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津门国庆三日行

2016-10-30 10:50 293/4
  • 出发时间/2016-10-02

关于出行

本来十一出行的首选地并不是天津,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选定了这里。曾在北京上学多年,却从来没有去过天津。每次出行,总有很多人问我那里有什么好玩儿的,这个问题真的让我难以回答。一向觉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旅行,并不仅仅是看了什么,吃了什么,更多的是发现一个未知的自己。

关于交通

天津的景点分布相当集中,几乎每个景点之间都可以通过步行或乘坐公交车实现连接。十一期间推出了24小时和72小时的不限次地铁通票,本想买张做个纪念;但遗憾的是,询问了几个售票点得到的回答都是卖光了。如果单纯是想通过坐地铁完成旅程的,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因为公交车更方便。天津的公交车起价是两元,由于是无人售票,所以最好提前准备好零钱。

关于美食

天津美食众多,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煎饼果子,耳朵眼炸糕了。由于PO主本人有个很奇怪的习惯,就是出门旅行很少会感到饥饿,而且碍于一个人出行,很多东西都吃不完,所以只吃了几样。

耳朵眼炸糕总店,排队的人很多。新鲜出炉的味道还可以,不过油炸的食物很容易感到腻。

哟哟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虽然在每个城市都随处可见,但个人觉得天津的煎饼果子味道还是很不错的。绿豆面儿,薄脆又大又薄,最重要的是,在这里要不加蛋的煎饼不会受到异样的眼光。

由于狗不理包子都是成屉卖,一个人吃不完,所以选择了素包。石头门坎,天津有名的素包品牌,有大概七八种口味吧。可能是个人口味问题,觉得味道很一般。

1(10月2日)

古文化街~南市食品街~鼓楼~津湾广场

去年十一朋友来天津的时候,天那叫一个蓝,看她拍的照片让我产生了无限的向往。很不幸,今年十一天津雾霾相当严重,飞机✈差点儿延迟,好在最后还是按时起飞。大连天津的航程只有50分钟。一下飞机,就直奔地铁口。从滨海国际机场站上车,到东南角站下车,还要再往北走大概15分钟才能到。如果是乘公交车,要在东北角站下车。

古文化街

伴随着煎饼果子的香气,正式抵达此次旅途的第一站,古文化街。选定天津作为此次出行目的地的原因之一,在于以为这里人会相对少一些。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年轻。十一期间,除了自家小区,没有一个地方人会少!这里同样人头攒动,一眼望不到尽头。虽说叫古文化街,其实早已充斥着浓浓的现代气息。街市里叫卖着各种小吃,小玩意儿,还有民间艺人的表演,感觉跟其他同类型的街市并没有什么不同。想要寄明信片的话,可以选在这里购买邮寄。

南市食品街

逛完古文化街,已是中午,直奔南市食品街解决午饭问题。从古文化街出来就是车站,多辆公交车都能到达,大概两站左右。个人认为,如果没有特别想去的店,到这里来是很方便的,里面有各种天津特色小吃,麻花,煎饼果子,锅巴菜,水爆肚,炸糕,还有其他各地小吃。狗不理包子,石头门坎,果仁张等在这也都有店面。

鼓楼

从南市食品街直接走到鼓楼就可以,距离很近。相对古文化街,这里人少了许多,多的是卖各种古玩字画的,还有小小的相声会馆。个人觉得,相比古文化街,这里更能让人感受到天津的韵味。

PO主是个比较随性的人,很少认真做攻略,事先查路线,一般都是当场现百度,临时兴起换去处也是常事儿。可能由于天生自带GPS,不分东南西北的我几乎很少找不到目的地。旅行也是尽量以舒适为主,不会像赶场一样。所以逛完鼓楼商业街就直接去酒店了,打算晚上再出动,去欣赏津湾广场的夜景。

津湾广场

大概五点左右,从酒店出发到津湾广场。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可能由于这里处于火车站地带,公交天津站是在地下,需要坐电梯上到地面,也有部分公交站在北广场。在地下的站点分B口C口,分别是进站和出站的,这个需要到时候仔细看示意图,也可以询问工作人员。

津湾广场的夜晚真的很美,波光粼粼的水面,倒映着灯火辉煌的楼宇大厦。如果能坐船夜游海河,就堪称完美了。可是节日的海河游实在是太火了,根本排不上队。

夜光照映下波光粼粼的水面,好像是谁在深情诉说着什么。

2(10月3日)

五大道~劝业场~西开教堂~天津之眼

五大道

为了避开人潮和雾霾,不到七点就出发了。五大道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景点,而是一个街区,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洋楼建筑群,入口在民园体育场。五大道上分布着2000多栋不同风格的洋楼建筑,很多都是名人故居,有的在建筑外墙上都有标注。街区面积比较大,可以乘马车,骑自行车或步行游览,乘马车和租自行车可以在位于民园体育场的游客中心办理。在游览过程中,也有很多人随时询问需不需要租自行车。

民园体育场,虽然出发很早,但是早已有很多人开始晨练了。

由于PO主出发得太早,游客中心还没有营业,所以只是步行游览了其中的马场道和睦南道。个人认为对于体力好或单纯只想感受一下气氛和拍照的人来说,步行其实是最好的选择,乘马车和骑自行车固然更舒适或游览得更全,但却少了那份与历史对话的心境。由于五大道涉及民国那段历史,建议感兴趣的人听听讲解或来之前自己做好功课,要不然只是拍拍建筑,未免有些失了意义。PO主本人对民国史兴趣不大,又嫌人多杂乱,所以早早出发,只是走马观花看了看。

在现代文明的强势冲击下,古老文明的遗迹早已无法让人体会到什么是古朴,什么是曾经。历史这种东西从来不仅仅只存在于一栋建筑,一个物件,一段文字里,而应是人们内心一种庄严的仪式感。没有什么比发生过的事更重要,因为所有的现在甚至未来,都会变成曾经。

瓷房子

从五大道出来,公交山东路站下就能到瓷房子,但人实在是太多,连队都排不上。

劝业场

直接走到滨江道商业街。

好像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条小吃街,而这条小吃街上的东西又不免让人失望。

西开教堂

沿着滨江道走,过一个天桥就是西开教堂。人品爆发,一对新人结婚,有幸近距离观礼,天主教婚礼。教堂,神父,誓词,唱经班,一切好像都是电视剧中的情景。不禁让我想到,中式婚礼和西式婚礼的区别,最明显的就是颜色了吧,红色和黑白。一个代表热闹喜庆,一个代表庄严纯洁。也难免联想到中西方婚姻和家庭关系的维系。西方人更注重夫妻关系,双方才是这段关系的主角。在我们中国的人观念中,最重要的是孩子,有时候还有父母,夫妻双方的关系反倒次要了。整个婚礼过程纯洁,美好,连作为陌生人的我都由衷地感到高兴。稍有遗憾的是,当天游客太多,不停地拍照,相机手机咔擦作响,少了那份庄严感。

感受完幸福,就又回酒店了。由于想要欣赏天津之眼的夜景,所以订的是格林豪泰大悲院店。这里离天津之眼真的很近,有的酒店房间都能看到摩天轮,走路过去也就三五分钟,对想要夜晚乘坐天津之眼的朋友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天津之眼

白天的天津之眼就是一座横跨桥两岸的摩天轮,但晚上真的好漂亮,散发着一种说不出的魅力。由于节假日想要乘坐的人简直太多了,不到七点就显示当天票已售罄。想要感受幸福的朋友们可以平时来,俯瞰夜间天津全貌。还有,想要乘船夜游海河,也可以从这里的大悲院码头上船,终点是津湾广场,不过节假日排队的人也很多就是了,目测有100多米。

都说摩天轮的每一个盒子都装满了幸福。我倒觉得那更像是人生,不会一直留在顶峰,也不会一直处于低谷,有起有落,循环往复。

3(10月4日)

意式风情区~静园~游海河

意式风情区

还是秉持着避开人潮和雾霾的原则早早出发。意风区距离津湾广场很近,是具有意式风格的建筑群,也是当年的意大利租界所在地。意大利曾是我最喜欢的国家之一,承载了许多年少时的梦想。景区面积不大,部分建筑并未加以修缮,斑驳的痕迹却难掩曾经的纸醉金迷。

静园

从意风区出来,乘坐8路在甘肃路(多伦多道)下车,走上一小段路就是静园。静园与其他景点不同,处于居民区内,但位置倒还不算难找。

记得小时候家里有本书,叫我的前半生,闲来无事翻上几页,却始终无法静下心来认真读完。溥仪应该算是历史上一个很特别的人物,他的人生可谓跌宕起伏,所处的时代,身份的转变,情感的纠葛,每一样都值得人好好研究。从出生到故去,他的人生从未由自己决定。很好奇,他究竟是以怎样的心态面对这种种。遗憾的是,历史永远只能记录事件,却无法描述人心。

一进静园,右手边上有一个展厅,陈列着一些与溥仪有关的物件,介绍着他的生平,还专门放映着纪录片。静园面积不大,溥仪搬出后,几经易主,先后作为办公用房和住宅使用,院内、楼内满是违章建筑。现在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根据历史文献、图片资料以及专家考证整理修复后的静园。

游海河

很想坐船夜游海河的,但想想那百米长队,还是放弃了。白天人少视野也不错,只是少了些韵味。从大悲院码头上船,到津湾广场返航,白天80/人,夜间100/人,船上配有专门的讲解员。可以站在甲板上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听讲解。海河两岸的古文化街,望海楼教堂,奥地利风情区,在船上看去别有一番风韵。还有那一座座不同结构不同材料不同形状的桥梁,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关于天津

明建文二年,燕王朱棣在此渡过大运河南下争夺皇位。朱棣成为皇帝后,为纪念由此起兵“靖难之役”,在永乐二年将此地改名为天津,即天子经过的渡口之意。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天津天津被迫开放,列强先后在天津设立租界。民国初年,天津在政治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数以百计的官僚政客以及清朝遗老进入天津租界避难,并图谋复辟。
       天津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各类中西建筑鳞次栉比,今昔的碰撞与融合。

赞赞

2016-11-01 13:1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01 15:26

引用 simonisshiyi 发表于 2016-11-01 15:26:09 的回复:

回复simonisshiyi:譬如说哪方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