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尼泊尔,最美ABC,记2016年9月ABC徒步

胖子 (苏州) LV.17
2016-10-30 11:27 1837/19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言

去年徒步泸亚线时,路上遇到北京的驴友说起了尼泊尔徒步的事,已走过一次ABC,还想去走ACT大环线。今年年初昆明的安子哥哥也说了9月准备去尼泊尔徒步。什么ABC、ACT,原本根本没概念,想想毕竟是境外徒步,国内还有好多线路还没走完,似乎还是很遥远的事。查阅了一些资料,景色确实诱人,也终于搞清楚了尼泊尔围绕着安纳普尔纳的几条徒步线路:ABC即AnnapurnaBaseCamp,安娜普尔纳登山大本营线路,行程时间大约8天左右;ACT线路即AnnapurnaCircuit,安娜普尔纳大环线,行程时间约15天左右;还有一条比较短的,叫布恩山环线,PoonHillCircuit,简称小环线,行程大约4天左右。除了安娜普尔纳周边的徒步线,还有珠峰大本营徒步线路EBC(Everest Base Camp),这条线路海拔较高,从2800-5600,还是很具有挑战性的。几个朋友合计了一下,选择了难度较低的ABC,最高海拔也就4130,比起去年走的泸亚线低很多。就这样在今年9月底成行了。

先说说机票,国内昆明或者成都有直飞加德满都的航班,从成都走的一般会在拉萨经停。也可以从马来西来吉隆坡转机。我们分了两批,分别从上海南京加德满都,要转几趟,川航的在成都转机一次,拉萨经停一次,国航的在成都拉萨各转机一次。机票价格相对来说,走吉隆坡的便宜,但要过境签,都是亚航和马航的航班可以给予过境签。我买得比较早些,来回机票6000。这两天网上查了一下,12月往返加德满都的机票才2800多并且含税!没办法,每年只有那点假期,带着国庆,价格肯定高,花钱买时间吧。

关于吃住问题,ABC徒步线路是条很成熟的线路,一路上都有小酒店提供吃饭和住宿,基本上间隔1-2小时的路程就会有吃住的点。住宿条件比较简陋,但比起国内一些徒步线上的住宿要好多了,记得去年走泸亚线时,大部分是露营,到了水洛乡的一个小旅馆住宿,只有简单的两张床,地面都是土,房间内的地面弄到水后有些泥泞。每个住宿点都能提供热水洗澡,只是山上很多地方要收费,100-200尼币,价格也还算合理。吃饭主要以炒饭、面、饺子、面包、pizza和油饼之类,填饱肚子没问题,并且有酒有饮料,每天徒步完喝点可以放松一下。

关于签证问题,目前尼泊尔中国公民免费落地签的政策,只要买了机票,落地加德满都机场,可以直接落地签,有专用的通道。在拉萨出境时,看去尼泊尔的直接盖章放行,非常方便。到达加德满都机场后,办理落地入境签证,对于英语不好的人,可能会有点麻烦,要填写两张表格,运气好,能找到会中文的工作人员。这里附上一份攻略,是Eva吉吉写的,各位可以关注她的微信公众号:Eva吉吉行尚订制,她发了很多实用的攻略。

关于换币问题,不用急着在国内换,当然有人还是不放心,那可以换些美金带着,反正美金天天在涨,换了也不会亏。在加都满都机场没有找到银联ATM机,机场当天的汇率是1:15.45。后来我在博卡拉找到一家支持银联的ATM机,用华夏银行的卡取了1万尼币,结算人民币为660.3,算上来的汇率差不多在15.14左右,还没在机场换合算。在加德满都的中餐馆,酒店等都能换币,因我们到了加德满都后就直接去了博卡拉,因此没时间换。博卡拉后来在燕巢酒店燕子那换的尼币,汇率为16.2。博卡拉换汇店的汇率为15.25。居然机场的汇率不是最低的。

关于水质问题,在加德满都博卡拉自来水放出的水,烧开后有漂浮物,建议还是买瓶装水喝。我带了户外专用的滤水器,这次发挥了大作用,将水进行过滤处理以后再喝,安全些。特别是在山里,山泉很甜,经过滤以后可以直接饮用,甘甜可口,用来煮老白茶,真是绝配!有了滤水器,一路水的补给问题解决了,身上不用背太多的水。

关于装备问题,常规的户外装备必带,这里不再细说。特别要注意的是:
1、睡袋要带,山上虽然都有住宿点,但卫生条件一般,建议睡自己的睡袋比较好。
2、替换衣服不用带太多,山上阳光非常厉害,速干衣在太阳下,很快就干了。
3、如喜欢摄影,三脚架一定要带上,否则面对这么大美的景色会后悔的。
4、记得带上转换插头,带上一个带USB的多用电源拖线板,便于充电。
5、有带老干妈的,记得放行李箱内托运,否则将出不了关,只能留国内机场了。
6、可以带一个折叠脚盆,走累了,晚上热水泡个脚很舒服。

关于药品问题,可以带些:
1、抗高反药物,如红景天,高原安等,另外带些氧健能,去年泸亚线上用过后,现在每到高原都会带上。
2、散利痛,解决头通问题很有效。
3、感冒药,在高原上必备,如白加黑,泰诺,感冒灵等。
4、安眠药适量,对于在高原上睡眠不好的,很有用。
5、创可贴、止痛膏药、缓解肌肉酸痛的软膏等。
6、消炎药,如阿莫西林
7、抗过敏药,如息斯敏,盐酸西替利秦等。

关于购买保险问题,一般买机票时,都会有保险可以同时买,主要是航班延误的保险,这里建议不买,而是买旅游保险。我选了美亚保险的万国游踪白银80万险,一共14天行程,才126元,里面不仅包含航班延误险,还有医疗、银行卡盗刷、证件遗失、意外事故、行李延误等很多内容,在去哪儿、携程或者官网上都有卖。这次多亏了买了这个险,在拉萨航班延误了近24小时,保险公司理赔了1500多

关于手机通信问题,国内几家运营商的手机均能漫游,我用的是电信的,漫游没问题,只用做通话和短消息。在当地可以办张手机卡,NCELL是最大的运营商,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广告。一出机场就能看到办理点,但机场办理人太多了,我们在市区NCELL营业厅办的,选的1000尼币套餐(机场稍微贵点1100尼币),包含1G的上网流量及少量的通话时长,够用了,因为进山后信号不是太好,有信号时也就是2G信息。尼泊尔没有4G,只有3G,3G支持的是WCDMA制式,因此对应国内是联通的手机能支持,当然现在全网通手机很多了,这不是问题,我用的华为全网通就能支持,在尼泊尔能看到很多华为的广告,华为手机在尼泊尔也很受欢迎。提醒一下,在营业厅办完卡,要马上试一下,我们有两人在试的时候,发现卡有问题,重新换了卡并重开数据,要过1小时左右才能激活。

本次徒步一共9人:姑苏秀才、老沙、左岸、大龙、凌空一笑、九八、羊羊、阿里山和我(胖子),我被推选为领队,压力山大。

我们的向导英达,他中文讲得不错,也很幽默。曾经在大使馆工作过,除了会中文外,还会英文和法文。

行程简介

D1(9月24日)全国各地—加德满都集合
D2(9月25日)加德满都博卡拉
D3(9月26日)博卡拉—Naya Pul—Ghandruk海拔1900米
D4(9月27日)Ghandruk—Chomrong海拔2170米
D5(9月28日)Chomrong—Dovan海拔2580米
D6(9月29日)Dovan—MBC海拔3700米
D7(9月30日)MBC—ABC海拔4130米
D8(10月1日)ABC—Bamboo海拔2340米
D9(10月2日)Bamboo—Jhinu Danda海拔2000米
D10(10月3日)Jhinu Danda—Nayapul—博卡拉
D11(10月4日)博卡拉纳加阔特
D12(10月5日)纳加阔特加德满都
D13(10月6日)加德满都—回国
以上是原定计划,实际的有所变化。

行程开始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北与中国相接,其余三面与印度为邻。全国总共3000多万的人口,据记载有30多个民族。是个多党派民主国家,目前大大小小党派有100多个。尼泊尔的兰毗尼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诞生地。在尼泊尔大部分居民信奉印度教,因此尼泊尔一般称印度为老大,中国只能是老二。尼泊尔是个多山的国家,世界上海拔8000米的10座山峰里,在尼泊尔境内,可以看到8座。安纳普尔纳环线从海拔800米左右的Pokhara一步步上升到海拔5416的Thorong-lapass再一步步回到Pokhara,海拨落差很大,一路上的植被地貌种类非常的丰富,从平原的阔叶森林到高海拨的高山草甸,再到寸草不生的垭口,美艳绝伦的雪山,还有那蓝得令人目眩的高山湖泊以及线路西段的荒漠和干热河谷,几乎能将尼泊尔各种的山地都走个遍。再加上一路上还有许多各具特色的小村子和各个民族的居民。垂直高度的变化带来绝美的风景体验——森林、草甸、田园、雪山、湖泊;从安娜普尔纳山脉东坡绕着大圈走到西坡,安娜普尔纳的绝色秀丽或是荒漠干燥,都成为途中变化的风景,在你的前面每天都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此次徒步的安纳普尔纳地区位于尼泊尔北部的喜马拉雅山中段。这个保护区及周边地区高峰林立,有无数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其中有8000米级山峰3座:道拉吉里峰(海拔8167米)、马纳斯鲁峰(海拔8153米)和安纳普尔纳一峰(海拔8091米);其他著名山峰有:鱼尾峰(海拔6997米)、安纳普尔纳二峰(海拔7937米)、安纳普尔纳三峰(海拔7555米)、安纳普尔纳四峰(海拔7525米)、安纳普尔纳南峰(海拔7219米)、尼尔吉里北峰(海拔7061米)和岗嘎布尔纳峰(海拔7455米)等。

D1 加德满都集合

我们的航班是23日晚上,先是凌晨到成都,24日早晨的航班从成都拉萨,再从拉萨转机去加德满都,正常时间是24日中午11:10到达尼泊尔首都机场。23日晚上由于上海市内路堵,赶到浦东机场时,办完所有手续,很快就登机了。飞机准时起飞,并且提前10分钟到达成都,这还是第一次享受提前到达。原来成都拉萨的航班是早上8:20,但被提前到了6:15。到达成都后离下一班去拉萨的航班只有4个多小时间隔,晚上只能在机场稍事休息,还好候机大厅内给大家遇留了椅子,这就是我们今晚临时的床。

24日早晨4:30开始办登机手续。今天是比较折腾的一天。第一程航班还算顺利,我们早晨6:15的航班,8点多准时到达拉萨机场。取了行李后继续转机,去我们的目的地加德满都。先排队等待测体温,等了尽一小时,并不是因人多,而没到时间不开门。拉萨此时外面的温度只有7、8度,明显感觉有点凉。

测完体温后办登机牌和托运,此时故事发生了,我们排在第一个,居然不让我们办登机牌,问了原因才知,因国航机票超卖,当前有12位无法登机,经过与国航的严正交涉,终于同意我们先办登机牌。

过边检时,稍等了一会,边检的工作人员都是武警军官,服务还不错,遇到了一位江苏小老乡,已在西藏服役多年。安检没有浦东机场那么严,茶水,充电宝可放包内过安检,只要求鞋,相机要单独过。另外去尼泊尔现为落地签证,因此出境时无需签证,出示行程单即可。在候机大厅与南京飞来的阿里山再次短暂会合,因去加都我们是国航航班,他是川航航班下。飞机登机稍有延误。我们比川航那航班晚半小时登机。

候机时,闲来无事,练练手

起飞时,天气不错,我坐左侧靠窗,可以清楚的看到羊湖,一路上好多雪山,也分辨不清哪是哪。

天气不错,飞机上看羊卓雍措很清晰。

快进尼泊尔上空时,云层变厚,无法看到地面,故事发生了,机上液晶屏显示还有18分钟到达,但广播里告知我们因天气原因,无法降落加德满都机场,返航拉萨!

回到拉萨,在候机大厅等待。候机大厅内不时的响起那首“回到拉萨”的曲子,似乎在预示着,拉萨的留恋。

联系上了阿里山,川航顺利降落,我们前后其实也就差20分钟左右,并且此时加德满都雨停了。在候机大厅一直等到17:00多,由于拉萨机场没有夜航能力,通知航班取消!赶紧找航空公司人员,开了张航班延误证明,这在后面保险理赔时有用。

航空公司负责把我们拉到了拉萨市区的西藏宾馆。可能是西藏人民太热情,国航也太客气,知道我还未进过西藏,特意安排了这趟拉萨之行,让我领略一下布达拉宫美丽的夜景。

拉萨的路上,阵雨过后,双彩虹升起。

国航提供了免费的住宿和餐饮,晚饭后,一行人相约来到布达拉宫广场看夜景

在空空的建议下,来到广场的喷泉位置,确实很美!

来几张布达拉宫夜景图片,我们取名为“动感拉萨”!

D2 加德满都—博卡拉

拉萨的早晨7点多,天还未全亮。在酒店用完早餐,8:00准时出发去机场,由机场安排的大巴接。到达机场后,继续昨天的手续。人多,乱哄哄的。原定10:30登机,但因办手续的问题,直到11:30才登机。

当地时间11点到达加德满都尼泊尔时间与北京时间时差2小时15分。到达加德满都先办入境,机上发了入境卡,没签证办理落地签的,还要再填张表格,并要一张2寸照片,英语差的会有困难,还好找到了一位会中文的工作人员。落地签目前针对国人是免费的。

进入机场到达大厅时,都在填写入境单

以下这排机器可以办理电子签,具体怎么办可以看文中一开始的链接,很详细

以下这几个通道是已办过签证的通道,落地签在最左面。

入境以后取行李。在机场出口处可以换币,机场内换币当天汇率为1:15.45,还不错(后来在博卡拉ATM取现,只有15.1)。此时阿里山早就等在出口处迎接我们了,当然还有我们的尼泊尔向导英达。因有他先期到达,已大致了解了当地情况,所以我们没在机场办手机卡和取现,直接去市区办理。机场办理手机卡的人很多。

加德满都街景

知道这挂着的一串串东西是什么吗?

到达市区后,先吃饭,饭店边上有好多ATM机,但就是没找到银联的机器,因我们当天要赶去博卡拉,所以没去泰米尔大街。饭店对面有家Ncell营业厅,办了个1G流量的套餐,1000尼币,比机场便宜100。开机试机,发现卡有问题,重新办理,要等1小时后开机才能用(如果卡没问题,可立即使用)。看到有紧急呼叫,卡应该能用,如果无服务,说明卡有问题。办卡花了很长时间,直到当地时间14:10才开始出发去博卡拉

加德满都的街道有点乱,摩托车很多,感觉非常拥挤。

街头灰尘有点大,交警很辛苦,没有红绿灯,交通全靠交警人工指挥。

出加都花了很长时间,车流,摩托车流,人流组成了加都之大堵城,交通状况可用一个字来描述,乱!

我们司机还不错,走了一段山路,穿过几个村庄,绕开了一段路堵点,节省了一些时间。

长长的车队,堵在了路上

途中的休息点,回程时在这用的中餐。

知道下图这是什么动物吗?

路上还保留了一些地震泥石流的痕迹。出了加德满都,路况还行,路面有时有些波浪和路坑,路遇一辆车掉下山!很多人围观,我们没浪费时间,继续赶路。到博卡拉就一条路,尼泊尔人称为高速路,有一个收费点。为什么这么叫,是因为没有房子,收费全靠人站在路边,还好比较便宜。

到达博卡拉时大概20:30左右,200多公里跑了6小时。我们住亚朵酒店Moonlight Resort,就在费瓦湖畔。以下是酒店的室外餐厅

D3博卡拉—Ghandruk

26日,今天的行程是先坐车到NAYAPUL,之后开始徒步,目的地是GHANDRUK,海拔为1940米。每天习惯性早起,酒店边转了一会,天气非常好,向北能清晰的看到安那普尔那雪山群和鱼尾峰,费瓦湖水有点黄,可能一直下雨的原因。

博卡拉的街道比加德满都干净多了,并且也没那么拥挤

行走在街道上向北看,可以看到雪山,由于天气好,雪山很清晰,空气质量非常好

在路上没找到好的雪峰拍摄点,回到酒店,发现可以在露台上观景,很清楚。

南面的阳台上,可以清晰的看到鱼尾峰。

在北面阳台上可以看到雪山群

早餐时遇到了四位苏州老乡,张家港的,他们也是来徒步的,只是行程比我们多一个Poonhill小环线。在异国他乡,能遇到苏州老乡,真是不易。

酒店内景还是挺不错的

由于下山后,回到博卡拉我们将继续住此酒店,因此早餐后,各自把行李整理了一下,把不用带上山的行李寄存在酒店,其它行李上车顶,尼泊尔的这种商务车,车顶都会设置一个架子,用于放置行李,这样可以保证车内的乘坐空间。我们在搬运行李时,背夫们早早的等在了车旁,并帮我们一起搬运。

进山前,经过一个路边市场,带些水果上山,这里的苹果是酥的,味道还不错。

一路上,雪山就在我们身边

山上看费瓦湖,此时正是背光

大概车行1个多小时,到达徒步的起点NAYAPUL。

背夫们在准备背包,一般两人配一个背夫。一开始不理解,一般每个人都会带两个背包,一个大的一个小的,小的随身自己背,大的由背夫来负责。一直不清楚背夫怎么同时背两个大背包。原来是他们会把两个背包捆绑在一起,留好背包带背着上山。

要准备出发了,与张家港的几位再次相遇,来张全家福

今天的前半段基本是在公路行走,回来时我们是直接坐车略过。

尼泊尔的驾驶员驾驶技术还是不错的,路虽窄但还是有办法通过的

可爱的尼泊尔孩子

这是我们通过的第一座拉线桥,后面的行程还会有很多

进山徒步需要办证,我们的向导帮我们办理了,回程时,把证给我们时,发现照片全都贴错了,呵呵。

路边摊,这里没有城管

通过铁桥后,向左就是去POONHILL,我们是向右,今天的目的地是Ghandruk。

好吧,第一次成为焦点

空空有模有样的在指导今天的路线

一路上那么多背包客,从小孩子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非常好奇

一辆塔塔车开过,车顶上都坐满了人,让人联想到印度的火车上从车内到车外,从车头到车尾到处都是人的场景。印度塔塔车在尼泊尔的占有率很高,一路看到都是,市场份额应该会在80%以上。可想而知印度尼泊尔的影响有多大。

路上有很多店,可乐100尼币一瓶,越往上价格越高。来到一家小店品尝了一下自制酸奶,没那么酸,奶味很重。以下是这家小店的小孩,跟她说“那么斯呆”,小孩也会双手合十回你“那么斯呆”

我们的背夫,个头都不大,但在山里背着那么个大包,走起来比我们快多了!

我们同行的羊羊,她可不是只小绵羊,看她背的这个背包,简直就是女汉子

路遇塌方处,水挡住了我们的去路,但人多力量大,办法有的事,没什么可以挡住我们的去路。

背包在背夫的身上占的比例明显有点大

走了不远,到达一个岔道口,此时我们要向左上山了,离开公路。这里有路标,朝着Ghandruk方向前进。路的右侧是我们回来时过来的方向。

草帽哥姗姗来迟

回望一下我们走过的路,右侧山下隐约可以看到一条公路,是我们回程要走的路

看到下图中蓝色顶棚,就到了我们今天中午的休息点

今天虽然温度不算高,但太晒人了。一路的上坡,体能消耗很大,泡上一壶熟普,喝茶休息,好好补点水,山上的山泉过滤以后,可以直接饮用,水有点甜,很好喝。餐厅热水是收费的,200尼币一壶大概3L左右。

我们的午餐,这薄饼味道不错,饼下小碗是咖喱鸡

吃完饭后,一路上坡,但没上午累,太阳直晒少,有风,舒服多了。

山下的峡谷是我们回程的方向

山上经常有够会跟着你走,是为你来带路的

没想到我挺容易成为焦点的

路上一直会有路标,指向你要去的地方,所以说线路很成熟,你不用担心会迷路

继续一路上坡

下图这个角度,右下角有个村庄,这是我们回程时的乘车点SISWI。

休息了一会,羊羊和空空开练了

山上村民的物资大部分靠背

下图可以清楚的看到SISWI村庄,这里有公共汽车到NAYAPUL,我们回程时就是在这包车去博卡拉的。

对面的LANDRUK

空空在指点江山

下午4点左右到达GHANDRUK

山上小店在外立着的菜单牌

我们今晚住的酒店

酒店提供热水澡,到达以后,赶紧冲了个澡,水很热,很舒服,洗一下解除一天的疲劳。洗完澡,大龙拿出了自带的煮壶,用过滤器过滤的山泉水,煮上一壶陈年老白茶,满屋茶香味,一帮人围在桌旁喝喝茶,拍拍照,聊聊天,刷刷微信。

吃晚饭时,天空下起了雨,但晚饭后雨又停了,围在室外桌子旁喝了会茶,聊了一会,又工始下雨了,正好各回各屋,好好休息,等待明天的行程。

我们的一号男模还是很上镜的,有总裁风范

D4Ghandruk-Chhomrong

27日凌晨4点醒来,实际北京时间已是早上6点多了,我的生物钟时间也差不多每天这个时间点醒来。外面的雨已停了,满天的星星,隐约能看到雪峰。早晨6点多太阳逐渐升起,安那普尔那和鱼尾峰都清晰的露出了真容。今天我们的行程是要到CHHOMRONG,海拔上升到2170米。

7:30从酒店出发,此时的阳光已很厉害了,晒在身上发烫,紫外线特别强。防晒工作必须做好。

Annapurna South (7219米)和Hiunchuli (6441米)雪峰清晰可见

一路行走,雪山就在身旁,景色很美

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三座雪峰,从左到右分别是:Gangapurna 7445米,Annapurna III 7555米,Machhapuchhre 6993米。

路遇一群上学去的孩子,英达跟我们说,这些山里的孩子,有时上学要走2小时,很辛苦

孩子们很阳光,基本都会说上几句中文。

又经过一座钢索桥

回望一下我们刚才穿过的村庄GHANDRUK

继续爬坡,一路向上。这里的天空很蓝,虽然气温不高,才20多度,但太阳很晒人。

到达一休息区,路上这种休息区很多,一般走1-2小时就会有,可以在休息区吃饭,喝水,有商店,很方便。

这次草帽哥出来时带了面队旗,姑苏怪怪的旗帜第一次走出国门,飘扬在了尼泊尔的安纳普尔纳山区。

经过短暂的休息,继续前进,下面一段是下坡,知道地上的血迹是怎么回事吗?可能有的人猜到了,是的,蚂蝗的杰作,我们将穿过这一段蚂蝗区。

路上有很多这种指示牌

我们将穿越这片林子。对于害怕蚂蝗的中国人来说,是非常恐怖的一段穿越历程。

英达跟我们说,蚂蝗不用怕,不知道中国人为什么会这么害怕蚂蝗,其实蚂蝗吸饱了血自己就跑掉了,不会有问题。很多欧美人都穿的短袖短裤穿越,被蚂蝗咬了,正好换换血。

透过林子看雪山,明暗对比下,雪山是那么洁白无瑕,在蓝天白云下分外美丽!

为了拍地上这些紫色小花,脚步在草堆里稍适停留了一会,鞋子上立刻爬上几条蚂蝗,吸在鞋子上不停的在往上爬。

来张特写照,让大家见识一下蚂蝗

石板上正在爬动的蚂蝗

队员们都不敢在林子里停留半刻,迅速通过这片林子,因为稍微一停,蚂蝗可能就会从你的鞋子或者裤子上钻进裤子里,给你腿上来一口。

远处红顶房子就是我们下午要路过的,沿着边上的小路一路上行。

穿出林子,很快就到了我们中午的休息点。

在这小溪边稍微停了一会拍这张照片时,鞋子又被蚂蝗惦记上了

中午的酒店旁有很多格桑花

中午在这休息了很长时间,正好把没干的衣服晒一下,速干衣在这种阳光下,很快就干了。所以这条线徒步,不需要带太多的换洗衣服。

中午的炒饭里面内容丰富,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又过一座拉线桥

回望一下我们中午的用餐点

这些点一般都提供吃住,所以一路上不用担心什么,随时可以有补给

蓝色指示牌指明了我们今天的方向

下面紧接着就是一路上行,还是挺累的

走走停停看看,河对岸的午餐点逐渐远去。

这只羊老是偷拍,没想到也被拍了

我们的背夫爬到的树上,在给我们讲今天要到地方已不远

背夫背那么多行李虽然很累,但他们非常乐观

与背夫们来张合影

所指的方向,可以隐约看见远处蓝顶的房子,就是我们早晨出发的点GHANDRUK

大约下午4点左右,到达我们今天的住宿点。 只听到阿里山一到营地,放下东西就开始找老板问:“有微飞(WIFI)吗”,后面每到营地,都能听到这么熟悉的问声,微飞哥由此得名

洗澡洗衣服,煮茶喝茶,酒店房间只有几间有电源插座,还好我们到得早,选的房间都有电源插座。可能山上供电能力有限,我们煮了几道茶后,就开始跳闸了,只能满足手机、相机电池充电。酒店的房间内无手机信号,只有阳台上有2G信号,可看微信。

酒店有一个很大的晒台,洗完澡,坐在上面,看看雪山,看看夕阳,安那普尔那和鱼尾峰近在眼前,很是舒服。

根据这两天来的行程情况,晚上大家讨论了下一步行程,计划优化行程,一致同意不住ABC,因海拔4130米,有点高,另外考虑到我们现在就在雪山旁,到纳加括特也是看雪山,那边是看珠峰,但是远看,还要天气很好时才能看到,关键得坐9个小时左右的汽车,来时大家坐怕了,所以商量此行程取消,这样可以多出两天时间,可以安排一天博卡拉,一天加德满都。另外听左岸说,洗澡时发现水中有蚂蝗!还好,我们喝的水,我都是通过过滤器过滤后才喝的,这次这过滤器带得太明智了。大概晚上12点左右,下起了暴雨,打在钢板上哗哗的响。

D5 Chhomrong—Dovan

28日凌晨4点多又醒了,想起晒在外面的衣服,赶紧出门看一下,此时一弯月亮伴随着满天星星。昨天晚上的暴雨,把我晒在外面的衣服全淋湿了。外面的气温有点低,有些冻人,时间还早,赶紧回房继续休息一会。

早晨6点多,太阳在慢慢升起,赶紧带着三脚架到阳台开始拍摄,此时的安那普尔那雪峰和鱼尾峰,景色大美。

借着早晨的阳光,把衣服拿到晒台上晒了一些,速干衣已少许干些。

今天的行程是到达DOVAN,海拔2520米。

CHHOMRONG还是挺大的,可能是我们一路上走过的村子中最大的一个了,好多酒店,我们是住的进村第一家。

这里的酒店外观都装扮得很漂亮,坐在酒店院前,泡上一壶老白茶,面对着高山雪峰,享受着蓝天白云,让人心情舒畅无比。

这里是一处登记点,我们的向导英达在帮我们办理手续。

经过一小段上坡,下来全是下坡,一直到河边。现在下得容易,回来时可是原路返回,那将面对的全是上坡。

一路下坡后,又要过一座拉线桥,过桥以后就是一路上坡了

这段上坡走得还是挺累的,还好全天的行程不是太紧,可以走走停停

远处的CHHOMRONG逐渐远去,从这角度看去,梯田还是挺漂亮的

路遇上海的5人小队,1男4女,一同前行

此花很美,我们给取了个名字,叫“加德满都的风铃”

从下图的右上角,可以看到我们昨晚住的点,现已离去甚远

路上一般休息点都会有一张这样的路程指示牌,会标有去各点的大致时间,我们的下一站是BAMBOO,还需要2小时左右,我们将在那吃午饭。从BAMBOO到我们今天的目的地DOVAN还需要1小时,这上面的参考时间是按最慢时间来算的,所以大部分人都没什么问题。

SINWA,我们回程时就在这住了一晚,此地海拔2360米

又是一段台阶大下坡,这段坡在回程时,走得很累

出了林子,看到房屋,这就是我们中午的休息点BAMBOO。

中午来上一杯尼泊尔啤酒,解解乏

这里手机有2G信号,虽然慢了点,但可以刷微信

几位对着地图,开始研究我们的行动方案

吃完了饭,下雨了,赶紧躲进棚内,准备等雨停了再走,大家正好休息一会

眼看着雨下个不停,休息了很长时间,天也快黑了,大家商量了一下,也就是1个小时的行程,赶紧出发。

指示牌上显示1个小时,可能怕蚂蝗,大家走得都挺快,45分钟就走到了DOVAN。实际今天的行程可以优化,可以再往前走一站,到HIMALAYA,也就1个多小时,但考虑到雨天,行走麻烦,所以没有改变行程,就地休息,今天总共才走了5小时。

此时雨也停了,这是我们此趟行程中唯一的一小段雨中行走。

洗完澡,坐在酒店的屋棚下,喝茶聊天,海拔升高后,气温明显下降,保暖很重要。

今晚的房间,床单看着还行,但被子没敢用,还是用自己的睡袋放心点。山上住宿的房间都差不多,比起我们去年走泸亚线时,大部分露营,那可舒服多了。

D6 Dovan—MBC

29日起床时天阴沉沉的,但雨停了,吃早餐时,天空开始放晴,真是人品不错。早晨结了一下昨天的洗澡费150尼币每人和开水费500尼币每瓶,总共要了7瓶,没办法都爱喝茶。这里开始充电是要收费的。

早餐时,泡上一杯自带的柠檬姜茶,去去寒,顺便加点蜂蜜,尼泊尔的蜂蜜还是不错的

今天的早餐,鸡蛋+饼,加点果酱或者蜂蜜,味道还不错

出发时太阳已很厉害,晒在身上还是挺热的。今天的目的地是MBC(Macqhhapuchre Base Camp),海拔3700米。

阿里山马步拍照,发现了美景

这是灵芝吗

又要穿过一片茂密的林子,羊羊这次把腿上绑得很严实,蚂蝗看样子是没法下手了

走了大概1个半小时左右,到达HIMALAYA,此时海拔上升至2920米

基本上每个休息点都会有这么一张线路图,告知你现在的位置,及去各个点所需要的时间

稍微休息了一会继续前行,下一站是到DEURALI,海拔3230米

顺着山路走到一条岔路口时,左侧是台阶上行,右侧是条土路平行,两条路都能走,我们跟着向导英导走的右侧的,稍微近点

从Himalaya出发后,沿着莫迪河上行,因海拔升高气温也随之下降,脱开烈日的枷锁后步伐就变得轻快了起来。

进入莫迪河谷后,望见峡谷两旁庞大陡峭的山势,开始显现出熟悉的高原地貌。

莫迪在峡谷中弯弯曲曲至高而下,从安纳普尔纳雪山流下,一直流向费瓦湖

远处蓝色房子的地方就是DEURALI

阿里山遇到了台南妹子阿绵,她没有叫背夫,一人独行,非常厉害!

天台阶路没前几天多,可能我们更适应这样的路,而英达说,尼泊尔人喜欢台阶路

此时英达和背夫们又开唱了,他们唱的尼泊尔山歌很好听

背夫走在前面,已到达中午的休息点

路遇新加坡的一家三口人,小女孩的父亲像是印度人或者马来西亚人,中文讲得不错。

在休息点再次遇到美国父子,一个白人爸爸带着黑人儿子徒步ABC,他们来自华盛顿

中午休息时,继续喝茶,熟普泡上,并给美国父子分享了中国普洱茶。他跟我们说,他一路从广州过来,再到尼泊尔,下来还要去印度,一路玩过去。我们问他,为什么你儿子是黑人,他说他老婆是黑人。

随着海拔的升高,温度下降很快,中午休息时可以晒太阳了

午休以后,紧接着就是一路上坡,我们的目的地MBC海拔3700米,还有500米的爬升高度。

一路沿着莫迪河谷上行

草帽哥的出现,给平淡的景色增添了不少色彩

天空渐渐变得阴沉,山间的风开始急促起来。

背夫一直都很乐观

平淡的景色中,草帽哥是亮点

一路上,英达唱着山歌,伴随着山间流水声,一路欢快前进。

看看羊又在看啥

英达又在高歌

这两位发现什么了

这块石头上写了好多到此一游,已从国内发展到国外来了

继续上坡,离MBC越来越近了

此时的海拔高度已到3600多米了

看到这块牌子就到了MBC了,这里有左右两条路,阿里山和左岸走得比较快,从左边上去了,正确的路是从右边,我们今天的酒店在最上面

此时的雾很大,视线距离很近

大雾中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我们今天的营地

到达营地后,等了很长时间没见阿里山和左岸,后来又见台南妹子阿绵,才知道他俩的下落,阿绵继续前行,一个独行至ABC营地。后来英达负责把他们找了回来

到达鱼尾峰才15点,但起雾了,老规矩洗澡洗衣服。

今天的营地,没有手机信号,没有微飞信号,只能坐在餐厅发呆,外面温度降得很快,风又大,还好屋里比较暖和。外面一片雾茫,什么也看不见。因海拔到3700米,天又凉,怕高反,有几位没敢洗澡。我还是继续洗,洗完了舒服多了。

山上还是一样,开水收费,洗澡收费,但店主很诚信,wifi用不了,所有只是尝试了一下。

餐厅内留了好多纪念品在这,我们的姑苏怪怪队旗,大家签了名后,最后也挂在了这里。

这里的房间装修用了紫色,很醒目。这里的酒店都挺有意思的,外观用了丰富的颜色,每家酒店都有各自特色。

好久没喝汤了,今晚我们自己动手做了西红柿蛋汤。羊羊负责烧汤,问店主说要些葱,但店主不懂,把羊给弄急了,跟店说像管子一样的,呵呵……一锅汤上来,一会儿就喝光了,向导和背夫一起喝的,他们没喝过,正好普及一下中餐。并且喝完了一锅又弄了一锅,舒服呀。但后来结账时发现,这可是我喝过的最贵的西红柿蛋汤,总共6000尼币(折合人民币375元左右)!

看看这西红柿蛋汤长啥样,一定要留个影纪念一下,来自鱼尾峰大本营的西红柿蛋汤。

吃完饭,大家商量了一下明天的行程,最终商定早晨4点出发去ABC看日出,晚了就看不到了。晚上又下雨了,并且是狂风暴雨,这几天一直是这样,白天天好,晚上下雨,今天是等我们到了营后才开始下小雨。暴雨下了很长时间,搞得我们有点担心明天早晨4点能否成行。

D7 MBC—ABC—SINWA

30日凌晨2点云雾散去,满天星空,真是再次验证了人品。凌晨3点半起床,4点准时出发去ABC。大家点着头灯,打着手电,摸黑前行。

从3700米上升至4130米,走得还是有点累的,加之晚上的暴雨没怎么睡好,只能慢慢前进,控制好呼吸,避免高反。大概用了1个半小时到达ABC。早晨景色最美,我们到达时,5点半左右,雪山就在眼前,很美,草黄了,色彩很丰富。

到达大本营时,山坡上已站了好多人,在等待太阳的升起

此时太阳升起,已一点点开始照在雪山上

安娜普尔纳一号峰

日照金山的场景时间很短暂,一会功夫,雪山上全亮了

ABC营地全貌

准备下山时看到好几个中国团队,有人在喊,中国人一起合个影,看这两位摄影师多辛苦,万能的朋友圈,看到此贴,记得把那张合影发来

ABC大本营

我们开始下撤,行李都放在了MBC营地,轻装上来的,下去时明显轻松多了

下去的路上再次遇到新加坡的一家三口,还有台南妹子

她父亲走在最后面

背夫们跟我们一起到达ABC,因不用背行李,轻松很多

凌晨上来时,只听到有羊叫声,现在终于看清了

ABC徒步线上,最不缺的就是背夫的身影,随处可见

雪山来客

山上洗澡用的是太阳能和煤气热水器,这些气瓶就是靠这样一瓶瓶背上山的,所以说洗澡收费很正常,并且收费不算贵,才200尼币左右,很合理。

雪山下的背夫

安纳普尔纳雪山熔化的雪水一点点汇聚形成河流,就是我们一路沿着的莫迪河,最终流向费瓦湖

再次与杭州妹子和福建小伙相遇,阿里山给我们介绍,他一人到达加德满都机场时,不懂英语,多亏了遇到杭州妹子,才完成了入境手续。

鱼尾峰下,我们的营地

此时营地又上来一批客人休息,准备去ABC的。

回到MBC营地吃完早饭,收拾行李。早晨只要太阳一升起,温度立刻升高,阳光非常厉害,速干衣服放外面晒一会,就基本干了

离开营地,开始回程,今天的目的地没有最终定,看大家的体能,尽量下撤,这一路一直到CHHOMRONG都是原路,CHHOMRONG再往下才有岔道

雨过天晴,天空特别蓝,非常通透

与昨天行走在云雾间相比,又是另一番景色

不断有人在往ABC上行,这条成熟的徒步线,即使没有向导,应该也不会走错路

莫迪就在我们身旁流过

高原雪山,潺潺溪流,徒步行者,来来往往

又到DEURALI,昨天我们在这用的午饭,在这碰到美国的那对白黑父子。

同样的路程,不同的天气,景致完全不同。

DEURALI渐渐远去

再次与上海的几位相遇

回望DEURALI

一路下行,明显轻松很多,很快就到了HIMALAYA。

到达DOVAN

下山路上碰到很多中国人,在DOVAN至BAMBOO路上再次遇见张家港的几位,聊了一会,并告知了前方岔道口右侧小路可走。

又到这段台阶路,来时是下坡,现在可是上坡,把大家都给累到了,今天最累的是背夫

从ABC至BAMBOO的台阶不算多,BAMBOO到SINWA台阶就多了,一路上坡还是有点累的。明天去CHHOMRONG,台阶还会有很多。

到达SINWA时,雾已很大,感觉马上就要下雨了,另外经过前面的那段上坡台阶路,体能消耗得也差不多了,都感觉有些疲惫了,因此商量了一下,就此住下。

原本今天的行程是要住ABC的,后来我们改变了行程,直接下山,另外原来明天下山时住BAMBOO的,又比原来计划多走了一点,到达了下一站SINWA,这样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多。因此今天走的行程是最长的一天,达21公里多。洗完澡出来,外面已开始下雨。微飞哥今天终于可以用上WIFI了,酒店有WIFI,后来密码被我们破解了!但信号很差,发图片经常会发不出去。手机今天终于有2G信号了,但上不了网,只能打电话,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报平安。带来的充电宝电全用完了,手机电还剩80%,相机电池还有一块半,撑到明晚应该问题不大。

D8 SINWA—JHINU

今天是10月1日了,国庆长假第一天。早晨起床时,雨停了,云雾缭绕,坐在房间门口,欣赏着云中鱼尾峰。

酒店门口的“加德满都风铃”

今天行程比较轻松,行程不长,从SINWA经CHHOMRONG到JHINU。

走了一段,就能看到山对面的CHHOMRONG了

云雾缭绕中的CHHOMRONG

看到前面的休息点,从那先是下坡到河边,过桥后就是一路的台阶上坡

不幸中招,被蚂蝗咬了一口,发现时蚂蝗早已就跑掉了

这角度已能清楚的看到来时的那座拉线桥了,过了桥就是CHHOMRONG了

亮点再次出现在镜头中,旅行中带个长焦镜头,此时就发挥作用了

过桥后,一路的台阶上坡,此时又是在太阳下徒步,汗流浃背,不时的要找个背阴的地方躲躲

此牛挡道,只能跟在其后,等它让道

继续上坡,不停的上坡

一路上,好多酒店,CHHOMRONG是这一路上最大的村子

中午10点50左右,到了我们来时住过的酒店,CHHOMRONG入村的第一家,从这开始就是一路下坡了。在这稍等休息了一会,等人到齐后一起出发。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再吃午饭。

还是台阶,不过是下坡,要好些了

大概走了10几分钟,就到达了分岔口,这里地面上做好了标记

地面上的路标,清晰的指明了我们要去的方向

弯弯曲曲的莫迪就在我们的前方,在峡谷中流淌

酒店的这条狗一直跟着我们

再次遇到昨天同住一酒店的韩国情侣

下面这红顶房屋就是我们今天要住的酒店,有一很大的晒台正好晒衣服

中午11:45分左右,我们到达今天的目的地,洗澡洗衣服,吃完饭后,泡茶聊天,放松一下午,上海5人组妹子听说我们在喝茶,也赶到我们这家酒店。酒店附近有温泉,可以去泡,但来回要1小时左右时间,最后我们没人去。

今天终于可以好好的晒晒衣服了

微飞哥和草帽哥,两位文人,都在沉思,记录这一路走来的故事。

下午5点左右,又开始下雨了,左岸正在雨中欣赏美景

酒店的色彩非常丰富,装饰的很漂亮

发呆中的老沙

雨后山间云雾又起

晚上几位喝了点小酒,向导和背夫们也欢快的打着鼓喝着山歌,我们的空空也一起借着鼓乐来了一段伴舞,餐厅里坐无虚席,来自各国的游人相聚在此,观歌笑语,现场气氛非常棒。

吃完饭,坐在二楼走廊内一起喝茶聊天,借着雨声、歌声,欢聊着路上的故事,欣赏着路上的照片。最有意思的事,今天又再次成功破解了Wifi密码,可以流畅的刷微信了。

D9 JHINU—SISWI—博卡拉

10月2日,今天的行程是下山至SIWAI,之后包车去博卡拉,徒步4小时左右。早晨起床时,还在下着雨,等我们吃完早饭后出来,雨停了。

对面山上那棵树,我们的背夫曾在上面给我们指过方向,回程时我们没再走那。

英达说我们都是好人,都说我们这个队运气很好,每天出行时雨都停了,好天气。

今天大部分是下坡,有一小段台阶上坡。

尤如置身在仙境般

雨后的天空是那么蓝

再次遇到湖南妹子,她们是两人同行

山里的孩子,很阳光的小男孩

再回望一下我们走过的路,我们曾经近临过的雪山

这座桥是通往LANDRUK,不是我们要去的方向

今天空空和左岸都碰到蚂蝗,昨晚还在说没被咬过,真是不能提呀,今天全部兑现。

每到一个休息点,都会有一张这样的指示图

英达又开唱了

秋意正浓

又经过一个休息点

这里有个分岔口,可以去LANDRUK

这牛怎么拉也不肯走,似乎是因为看到我们在路上不敢走,我们赶紧躲一边让道,这牛才跑掉

这段上坡以后,我们就到了公路

路遇羊群,难怪羊羊走那么快,原来是找到同伙了

中午12点左右,我们到达了SISWI

这里停了很多车,有大巴车可以去NAYAPUL,我们包了两辆SUV,直接回博卡拉。中午就在这吃了午饭。

山上再看费瓦湖

羊群挡住了我们的去路

D10 博卡拉一日游

10月3日,今天是休闲的一天,在博卡拉一日游。上午费瓦湖漫步,下午博卡拉古城。

街上到处可以看到中文,旅行社很多,完全可以买了机票到了当地后,在当地报团出游,费用会节省些

离酒店很近的一个坐船点

费瓦湖上,停了很多小船,色彩斑斓,隐约可见远处的雪山

远处的雪山露出了一个角

湖边有很多店面,可以坐在那喝喝咖啡,发发呆,很不错

滑翔伞,博卡拉很有特色的一项旅游项目

粗壮的菩提树根

当日的各种汇率,与人民币的汇率是15.25

博卡拉的街道,比加德满都的干净多了,也安静许多

下午走小巷去博卡拉老城,离酒店7公里左右

走在城市小街小巷中,感受一下当地的民风民俗

这是博卡拉的一条主干道,可以通往NAYAPUL

小朋友在玩游戏,是不是与我们小时候的有点类似,中国七、八十年代,小孩玩的游戏如玻璃弹子等游戏大部分在地上玩的。

当地的一个农贸市场

老城街景

弹棉花的师徒

很多门头都挂了这个,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

老城内的一个公园

正好碰到一对新人在办婚礼

送上了中国人友好的祝福

晚霞中的鱼尾峰

圣水,当地人直接喝的

D11 博卡拉—加德满都

10月4日,回加德满都。前半程还不错,快进加德满都时,堵车。

博卡拉加德满都的路上路过的一个小镇

路上的一个休息点,莫迪河上的一座拉线桥,规模还是很大的

我们包的车,回去时车大些,坐着也舒服多了

中午的午餐点,就是我们来时休息过的地方,吃完午饭,每人来了一杯奶茶,味道还行

快进加德满都时,又遇堵车,还好的,我们是今天回的,后来在群里听说,后一天(10月5日),这条公路有地方塌方了,大堵车。

回到加德满都市里,车子行驶在街头,嘈杂、老旧、交通混乱,像走入一段陈旧的时光里。

我们住酒店是CITY HOTEL,离泰米尔大街不远。下图是酒店窗户外的加德满都

房间不大

晚餐是在市中心一家餐厅,吃了一餐印度餐。这里的酒店都会自备发电机,因为停电是常事。一天停个几次电是很正常的事

印度

空空在试佛音钵,我负责帮他砍价

餐后到泰米尔大街闲逛,离吃饭的地方和我们住的地方都不是很远,步行即可,只是路上太灰,必须带上围脖

中国的申通、天天、中铁快运等很多快递公司都开到了尼泊尔,这里购物以后可以直接快递回国内

D12 加都满都一日游

10月5日,今天主要是加德满都一日游,上午去猴庙,下午到巴德岗

加德满都会看见很多苦行僧

在猴庙可以看加德满都城,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房屋,规划的真不怎么样。

猴庙里猴子很多,来一组小猴子的照片

巴德岗的路上,巴德岗离机场比较近

下午来到巴德岗古城,华为的广告无处不在

帮几位中国美女拍了一张合影

两位看着窗外在想啥呢

地震后,这里有些神庙在重新修复

这些木雕都很精致

金门

杜巴广场

国王雕像柱

旁边的那位在想,老爷子你在看啥呢

点上一支烟,坐在二楼窗户边,看着远方,思索着什么

神庙下的小狗睡得那么舒服,全然不顾周边那么多来来往往的人群

面对那么多镜头,老人似乎想说些啥

窗户内的这位是在干啥呢

加德满都真正的风铃

菩提店的老板,看到那么多中国人买他的串串乐坏了

D13 回国结束此次行程

10月6日,今天要回国了,上午11点的航班,吃完早饭,英达就来接了,早晨路况还不错,30分钟左右就到机场了。办理出境手续,托运等。出境单填写花了点时间,但在办理出境时发现根本就不看。回程的航班我们订的是川航的,经停拉萨成都,稍微延误了一会,还算比较顺利到达成都,在成都住一晚,隔天早晨的航班飞无锡,到苏州正好吃午饭。

机场内的华为广告

办理出境手续

在候机大厅,又遇到了美国父子,他们去印度

到了成都后,友人带着来到新津,火锅走起。

结束语

本次活动应该说是一次充分体现人品的活动,这里的天气非常照顾我们,徒步时天气晴朗,休息时下点小雨,知道我们来一趟不容易,让我们能够领略到这一路的美景!路上的故事很多,有“微飞”的故事,有“那么死特”的故事,有煎鸡蛋的故事等等。最关键的事,国航还帮了我们一个大忙,让我们免费游览了布达拉宫的夜景,还让我们买的旅游险生效并且获得了补偿,为我们此次行程费用变向打了个75折!下趟的行程又会在哪,期待中……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100个赞赞赞^ _ ^

2016-10-30 19:47

错过的太多。

2016-10-30 23:14

引用 羊﹠羊 发表于 2016-10-30 19:47:26 的回复: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100个赞赞赞^ _ ^

回复羊﹠羊:羊气

2016-10-31 08:13

引用 风行者 发表于 2016-10-30 23:14:42 的回复:

错过的太多。

回复风行者:赶紧补回来

2016-10-31 08:14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31 19:26

引用 希大的希范 发表于 2016-10-31 19:26:30 的回复:

回复希大的希范:10-11月

2016-11-01 00:05

楼主很棒!打算2月份去,不过雪山徒步怕高原反应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2016-11-01 15:59

引用 晨小花HeralChan 发表于 2016-11-01 15:59:43 的回复:

回复晨小花HeralChan:这条线,最高也就4130米,大部分人不会有问题,行走时控制好节奏就行了,不要太急促,不行就停下休息一会再走,没什么问题的

2016-11-01 16:40

很不错

2016-11-02 20:43

namasidai~ 天啊 看到感觉好怀念

2016-11-06 18:58

引用 Strawberry. 发表于 2016-11-06 18:58:57 的回复:

回复Strawberry.:再去一趟

2016-11-07 11:5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02 20:43:04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是的,还有好几条线可走,尼泊尔,徒步者的天堂

2016-11-07 11:59

你是标准的冲出国门  走向世界!

2016-11-09 07:10

引用 胖子 发表于 2016-11-07 11:58:49 的回复:

再去一趟

回复胖子:嗯 下次去徒步EBC 用你这个攻略~

2016-11-09 15:46

引用 Strawberry. 发表于 2016-11-09 15:46:39 的回复:

嗯 下次去徒步EBC 用你这个攻略~

回复Strawberry.:EBC难度有点大,海拔较高,最高的要5600多米

2016-11-09 21:59

不算机票的话,在尼泊尔境内总共消费多少啊?还有向导是找旅行社介绍的吗?还是自己找的?有没有联系方式给一个?准备元旦过去呢,谢谢楼主先

2016-11-18 14:11

引用 一路逃亡 发表于 2016-11-18 14:11:02 的回复:

回复一路逃亡:我们是通过一家户外俱乐部组织的,你可以直接与当地向导联系,加英达的微信,通过微信语音沟通。尼泊尔境内消费5000左右。

2016-11-20 18:57

引用 胖子 发表于 2016-11-20 18:57:01 的回复:

回复胖子:英达的微信是多少?是否可以告知?谢谢先

2016-11-21 13:33

引用 一路逃亡 发表于 2016-11-21 13:33:07 的回复:

英达的微信是多少?是否可以告知?谢谢先

回复一路逃亡:已私信你了,看到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