被彪哥遗忘在县城了,运气好遇到广西的慧玲妹子借我三脚架用了一会。洪荒之力用完了好运气还是在的。。。。。。

山顶冻了将近两个小时,只为等佛学院亮灯的那一刻,万家灯火却如此安静的画面始终让我震惊不已,以前看照片跟自己亲身站在那里的感觉截然不同。

站在神山上,似乎都能听到安静山谷袅袅炊烟下传来的切菜的声音,孤独而又有人情味,而佛学院就这么孤立地存在于世。

走进色达,最初人们常常会感受到有一种突如其来的震撼,当慢慢平静下来才发觉,其实,那种表象的刺激只是触动了你的视觉,而真正在你灵魂的深处,却反而会在一瞬间变得淡然和安静。正所谓:“笑着面对,不去埋怨。悠然,随心,随性,随缘。注定让一生改变的,只在百年后,那一朵花开的时间。”

去过那儿的人,说不出它哪儿好,但从他们若有所思的眼神中就能看出,春风再美似乎也比不上它无言的存在,只是没见过的人,终究不会明了。无论如何,你见,或不见,它就在那里,它就是佛国之都,雪域里的红色乌托邦——色达

DAY11:色达——马尔康

色达之后此趟旅程接近尾声了,一早坐回马尔康的车,317的路况极好,中午准时到站。

接下来就是躲在原筑的被窝里看《青云志》,看着看着睡着了。。。。。。这是十来天最奢侈的一个下午了。在这里遇到好多个即将要前往色达的小伙伴,都带着对佛国之都的向往和憧憬,愿他们都清楚自己为何而来,为何而走。。。。。。

DAY12:马尔康——成都

终于又回到成都了,一年之别,还是国庆期间,还是一样的人流,还是一样的天府,却带着不一样的心情。

一下车就跟彪哥道别了,又回到了出发时的一个人,我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但内心从不孤单。

在淡泊认识了下铺的花哥,一个豪爽的湖南妹子,俩人在小区楼下从天明吃到天黑。

说好了要戒酒,最后还是陪她喝了一杯啤酒,今天才知道啤酒配辣椒粉撸串,绝配。。。。。。

成都蹄花的味道也是我对天府念念不忘的理由

花哥说她瘦了,要补一补

一言不合就烤一盘,吃不吃得完是另外一回事。

吃饱喝足就回淡泊看夜景,看着天府的车水马龙又忍不住要拍两张,每一次的邂逅我都拿起镜头拍下当时的场景,因为我知道未来一定会忘记。

明天就要启程回大珠海了,这趟从云到川的旅程圆满画上了句号。

一个人的旅途可以享受诗意,两个人的旅途能够分享情意,多个人的旅途可以修身正意。倘若你问我怎样的旅途更好,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都好”,却不一定都适合你。没必要羡慕他人一个人的潇洒,也没必要羡慕别人两个人的甜蜜,选一条适合你自己的,才是最好。

越美好的事物越是短暂,如此惊艳的秋天自然也不长。11月要来了,一个背包,一台相机,一张车票,一个人,或许还有一个他,走向远方,那有我的脚印,走在路上,留下的痕迹叫青春。。。。。。

本篇游记共含19843个文字,29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美!

2016-10-30 10:31

第3顶。

2016-10-30 11:45

“一个人的旅途可以享受诗意,两个人的旅途能够分享情意,多个人的旅途可以修身正意。”

2016-10-30 21:03

好美的梦,好想永远不醒来

2016-10-30 21:13

引用 茶茶喵 发表于 2016-10-30 21:13:43 的回复:

回复茶茶喵:那就继续睡

2016-10-31 11:3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30 11:45:46 的回复:

第3顶。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感谢捧场

2016-10-31 11:3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31 13:5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31 19:26

引用 yoyochenshiwo 发表于 2016-10-31 19:26:27 的回复:

回复yoyochenshiwo:预算五千的,最后还剩几十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