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明亮的海和岛之间,等你——巴厘岛纵贯南北10日自由行记

猫吉诃德 (上海) LV.7
2016-10-30 10:14 673/10
  • 出发时间/2013-10-24

我在明亮的海和岛之间,等你

飞越4500公里
     日落之西
     国境之南
我在明亮的海和岛之间
    等你

重温蜜月之旅

重写这篇旅行札记的原因是,2016年伊始,我们又一次踏上这片令人迷人的土地。
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在11月,所以每年的秋天,我们都要计划一次蜜月之旅。其中2013年的秋天,我们选择的旅行目的地就是巴厘岛,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跨过茫茫的大洋,飞越4500公里,在那个明媚的岛上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假期。

所以这篇札记里删去了所有过时的信息,因为3年过去了,巴厘岛已经从落地签变成了免签,汇率和当地情况也发生了变化。我们之所以选择巴厘岛而不是马尔代夫,是因为巴厘岛除了海之外,还有山和岛本身的美丽风光,以及当地的文化和风土人情,这样的旅行会更充实有趣。

巴厘岛还有一个值得去享受的风景,那就是遍布全岛的度假酒店,这些风格各异,充满设计的灵感,和自然风光巧妙结合的酒店实在是太吸引人了,以至于在巴厘岛,酒店才是我们旅行的目的地,而不只是一张过夜的床。
从那么多候选者中挑出自己最喜欢的酒店,着实费了我很多的功夫,搜索相关资料,匹配时间、行程、酒店空房情况,最后才确认了行程。结果在10天旅行中,我们总共住了7个不同的度假酒店(不算机场过渡酒店),这些酒店才是我们这次旅行中最美的风景。

【谢绝任何名义直接引用本文文字及照片。特殊情况请与我联系。谢谢各位。】

10-24 出发

2013年10月24日21:00,我们乘坐的东航直飞巴厘岛的MU5029于上海浦东机场准时起飞,直航班机人不多,而且都是老外。当中的4排位子从头到尾几乎都是空的,进入平飞之后,不少老外利索的扳起当中间座椅的扶手,直接躺下来睡觉了,空姐也不管,熟视无睹。飞了差不多2个小时,空姐就开始给乘客发印尼的入境卡,可以事先填好。
巴厘岛和国内没有时差,差不多凌晨2:40飞机顺利降落。入关很顺利,你不用担心搞错什么,跟着大家一起向前走就可以了,就是速度要快些,落在后面排队的时间会很长。
我们在2013年所经历的种种的麻烦,还有签证费,以及离境卡之类的故事到了2106年已经变成传说,在当年离境卡可是必须要收好的宝贝,丢了要罚500美金!
通关出来就有兑钱的地方,当年的汇率是1美元约等于11000印尼盾,我先兑了100美元。后来事实证明,机场的汇率并不比外面低多少,多兑一些也无妨。库塔和乌布换钱比较划算,北部最划算。
记得一定要在货币兑换点事先用美金兑换足够的印尼盾!在哪里兑,什么时候兑钱都相差不大。如果在酒店或者餐厅你因为没有印尼盾,只能用美金付账的话,那才是亏大了!因为他们会按照极低的汇率折算收取美金,这是我的亲身经历换来的教训!
凌晨到达还有一个问题是,出租车很少且无人管理。只能和司机合理斗争了。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以6美元的车费租了一辆车去我们第一个酒店,Green Garden Hotel,实际上那个酒店离机场很近,5分钟就到了。

10-25 从库塔到乌布

这就是我们到巴厘岛第一天住的45美金一晚的酒店。

因为凌晨3点到达,所以就找了一家离机场很近的酒店作为过渡酒店。很便宜。所以对酒店的设施和环境也没有什么期望值,在雅高达上看到这个酒店的评价不错,就定了。我事先和酒店通过邮件联系得知凌晨前台并无接待,但值班的保安会帮我们办理入住。果然我们在前台只看到值班的保安大叔正在打瞌睡,我们双方在用各自蹩脚的英语加手舞足蹈之后,好歹办完了入住手续。
一觉睡到八点半,起床拉开窗帘,原来外面还有个露台,走到露台上就惊倒了,和国内同等房价的快捷酒店相差太大了!那么小的酒店居然还有设计非常精巧的花园和露天按摩泳池。
我们结婚周年旅行就这么华丽丽的开场了。
早餐是自助餐,比较简单,但还过得去。查了谷歌地图,Discovery Mall就在不远,从店员那里也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我们还问了去哪儿买电话卡,回答是隔壁的小超市里就有卖。出门就看到了中文“利群”的招牌,还有狭小拥挤的街道,一时赶脚仿佛置身于国内的某个小城镇上。

我们最后决定先去Discovery Shopping Mall,果然很近,也就10分钟的路程,一路上一家连一家的现金兑换点,银行ATM机,MINI supermarket,餐厅和一家当地的特产集市,还有各种酒店。这次随意的闲逛还为我们旅程最后一天的意外提供了不少的帮助,此为后话,暂且不提。
Discovery Mall 上午10点开门,门口有安检人员对每一个进入商场的人进行简单的安检。商场共4层,在当地算是比较大的综合性商场,东西一应俱全。根据我们之后在各处购物点的比较,价格也算合理。走到商场后门,出去就发现Discovery Mall后面原来就有一片非常漂亮的海滩。

这家叫home@36的酒店也是一家不错的机场过渡酒店,价格非常便宜,和Green Garden差不多,就在discovery的里面,居然还有面朝海滩的公共泳池。

我们在一小时后返回了酒店,先退房(巴厘岛的所有酒店都严格执行12点退房),把行李寄在酒店,然后再外出吃午饭。这次我们反方向往南走,因为临近正午,太阳开始变得异常凶猛,所以就此止步,在不远处一家4星级酒店门口的印度餐厅里吃午餐,点了炖蔬菜,鸡肉和一种脆脆的饼(看不懂菜单,也没记住那个饼叫什么名字),配的酱料很浓很香,印度的香料果然名不虚传,鸡肉和蔬菜也很入味。
吃完回到酒店旁边的小超市,顺利的买到了电话卡,不需要任何证件,当场就开通了,也很便宜(大概是Rp50000,折合30多元人民币,记不清了)。
然后就回酒店拿行李,我们即将前往旅程的第一站,乌布郊外河谷中的Nandini Bali Jungle Resort and Spa /南迪尼丛林度假村。

关于网上蓝鸟出租车的说法,有一点是需要更正的,巴厘岛几乎所有的出租车都是蓝色的,也都号称自己是蓝鸟出租车

真正的蓝鸟出租车是这样的,灯箱上有蓝鸟的logo标志,车身印有蓝鸟的网址。
巴厘岛,如果你喜欢跑来跑去的话,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包车,出租车就算是正常打表的话,从机场到乌布就很贵了。况且我要去的地方是乌布郊外很偏远的地方,结果光打车就花了30万印尼盾(在巴厘岛花钱真土豪),一路颠簸,真是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地方。

Nandini Bali Jungle Resort & Spa Bali (巴厘岛南迪尼乌布度假酒店)
Br Susut Ds Buahan Payangan,乌布地区,巴厘岛,80572,印度尼西亚

但这一路的颠簸都是值得的,这里就是世外桃源,18幢当地特色的木屋别墅依山谷而建,满眼都是美景,绝不亚于我们后来住的乌布的Alila,而且感觉更加贴近自然和原生态。
我喜欢度假村里用钥匙而不是门卡,这样更有家的感觉。

我们住的是16号别墅,是别墅区里位置最好,视野最开阔,私密性最好的一栋。

泳池在半山腰。

别墅区里有各种小动物到处蹓跶,就是没有人声的喧嚣。我们要在这个静谧的仙境小屋里住上2晚,享受美妙的两人世界。

10-26 南迪尼丛林度假村

一夜甜梦睡到第二天早上,山谷里的早晨反而很热闹,到处都是各种鸟叫或者不知道是什么动物的聒噪声,而且阳光早早的从茅草屋顶和百叶窗的缝隙投射进来,这让喜欢睡懒觉的咪猪深受其扰。我倒是一早爬起来到处溜达了一下,拍摄山谷里日出的照片。

我喜欢这样的丛林气息,朦胧的绿色山谷和晨曦中穿过屋顶茅草的一缕阳光。
然后我们一起去餐厅吃早餐,预约下午的河边SPA。
去餐厅可以乘着轨道车。餐厅在山顶,也是轨道车的最后一站。
上车自己关上门,按上下的绿色按钮就行。

早餐的水果盘、调料、印尼传统的炸虾饼和裹着馅料的煎蛋都是用芭蕉叶盛的,非常丰盛。

还有度假村里养的那只跟郭某钢一样肥硕又话多的鹦鹉。

除了早餐,住在这里一日三餐都是在度假村的餐厅里解决,餐食也算过得去,而且不贵,2个人一顿正餐,含服务费和小费,花费约30万印尼盾(约30美刀,200元人民币)。
吃完饭,就在度假村里溜达,拍拍照片。

下午的重头戏就是2小时的植物精油SPA了。酒店里的SPA的确不算便宜(打完折大概每人110美刀),而且很辛苦,因为要从我们住的木屋沿着曲折的林中石阶小路一直往下走。
这是出发的地方,真的要走很久!一直要走到谷底的河边!

SPA就是在河边一块突出的岩石上进行的。水就是从对面山里流下来的,在这里汇成一个水潭再往流下去。

巴厘岛到处都有SPA,但这场河边的私人SPA给人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在隐秘的丛林深处,只有水声和林中的氤氲之气,真正与自然融合的体验。

回到小屋又有另一个惊喜,床上摆了浴巾折的大象。

一会儿工夫,乌布的黄昏又来临了。

去餐厅吃完晚餐,一路溜达回来,也就不早了。准备休息,并且联系了明天的包车司机和中文导游。明天我们要开始在巴厘岛来回穿越的旅程了。

10-27 乌布 &AYANA阿雅娜

一觉醒来已经是在巴厘岛的第三天了,拉开百叶窗,躺在床上听Jane Birkin的Yesterday Yes A Day,翠绿的山谷在眼前延伸到无尽的远方,一种慵懒的幸福感在四处弥漫。
今天我们要离开这个乌布山谷里的世外桃源了。
在我们木屋门口的最后留影,一只猪还是一脸没睡醒的样子。

然后在大堂等着度假村的班车把我们送到乌布的市中心,我已经事先联系了包车司机和中文导游,约定好了接头的地点。
起因只是皇宫附近太拥堵不好停车,而且那天还碰上某个当地很有声望的大人物的葬礼,乌布皇宫附近交通管制,我们约定的碰头地点改在外围叫做Museum(那里的确有一座博物馆)的附近,当天日程安排只是从乌布中转,因为我们的目的地是AYANA。

就是这个Museum。

而且我还意外的发现了另一处安静又充满当地历史风情的休闲和拍摄地点, Bridge(因为那里真的有一座被废弃的旧桥和一个以此为名的咖啡馆)。人很少,但很有调调。

但是司机很快就到了,所以我只是匆匆的拍了几张照片。不过我一直记得这个地方,并且在2016年重返巴厘岛的时候,特地安排了一个上午来这里故地重游,拍照。

这就是2016年重访巴厘岛时,在Bridge的同一地点拍摄的照片。
而且一只原来完全没有镜头感的咪猪,现在已经能轻松hold住场面了。

来接我们的导游是个漂亮的小女生,好吧,接下来的巴厘岛之旅将有两位美女伴游,猫叔的旅行故事的确很励志!
导游是中印混血,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巴厘岛当地人,怪不得长得和当地人不太一样。女孩子一直在台湾读书,说话嗲声嗲气,除了肤色跟当地人一样的小麦色,就是个纯粹的台湾妹纸。
司机是个大叔,话不多。开车技术一流,在乌布狭窄的街道和人流车流混杂的地方游刃有余。
说一下包车的事。

巴厘岛的包车都是这样的7人座的小面包车,司机都是当地人,会说很简单的英语。考虑到我们的小清新旅行方式太过随意和自由,初到此地又语言不通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我除了包车,还请了一位中文导游。包车的服务是在某宝上订的,我一共包了7天的车,打完折每天的车费平均不到140元人民币,比我从库塔的酒店到丛林度假村的出租车费还要便宜!
导游是每天10美刀,司机和导游的小费另计,每人5美刀,其他没有任何费用。
前两天用酒店的免费wifi,极度不爽。今天回到乌布市中心,立即花5美元充了3个G的流量。立即感觉土豪了起来。
我们顺道还是经过了乌布皇宫,皇宫是个国人必去的景点,实际上真心没什么可看的,最主要是人多拥挤,让人瞬间兴趣索然。

我觉得皇宫的围墙、边门和门口的雕像倒是挺漂亮的。

巴厘岛的各族皇室在100多年前被荷兰人占据时就被废黜,但是皇族和皇宫犹存。如果你思维定势于大国皇家的倨傲和气势,那么这个所谓的“皇宫”的平民感也会让你惊讶不已。(最多也就是个有钱人的大宅子)
倒是皇宫门口一侧摆放的用来祭奠的巨大的神塔,还有神兽形状的木棺引起了我的兴趣,牛形的木棺代表逝者是一位富有的贵族或者僧侣,是生前有身份有地位,以及巨大财富的人才能享用的(今天也是因为这位大人物的葬礼而交通管制)。举行火葬的当天,巨大的祭品和兽形木棺都会和死者一起烧掉。

为葬礼忙碌的人们。

巴厘岛是印尼唯一信仰印度教的地区,按照当地的风俗,是要对死者进行火葬的,因为只有通过火葬,灵魂才能纯净,才能升天。据导游说,如果不火葬,死者有可能无法转世。当地人深信先人在故去以后,还会转世重新回到家族中。我们的导游就说她家哥哥的女儿,样貌行为举止就很像她的姑婆,所以大家都认为那就是老人家转世回到家里了。
一路听着故事,我们到了午餐的地方。乌布的Made Joni餐厅,就坐落在稻田里。

乌布到处都有吃脏鸭餐的地方,大名鼎鼎的Bebek Bengil是庭院式的,还有不少是这样半开放的坐落在稻田里,在绿油油的稻田里吃饭,环境绝佳自然胃口大开。
脏鸭餐的主角就是半只油炸的酥酥的鸭子,味道很香。还有沙嗲(就是串烧),也都是油炸出来的。对于南方长大的我,稻田和炸酥鸭当然并不新鲜,但在稻田里吃饭的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

结束了午餐,我们一路向南,直奔向今天的目的地,阿雅娜(AYANA Resort and Spa)。

悬崖上的避难所·巴厘岛阿雅娜度假村和水疗中心(AYANA Resort and Spa Bali)
Jalan Karang Mas Sejahtera, Jimbaran, 80364 金巴兰, 印尼

AYANA Resort and Spa Bali位于金巴兰地区的石灰岩峭壁之上,从这里可俯瞰散乱分布着嶙峋礁石的沙滩和绿宝石般平静的印度洋,拥有各种特色餐厅和酒吧;其中峭壁之上的Rock Bar最为著名。私人海滩和数个让人惊艳不已的公共泳池。所以酒店的名字叫做AYANA (意为“避难所”)便不难理解了,这的确是一处远离尘嚣之外,犹如世外桃源的避难所。
可惜后来纷至沓来的游客使这个名字已经有些名不符实了。

著名的日本画家Hiromura Masaaki为度假村设计标志,充分体现了巴厘岛欢乐鼎沸的气氛,蔚蓝的海洋色彩和生命之树的交错也成为了阿雅娜的象征。这个的标志也采纳了与巴厘岛有关的“三界和谐”(Tri Hita Karana神、人与自然)的传统宇宙观念,静听海洋与陆地的天籁之音,呼吸着天地的和谐之气。
酒店官网:http://ayanaresort.com/cn/home

阿雅娜的前世为巴厘岛丽嘉度假村,经过修整更名后于2009年4月1日重新开业。在西培思酒店集团(West Paces Hotel Group)的管理下,阿雅娜度假村开始了它辉煌的今生。当然这也受惠于这家酒店在东南亚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的口碑。
阿雅娜在巴厘岛的奢华度假村中,以清新的风格、相对来说容易接受的价格和令人惊叹的酒店景观吸引了太多的目光,阿雅娜当然不是最出挑的,但它的美丽是毋庸置疑的,并足以让任何游客都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也是它曾经作为中国游客心目中,巴厘岛奢华度假村的代表的原因。在网上搜索巴厘岛的酒店介绍,最多的就是AYANA和Blue Point,最为国人熟知。
所以2013年的这次巴厘岛之行,这两家酒店毫无疑问的都被列入了行程。

当然我说的还是3年前的事情了,后来吴奇隆同学选择了AYANA作为他光耀世人的婚礼举办地。所以,现在我大概是不会再去AYANA了,因为即使是3年前,那里已经是个拥挤的避难所了。现在会怎样,还真不好想象。

因为我们从乌布出发,所以车子足足开了有一个半小时,才终于到了传说中的AYANA,车开进去之前要安检(巴厘岛每个豪华酒店都这样),又拐来拐去开了一段路才到大堂门口,一进门就会有服务生笑容满面的为客人戴上花环!然后就是等待办理入住,这一等又等了一个半小时!

当然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AYANA的美景是无敌的,整个公共区域的景观设计几乎无懈可击,华丽的让人目不暇接。
这个临海悬崖上的草坪,等到黄昏到来,这里也是一处一边用餐,或者喝咖啡,一边欣赏落日美景的好地方。

建在水中的吧台和餐厅充满了热带风情。

唯一美中不足的,的确就是人太多(包括很多慕名而来Rock Bar,甚至只是来酒店参观的客人,并非酒店的住客),从酒店经营的角度来讲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对于酒店住客的感受来说,就不那么好了,因为一旦你进入酒店的公共区域,就如同进入一个拥挤的菜市场,这对于一个奢华级的度假酒店来说,是一种极为糟糕的入住体验。
著名的Rock Bar当然拥有绝佳的景色,但是在通往Rock Bar的电梯口那长长的队伍,绝对让你有回到了国内景点那种熟悉的感觉。尽管住客可以优先入场!那人头攒动的景象,绝对已经打消了我打算体验一把Rock Bar的念头。

这就是传说中的Rock Bar。这是大量排队的宾客正要入场前的照片。
作为住客,可以从下面的Ocean Beach Pool 临海泳池(4号泳池)直接走到Rock Bar,不用排队坐电梯下去。如下图位置所示,Rock Bar左侧的位置标记就是Ocean Beach Pool,两者是相通的。

因为人多,我拍了一张照片就走了。
但是在悬崖边上面向无垠的印度洋悠闲的喝个下午茶,是必须要享受一下的体验,所以3年之后的行程里,会有乌干沙的悦榕庄,和同样美丽的悬崖上的Ju-Ma-Na。
唯一不同的就是,那天只有我们两个人,所以一不小心就包场了!
所以别搞错了,下面这张照片不是AYANA的Rock Bar,而是悦榕庄的Ju-Ma-Na。

至于在AYANA,我们转而将目光投向了AYANA几个公共区域的泳池,这些泳池每个都足以惊艳到你。而且不会受到大批非酒店住客的打扰。
比如1号主泳池,这是所有泳池中最大最漂亮的,就在餐饮休闲区走向靠海的那一侧。在黄昏的背景里,简直美到不行。

而海景最棒的是4号海水泳池。通往Ocean Beach Pool 和海滩的石阶,会有人检查你的酒店门卡,因为非酒店住客是不能通过的。海滩在酒店以下30米处,需要从西侧的石阶沿着悬崖走下去才能到达,这里也是欣赏印度洋落日的绝妙去处。

泡在这个泳池,印度洋似乎触手可及,你根本分不清哪里是泳池的边界,哪里是大海。沿着泳池走到另一头就是rock bar了。其实比起Rock Bar,Ocean Beach Pool 是阿雅娜更值得推荐的地方。

继续往下走,就可以走到悬崖下面,那里就几乎没有人了,我们就站在礁石和沙滩之间看日落。

这是一张无意中拍摄的照片,当时我正在调节快门速度随便试拍,并不知道那一瞬间有一个大浪会在她身后的礁石上击碎成无数细碎的水珠倾泻下来,镜头定格了正有点发呆的咪猪,被吓得惊叫着逃开的前百分之一秒前的画面。

远处可以看到的那个长长的栈桥就是SKY,后来吴奇隆同学婚礼仪式的主场地。

海水不断的撞击着礁石,远处的太阳渐渐的沉向海面。

既然来了AYANA,就不必去乱哄哄的金巴兰海滩凑热闹了,这里就可以看到最美的金巴兰日落了。
看完日落,吃完晚餐,我们回到房间休息。
我们住的是最高一层的海景套房,所以面朝大海的方向,视线基本没有阻挡。价格也比较划算,当时的房价不到1700元一晚。
房间的布置是我喜欢的暖色调。

露台上有榻榻米沙发,巴厘岛的晚上并不太热,靠在上面吹吹海风也很惬意。

洗完澡就躺在床上吃水果看电视,当地的卫视电影频道放的大多数都是中国电影,电视里说的是中文,字幕倒是看不懂的印尼文,感觉好奇怪。
AYANA没有免费的无线服务,于是刚才充的3G流量就派上了大用场,否则的话就要自备wifi,当然,土豪随意。

10-28 蓝点 &乌鲁瓦图神庙

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清晨的AYANA有另一种美,远望一抹朝霞,就像一幅印象派的油画。

如果镜头稍微晃动一下,鲜艳的色块就会变得朦胧,连莫奈老头大概也会忍不住醒过来看一眼吧。

早餐之后,四处转转。

这是上午拍的悬崖下面的海滩,潮水还没有退下去,跟黄昏时的景象完全不一样。

再见,美丽的AYANA。我们要去旅程的下一站,乌鲁瓦图的Blue Point。

Blue Point Bay Villas & Spa Bali (巴厘岛蓝点湾景别墅水疗酒店)
Jl. Labuansait, Uluwatu Pecatu,乌鲁瓦图地区,巴厘岛,80364,印度尼西亚

巴厘岛的蓝点酒店,可能是国人心目中最为有名的无边泳池酒店。原因之一肯定是绝佳的景观位置,这家设施一般(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委婉的语言表达了)的普通酒店,却占据了巴厘岛南部半岛绵延悬崖的最西端,270度直面大海的广阔视角,从景观位置上秒杀金巴兰四季、AYANA、悦榕庄、宝格丽以及乌鲁瓦图的ALILA,而这些著名的酒店其实都只是各自占据一片普通的临海悬崖而已。有时我会想,如果在这样一个地点,如果不是平庸的Blue Point,而是悦榕庄或者ALILA的话,将会是个什么样子。

但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如果的,在这里有的只是一家叫做“Blue Point”的酒店,酒店大概只能算上三星级,普普通通,提不上任何设计感,设施陈旧而简陋,房间的墙壁居然发霉了都没人管,房间布置和住宿体验都差强人意,当然房价也比较平民化。
但这正是我们的幸运!正因为这是一家如此平民的酒店,才不至于让这片美景养在深闺无人识。如果在这里矗立的是宝格丽,那么我等芸芸众生,哪有机会轻易就能欣赏到这片如神所赐的华美之地。

“Blue Point”的肾形泳池就是建造在这样一片海岬的悬崖之上,造就了一望无际的壮阔海景,大海、天空、泳池几乎完全失去了边界。扑向碧蓝的泳池之中,仿佛一不小心就会游向大海。

比起那些经常上旅行杂志封面的知名度假村,这里实在有点平庸。但是即使不去乌布的Alila,无边泳池的诞生地,Blue Point的无边泳池是你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就算已经很熟悉照片上的Blue point,见到真实的Blue point的那一刻,还是肯定会让你惊艳到尖叫的。
还有一点,不管你是酒店的住客,或者只是来喝个下午茶的过客,就能够进入泳池区域,欣赏到这里的无敌的美景。(当然不是住客是不能进入泳池的,也不能干扰到别人,非住客穿着日常衣服在泳池边过多逗留和拍摄是不礼貌的)

至于同样有名的玻璃教堂,你可以直接忽略,因为这座位于泳池促狭一隅的玻璃房子,实在配不上你浪漫的想象。

因为Blue point不大,走几步便可饱览美景。放下行李稍作休息之后,先在无边泳池边上拍了些照片,就直接驱车去情人崖,因为酒店离情人崖和乌鲁瓦图神庙非常近。这是我们在巴厘岛行程中的第一个真正的所谓景点。
情人崖几乎就在酒店隔壁,拐个弯就到了,巴厘岛的景点有个特点就是门票很便宜,甚至是免费的,而情人崖就是免费的。
情人崖的故事讲述的自然是关于殉情的浪漫爱情,而海边的悬崖本身并无特别之处,从AYANA到这里,一路上全是这样的悬崖。

一只咪猪刚走开,就有一只猴子溜达过来,坐在悬崖边上扭头望着大海。

那时候还不知道这些强盗猴子的厉害,后来领教了之后,就再也不敢靠近去拍猴子了。
景点里有休息地方,可以坐下来喝饮料。有时在山崖边上溜达的猴子比游客还多,这些小流氓是必须要提防的。
猫也是在巴厘岛的景区里经常可以看到的动物。

接下来我们要去的是乌鲁瓦图神庙(PURA LUHUR ULUWATU),这里才是欣赏乌鲁瓦图悬崖美景的最佳地点。

乌鲁瓦图神庙是巴厘岛上最为不可思议的庙宇之一,因为它坐落于一处悬崖绝壁之上,而悬崖的250英尺之下就是波涛汹涌的印度洋。始建于11世纪,全部使用坚硬的花岗岩建造。当然这座神庙比不上迈泰奥拉修道院(Meteora)那样险峻,也并没有因为难以抵达的与世隔绝,成为苦行僧一个隐居修行的圣地。
而进入20世纪之后,它只是一个游客纷至沓来的景点而已。
神庙依山而建,完全采用石头建筑,石材保持原色,不着彩色,日久天长,这些庙宇的墙柱都变成了斑驳的黑色。

我们赶在日落之前到达,也是为了能够目睹传说中乌鲁瓦图的落日美景。神庙的确建在山崖的绝壁之上,相传是在13世纪是由一位爪哇岛的僧侣多方化缘,才募得巨资,兴建于此。经过800多年的风雨历练,依旧岿然不倒。
进入海神庙的游客需要系上一条黄色腰带,或者纱笼。各种规矩和其他的寺庙一样。

巴厘岛的寺庙入口,都可以看到这种左右对称的门,叫做“天堂门”好像是被一刀从中整齐的劈开一样。而且不光是寺庙里,很多的观光景点和酒店里(比如Discovery,后面还会看到)都会有这样的“天堂门”。这些建筑形式上通常都雕刻了很多神像,用来驱魔辟邪。因此也被称之为“善恶门”,也就是善得以进入,而恶将被神阻挡在外面的意思。

寺庙其实不大。如果不去看演出,很快就能逛完。我觉得演出和寺庙本身并没有太多特别的地方,但这里悬崖的壮美是值得一看的。
在神庙里游走,就可以近距离的感受这些气势宏伟的峭壁悬崖,甚至可以听到数百米的断崖之下海浪的拍击岩壁的声音。

这里的悬崖,传说是古时有一艘船上的水手触怒了海神,海神掀起巨浪把船掷向岸边,就形成了船头形状的悬崖。这里是大祭司尼拉塔朝圣之行的终点,他最终在南海守卫者海神巴鲁纳的家乡摆脱了肉身的束缚,入于涅槃。
这些笔直矗立在海中的岩壁,就像被天神的巨斧齐刷刷的劈开,亲眼所见,那场面还是相当令人震撼的。

而夕阳中,坐落悬崖上的古老庙宇显得静谧且神秘。我们在巴厘岛的第四天,在乌鲁瓦图的落日中完美落幕。

最后还有个小插曲。尽管十分小心,我还是被神庙里的猴子抢去了眼镜。当然我的确准备了两副眼镜以备意外。但没有想到,真的会发生这样的事,那只猴子是从背后窜上我的背包爬上我的头顶,从后面迅速的摘走了我的眼镜。整个过程也就是一秒钟,根本来不及反应。当然眼镜还是找回来了,神庙里有很多以此为生的当地人,他帮你从猴子那里取回东西,你付他钱,只是拿回来的眼镜架子已经被猴子咬的惨不忍睹了。也算给这次巴厘岛之行留下了一个特别的纪念。

所以千万不要被镜头里这种夕阳下安详宁静的猴群的假象所迷惑……那就是一群小恶棍……
看完日落我们就直接回酒店了。巴厘岛的夜来的非常快,日落的宁静瞬间就变成漆黑一片。
回到房间稍事休息,换件衣服就去餐厅吃饭。

面条和煎鱼排味道很好,烤面包也很香。可能是这一天有点累,所以吃的格外香。吃完就回去睡觉了。尽管酒店的环境设施真的不敢恭维,这一晚睡的也很香。

10-29 安纳塔拉乌鲁瓦图水疗度假村

第二天上午起来吃完早饭,我们走出酒店探索了一下。原来紧靠悬崖的小路边上,还有很多小饭店和咖啡店,聚集了各种老外。

原来酒店的山崖下就是著名的冲浪圣地,到处都有高鼻子蓝眼睛,晒的黝黑的老外出没。

怪不得有那么多歪果仁聚集在这里,我们重新返回酒店,从上面都可以清楚的看到许多玩冲浪的人在涌浪里出没。

回到酒店,我们在无边泳池和躺椅上度过了在Blue point的最后闲暇时光。
中午我们是回到Discovery Mall去吃午餐的,顺便又去后面的库塔海滩溜达了一下。
中午的阳光实在太毒辣,人就像被放在烤肉架上,在海滩上只走了几步就赶紧落荒而逃。

回到商场里买了很多水果,连商场底楼面包新语里的蛋糕也比国内要便宜。吃完饭我们驱车回到半岛南部,今晚入住的是Anantara。

Anantara Bali Uluwatu Resort & Spa (巴厘岛安纳塔拉乌鲁瓦图水疗度假村)
Jl Pemutih, Labuan Sait.,乌鲁瓦图地区,巴厘岛,80364,印度尼西亚

巴厘岛的落日享誉盛名,而最美的落日当属数乌鲁瓦图的悬崖地区。也难怪唯一堪比富人区-努沙杜瓦酒店均价的区域,也就是乌鲁瓦图了
乌鲁瓦图的酒店选择余地不大。比如高大上的宝格丽和ALILA,还有唯一亲民的Blue point。
处于相对中间价位的安纳塔拉(Anantara)和AYANA类似,应该是乌鲁瓦图的悬崖地区,性价比算是较高的酒店。
这是安纳塔拉的酒店中最新的一家,100平米的套房面积是不小了。露天的海景按摩浴缸也是亮点,但酒店整体的现代风格太过冷淡,我并不喜欢。这点我还是比较喜欢ANAYA,虽然老派,但是温馨柔和。

卧室和客厅是连通的,方方正正的整栋套房嵌在海边山坡上,与粗狂崎岖的天然美景融为一体。但是这个整块水泥的建筑,因为过于狭长的房型,显得阴暗而木讷。作为一个著名的度假酒店品牌,而且是在乌鲁瓦图精华区域新建的酒店,这样的设计,在我看来,无论视觉和住宿的感受,都一般。

而类似的设计,在卡马拉沙滩NAKA的滨海别墅,则依靠山势用木头和玻璃建造出通透漂亮的房子。两者相比,天壤之别。
下面这张照片不是乌鲁瓦图的Anantara,而是卡马拉沙滩的NAKA。

Anantara的玻璃教堂,传说中的玻璃教堂,原来是每个度假酒店都有的呀。
所以,悦榕庄的白鸽教堂的确是不多的与众不同婚礼场地,为了这个,我也得带咪猪去一次。

所以,2016年,我们重回巴厘岛,计划的行程当然就包含了悦榕庄和白鸽教堂。

连猫叔的私人旅行公众号,用的头像就是这张照片。

好了,又跑题了。还是回来说安纳塔拉(Anantara)吧。
我订的是front sea的海景套房。套房的蜜月布置很温馨,还有欢迎蛋糕,以及躺在里面就可以看星星看大海的露天按摩浴缸。

也有很大的露台,露台没有围栏,只是用一道宽宽的花坛作为界限。所以正面的海景毫无阻拦。

当然也有遗憾,因为评论上说要定front sea的套房,才是全海景的。所以尽管房价要贵不少,我还是订了front sea的套房。结果仍旧很失望,因为西侧还是被一道山坡以及建筑阻挡了视线,正是因为这个山坡,影响了我最想拍摄的夕阳的背景。

所以,等到夕阳开始下沉,我们就赶紧从房间里出来,走到泳池下面,那是酒店地势最低的地方。
建在悬崖上的长廊是观赏乌鲁瓦图日落的最佳场所,而且这个酒店的客人较少,长廊上几乎只有我们两个,可以安静的享受这无敌日落美景。

我最喜欢这透亮的天空中的棉花云,被夕阳浸染成不同层次的金黄色。这样的景象,直到3年之后,在努沙杜瓦的Conrad的私家沙滩上,才再次目睹。

然后太阳慢慢的从云层里露出它最后的身影,渐渐落入海平面。透亮的天色也迅速的暗了下来。

此刻,所见的绝美场景真的是镜头无法表达的。只有亲眼所见,才能感受。
太阳完全沉入大海之后,天空瞬间变得漆黑一片。我们沿着酒店曲折的小道向上,去主楼的餐厅吃饭。

这是我们在巴厘岛的所有饭店里吃的最棒的一顿晚餐,有美味的海鲜浓汤还有炒饭。

吃完饭回到房间,在露天按摩浴缸里泡着,就可以看到满天的星辰。中午在商场里买的一大堆水果,全部堆在浴缸边上,一边泡澡一边吃。满满的幸福感。

10-30 回到乌布&萨布利迪

第二天早上,咪猪照样还睡的昏天黑地。
清晨的光线,比较适合拍照。
露台的花坛里,种着漂亮的三角梅。
这才是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还有少见的粉红色的鸡蛋花树。

酒店的悬崖下方,便是绵长的海岸线,透明的海水清澈见底。

回来时一只猪已经醒了。我们就去吃早餐。
自助早餐也很丰盛呀,吃的很饱。总之,在Anantara最满意的就是吃了。

饭后去公共泳池游泳,其实Anantara的泳池设计也非常漂亮,上下两层的弧形无边泳池,栽着鸡蛋花树的小岛也很漂亮。
只是因为已经去过了AYANA和Blue Point,那种初见无边泳池的震撼已经减弱了不少。

总的来说,同样是悬崖上的Anantara,吃的很满意,长廊上的落日非常漂亮,泳池的设计也不错,但是综合评分一般,因为关键的客房本身以及景观的局限实在是非常令人失望。
就这样在Anantara度过了慵懒的上午之后,我们又要离开3天的南部海滨,折回乌布了。
司机按约定的时间来接我们,北上的路上我们还顺道去了南湾和萨努尔的海滩逛了一下。
南湾的公共海滩,人多嘈杂,倒是有很多海边的游乐项目,因为我对此并不感兴趣,所以对我而言,看上去只是一片乱哄哄脏兮兮的海滩而已。
而且阳光太猛烈,实在不适合拍照。

其实只要离开公共海滩,努沙杜瓦就是一片聚集了很多高级酒店,景色非常优美的度假区,简直就是一墙之隔,天壤之别。2013年的行程中并未包含努沙杜瓦的酒店,而3年之后的我们入住这里的Conrad,感受就完全不同。
萨努尔的海滩人就少很多了。沿着海岸再往东走就人更少了,一直可以到达岛的东部沿岸,那里是著名的潜水区域,还有火山,风景独特,但我们2次造访巴厘岛都没有造访东部地区,一方面是交通问题,另一方面是我们对潜水和火山并没有太大的兴趣。
沙努尔有一条海堤从海岸伸出去,仅此而已,如果想造访红树林,还需要一段路程。

但是海滩边上有很多摆摊的小贩,卖各种吃的,水果,以及当地的手工艺品,当然比乌布市场规模要小很多。

吃了传说中的烤玉米(真的是很巨大的玉米,很甜)。

无意中镜头捕捉到了一群警花出动。看这一身标准装束,应该不是城管大队。而且还很!漂!亮!

还有头顶一大盘货物的彪悍大婶。这是巴厘岛到处可见的一道威武的风景。

反正这两个地方就是路过而已,太热,随即上车,继续向我们梦想的乌布进发。

2013年的巴厘岛之旅,其实重点并不是海,而是巴厘岛的密林河谷和传统街镇,会让人感觉更接近真实的巴厘岛。所以我们大部分的行程都在乌布,甚至向北继续纵深,进入山林密布,一片湖光山色的北部地区,此是后话,暂且不表。

乌布(Ubud)位于巴厘岛的中南部,是一个隐藏于密林和山谷,远离海滩的小镇,乌布变成巴厘岛最有文艺范儿的地方。大概是因为上帝爱它,因为实在不好说这个地方有什么与别处不同的艺术基因,但是在那里,遍布街道的,就是画廊、咖啡馆、艺术品商店和博物馆,到处都是鲜艳的墙壁、庙宇和人群,还有历年来曾经到访,或在此逗留的艺术家们,慢慢的形成了蜚声世界的艺术村落。这里的绘画、雕刻、音乐、和建筑都在生动的向世界展现巴厘岛的文化和艺术底蕴。
和3天前我们途经乌布短暂停留不同,接下来的几天行程我们都是以乌布为中心展开的。

因为已经临近印尼的新年,一路上分,家家户户门口都竖起一种高高的竹编的细杆,垂着长长的穗子,很漂亮,也很壮观。

今晚入住的是Sapu Lidi Resort Spa & Gallery(萨布利迪画廊度假村),而这家度假村之前还真是一处古村落和美术馆,非常契合乌布的氛围。

萨普力温泉度假村画廊(Sapu Lidi Resort Spa & Gallery)
Jalan Raya Pengosekan Kelod, Desa Mas,乌布地区,巴厘岛,80571,印度尼西亚

一路进去就是布满雕塑的围墙,还有神龛。

度假村离乌布市中心不远,就建在一大片稻田里,有天然的河道和池塘。

度假村的大堂前面也插着高高的竹编长杆。

酒店由几十栋别墅和独立的排屋组成,也是当地茅屋农舍的样子,和当地人的屋舍和农田完全融合在一起。连当地的导游都很惊叹,我是怎么在乌布镇中心找到这么漂亮的一片世外桃源

度假村没有围墙,只有绿色掩映下的小路,蜿蜒伸向各处。

度假村原来是美术馆,所以我们的木屋客厅里摆放的是当地的木桌和长凳,桌上放的是不是花瓶和果盘,是鸟形铜兽镇。

院子里有各种不知名的花草,以及洒满花瓣的露天浴缸。

当然居室内是完全现代化的设施,宽敞舒适。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住这样的别墅,主卧的三面都是玻璃,全部拉开窗帘的话,没有安全感的同学估计会不太习惯。

这是酒店来往乌布中心的班车,很容易辨认

下午当然就在乌布逛逛。
我们让司机提前回家了。自己乘酒店的班车出来。
闲逛中,看到一家SPA馆,就打算进去做个SPA。
就是这家叫做ZEN的SPA馆。

走进去还真是一家充满“禅”意的SPA馆,青石,佛龛,但是SPA馆里随便拍照不礼貌。
只拍了一张窗外屋顶的照片。

咪猪因为除了SPA,还要做脸,时间要磨蹭很久。我早早的就做完了在SPA馆的客厅里坐着喝茶吃水果。还到处转了一圈。

等一只猪做完出来已经挺晚了,走到外面的大街上寻思着去哪里吃晚饭,正好ZEN的旁边就有一家日本拉面馆。就决定在这里解决晚饭了。
不过走进去,真的狐疑这是日本拉面馆么,应该是老上海汤面馆才对吧,大红灯笼和满墙的民国时期老上海的年历画。

吃完饭天已经完全黑了,闲逛时居然发现了ALAYA,计划这次旅行时,也曾经把这家酒店列入过备选的名单。
这就是ALAYA沿街的露天餐厅。

而且那里附近有个COCO超市,后面的几天我们一直每天都在那里买水果。

乌布的夜晚是比较安静的,人也不多。但是黄黄的灯光里各种小店逛逛也不错。
特别是这个卖灯笼的小店,晚上显得非常漂亮。

吃的太饱,逛了一圈感觉好多了,联系酒店,让班车来接我们回酒店。
回到酒店,又是一个惊喜。
房间里有一大份honeymoon的欢迎蛋糕。

还有用浴巾折成的一对恩爱的天鹅。在此这之后的旅行中,不管是在其他度假酒店里,还是海洋量子号邮轮的套房中,都没有见过折得比这更漂亮的毛巾动物。
还是Nandini的毛巾大象和Sapu Lidi的毛巾天鹅给我们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10-31 德格拉朗梯田&圣泉寺&海神庙

这是相当充实的一天。
这次我们真的是带着婚纱去旅行的,而拍的最多的就是在Sapu Lidi的茅屋别墅和稻田里。上午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拍照了。

可惜的是,放在托运行李里的三脚架,在飞抵巴厘岛之后,就发现已经在途中阵亡了。因此,就只有这么一张普通合影,是住在我们隔壁茅屋的不明国籍的外国大妞帮我们拍的。
背后这两个大旅行箱,这是它们的第一次出镜,后来就一直陪伴我们四处旅行。

拍完照我们的司机如约而至,下午的行程也是很满的。
先要去吃午饭。昨天晚上研究了一下,所以今天的目标很明确,Ibu Oka,就是那个传说中的专营烤乳猪饭的小店,据说是每个来巴厘旅游的人必到的餐饮地点。
天气真的很热,一路走过去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路上还发现一家很有腔调的coffee bar,可惜我们是冲着Ibu Oka去的,只能悻悻的路过了。

不过,Ibu Oka已经不远了,路口就看到了Ibu Oka的指引牌。

一路上还经过一段很有腔调的斑驳的老墙,以及泥砖里生长的老树,可惜一只猪在没吃饱之前,一般不愿意配合拍照。

终于到了,这么小的门,只适合微胖界人士通行呀。
进去里面倒是很大,别有洞天。但怎么看都不像个饭店,倒像是个庙。
这家平民化的饭馆,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当地人来吃饭,一眼望去都是各种慕名而来的游客。因此生意十分兴隆

一只在认真研究菜单上的猪。

一只在无聊的等着烤猪饭的猪,以及同样无聊的摄影师(当然在镜头之外)。

烤猪饭终于上桌了。

至于说这里的烤猪饭有多么美味当然是夸张了,至少在我看来,烤乳猪饭并非人间极品美味,而且估计并不对很多人的胃口,乳猪猪皮干硬且油腻,猪皮和猪肉的口感并不是那么好。用了很多不知什么的香料,味道很重。
总之,从卖相到吃口,勉强还行吧,我觉得不好吃。

咪猪还搞了瓶啤酒小酌了一下。

也给啤酒一个特写吧。

最后要说一点,其实这个地方不太好找,这时候就要充分利用并且信任google map,别跟着所谓攻略上的路线走。
还有,网上热炒的所谓巴厘岛的最有特色几家餐厅后来我都跑去吃过,大部分也就是so so,不值得专程跑去吃。
倒是偶然路过的Pundi_pundi,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为后话。

酒足饭饱之后,接下来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德格拉朗梯田。

What!这就是传说中著名的德格拉朗梯田吗?原来只是一个山坳里那么小的一片梯田,这也太迷你了吧,跟想象中的太不一样了。

可以下去拍照,但是太热太晒了,路也不好走,就此作罢,到此一游就好了。

接下来就是去圣泉寺了。圣泉寺(TIRTA EMPUL)已有了千年的历史,其历史据说最早可追溯到公元962年。
传说在因陀罗(INDRA)神和魔王在对战时,因陀罗神为了让被魔王毒死的村民起死回生,以大地之杖令不死之泉涌出,使村民复活,一起擒服魔王。

因为正值印尼的新年,圣泉寺的门口也插着竹编的长杆。

石头圣龛上早是苔痕斑斑,而泉涌依然如当年。吸引来自各地的善男信女前来顶礼膜拜、沐浴,洗涤百病。也有在此请圣水回家祭拜,以求平安。正赶上这两天正是印尼当地新年节日。去那里浸浴的当地人非常多。

圣泉寺的神树以及两只围绕着神树飞舞的蝴蝶。

2016年重回巴厘岛时,其他景点就再也没有去过,只是专程又去了一次圣泉寺,为自己和家人朋友祈福。
并且在同样的地点也拍了同样的照片。
2013版青涩的咪猪小妞。

2016升级版的咪猪大爷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海神庙(Pura Tanah Lot),到那里时已经快要五点钟了,正好可以赶上看日落。

海神庙附近有个挺大的集市,有各种当地商品和纪念品出售,只要会砍价,可能会比乌布的市场更有收货。

海神庙市场里的玩蛇人,咪猪看到赶紧落荒逃走。

市场另一侧却有一条安静的小巷。

入口的大门上就是海神的雕像吧。

通过巨大的善恶门就到海边了。

海神庙位于在海边一块形似船只的巨岩上(Tanah是“地”,Tanah是“海”,所以Pura Tanah Lot的意思就是海中一块陆地上所建的庙宇),建于十六世纪,是巴厘岛最著名的寺庙之一。涨潮时,海神庙四周被海水浸没,和陆地完全隔离,兀自矗立在海水之中。落潮时才可连通。海神庙当然是祭祀海神的。岩壁下的洞穴里有海蛇出没,传说是此寺庙守护神,防止恶魔和入侵者。据说寺庙建成时忽逢巨浪,几成灭顶之灾,但寺内僧人解下腰带抛入海中, 即化为两条海蛇,镇住了风浪。从此海蛇也成为寺庙的守护神。

尽管已经是日落时分,但阳光仍旧十分晃眼。

巴厘岛,寺庙内部都是不允许不信教的(游客)进入的,况且海神庙所处的大礁石,涨潮后根本无法上去。日落之前,潮水很低,可以轻易的走过去。等会儿潮水涨起来,就会完全淹没我现在拍照的这个位置,也就淹没了通往海神庙的道路。

而现在,潮水正在朝这个方向涌上来。

巨大的涌浪在凸起的礁石边缘激起排山倒海般的浪花,有一只鹳鸟站在那里,倒是一副处乱不惊,我自岿然不动的模样。

太阳不久就落到了海平面上,泛着白沫的潮水也迅速的淹没了海滩。

海神庙是旅游团必去的景点,尤其是这个时候……可以充分体会什么叫人山人海……,真是要想看到海,先得越过人的海。
人海中,一只头顶圣光的猪。

日落时分是海神庙的最佳观赏时间,夕阳之下,汹涌的海浪拍打礁石的背景里,海中寺庙的剪影的确非常的美。

在海神庙看完日落,终于可以从人海里撤退了。

11-1 巴杜尔湖&水神庙&Alila

在Sapu Lidi的最后一天的早餐,特别要介绍一下这里的餐厅,这个在稻田里的餐厅非常漂亮。

旁边还有荷花池,开着比人脸还大的荷花。

吃完早餐我们就要退房离开酒店了,再见,美丽的Sapu Lidi。

司机和导游已经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今天我们将一路向北,从乌布深入巴厘岛北部的山区,那里有更美丽的热带丛林和湖泊。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草莓小站Strawberry Stop。

其实这是个甜品店,又不只是一个甜品店。那里就像是个小小的植物园。就在从乌布去双子湖的必经之路上。
巴厘岛北部山区都是这个调调,包括著名的MMP,2013年那次没时间住MMP,2016年还是没去(实在太远)。

除了植物,草莓小站里还养了很多小动物,比如像这只很有派头的坐在自己饭盆里的兔纸。

最后言归正传,这里卖的甜品,最好吃的就是草莓冰激凌,吃点冰激凌,休息一下,继续赶路。
一路看到最多的就是摩托车,尤其到了北部,山高路远,这就是民众出门的主要交通工具。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就是贝都古(Bedugul)地区,位于巴厘岛中北部,那里有一座布拉坦火山,曾是个很大的火山,大约在二万多年前大爆发,火山口塌陷后,形成了一个长约11公里,宽约6公里的火山口。而整个火山口地区就是常说的百度库地区。
这个火山口经过万年的雨水以及附近水源的汇聚,最后出现了三个美丽的火山湖——这就是有名的山中湖巴杜尔湖(Danau Batur) 和双子湖,即布扬(Buyan)湖与坦布林根(Tamblingan)湖。

车开了很久,终于到了巴杜尔湖(Danau Batur) ,此地即是湖水注满了昔日的柏拉丹火山口而成,此处地势较高,海拔约1231米。
太美了,不枉我千辛万苦,大老远的跑到这里来。

此处应有文艺气质的咪猪朦胧照若干。

乘上快艇,我们向湖对岸驶去。湖水湛清碧绿,船速也很快,其实一只咪猪很紧张,因为大家都没有穿救生衣,船上根本也没有准备救生衣。

在中午的猛烈的阳光下,湖对岸的山顶上却是雾气迷蒙。

登上对岸,有一个漂亮的长长的栈桥。

两尊神兽矗立在道路两边。

绿荫遮蔽的道路,一直延伸到山脚下。

天气太热,我们并没有继续向山的方向进行,只是转了一圈,就回去了。
还好有惊无险,安全抵达码头。
然后直接去水神庙,就在湖边码头的附近,走过去都可以。

因为布拉坦湖是附近农地的主要水源,于是当地的村民就在湖畔建造寺庙中供奉湖泊女神达努(Dewi Danu)。这也就是水神庙的由来。
水神庙又称乌伦达努寺,恐怕是巴厘岛最具有特色的寺庙,半印度教、半佛教风格。进入寺庙首先看到的是佛教的浮屠,然后才是祭祀水神的寺庙主体建筑。

这是高11层梅鲁(Meru)的庙,祭祀毗湿奴;另一座7层高的是祭祀创造神大梵天。

最引人注目的两座,分别是3层和11层的梅鲁(Meru)的庙,位于湖水之中,就是祭祀水神的,必须搭船才能进入。
印尼币50,000RP的背面印的就是布拉坦湖和水神庙图案。

层叠向上的锥形尖塔很少见,的确非常的漂亮,在镜头里更有一种梦幻般的美感。

寺庙周边范围不大,转一圈最多也就20分钟。坐在那里望着天空和湖水发呆也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情。

既然来了这里,顺道也逛了一下巴厘岛的植物园,因为也离的很近。
这座植物园建于1959年,据说共栽种4,500种以上的植物。就像一座没有尽头的森林。

植物园门口的雕像,描述的好像是关于神与鹿的神话故事。

面积巨大的植物园里几乎没有岛外的游客,有的是三三两两来这里休闲纳凉的当地人和郊游的学生。这里属于巴厘岛的高海拔地区,与海边的气候差距很大,加上遮天蔽日的大树,所以是一个清幽凉爽的避暑圣地。

在植物园的主干道上,数千株朱顶红排列成的美艳绝伦的花之路。

可惜我们还要去香料市场,然后在黄昏之前赶回乌布。也只能遛达一圈就出来了。

说一下北部的香料市场,在这里游客就基本上就很少了,就是个当地人买菜的大集市,各种蔬菜水果,在这里你也不用拼命砍价。摆摊和买菜的都是当地居民,也不用怎么讨价还价。由于火山喷发后的土壤肥沃,加上高海拔,气候极适宜种植水果蔬菜,在这个市场里都可以买到。
甚至还有野生的兰花,在那里我们的确见到了摊贩兜售野生兰花,但是不知确认是否可以顺利的带上飞机并且带回国内,所以后来并没有买。

即使是卖菜也很讲究情怀,看这花椰菜和辣椒,漂亮的整整齐齐的堆放着,绝对养眼,一点都没有印象中普通居民区的菜场和集市,那种杂乱肮脏的景象。

名为香料市场,当然还有很多卖香料的摊位。我买了不少当地的香料,包括丁香、肉桂、胡椒和某种辛辣的香料(名字也叫chilli,但不是辣椒)。
虽然丁香、咖啡、可可和各种香草都不是巴厘岛的本地植物,而是荷兰殖民时期作为经济作物大规模种植的,但现今都成为巴厘岛最重要的本地特产了。
这里的丁香还有一种特殊的用途,就是制作香烟,我不抽烟,但是熟悉各种香料的味道,所以可以想象带搀和着丁香气味的香烟是个啥感受,那种甜丝丝的香味一定能让刺鼻的烟味柔和很多吧。
我甚至还买到了可可豆,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真正原生状态的一颗颗的可可豆,也算是此行的意外收获。

买了很多水果和香料之后,我们满载而归。朝着今晚的目的地:Alila Ubud Hotel进发。

一路上的依旧是这样纯净的天空和绿色的田野。

路上的时间还是很长的,等到达乌布的Alila时,已是黄昏。

巴厘岛阿丽拉乌布(Alila Ubud Bali)
 Desa Melinggih Kelod Payangan, Gianyar,乌布地区,巴厘岛,80572,印度尼西亚

酒店隐于稻田和爱咏河谷深处,经过一段被蛙鸣和稻香包围的旅途,才能达到这处犹如世外桃源的所在。
天色渐晚,水田里映照的天空的影子,已经变得模糊起来。

Lobby里的装饰古朴简单,鸡蛋花做的花盏。

乌布ALILA的主体建筑由安缦御用设计师Kerry Hill操刀,如今风靡全球的无边泳池就是由ALILA首创的,第一次惊艳的展示于世人眼前,就在乌布的ALILA。
同样在翠绿的山顶之上,即使MMP的无边泳池可以触及天空,而ALILA所在的山谷被密林遮挡了视线,这块巨大的没有边界的泳池仿佛是镶嵌于山谷中的一块碧玉,直至今日,仍旧是最不容错过的经典酒店景观泳池之一。

这里的每栋别墅与套房都是一处绝佳的避世居所,套房区的房间分散于两层楼的石墙构筑的小楼之中,顺着山势慢慢延伸到下面的河床边缘。露台面朝着丛林边缘的缓坡,下面就是爱咏河谷。

桌上的烛灯是Alila Ubud的景观标志之一,还有刚才从北部山区的集市上买来的木碗和新鲜的草莓。

休息了一会儿,吃完草莓,我们出门在酒店里到处逛逛。

这是通往餐厅和公共泳池的台阶。

主餐厅就位于公共泳池的旁边,悬挂着Alila Ubud Hotel标志性的烛灯长廊。

这里恐怕是整个酒店景色最美的地方。只是当时夜色尚未降临,烛灯还没有点亮。
泳池边也还有很多人。

溜达了一圈,天也就暗了下来。我们回到餐厅吃晚餐。

一份好吃的餐前面包的确是代表了餐厅的水准,但那种绿色的蘸酱的确是第一次吃到。

点了什么真的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那个炸小土豆很好吃(照片里右边的那盘菜)。

还有这个米糕也很好吃。

回到房间继续我们的水果夜宵,晚上的主角是红心火龙果。

坐在露台上,望着星空。一个烛光照耀的浪漫的夜晚,成为我们关于ALILA的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

11-2 乌布·ARMA&库塔·新年

今天本来是本次巴厘岛之行的最后一天,因为要搭第二天凌晨的飞机回国。
睡到自然醒之后去吃早餐。
餐厅里挂着不少旧日的老照片。昨天没注意。

因为去的晚,餐厅里的人不多。

炒饭是包裹在棕榈叶子里端上来的,有一股树叶的清香。

早上泳池里已经有不少老外了。

这两位看来都是酒店的常客。

然后回房间整理东西,休息一下,就退房了。
司机来接我们去今天的第一站,乌布很有名的阿玛博物馆(ARMA Museum)。
我们在巴厘岛去过的门票最贵的地方,就是乌布的ARMA美术馆,门票是每人Rp50000,当时折合30多元人民币。
这是我们在入口处,登记入内的记录。

这个美术馆最有名的,其实并不是其中的任何一幅藏品,而是这家美术馆的主人,他的故事已经称为乌布的一个传奇。
美术馆又像个兰花植物园,到处种满了各种兰花。

一只气定神闲的猫咪。

和很多雕像。

这个浮雕和我在植物园看到的那个雕塑的姿态和主题几乎一样——恩爱。

彩色的水晶头骨。

有一个大厅里专门展出了印尼旧时贵族的家族画像以及其他相关展品。

不知道为什么还挂着一幅西洋浴女画。

有几样现代作品很容易吸人注意。
比如这个展厅的中央,一组巨大的I LOVE YOU,上面的焦黑和血迹显然是在讲述当年的巴厘岛爆炸案。

而这幅用印尼当地手法绘制的画卷,描绘的正是半年前的巴厘岛空难事故。
印尼狮航一架载有108名乘客的飞机,于2013年4月13日下午,在巴厘岛国际机场降落时忽然冲出跑道,坠入大海。庆幸的是,机上的所有乘客均获救。

这架才飞行了不到2个月的崭新的波音737—800飞机从万隆飞抵巴厘岛,在距地面50米时突然坠入大海。飞机在距跑道尽头不远处的海面停止,机身受到撞击一分为二,机上的乘客饱受惊吓。据一名乘客描述,他们听到广播飞机即将降落,但突然间,机身直向下坠落,掉进了海里。

一个悲剧被艺术家用这种方式描绘出来,有点出人意料。而且数月之后就出现在ARMA美术馆里。

美术馆里还有各种当地的传统艺术作品,包含了极为丰富的历史和民俗内容,选几幅我最喜欢的唠叨一下。

比如这幅画描绘了在村庄里出没的,非男非女,半人半魔的生物,噬人血肉的“巫师”。他们可以变换身体并在密林里寻找猎物。特别是小孩子。

猴王之战

这应该是当地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一位舞蹈家,因为我在大街上也看到过他的雕像。

这是一幅非常漂亮的画,纠缠在一起的战马和英勇作战的天神。

最后这两幅画一开始我并不知道画的是什么,但是后来我在库塔的沙滩上看到了几乎一样的真实场景,才意识到那是关于新年的典礼仪式,以及年兽的故事。

美术馆的门票其实包含了下午茶,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坐下来喝茶了。

走到外面的大街上寻思着去哪里吃午饭,回到我们常去的COCO超市附近,其实著名的Bebek Bengil(Dirty Duck Diner)就在100米之外的地方,是巴厘岛制作鸭餐的最佳品尝地点。走进餐厅,让人感到,它的美不仅在是因为被稻田包围,而是无处不在的庭院景致、各种植物鲜花、敲击的传统乐曲和慵懒的软榻。

但是好像要预订(我们当然没有预定),服务员似乎都很忙碌,也没有人招呼和搭理你,我们只能悻悻的走了。
往前走马路对面有一个饭馆好像生意很好,环境也不错,就在一个大大莲花池的边上。就决定在那里解决午饭问题。

这是我们与Pundi- pundi的第一次不期而遇,而它正是我们所要寻找的目的地,秀色可餐的美食之地,也是我们那次在巴厘岛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顿印尼餐。

咪猪点了脏鸭餐,我叫一份烤猪排饭。后来才知道这正是Pundi- pundi必点的一道餐,非常的有名。

猪排饭非常的好吃,很像上海菜的浓油赤酱的烧法,就是一大盘货真价实的酱烧猪肋排,软糯入味,不像一般印尼餐,什么都要油炸,要么太柴,要么太咸。

以至于2016年再次来巴厘岛度假,去Pundi- pundi吃饭变成了必须要被安排的行程。

今天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回到库塔购物,所以简单略过。
这天也正好是印尼传统时节中的新年(印尼根据农时,一年要过2次年),离开乌布,来到热闹的南部市镇。大街上更是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门口都挑着这样高高的竹杆。

街上也人头攒动,因为今天是过年,很多印尼其他地方的人也到巴厘岛来度假。所以大街上到处满满都是人。
新年的高潮即将到来。
当我们回到库塔的沙滩时,黄昏也即将降临,突然,一群穿着彩色盛装的女人们和白色服装的男人们,抬着祥兽沿着沙滩从远方逶迤而来,灿烂的笑脸在熙熙攘攘的沙滩上,伴随各种手机、相机竞相闪烁着,瞬间席卷起一股欢乐的热浪。

我突然想起了在ARMA看到的那幅画,画的不正是这个欢乐的场面么。
真是太幸运了,看到了现实版的真实场景。

就是Discovery后面的这片海滩,我们的旅程从这里开始,也从这里结束。

我们在海滩上画了一幅涂鸦,纪念一下我们难忘的巴厘岛之旅。

尽管我们知道远处的潮水很快就会淹没这片沙滩,所有的一切都会踪迹全无。

很快又到了日落黄昏的时刻,这里的黄昏永远是那么美。
乘最后一丝光线还在,赶紧拍下最后的照片。

巴厘岛纯净的天空里,又开始变幻起奇异的色彩。

露天影院的幕布已经拉起,巴厘岛欢乐的夜晚又要来临了。

到此为止,我们本次的巴厘岛之旅本来应该就要完美收场了。
但是……

11-3 意外的返场日&HardRock

老天爷跟我们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把我们继续留在了巴厘岛
因为我们的航班被莫名其妙的取消了。
我们根本没有收到航空公司的通知,而且在机场,开始航班的状态都是正常的,但是等到凌晨突然变成红色的取消提示。当时这个航班的旅客都乱作一团,机场和航空公司也没有任何处理的措施。
结果是……凌晨2点钟,我们又拖着箱子疲惫的出现在库塔的街头。而且因为是印尼当地的新年假期,一路上所有的酒店全部客满。最后只有Discovery还有空余的房间,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在这里住下,没有露宿街头已经算很幸运了。

经过这个狼狈的夜晚,我们哭笑不得的迎来了在巴厘岛的返场日。本来以为迎来的是上海的早晨,结果一觉醒来,扑面而来的还是巴厘岛的阳光,鲜花和沙滩。真不知道应该是开心呢,还是不开心。

既来之则安之吧,既然老天爷要我们多玩一天,那就多玩一天呗。
刚到巴厘岛时,经过Discovery Shopping Mall时,一只咪猪就说海滩边上的这个酒店看上去不错,下次来巴厘岛可以考虑住一下,结果这个心愿马上就达成了。这也算是心想事成吧。

Discovery Kartika Plaza Hotel Bali (巴厘岛发现卡地亚酒店)
Jl. Kartika Plaza, Po Box 1012,库塔地区,巴厘岛,80361,印度尼西亚

不说别的,酒店的景观还是不错的。被热带花园所环绕的客房幽静雅致,以及一个巨大的海滨游泳池、尽管一墙之隔的地方就是熙熙攘攘的Discovery Shopping Mall。
这就是酒店花园通往海滩方向的“善恶门”。

还有通向海滩的石阶。此时还在高潮位,海水拍击着石阶,昨晚的海滩还在海水之下。等到下午退潮的时候,海滩就会又一次露出来了。

早餐也不错。而且地理位置极佳,离机场又近,背后就是库塔的海滩,吃饭逛街的地方都很方便。如果不是因为这个特殊的状况,在这个酒店里住一晚,正好能跟上最后一天在库塔休闲购物的节奏。

上午的主要任务还是休息,昨晚真的是折腾的累了。
中午退房之后,另外找了一家过渡的快捷酒店,先把行李寄放在那里,毕竟是第二天凌晨的航班,太早去机场也毫无意义。
下午主要就是在库塔一路逛街,那里有各种小店。
还有各种街头涂鸦和雕塑。

走着走着就看到了Hardrock。一直想来Hardrock看看,即使没有机会来住。按原先的行程安排,是没有时间到这里来的。居然如愿以偿,也是多亏航班取消所赐。这就是所谓的塞翁失马吧。

Hard Rock当然与众不同,完全没有任何一家巴厘岛的酒店可以与之类比,这里是充斥着摇滚文化和那个年代的执着与热情的音乐天堂,对于私藏了2000张CD的猫叔来说,肯定是个胜地。但是一只咪猪肯定不喜欢,所以也就走过而已。

逛累了,又找了个日本拉面馆解决了晚饭。天很快就黑了下来,库塔的夜景华丽丽的上演了。

好喜欢那幅带着玫瑰和骷髅面具的女人,差点就带走了。

兜了一圈我们又回到了Hardrock附近。

夜幕下的Hardrock更加惊艳无比。

这就是2013版的巴厘岛之旅给我们留下的最后印象了,虽然有点纠结,总算有惊无险。而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生活所赐予的礼物,都值得让人铭记在心。
再见,BALI。我们肯定会再见。

欢迎关注“跟着猫叔去旅行”。
读一个理科男用镜头书写的旅行故事。

2016-10-30 17:48

2016-10-30 17:56

好漂亮!

2016-10-30 17:58

2016-10-30 18:02

2016-10-30 18:04

欢迎互访游记,互粉!

2016-10-30 19:03

2016-10-30 19:49

看着好恐怖的样子,超级怕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