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荣耀的海岛,遇见惊喜和美好

德怀特 (朔州) LV.4
2016-10-30 10:48 902/5

阅读指南

直到刚才,也就是旅行结束后的一个月整,游记才匆匆完成,小虎给游记起了名字,正如名字那样,希望这篇游记永远保鲜,封存惊喜和美好。酒店列出了每晚的详情,餐厅我只列了体验好的,因为自由行几乎没有按时用餐的条件,往往都是好几顿一起解决,【干货】部分比较有用。自由行并没有什么难度,尽可能随性一点,BGM用了伴随我们一路的主打歌,纪念这次旅程。欢迎私信交流,好啦,正文开始。------2016年10月30日

走前准备

此次行程是根据机票安排的,我们有好两个候选地,在提前3个月关注中,兰卡的机票先达到我们预期价位,我们锁定目的地和时间,剩下的准备逐步展开,比较幸运赶上了冰点价,后边会有行程和票价。

【必备品】
护照、行程单、登机牌、签证、美元、华夏银行卡
防晒、腰包、太阳镜、泳衣、充电宝、手电、卡针
创可贴、药物、花露水、蚊香、插座转换器、雨伞

签证不必多说,电子签,相当于交钱办事,搜下教程很多,230人民币搞定。
美元一定要带些现钞,200美金足够

【APP必备】谷歌地图、猫途鹰、booking、Agoda

19日从大北欧驱车前往帝都,途经大裤衩,进城有点开森!
和大学舍友Hank晚饭小聚以后,匆匆前往基友住处汇合,直奔机场,凌晨2:15的飞机,一切都很赶,在帝都时间真不够用的!

航班行程,红红的low fare,最后揭晓消费清单。

Day1 首都机场-吉隆坡-尼甘布

介绍一下此行的伙伴,赵小虎(右一),我对他的描述是:典型的大冰笔下的北漂文艺暖男!不信请向下看。
抵达首都机场T2,过了复杂的出境边检,匆匆自拍一张即登机。

一晚就在似睡非睡困倦的聊天中,度过这6个小时的空中绿皮硬座。

天亮途经印度洋上空,可以看的很清楚。早晨8:50落地吉隆坡LCCT,经停一白天,可以在吉隆坡转转。

【落地须知-吉隆坡
当地货币、电话卡和过境签手续,这几项在机场均可办理:
1.机场的零钱兑换处(currency exchange)支持美元、人民币、卢比兑换当地令吉,也可以在旁边的Maybank用华夏卡取现。
2.电话卡随便找一家差不多的运营商即可,我选了hotlink,折合RMB25元,1G流量,40分钟通话(往国内)
3.过境签(transit visa)需要护照和行程单(travel itinerary),我走之前质疑行程单的要求,不清楚到底是航空公司的官方的行程单(带条形码),还是去哪儿提供的简要行程单,特意联系航空公司索要了正式的行程单,后来经体验,貌似并没有那么严格,只要你是中国人,在东南亚基本是绿灯,方便的话还是要准备的充分些。

【路线概览-吉隆坡
LCCT(吉隆坡机场)---KLCC(双子塔)     打车       110RM/4人    40分钟
KLCC(双子塔)---中央车站                         地铁
中央车站---LCCT(吉隆坡机场)                  巴士       11RM/人   1小时

【干货-吉隆坡
1.吉隆坡机场LCCT到市区,建议机场大巴+地铁,在机场抵达处(arrival)最下面一层,也就是乘坐出租车和机场巴士的地方,选择到中央车站(KL Sentral)的机场大巴,票价11令吉/人,到了KL Sentral,就可以灵活乘坐地铁和各类交通工具了,返程去机场也一样。
2.在吉隆坡逛街行李寄存是个问题,Lcct机场太贵,随便两个包,就要30-40rm,合rmb60-70,推荐大家把行李放到中央车站的电子存包柜,最多只需要20rm!到了中央车站,直接问导台,他们会告诉你!

投币售卖,不同的柜子,对应不同的价格,具体大小,自己比划!相信一般一个X3足够

【驴友故事】
在办理过境签时,遇到一对中国闺蜜LQ和LX,刚从斯里兰卡回来,一直给我俩泼冷水,说她俩现在就想吃一顿中国火锅,吃的多不好玩的很一般云云。由于她们回程在吉隆坡经停,要到市区游玩,路线一致遂拼车去KLCC(双子塔),这是路过她俩酒店拍到的莲花跑车。

到了双子塔,当然要po各种角度的照片了,附近也没什么可逛的!

这张是我们离开后,收到妹子发来的KLCC夜景,盗图上传。

由于抵达KLCC就不早了,找地方吃午饭是第一要务,锁定了双子塔mall里的一家餐厅,有点类似国内加州牛肉面和李先生的感觉,点了一些马式food,没有吃不惯,也没有太好吃,so没有记名字,一切正常,只为填饱肚子。

一直逛到下午5点,晚上9:00的飞机
回程我们的路线是:
地铁:KLCC----中央车站
巴士:中央车站----机场(前边有写)

KLCC在五号线上,地铁坐法和国内一样,准备足够的零钱,别坐错方向。

【见闻--吉隆坡
中央车站转乘大巴的时候,我俩由于头一次坐机场大巴,找不到北,突然身边出现一位会讲中文的女生(目测当地人大学生),问我们:“我可以帮到你们吗?”,我俩一怔,表述了遇到的问题,她指引了一番,我俩理解的过程中,她接着问:“我可以走了吗?”,我俩忙道:“ok ok thx!”
当时真有一种仙女下凡的感觉,这件事一直到现在想起来都很感动。绝对是此行最应该点赞的故事,没有之一!

机场看到了熟悉的吃法:麻辣烫,看了几眼,实在不知道怎么点餐,闪到旁边的德克萨斯炸鸡店!

飞机落地已是晚上11点,一下飞机,不愧是佛教国家!

【落地须知-科伦坡
1.机场取钱,推荐最右边的锡兰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是少有的支持银联的银行,只要碰到,就取点钱备着吧!
2.电话卡,运营商推荐dialog,可以在机场办,建议出去办,手机有离线Google地图会打车就行。
3.入境卡,按照要求填写入境卡,有样表,一般你能遇到的问题,旁边都会有中国人,可以请教。

出了机场,连手机卡也没办,凭借仅有的准备,就打上了tutuk车,开往第一晚的酒店。

【干货--tutuk车】
tutuk的起步价在150卢比左右,之后每公里50卢比左右。去哪个目的地前,先离线缓存该地区的地图,查查地图距离,心里好有个底!首都科伦坡的tutuk有打表,其他城市尚未见过,都需要询价讨价!

【今晚客栈--尼甘布
Molly's house(茉莉家)
时间:9月20日晚
房型:标间  4000卢比/晚
特点:华人大本营  离海很近
推荐指数:★★★
距离机场14公里左右,tutuk路费800卢比。

条件还不错的茉莉家,房间名是各种水果,我们住在了榴莲房间,抵达已经很晚,我们匆匆洗漱洗衣后,去海边黑布隆冬转了一圈,什么都没看到,就回房间休息了!

【干货--酒店服务】
客栈酒店都有收费洗衣房(laundry)服务,我没见过免费的,价格在200-400卢比/桶。

Day2 尼甘布-狮子岩-康提

【行程概览】
尼甘布(Negombo)------库鲁内格勒(Kurunegala)    巴士        约两小时   票价200卢比左右
库鲁内格勒(Kurunegala)-------丹布勒(Dambulla)   巴士        约两小时   票价200卢比左右
丹布勒(Dambulla)------锡吉里耶狮子岩)                tutuk       约半小时   票价2000卢比往返

早晨起床在二楼,眺望海边,天气不好,尼甘布整个城市灰蒙蒙的,第一印象不太好,它的地位相当于国内的天津。打算去海边转转!

沿着海滨观景路,去看看斯里兰卡的海到底啥样子!

当地人向小虎推销“义务小商品”,世界工厂出来的游客,应该不会看上当地的小饰品!

发现一只漂流瓶

初次看到尼甘布的海,比较失望,还不如国内的浅海,但我们相信,后半程的海滩,完全不是这个样子!

海滩归来,到了附近一家小卖店,完全是小时候农村小卖部的既视感,清晨上学的孩子们在这买零食和作业本。

没什么好买的,拿了一瓶当地可乐和一袋不知道是啥也不好吃的膨化食品!

去完海滩冲洗后,发现昨晚洗完晾在院子里的衣服,有两件T恤不见了,找管家询问,交涉半天无果,管家通过所有工作人员核查仍未找到,表示:当地人没人会偷,可能是有人误拿,或被风吹走。毕竟这么大个院子,晚上也没什么门禁,可疑人选太多,就没计较!这是我们此次出行第一个小波澜!拿的衣物本来也不多,只好去下一个城市买新的!

客栈吃过早饭,结账算钱:4000卢比,第一晚对价钱没概念,觉得不贵,后来经对比,这家店并不便宜,早饭非常简单,完全没有想象中的效果,加上丢衣服,心生小失望!想想即将开始的旅程,充满向往,出发!

坐着tutuk前往尼甘布汽车站,开启北部第一天,今天目的地:锡吉里耶(sigiriya)。

车票很便宜,3小时的大巴车程,只需要195卢比/人

锡吉里耶需要在库鲁内格勒(Kurunegala)中转,然后前往丹布勒(Dambulla)
这些路线我们走之前都没考察过,只知道景点名字,乘大巴车能去,不知道还有复杂的换乘。于是免不了问路,在这个缺乏秩序和语言沟通不畅的国度,问路的成功率并不高。在库鲁内格勒车站中转,问路遇到了两个好心的当地姑娘,谈吐和言行非常亲和,估计是俩大学生,感谢过后,拍照留念!

【干货--斯国问路】
在斯国问路,尽可能问女性,这里的女性很腼腆,热心很传统,说话也温柔易懂,相比较男的扣脚大汉居多,说不清话,没有交流的欲望。

有点感叹,这个缺乏秩序的国家,人们都很有自律意识,只要你站到马路边,车辆远远的停下来让你过街,这在国内是不可能见到的。。。

斯国的巴士像是个人承包,涂鸦和改装方案都很漂亮,当然很多都把行李架加装了音响,全程阿三嗨曲,换谁都怕!

北部山区,沿途全是这样的景

巴士一路边走边停,到站会有商贩上车卖东西,最常见的是一种叫wade的油炸饼,出于新鲜,买来尝尝,用来装的纸袋是学生的作业本,感觉很亲切,也很心酸!

司机一路开挂,边玩手机(他的手机是诺基亚板砖,应该是一直在发短信)边开车。很奇怪这个国家交通秩序很差,但是从来没见过车祸。

地图定位了一下,路线都不到全国版图的三分之一

下了巴士打tutuk,前往锡吉里耶

到景点门口遇到一位美国哥们,遂结伴同行,后来发现这位伙伴我俩真是hold不住,想逃脱缺逃不掉,只好一直同行。

一对芬兰的情侣,人都很nice!

当地小动物

就这个货,无节制拍照,用光自己的电,把我俩手机的电也几乎耗尽,我俩秒变他的私人跟拍摄影师,你说这也不是多么奇秀的景色,你也长得不是多帅,愣是走哪拍哪,同一角度拍N张,毫无质量,我拍累了就呼唤小虎,小虎也拍累了,就使唤路人,每个给他拍完的路人,表情你可以脑补。最后留下邮箱让我尽快发给他,你说,我能心情愉快的给他发吗?

新技能get,po一张!

这是一个开挂的国度,遇到了开挂的东北女汉纸!

继续开!

一只双商感人的挡道dog!

抵达景区出口和tutuk小哥在约定的时间地点见面,返回丹布勒,计划前往下一站康提

回丹布勒的tutuk上,驾驶途中来了一张自拍!tutuk小哥是新加坡人,人很豪爽!

快点车站时,看到一辆去康提的大巴,小哥强行超车占道,把大巴逼停,让我们上我们顺利赶上这趟车,就在这么赶得情况下,我们仍要不顾一切和为我们省时间的小哥合影一张,爆颠到去康提的车上,晚上就会到达另一个城市!

到了康提已是晚上,斯里兰卡的第一顿“大”餐,正儿八经下回管子

【餐厅--康提
餐厅:Midland Deli Restaurant(必胜客斜对面)
消费:900卢比/人
推荐指数:★★★★
当时觉得非常贵,关键第一次吃餐厅,不习惯小费的规则,后来发现这顿并不贵,而且小费很普遍,是必须给的!

我们刚好在阳台就餐,对面就是康提的必胜客,可见这地段不一般!

阳台只有两个餐桌,另一桌是来自荷兰的闺蜜,很open,国际惯例,合影再说!

【今晚客栈--康提
Clock Inn Kandy(康提时钟旅馆)
时间:9月21日晚
房型:胶囊公寓  约70rmb/人/晚
特点:连锁青旅 国际知名度高 欧美游客青睐
推荐指数:★★★★★

饭后抵达预订的酒店:倍受背包客喜欢的国际青旅clock旅馆,科伦坡康提美国,貌似全世界只有三家,但在斯里兰卡很火!

这里的房型多,规模大,我们今晚体验的是很别致的胶囊公寓。

其实就是铺了地毯的水泥下水管!

应有尽有的capsule,这里只有五间,全部在顶层的天台

在capsule区碰到英国伙伴Micheal和一个日本伙伴,四个人都是喜欢热闹的,出去逛街,找吃的,在休息区看电视!一直到很晚才回到筒子里睡觉。

早晨起床,在天台眺望一下这个城市

发现居然有一个猴子预警的告示,真的会有猴子吗?我们没看到

Day3 康提一日游

康提皇家植物园
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

【客栈--康提
Clock Inn Kandy(康提时钟旅馆)
时间:9月22日晚
房型:6人宿舍  约100rmb/人/晚
特点:连锁青旅 国际知名度高 欧美游客青睐
推荐指数:★★★★★

早餐是在露台餐厅吃的,还算丰盛,半自助

这是康提的最大的街了,开启今天的旅程,康提漫游,毫无目的。

路过dialog营业厅,由于我俩共用一张SIM卡,需要注册另一张卡,便宜的很,20人民币,2g流量,40分钟通话(打往国内)。这是整个康提,乃至全国都算很大的营业厅了,感觉能在这上班,应该算是很高大上的工作了,相当于中国移动直辖市的旗舰营业厅!

康提湖,就在佛牙寺旁,由于不喜欢逛庙,略过了佛牙寺,相当于去北京没有爬长城!

百年酒店

能看的出来,康提还是挺有大城市的感觉,有文化底蕴!

斯里兰卡,就没见过站着的狗。

去坐公交,打算去皇家植物园转转。

公交车上,碰到一个中年妇女,很和蔼,跟我们同路,要回家看她的孩子,聊了一路很开心,感觉中国人在这个国度还是挺受稀罕的,更何况我们今天的打扮有点怪怪的!

皇家植物园门口

买票进入植物园,票价1100卢比/人,
有一段小插曲,刚进门有一个免费展览棚,参观时有一个当地人一直跟着我们,热情讲解,我们没有特别注意,走到出口时,拦住我们要小费,还张口要美元,我俩讨价还价几句,给了他2元人民币,说这在中国值很多钱,权当是一个小joke。

【干货--防骗指南】
经总结,遇到乱要小费的当地人,不需要脸皮薄,笑着say sorry离开即可,据传闻中国人在各地都留下了人傻钱多逢要必给的印象,实际上以他们的思想水平,想骗中国人点钱,难度还是挺大的,不需要当好人施舍,当然餐厅的小费,该给还是要给的。

旗杆树,都是一些热带特色植物

很喜欢这条路

主干道旁边都种满了参天椰子树和芭蕉树,我俩在想,这地方很危险,随便一个树上掉下一片叶子,或果子,就能把人砸死,一扇叶子,有门那么大。

在一条特别喜欢的路上,开跳!

继续使用新技能

满满的植物,其实没有太多特色,懂的人知道这是什么纬度的植物,不懂的人,以为你在三亚逛公园。

身后的这棵大树旁边,有一对情侣在kiss,我们的拍照打乱了他们的节奏。
这个公园看到情侣的概率远大于其他公共场所,可能当地人的谈恋爱方式还比较固定于一些流行场所,况且公园的环境这么好,对当地人的票价只要50卢比,相当于买一瓶矿泉水的价格,能浪费这好资源吗?

路遇一群当地青年,拦住我们要合影,自认为这群人非常屌丝,当看到他们用着华为的时候,一下又觉得他们逼格不低!
在兰卡,比较少见中国人,但也不算稀奇,当地人看到金发碧眼欧洲人不稀罕,看到中国人,还是蛮吸引注意的。

有些植物确实还是挺宏伟壮丽的,寿命好几百的树!

最中心的一个square,非常大的草坪!

来到一片非常开阔的空地,碰到一个家人正在草地午餐(铺个塑料袋,和手抓饭),上去合个影,他们邀我们一起共进午餐,我们谢绝了邀请,给了孩子们两卷山楂片,两个孩子非常开心。

一张半成品的新技能照片。

请看背后的树

好想就在斯里兰卡当只狗

公园里,学生们不只是集体郊游,还是放学路过,拍照都很配合!

植物园结束,到了隔壁的一所大学,设施和环境和国内县城的中学差不多,草坪上学生们在打板球,这是一个酷爱板球的国度,我们实在看不出这项运动的乐趣所在。

在我看板球的时候,小虎去买水,遇到几个逗比学生,聊天熟络后, 想和他换裤子,因为他们没见过破洞牛仔裤,吓得小虎跑了回来。

在学校小卖店第一次尝黄金椰子,50卢比一个,和一瓶矿泉水同价

正在校园内的铁道上漫步,突然闪出一辆火车,尼玛

在学校的小吃店,类似于大排档的感觉,点了吃的,后经介绍,这个就是斯里兰卡最主流的小吃,wade,火车上,大街上处处有卖,和国内的煎饼果子肉夹馍一个级别。

吃东西和几个女大学生拼桌聊天,经询问,是此校英语系的同学,聊了下就业问题云云,右1女用着iPhone 6s 玫瑰金,这是我们此行看到的为数不多的iPhone,不清楚实际情况如何,给我们感觉,但凡用iPhone的,应该都非富即贵。

逛完大学,天不早了,回程坐公交+步行,鱼市上空盘旋着一大片乌鸦,乌鸦是这个国度的象征,也是国鸟,鱼市附近尤其多,庆幸没被密密麻麻的乌鸦粪便砸中。

回到clock,今晚订的是dormitory(上下铺宿舍),胶囊筒子不宜多住,这个是房间的街景。

没有拍照,盗了张官网图。

【驴友故事】
推开dorm的门,看到有一位女士躺在床上睡觉,她被吵醒了,经确认,这是间男女混住dorm,聊了几句得知,这是个Luxemburg(卢森堡)的独行女,职业是吹长笛,经常全世界巡回演出,一年七八个月假期,到处转,性格很豪爽,也很逗。爆料的是,她的弟媳是哈尔滨人,她会说不少中文,对中国有很多了解,不像很多欧洲人,以为我们是韩国日本人。很后悔没有和她合影以及同行,只草草见了一面。之前并不了解,后来我们查了下她的国家,牛犇到不行,有这么个国籍,真是够让人羡煞的!

晚饭到市中心,尝试当地的KFC,就这点,花了150软妹币,这地界,吃洋快餐,说多了都是泪,后边还有。。。

提前预告下一站!

KFC的隔壁,是家超市,打算买点水果和酒,这家超市还是很大的,相当于国内沃尔玛的水平了。

【干货-买酒】
超市的地下,设有一个酒水专供点,请注意,是地下,还是酒水专供点,当地受宗教和政策影响。酒水管制,一个地方只有几家授权商店(统一叫wine shop)卖酒, 这就是其中一家的货架。酒贵,一听500ml易拉罐啤酒,折合rmb15-20不等,想喝酒的朋友,尝尝即可,别大开酒戒了。

买完东西回到clock,看到昨晚的Michael正在休息区看电视,一起加入,聊天说到他今天去做了yoga(马杀鸡),花了4000卢比,体验很棒。Michael是个做啥都觉得很amazing的忠厚青年,想赚他点钱真是容易,其实很多人都推荐马杀鸡,我和小虎出于兴趣不大,再者嫌贵,就没去体验,有意向的朋友,可以提前做功课,应该能找到正宗的店。

聊了一会,大家一拍即合,要到天台喝啤酒,把身边能叫的人都叫上了,包括躺在懒人沙发上的韩国女孩秀眞,我们一行4人,便到了天台

【驴友档案】
秀眞是个独立强大的东方女青年,在韩国青州教幼儿园,此次是她的辞职旅行,因为工作压力和责任太大,秀眞双商很高,讲的一口流利的英文,满满的学霸style,兼具知性和逗逼,以至于我和小虎离开后一度很想念她。
Michael是个亲和健谈的英国人,在加油站工作,和我们同龄,一年有三个多月的假期。
这才是自由行最有意义的片段,大家讲着各自的故事,喝着啤酒
直到John的出现。。。

就是右一这个醉汉,加入了我们,聊天得知和我们在一个dorm住,只不过一天没见过他人,一直在外边喝酒,到了我们这场的时候,已经非常drunk了。
【驴友档案】
John,法国人,有点嗜酒,生性自由,很有法国人的随性,加上喝醉酒,满嘴跑火车一顿说,打乱了大家的聊天节奏,加之时间不早了,大家就回房间睡了。
非常后悔没有和秀眞合影,一个让我们惦记了一路的女纸。

Day4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行程概览】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Nanu Oya)   高山茶园火车
票价: 150卢比(二等座)     约3.5小时

抵达康提火车站,大城市的火车站。

【干货--乘坐火车】
没有必要上网查票,斯国的铁路没有那么正规,客栈均有提供时刻表,主要几个城市之间的车次很固定。
一等座是封闭车厢,二等座既有座位,也可以挂货车,座位有限,想坐需要抢。我们买到的默认就是二等座,也不知道一等座和三等座怎么买。

仅有的几趟列车,非常复古别致的时刻表。

火车票,白菜价,出站要收回的,不要乱丢,后经证实,我丢了,也没事,查票的人很好说话。

康提的月台不是互通的,火车需要专门开进来再开出去。

我们在想,一辆列车上,汇集了世界各地的人,大家都是站票挤在一起,这样的场景,也只有在兰卡能遇到吧?

火车上的小商贩很多,大部分都在卖wade

穿梭在大片茶园里

我们一致认为,这是名副其实的高富帅和白富美,在当地遇到罕见的一身名牌,着装非常洋气的情侣,绝对大土豪,趁睡着偷拍一张。

【剧透】
左边的这个蓝色T恤男,晚上和我们住到了一个客栈,非常巧。

论自拍杆的重要性,无特效。
偷偷拍完后,给这对情侣看了一下,她们惊讶,不知道怎么拍的,我用Airdrop传给她们,她们表示头一次使用iPhone的airdrop,很感谢。

大家都在挂车厢

抓拍了一张,非常喜欢这个感觉,纯天然无效果。

【干货--努沃火车站】
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站不在市里,车站名字叫Nanu-oya。距离努沃市区10公里的样子,有直达的公交,很好找。

【驴友档案】
在火车上碰到一对中国夫妻,和我们的父母年龄相当,北京人,叔叔在中国商务部工作,阿姨在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工作,都已退休,来这里过周末。在异国他乡遇到这样的人,很亲近,他们对路线和手机导航不是很会操作,我们把他们送到去酒店的出租车上并和司机叮嘱无误后,才放心,他们也因为碰到我们而倍感踏实,能为力所能及帮助他们,我们也非常开心。

斯里兰卡招牌笑容,去酒店路上碰到的校车,孩子们很纯真的笑容,也很配合拍照。

【今晚酒店--努沃勒埃利耶
Backpack Lanka(兰卡背包客)
时间:9月23日晚
房型:标间  160人民币/晚
推荐指数:★★★★★
特点:在山坡上(努沃几乎所有的酒店都在坡上),厨房免费用,科伦坡也有一家连锁,店家服务很好。

我们住了整个客栈最豪华的房间,配有独卫,努沃是山区,特别冷,餐饮和住宿条件都不好。

【斯国怪事】厕所便池的龙头,大家有兴趣可以自行百度。。。

这是该客栈的dorm

安顿好住下,已是下午,出来吃点东西,在维多利亚公园对面的餐馆,点了两份炒饭,竟然是一顿天价大餐:两份炒饭,一份甜点,两瓶可乐,加小费,2400卢比,简直是黑店的既视感。

介于努沃没什么餐馆,再加上我们太饿,没仔细看菜单便开吃了。我们觉得这是最坑的一顿,没想到,没有最坑。。。请继续阅读。

饭后餐馆努沃的百年邮局,就在公交枢纽的对面,很好找。

买了明信片和邮票,寄了几张给国内的好友,希望他们能收到。看到一行心酸的提示。。。

【驴友奇闻】
神奇的事情,邮局门口,和这个浙江家庭,此行我们的第三次碰面,之前都是在不同的城市,非常巧,不合影等啥子?希望还能再续。。。

【当地奇事】
邮局后,漫无目的在湖边的路上散步,踏入一片草坪,来自首都科伦坡的一家人在草地上聚会,气温很低,大约5℃,风很大,他们穿的很少,喝着啤酒,打着手鼓唱歌跳舞,看到我们蜂拥上来要让我们加入进来,并和我们合影,其中的男主(右二),非常热情,要去买酒,让我们约个时间6:30见面喝酒,我们答应了,实在不理解这种娱乐方式。

随后我们到了湖边的一块空地,看到了罕见的运动项目:足球,为什么不是板球,经询问,这是群即将入伍的新兵,拉到这里训练,足球技术,真心不敢恭维。

天刚擦黑,我们按照约返回刚才家庭聚会的地点,我们痛苦的是天气非常冷,还要喝酒,但碍于面子和他们喝了一听啤酒,这家主人很明显喝大了,还盛情邀请要带我们去其他地方玩,我们礼貌地回绝,天已经完全黑了,再耗下去,真有被卖了的危险,就留了Facebook草草告别,打着手电,回客栈。想想这事真奇葩。

在寒冷的山区,饭店早早关门了,我们把仅有的食材在客栈厨房进行烹饪,齐动手献出了一顿暖餐,其中有中国的榨菜方便面,羡煞了很多游客,还有比利时情侣的炒猫耳朵。在这里认识了之后和我同行的荆门姑娘,向荔姐(右一),后文会展开。

【剧透揭晓】
这就是火车上碰到的德国男子,我们给他起名T-bag,公认长得像越狱里的T-bag,大家看像吗?真人比照片更像!
在客栈预订了明天的交通,去霍顿平原。

Day5 努沃-霍顿平原-埃拉

上午:霍顿平原
下午:努沃---埃拉   茶园火车 3小时  130卢比/人

努沃市到霍顿平原就是这么个距离。

网上盗图,我们包的就是在当地很火的VAN车,丰田居多,也有尼桑。

我们都很奇怪:我们向客栈订车,客栈联系好司机,让我们把钱直接付给司机,自己居然不赚差价,这在国内是不可能的,也可能长期合作的司机,会有回扣给客栈,据观察司机也很多,客栈也没固定的交通工具,多为临时雇佣。可见这个地方的人,本分善良,商业思维简单,服务别人大于赚钱。

清晨6点出发,只能包车,在山区公路,能见度很低。

【门票解读--霍顿平原】
这个是两人包车进入景区的门票情况:
司机+2游客+停车费+服务费+增值税   总共就是这么些费用清单,不同的人,算法对号入座。

此时的天气,冻死人,这只狗,就在寒风里趴着,绝对又是新高度。

唯一见到的活的野生动物

这里的山和路,可以说是没什么特色,国内山区的田野,都是这种感觉,不同的是,这里的天气很变化莫测,半个小时内经历四季,五分钟前还在云里淋雨,五分钟后就在太阳下暴晒。

主流路线是从左边进入,右边出来。其实是个圈,途径的地方都一样。

最终的目的地:世界尽头

到了世界尽头,也就是这么一个小悬崖,没什么惊艳的地方。我俩一致觉得这和老家的白龙殿差不多(偏关的伙伴们一定知道)。。。

再说说这里的水,除了世界尽头,这里还有贝克瀑布(Baker's Fall)比较出名,宽度二三十米的水流,和国内公园的假山效果差不多,非常无聊,去这个瀑布需要走到很靠下的地方,原路返回才能到达主路。

又看到一头麋鹿。
将近出口,找到了等我们的VAN车和司机,驱车返回客栈。

【旅行遭遇--差点被宰】
在回程路上,司机开口要我们结算此行的车费:5500卢比,这和客栈告诉我们3500卢比,差异很大,一开始我们有点愤怒,后来压住怒火,本着和平协商的原则,我们请求回到客栈和老板对质,结果客栈老板很坚决的站在我们这边,当面让我们给司机3500,剩下的他来安排。
其实是客栈和司机沟通时出了问题,这次我们占了很大的便宜,这个车型在淡季,最低也要4000卢比。客栈老板为了维护我们的利益,损失了自己和司机的利益,给这家老板大大点个赞。

这就是店家的三位成员,我们把他们称作:努沃三少。现在想起来,也很感激。

告别了努沃三少,搭上第二段茶园火车:努沃---埃拉。
康提---埃拉的高山茶园火车,最美的茶园风景,集中在努沃---埃拉这一段。

在去nanu-oya火车站的公交上,遇到高中毕业利用gap year打工旅行的19岁挪威姑娘Phoebe de clive-lowe,没错全名就这么长。我们为了好记,给他起了一个中国名字:丁菲羽。还教会了她怎么写,见到了她,对我俩的影响很大,慢慢道来。

这绝对是斯里兰卡狗睡觉的最高境界了,无法超越。。。

【驴友档案--丁菲羽】
在全球人类发展指数第一的国家里(大家可以百度一下这个概念),菲羽出身优渥的家庭,父亲是医生,妈妈是全职太太,有一个妹妹。因为高中毕业不知道该读什么专业,选择了在欧美很流行的打工旅行,探索合适自己做的事情。在兰卡打零工,做的大都是酒店前台之类的工作,管吃管住,赚够钱,就旅行一段时间,再辗转到下一个城市或国家。
问她和家里人联系的频繁吗?她说刚开始一周通一次电话,现在每个月报一次平安,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

终于轮到我挂火车啦!!!

如果不和她深入交流,这就是一个脏兮兮的背包客。
昨晚菲羽连夜爬山,今天很疲惫,她说不是因为不想和你们说话,只是太累了。
她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规划,言谈举止,虽然还是个孩子,情商和旅商绝非国内孩子能比,关键这种勇敢的事迹已经让我们佩服的五体投地。

埃拉是个比较破的小镇,只有一条街,整个小镇分布在山坡上。
和我们一起走,她很乐意,因为我们会给她背包,这些行李她一个人背是很费劲的,她也说,我们是她见过不一样的中国人。

由于我们没有订好客栈,我们决定去她的客栈住。
到了客栈,发现是一个非常简陋的客栈,没什么亮点,很便宜,甚至有些无法接受,菲羽看到我们不太满意,就上来说,你们可以去别的地方,这里确实不太好,我是为了便宜才订的这里,同情加感动,我们决定也在这里住了,一个是我们不想离开她,再者我们也想省钱啊。

一天都没吃饭,晚上叫菲羽好好吃一顿,我们点了一大桌子,她只点了一个类似三明治的菜,吃了一半,另一半打包带走当早餐,我们觉得不可思议,聊天过程得知,她是刚开始素食,不吃肉,不知道是不是为了省钱,说起中国人喜欢浪费,觉得浪费是一种面子,她觉得很难理解。认识她之前的每一餐我们都很浪费,再此之后,我们几乎能做到不剩菜。旅行是最好的教材,每个人都能发现自己身上的毛病。结账时她执意要和我们AA,我们坚决不同意,她很不好意思,饭后想请我们喝啤酒,后来因为没有找到卖啤酒的地方,就没喝成。我偏见地认为,发达国家的人,因为身处优越的环境,性格散漫,为人自我,不会为别人的考虑,可菲羽的所作所为,已经超出我们对一个19岁孩子的最高认识。

埃拉早晨的日出

早晨在阳台上,吃过早饭,聊了一会,说了下各自的行程。
在车站,拥抱告别这位小妹妹,我们前往南部海滨坦加勒,她则去往东部Arugam bay。
离开后,因为我们的自拍杆丢在埃拉的商店,她努力帮我们寻找,回国以后,也保持很暖心的联系,我们欢迎她下一站能来中国中国太大,她不知道该去哪,我们给她推荐了两个城市:北京大理,希望以后的某天能和她在中国见面。

Day6 埃拉-坦加勒

【行程概览】
埃拉---坦加勒    大巴 一上午   200卢比左右。

【餐饮--坦加勒
Villa Ocean Waves
推荐指数:★★★★★

到了已经是午后,在海边公路上的一家餐馆Villa Ocean Waves吃了午饭,老板人很好,我们的桌子离海就这么近,海边公路尤其开阔,沿着公路向我们的客栈行进,坦加勒人很少,基本没遇到什么游客,餐馆里也没见什么人。

我们住的客栈,就在Gayambokka Beach旁边,这是坦加勒最棒的海滩,人很少。

【今晚酒店--坦加勒
Eden Reverie Cabana And Spa
时间:9月24日
房型:套间 4000卢比/晚
推荐指数:★★★★★
特点:一个大院子,两个标准的bungalow,主人住一栋,客人住一栋,里面的配置很好,是个套房,能住4人。
平时标价8000卢比/晚,由于淡季,整个海滩都没人,我们讨价后,以4000卢比/晚的价格入住,非常划算。尽可能住在Gayambokka 海滩旁,Google地图上没有这个海滩,可以搜索我们住的客栈,或者搜索peacock garden(孔雀园),就坐落在这个海滩旁边。

booking的截图,请记住这家酒店。

这个老板应该很rich,有大片的地和海滩,确只开发了一个房间,应该是很注重品质和体验的人,我们住着也非常惬意。

海滩不大,但布局很好,很静谧,人们都在冲浪,我们也换上了泳衣。

我们也换上衣服,租了冲浪板,开始玩。

喝够了海水,边休息,边玩沙子,在这时,努沃认识的向姐也赶到了坦加勒,住到了我们隔壁,我们在海滩上会面,她没下水,帮我们拍照。

凹造型的终极解释。。。
天不早了,我们三一起去吃晚饭。

认识的餐馆不多,我们还选择了中午的这家,晚上彻底没人,我们包场。

经老板同意,我们去吧台,在YouTube点播了南山南、周董专场,整个餐厅只有三个中国人,放着喜欢的中国歌,喝着难得的兰卡啤酒,吹着海风唱着歌。

【驴友档案:向荔姐】
来自湖北荆门的向姐,为人直爽,做事细腻,是此次出行结伴时间最长的驴友,她和我们不一样,这只是她行程的一小部分,一个女子只身闯荡东南亚N个国家,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她才结束了50天的行程回到国内,一个人出游的女子都是极其勇敢的,谁说不是呢?

享受了包场的特惠,拉老板过来合影,老板是个有文化,很爱自己老婆的人,因为老婆咳嗽,专门设了禁烟标示。

Day7 坦加勒-美蕊沙-韦利格默

上午:海滩消遣
下午:坦加勒-美蕊沙-韦利格默  全程巴士

早餐应有尽有,丰盛,品质没有打折,和主人家里吃的一样。

吃过早饭,出来晒太阳

上午的光线很好,但是特别晒。。。

旁边的水吧也没人,里边啤酒,苏打,椰子,果汁供消费,价格很便宜。

印度洋的浪很大,坦加勒受当年印度洋海啸很严重,可能与现在人少有关。

将近中午,我们返回客栈,退房前往下一站,临走时,邀请主人一家合影,老板娘非常贤惠,很幽默大方,不像一般当地女性那么内敛,绝对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然后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的house wife。

善意的眼神,是天生!

如果可能,我想在坦加勒呆一个月,请记住这个海滩的名字。。。

和向姐道别,她给我们拍下了这张宝贵的照片,我们要去美蕊沙打前站,她还要在这个惬意的海滩逗留几日,再见,向姐!

沿着海滨公路,乘大巴前往大名鼎鼎的Mirissa(美蕊沙)和旁边的小镇weligama(韦利格默

我们先抵达了酒店所在地韦利格默,毗邻美蕊沙1.5公里,但很僻静。这是我们的酒店Jagabay

【今晚酒店】
Jagabay Resort & Restaurant(加家贝度假酒店 ) 3星级
时间:9月26日
房型:标间  220人民币/晚
推荐指数:★★★★
特点:这是家商业化酒店,规模挺大,有餐厅,所有房间阳台都能看到海,像是海边的汉庭。

check-in后,沿着海滨公路前往美蕊沙

在美蕊沙旁边碰到了一家中餐馆,想尝尝异国的家乡味道。

【餐厅--美蕊莎】
小红屋中餐馆
推荐指数:★★★★
特点:中餐海鲜,华人老板

点了几个菜和海鲜,性价比还算高
老板是福建人,聊及生意如何,他说还可以,一年能赚十多万,但是很想家,来这里打工创业的人,几乎没有超过半年的,他已经坚持了一年半,今年无论如何要回去,店留给她的侄女打理,他这么说,我们想到旅行就是从你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这位叔叔天天守着大家梦寐以求的美蕊沙天堂,这些美景都经不起时间的平淡!

美蕊沙的海滩拥有很好的形状和沙滩,自然条件数一数二。

随处可见日光浴,不穿bra的也比比皆是。

可是太过商业化,不宽的海滩上,全是广告牌,让人不想久留,想回我们寂静的韦利格默

随便一拍,还是有那么点feel的。

沿着小路走回韦利格默

已经是下午,太阳快落山了,沿着jaga bay海滩,朝西慢跑两公里

小虎则慵懒的晒太阳

海边日落。看完日落,到附近的韦利格默小镇买了两身东南亚海岛服,明天开始海岛风,吃晚饭。

【驴友档案--沈阳小哥】
晚饭过程中碰到一个东北哥们,独游斯里兰卡,不顾家人反对,刚刚辞去沈阳铁路局的工作,办了澳大利亚工作签证,即将前往澳大利亚打工,感叹他的勇敢同时,不禁会想,他会变成大冰小说里新西兰摘车厘子的文艺青年?还是今天午饭后悔出来打拼的思乡大叔?
晚饭结账,我们又一次经历了钱花光的悲剧,辛亏有沈阳小哥,帮我们付钱了,微信转账能行得通。碰不到华人就真傻叉了。。。

【驴友档案--国内留学生】
回到客栈,老节奏,到处找酒,和酒店碰到的人一起喝,这次我们遇到了新加坡读大学的三个中国学生。
他们来自不同的省份,都是出类拔萃的学霸,高三就预科来新加坡读书了,利用没课时间,过来学冲浪,选定了weligama的海滩,因为比较适合初学者,我们不禁感叹,自己和人家大学生活的差距,羡慕现在的学生,享受无比开放的环境,能充分看到世界。边喝酒边聊天,然后打牌到很晚才回去休息。

和三个大学生吃过早餐,再来海滩躺一下,便要走了。。。

再见,weligama!

Day8 韦利格默-加勒-希克杜沃

【古堡乱象】
一到加勒就遇到乱象,古堡的当地人用猴子问游客要钱,只要拍照,就问你要钱,本打算给几块钱,他开口问我要1000卢比,或者50人民币(换算的还挺准),这尼玛绝对是专坑中国人的,必须不能给,我们坚决拒绝,他的解释是:This is my job,please!我们匆匆闪人

加勒相当于国内上海的存在,国际化大都市。城市的核心布局是荷兰设计的。

主城门的西面是钟楼,也是加勒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有400多年历史的钟楼,至今仍在使用,据说还走得相当精准。

还是开个滤镜效果好

沿着城墙走,下面就是汹涌的大海

当时加勒的殖民者环绕着岛屿,修筑了城墙,先后经历了葡萄牙荷兰英国的统治。是重要的军事和贸易关口

古堡地标:灯塔

加勒是见过中国人最多的城市,没有之一

荷兰风的小镇,深得游客的喜爱,它的滴滴点点,招牌、门面、窗户等等,都透着一股小资的风情。
就在古城吃过午饭,乘大巴前往下一站。

去首都前,还有两个地方值得一去,希克杜沃(hikkaduwa)和本塔托(bentato),我么也不知道各自的特点,选择了希克杜沃

马路告示

【今晚酒店--希克杜沃
Coral Sands Hotel(珊瑚沙滩)
时间:9月27日  标间  rmb460/晚
最后一晚,决定奢侈一回,订了全程最贵的酒店,是一家临海的四星度假酒店,品质挺高,比较商务,很安静私密。

基本带泳池的酒店,档次要升一个级别,普遍都在rmb300+,虽然级别没人在这里游泳,这种酒店最注重设计,看不到海,得看到泳池,看不到泳池,得看到其他高逼格的东西,我们的房间就是这里。

地理位置很好,最高只有三层,没有盖成大型酒店,可见品质大过效益。

这种级别的酒店才有电视,这尺寸。。。

拍到海上下雨

出来溜达才发现这个海滩别有洞天

发现一家超级棒的酒店,在我们旁边,有泳池,很好的沙滩,非常多的娱乐设施。到Agoda一看,才300多rmb/晚,瞬间后悔。不过这家酒店是娱乐度假酒店,很fashion,和我们的类型不一样。

搜到了这家,无疑是本地最好的酒店,没有之一。

晚饭在镇上的红龙虾(red lobster)饭店,经当地人推荐的,吃了顿海鲜。这个店名很常见,不知是不是连锁,推荐指数:三星

晚上拿着啤酒在空无一人的露台,静静享受斯里兰卡最后一夜,眼前是在海浪上飘摇的渔船和印度洋的海风,何其惬意呀

Day9 希克杜沃-科伦坡-机场

收拾行囊,怀着最后的心情,前往下一站,下次睡眠,就是国内了。。。
好在今天的行程,惊喜满满,有迷人的海上火车,应该还算繁华的首都,还有机场的免税店。。。
这里的天气真心热,整个火车站热气腾腾。。。

希克杜沃离首都还有一段距离,坐车要三四个小时,途经著名的海上小火车,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

海上火车在临近科伦坡的一段,大约只有20分钟时间,真正很近的部分 ,也并不多,赶紧抓拍几张。

科伦坡无疑是最繁华的城市,可以尝尝必胜客。在见识了斯国的肯德基后,再次印证国际快餐的性价比之低,难吃程度令人发指!!!

【关于买茶】
最好的途经除了茶叶专卖店,要属科伦坡的商场ODEL(欧戴尔)了,ODEL是当地最fashion的商场,据说一楼有挺多卖茶叶的专柜,且不便宜,我们听取了网友的建议:到当地人购物的超市买,我们吃过必胜客,直接去了附近的Arpico Super Center,是当地一家大型超市,ODEL就在隔壁。

其实超市买茶足够了,种类很多,卖茶的专区,基本被中国人包围了,导购的小姑娘,中文想当然无师自通。我们塞了满满一购物车(两人),花了1000rmb,相当于我俩行李的两倍,看着这堆东西,这是回程最苦的事了,好在马上去机场,怎么都不愁拖过去。

全世界都为中国国庆!免税+85折,好歹买一件吧!

又见到这个奇怪的标志。

【预警】
慎吃兰卡首都机场的汉堡王,由于饿昏了头,没看价格就点了两人份的晚饭,下单才发现,一个单人套餐16USD,折合人民币110,仅汉堡+可乐+薯条,无意创下了此行最贵的就餐记录,超过了海鲜大餐和中餐。

免税店的专柜,科伦坡的机场货物种类偏少,打算把目标放在吉隆坡

匆匆离开了,再见,斯里兰卡

Day10 斯里兰卡-吉隆坡-北京

乘地铁去了pavilion,吉隆坡超大综合体。

在负一层吃了小娘惹,因为我们菜没点好,感觉一般,想赶快滚回国内,吃顿火锅!
逛了一天都没逛完的综合体,最后因为在里边转向走错路,差点误飞机。

登机的过程非常匆忙,差点误掉飞机,还以光速到免税店买了几瓶契尔氏。
上了飞机,全是中国游客,都拖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回家的喜悦冲淡了旅程的疲惫。
凌晨2点,降落北京,全程圆满结束。

总结

历时10天:9月20日-9月29日
消费(人民币):8233
机票2168、当地消费3388、购物2120
这个消费在自由行里,并不算低。

旅行后的一点思考:
1.旅行的团队建设很重要
跟一个能和自己兴致相投的伙伴一起出行,你在乎的他也在乎,他不在乎的你也不在乎,没有分歧很容易想到一块,两人在性格和技能上有所互补,实属不易,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他敢于上前用自己也没太大把握的英语大肆砍价,而我能在旁边及时Google到合理的价位信息并告知他。so,感谢小虎,这些我们都做到了。不敢说何时能有下次机会一起旅行,此行的记忆应该珍惜。
2.正常的生活大过一切,做人靠谱最重要
我们羡慕碰到的驴友,觉得他们有青春有情怀,敢想敢做,说走就走,殊不知卸下这些光环,放到工作中他们也是苦逼辞职的一员,放到生活中,他们也是承受不同的不幸,各有各的苦水,游玩只是个慰藉甚至逃避,旅行就是“不靠谱”青年们的大聚会,聚的快,散的也快,大家见识了种种景象,短暂放纵后回归苦逼的生活。
3.不要崇洋媚外,国人到哪都是杠杠滴
见到的外国人不乏奇葩和渣人,也有很多乱象,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游客素质确实让人佩服,遇到的国人在各方面也不丢分,都能在国际友人相处的过程中留下好印象,出来才能感觉到自己民族的很多优势。
4.穷游是件很屌丝的事
诗和远方里要求的种种,你都具备吗?年轻时候,穷游是一种磨砺,有条件还是尽可能让自己的行程“奢华”一点。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02 11:25

引用 neoanderson 发表于 2016-11-02 11:25:03 的回复:

回复neoanderson:我也是强迫自己的,确实很费劲,写完很有成就感,加油

2016-11-04 21:26

也是到吉隆坡中转,但是中转时间只有2小时 也可以以光速买东西吗 = =原行程中计划加勒但听说非常坑很犹豫~~女生一个人出行仍然有些担心 可以要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06 15:02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6 15:02:50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好的,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