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博物馆半日游

风篁入韵 (成都) LV.6
2016-10-30 10:32 669/3

到天府广场旁边的客户处,就看到了成都博物馆,一直想去进去,今天终于找到了空闲的时间。
成都博物馆今年才修好开放。走一圈下来,觉得成都博物馆其实是非常值得去的一个地方。
博物馆分为五层,第一层应该是经常搞一些展览。现在就正在搞的是乾隆特展,之前搞过张大千特展。
二楼三楼四楼是成都从古至今的一个展览。
五楼是中国木偶戏和皮影戏展览,都非常的有意思。
我发现一个特点,可能因为成都附近有三星堆博物馆和金沙博物馆,所以成都博物馆里边,青铜器,古玉器,的展览相当相当的少,大部分展览都是石头和陶制品,另外还有漆器,这个可能是他特别的博物馆的一个区别。
博物馆修的时间比较近,它和现代科技的结合,就非常的强大。博物馆里面声光电,结合得非常好。
博物馆里边的只有文创卖,顶楼有一个观光长廊,商业气息非常的不浓厚,这个也是感觉很好的一个地方,另外博物馆里边和在馆外的长廊上都有座位,有供应热水,感觉非常好。成都博物馆里边的四楼有成都的近代的民俗展览,相当不错,如果外地游客来成都的话,很建议花一个到两个小时的时间看一下成都博物馆,对成都也有一个很好的了解。

总体感觉上,成都博物馆里边好像没有什么了不得的文物,主要是没有太多青铜器,没有玉器,但是实际上成都历史非常久远,从4500年前就有文化,跟浙江的良渚文化呀之类的,是同一时期的。
博物馆里面有一些东西,我没有照相照下来,古代的时候,载魂之舟,就是非常非常大的用整棵树木头直接做的船棺,还有漆器的大床,到现在都非常的清楚精美,非常的漂亮。
还有出土的一个十四厘米高的小漆器人偶,上面是中医的经脉,穴位,这是中国唯二发掘的清晰的研究中医经脉,穴位的证明。另一个绵阳出土,没有这个清楚明确。
他是成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然后还有根据墓葬里面发现的那个,提花机,蜀锦提花机,也是非常重大的发现。
这些东西他不像金玉啊或者是像青铜器啊,大型的青铜器啊,比较出名,但是他更是文化的象征,真正文化的象征。
成都古代的人非常崇尚的是石头,现在玛尼堆,和这个有没有关系?

成都博物馆现代的地方还有一点,你可以不请导游,直接微信关注成都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面有非常详细的导游讲解以及有考古人员对某些特别的文物的发掘的情况的一些介绍,非常不错。

这是布置的故宫文物布置的一个皇帝日常会见大臣的地方。

这个杯子精美又豪华,而且感觉这个名字一听就觉得有一种大气,壮美的感觉。

这个椅子是康熙皇帝亲手打猎的鹿鹿角所作,鹿角椅,我觉得它的造型非常的非常的有设计感,非常的美。没有想到过居然可以用鹿角做椅子。现在都不觉得过时。

这两座钟非常的精美。这个太平有象种非常非常的精美,现场看起来的时候觉得精致大气。

现场展览了好几件真正的龙袍,皇帝祭祀的,日常服,上朝的,但是我都没有照。我照这一张普通的戏服。我觉得普通人的衣服穿更能反映以前的的一种手工的状态。
这个衣服凑近了看针脚,非常非常的细腻,和现在的缝纫机差别不是很大,非常的细密针脚。而且线条可以很直很完美,一点都不像我所以为的那种手工做出来的会和机器做出来的差别很大样子。

一楼展览出口处准备了白纸和印泥,还有刻好的印章,让看展览个人可以刻一个萌萌的印章带回去。

如果不是在博物馆里,根本不会想到这个盘子,它居然是汉代的东西。因为它和现代的漆器,几乎没什么区别,除了它的表面处理的可能没有现代那么光滑。但是它的颜色,一直都非常完整,饱满,光亮,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任何的地方掉色,也没有任何的破损,还是那么有光泽

这是陶制品的四合院,陶制品的庭院,而这个房子,它的朝代是汉朝以前。

还是陶制品,这些陶制品人像,几乎都是面带笑容,而且都是汉朝以前的。
我觉得我看着这些人像觉得非常的,快乐,都会心一笑。我觉得这些头像从汉代到明,大部分都是面带笑容可能,一定程度上,跟这个地方的人乐天知命分不开吧!

感觉这个陶俳优俑好像在书上面看到过,好像非常的出名。

一只非常可爱的中华田园犬,他的朝代是汉朝以前,嗯,看来很久以前,狗,就已经成为了我们忠实的朋友。它和现在的狗区别不大

两只灵动的蟾蜍。稍有破损,但是不影响它那种那种灵动的感觉。

这两个是明朝的陶像,它和古代的区别也不是非常大。

天府之国美食之都,久远之前的陶制品就可以看出来,手里拿着的都是食物,桌上摆的也是食物正在加工,吃货的地方就是不一样。能不开心的笑吗

灶,吃的,正在准备加工的。

吃货帝国,吃货们的论述,从古至今的吃货们总是精益求精的追求

这个非常大的犀牛是博物馆修建的时候原址挖出来的,当时我看到了新闻,当年的时候确实成都到处看海,很多人都在传说的石牛被挖,水镇不住了。。。小时候听到过太多石牛镇水传说,各处都有。这个石牛传说是记载中五个中的一个。
这个我觉得,传说,总有传说的道理吧!

一个非常浑圆,非常精美的熏香球。大概有拳头那么大,非常的圆,上面的图案也很漂亮。
很爱看古代小说的我,就对这个产品特别的喜爱,小说里长看到

一个戏台上面是播放的川剧剧目,他应该是投影还是怎样弄上去的?戏台下面,可以人工操作选剧目,然后有小板凳。这个现场来参观的观众可以直接拿一个板凳坐在那里,就看现场的川剧演出,他跟真人演出的感觉差别不是非常大,除了声音是播放出来的。

这个出口的地方,电子屏幕上面,循环播放的是民国的作家李李劼人的几篇关于抗日救亡的文章。爱国主义教育随处可见啊
他写了一部小说,叫做死水微澜,里面提到了青羊宫,这是我到成都来的直接的原因之一。以前看了他这部小说拍的电视剧,对青羊宫,产生了想法,对成都产生了想法,最终就离开了云南,到了这里。

这个雕塑,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在人民公园门口,他是川军出川抗战纪念。
从很多史料和记载可以看出来中国的抗日战争,川军做了很大的贡献。

皮影戏木偶剧,都是全国各地的皮影,制作非常的精美,而且各种各样,也有电子屏幕,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坐在那里选部折子戏,从头看到尾,我看了一段,非常有意思。

天府广场旁边的清真寺,这条巷子里,烟熏火燎,卖羊肉,卖囊,卖各种,但是从来不会有城管来检查。很难想象在闹市的中心区这样子

2016-11-01 11:4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01 13:26

引用 meizhou 发表于 2016-11-01 13:26:08 的回复:

回复meizhou:可以,我就是一个人去的,没有觉得有什么啊。
如果害怕,可以周日去,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