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父母去旅游之上海、苏杭、乌镇惬意游,满满的全是爱

茗苑 (昆明) LV.4
2016-10-30 11:44 477/1

综述

2016年9月,筹划了4年的带着父母去旅行,终于成行了。此处应该有掌声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早在2012年父母结婚30周年的日子,我就想带着父母到江南水乡走走,同时拍一套他们从未拍过的婚纱照。然而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始终没有如愿。
2016年8月,一个契机发生了。我打算辞掉高薪稳定的工作,给自己一个再次进步的空间。以稳定为第一准则的父母,他们应该不会同意吧。但人生就是这样,短暂而充满变数,如果现在鼓起勇气还是无法执着的追逐自己的梦想,那么可能终其一生也无法再去追求了吧。
心灵和身体有一个在路上的好处在于,人们可以暂时脱离自己的既定环境,在书籍和从新事物的帮助下,与自身进行对话,这时候的自己会更加包容和淡定。
既然打定辞职的心情,请假也变得轻松,而且既然旅行能让我跟父母的心贴得更近,出游也就成为自然而然发生的一件事。
经过与父母的一番讨论和阐述,他们十分乐意让我带着他们游江南,但具体去哪里他们让我来决定,怎么玩也由我来决定,那么一场7天的江南之行即将拉开序幕。

目录

出发前准备
1.2上海(大气的国际大都市)
3.苏州(姑苏城外寒山寺)
4.乌镇江南水乡代表)
5.6.7最忆是杭州
8.花费与省钱秘笈
9.带上父母去旅行的反思

准备出发

我用20天来准备和策划了这场旅行。我们姑且把它看成是一个项目管理,首先我确定了游玩时间,一周应该刚刚好,其次我用excel表辅助进行这7天的行程安排,主要项目有日期、游览地、交通、早餐、游玩、午餐、游玩、晚餐、游玩、住宿。接下来我做的就是通过看攻略和游记去一项一项的填满excel表。
最后确定的行程是:9.15     昆明-上海    宿上海     城隍庙  南京路   外滩
                                9.16     上海-苏州    宿苏州     东方明珠电视塔   中华艺术宫   七里山塘
                                9.17     苏州             宿苏州    虎丘  拙政院   苏州博物馆  玄妙观
                                9.18     苏州-乌镇     宿乌镇   西栅
                                9.19     乌镇-杭州     宿杭州   南栅  西湖苏堤白堤断桥
                                9.20     杭州             宿杭州   灵隐寺  北高峰  浙大之江校区  钱塘观潮
                                9.21     杭州-昆明     到家      柳浪闻莺  吴山广场

1.魔都上海

早上5点起床赶7点的飞机,也够拼的,天很黑,但到了长水机场,全家人都兴致满满。旅行开始啦~~~~

登机的时候,老爸老妈的橘红非常显眼。

飞机到达虹桥机场以后,我们乘地铁2号线往南京路进发。

2号线南京东路下车,找到网上订的莫泰168稍作整顿,便往上海城隍庙走,路上把午饭解决了。在美团上查了一下,蒋荣兴还不错。停下来吃饭。

猪肝饭

汤包,上海的名片,这次行程不止一次吃到。

天又开始下雨,躲雨的时候随手拍的,很老的建筑

城隍庙前的商业街,绿波廊,九孔桥。喷雾让人感觉很凉爽,9月的上海还是处处开空调的状况。

城隍庙通向外滩的公园

老妈,经鉴定,你踮起脚还是没有老爸高哦。

每次去都要照菠萝

天气不好,雨也不小,每次照相的时候都是淋雨照啊。

晚上我们也散步到了外滩,可惜,台风天,雨大到根本就遇不到任何人。只好在哈根达斯吃冰激凌等雨小一点,可惜我们并没有等到。冒着鞋被灌水的风险,蹲着拍了一张,因为雨大到站立时,裤腿全然不保。

2.东方明珠,中华艺术宫

第二天,天气还是不好,早上一早就出门去了东方明珠塔,我们打算早上都在里面,中午在旋转餐厅用餐,下午再到中华艺术宫后就向苏州进发。

没错,我们就是来自西南的四川人,哈哈

能见度变好了一点,其实台风已经快要过去了。

老妈是抢镜王!

其实我的脚是颤抖的,本来我觉得我根本不怕高,肯定不怕,谁知一站上去就认怂了。最后证明老妈才是最胆大的。膜拜一下

我很紧张,我老妈很放松。

老爸克服了对透密玻璃的恐惧感,跟老妈风萧萧兮凭栏处。

我突发奇想了我的标志性动作,之后还会看到

看得出来,我老妈很用力。

看得出来,我老爸更加用力。

1楼的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B套餐里面就包含了,可是我们可是订的包含了自助餐的298套餐,携程上提前订,278搞定。

老爸确实很害怕,啊哈哈

一人拿一个相机,所以照片的顺序比较乱,大概是这条主线,也就将就看看了。

完全超出我的期待,旋转餐厅的水准媲美中等五星酒店的自助餐。价格那么便宜(278-160=118),套票价格减去B套餐的价格得出旋转餐厅的价格既是旋转餐厅的价格。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吃饭时间的减半吧,午餐和晚餐均是两轮,每轮时间不到1.5小时。不过,已经够够的了,毕竟肚子也就那么大。

品种丰富

餐厅转得很慢,但是不经意之间,窗边的建筑变换了模样。

自拌蔬菜沙拉

大厨无处不见。

话说,父母真的很满意这顿自助餐,环境好,种类多,唯一的缺点就是到最后真的吃得太多,因此晚上都不知道吃什么好。

吃完饭出来,搭乘2号线转8号线在中华艺术宫站下,记得不要直走去到商业中心了。

唯一收费的清明上河图,20元一人。

我认真的看完了两遍,全卷以流动的影像来呈现,早晚交替,还有叫卖声,号子声,好不热闹。

还是很推荐的,如果从未进去过。

不得不说,老妈,你有舞蹈家的气质。

坐下午的车到苏州,已经是下午7点。提前在携程订好石桥步行街上的太阳精品广场酒店,从火车站15分钟就到住处。最让人惊喜的是,从窗口往外看,灯火灿烂的地方就是传说中有上千年历史的七里山塘街。于是放下行李就赶过去。

小店家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感觉就是我国古镇啊,而山塘的特点也就在于江南水乡的字里。

老妈,好慈祥

一轮明月渐渐显出来,仿佛拨开了层层迷雾。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天恰恰是农历十六,也是中秋解过后的一天,看到它皎洁的月光。真的,我才明白:为什么古人总喜欢拿月亮作为题材,因为看到这么美好的事物,能够激发内心很多情绪。而我,我是很开心,很兴奋,很激动,很幸福,不是小确幸,而是大确幸。旅行的意义也就是在这些莫名的感动着产生了吧。

月亮很亮,是我长了那么多年来看到的最亮的月亮。

3.虎丘、苏州博物馆、拙政园

经过一晚能量的补充,旅行第三天,天完全放晴了。怎么说呢,老头也开眼啊,哈哈。今天的照片尤其多,都不知道贴些什么了,我把自己最喜欢的选出来吧。

来张自拍的全家福,在虎丘云岩寺塔下,斜塔的既视感还是很明显的。

这条裙子的出镜率将会很高。

非常认真的表演,主持人非常入戏,很敬业。

老妈,在干嘛呢?这张照片被老爸笑话老妈了好久。

成果在这里,妈妈那么别扭的姿势,最后的呈现

看我表情不自然得,而妈妈就是大笑姑婆。

恩爱了一辈子啊~~~

水波荡漾开来,迷了眼睛,好美。

我想到了世外高人,我想到了卧虎藏龙。这片竹林满足了对武侠的大部分想象。

写真开始!说实话,当时拍的时候我就觉得这组照片一定不错,最后成片证明了我方观点。如果说要给这组写真取一个名字,我希望是:妈妈和我。哈哈哈......

妈妈豪迈,我婉约,我是这样认为的。

虎丘名胜入口,拍这张照片所站立的小桥,几乎以为自己走错了。这也是父母以为诟病的。

我最爱的绿荫大道,郁郁葱葱,空气清新。最爱......毕竟我的微信说明就是“绿树成荫”,这些书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凉爽,更有一种包容和关怀。

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我是跟父母分开逛的。因为我曾经想象过自己是一名建筑设计师,但是阴差阳错,我成为了一名财经工作者。贝聿铭封山之作苏州博物馆是对他的家乡的致敬,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只能错过作为四大园林的拙政园了。

一进门的感觉,简洁明快。

屋顶的既视感

大门,从里往外看。进苏州博物馆需要排队,不需要门票,一批一批的进入。我去的时候人不是太多,等了约10分钟就进到里面了。

这颗石榴树长得跟博物馆的风格十分搭配,人文的与自然的,在苏州博物馆里就一直惊叹美啊。

中庭的休息处,其实在苏州博物馆里面可以坐着休息的地方非常多,人性化。

二楼往下看,整座建筑楼上两层,加上负一楼,一共三层。

老人家一定是艺术家,他已经临摹了书法,现在正在作画。很多人看他,但是他想必已经进入了自己的心流状态,非常专注,完全没有被周围的人打扰,让我都替他觉得幸福。做自己的爱的事情,专注的做,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空间。感动ing...

苏州是我行程中最爱的地方。我想住在这里的人,应该有很多的幸福感吧,比如这位老人....她保持着比起上海杭州更慢的生活节奏,却有着那么多可以去探究的历史和自然风景~~~~

喜欢这样几何图形的蓝天白云,以及建筑,和那么多的游客。

苏州的园林只选择了名气最大的拙政园,由于我没去,所以说不出什么道道。

老爸老妈戴着耳机听讲解,是园区免费的,但是必须等整点跟导游一起进去。

苏绣,第一眼看我居然以为是铅笔画,简直没有艺术细胞。

苏绣里面最有技术含量的双面绣,所以,里面的人是在对面照这只猫咪。

苏州还是需要来观前街逛逛,据说玄妙观的小吃好吃,可惜我们已经吃过了。

晚霞,天气不错~~

4.七里山塘、乌镇西栅

一大早又来到了七里山塘,本来想去五芳斋吃早餐,但是饭店居然没开门。衣服是昨天在虎丘买的,100和160,是不是很便宜,那里可是婚纱旗袍之乡啊。

在住了两晚的酒店门口留影。阳光依旧明媚。

吃完早点就去汽车站搭车去乌镇,可是因为路上堵车,所以到达乌镇早订好的客栈已经中午12点。我睡了一觉,下午3点往西栅进发,从客栈走路过去,只需要5分钟。

其实我是吃货,一直没怎么贴食物的照片,主要是照片太多。这个是乌镇特色之一,酱鸭,我买的鸭脖。完全没有辣味,但是蛮好吃的。

好像是5块钱一个的红糖发糕,也不错。

地标建筑——乌镇邮局,可以到此给亲朋好友寄点明信片。

10元一个,但是生意爆好,因为薄饼里面有肉,很香,主要是饼香。

这个价钱很美丽啊,虽然味道也不错,但是因为是油炸,所有还是油腻了。

那些花儿~~

月老庙,爱情永远都是令人向往的。

这是小黄人中毒了么,太搞笑了。

山水画啊,层层叠叠,让我不禁诗意大发.......远的近的,近的远的,罢了,还是不献丑了。

我是模特,两个相机对准了我,哈哈。

我给老妈照写真,动作都是我想的,还不错吧。

沐浴着阳光,傍晚的太阳不炽热,刚刚好,又温暖又可爱。

长得好像!国字脸的我

我承认,我不太会喂东西,妈妈吃得很费力。

那颗小孩手中的桃子,已经在各种摸中呈现出金黄色,浆包得不错。

招牌动作出现了,乌镇西栅。

喻为最美夜景的乌镇西栅。

月亮仍然很圆,与之前在苏州看到的相比,这个月亮更加纯粹。

5.乌镇南栅,杭州

第二天一早,在客栈老板娘的推荐下,我们步行来到了乌镇大桥下的南栅。乌镇其实就是一座小镇,不算太大,所以走走路也觉得不错。

对面就是南栅了,我们刚好走的是河对面,都是后来人们盖的砖房,比较遗憾,并没有到真正的南栅去逛。

乌镇大桥走到了这座木制围栏的桥。我的后面便是东栅,前面是西栅。我的右手方便是刚刚于河对岸逛完的南栅。

逛完南栅后,我们在车站坐车,向本次旅行最后一站——杭州进发。杭州,G20峰会刚刚开完,这座城真的很难用语言去形容,她美丽清澈、干净纯粹。在杭州我们吃到了很多种美食,登了北高峰、享受了西湖美景,巧遇了钱塘江回头潮。下面我将一一呈现。

新白鹿餐厅,是朋友推荐的,所以一到杭州就搭乘地铁直奔餐厅,出乎人意料,餐厅真的不仅是味道好,关键是价格公道,点餐用微信,十分方便,服务员的服务也棒棒的。

老妈吃得很开心,小鹿,合个影吧~~

住在虎跑,走了两站地,映入眼帘的是清澈透亮的水域,我知道,西湖快到了。因为我今年4月份来过一次,但因为住在灵隐白乐桥,所以没来过西湖南边,所以跟父母一样充满期待。

P得好厉害的样子

树,杭州的数一般都是这个样子,真的是集天地之精华吗?长势那么好。东坡纪念馆没进去,东坡肉和东坡饼倒是都吃了。

乌云有点厚,但是任然掩盖不了雷锋塔的金顶。

其实一开始并不知道苏堤有多长,所以非常欣喜的打算走完它。

杭州的既视感。

跳一跳,十年少

我想再跳一跳的

这个时候已经在一阵暴雨之后了。老妈因为一把伞的事情闹别扭,但是pose还是要摆的。

老爸开始逗乐老妈,可是老妈并不吃那一套。

我费尽心思,可是老妈很固执,不过我已经从她的表情中看到了她已经快要乐了。

于是有了如下三张照片。哈哈哈

在断桥留下迷人的瞬吧。

6.灵隐寺、北高峰、之江校区、钱塘观潮

住的客栈早餐十分丰盛,非常赞,吃完早餐我们就到了灵隐寺。

由于我4月份刚刚去过,所以我又跟父母分开旅行。我去践行了当时4月份的诺言——下次来杭州一定要爬北高峰。北高峰的入口在灵隐寺后门正对面,于是我绕道过去。照片里高高的峰就是北高峰。

会经过茶园,这就是中国大名茶之一的西湖龙井,这段时间不是采摘季。第一次来仍是4月,看到茶山时的欣喜我现在仍意犹未尽。

老人家精神健硕,正在在茶树间劳作。

北高峰入口处,遇到一个登山回来的人,询问之下,他告诉我,他爬到顶20多分钟,而我应该需要花40分钟。然后我一边走,一边拍照,以及遇到路人聊天,爬到山顶,我居然整整花了近1个小时。

我把它称作“萌狮”,有木有特别贴切。

俯瞰西子~~~天气真是棒棒哒。

下山了,我又去了白乐桥,上回来住过的小村子。

白乐桥最大的茶农家,泡上两杯西湖龙井,一杯是明前茶,一杯是雨前茶。他家是我上次误打误撞去的,这次自然是找着去的,茶的味道还是依旧,而我分辨不出两种茶的优劣,所以最后买了较为便宜的雨前茶。与上次买明前茶不一样。

老爸老妈去的是灵隐禅寺,我跟他们在大门照完相就分开行动了。

老爸这张是军人的既视感啊,果然是当过几年兵的样子。

这是在美团上查了杭州十大最实惠餐厅,经过看各种评论选定的朴墅餐厅。来了以后果然没让我们失望,136元,荤素搭配,且吃到了好些特色食物,好几样都我以前未曾吃过的美味。

三文鱼沙拉

南瓜披萨,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鳕鱼堡,里面的蒜我吃了不少。

吃完饱饱的一餐,下午其实就没有特别的地方要去,因为老家的湿地实在太多太美所以对西溪湿地并没有很大的欲望。灵机一动,浙江大学的之江校区不是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校园,何不去看看。于是我们来到了这个有100多年历史的校园。这颗香樟树真是枝繁叶茂,好美。

接近太阳

游览之江校区,古朴,自然。

这栋楼好像已有100余年的历史了,外面看来还是很新。

仿佛又来到了九寨沟,这里有情人桥。

我是多么向往光明

有人来问我说“同学,我是其他学校过来的,请问哪里可以听课”。我只能回复“同学,我也跟你一样,不是这所学校的。“

离开地球表面,就一瞬间。

突然间,我听到了轰隆隆的声音,突然想起早上客栈老板说钱塘江潮农历8月18是最大的,所以掐指一算,今天正好是农历8月20,我想是不是潮来了,所以兴奋得想从山腰往下看,因为钱塘江与之江校区仅一路之隔。岂不知这边都是参天大树,根本啥也看不到。

逛完之江校区,我们下山打算到马路对面乘坐公交车去雷峰塔看看。还没找到人行横道过马路就看到整个江边每隔一段距离就拉着横幅写着文明观潮之类的标语。到了可以过马路的时候,我们发现钱塘江边已经站满了人。

平静的湖面,江岸裸露的石头,我不禁好奇的向周围的人询问,今天有潮吗?大概什么时候来?一位来自香港的阿姨热情的说,有,这几天都是12小时来一次,这次预报的是3点半,预计会推迟半小时。我一看手机,3点40分,那不是说明快来了啊。我有点小激动。

公交车站就在不远处。

差不多4点,随着人们的惊呼,潮来了,从很小的一点,到一波又一波汹涌的潮水。刹那间,江水暴涨。

潮水一波又一波涌向了堤岸,回头潮的景观出现了。回头潮的说法我也是刚刚听香港来的朋友讲的,不然完全不知道潮水的分类,只是前些年每年都会听说观潮的人有被潮水冲走的。景象确实壮观,这里观潮当然不是最佳观测点,而且已经错过了最佳的8月18,居然仍然有那么大的气势。我心满意足,不仅仅是观了钱塘江潮水,还有巧遇的感觉。这次旅行,我没有把行程安排得非常准确,就是想给本次旅程增加一点不确定感,让过程中充满不可知性。当今天看到了潮水,那种莫名的感动,我想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旅行的魅力不正是充满未知吗?跳出自己熟悉的环境,去认知其他的事物,再反观自己所处的环境和心态。

观完钱塘潮,我们搭乘4路公交车来到了雷锋塔,这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夕阳很美,这次就没去登塔了,给下次留点念想。

妈妈看我的眼神,竟然让我不敢直视,她心里有很多话跟我讲吧,其实不讲我也清楚的知道,所以我只能用转移来化解。

老妈也很聪明,不再拿那样的眼神来看我。那棵树是一颗桂花树,香气袭人,不忍离开。

西湖就是每一处不起眼的地方都是景色,我已爱上这一片水域以及她的周遭。

柔光的拍摄啊,后面据说是前几天G20习大大陪同奥巴马过来西湖游船区域。

步行回客栈的途中看到的最美的夕阳,这时候的阳光可以直视,感觉温柔舒服。我心中洋溢起感谢的情愫,谢谢有那么美得景色在路上,谢谢能够让我看到。

老妈很可爱,因为作为摄影师的我要求她把眼睛睁大,她果然照办

爸爸是深刻的背景

认真拍摄中。

7.柳浪闻莺

旅行来到了最后一天,老妈一大走就走出房门,来到客栈三楼的阳台上,老爸跟着去看。原来老妈在写日记,从来不喜欢看书写文字的老妈这次旅游竟然开始后写日记了,真是可喜可贺的一件事。人靠记忆总是不牢靠的,有时候把行程和心情记录下来,某天翻开笔记本的那种惊喜应该不可名状吧。

昆明的航班是下午2点多,鉴于杭州唯一不好的交通情况,我们只能退房后把所有行李拿在手上去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柳浪闻莺。它就是一座公园,围绕着西湖的公园。

往里面走,满眼都是绿色,满眼都是柳条,树都高高的耸立着,可见这些树的年龄应该不小了。

漫步在公园里,我们眼中口中都是轻松的笑容。

老爸看到有人在锻炼身体,于是消失了一会儿。

招牌动作重现。

老妈也来一个。

妈妈可能看出我那段时间对工作有些想法,于是主动给我说:你到杭州来找工作得了,这里很美很漂亮。我内心想,也不错,哈哈。

想着再去吃一顿新白鹿后就去机场,从柳浪闻莺出来,使用着百度导航,我们途径吴山广场,远眺了一下河坊街。

再次来到新白鹿餐厅,点了6菜一汤,三碗饭,这顿饭即满足了吃西湖醋鱼的理想,又让我欢喜异常,结账时才87块钱。

再后来我们打的到了机场,待飞机落地打的到家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一家人不约而同的想到了,7天前我们出门的时候是凌晨不到6点,正是黎明前的黑夜,回家也正好是天黑,是傍晚后的夜色降临。虽然身体有点疲惫,但精神上确实愉悦的。感谢旅行途中的点点滴滴,谢谢父母对我的依赖,我收获了很多。

8.花费和省钱秘笈

说是省钱秘笈,其实都只是我一点不成熟的小建议。这次从行程的策划和操作都是我一人,最难的地方往往是看似很容易的地方,那就是玩哪些地方,先去哪里再去哪里,一个地方玩多久,我通过看很多攻略、游记、跟团游行程以及跟踪了一段时间机票价格才决定的,为了省钱,建议能够提前1个月准备。
如果要去需要搭乘飞机的地方,一定要多了解出发地到目的地的航班价格,做到有的放矢,一般出行日期和返程日期已基本确定,所以在机票价格跳到差不多历史较低值的时候,就开始抢票。
确定了行程以后(国内),就要开始找住处,对比了几个APP,我认为携程和美团搭配是最好选择,携程上的酒店最全,价格也比较低,看完评论确定好住处后最好再在美团上看一下有没有团购房,如果有一般会比携程更加便宜。
吃饭也是一个较大的开支,美团这一点做得不错,每到一座城市,基本都有评选出来的城市十大菜肴,或者某某十大餐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订哦。
最后就是市内交通,百度地图在国内是很好用的,如果选择公共交通也就不讲了,直接用百度地图的公交功能。如果选择打的,经多次试验,优步目前是比滴滴快车更优惠。

9.带上父母旅游小贴士

我属于神经大条形,所以不用期待我可以给我多少忠告之类的建议,我只有以下两点小建议:
1.做好行程安排以后记得跟父母进行沟通,一定要获得他们的认可,当然他们不同意的时候也请听取他们的意见,因为父母比你更清楚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喜好。
2.行程尽量安排宽松一点,走路的地方安排少一些。如父母遇身体不舒服,原来安排好的行程可以取消,因为父母毕竟上了些年纪,一切的旅行都要在身体能够接受的范围内开展,才能玩得尽兴。
祝秋安

2016年10月30日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