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西北8天纯自驾

张祺 (东城) LV.2
2016-10-30 12:35 183/12

首先提点注意事项吧,长途自驾旅行,首要一点以安全为重中之重。出门前一天去给车做个全车保养和检查,电瓶,胎压(包括备胎),机油,防冻液,玻璃水,制动液,刹车片,各种灯,悬挂等等,买车时带的工具都拿出来看看,不会用千斤顶的赶紧学学。搭电线,拖车绳,灭火器,三脚架一定备好。车载充电器,强光手电,一把不大不小的刀(这个一定带,而且要放在手边),第一削水果方便,第二如果有意外刀和强光手电用处很大,第三防身。我每次都要带的东西还有一样,备用车钥匙,而且要放在另一个人随身
带够3天的吃的,面包香肠之类的就可以,盒装方便面也可以买两盒,还有小零食什么的可以多带点,水要带够,上述叙述中我很少提到在哪吃饭什么的,因为这其中时间安排的挺紧的,吃饭时间不能保证,而且有两个白天都会在赶路,一是第二天,还一个倒数第二天,这两天白天的饭全要在车上解决。带3天的吃的是因为到了嘉峪关可以抽空再去买一次吃的。最重要的是要多买点红牛,长时间开车困了的时候喝个红牛真的特管用,累了就去服务区休息,即使你不累,两三个小时车也需要休息,每次下车的时候在车周围转转,看看车胎,车身有没有什么异样。在外地开车多让让别人,千万别较劲,第一在人家的地方你是外地人,第二出了事儿的话时间你赔不起。衣服至少带一套厚的,反正开车拿着也方便。现金要带点,主要是高速费,还有小地方加油用,到胡杨林买票什么的得用现金,钱不要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暂时就想到这些,想到了什么就都记下了。

2016年10月

路程:约660公里
路线:北京――京藏高速――包头城区出口
用时:8小时
早晨5点从北京出发,家附近最近的加油站加油,加油的时候加到油箱的3/4就可以,因为今天全程高速,没必要把油加满,第一,加满了油增加自重,油耗油;第二,如果油少了随时去服务区加油,可以有个短暂的休息,让车也可以休息一下。建议油在1/4左右就要去服务区。6点左右到京藏清河收费站,一路高速到包头城区口下高速。京藏从清河到呼和浩特全程双向4车道,车少的情况比较好开,过了呼和浩特全程双向8车道,相当好开。一路也没什么了看的,直接到包头,晚上住包头城区,一般的快捷酒店都不错。一般的速度基本上1点前就到包头了,强烈建议去吃小肥羊,在市府西路和乌兰道交叉口,据说这家店是小肥羊全国总店。下午可以去他们的城中草原转转,不要门票的城市公园。推荐去买傻子王的牛肉干,在林荫中路,导航应该可以找到。我选择住包头是因为家里有亲戚在,如果想第一天开的远一点的话可以住在巴彦淖尔市,从北京巴彦淖尔大概900公里左右。如果就一个人开车要注意早点休息,因为明天要早起,而且明天任重而道远啊……
说半天了,上图

包头特饮--大窑嘉宾

包头小肥羊,据说是小肥羊全国总店

D2:(包头——额济纳旗
路程:约900公里
路线:包头――京藏高速磴口出口――710县道――312省道――额济纳胡杨林
用时:约14小时
早晨5点前一定从包头出发,今天是最艰苦的一天,全天需要长途跋涉。继续京藏高速,包头到下一个服务区大概75公里,看自己情况决定是否加油。京藏高速一直开到磴口出口下高速,从包头到磴口大概300公里,下了磴口出口往710县道上走就有一个挺大的加油站,到这个加油站一定把油加满,建议在这个加油站休息会儿。后面就都是县道省道了,几乎还有10多个小时车程,个别地方的路况不是特好。因为京新高速在修路,所以312上好多大车,据说17年6月会修好,到时候也可以直接走京新到额济纳,但是这样就会错过阿拉善沙漠。建议还是走国道,去阿拉善沙漠看看。接下来没什么可说的,如果怕走错路可以用导航,到312国道就顺着国道走就可以,除了刚才走过的300公里高速,剩下的600公里全在国道上。312国道南侧就是阿拉善沙漠的最北边,有些地方有离沙漠很近,可以进去看看,但是别耽误太长时间,毕竟今天旅途遥远。到额济纳胡杨林天应该就黑了,到了这边比北京天黑时间大概晚半个小时。到了可以在额济纳旗政府找地方住,推荐额济纳旗龙顺宾馆,条件还可以,离胡杨林也近。早点休息,明天要早起看日出,胡杨林6点半就开门。

高速路上的日出美景

阿拉善沙漠

沙漠之舟

D3:(额济纳旗——嘉峪关
路程:约400公里
路线:额济纳旗――航天路――315省道――214省道酒航路――嘉峪关
用时:约6小时
早晨7点就进胡杨林,可以看日出。如果开车去估计门口有人问是不是要开车进去,开车进去除了人的票他们还会要200块钱车钱,我个人觉得这个没必要,因为开车进去了到每个景点还要停车走进去,可以把车停门口,买摆渡车票。进到胡杨林里边分8个景点,1道桥到8道桥,最值得看的就是1道桥和2道桥中间的倒影林,看日出也在那看景色最美,可以在2道桥多转转,还有7道桥也还好,别的几个地方我觉得真是不要浪费太多时间。5道桥和6道桥就是个民族风情园,不用去。这样整个逛完了也就3到4个小时。如果逛完了胡杨林可以休息一会儿,也可以选择去中蒙边境,策克口岸看看,策克到额济纳75公里。如果直接从额济纳走的话可以。从额济纳走用导航导到航天路,上315省道,顺315走到酒航路214省道,直接有路标到嘉峪关市,晚上住嘉峪关市区。从额济纳出来有两个景点可以去,但是时间原因,估计只能去一个。额济纳出来315省道走约40公里处的黑城怪树林,还有约130公里处的老人湖。全天路况一般,估计明年修好路应该路况不错。从额济纳出来有3/4箱油就足以了,路上有加油站,离嘉峪关也不远。

日出

倒影林

到处都是美景

一片金黄

D4:(嘉峪关——张掖
路程:约230公里
路线:嘉峪关――连霍高速――张掖市出口
用时:约3小时
嘉峪关主要有3个景点:悬臂长城,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个人意见,去嘉峪关关城和长城第一墩就可以了,那个悬臂长城实在没什么可看的。三个地方可以买通票,通票每人120,都是8点半开门,如果住市区很快就能到嘉峪关关城,直接导航过去就可以。早晨直接先把住的地方房间退了,然后先去关城,再去天下第一墩,这样比较顺路。到里边也就是照照像,看看天下第一雄关的雄伟,最多一个小时,出来有路标,到长城第一墩,进去买摆渡车票,坐摆渡车进去,走进去有点耽误时间。到里面有个玻璃廊台,可以看看。还有嘉峪关的介绍什么的,最长也就一个小时吧。看自己的时间,中午之前就可以离开嘉峪关了。也可以选择在嘉峪关市吃饭,因为我们当时把悬臂长城看了,耽误的时间太多了,从嘉峪关走已经4点了,都没时间吃饭,也没什么推荐吃饭的地方。从嘉峪关上连霍高速,到张掖市出口,晚上住张掖市区。到了大西北也就吃点面吧,羊肉也还可以,别的也没什么有特色的吃的。晚上稍早点休息,明天路程比较长。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长城第一墩---讨赖河大峡谷

万里长城第一墩

D5:(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青海湖
路程:约500公里
路线:张掖市――213省道――丹霞国家地质公园――213省道――连霍高速――西张线出口出――227国道――302省道――204省道――315国道――青海海北州海晏
用时:约12小时
今天的路线有点复杂,路途也有点长,但沿途的风景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早晨7点起床,从张掖市走213省道,到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大概40公里,40分钟左右到。里边有4个景点,进门买大巴票,每个景点都有大巴车按顺序带着去,去下一个景点只要在这个景点等大巴就可以,整个游览完大概需要3个小时,也就是照照相。大概11点从这出来,沿原路返回,到张掖西入口进连霍高速,在张掖西张线下高速,走227国道。上了227国道见着加油站就把油加到至少3/4,后面就要进祁连山了,一直沿着227国道走到祁连山峨堡镇,到峨堡镇记着加油,直接加满,这个镇是祁连山比较大的一个地方,再往后走风景也非常不错,而且车很少,路很好走,峨堡有一家牦牛酸奶不错,忘了叫什么名字了,自己可以去找找,或者问问加油站小哥。到峨堡镇要折向302省道,往祁连县方向走。到祁连县大概70公里,一个小时的车程,沿途美景不错,可以停车欣赏一下美景,2个小时估计差不多到祁连县,要出祁连县的时候左手边有个小口,拐向204省道,接下来的风景就一般了,直接往315国道方向开,去海晏县,建议导航,上了315国道估计天就黑了,有点不好找方向。海晏县住宿条件还算好。到了青海就有点冷了,天又黑了,尽快找酒店休息吧。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祁连山上的蓝天白云

峨堡镇

蓝天白云和远处的雪山

路上车很少,只有羊群和牧民

D6:(青海湖——兰州
路程:约450公里
路线:青海湖――环湖公路――109国道――京藏高速――兰州市区出口
用时:约8小时
原本计划是去茶卡盐湖,可途中得知茶卡盐湖关了,到明年才恢复迎客。所以就在青海湖草草转了一下,这个季节青海湖也没什么可看的。顺着环湖东路往109国道方向开,到109国道可以往西开个几十公里,这边是离湖面最近的。这段时间自己安排吧,从109国道2100公里处到兰州市区大概5个小时,建议3、4点钟能到兰州,吃个正宗的兰州拉面。从109国道往东开,上京藏高速,这段高速不太好走,有一部分路段不封闭,有人和平行穿过,注意安全。兰州的住宿条件也可以,毕竟是西北大城市。到兰州吃完了晚饭可以去看看黄河,还有水车主题公园,就在黄河边,整个兰州城是依黄河流修的,整个黄河在城中贯穿而过。最后记得去买甘肃特产--三泡台,一种八宝茶,去超市买盒装的就可以。今天别太晚睡,明天又是长途跋涉。

秋季的青海湖,天高云淡

109国道2089公里,下次挑战318国道

正宗牦牛酸奶

兰州兰州拉面

穿城而过的黄河

D7:(兰州——平遥
路程:约1000公里
路线:兰州――连霍高速――京藏高速――定武高速――青银高速――和汾高速――京昆高速――平遥出口
用时:约12小时
虽然今天是全程开的路程最远的一天,途径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四省,但一路都是高速,还算好走。早晨5点前最好就从兰州出发,这样到了平遥古城还能看看古城的夜景,夜里的古城也是别有一番风情的,古城里有酒吧,各色小店,晚上进城不用买票,明天上午可以买票进去,登城墙,看看里面的各个景点什么的。到平遥这一路也没什么好说的,实在不认路可以靠导航,大方向就是按我说的走。古城里有很多吃的,削面和平遥牛肉必点!我们唯一遗憾的就是在离平遥80公里的地方碰上了高速车祸大堵车,到平遥的时间有点晚了。

平遥牛肉

山西刀削面

D8:(平遥——北京
路程:约600公里
路线:平遥古城――京昆高速――北京西五环
用时:约6小时
早晨不用起太早,太早了古城也没人,8点多钟去就可以了,虽然古城挺大,但是主要逛那几个景点就可以了,可以坐他们的观光车,他们会给你介绍去哪些地方。因为昨天晚上逛过了,所以今天就看看景点就行了,逛完了记得中午再吃一次平遥牛肉,这样下午开车一路有精神,呵呵。对了,如果想买醋别买太多,象征性的买点就行了,因为平遥不是产醋的地方,山西最好的醋也不在平遥。回家一路高速,但山西段不是特别好走,有点运煤车,但是出了山西进了河北就相当好走了,双向6车道,快到家了,一路注意安全!

平遥古城

古城墙

城里街巷

古城老宅

漂亮

2016-10-30 13:22

古朴之美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31 19:2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31 19:58

引用 胡萝卜小姐 发表于 2016-10-31 19:58:50 的回复:

回复胡萝卜小姐:额济纳当地没有什么特色,嘉峪关也没什么,到了那边主要就是羊肉牛肉为主的吃的是特色吧。

2016-10-31 21:0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胡萝卜小姐:其实这次自驾主要是看风景,最后两站兰州和平遥还有点好吃的,兰州有拉面,还有一家在兰州的叫马大胡子的饭馆,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到了平遥就不用说了,平遥牛肉,山西的各种面食,在古城里边都有,但是古城里吃饭价格偏高,我们在古城下西门外一家叫新味轩的地方吃的,普通削面才8块一碗。等有机会专门来一次美食之旅发给你。