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五日游简记

杨伟填 (深圳) LV.3
2016-10-30 11:44 381/4

前言

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
南京不同于任何一座江浙沪的其他城市。这儿并没有最张扬的活力,也不是最典型的江南水乡;我更加愿意将这座我所钟情的城市比喻成一位老者,一位深沉而古朴的老者。贵为六朝古都,有着高贵的皇家血脉;经历过人间地狱般的噩梦,却也在这座城的骨髓里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相比南京,我更爱“金陵”这个名字。既有皇室霸气的血脉,又有民国风雨变迁中的坚忍。

以上是我摘自别的游记中的一段话,这段文字跟我心目中的南京印象完全切合。自小在深圳这座年轻城市长大的我,无法感受到南京那般厚重历史气息,也没有怎么出过省,对于外边的世界自然是充满好奇,非常向往~
这次碰上国庆,刚好冰哥说愿意盛情接待我,于是我便欣欣然买了飞往南京的机票。
(Ps:决定去南京之前大家可以先在蚂蜂窝的官网上下载南京的旅游攻略,上面还是很详细的介绍的南京的景点,交通,住宿、饮食等方面的)

行程安排

10月4号晚上从深圳宝安机场出发到南京禄口机场
DAY 1:总统府、侵华日军纪念馆,晚上夜游了夫子庙-秦淮河风景区
DAY 2:中山陵--明孝陵(明孝陵博物馆--十朝历史文化馆)
DAY 3:乌衣巷--李香君故居--瞻园--鸡鸣寺--明城墙--玄武湖--南京大学--先锋书店
DAY 4:雨花台纪念馆--朝天宫(路过大报恩寺、莫愁湖)
DAY 5:南京博物馆--颐和路民国公馆--南京长江大桥
10月10号早上坐飞机回深圳

南京总统府

5号早上我们10点多左右做地铁到大行宫地铁站,然后在江宁织造博物馆正对面点了一份鸭血粉丝汤,味道还不错,吃完走过去总统府也就几分钟时间。在路上还有2个老伯用二胡在演奏神话,很好听,吸引了许多人留步倾听。

刚好遇上国庆,人都特别多,还好我们提前一天在淘宝上购买的票,不需要再去排队买票,而且价格相对便宜。但是要进去,还是要排挺长的队伍的。(票价是40元,我们在淘宝上买的票价是32元)

有些许沧桑感的马厩……

总统府的太平湖~

年轻时的老蒋,长得还是蛮帅的

蒋介石的办公室

国父的办公室跟老蒋的一比,显得更朴实~
其左边的墙上还挂着“奋斗”二字,让我想起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内部还有个“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展,展出了民国时期与国父有关的一些油画。不懂艺术的我,就是走马观花,还有那可怜巴巴的拍照技术,仅供大家吐槽。

总统府很大,可是当天人太多,一波接一波,基本就是过过场,特没兴致。因而后面很多地方都没去参考了。有件让人非常兴奋但又充满遗憾的是,竟然在总统府遇到了大学同班同学,可是没来得及拍照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南京,这个地方不能不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如我们不能忘记“1937.12.13——1938.1”这个时间一样!!!
在还没正式进入纪念馆时,读着馆外一座座雕像下那一句句冰冷的文字,就已能感受到侵华日军的野蛮,灭绝人性的一面。

纪念馆内部的万人坑,陈列着清晰可见的遇难同胞的白骨;史料馆内,摆放着许多的历史档案,还有一段段不间断播放的短片资料;“哭墙”上,密密地刻着300000多个遇难者的名字,摆放各种沉重资料的书架。

每个人来参观的人,无论是国内的男女老少,还是专门跨越国界来到这儿的人们,心情都是无比沉重的。

夫子庙-秦淮河夜景

晚上我们选择在距离纪念馆走路约10分钟的万达广场吃饭,然后一起去逛了会夫子庙,走走秦淮河。

秦淮河夜晚灯火通明,街市上熙熙攘攘。

中山陵

旅途的第二天,只剩下一个小伙伴与我一同去游玩,我们选择去中山陵和明孝陵。我先参加了免门票的中山陵~

从牌坊到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落差73米。据说,392级石阶象征当时中华民国人口3亿9千200万。

祭堂上刻着国父提出的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

明孝陵

逛完中山陵出来之后,还有一些小吃和纪念品可以买,不过我们迫不及待往下一个景点出发
进入明孝陵需要收取70元的门票,如果想要逛完明孝陵里其他一些需要收费的景区如音乐台、紫金山天文台等可以购买套票,价格貌似是100元。而且听说只要早上6点半前去的话,还不需要收费,那个时间段人最少,可以拍到更多的靓照。

主城楼上其实没什么可以逛的,大概介绍了明朝十九陵。。。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神道,我觉得这里也是明孝陵里边最值得来的地方。神道两边的神兽和石像生,据说在这里守护了几百年,没有移动过。下面是一个调皮的与神兽的合影

下面这张图,不知道有没有名字,狭长的道路,两排并排坚挺的树干,在绿叶的映衬下,有种深邃迷离的感觉。如果恰好遇上深秋,落叶纷飞的时候,一定别有一番秋衣。

从明孝陵出来,小伙伴去了下厕所,我正好逛到了这座朱元璋的雕像,突然想起大学时学校里那座叶剑英雕像,感觉动作和姿势都好像

接下来,我们来到明孝陵历史博物馆,一进去就看到下面这个很有气派的场景。

明孝陵博物馆内部有2层,挺大的,对明朝历史感兴趣的童靴可以参观好一会。

逛完明孝陵博物馆,我们就顺便来了附近的十朝历史文化展览馆(两个地方隔得很近,走路也就5分钟左右)

展览馆从东吴时期开始,到东晋时期,再到南北朝时期,以及后来明朝,直至近代的太平天国、民国时期,为我们重读了历朝历代南京的历史文化生活。

十朝历史文化展览馆,非常清静,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我觉得这地方值得一去,哈。
第二天晚上我入住在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打算再旅途第三天再次认真逛逛夫子庙附近的一些地方。

乌衣巷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因为这句诗,我今早首先跑来乌衣巷,可惜这就是一条非常小的街,而且王导谢安纪念馆也正好还在闭馆维修中。

李香君故居

从乌衣巷出来,再走一段路,就到达李香君故居了(门票16元)。李香君是明朝时期南京名妓,与董小宛、陈圆圆、柳如是等被称为“秦淮八艳”。

这里很小,就在秦淮河的边上,里面主要是一些旧时李香君用过的一些乐器等。而且查看历史其故居媚香楼在明朝时就已经毁于火海,这里的建筑估计大多都是后来修建。我个人觉得游览的意义不大。

瞻园

从李香君故居出来,再走15分钟左右的路就来到有“金陵第一园”之称的瞻园,也叫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门票30元)

其实这儿就是一个花园,里面有个太平天国的历史展览馆。

下面是园内的梁启超家风展,讲述了梁启超的个人成长,后来对国家的一些贡献。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梁启超在教育方面的一些思想。他对孩子教育的独到做法、以及提倡趣味教育等思想,不仅帮助其将孩子培育成才,同时也对现代教育深远的影响。

明城墙

从瞻园出来,我搭车来到了玄武湖景区,一下车我选择先来上明城墙(门票是25元),城墙很长,又恰逢雨天,我便到城墙上拍拍附近的景色。天灰蒙蒙,加上我的拍摄技术有限,就拍到了下面几张照片。来这上面其实主要就是看看一些过去的武器,同时也可以在这上面眺望远处的风光~这个经典不推荐,哈

鸡鸣寺

在明城墙里面我直接购票,来到了鸡鸣寺(门票是10元,还送三支香)。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鸡鸣寺算是四百八十寺之首,经历过多个朝代的兴衰,多场战火的洗礼,而今依旧。

首先先拿着三根香去祈福许愿,祈求佛祖保佑。然后在慢慢参观寺院。如果饿了,还可以在寺里吃素斋,套餐也就10几块钱,很实惠,味道也不错。

雨中的药师佛塔

去玩鸡鸣寺出来还可以回去玄武湖,但是当天天气不太好,所以我也没有逛了,选择来到南京大学附近的先锋书店。(PS:听说春天鸡鸣寺旁边的路上都会开满了樱花,非常美丽壮观)

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是南京的文化名片,据说是由防空洞改建的,规模非常大,设计也特别用心。里面有各类书籍,有文化创意产品、时尚的服装,还有咖啡厅等等,绝对是文艺青年的好去处。

这边有一块长长的明信片展览墙,大家可以将自己的一些感受写在明信片上,夹在哪儿,对于来到南京的我们,似乎也增添几分新鲜感。下面是我从上面拍下其中一张明信片。

雨花台风景区

第四天,我选择了雨花台风景区和南京博物馆。

雨花台纪念馆是南京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部陈列着雨花台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史料。

纪念碑广场上养了许多的和平鸽子~

小时候学过关于雨花台革命烈士的课文,看到烈士雕像瞬间觉得好熟悉~

朝天宫(南京博物馆)

奔着南京博物馆去的,但是由于事前没有了解清楚,并不知道南京博物馆就是朝天宫。朝天宫,是朱元璋御赐的,有朝拜上天之意。我也就是走马观花的来了一遍,这个地方个人不推荐~(门票25元)

南京博物院

最后一天的行程,南京博物院和南京长江大桥。南京博物院,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内部收藏了大量的文物,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非常大。(除了法老博物馆,其他馆免门票)

银缕玉衣

博物院内的民国公馆,来到这儿有种穿越的感觉,可以在这里拍好多靓照。

博物院非常大,可以逛一整天。。。来南京一定要来这里见识下。(这里可是中国内地第二大博物馆)

南京长江大桥

最后一站,出发去南京长江大桥。到达长江大桥这边的公交站还需要走挺长的路才能真正上到桥上。

上面的风好大,头发都被吹飞了~土豪在上面翻开钱包肯定很嗨

车好多,即使道路两边的人行道都一直有摩托和单车来来往往。

最后来两张与冰哥的合照,Yeah~

走完了南京长江大桥,为这次的旅途画上圆满的句号……

交通、住宿

交通:南京的交通挺方便的,地铁费用也便宜,公交都是自己投币的,不设找零。为了交通方面,可以多放一些硬币以备使用。大家可以下载地铁通,很方便查看各个城市的路线。等公交可以使用车来了,这个App,都还是很准的。

住宿:由于朋友临时有事,没有赶回南京,所以4-6号的晚上,我都只能自己解决住宿的问题,考虑到预算,同时想去看看住青旅是怎样一种体验,于是我一次性订了三家青旅的床位。另外,10号为了赶大清早的飞机,那天早上我选择了在机场附近的宾馆住一晚。
四号:我是晚上9点25左右到达禄口机场的,由于房源有限,还考虑到距离,所以我订的是在安德门地铁站附近的一家青旅,叫南京壹哥青年旅舍。我订的是男生8人间,这个地方离地铁站走路大概要15分钟左右,在一个小区里面,位置会有点偏。老板人挺好的,居住环境一般,有2个8人间和1个单间在一起共用一个厕所,挺不方便的。(不过在这里遇到了一个挺有趣的伙伴,第二天我们还一起在南京逛了一天。)

五号:今天晚上我居住的是男女混合间,是6人间,在新街口地铁站附近的建华大厦,叫南京雨后阳光青年旅舍。这家青旅是刚开张不久的,各方面都很整洁,而且在新街口这个中心地带的30楼,可以俯瞰南京美景,老板为了等其他租客,还等到了1-2点。(那天晚上同房的还有两个东北的姑娘,跟她门聊了一会,忘了拍下南京的夜景,也忘了加V信,很失策

六号:最后一天住青旅了,我选择了在夫子庙这里的南京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住的是男女混合12人间,房间内有独立卫生间。这个是马蜂窝上一家评价很高的青旅,而且地理位置很优越,可以看到秦淮河的夜景,还可以逛夫子庙美食街,隔壁就是一家星空花园酒吧,貌似还有驻唱歌手,第二天清早还有棒棒的早餐。整体的居住环境还不错,就是住的人多可能会比较杂。

十号:住在距离禄口机场约10分钟车程的南京友情宾馆,可以加30元包往返机场的接送费给老板。很廉价的宾馆,周边还有一个大学校区。住宿环境一般,毕竟住了一晚才50多元。

后记

能有耐心看到这里的朋友,我在此表示非常的感谢!!!

五日的南京之行几乎去遍了所有的景点,但是由于事先没有做足功课,对历史缺乏了解,有些地方也只是走马观花的逛逛,加之拍照技术有限,从我的游记中可能没法让大家获取很多有意义的东西。

时间也不算很长,我也只是作为一个外来人,写下自己在这里所见所闻。由于个人文化水平有限,见识不广,文字写作能力一般,可能还夹带一些个人的感情在其中。我只是作为一个普通的游客,希望记录下自己在这座城市的一些回忆。也许以后还可以给我的孩子看看呢~哈哈~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31 19:26

引用 梦如 发表于 2016-10-31 19:26:32 的回复:

回复梦如:哈哈,我也是很任性的请假三天去。

2016-10-31 19:28

“南京没有张扬的活力,也不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我更加愿意将这座城市比喻成一位老者。”
得了吧,楼主以为南京是西安?咱能别道听途说么?这城市可跟什么“节奏慢啦、适合生活啦、适合养老啦”之类的不搭边,尽管很多人是这么以为的。
这个城市的高消费和快节奏比不上一线城市也是二线冒头了,生活压力大到很多年轻人都待不下去。比如他那全国第六的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