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阳光雨露 漫游风花雪月

angela (上海) LV.11
2016-10-30 10:22 475/8

前言

苍山洱海,慕名已久,但一直对于从未踏足的瑰丽云南,心目中首选的路线却是丽江泸沽湖,然而JH姐姐随意的一句想去大理发呆,便促成了此行。虽然最后JH姐姐因故放了我鸽子,但我确实也很幸运的迅速找到了另一同行小伙伴,赞叹神一样的缘份!最后旅行日期便从六月底调整到七月初,之后又从七月初延期到七月底,随着大暑假的到来,机票酒店理所当然是水涨船高,不过咱好不容易“凑”来的假期,岂能因这些差价而荒废!

旅行前的基本款

机票:上海大理,直飞是蛮贵的,往返价五千多,权衡了一下,决定去程选择由昆明转机,返程直飞。行程单如下:去程 7/22 21:05 上海浦东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夜宿昆明) 7/23  09:05 昆明长水机场-大理机场 (东航 1390/人);返程 7/27 11:30 大理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东航 2148/人)

住宿:朋友推荐,大理朴语海景度假酒店,我比较懒,而且对于当地的地理方位也毫无概念,略微看了一下图片和评价,决定的就是这么easy!选中通过Booking预订,看中的就是免费取消(果然为之后的修改行程做出了最好的选择),网上预订后,对方迅速电话联系,告知商家有特别备注(这点的确是有,我自己没有注意),表示商家无法通过信用卡预授权,需要支付半额房费作为定金,支付宝转账,当下心中忐忑不安(实在怕遇上骗子),之后对方承诺能通过Booking给予邮件确认,并且也可免费取消退款,那便着实抵消了不少担忧,冒了一点风险后的结果是满意的!然后又经历了改期、补差价等手续!结局是:高级大床房1396/2晚、精品海景房 1960/2晚

由于需要在昆明转机,另行安排昆明机场附近住宿一晚,基本要求:价廉干净包接送,携程预订,昆明鑫豪酒店,享浦发信用卡优惠立减,78/晚

最后预订项,大理接机用车,去哪儿预约,朴语离机场相当远,实付RMB175

昆明的短暂停留

7/22,魔都38度高烧,和小雪妹子相约单位出发,uber软件打车至浦东机场,RMB100,简单晚餐后,飞机准时起飞,午夜时分抵达昆明机场,温差异常明显。一切都那么按时,可行李却迟迟未送上传送带,大半夜的,整班飞机的乘客足足等了几乎半小时,也许是睡意困顿,众人都等的没了脾气,慵懒的盼到行李出现便联系了接机师傅,住处距离机场约莫5分钟车程,简单梳洗一下躺倒床上已是两点半了,沿街的客房窗户居然无法上锁,大半夜的不想折腾,索性把贵重物品贴身放置,就那么凑活一晚,对于睡眠障碍者来说,虽然眼睛酸涩,但这样的环境绝对是妨碍入睡的。

大理的雨水为我们接风洗尘

7/23,早起,避开了魔都40度的高温,云南的气温是极为宜人的,年龄的差距很快在此体现,年轻的雪妹子露着光溜溜的四肢,羡慕的仰视着我的长袖长裤,缺乏人生经验,所以必须自己承受。睡眼惺忪中,送机师傅已经在不停的催促,总之颠簸着就到了机场。。。然后还未好好欣赏云层便着陆于大理

机场外,迎接我们的是雨水和约定的专车,伴着雨刮器的声音和不断怂恿包车的云南口音,湿漉漉的到达了酒店。酒店位于喜洲桃源码头,据说是离机场最远的村。我们的房间还没整理好,大堂稍歇片刻,前台送上温润的茶水,先给家里报个平安。安静的洱海近在咫尺,只闻雨滴的伴奏声,自然界的魔力令人通体舒畅!

雨没有要停的意思,旅行还是得要靠些运气,虽说下雨有下雨的美,但打伞总是诸多不便。话说安顿好行李,也差不多四点了,五脏庙还是要安抚一下,如此的小村落,也不能奢望太好,找个干净的云南餐馆便是极好了!

附近餐馆,觅得洱海鱼、虾,各一,玫瑰花蛋饼,炒饵块,原生态的味道,很云南的口感。

随着渐变的雨势,餐后散个小步,修的很好的田间道路,眺过田埂能看到相隔的洱海,吹来的海风并没有咸湿的味道,只有雨后怡人的青草气息,如果走累了可以租个代步工具,自行车(单人、双人)、小电驴、二人座电动小汽车(需要驾照),或者直接拦个马车,拍拍马屁。

老农驾着马车,踱步前行

田埂那头是成片的白族民居

雨伞下的色彩

7/24,依然下雨,酒店包含早餐,相对简单,但荤素搭配、水果饮料,也是能满足晨起的胃口,当地特色不外乎米线和饵丝,都不喜欢的可以选择白粥,我几乎是瞬间爱上米线,酸辣可口,配料和汤头相当鲜美,至今想起都让我心旷神怡!

木有攻略,木有计划,唯一的必须行程就是苍山,下大雨,苍山固然要延后了,那就听听前台的意见,建议附近的喜洲古镇一游,走进白族人的地域!

好山好水,然而交通是个极大的硬伤,没有任何公共交通设施,包车成了唯一的选择。酒店有订车服务,但是费用相对略贵,自己找车是需要点辨识能力和承担适当风险的。此时此刻我一贯秉承的阿Q精神再次发挥了作用,(我一直觉得但凡旅行前的小波折都是为了之后旅途的一帆风顺,因为不顺的配额就是这么些,提前用了,后面就用不到了哦,哈哈哈哈),结果是出门便顺利的找到了车,没有任何比较和坎坷,感恩!车主是相当年轻的90后段氏小夫妻,当地人,工龄3年,淳厚朴实,不会额外推荐,整个行程便是极为的轻松无负担,所以后面的全部行程都交给了他们,感谢一路相伴!(7/24-7/27,包车共花费550软妹币,仅供参考)

喜洲古镇白族民居参观,门票50,相当小,人气颇高,基本是旅游团,个人感觉游览值一般,固定时间有品茶看表演,包含在门票内,舞台很简陋,要说表演如何,我只能表示这地道的方言+粗糙的扬声器,我压根儿没听懂

海舌公园,雨中自有一种凋零的美
门票0元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宛在水中央!原意便是累了,找个树荫,躲个雨

半人高的玉米秧子,在雨中展现挺拔的身姿

乌云下的稻田正在接受雨水的洗礼

通往海舌的道路,被绿色包裹,却远不似图中的平坦

途中偶遇花圃一片,老农收取门票10元
为在花朵丛中一笑,牺牲鞋底做个泥膜

金灿灿的向日葵,让我知道了乌云背后的太阳在哪个方位

橘红?玫红?洋红?还是绯红?傻傻分不清楚

娇艳的花瓣正在承受雨水的重量

上关花 天龙洞风景区,聊胜于无
门票+缆车 70/人

晚餐点了当地特色---乳扇,对于不喝牛奶的我而言,这是个错误的选择

我的3966

7/25,多云转晴,难掩雀跃的心情,虽然没有准备足够的衣物,但也不能因为前台万分叮嘱山上寒冷的温馨话语而放弃苍山之行。依然预约了段氏小夫妻,我们的私人座驾,向着此行的主角,苍山大索道(又称洗马潭索道)进发!

门票(含索道),网上订购,235/人;入园往返游览车20/人

阳光下偶尔又飘起些小雨,门口有各类小贩,草帽、披肩、自拍杆、雨衣,但凡景区总免不了这些!我和小伙伴一副墨镜闯天下,那些个“庸脂俗粉”岂能入我们法眼

洗马潭索道全程预计30分钟左右,在七仙女池处需要中转换车,缆车行进比较稳定,可以俯瞰整个洱海,随着缓慢的上升,体验到的是逐渐穿过云层,凌驾白云之上的奇妙,整个车厢被云朵包围的瞬间,四周一片白雾,之后的豁然开朗,便是仿佛孙大圣到了天庭的喜悦!

车中拍摄效果,不及现实十分之一的美

高处久经大自然洗刷的山体,被众人误以为是白皑皑的积雪

索道终点,海拔3900m,扑面而来的冷气和雾气,一下子有点招架不住,为了保住身家,不得已租了奇臭无比的羽绒服,租金50,押金300,穿上身的感觉就像是裹了块臭抹布,不穿遭罪,穿也遭罪!
山道修的非常好,而且干净,不擅长爬山的我也觉得如履平地。也许是多云的天气,也许山上的气候本就如此,太阳一直时隐时现,清冷的空气拂在脸上,丝丝的凉意从容地抵消了爬山本该有的疲惫!
喜欢舒适游的我平素是不怎么待见游山这件活动的,所以行过的山也寥寥无几,觉得无非是些奇怪的石头、险峻的坡道、不按常理的植被、以及数不清的蚊子包。但苍山却给予了与众不同的感官体验,绿色几乎包裹了整个山体,虽说风花雪月四景之一位于苍山,可我并没有见到期许中的苍山雪,意外的绿色,各种绿色,捕捉了我的眼球和肺泡,虽然空气稀薄,可我仍愿意完成每一次深呼吸。错落有致、层峦叠翠,苍山冷杉成为了一道美好的风景线,各色杜鹃百花齐放,乃恰到好处的点睛之笔!

旖旎风光可以是钟灵毓秀、小家碧玉,也能够成就恢弘大气、玉树临风!在大自然中,人便显得无比渺小,那些不堪的、苟且的魂魄似乎能被其钳制住并抛弃去!空气依旧是寒冷并稀薄的,身心却是如此通体透彻、耳聪目明!

洗马潭,接近峰顶处的一处高山湖泊,位于两处山峰的交接区域,被称为山巅之湖,出于安全考虑,修葺完好的台阶护栏让我们只能远眺这池湖水。虽是山中之湖,但感觉湖面却是极为平坦的,茂盛的植被将其画出一个完美的环形,山坡在环形边缘以优美的弧度向上生长直至顶端,目测水质是相当清澈的,在间断的云层中洒落的阳光下,湖面泛着银色的波光,风吹过如层层的鱼鳞般散开去,宛如镶嵌在山坳中的一面银镜,可惜阳光的眷顾有限,手机的像素也有限,只能用脑海记录这幅画面,永久储存!

登顶,海拔3966m,风吹起了我的头发和祈福飘带,微笑着面对到达的终点,人生的高度在此刷新篇章!

门票含带天龙八部影视城,下山后直接进入,无半点可看性,纯属捆绑消费。
大理古城,离苍山不远,执意没有坐车,坚决步行,经高人指点选择了一条旁门左道,即所谓的捷径。
并非康庄大道,那便是崎岖小路,雨后次日的泥土还是能轻易的将鞋子吸附,我们就穿梭在树林中,踩着凹凸不平的泥石道,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这样的路便是真实的走出来的路!几乎乏人问津的轨迹,只有马夫牵着马经过,马蹄声和铃铛声由远及近,在安静的小道上扬起生动的气息,头顶时刻会被光束袭击,想要抬头寻找避让,却发现阳光透过树枝的缝隙无处不在!

渐渐的,路开始平坦,两边有了房屋,意味着古城的开始。

擅自鉴定为白族民居,屋檐下的字画相当清新素雅

古城,没有意外,没有惊喜,就是经验中古城该有的样子,租了双人自行车,21:00前归还,可惜我们租借时已日落黄昏,有些路段还是纯步行道,车子基本处于休息状态,所以个人不推荐租车

云南过桥米线,汤头相当鲜美,米粉很滑,好吃的不得了!喜洲粑粑,有咸甜两种口味,阴差阳错点了甜味,却是相当美味,看上去像厚实的烤馕,表皮是脆口的,内里扎实倒也不乏Q软,红糖馅的渗透,使面粉呈现不同层次的甜度,在咀嚼中慢慢散发甜蜜的滋味!
古城里随处是鲜花饼的身影,满额便能包邮,没有了负担当然买的随心所欲。

晚上大浴缸里泡个脚,解解乏

阳光与海水的光合效应

7/26,晴,本想看日出,还是没成功(起不来)!脑海中的看海发呆念头,让我只想窝在阳台上,直至夜色降临!

咱小雪妹子可不允许我有这种想法,说啥也得去趟双廊,哪怕网评是如何的大工地样,也必须要亲眼瞧瞧!
太阳比昨天更加明媚,但温度却不高,妹子带了草帽,披了防晒服,真有去看海的架势。这回轮到我傻眼了,由于预报显示天天下雨,我连个防晒霜都没准备,也罢,横竖就是晒黑的节奏,不纠结那么多!
热门景点加上久违的阳光,一路上的车流量明显增加。

在公路上疾驰,沿着海岸,我在海的这头,白云在海的那头,天空近的,仿佛摆个渡船,就能进入云层!

双廊越近,便离洱海越近

进入双廊,其实到底哪里开始定义为入口,并不得而知,只是觉得人越来越多、成队的旅行团、开始有了专线小巴、大型车辆无法行驶的小道、灵活穿梭的小电驴和自行车、道路两侧鳞次栉比的店铺和小贩,那我便认可它就是双廊了!
再次毫不犹豫的租了单车,20/人,若干年没有骑车了,起步时的晃晃悠悠,狭小的马路,陡峭的路面,还有间断的石子路和忽上忽下的坡度,我便无法完全放松的骑行!一路向前,沿着道路,跟随人群,不知要去往哪里,只晓得这应该便是通往洱海的轨迹!
忽然之间,路面豁然开阔,海平面跃入眼帘,沿海公路顺畅了许多,少了商铺和人群,太阳便肆无忌惮起来,我除了墨镜和衣物,就再无其它遮阳措施,赤裸裸的迎接阳光,虽然晒得皮肤发烫,但身侧的恬静风光却让我无暇顾及!

海水由绿向蓝渐变,柔和的过渡,阳光无疑是最棒的灯光师!

草帽是向妹子借来臭美的,这色调简直完美!
假如双廊没有嘈杂的挖掘声,没有漫天飞扬的尘土,那我想我会迷恋上双廊

小镇的巷子里会有美味等着你,累了,便绕回去补充能量,朴实的小摊,没有像样的桌椅,一次性盆碟,承载着油炸小虾、油炸小鱼、油炸小龙虾,还有爽脆的油炸薯条、凉拌米线和饵丝,接地气的口味,钟意的就是这份风情!(忙于进食,忘记留图)

我最爱的芒果
一个字:爽!
两个字:色艺!
三个字:棒棒哒!

收拾行程,终于发现两截晒的通红的手臂,回酒店立马向前台要了冰块冷敷,可惜已经于事无补,火辣辣的疼!
PS:回家后又是芦荟胶、又是各种修复,最终还是难逃褪皮的命运,和留下的一双袖套手臂,这算是旅途的印记吧!

风花雪月

7/27,晴,阳光明媚,依旧是段氏小两口,送我们踏上回家的路途!

上关花

下关风

苍山雪

洱海月

大理,用雨水迎接我们,用阳光送别我们!阴晴圆缺,向风花雪月道一声珍重!

后语

彩云之南,岂是瑰丽多姿所能描述,大理是踏上云南的首站,下一站,丽江?版纳?还是香格里拉?也许管它是何处,傣族、纳西族、摩梭族。。。56个民族是一家!

补充:
1.云南气候宜人,冬暖夏凉,任何季节都适合出游。
2.高原紫外线格外强烈,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雨水丰沛,雨具必备;蚊虫较多,需自备药膏。
4.出行不便,可预先包车/订车!自备驾照,会有更多选择。
5.穿衣搭配,素雅简单为宜,会令照片上的你更加出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