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不惑,海南东西线环岛骑行的11个酸甜苦辣的日子

2016-10-30 12:34 1643/0
  • 出发时间/2016-09-24

准备

古语云:男人四十一枝花。放到自己的身上,只能说是一支残花——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个时候,不经意的从镜中看到自己满头花白的头发,恍然发现自己已经是四十不惑——戚戚然把自己的QQ名称改成“不惑”——人生如白马过隙,过去的缝隙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留恋,只能祈求在下一个缝隙中能够看到更多生命的灿烂……
        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个夜晚,思量自己的人生,发觉年轻时候好多的梦想真的成为了梦想,这些梦想已经被尘封,连拿出来擦拭的勇气都没有。没有人希望让那些梦想最终成为生命的幻想,我也一样,因此,触发了这次的海南环岛骑行——
        对于一个很少运动,整天忙于工作的老男人来说(嗯嗯,在Q群那些Q友很尊敬的称不惑为“大叔”)能完成吗?更更重要的是,本人只有一次40公里的骑行经验,2012年买的美利达车已经布满了灰尘,上了锈……万一,途中断链怎么办?爆胎怎么办?体力不支怎么办?膝盖受不了怎么办?一大堆的怎么办涌上心头,顿时感觉人生的悲凉……无以复加……
        在辗转反侧的几个昼夜以后,猛然想起了读书时学过的一篇古文: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
 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富者曰:“子何恃而往?”
 曰:“吾一瓶一钵足矣。”
 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持而往!”
 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
 富者有惭色。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蔫。
 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

于是,请假,捡两套夏装衣服和一套骑行服,偕同另一个同事,直奔海南

以上纯粹扯蛋……
        哈哈。
        去海南环岛骑行,初衷其实是为了满足自己装逼的虚荣心(我们单位还没有谁去海南环岛过,包括那些经常骑行的爱好者……),多年以后,谈起往事,自己可以这样云淡风轻的说“哥当年海南环岛的时候……”
        在自己内心中,一直想去海南岛旅游,只是海南岛就在自己的旁边(海南建省之前,还是广东的一个岛……),总觉得什么时候都可以去,就是存在这种想法,十几年了一直没有去成。后来海南岛越来越美,骑行也风行了起来,所以,这次打算看美景和骑行一起完成。其实,让自己下定决心一定要去环岛的其中还有个小小的插曲:
        之前曾诚恳地要求一个经常中短途骑行的同事和我一起去环岛,但是得到的回复是有点不屑的鄙夷,这种不觉意的不屑让自己感觉到很受伤,当然,也顿时生出万千豪气——不就环个岛吗?别人骑6天,我骑12天又如何?
        既然下决心去环岛,对于骑行的新手来说,还是得做好一番准备的,所以,在8月份的最后一天,开始了所有的准备:
1.做攻略,根据个人的体力规划线路,决定每天骑行的路程,找好每天的落脚点。
2.确定出发日期,找Q群,寻队友,一个好的团队能让骑行更加轻松。
3.对自己进行强化训练。从9月1日起,每周早上运动半个小时,骑行10公里和跑步2公里交叉进行。
        事实证明,对于一个骑行新手来说,这些准备完全有必要。
1.首先选择了海南517骑行驿站,517在选择落脚点的时候,都充分考虑了骑行和风景的配合,在整个东线中能够兼顾这两点的唯有517。在整个西线中,除开莺歌海没有517驿站外,东方和儋州都有(本人没有走中线,中线在五指山也有驿站),满足了本人对于这次环岛的住宿和每日路程的要求。
2.因为517的便利,选择了到517租车的方案,避免了快递、装拆车等等的苦恼。
3.根据517驿站的分布,制定了基本的骑行路线,庆幸的是,这条路线也得到了整个团队的认可。计划行程     如下:
第一天-24日:到海口,宿海口517。
第二天-25日:海口文昌东郊椰林,宿东郊椰林的文昌517。
第三天-26日:文昌东郊椰林到博鳌,宿博鳌517。
第四天-27日:博鳌万宁神州半岛,宿神州517。
第五天-28日:万宁潜水一日游,宿神州517(可以考虑去兴隆517住一晚,泡温泉。)
第六天-29日:神州到海棠湾,宿海棠湾517。
第七天-30日:海棠湾到三亚,宿三亚517。
第八天-10.1:三亚休整一天,宿三亚517。
第九天-10.2:三亚到莺歌海,宿莺歌海(517在莺歌海没有分店)。
第十天-10.3:莺歌海到东方,宿东方517。
第十一天-10.4:东方到儋州,宿儋州517。
第十二天-10.5:儋州海口,宿海口517。
第十三天-10.6:过海,返回。
4. 骑行注意事项:
A.昼夜温差大,带好外套,秋冬各一件。骑行最好穿长袖,头巾防层。
B.戴好头盔、骑行眼镜(挡风防沙防蚊虫)、骑行手套,不要夜骑,
C.控制车速,尤其是下坡,防止不明路况突发情况,先刹后刹再前刹(一般左后右前),注意点刹。
D.带好修车工具,备胎,气筒。
E.不逆行,不并排骑行,遵守交通规则。尽量避开大货车(不要离它太近,防止甩尾)。
F.带好充足的水和干粮,及时补充能量,水备足。
5.在整个准备工作中最最值得一说的就是这里了——因为计划定好是25日从海口出发,在517的群里认识了几个同一天出发的骑友,然后我们自己建立了一个群,正是我们这队骑友,让自己在海南的骑行中不但能够顺利完成,而且领略到海南的大美景色和一路上的欢声笑语。
6.在不到一个月的强化训练中,保证了体力的支撑,不至于在不习惯的骑行运动中又发生体力不支的状况——这在西线的连续上下坡中体现出来。
       万事具备,就等着9.24的到来。

东线5天

9月24,茂名风和日丽,驾上自己的小POLO,偕同同事直奔徐闻
        到达徐闻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出发时的晴天也变成了阴天,在停留吃饭的时候居然下起了雨。不多说了,把车放在同学单位,同学直接送我们到海安码头,买票,上船(话说,这里的渡船不按票上的时间出发的),在海中间,见到海口凹凸有致的海岸线风景,内心有点小激动。
        从秀英港出来,问了两个警察叔叔,终于找到公交车站,然后公交车一路到达海口517。这个时候,同学也来电话了,晚餐有着落。哈哈——18年没见,还是这样的亲密,桌上满满是文昌鸡,醉鹅,海南炒粉……直至凌晨才依依不舍的离开……谁说同性不能相吸?!
        一宿无话。
          正所谓乐极生悲。昨天晚上忘记租车了,一大早起来还得等517的工作人员帮忙租车。本来意思是想让一起约好的骑友先骑,谁知道他们却在等我们……感动中,迅速把车租好……
        出发。
        这时候,天下起了毛毛细雨,带点悲壮就上路了。
       刚出不远,有个骑友的车爆胎了,由此创造了本次骑行的第一个名词——先苦后甜。
        海口文昌的路,干净、美,上坡下坡有,不多。但是作为第一次骑行的我开始体会到什么叫崩溃——第一天将近100公里,前20公里兴奋,再20公里累,第三次20公里想死的心都有,第四次20公里崩溃,最后这20公里,现在回想起来都不知道怎么过的……最后到达文昌的时候,连续上了三个大坡,在文清大道直接就躺路边了。不过,最终,还是咬牙骑到环球渡口,过了渡,到达文昌517。
        第一天就这么过来了。
(附路线:从海口517出门左转过了新埠桥上滨江路。沿着滨江路一直到尾即可到灵山镇,而后基本都是沿着201省道一路直行至文昌,到文昌后百度地图导航至清澜环球码头,乘渡轮过渡,过渡后,大概几十米右手边就是别墅群,文昌517就在里面。)

第二天,有一半骑友要去东郊椰林玩,而我跟同事还有另外两个骑友都只想快点去博鳌——第一天的崩溃还历历在目。尽管今天的行程只有60公里,已经不敢再骑去东郊椰林(走东郊椰林再出清澜大桥要多10多公里路程)。过了渡口,上了车,才发现酸痛的不仅是大腿,还有屁股……
       出了渡口,往回骑找到往迈号镇的方向,沿着201省道骑行,到了长坡镇已经是中午,我们决定在长坡镇午饭。
       联系后面几个去东郊椰林的骑友,他们又发生了两件先苦后甜的事——爆胎和断链。直到1点多他们才赶过来。而且在长坡镇找不到可以修链条的师傅,只好打电话给博鳌517出车来拖车。
出长坡镇后不远,左拐往谭门镇方向骑行,这样不仅会节省很大一段路,而且,往谭门的这一段乡间小路简直是美如画,一路绿荫,路旁种着剑麻还有菠萝,一大片一大片的……在到达谭门之前,又发生了一件啼笑皆非的事……
      在我们停车休息的边上,有海南妹子在卖槟榔,没有尝试过槟榔的我勇敢地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谁知道槟榔入口不到2分钟,头就开始晕了,那种晕眩的感觉至今也无法表达……在连续喝了两瓶水后才缓解……海南妹子在一旁乐不可支,说这是醉槟榔……
      谭门到博鳌路段的风景也很不错,而且谭门到博鳌的这条大道的两边全是商品房,据说房子是卖给全球的人民(感觉自己已经不是地球上的人了,买不起)。
今天只有60公里,在下午4点多就到达了博鳌517。休息了一下之后,就去玉带滩看日落。
      博鳌的日落,太阳的余晖斜斜地洒在海湾上,泛起金黄的余韵。
     晚上随便找了个大排档吃晚饭,然后他们去了海的故事酒吧街玩,我和同事因为太累,直接回客栈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6点多醒来,百度了一下博鳌的日出时间,揣摩着还赶得上,赶忙爬起来去看日出——幸好在博鳌看了日出,这么多天的海南骑行,就这天看到日出——话说,博鳌人民真是太幸福了,日落看到,日出也能看到。
       除了日出,早上的浪一点也不温和,带着褪去夜色的疯狂,猛地拍打在岸边的堤围,霎时间有卷起千堆雪的感觉。

今天是第三天,从博鳌过桥后,我们左拐走了乡间小路,一路上比较阴凉,不算太累。然后1个小时多后又上了223国道,这段国道比较开阔,路边没有什么树,晒得人生疼。一直往和乐的方向,中午到达和乐镇,看到路口有卖粽子的,想着镇里面应该更多,所以没有买。谁知道所说的和乐粽子就是路口,镇里面没有了(吃货记得在路口买)。在和乐吃完中午饭,左转往港北,过小海轮渡,坐船到对面的盐墩。在渡口,骑友的车又爆胎了……坐船过港后,有一段路是那种乡间小渔村的路,两边尽然是少见的木麻黄树,洁白的海沙隐藏在稀疏的荒草下面。尽管已经是中午,一路清风徐徐,轻柔拂面,好不惬意。
        一路前行,到了大花角的路口,我们拐了进去——大花角是非开放海湾,旁边是军事禁区,我们走了一段,又折了回来,打算放弃。后来有个美女见到我们返回就怂恿我们一定要去看看,说没看的话肯定要后悔。我们于是再次穿过树林,进入大花角。
大鹅卵石,碧海蓝天,整个大花角静静的卷缩成一个海湾,真的是美呆了,一路上的所有疲劳都一扫而光。
从大花角出来,继续走,沿着万宁旅游公路一直前行,在乌场的Y型路口我们走错了去保定村,只好又返回继续走旅游公路——这只是第一次的走错路。
        沿着旅游公路,在路边,发现居然有人卖西瓜……一时欣喜若狂,下车,停留,大快朵颐。
        然后到达新群(在这里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本来应该继续沿着旅游公路直接前行,不需要穿过东澳镇),但是之前群里给出线路是走新群,穿东澳。以至于前面领路的骑友产生误解,没有直接走旅游公路,而是领着我们走新群,穿东澳,整整多走了十几公里的路(第二次走错了路)。在进入新群的时候,我们问了一个当地的大叔,大叔说,穿过去,左转,看到一条有水沟的路直接就可以走上旅游公路。后来我们到达水沟的这条分岔路,左看右看,都不敢沿着水沟的路向上走,错过了纠正自己的机会。因为路是我问的,所以,这一路上,我们都在笑闹着沿着水沟走的笑话(不过,后来证实这是正确的指路,此乃后话),我们都在大笑,走错路还这么高兴。
        穿过东澳镇的时候,延续了第一天的感觉——崩溃——多走了1个多小时的路。
        穿出东澳镇,太阳刚刚落到山梢,金黄金黄的,散发着黄昏的魅力。旅途,因为有这美丽的景色而充满活力。
       骑过神州大桥,进入了神州半岛。这条路旁全是鲜花的神州大道让我们数次停车,享受这馨香的美景。
终于到了神州半岛517,明天,按照行程,将是休整,玩耍。
明天,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第四天,终于可以休整一天了。
        早上,被517的燕子忽悠去了石梅湾——不是景色不美,而是从驿站到石梅湾这4公里的路全是上下坡——除了醉槟榔外,现在一看到坡就醉……
        9点,兴隆517亮子亲自带队,带我们上大洲岛。在一个沙滩边,我们上了快艇,经过大概20分钟左右的航行,大洲岛出现在眼前——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沙滩,最美的海水。所见到的是绿色,又透着翠色,应该是碧绿吧。尽管是海边长大,尽管每天都能见到海,我还是被震撼了。白色的沙中带点金黄,碧绿的海水一片透明,岛上郁郁葱葱——放好东西,我们就开始浮潜,水里面的珊瑚蛮多,虽然都是灰色和褐色的多,偶尔还能看到绿色的珊瑚,但还是好美。还有海胆,鳗鱼之类的。一个字——爽。
真正的乐极生悲发生了……
      大概游了半个多小时,岸上有人喊我们起来,一看,是警察。
      大洲岛是国家保护区,不能上岛(如果你们想去,一定要了解清楚是否可以上岛。)。于是,我们被警船送上岸边,接着警车送到派出所(警车沿着旅游公路一直到东澳派出所,我们才知道昨天走错了路,车上的杨警官人很好,建议我们去兴隆骑国家绿道),还派出了两个人去做笔录——就这样,在东澳派出所呆了一个下午……本来下午还有的荒岛求生的戏码没能继续上演……全变成古惑仔了……
        在派出所,骑友们兴趣不减,居然问警察叔叔借了刀切西瓜,还问警察叔叔要纸巾,一派欢天喜地的感觉——没见过进局里还这么高兴得。
现在回想起来,还忍俊不禁,毕竟,这也是一份插曲,美丽的插曲。

第五天。吃完早餐,有两个骑友要走了,虽然没有说太多感伤的话,内心还是很难受的,剩下我们7人团,出发海棠湾。
        我们一行人走昨天去过的石梅湾路,过了石梅湾,走日月湾,然后穿过山地到南桥——日月湾附近在修路,导致我们找不着路,还是问了当地人,又继续沿着日月湾走,穿过高速公路,上了山地——都说海南只有一个五指山,但是,这里的山还是很高的。从山脚我一直推车,推了40分钟才到山顶,然后下坡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国道。这一路上还看到了很小的瀑布,山里挺阴凉的,推车也就不显得那么累了。
        上了国道,不远就到了南桥,在南桥吃完午饭,就直接奔陵水。到陵水地界还有一个3公里的长坡,我也是推上去的,足足推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么多骑友喜欢在陵水界碑照相了,这3公里的长坡,不容易)。然后在陵水一路下坡,进入光坡。休息的时候,发现我的车子爆胎了……这是全程爆胎4次中的第一次,在这里学会了换胎技术……
        下完坡后,一直到陵水,都没有太多的坡。出陵水到海棠湾,偶尔还是能够遇到几个坡的,都不是很陡,很顺畅的在下午5点半左右到了海棠湾。到了海棠湾,100公里的路程还是很累的,就不再出去。有点遗憾没有见到海棠湾的真面目。

第六天。
     有4个骑友想去冲浪,因此,我们7人又分成2拨。我们3人直接去三亚,他们4个去蜈支洲岛附近冲浪。
出了海棠湾大概4公里,我的车义无反顾的进行了第二次爆胎,这次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硬胎有个破洞。只能叫海棠湾的老板过来换胎(软硬胎都换)。本来想着海棠湾到三亚只有30公里左右,应该很快,谁知道这段路在修路,烟尘滚滚不止,还一路颠簸,走得很辛苦。中午12点爬过一个岭的时候(这个岭在打隧道,估计明年年底应该可以通了。),已经没有力气了。最终我们3人的骑行团又分了两拨,我和同事咬咬牙去亚龙湾(海棠湾已经错过了,亚龙湾不能遗漏),同行的女骑友不想再跑,直接进三亚
从分岔路口进亚龙湾还是有点远的。但一路有点小下坡,路面也比较平整,而且有段路两边树林覆盖掉整条路面,很阴凉,不算辛苦。到了亚龙湾,已经是中午1点多,饥肠辘辘的我因为太累,吃不下饭,只能要了一碗清补凉——19块大洋(据说别的地方只要5,6块)。这里的清补凉与我们那里的不同,里面有水果,有椰奶,还有花生什么的,好像大杂烩,但是还蛮好吃的,唯一不好的就是在旅游区,太贵。
亚龙湾两旁都是酒店,水是清澈的绿,沙是细软的白,是个悠闲度假的好地方。
  这里没有看车的点,车不知道放哪里好,下海游泳的想法没有实现。我们只能在海边的树荫下坐着,享受亚龙湾的美景和海风,欣赏比基尼的美女。
        从亚龙湾出来,前面的女骑友已经到了驿站,我们根据她提供的位置进行导航,谁知道这个导航让我们沿着迎宾路跑了大半个三亚,我们一直沿着迎宾路骑行,一直骑到宋城,才发现导航的路线出错,只能调整,沿着榆亚路往回走,谁知道有个红沙隧道,再返回是没有可能的了,只能硬着头皮从隧道穿过——幸好三亚的车不是很多,整个过隧道期间还是很顺利的。穿过隧道,走了几分钟就到了驿站。为了保证西线的顺利,在这里,把原来的美利达换成了捷安特的车,话说,捷安特的车确实比美利达的车要轻巧得多。
30多公里的路,跑到了50公里,一直到了下午5点半才到驿站。快速的洗个澡就出去——同学在凤凰岛附近请吃海鲜大餐。
        插点题外话:据说凤凰岛要15-20万/平方。就是中了福彩500万,也买不了一套——第一次感受到中奖也无能为力的感觉。同学见面,举杯推盏,椰汁茅台,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

西线4天

第七天,去了一下大东海海滩,然后去同学家吃饭。椰子鸡、大白虾、鲜海鱼、还有最喜欢的番薯饭。末了,去三亚湾吹海风,一直到下午才回到驿站。
        在这里,一直记着同学的一句话:我还没有见过比三亚更美的城市。
        同感。

第八天。
        今天,同行的7人团有5人要离开了,他们在三亚玩两天就直接走了,剩下是我和同事两个人——两个为了装逼决心环海南岛的傻逼。
        今天是两个傻逼的第一次西线,而且线路有点长,三亚到莺歌海大概110公里,气氛因而有点沉闷,加上需要自己导航,速度有点慢,好在很快就找到了导航的方法。
         从驿站出来,穿过三亚市城区,进入三亚湾路,一直沿着海边走到尽头,再进入西线225国道,国道是普通的沥青路面,路面比较平整,地势平坦,骑得比较爽快。这一路上,有天涯海角景区、大小洞天景区、南山寺景区,景点比较集中,我们都没有进,一来要门票,二来这次的目的是骑行。整段路都是沿着国道进行,进入崖州的时候,遇到有几个走西线的骑友,带我们走了一段近路,穿过高速路后,我们就在路边吃了饭,休息一下。不久后,遭遇了第三次的爆胎。到达黄流镇,左拐进入乡道,这条路一直到达莺歌海。路的右边是莺歌海盐田,我住的小岛也有盐田,对盐田没有很大的感觉,不过,听说莺歌海有很美丽的日落,只是我们到达的时候,恰巧下起了雨。进入莺歌海小镇后,居然遭遇了第四次爆胎。这天晚上开始,就一路担心爆胎,幸运的是,当在这里完成第四次的爆胎之后,后面的路程出奇的顺利。总之一句话——先苦后甜。
        莺歌海没有517的住宿,所以我们住到了“海纳里客栈”,客栈也是三亚517介绍的,主人是个爽快的姑娘,也是骑行达人,住着也舒服。(莺歌海住宿:18089786591)

第九天,目标东方市
        起床后,同事吃过第一碗猪脚饭(还好我没有吃猪脚饭……)依据客栈姑娘的指引,向左穿过长长的莺歌海小道,到达佛罗,然后就是进入国道。路况与三亚到莺歌海差不多,慢慢的开始有点起伏,西线确实比东线逊色不少,可能是开发程度不够深,路也没有东线的方便。一路上也没有太多的旅游景点,在乐东东方市之间有个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听说比较原始,环境比较幽静,景色比较美,可惜没有时间去看,不过,在东方市住下的时候,听说因为是国庆期间,那里人满为患,只能采用分批进入。
        过了尖峰岭,快到感恩城的时候,远远见到有一排排的风车伫立海边,这是沿途所看到最美的风景了。同事在感恩城吃了今天的第二碗猪脚饭(我也开始吃猪脚饭了)。后来过了感恩城,路就开始有点向内陆的感觉,与海越来越远。
        今天依然是两个沉默的骑行者,默默地赶路,因为今天路程不长,只有80公里,在下午4点多就到达东方市517驿站,本来想去鱼鳞洲风景区看日落,但遭遇了与在莺歌海同样的雨,一直下到傍晚。我们也懒得出去,托客栈老板带快餐,同事吃了今天的第三碗猪脚饭。

第十天。
        今天会迎来环岛以来最大的挑战,东方到儋州的距离超过120KM,是这么多天环岛以来最长的一天的距离,而且,一出东方市,就开始爬坡,特别是大田镇之后,进入山区丘陵路段,这段路不断的上坡、下坡,每个坡的高差不算很大,但骑上去能把人累得够呛。不过,可能是经过了几个农场,一路上倒是见到绿树弄影,路边的花开得无比的娇艳,因为美景,在内心也生出了些许的少年心,倒是减轻了不少的疲累。
        这段路爬坡体力消耗得比较大,还没有到昌江就已经饥肠辘辘,到处找吃的,可惜路上没有多少行人,路途比较荒凉,大货车比小车还多,小卖部都没见到,更别说吃饭的地方了。好不容易在进入昌江县城前,在路边见到一个小卖部,立马停车——在这里吃了有生以来最好吃的八宝粥,最好喝的娃哈哈奶茶,最香口的饼干——最好吃的食物原来都是在饥饿后才有,难怪乾隆皇帝吃过最好吃的饭菜是叫花子乞讨来的隔夜粥。
        因为八宝粥和奶茶的作用,我们一直到了邦溪镇才停车吃饭。找了好几家快餐店,终于找到了一间可以炒菜吃饭的了。想起昨天的3碗猪脚饭,一份韭黄炒蛋就让我们欣喜若狂。
        邦溪镇后,就是雅星镇,雅星镇后到了八一,儋州是越来越近了,但体力的消耗也越来越大,坐在八一的水果摊前,已经接近有点虚脱的感觉。
咬咬牙,继续上路。
        在傍晚的时候,终于到了儋州边。在东方市的时候,有个走西线到东线的骑友说,儋州在修路,那路烂得没法骑。确实是没法骑,修路浓烟滚滚,石子随时会让车子爆胎,而且,屁股也受不了这种颠簸。
这段路大概有5到6公里长吧,终于见到儋州路口的塔了,颠簸的路开始平整了。
        到达儋州517驿站,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
        原计划是今天的体力如果不能支撑到儋州,就在雅星镇留宿一晚。最终我们咬咬牙过来了,躺在驿站的床上,回想这一天的不断的上下坡,还有长达120公里的长途奔袭,这一切都觉得不可思议。

第十一天。
       终于到了最后一天,体力与心态都到了极限,现在能拿出来面对骑行的只有心态,装逼的心态——为了装逼,今天就是推也要推完这段最后的骑行路。今天面对的是所有骑行中最长距离的骑行线路,长达140公里。本来打算6点起床的,但是6点了又狠不下心起床(从肩膀到大腿,各种痛,还有屁股……以前不明白什么叫屁股开花,今天终于体会到了……),时间一直拖到了7点。
攻略说过了儋州地势开始平坦,要求我们带好干粮和水。
        但是一出儋州,几个坡就把我们内心里的幻想打破了——别想着什么平缓的路,只是坡没有昨天这么频繁而已。
        出了儋州后,沿途一路都是农场,山地的丘陵虽然没有昨天的明显,但是仍然是起起伏伏,有一段路有一个长长的坡,看起来不高,但能把人折磨得一点脾气都没有。把车速调低,就这样埋头地踩,不停地踩,直到脚没有这么重了,就知道坡顶过了。攻略说的什么“到了福山镇品尝福山咖啡,午饭在白莲镇吃白莲鹅肉”全是白搭,到了福山,只想喝水,到了白莲,已经是下午,午饭早就吃过了。
        特别注意的是,过了和舍之后,天竟然下去了雨。开始时我们还在避雨,但是雨一直没有停——本来海南的雨都是一阵一阵的,但是今天却在连续的下,没有丝毫停息的意愿。看看势头不对,我们打算冒雨骑行,本来雨不大,谁知道骑出不到1公里,变成了大雨,心想反正都湿透了,就冒雨前进吧,说不定前面没有雨——一直冒雨急冲4公里,雨却越来越大,没有丝毫顺着我们的意思,好不容易路途中见到了一间房子,赶忙拐进去避雨,这一避,又浪费了将近一个钟头。
        雨势终于缓了下来,因为车子没有坐垫,而我们两人又没有备用的骑行裤,只能坐在湿漉漉的骑行裤上继续前行,终于到了澄迈,在路边找了间店子,吃了一餐直至现在都没有记起吃了什么的的午饭。
        过了澄迈,地势才有了传说中的平缓,到了白莲,也没有什么心情吃什么白莲鹅肉,直接就进入老城,因为老城在修路,所以我们穿越了老城拥挤的旧街道,才又回到老城到海口南海大道——原来以为南海大道也不是很长,谁知道走了一个小时还没有到头(海南的路就是这样,一条海榆西线就够你走上几天的了),天已经完全黑了,这条长达十几公里的主干道竟然没有一盏路灯,我们就在断续的汽车灯光中前行——现在回想起来都后怕,只要这条路有一个下水道口的井盖没有盖上,我们现在都不知道身在何方。晚上7点多的时候,终于到达了海口城区,路灯在眼前次第的亮着,这时候,内心才稍稍安定下来。进入海口市内后走滨海大道,一直走不停走,到达骑楼,已经是8点半了,我们选择在骑楼吃完饭再回客栈。
        晚上9点半,当海口517驿站出现在眼前的时候,直想哭。

依照惯例,应该做个总结,比如通过这次骑行,学会了永不放弃,学会了坚持,也学会了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更加坚强的面对,用更加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和工作……
        其实,这些都是扯蛋。
        只知道回来后,更加讨厌上班了……有什么比骑行还快乐的事……骑行虽然辛苦,但是带给的快乐是很难描述的。
        哈哈。
        最后,用东坡大人的词来描述此时的心情: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当然,想对那些有理想有梦想的同学说的是,真的不要让梦想永远都是梦想,不要让梦想成为幻想;想对那些想去骑行但从来没有长途骑行心得的同行者说的是,环岛没有想象中的容易,也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只要你去了,一切都不是问题……

第一次爆胎,换胎时碰上小学生上学,被围观,纪念一下:

各段路的路程

东方到儋州:120KM
儋州海口:140KM

路途上的照片

本人不太会拍照——实际的风景因此比照片漂亮多了,以下是一些旅途上的照片:

琼州海峡渡海:

亚龙湾:

莺歌海路口:

全是坡的西线:

两个人的寂寞,一个人的孤单:

致敬,我们完美的团队

最后,压轴出场留给我们完美的团队:

附录:海南517情况

517驿站(517驿站投诉建议:18289360470)
    (一、)海口517驿站交通
海口517地址:海口市-新埠岛-西湾别墅(新世界花园后面)-海口517驿站。
a.机场到517
打的:时间半小时,费用55元左右。可坐机场大巴1号线(20元/人)到民航宾馆下车,转13路到西苑别墅站下车就到了。或者公交车21路到省林业局站下,步行至海府一横路站转13路到西苑别墅站下。
b.火车站到517:火车站坐37路到电力村站下,转54路到西苑别墅站下车就到了。打的费用约55元。
c.秀英港到517
到对面乘坐37路,到电力村转54路,在西苑别墅站下车就到了。打的费用约30元。
d.海口高铁东站到517
乘坐38路公交车,到豪生大酒店下车,步行几百米即到517。
  (二)海南各地517驿站
    A.海口517驿站-地址:海口市新埠岛西苑别墅(百度地图搜海口517驿站即可导航)
驿站的房型与价格:床位35-45元/人,大床房108-128元,标间118-138元。
住宿电话:0898-66217315,17789797517(微信同号),18976472066
租车电话:18289360470,18976472066(微信同号)
    B.文昌517驿站-地址:文昌市东郊椰林白头尾碧海椰都26号别墅(东郊椰林尽头)
驿站的房型与价格:床位:45元/人,海景双人间168元,海景大床间168元,园景3人间188元,海景家庭套房268元。住宿预定:15109868500
    C.博鳌517驿站-新店地址:博鳌镇玉带路22号,步行一分钟到海滩,直达景点玉带滩。
驿站房型与价格:分两、三、四、六人间,床位40-50元/位。预定电话:17784608517
    D.神州517驿站-地址:神州半岛度假区保利一号大转盘附近,旅游度假区的小渔村内。
驿站房型与价格:床位35-45元/位,大床房68-128元,标间99-158元
联系电话:柏二:18876993913(微信同号)亮子:13208979791(微信同号)
    E.兴隆517驿站-地址:万宁东和农场田尾队,坐落于G223国道附近农场的小小四合院
驿站房型与价格:4人间,6人间35-40元/位,入住赠送兴隆咖啡一杯。
联系电话:13337679710(店小二);18876993913(柏二);13208979791(亮子)
    F.海棠湾517驿站-海棠湾镇龙海风情小镇N1-21;
 联系电话:18664605636/ 13379957517
    G.三亚517驿站-地址:大东海榆亚路八一宾馆对面气象局旁(吉阳区榆亚路428号)
驿站房型与价格:床位45~60,大床房128~168,标间138~168,三人间168~188。
预定电话:0898-88695517,13477022193/18627843965/三亚517-阿洋18789608120
    H.五指山517驿站-地址:五指山市畅好农场富田酒店右拐一排六栋别墅
驿站距五指山汽车站5公里,打车10元,三亚方向过来不要进市中心,看到五指山市路牌后,再走500米富田酒店右侧一排六栋别墅。(此处有个小缓坡,注意别走过!)
驿站房型与价格:床位29-39元/人,单间79元;预定电话:13379876987
    I.东方517驿站-地址:东方市琼西路59巷27号(百度地图搜东方517驿站导航)
驿站离海仅一公里,离海南最西端的鱼鳞洲风景区仅5公里,可组队去看最美日落。
驿站的房型和价格:床位30-40元/人(四人间和六人间);预定电话:18208983716
    J.儋州517驿站-地址:人民中路318号巴洛克西部商城内
驿站的房型与价格:分四、六、八人间,床位30-50元/位;预定电话: 1897608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